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主張的是什麼碗糕獨立?

傅雲欽  2015.09.30

▲ 賴清德在台南市議會的質詢中,說「我主張台灣獨立。」
(圖:東森新聞)

民進黨政客、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去年6月去中國大陸訪問時說:「台獨是民進黨的主張,程序上尊重台灣人民自決,這是台灣社會極大共識。」獨派很多人聽了很爽,說他言人所不敢言。

唉!獨派長久以來當慣政客的奴才,又被蔡英文這種絕口不提台獨的政客糟蹋太久了。因此,只要有政客像賴清德這樣,稍微提到台獨,獨派就如久旱逢甘霖,謝天謝地,對賴清德這樣人頂禮膜拜,奉若神明。

「台灣獨立是民進黨的主張及台灣社會的共識。」這只是一句陳述、報導而已。講這句話的賴清德彷彿是新聞記者,看不出他是台獨運動者啊!他在中國大陸暫時充當一下新聞記者,說一下他的所見所聞而已,他並沒有直接說「我支持台灣獨立」,更沒有說「請你們大陸人也支持台灣獨立」,居然就被稱為「敢言」。獨派也未免太容易滿足了吧!

賴清德今天又對台獨發表意見了。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在台南市議會質詢時,要求賴清德對兩岸政策及台獨立場態。賴清德說:「我當然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要尊重台灣人民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清德這次說的,比去年他在中國大陸說的清楚一點。但獨派要額手稱慶,拍手叫好嗎?省省吧!不要太相信政客。茲說明如下。

1. 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但他所謂的「台灣獨立」,不是「台灣要獨立」,而是民進黨騙人的那一套,「台灣已獨立」。這從他後面那一句「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可以看出。

「台灣要獨立」就是認為台灣法理上尚未獨立,台灣要宣布獨立,或一些人所謂的正名、政憲、公投、入聯,以完成法理台獨。但民進黨卻硬拗說「台灣已獨立」,台灣國就是「中華民國」,故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就好,絕口不提宣布獨立或正名、政憲、公投、入聯。

「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是一中架構。民進黨說「台灣已獨立」是睜眼說瞎話。賴清德所謂「主張台灣獨立」不外是「主張台灣已獨立的事實」,當然也是睜眼說瞎話。不過,如果賴清德能接著說:「我也主張宣布獨立(或正名、政憲、公投、入聯)」,那還差強人意。但他沒有。他主張「台灣獨立」和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可說沒有差別。

2. 賴清德在「我主張台灣獨立」之後,又補了一句「我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嘖!主張台灣已獨立,其實就是主張台灣事實上(de facto)獨立。台灣已經事實上獨立六十幾年。兩岸也已幾十年沒有兵戎相向。只要台灣不走向法理上(de jure)獨立,兩岸在現階段沒有兵戎相向的問題。賴清德沒說要走向法理上獨立,卻突然冒出「不要兵戎相向」,可說莫名其妙。

其次,中國大陸也沒說台灣可以永遠維持事實上獨立的狀態,也沒說永遠不對台灣兵戎相向。要不要兵戎相向,是賴清德說的算嗎?

再者,你賴清德是和平主義者,如果中國大陸兵戎相向,你就不主張台獨嗎?喔!你賴清德的台獨可真溫良恭儉讓啊!

好一個「我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賴清德補了這一句,使他前面的「我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盡失。畫蛇添足,蛇不見了。

賴清德為什麼在說「主張台獨」時,又說「不要兵戎相向」。他想在獨派與反獨派之間兩面討好也。「主張台獨」是講給那些膚淺的獨派聽的。「不要兵戎相向」是用來安撫那些安於現狀、不願兩岸衝突的民眾。賴清德畫「蛇」(台獨)添「足」(不要兵戎相向),變成蜥蜴。膚淺的獨派不在乎。他們只看到蛇,沒看到蜥蜴。反獨派只看到蜥蜴,沒看到蛇。皆大歡喜。

從台獨運動的獎度看,賴清德的說法不及格。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主張台灣要獨立,就是要宣布獨立(或正名、政憲、公投、入聯)。中國大陸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不可霸王硬上弓。如果中國大陸要兵戎相向,我們也不畏戰,會讓他們死得很難看。」

