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駕到,天降冰雪,地動山搖

傅雲欽 2016.02.06 (凌晨於被地震搖醒後)


▲ 左:武則天,右:台灣版的武則天

【警告腦殘的蔡蟲】本文是批蔡文的反諷性文章。主旨是,蔡英文認同「九二共識」的精神,故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說」要採異類的解讀。本文不是在提倡迷信,也沒有對天災的死傷者不敬的意思。請看清楚。不然不要看。

岸的頭人習近平去年說,「九二共識」(兩岸一中共識)是兩岸交往的基礎。基礎不牢,會地動山搖。習近平是針對民進黨說的,因為民進黨一直否認「九二共識」,不,精確地說應該是,否認「九二共識」這四個字

民進黨迄今仍舊否認「九二共識」這四個字,而民進黨的總管參選人蔡英文也於前幾天順利當選。剛剛,台灣發生地震,把我從睡夢中驚醒。「地動山搖」,果然應驗!

原來,習近平所謂的「地動山搖」,不是說如果蔡英文當選,他們要武力犯台,炸翻台灣,血流成河,山河變色。習近平沒有這樣的惡意。他知道民進黨和蔡英文只是否認「九二共識」這四個字而已。民進黨和蔡英文為了證明有「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早已全盤接受「九二共識」的精神或主旨。考核結果,蔡英文safe!沒問題!這次習老大不再如四年前那樣抵制,而是讓她順利走完最後一哩。

習近平說台灣會「地動山搖」是出於善意。「地動山搖」的意思是,依他們中國傳統文化,聖明君主降臨人間,天地之間都會顯現異象,稱為祥瑞。祥瑞包括瑞鳥、瑞獸、瑞石、瑞雲、瑞圖、瑞書,甚至「瑞雪」、「瑞震」。當年唐朝的武則天要以一介女流改制稱帝時,也有諸多祥瑞徵兆出現,包括「瑞雪」和「瑞震」。習近平的真意是祝福蔡英文成為當代武則天,也能「地動山搖」。

「瑞雪」和「瑞震」,這是上天為了保證一代女皇武則天改制稱帝成功,必須降給人民的下馬威或震撼教育。這樣人民才會乖順,聽從英明女皇的領導。「瑞雪」凍死幾個人和「瑞震」壓死幾個人難免。女皇統治,造福萬民,才是重點。從他們中國的傳統文化看,「瑞雪」和「瑞震」不是災禍,是英明女皇到來的徵候。

一千多年後的「中華民國」台灣也出現女人出頭天。現代版的武則天蔡英文當選,將要當權,應驗了去年(依農曆,還算「今年」)春節時,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的國運籤「武則天坐天」。這個籤的籤詩說:「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籤詩下面所附的解釋是:「六甲先女。婚姻不吉。求財無利。功名無望。官事破財。舟行不吉。行人未日至。移居不吉。耕作無收。討海無利。生理無財。致病者小。兒未日有。安者不要。老者拖尾。乞子不吉。」整個籤條上的文字從頭到尾,似乎沒有一句好話,不,應該說沒有一句不是預告「祥瑞」的話。解籤者認為這是「下下籤」。大錯,「武則天坐天」,「祥瑞」盡出,應該是「上上籤」。

果不其然,上個月台灣的武則天當選之後,台灣馬上有異常的寒流來襲,創台灣44年來的最低溫紀錄,媒體說是「帝王寒流」。亞熱帶的台灣平地竟然降雪,真是奇蹟。氣候專家說這是北極發生的怪異的冷氣團所致。胡說!這是現代版的武則天降臨台灣的「祥瑞」異象。台灣民眾興高采烈,奔赴賞雪。聽說台灣因此凍死幾十個人,可見一代女總管的威力。

其實蔡總管不是這次選舉才展現威力。大家不要忘記,五年前,2011311日她第一次宣布參加黨內的總管初選那天,也想發揮神威,讓「祥瑞」驚天動地。但她一時恍神,失去準頭,力量錯誤落在日本,造成日本大海嘯及核能電廠爐心熔毀,死傷無數。隨後在該年427日,民進黨黨內總管初選的民調揭曉,蔡英文勝出。她「祥瑞」的神力又造成台灣的阿里山巨木倒蹋,砸中觀光火車,5人死亡。

