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死最多,醫術賽華陀?

傅雲欽      2014.06.20

▲ 古代華陀會開刀,為關羽刮骨療毒

灣人愛造神,然後為神建廟,加以供奉朝拜,以便讓心靈有所寄託,或願望能靠神的幫助而實現。柯文哲是一年來新造出來的神。他變成神,他自己都覺得意外。他說「柯文哲現象」絕對是一個不正常社會的產物云云。這個社會奉他為神,讓他得意洋洋,他佔了便宜還賣乖,倒打這個社會一把,說這個滋養他、寵幸他、造就他的社會不正常。唉!不正常的社會長出不正常的怪胎,更正,神明,真是天佑台灣!

柯某引進美國的葉克膜技術到台灣應用,就被造神者說成是「葉克膜之父」,好像能媲美美國的國父華盛頓的樣子。笑話!「葉克膜之父」應該是發明葉克膜技術的人,怎麼輪得到柯某?!他只是出國去學這個技術回來用而已。要造神,乾脆稱他為「葉克膜的台灣學習者之父」好了。

台灣引進西方的新醫療技術、新醫療器材或新藥品天天都有。你知道「人工植牙」技術是誰引進的嗎?電腦斷層機、核磁共振機、達文西機械臂是誰引進的嗎?「威而剛」是引進的嗎?有誰被封為「人工植牙之父」嗎?有誰被封為「電腦斷層之父」、「核磁共振之父」、「達文西機械臂手術之父」嗎?有誰被封為「威而剛之父」嗎?

有人雖不會把柯某當神來拜,甚至認為他是投機政客,但在批評他時總要加一個「但書」--「但是他是好醫師」。例如揬卵(tu̍h-lān,嫌惡、不滿也,俗作「賭爛」)柯某很久的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610日在報紙買「棟折榱崩」的廣告批柯某時,都要先說柯某是「一個好醫師」,然後才說:「辯論會上卻連母親之河淡水河都說不出想法,台北市長,我們竟如此揮霍地讓他練習嗎?

柯某是好醫師嗎?未必!他愛臭屁,常說什麼「30秒內決定病人的生死」。幾個月前,民進黨人蔡同榮中風昏迷躺在台大醫院,病情不樂觀,親友陷入哀愁之中。柯某竟用他那張嘴角帶著一抹輕浮的微笑,白目的、幼稚地在媒體鏡頭面前耍嘴皮,誇耀他的利害。他說他進蔡同榮病房看3秒鐘,就知道蔡同榮有沒有救了。由原來說的30秒鐘定生死,因選舉的逼近,進步到3秒鐘就決定生死。他越來越神通廣大了!

再說,他看了多少秒鐘才作出判斷,干關心蔡同榮病情的人屁事啊!他「愛展」(愛現也)應該去跟實習醫師「展」才對啊!病人瀕死時,在媒體鏡頭前「展」這個,可說白目、無聊、幼稚極了。唉!蔡同榮沒死也被他這個白目鬼講死。

急診室醫師本來就常面臨需要緊急處置的狀況,幾秒內決定處理的方式,沒什麼稀奇。重要的是,所作的決定正確不正確。我不知道柯某的醫療處置的正確率如何,但我約略知道柯某醫療的死亡率高不高。

我是根據他向媒體透露的說詞判斷。他一直很囂俳(hiau-pai)地說他「看過最多的生死」。所謂「看過最多的生死」是模糊的話。他不是婦產科醫師,不替人接生,他不可能「看過最多的」,他頂多「看過最多的」。癌症病房、安寧病房的醫師也天天看到病人死亡,但沒聽說有醫師拿看過死亡病例的數量在誇耀的。柯某是第一人。

柯某所謂「看過最多的生死」,其實就是「有最多的病人在他的手上死亡」的意思,說難聽點,就是「他醫死最多的病人」的意思。居然有拿醫死病人的數量最多來炫耀的醫師,真是天下奇聞。

以上談的是柯某的醫術,下面談一下他的醫德。他有不少官場的朋友。今年三月學運期間因處置集會遊行涉嫌違法,而引起眾怒的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局長方仰寧也是他的朋友。抗議民眾要求方仰寧下台。柯某不顧是非,跳出來站在他的朋友方仰寧的一邊為他緩頰,說「不能因為民粹讓方仰寧下台。