賴清德在台南市府設立「兩岸小組」,想擴大與對岸城市交流。他和那個「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有何不同呢?都是媚共取寵,恐落人後啊!他也是投機的選舉政客,絕不是台獨運動者。愛拜神的獨派今天聽到他講了幾句關於「台獨」的話,就手舞足蹈,雀躍不已。獨派的膚淺令人搖頭。

考資料
-----------------------------

新頭殼 newtalk  2015.09.30  03:28 PM黃博郎 台南報導

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30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質疑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兩岸政策及立場,要求賴清德清楚表態。……

王家貞質詢時表示,民進黨的兩岸立場已經讓台灣失去許多商機和發展機會,賴清德曾到中國訪問,還成立兩岸小組,立意良好,但賴清德是否一想到兩岸,就想到「殺豬(朱)拔毛」?賴清德應該表態,如果真要台獨,要幹掉中國共產黨也沒關係,請直接說出來「是否真的要兩岸和解」?

對此,賴清德強調,台南市政府兩岸小組已經成立,也開過會,他在中國上海說的話都是肺腑之言,未來也會持續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至於台獨立場,賴清德答詢時連說了兩次:「我當然主張台灣獨立」,顯示其堅定立場,他進一步指出:「我當然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要尊重台灣人民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殺豬(朱)拔毛』是國民黨的政策,不是民進黨的政策。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50930 21:13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30日在議會接受國民黨籍議員王家貞質詢時公開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且還說了兩次,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表示,她雖然不認同賴清德的台獨理念,但肯定賴清德前後一貫的態度,反而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反覆不一的立場,讓人捉摸不定。

賴清德在議會上提到,「我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說要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權獨立的主張,殺朱拔毛一直是國民黨的政策。

對此,洪秀柱認為,對於賴清德前後一貫的態度是肯定的,反倒是蔡英文從過去的「兩國論」,又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直到先前說出「兩岸維持現狀」,最近更喊出要「捍衛中華民國」,如此反覆的立場,讓人至今仍捉摸不定。

洪辦表示,雖然洪秀柱反對台獨,政治理念也與賴清德不同,但洪秀柱肯定賴清德堅持自己的理想,台灣是民主的國家,享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但就怕有些政治人物為了選票而說法反反覆覆。

洪辦指出,當年李登輝的兩國論就是出自蔡英文之手,而蔡英文兩度擔任民進黨主席以後,也從來未放棄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如今為了競選總統,蔡英文就只含糊的對美國人說「兩岸要維持現狀」,但如何維持至今都還說不清楚。

最後,洪辦也說,賴清德一以貫之的台獨理念,相較於蔡英文反覆的態度,可說是強烈對比。希望蔡英文不要再模糊自己的政治立場,應該向賴清德學習,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才能彰顯總統參選人的格局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 10 01  12:14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賴清德昨日在議會在接受台南市議員王家貞的質詢時,王家貞在針對台南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的政策提出質詢,賴清德表示「我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說要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權獨立的主張,殺朱拔毛一直是國民黨的政策。」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在2014年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已有全盤討論,蔡也重申自己的兩岸主張,現在台灣社會共識是「維持現狀」,也跟她主張一樣。蔡說:「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已說得很清楚,在現有中華民國憲政體系,和平推動推動兩岸政策。」

蔡英文也認為,針對賴清德的談話,不須無限上綱,蔡說「他(賴清德)希望兩岸可以和平相處、互相理解」。有媒體詢問,是否會跟賴清德溝通,蔡則回應「我想溝通上沒有問題」。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 10 02  09:48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不要閃躲,說清楚講明白!」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指出,賴清德有勇氣說自己主張台獨,但能否負責得告訴全民「台灣獨立」究竟要付出什麼代價?她也指出,面對賴清德的「台獨告白」,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再度以虛無飄渺的蔡式語法閃躲迴避,這種手法就算騙得了一時,一旦圖窮匕見,兩岸和平與台灣安全還能繼續維持嗎?……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 10 01  20:21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市長賴清德1日在議會答詢表示,他主張台灣獨立與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都沒有超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如果中國因此對台灣、對台南採取動作,恐有損泱泱大國風格。

市長賴清德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來決定,這是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主張。他個人的主張也是如此。現在,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未來無論是統一,或進一步去宣布做建國的工作,都由2300萬人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