此外,那年912日,蔡英文要飛去美國交心表態時,機上乘客突然心臟病發,飛機折返機場。同年103日,她率團前往日本訪問,在松山機場接受媒體訪問結束,準備通關時,松山機場突然跳電,出境處的免稅店全面停電。媒體都說「小英魔咒」發威。膚淺之至!那不是「魔咒」,是他們中國傳統文化所謂的「祥瑞」。那年蔡英文沒有當選,但天命灌頂,如同武則天,不可小覷。

剛剛這場地震,當然也是現代版的武則天蔡英文登基前的「瑞震」。希望媒體不要以「災禍」視之。她登基前,先展現神威,來一個「地動山搖」,讓人知道她神通廣大,不要小看她。這是他們中國傳統文化的「祥瑞」,不要驚慌!

蔡英文說馬英九政府讓台灣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原來我不了解她為什麼用「水深火熱」一詞。現在明白了,她要用「水深火熱」來凸顯她的「震淺雪冷」。英明偉大的蔡總管將要將台灣人民從「水深火熱」之中解救出來。先前的「瑞雪」針對的是「火熱」之苦。現在發生在民進黨票倉南部地區的淺層「瑞震」是要震掉國民黨的腐敗「惡水」之壩,針對的是「水深」之苦。

一代女總管,現代武則天駕到。風不調,雨不順,地不靜,山不安。沒關係!那是一時必須忍受的他們中國傳統文化的「祥瑞」!台灣人民應該會被凍醒、震醒。相信天佑台灣,未來四年,風調雨順,地靜山安,不會「祥瑞」連連。

作個偈子如下,作為結語

武則天稱帝,天降瑞雪,不是災禍!
習近平預言,地動山搖,沒有惡意!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風傳媒報導 20160206 19:22

芮氏規模6.4的強烈地震來襲,南台灣6日凌晨天搖地動,台南市首當其衝,截至晚間,至少11處大樓倒塌,造成14人死亡,救出258人,受傷送醫者70人。

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217層樓高維冠金龍大樓全倒,登記住戶約96256人,男性127人、女性129人,現場已救出260人,目前共有12人死亡(48男,包括2名女童與2名男童)。

歸仁區民生南路1段一座水塔倒塌,壓住156歲婦人,警消發現她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後宣告不治。另外歸仁區中山路有一棟大樓傾斜,一名民眾於清晨5時許送醫後不治,年籍待查。

台南市長賴清德6日傍晚分別到奇美、成大醫院探視地震災民,並致贈十萬元慰問金,他表示,救災工作已分三階段完成,最快7日早晨以大型重機具開挖。

台灣高鐵6日中午宣布,因電力設備嚴重受損,今天台中以南確定無法行駛,請旅客調整行程或改搭其他運具。至於明天是否能正常營運,晚上9時公布。

台灣高鐵表示,地震對高鐵造成嚴重影響,雖然土木結構未損壞,但經軌道巡檢後發現,台南歸仁路段電車線系統線形與結構受損,多處絕緣礙子破裂、懸臂斷裂。

台電表示,截至6日下午6點止,因地震造成曾經停電用戶數累積約173千戶,目前停電區域,全台僅剩台南地區約899戶仍停電(歸仁、永康、佳里、安南、玉井等), 高雄地區已於53分全部復電。

台電指出, 今晚仍持續派員搶修復,台南地區未復電的停電戶,除其中420戶因房屋倒塌無法復電外,其餘479戶,將努力於6日晚間10點之前復電。

受地震影響,多處地方自來水管線設備受損,包括台20線口徑2公尺重要管線破裂,台水公司表示為避免損害擴大,台南市曾文溪以南各行政區暫時停止供水,初估影響40萬戶,傍晚5時減至25萬戶,7日中午將減至5萬戶。

-----------------------------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根據全台消防單位統計,截至24日中午12點為止,雙北、基隆地區已經有17人送醫,到院前沒有生命跡象,急救中。花蓮、台東地區有12人,桃園3人。全台一共超過40起疑似凍死案例。……

