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位交給練習生,台灣會棟折榱崩

傅雲欽  2016.03.17
  
   林向愷刊登報紙頭版廣告,說台北市交給柯文哲或連勝文會棟折榱崩。
圖:ETtoday 東森新聞雲)

報載,最年輕的立委呂孫綾(民進黨籍)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聚焦憲兵濫搜民宅之事。只是她問的對象不是國防部長,而是國安局長,一直要國安局長報告清楚。這讓國安局長事後不耐煩的說「這不關我的事啊!」

學者劉靜怡調侃說:「喔,小姐,妳應該不會是沒錢聘請合格的助理吧?」有些網友不客氣批評說:「可憐的台灣人,是誰選出這種天兵,還敢領我們的納稅錢當生活費。」、「改天國道塞車會不會叫航管局的來罵?」、「一個職業軍官可能要花一、二十年青春才能升到他那個階級,卻讓一些閃兵立委和沒當過兵的國中生立委和一些小屁孩學生玩死。」

哈哈!草包政客弄斧,菜鳥政客充數,頻頻鬧笑話。這是台灣民主的常態,見怪不怪。台灣的選舉不是「政見取向」、「能力取向」,而是「家世取向」、「臉蛋取向」、「知名度取向」。這個呂孫綾是因「家世取向」當選,乳臭未乾,就登大位,令人憐惜。至於柯神(字「經病」)林長青(長髮刺青)則是因「知名度取向」當選。一個是醫生,一個是藝人,不去看診、唱歌,卻把政壇當秀場在耍寶,令人噴飯。

台灣的選民真是「寬宏大量」,可以隨便把政府重要職位交給「政治素人」(有美女、藝人,甚至病人)擔任。這些「政治素人」(美女、藝人、病人)不曾開過車,一開車就是法拉利跑車,不翻車壓死人才怪。還未學會拿刀,就要去割牛宰羊,不割傷自己才怪。這是《左傳》記載的「棟折榱崩」故事。原文《左傳.襄公31年》是這樣:

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吾愛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

子產曰:「不可。人之愛人,求利之也。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傷之而已。其誰敢求愛於子?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厭(壓)焉。敢不盡言?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學者製焉。其為美錦不亦多乎?僑聞學而後入政,未聞以政學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獵射御,貫(慣)則能獲禽。若未嘗登車,射御則敗績厭(壓)覆是懼。何暇思獲?」

白話翻譯:

子皮想派尹何做自己封邑的管理者。子產說︰「他年紀太輕,未知能否勝任。」子皮說︰「他為人誠實。我很喜歡他。他不會背叛我。讓他去學習,這樣他就會更懂治理政事。」

子產說︰「不行!人們愛一個人,是希望有利於他。現在你愛一個人,卻用讓他從政的方式,就像一個人還未學會拿刀,就讓他去割牛宰羊,一定會割傷自己。你這樣愛人就等於害了人。誰還敢求你愛他呢?你對鄭國來說,等於屋子的棟樑。棟樑折斷,屋椽塌下,我將會被壓到,我豈敢不把話盡說出來?譬如你有一塊美麗的錦緞,捨不得讓人拿來學習裁剪。那大官職、大封邑,都是我們身家性命的庇蔭,你卻讓一個初學者來治理。你不是把錦緞看得比國政還要貴重,輕重不分嗎?我只聽說先學好本領,然後才參與管理政事,卻未聽說過把執掌政事拿來學習的。如果真的這樣做,一定會有害處。例如打獵,先熟習射箭和駕車,然後才能夠擒獲獵物。如果未曾登過車射過箭,就登車捕獵,一直擔心車子翻覆被壓。那還有餘暇思考如何擒獲獵物呢?

那個有病的「政治素人」柯神(字「經病」)選市長時,挺綠的學者林向愷很反對。林向愷甚至買了報紙的全版廣告批柯某這類的「政治素人」。其標題就叫做「棟折榱崩」。他在廣告中問選民:「一段上好的布料,您會讓人任意練習剪裁嗎?首都市長是國家的重要職位,可以拿來練習嗎?」

林向愷講得沒錯。但「偉大的」台北市選民還是讓柯神(字「經病」)沐猴而冠,帶病從公。柯某把市民當練習市政的白老鼠。一年多來,脫箠(thut-tshuê / thut-tshê)之事一籮筐。

最妙的是,說柯神(字「經病」)會讓市政「棟折榱崩」的林向愷在柯某選上市長之後,也跑進去台北市政府當官,跟柯神(字「經病」)沆瀣一氣。他的管轄的悠遊卡公司還曾做過請日本色情片藝人波多野結衣代言的「美事」,引起軒然大波。他大概想為柯市府的「棟折榱崩」助一臂之力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三立新聞網  2016/03/17 19:51:00 記者黃大風、白喬茵/台北報導

