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事件對國民黨的選情不利嗎?

傅雲欽      2014.08.22

顯耀涉嫌洩密事件,各界都在罵馬英九政府。有人說馬政府無能,又出紕漏了。有人說國民黨又在內鬥,殘害「忠良」。有人說馬政府法辦張顯耀會損害兩岸關係,讓兩岸和解的政策受挫。大家都朝該案對國民黨不利的方面看。

民進黨人謝長廷今天獨排眾議,說張顯耀事件對國民黨未必不利。他說:「張顯耀涉嫌通敵賣國這個案子如果成立,邏輯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敵國,馬英九變成一位保護中華民國、嚴懲賣台的總統,把急統丟給親民黨。這種效應明顯有利於馬和國民黨的支持度,所以也不能排除是政治設計。

在各界認為張顯耀事件對國民黨不利的情況下,謝長廷懷疑張顯耀事件是馬政府為提升支持度的政治設計,可說獨具隻眼。但從法律面看,有人提出檢舉、附有事證,馬政府能不開始辦嗎?又馬總管不是被綠營認為是「笨伯」(bumbler)嗎?他有這麼「奸巧」去搞「政治設計」嗎?或者說,他有這種另類的政治「眼光」嗎?

不過,今年的太陽花學運的轟轟烈烈,展現民眾對馬政府的過熱的兩岸政策的不滿。一向熱心促進兩岸交流的謝長廷看到了,警覺了,也稍微收斂了。馬政府會沒看到,不警覺,不收斂一下嗎?馬政府及國民黨的支持度低靡不振。年底選舉馬上到了,馬政府趁機調整一下過熱的兩岸政策,以挽救選情,也算合情合理。

批評馬政府法辦張顯耀的人說,馬政府法辦張顯耀會損害兩岸關係,讓兩岸和解的政策受挫,這話沒錯。問題是,兩岸關係熱絡,如果對國民黨的選情不利,能不改變嗎?如果兩岸關係緊縮,如果對國民黨的選情有利,何樂不為呢?

是的,法辦張顯耀可以改變馬政府過於媚共的形象,對馬政府及國民黨的支持度有利。至於謝長廷說,張顯耀的案子要成立才對馬政府及國民黨有利。我想未必如此。張顯耀的案子不管成立不成立,馬總管只要開始辦,就會「變成」一位保護中華民國、嚴懲賣台的總管了。也就是,馬政府只要開始辦就得利了。

站在台灣利益的觀點,馬政府如果有謝長廷所說的政治算計,也沒有關係,因為法辦張顯耀不但對國民黨的支持度有利,對台灣也有利啊!何況,馬總管也可藉此擺脫「笨伯」惡名。對馬總管而言,這是一石三鳥啊!

台北市長參選人無黨籍的柯文哲和國民黨的連勝文對張顯耀事件的看法如何呢?

柯文哲說,張顯耀的事情,讓他看得霧煞煞。到底是「陷害忠良」或者「洩密共諜」,兩者天差地遠。官方說法前後不一。高層透過媒體放話有如「私刑處決」。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之下,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是國人所樂見云云。柯某還是一副歹到機會就猛批馬政府的嘴臉。

柯文哲繼續進行他的「不分藍綠」、「藍綠通吃」的選舉策略。今天下午他參加新黨創黨元老陳癸淼的公祭活動。他說,陳癸淼是姚立明的好朋友,也是倡導藍綠和解的先鋒者之一,是有歷史意義的人物。柯某也說在野大聯盟的整合持續在進行,整合進度不便公布,但「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

柯文哲顯然沒有謝長廷的政治敏感度,只會斤斤計較選票。他說:「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加一比減一好,真會算。但他忽略了,政治不是數學,加一不一定總數多一。多一個爛朋友,可能失去兩個好朋友。他吃定綠營選民,看扁綠營選民。但他不知道拉一個謝長廷所謂的「急統派」的票,可能失去兩位「非急統派」的選票。

謝長廷、馬英九都警覺到新黨、親民黨這些極統派對選情的損害了。柯某這個白目鬼還迷迷糊糊。他一直想拉籠宋楚瑜親民黨陣營為朋友。親民黨已發表聲明,警告馬政府公正調查,不要迫害他們的老朋友、好兄弟張顯耀,更不要因此損害兩岸關係。柯某如果那麼希望跟親民檔結盟,就出面附和親民黨對張顯耀的支持,說馬政府殘害「忠良」,損害兩岸關係啊!或甚至,請張顯耀加入他的競選團對啊!

至於連勝文方面,他好像還沒有對張顯耀的事情發表意見。他知道馬政府法辦張顯耀是在改變國民黨「聯共賣台」的形象,扭轉整個國民黨(包括連勝文自己)的選情嗎?如果他知道,而他保持中立,不公開支持馬政府,以免得罪宋楚瑜及親民黨,這還可理解。如果他傻傻地附和親民黨對張顯耀的支持,或甚至譴責馬政府損害兩岸關係,那他就是政治低能兒、國民黨扶不起的阿斗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謝長廷
謝長廷面書  2014.08.22

張顯耀事件的真相霧煞煞。但外患罪就是通敵賣國,這個案子如果成立,邏輯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敵國,馬英九變成一位保護中華民國、嚴懲賣台的總統,把急統丟給親民黨,這種效應明顯有利於馬和國民黨的支持度,所以也不能排除是政治設計。重罪的指控尤應謹慎。