自由時報  2016-01-24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負北極震盪」所造成的超強寒流23日抵達台灣,氣象局預估,24日、25日將是影響最明顯的兩天,高雄以北最低溫都在10℃以下,北部最低溫甚至下探4℃,已造成逾40起的疑似凍死案例。

在這波「帝王級寒流」的侵襲下,全台平地24個主要測站全都寫下入冬以來最低溫紀錄,包括今晨新竹出現2.8℃低溫,淡水出現3.8度℃,以及台北、板橋出現4℃低溫。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各縣市消防局統計,從23日凌晨到晚間,全台因天冷導致慢性病發送醫、但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的案例,全台已有逾40起。

氣象局預估,今起到後天清晨才是寒流影響最強的時候,北部低溫都將在4℃以下,中部約5~6℃,南部則為約7℃,是1974年以來首見的低溫。醫師提醒,寒流來襲時,容易出現許多心肌梗塞、中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例,民眾要提高警覺。

風傳媒  20160124 12:05  張家瑀

超強寒流23日抵台,各地飄雪訊息不斷,台北今晨只有4度,創下44年來最低溫,但全台因天冷造成慢性病發作導致死亡的案例已逾40起。……

蘋果日報  2016012412:03  蔡明樺/台北報導

10年來最強的「帝王級」寒流襲台,全台急凍導致重症病例暴增,急診醫師表示,這兩天因肺炎、心肌梗塞、腦中風和腸胃道出血等重症患者,較寒流前增加2成~1倍,甚至有低溫導致到院前心跳停止的猝死個案,寒流持續發威,醫師推估,明後天的急診重症患者會更多。……

中央社  2016/01/24 13:12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超強寒流到,全台搖身變凍番薯,北台灣的基隆姜子寮山、台北陽明山及文化大學、新北林口及坪林、新竹六福村及苗栗都傳出少見的銀白世界,呈現難得的自然美景。…

李筱峰
李筱峰面書  2016124 12:06

今天是我女兒的生日,我用line傳這句話給她:「為了迎接李小可的生日,台灣許多地方都下雪了!瑞雪紛飛!」

● 傅雲欽評註

「為了迎接女兒的生日」,這應該是修辭,不是真信。還好他沒說「為了慶祝蔡英文當選」!

女兒這樣回答我:「下雪一點都不開心,不知道有多少浪浪貓狗要被凍死了,難過。

-----------------------------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50220 00:02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武則天坐天」之籤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19日中午抽國運籤,最後抽出籤掛名為「武則天坐天」,廟方解讀「中上籤」。但不少民眾好奇則認為,難道台灣要出女總統嗎?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參拜板橋慈惠宮,被問到此問題低調地說「大家恭喜」。……

自由時報  2016-01-16  19:18
  
 「武則天坐天」之籤(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羊年國運籤抽出「武則天坐天」籤詩,被認為預言蔡英文當選女總統,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許多人說籤詩果然很準。

南鯤鯓廟總幹事侯賢遜今晚說,羊年國運籤詩「武則天坐天」其實是預測去年台灣的國運和經濟,去年台灣出口不好,經濟衰退,可見籤詩預測準確。

侯賢遜指出,「武則天坐天」,坐天可指「升天」,也可指坐皇帝大位,不過國運籤的解籤不作政治解讀,民眾認為籤詩是預言蔡英文當選總統過於牽強,但恭喜蔡英文當選總統,有五府千歲的保佑,希望蔡英文帶領台灣走出困境,發展經濟,人民生活安定。

「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是在去年219日依古禮抽出國運籤「武則天坐天」,因籤首是「武則天坐天」,引起隱喻蔡英文要做女皇帝(總統)的猜測,癸卯籤「武則天坐天」是南鯤鯓廟籤詩的第19首,詩句為「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解籤是「下下籤」。

民眾說,總統馬英九8年執政無能,薪資倒退,年輕人看不到未來,民怨迭起,籤詩可說呼應政治現況,才會揣測「武則天坐天」是隱喻蔡英文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解籤閣 201395日 星期四