 呂孫綾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

最年輕的立委呂孫綾,每每質詢都成為焦點。今(17)日他再度聚焦憲兵濫搜民宅,只是他問的對象不是國防部長,而是國安局長,一直要國安局長楊國強報告清楚,讓國安局長事後不耐煩的說「這不關我的事啊!」……

27歲說不過父執輩的官員,但年紀小不是問題,搞不懂局處分工又想賣弄專業,被國安局長狠狠洗臉。

-----------------------------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610 17:0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我們竟如此揮霍地,讓他們練習嗎?」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在10日買下晚報頭版廣告,以成語「棟折榱(ㄘㄨㄟ)崩」比喻大局崩潰,左批台大醫師柯文哲,右打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並強調首都市長怎麼可以「練習」。

一段上好的布料,您會任意讓人練習剪裁嗎?首都市長是國家的重要職位,可以拿來練習嗎?」林向愷在《聯合晚報》頭版廣告中,暗批柯文哲日前在辯論會上,對淡水河的整治竟說不出具體想法,緊接著又暗諷連勝文「侈言」,提議將新生高架橋地下化。

針對林向愷大動作刊登全版廣告批評,據了解,柯文哲辦公室今下午發聲明回應,現在進行的是「在野整合」,不應該是在野「自相殘殺」,所以不做任何負面攻擊的文宣;至於連勝文競選團隊方面也表示「不予回應」。

事實上,林向愷相當看好民進黨台北市長黨內整合,由立委姚文智出線。他先前受訪時,相當讚賞姚將過去規劃高雄的經驗,不只移植到北市,還提出更大的格局,再加上對方出身中等薪資家庭,有信心能更貼近大部分人民。

蘋果日報  2014061017:53

林向愷刊登的頭版廣告「棟折榱崩」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今在《聯合晚報》頭版刊登全版廣告,以出自《左傳》的「棟折榱崩」為題表示,首都市長是國家的重要職位,不該拿來練習,暗批評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與也有意參選的台大醫師柯文哲。

林向愷說,「一段上好的布料,您會讓人任意練習剪裁嗎?」一個好醫師,辯論會上卻連母親之河淡水河都說不出想法;一位貴公子,敢侈言讓新生高架橋地下化,林向愷表示:「台北市長,我們竟如此揮霍地,讓他們練習嗎?

根據《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榱(音同催)即屋椽(音同船),若以房子的縱切面來看,古代房子部分是三角形,三角型底部的橫木就是榱。《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棟折榱崩語出《左傳》,比喻國家傾覆。

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季旭昇解釋,棟與榱都是屋子結構的一部分,棟折榱崩意指房屋毀壞,可引伸為國家支柱壞掉,這四個字並無特殊含意,若套用到《左傳》的典故,則可以解釋為,找沒經驗的人蓋房子,房子一下子就會倒塌。(顏凡裴、何哲欣/台北報導)

自由時報  2014-06-10  17:56

林向愷刊登的頭版廣告「棟折榱崩」(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綠營台北市長選舉在野整合民調將在週四進行,向來受綠營倚重的知名財經學者、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今天下午具名在晚報頭版刊登全版廣告,左打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連勝文,右打台大醫師柯文哲,他暗批柯文哲說:,「一個好醫師,辯論會上卻連母親之河淡水河都說不出想法」,還暗諷連勝文稱「一位貴公子,敢侈言讓新生高架橋地下化」,林向愷表示:「台北市長,我們竟如此揮霍地,讓他們練習嗎?」。

林向愷受訪時直言,將首善之都的市政交給政治素人很危險,他最討厭政治素人,連勝文與柯文哲都是政治素人,他能瞭解民眾對傳統政治人物言行不一,沒有大方向,感到很反感,但此時,不應對政治素人有過分的期待,而不去檢驗對方。

林向愷在全版廣告,以出自《左傳》的「棟折榱崩」為題的典故表示,一段上好的布料,您會讓人任意練習剪裁嗎?首都市長是國家的重要職位,可以拿來練習嗎?

林向愷指出,台北市政府預算一年有一千多億元,政治素人總是要讓人知道朝哪一方向處理,結果柯文哲卻說找專家來就好,連方向都沒有,政治素人表面是張白紙,但也要接受各界檢驗,否則市政一給就是4年,交給政治素人更糟,不能這樣搞!