親民黨中央黨部
親民黨網站  2014.08.22

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辭職一案演變至今,已成兩岸關係、司法體系雙輸局面,陸委會及國安系統不只輸掉兩岸互信,輸掉社會信任,更輸掉內部的信賴,因此,親民黨中央黨部於(21)日提出三點呼籲,希能以公正的方式,停止雙方放話互咬,維護政務官個人基本人權,並儘速修補兩岸關係的損害

親民黨聲明如下:

. 政府高層與檢調單位在未掌握並經法律程續證實證據前,即放話指責張顯耀洩密、間諜,等同指控大陸官方收買我方談判代表,從事間諜活動,此類事件與方式不論在國際間或兩岸間,都是一種對對方的嚴重羞辱,嚴重損及兩岸關係,傷及基本互信與相互尊重。故政府各單位應有所認知,適時收手,停止放話,由公正單位參與機密調查,以昭公信。

. 調查單位在未曾約詢當事人,釐清真相前,即向特定媒體洩露調查內容與罪名,形同未審先判。不但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更有違一般刑事案件與國安事件的處理原則,有先射箭再畫靶之嫌,損及當事人正當司法人權,對當事人並不公平。故呼籲檢調司法系統正義之士,能夠站出來制止放話鬥臭、防止押人取供的行為,依法維護當事人基本人權。

. 由於陸委會所指控的洩密案或間諜案已嚴重損及兩岸關係,傷及人民對國安調查系統信任、更造成兩岸接觸單位的寒蟬效應與內部危機,已成危及全國的重要事件。故親民黨建議比照國安密帳時之處理程序,由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真相調查小組,進行機密調查,以暫時停止雙方天天見報,刀刀見骨所造成的傷害,由公正第三人主持公道,平息風波。

親民黨中央黨部表示,台灣人民以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為榮,而民主之可貴,便在於人權之保障,而人權保障的基本精神便在於先無罪推定,再依證據辦案,任何親痛仇快的私刑濫殺,皆不為民主社會所允許。台灣歷經數十年朝野共同努力,理應告別戒嚴時期動輒以國安理由入人於罪。近日一連串互鬥的言論與放話,已對兩岸關係、司法體制、甚至基本民主精神造成嚴重傷害,希望各方能放下屠刀,以國為重,尋求對國家最有利,對當事人最適切的處理方式,讓風波早日平息,儘速修補破損的兩岸關係。

蘋果日報  2014082211:35(張博亭、實習記者任意行/台北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下午將參加新黨創黨元老陳癸淼的公祭活動,柯文哲表示,陳癸淼是姚立明的好朋友,也是倡導藍綠和解的先鋒者之一,所以陳是有歷史意義的人物,柯也說在野大聯盟的整合持續在進行,整合進度不便公布,但「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

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拔官,柯文哲表示,身為老百姓,看這件事實在霧煞煞,到底張顯耀是共諜還是洩密?柯並說長期以來這個國家沒有互信,這件事演到現在已經對國家造成傷害,他呼籲總統馬英九應出面說明真相,讓這件事盡快落幕,迅速恢復社會的安定。……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4 08 22  12:35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對於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辭職」風波,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22)日在臉書上po文指出,事涉敏感的兩岸及國安問題,不僅國人高度關注,對岸及國際也在觀察馬政府如何處理。

柯文哲表示,國家安全攸關全民利益,他認為此事不應以政黨立場或政治利害來看待,到底是「陷害忠良」或者「洩密共諜」,兩者天差地遠,但是對兩岸關係和國家安全都已經造成莫大的傷害。

柯文哲說,馬總統必須清楚給國人交代,並且依法嚴正處理,全面進行損害控管。官方說法前後不一、高層透過媒體放話有如「私刑處決」,都不是面對問題、解除民眾疑慮的方式。

柯文哲指出,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之下,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是國人所樂見。但是,不公開透明的「黑箱談判」以及「私相授受」的政商勾結只會造成民眾的疑慮和反感。他呼籲馬政府,妥善處理此一重大國安危機,並且坦誠向國人完整說明。

傳媒  20140822 17:20顏振凱

[圖片]
在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22日在競選總幹事姚立明陪同下出席日前過世的新黨大老陳癸淼公祭。(葉信菉攝)

訴求「在野大聯盟」的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22日下午在總幹事姚立明陪同下,特別出席日前過世的新黨大老陳癸淼公祭。柯出席公祭前說,陳是倡導藍綠和解的幾位先鋒者之一,有其歷史意義,加上也是姚的好朋友,因此特別前去參加公祭致意。

陳下午公祭,冠蓋雲集,除趙少康郁慕明李勝峰等陳當年共創新黨同袍都到場送陳最後一程外,馬英九總統、吳敦義副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前考試院長關中許水德、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前立委翁大銘、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許信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也都前往致敬,場面備極哀榮。

陳癸淼本月16日病逝北市振興醫院,享壽80歲。陳生前曾在中學、大學任教,曾任代理台南市長、歷史博物館長等職,後來當選增額立委,另當選第23屆立委。陳後來不滿李登輝前總統對國民黨的領導走向,當年以本省籍身分,和趙少康、郁慕明、李勝峰、王建煊等人共同退出國民黨,創組新黨,陳還曾任新黨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