第五六籤【癸卯】

病中若得苦心勞
到底完全總未遭
去後不須回頭問
心中事務盡消磨

籤詩相關故事

1)楊戩得病在西軒。
2)李三娘井邊會子。
3武則天坐天。
4)俞伯牙。
5)范少伯泛舟五湖。
6)張子房學道。
7)秦檜假金牌。
8)武則天佔唐改周作皇帝。

解曰

1. 凡事 小心為要。(成者不好)
2. 六甲 先女後男。(生男)(無求必得)
3. 六畜 不可。
4. 月令 不遂。
5. 出外 在家待時。
6. 功名 難望。(可望)
7. 失物 未日(半月)在。(無處可尋)
8. 行舟 無利益。
9. 作事 難成。
10. 作塭 失利無望。
11. 求兒 不吉。(無根基)
12. 求雨 尚未。
13. 求財 空無。
14. 來人 未日(半月)
15. 官事 拖尾。(了錢)
16. 治病 先凶後吉。
17. 家事 門庭小吉。
18. 家運 平常罔居。
19. 耕作 平平。(無。半收)
20. 討海 無利益。
21. 婚姻 不可。
22. 移居 不好。
23. 魚苗 無利了錢。
24. 尋人 信尚遠。
25. 歲君 頗安。
26. 經商 多勞辛苦。
27. 遠信 音信耐候。
28. 墳墓 淡淡平平。
29. 築室 多逢疾病。不佳。

籤詩內容翻譯

此事就如生病中的人還要苦心勞動...代表當事者所問之事就如「雪上加霜」
遭遇到這樣狀況,事情總不能圓滿...既然如此,事情當然做不好,不能圓滿...
事情過去後,就不必回頭過問了...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意即,事情不能成就,那就讓它過去吧!
心裡的雜物事,就盡量放下吧...心中能放下的事,就盡量放下吧...

本籤重點提示

一、雪上加霜,故難成事。
二、當前不要去完成這件事。
三、放寬心情,淡泊名利,以因應未來。

中央社  2016/02/21  17:45

  蔡英文到代天府還願上香。(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 傅雲欽評註

她的頭髮總是斜垂眼前,一副崁頭崁面的鳥樣子。原來那是垂在武則天皇帝眼前的12條冕旒,代表「非禮勿視」的莊嚴形象。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1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在台南市長賴清德及高雄市長陳菊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南鯤鯓代天府參拜,不少民眾熱情夾道歡迎,大喊「總統好」。市府安排的國際扶輪社3470外籍學生交換委員會的學生們,則是開心拿著自己國家的國旗,要求與蔡英文合影。

南鯤鯓代天府曾在去年抽出名為「武則天坐天」的國運籤,當時不少人解讀是蔡英文將會當選總統。而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期間,也曾低調到南鯤鯓代天府參拜;今天先後向廟內主祀的五府千歲、玉皇上帝、萬善爺等神明上香,也有人解讀為是當選後的「還願之旅」。

蔡英文沒有受訪發表意見,只是不斷與民眾握手、或微笑應對,展現親和力。

-----------------------------

度百科

……長安元年(701)三月,“大雪,蘇味道以為瑞,帥百官入賀。殿中侍御史王求禮止之曰:‘三月雪為瑞雪,臘月雷為瑞雷乎?’味道不從。既入,求禮獨不賀,進言曰:‘今陽和布氣,草木發榮,而寒雪為災,豈得誣以為瑞!賀者皆諂諛之士也。’太后為之罷朝。

作者:李汝珍,張志敏

……這一天又是殘冬時節。武則天太平公主在暖閣裡面喝酒。推開窗子觀賞著優美的雪景,又和一個叫做上官婉兒的宮娥相互吟詩唱和,心情非常愉悅。她看著越下越
大的雪,禁不住說:「都說瑞雪兆豐年。我第一年做上皇帝,就趕上這樣的好兆頭。明年一定是五穀豐登的好年頭啊!」太平公主、上官婉兒和眾多宮女都齊聲向她道賀。……
劉永海
首都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2008