據了解,林向愷在擔任高雄市的財政局長時,姚文智是高雄市的副秘書長,兩人曾有共事的經驗,林、姚被民進黨內歸類為謝系人馬,不過,林向愷說,這件事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無關,他不諱言自己支持姚文智參選,呼籲台北市民,要支持誰都可以,但不要放棄自己擁有的公民投票權。

民報  2014-06-10 17:56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林向愷刊登的頭版廣告「棟折榱崩」

綠營台北市長整合民調將在12日晚間(周四)舉行,曾在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任財政局長的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今(10)天具名在《聯合晚報》刊登廣告,左打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連勝文、右打台大醫師柯文哲,拉抬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意味濃厚。林向愷不諱言地說,他最討厭政治素人,將首善之都的市政交給政治素人很危險,他呼籲台北市民不要對政治素人有太多期待。林直批柯文哲連考前猜題都不願意,連整治淡水河也沒有好的想法。

林向愷在廣告中以「棟折榱崩」開頭,文中提到「一塊上好的布料,您會讓人任意練習剪裁嗎?首都市長是國家的重要職位,可以拿來練習嗎?一個好醫師,辯論會上卻連母親之河淡水河都說不出想法,一位貴公子,敢侈言讓新生高架橋地下化,台北市長,我們竟如此揮霍地,讓他們練習嗎?

林向愷表示,台北市政府預算一年有一千多億元,政治素人總要有認知問題的能力,大家才知道往那個方向處理,並提出解決之道,結果柯文哲說找專家來就好,連個方向都沒有。他進一步說,找專家也會出現一堆問題,到底找哪樣的專家,也是一個問題。他說,政治素人說好聽是一張白紙,但也要接受各界檢驗,一旦選上,市政一給就是4年,交給政治素人更遭糕,畢竟參選市長必須具備對市政議題有充分瞭解。對此「我已經忍很久了」。

他說,就拿電視辯論當中提到淡水河的整治,這一題可以說是要參選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重要議題,柯連事前猜題都不願意,也沒提出解決方法。

針對他和姚文智同被歸為謝系的人,林向愷表示,如果一定要把他和謝長廷掛在一起,那就沒有討論的空間了,問題也會失焦。他擔任高雄市的財政局長時,姚文智任高雄市的副秘書長,兩人有共事經驗。他認為姚文智很有leadership。他很早之前,就鼓勵姚文智要出來參選,並非人家叫他出來支持姚文智,他也告訴過姚,在綠營整合二階段都會贏。

對於大動作刊登頭版廣告所費不貲,林向愷說,錢不是問題,教授也是有一點錢,有關廣告內容是他與朋友討論過,當然也有一些朋友贊助刊登。連勝文陣營則對這份廣告內容不予評論。

自由時報  2015-01-21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公布八位廉政透明委員會府外委員名單,包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等人都入列,加上府內委員共十五位,最快下週就可組專案小組調閱資料、約談北市府人員。因委員會將設置十七到廿一人,柯也宣布再「向天下徵才」六位府外委員,即日起到一月廿六日上午八點開放報名,一週後公告。……

自由時報  2015-03-06  20:55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北市府轉投資的悠遊卡公司及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今晚傳出分別由柯文哲競選期間的網路部主任戴季全,以及身兼台大教授及廉政透明委員會委員林向愷,出任官派董事,確切人事案將由董事會決定。戴季全對此未回應,而林向愷則證實已經取得公文,若未來出任悠遊卡投控公司董事長,也會持續廉政委員會的事務。……

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過去一直兼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並由董事會推舉;此次傳出由柯文哲競選時的科技顧問戴季全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但悠遊卡公司表示,尚未收到人事公文,相關內容將由北市府公布。……

北市府表示,台北捷運公司和交通局、財政局、捷運局、資訊局、觀傳局的專業代表,參與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董事人選推派,經投票選出林向愷、戴季全、陳昇瑋、孫雅麗等四位新任董事。新任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及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將待董事會召開後決定。

中央社  2015/09/25  18:39

(中央社記者25日電)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與悠遊卡公司於今天召開董事會,經董事推選,原悠遊卡投控公司董事長林向愷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賀陳旦兼任悠遊卡投控董事長。

悠遊卡公司指出,日前販售的「波多野結衣公益悠遊卡」,引發社會爭議,形象商譽受損,悠遊卡致最深歉意。為此,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已正式函文,要求悠遊卡公司於董事會中提出檢討報告,董事會同時決議,由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成立專案小組,督導公司治理。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表示,未來全體員工將積極捍衛悠遊卡品牌,堅持正派經營;落實悠遊卡不只是全台第一大的票證公司,更要維持最受社會信賴票證公司的形象,且公司內部各部門應更緊密合作,落實公司治理。

此外,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未來將持續提供平台供轉投資公司間進行資源整合與業務合作,發揮集團綜效。

林向愷指出,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及悠遊卡公司現有的業務與組織將予調整,為慎重其事,擬在徵集外部專家學者意見後,提出集團整體發展策略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