張善政放棄「各表」了嗎?放棄「各表」與主權有關嗎?

 ——評林濁水對於張善政說詞的解讀

傅雲欽 2019.07.31


2019519日張善政(左)贈書給韓國瑜(右)
(圖:新頭殼newtalk 孫家銘)

民黨政客張善政昨天說,已同意擔任國民黨總管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又說他建議韓國瑜在兩岸論述上,捨棄過去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各表」,改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

對此,民進黨政客林濁水昨天在他的面書表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就是放棄「各表」,北京肯定欣然大慰。

「憲法一中、台灣優先」是放棄「各表」嗎?從文義上看,不是。「各表」指各自表述「一中」的內涵。國民黨表述的「一中」的內涵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一中、台灣優先的一中。這與「憲法一中、台灣優先」的意思,並無兩樣。「憲法一中、台灣優先」哪有放棄「各表」的意思?張善政自以為有,錯。林濁水也以為有,也錯。他們兩人都以為這樣地修改說詞,北京會高興,當然也大錯。

謝長廷前幾年到對岸去朝貢時,也提出「憲法共識」的說詞。所謂「憲法共識」就是「憲法一中共識」,與張善政的「憲法一中」沒兩樣。謝長廷以為這樣可以討好北京,結果北京冷淡以對。理由很簡單,雖然「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架構,但北京根本不承認它的合法性。台灣的朝貢政客提「中華民國憲法」是自討沒趣。現在張善政在「憲法一中」後面又加上「台灣優先」,好像有「中華民國憲法」優先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意思,火上加油,北京會高興才怪。

不過,張善政的心態是想放棄北京不喜歡的「各表」來討好北京,倒是事實。現退一步而言,假定北京也不了解張善政把「一中各表」改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是換湯不換藥,而也誤以為這樣是放棄「各表」,而大為欣慰好了。林濁水對放棄「各表」意義的解讀也有問題。

林濁水曾於2013724日發表的《談馬英九放棄各表,徹底投降》一文中誤會馬英九放棄各表,而臭罵馬英九,說他「徹底投降」。我拜讀該文之後,也寫了《馬政府放棄「各表」,獨派竟然跳腳!》,臭罵林濁水一頓,說林濁水等獨派不是常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樣表述是膨風騙人的說法嗎?馬英九放棄這樣的表述,改進了,林濁水應該給予肯定才對,不是嗎?怎麼反而說放棄各表立場就是投降呢?

現在,林濁水對於張善政的放棄「各表」,沒再說張是「徹底投降」,但說那是由馬英九的消極的「主權互不承認」,退化到積極的「主權互相否認」。

我的天啊!「一中」如何表述,與主權怎麼會有關係?馬英九、林濁水到底知道不知道主權是什麼啊?!既然主張「兩岸一中」,就是兩岸是同一個國家,一個主權,哪有兩岸互不承認或互不否認對方的主權的問題呢?兩岸是兩個國家,兩個主權,才有那些問題,不是嗎?因此,馬英九是統派,一向認為兩岸是同一個國家,一個主權,卻常說的「主權互不承認」,狗屁不通。林濁水看不出馬英九的狗屁不通,卻進一步認為張善政的放棄「各表」是「主權互相否認」,也狗屁不通。張善政也是統派,也一向認為兩岸是同一個國家,一個主權,不主張一邊一國,兩個主權。他放棄「各表」,怎麼有「主權互相否認」的意涵呢?

其實,「一中」如何表述,跟對外的主權無關,但跟內部的治權有關。「一中」表述為「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兩種意涵。第一種是一個中國,它的國號全稱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國號全稱之爭。第二種是一個中國,它的代表政府是「中華民國政府」,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是中國代表權之爭。

馬英九常說的「主權互不承認」,如前所述,狗屁不通,至於他另外一句「治權互不否認」,講到跟「一中」如何表述有關的「治權」,就說得通嗎?還是狗屁不通!

「治權互不否認」意指在一個中國下,兩岸的兩個政府都代表中國。一國兩席。但這違反國際法上「一國只能有一個合法政府」的原則。馬英九所謂的「治權互不否認」,純屬一廂情願。對岸根本不甩。他們一向否認台灣的治權,從未鬆手。

張善政只要一中,放棄各表,比起馬英九,是退化了,沒錯。怎樣退化法呢?張善政不是要回到兩蔣時代的「我是漢,他是賊」的漢賊不兩立,而是自我降格,走到「我是賊,他是漢」的漢賊不兩立。也就是:「我是賊,我等待北京天朝的招安」。

國民黨從兩蔣時代的「我漢他賊」,消滅共匪,墮落到今天的「我賊他漢」,諂媚共匪。兩地下有知,也會嘆息

● 相關拙作

 ——評林濁水《談馬英九放棄各表、徹底投降》一文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9-07-30  14:0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找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

對於兩岸政策,張善政認為,韓國瑜都在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對岸已經不接受「一中各表」,如果還要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兩句話,是綁不住的,加上九二共識已經被污名化了,他會建議韓改用「憲法一中,台灣優先」。

張善政解釋,現在狀況是對岸要的是「一中」,但不要「各表」,所以他把「一中」用憲法去講,而兩岸交流的原則是「台灣優先」,這8個字比較中立。

張善政認為,九二共識給人的印象已經跟一國兩制幾乎擺在一起,九二共識很多年了,變成國民黨的刻板印象,如果韓國瑜希望給外界不同於傳統國民黨的印象,九二共識這4個字要考慮告一段落。……

林濁水
林濁水面書  2019.07.30

張善政倒也甘脆。不求九二共識,只要一中放棄各表。於是雙方自表,互相否認,回到一中之中漢賊不兩立嗎?不要誤會,他只是搞不清狀況而已。

(如果要再講究一點邏輯,囉嗦一點,那就是放棄馬英九的「政權互不否認,主權互不承認」,從消極的,求自保的「主權互不承認」,退化到耫極的,不在乎對方的,放棄到對對方期待的「主權互相否認」)

吊詭的是這一放棄各表,北京肯定欣然大慰,因為國民黨又再退回一步,更加向内戰狀態回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