本文以祥瑞為中心來重新解讀武則天稱帝,同時對祥瑞在武則天稱帝過程中所起的具體作用進行探討,進而弄清武則天如何實現對社會輿論的控制和引導的問題。

本文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第一章,首先概括介紹了武則天稱帝過程中出現的祥瑞盛況,在充分吸收前賢成果的同時,按照空間分佈狀況,將武則天當政期間頻繁出現的祥瑞具體分為天、地、山陵三大類。通過對這些祥瑞所指代意義的分析,總結出了這些祥瑞的特點:一是受命之符,二是性屬陰。進而結合武則天稱帝過程中最敏感的問題——武則天的性別問題,考察了武則天在稱帝過程中對這些祥瑞利用具有極大的靈活性。

對這些祥瑞的靈活運用,充分展示了武則天在政治鬥爭中過人的才華與魄力。歷代視為災異的地震和雞禍,在此時卻被武則天轉化成了自己“正位”稱帝的祥瑞,對地震和雞禍等古代傳統觀念的顛覆,這些靈活的輿論宣傳,在理論上為武則天以女身稱帝鋪平了道路。……

金瀅坤 劉永海
陝西佛教網 20091111

……在利用和製造有利的祥瑞的同時,武則天還積極打破對其不利的傳統觀念,將一些人們熟知的災異類圖讖祥瑞化,賦予對其登帝有利的新的神秘性和神聖性,來保證她稱帝的應天命和合法性。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將人們通常認為不祥的地震和雞禍,轉換成其登帝的瑞兆,充分的顯示了武則天的政治才華和謀略。

第一,地震。地震在古人眼裡是陰勝陽衰的表現,是一種凶兆。一般於史籍都將其放在災異類,而且往往以地震來警示皇權所出現的危機,甚至認為地震是女人干政的不祥之兆,“陰盛而反常則地震,故其占為臣強,為後妃專恣”[21]武后的聰明之處,不是刻意的回避地震,即女人干政的既成事實,反而借助地震來強化自己稱帝是天地感應的結果,是天地的預示。因此,武后在稱帝之前,大力搜索全國地震的報告,顯然地震已經被祥瑞化,為其所用。……

在唐前期,兩《唐書》中地震次數最多的記載是高宗朝,唐前期總共地震28次,而高宗朝地震記錄就有9次,占總數32%;其次是武周朝共6次,占總數的21%。在唐前期139年的統治中,高宗和武后共在位55年,占總數的時間不足40%,卻占了唐前期全部地震記錄的54%。更為可疑的是武則天稱帝的前兩年(687688)連續有3次地震記錄,占唐前期總數的11%,約是唐前期平均地震率(約每年0.2次)的14倍。顯然,記載高宗、武后朝地震次數存在很大的水分。

而《唐代地震災害時空分佈初探》、《中國歷代天災人禍表》、《中國地震資料年表》、《中國古代自然災異相關性年表總匯》四種統計資料,雖各有側重,統計資料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亦很能說明問題。從表二顯示兩《唐書》記載高宗、武后朝地震的地區分佈情況來看,有很明顯的政治暗示味,地震發生最多的是晉州,共5次;其次是洛陽,共3次;最後是長安,共2次。仔細考其發生的時間,很能說明問題,發生在晉州的5次地震時間分別為:貞觀二十三年(649)八月、貞觀二十三年(649)十一月、永徽元年(650)夏四月、永徽元年(650)六月和永徽二年(651)冬十月,這些時間均在太宗和高宗交替之際,恐怕除了真實發生的地震記載之外,還有點有意預示皇權的統治不穩的意味。

長安發生的2次地震,在高宗儀鳳二年(677)十月和永淳元年(682)正月,恰好處於武則天稱“天后”(674)與高宗病逝(68312月)前後,顯然這兩次地震的記載跟武后權勢增長有直接關係,令人不得不懷疑武則天是否有意以地震來作為自己當權的瑞兆。

更為可疑的就是洛陽的3次地震,發生的時間分別為垂拱三年(687)七月、垂拱四年(688)七月和垂拱四年(688)八月,恰恰就在武周革命前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內。這些數位和時間並不是巧合,而是武則天刻意製造的結果。

