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入膏肓」的陳水扁居然還會寫賀年卡及信件

傅雲欽 2014.12.29

▲ 陳水扁最近寫給呂秀蓮的賀年卡
(圖:呂秀蓮面書

▲ 陳水扁最近寫給呂秀蓮的信件
(圖:呂秀蓮面書

關在牢裡的陳水扁本來能出庭受審時滔滔雄辯,又能在牢房內寫書、出書,以及每星期寫兩千字的《壹週刊》專欄文章。

不過,20121月民進黨的蔡英文挑戰總管大位失敗,馬英九勝選連任之後,陳水扁知道靠民進黨執政來特赦他的希望破滅,要提早出獄,只能在馬政府的政權下,爭取保外就醫一途了。於是,本來生龍活虎的他就開始生病了,傳話出來說「腸胃不好,肚子在肝的部分有些腫起來」。獄方把他戒護就醫,發現他生理上沒有什麼大毛病(尤其是精囊血腫部分,陳水扁說可能是牢房裡有監視器,他不好意思用打手槍的方式來紓解精液造成的。他的醫療小組成員郭正典也認同)。因此,起先陳水扁不符合保外就醫的條件。

但自從想利用陳水扁來吵新聞的柯文哲擔任陳的「民間醫療小組」的召集人之後,連番新聞炒作之下,陳水扁的病情就複雜起來,同時也朝精神疾病方面發展。他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到了站不穩,行動困難,要坐輪椅的程度,連雜誌的專欄也寫不下去了。據說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名字,陳水扁居然想了三天才想出來。「1007」是多少,陳水扁竟然要5分鐘才能講出「93」的答案。他常常要外出就醫。後來獄方乾脆把他轉到現在的台中監獄附設的培德醫院了。

據說現在的陳水扁有「中等度額、顳葉為主的腦神經退化症,合併中度巴金森氏症候群、中度語言障礙、中度動作失用症/小腦症候、輕度失智症、嚴重尿失禁、重度器質性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嚴重型憂鬱症合併焦慮及多重身體症狀,且已呈現慢性化」等疾病(見陳順勝醫師的扁病情嚴重到應開殘障手冊一文)。如果真如此,陳水扁可說病入膏肓,是個「廢人」(柯文哲語),有資格保外就醫。

又據說陳水扁的右手會不自主性地持續顫抖。但不要以為他不會寫字。他前兩天居然還親筆寫賀年卡給呂秀蓮,祝她「新年快樂」,並祈「天佑台灣」。他又寫一封三百多字的信件給呂秀蓮,勸她不要絕食,以給鑑定小組及獄方一個純淨空間。信的全文如下:

呂副總統秀蓮姊,平安!

8年執政,您是最佳輔佐。過去6年,您是最有情有義的戰友。不離不棄,每月至少一次的探監,也是民進黨第一人。

再一次感謝您一直以來的關愛與聲援,但要為我來絕食,我則深感不捨,更覺不安。

由於擴大醫療鑑定小組組成後,不到一個禮拜,已開會兩次。第三次評鑑會議將在下禮拜一召開。一旦有結果,相信法務部必會儘快審核。部署多次重申是否准予保外就醫,一定會尊重醫療專業判斷。讓我們再相信羅部長一次吧!

我背負台灣的十字架,無怨無悔。個人生命微不足道,不值得您和支持者為我犧牲。懇請審慎考量是否取消絕食行動,留給鑑定小組及矯正機關一個純淨空間。靜待鑑定結果,並檢視部署長官是否說話算話。不情之請,敬請鑒諒。

祝新年快樂,天佑台灣

弟 陳水扁敬上

陳水扁為什麼要使出「吃奶的力氣」,不,「不漏尿的力氣」,寫這封三百多字的信呢?他擔心呂秀蓮的絕食抗議壞了事。他的潛台詞是:「呂秀蓮,妳不要惹怒馬政府,越幫越忙!」

陳水扁賀年卡及信件的字體微抖,但還算相當工整,更重要的是,他文筆通順,思路清晰,頭腦比呂秀蓮還要清楚,不像「廢人」!呂秀蓮公布這些文件可說洩漏了「天外奇蹟」,不,籠內奇蹟!

有這些奇蹟的受刑人能保外就醫嗎?笨伯馬英九要費思量了!