這一點,在《大雲經疏》引用的“證明因緣讖”中說得很清楚:“謹按《易》雲:帝出於震,震在東。此明神皇出震周臨,又王在神都,即是水東也。”顯然,武則天明確地將地震作為其稱帝、定都、更改國名的祥瑞,是天地與人事的感應。這幾個地區在唐朝具有非同一般的政治意義,十分敏感,武則天正是利用晉州和兩京地區的地震,來預示李唐皇室的不穩固,以及女皇將于洛陽興起的預兆。故《新唐書》卷三五《五行志二》雲:高宗“初即位而地屢震,天下將由帝而動搖象也”[34]。隨著武則天的專權,及其勢力的繼續膨脹,地震原本警示災異的功能被武則天所利用,成為她以女身當國的祥瑞。顯然,天下州郡奏報地震的目的,純粹是為了唏噓武后,特別是武后準備稱帝之前,各地奏報數量驟增。

《大雲經疏》中記載的很明確,就將“新豐慶山”直接視作武后稱帝的祥瑞。關於新豐慶山之事,的確發生在垂拱二年(686)九月己巳[35]。《舊唐書》記載的非常詳細:“則天時,新豐縣東南露臺鄉,因大風雨雹震,有山踴出,高二百尺,有池週三頃,池中有龍鳳之形、禾麥之異。則天以為休征,名為慶山。”[36]《新唐書》亦雲:“新豐有山因震突出,太后以為美祥,赦其縣,更名慶山。”[37]從“有山湧出”、“因震突出”、“大風雨雹震”等這樣的描述來看,“慶山”就是單純地震導致的造山現象。武則天對這次自然災異的一些特殊現象,曲意視為己瑞,大肆宣揚,以示天意。……

孫英剛
史林  2013.01.01

作為中國本土政治學說的陰陽災異思想,在中古時代的政治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佛教的傳入不但帶來了新的宗教信仰,也為統治者提供了新的意識形態工具。

一些過去被視為上天對君主統治進行警誡的「災異」,在佛教新的信仰和知識體系中,被去災異化,甚至轉化為表彰統治者的祥瑞。地震作為典型的災異,通常被解釋為下犯上、臣勝君的不祥之兆。

武則天改唐為周的過程中,恰好屢次發生地震,也面臨著陰陽災異說帶來的尷尬。但是在佛教的知識體系中,地震不是災異,反而是佛法神聖的徵祥,這就為武則天利用佛教化解傳統陰陽災異說帶來的輿論壓力提供了理論基礎。同樣的,由於地震產生的山湧現象,武周政權除了在陰陽災異說系統內將其解釋為祥瑞「慶山」外,也依據佛教的解釋將其解釋為像徵武則天佛教王權神聖性的祇闍崛山。

-----------------------------

民報  2015-03-04 22:53  記者何豪毅/綜合報導

中國「兩會」自昨天政治協商會議開幕而揭開序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今(4)日表示,「92共識」是與台灣當局、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但若「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蕩不安」。

中國政協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昨天開幕,習近平今天在媒體鏡頭前現身,探望政協中的「台灣代表」,包括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台灣同胞聯誼會(台聯)委員等單位,聽取委員意見並發表談話。

綜合中共官媒《新華社》與《央視網》的報導,習近平指出,兩岸關係8年來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的深刻變化,而「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展開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陸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但如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蕩不安」,習近平並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

除討論兩岸關係,習近平也不忘提及中國大陸內部局勢,強調「2014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很不尋常的一年」,全面推進經濟、政治、國防建設的同時,仍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政協也必須「守往道德底線,不碰法律紅線,自覺廉潔自律」。

民進黨新聞稿
民進黨網站  2015-06-08

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蔡英文主席表示,她相信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民意表現與民調都可以看出來,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也符合多方最佳利益。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同時也維持區域和平安全的現狀與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關係的現狀。……

對於「九二共識」,蔡主席說,過去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爭論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忽略掉一個事實,也就是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意見跟想法,都希望能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進行交流。蔡主席說,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就是回歸這個基本事實,也就是她所說的累積成果的一部分,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