● 相關拙作

陳水扁要死不死 2013.06.06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2-03-01  17:12:43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日電)前總統陳水扁妻子吳淑珍今天前往台北監獄探扁,她說,扁身體狀況不好,排便習慣改變,加上扁家族有肝癌的病史,希望台北監獄准扁戒護外醫。……

經過40分鐘探視後,吳淑珍在離開北監前表示,陳水扁看起來很疲倦,體力比以前還要差,腸胃不好,肚子在肝的部分有些腫起來。……

中國評論社  2012-03-12  21:13:00

中評社台北312日電/陳水扁戒護就醫,即將屆滿原定的一星期住院時間,但現在出現變數,除了攝護腺腫瘤和氣喘毛病,扁兒子陳致中說,還發現了第三個健康警報,記憶力衰退,以“三隻小豬”聞名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名字,陳水扁居然想了三天才想出來。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07-25 13:17:30

中評社台北725日電(記者 黃筱筠)……郭正典醫師表示,有一天晚上十點多北監打電話給他,扁向郭抱怨身體不舒服快喘不過氣,希望郭能夠救他。一個卸任“總統”卻要透過電話向外面求救,他感到很心酸,但也幫不上忙。

郭正典還提到他探望扁時,扁把褲子脫掉要他檢查,說他有精囊血腫。郭一想到一個卸任“總統”脫褲子給他檢查,他連忙要拒絕,但扁說被關4年,也被監視了4年,根本沒有隱私了。扁還向他透露,因為有監視器,他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扁自己認為,精囊血腫可能是生理需求無法紓解造成的。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725 21:00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精囊血腫」的問題,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表示,陳水扁被關4年,獄方以安全的理由,24小時有人監視錄影,完全沒有隱私。他說,「我是醫生,我會考慮人性的問題」,荷爾蒙作祟就會有生理需求。

郭正典猜測說,陳水扁若被監視器拍到不雅動作,可能會被國民黨拿出來羞辱,在意識清醒時,無法動手解決,但睡覺不自主的情況下,有可能碰到或扭到,造成精囊出血。他強調,「這是我自己想的!」

郭正典表示,病人服用抗凝血劑時,外力碰撞易造成出血,通常出現在手腳的部位,但精囊是在兩條大腿之間,「這麼私密的地方,怎麼會那裡出血?」他說,泌尿科醫師也不知道出血原因,因此,他認為精囊血腫,「或許跟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有關」

自由時報  2012-12-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在台北榮總接受治療的陳水扁前總統,經醫師檢查發現其右手會不自主性地持續顫抖,其民間醫療小組成員擔心是腦部病變惡化,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昨表示,他擔心父親的症狀是類帕金森氏症候群,或其他腦部病變,需趕緊做核磁共振(MRI)檢查。……

蘋果日報  2013120816:09

【張博亭/台北報導】……陳水扁醫療團隊的郭正典也說,2周前去中監探扁,發現他的記憶力、智力和反應力都衰退,他問扁1007」是多少,扁竟然要5分鐘才能講出「93」的答案。

自由時報  2013/12/13 10:0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陳水扁辦公室上午發表聲明指出,陳水扁繼口吃、手抖、走路不穩後,尿失禁情形也日益嚴重,一天平均要換十幾條褲子,更令人憂心的是,扁辦完全不知道下個階段會輪到腦部那一個系統遭受侵犯而失能,海內外醫療專家都有共識並提出建議,陳水扁的腦部病變並非單純藥物或手術可改善,為了減緩惡化、控制損害,唯有徹底改變環境、變更情境,讓他居家療養其實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順勝(長庚大學退休教授、精神科內科專科醫師)
民報  2014-02-22  11:14

……前總統正飽受病魔摧殘,身上臨床症候群,都以階梯式亞急性發作,而後出現的症狀持續存在與進行性惡化。這些包括重鬱症、結巴性語言障礙、部分表達性命名失語症、左右定向障礙、右肢知覺忽略症、抽象回憶障礙、原始反射、新近學習困難、類巴金森氏症群、輕度至中等度認知功能障礙及額顳葉症候群、與尿失禁

在去年1220日,由專業鑑定並經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公佈停止審判,因為他有:中等度額、顳葉為主的腦神經退化症,合併中度巴金森氏症候群、中度語言障礙、中度動作失用症/小腦症候、輕度失智症、嚴重尿失禁、重度器質性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嚴重型憂鬱症合併焦慮及多重身體症狀,且已呈現慢性化等疾病。

陳前總統在時間、地點定向感、注意力、短期記憶、心智運作、執行功能、空間建構等能力均表現不佳,參考其年齡與教育程度,個案之整體認知功能表現在常人以下,顯示有認知功能缺損的情形。包括專注力、語文表達能力等均下降,且較一般成年人之表現差;長期記憶及短期記憶均可能已出現缺損。語言的組織、表達,也經常出現斷續、流暢程度不佳、口吃、命名困難等現象,且較無彈性、僵化,無法根據回饋修正作答中的錯誤。目前的神經與精神狀態是完全失能的狀態,需要全天候的照顧,法律上是屬於監護宣告的狀態。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與輕生傾向、容易跌倒,判定有生命或健康上難以預測之風險。

陳前總統目前正為行走困難、經常跌倒、頻繁的尿失禁、與日常生活所需的認知障礙所苦,目前的病情,以社福觀點看病情現狀,包括三大評估:重大傷病、申請外傭證明書與身心障礙的鑑定。其失能狀態與診斷,觀察時間遠超過半年,已可以開出「病症與失能診斷證明書」(申請聘僱外傭用)、「身障礙者鑑定表」(殘障手冊)與「重大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