民進黨的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是他的好友。柯建銘去年爆發為自己的刑事案件,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向司法機關關說的案子。他上媒體耍嘴皮時,又主動「展」說柯建銘是他的朋友,甚至白目地「展」說柯建銘常常打電話給他,請他為柯建銘的選民「喬病房」(關說以插隊搶得病房)。他提到這事時,得意洋洋,似乎覺得能為柯建銘做缺德的「喬病房」服務,非常光榮。一個台大醫師為政客跑腿,走旁門左道,還大辣辣在媒體上公開講,真是不知羞恥。

柯某兼差當台大醫學院的教授,又因冒領研究費,涉嫌貪污,被移送調查局偵辦。其他被移送的教授羞愧得無地自容,不敢露面,他卻不要臉地找媒體訴苦喊冤,說他沒錯,都是他的助理的錯。他甚至勾結柯建銘及台聯立委林世嘉,幫他在立法院運作通過與貪污犯顏清標一起除罪的特立法。林世嘉為了他,甚至不惜違反黨紀,而被開除黨籍,失去立委職位。

柯某設計衛生署的器官移植制度並負責執行,結果發生愛滋器官誤植的烏龍事件,差點害死五個人。人難免有錯。犯錯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是犯錯後的表現如何。柯某捅出愛滋器官誤植的紕漏之後,一開始基於他「愛展」的習性,拍胸脯說要一肩扛,甚至準備去坐牢。但吹完牛皮之後,回去被「犀利人妻」陳佩琪罵,加上後來上級真的認定責任在他,他就反悔了。他開始耍賴,把器官誤植的責任全部推給他的部屬事、同事及上級。他怕被懲處,又玩弄媒體,惡人先告狀,攻擊衛生署、監察院。台大醫院是他的老闆,他不敢自己攻擊,就由他老婆出來開記者會,誣指台大醫院偽造文書陷害他。在媒體的炒作下,他被塑造成官僚體制下的犧牲品,承擔責任的悲劇英雄。這種無恥的行徑,世間少有。

柯某有點小聰明,自命不凡,臭屁愛現,已經令人倒彈,他遇事不願負責,推三諉四,又謊話連篇,更是令人不齒。此外,他又不要臉到極點,敢在庸俗、沒水準的媒體面前,耍嘴皮,亂放砲,說自己講的都實話,別人都在說謊。無知的閱聽民眾被他唬得一愣一愣,誤以為他除了是醫界的「仁醫」,還是政界的「素人」。天啊,他茹毛飲血,葷腥不忌,連皮帶骨都吞下,民進黨整個黨幾乎被他整垮,怎麼是「素人」呢?!

台派律師曾威凱不想把票頭給柯某。他幾天前在他的面書上說:「我投不下去的原因就是,柯在宣佈參選之前,除了醫學上的重大成就外,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與任何公共議題上,幾乎是缺席的。」檢查一下這段話,柯某「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與任何公共議題上,幾乎是缺席的」這點我贊同。至於柯某有「在醫學上的重大成就」這點,嗯……考慮良久,我不好意思黜臭曾律師,只好勉強贊同。我在曾律師的面書上留言如下:

〝柯某有「醫學上的重大成就」,正確!贊同!柯某設計衛生署器官移植制度並負責執行,結果發生愛滋器官誤植的烏龍事件,差點害死五個人。他被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議處,創造台大醫院及台灣醫藥的歷史新頁。他確實在醫學上有重大成就,能名留青史,遺臭萬年,不,流芳百世。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1/8/31  23:13

〔本報訊〕……台大爆發誤植愛滋器官,使受贈者暴露於罹患愛滋的高風險群後,究竟哪些人該為整起誤植案負起責任一直是各界聚焦的重點之一。先前即有平面媒體報導,指出台大醫院針對整起重大醫療疏失的究責問題,經討論後決議保住台大院長陳明豐以及誤植案中的開刀醫師,因此極有可能由素有「葉克膜之父」,同時也是參與撰寫「台大器官捐贈小組標準作業程序」的柯文率先請辭下台,為整起事件負責。……

華視新聞  2011/09/30 12:00 綜合報導

……其他人沒事,只有柯文哲有事,想到老婆難過,柯文哲邊說話邊嘆氣,畢竟現在面臨輕則警告,重則吊照,在台大,現在除了創傷醫學部主任的頭銜,還被稱為葉克膜之父,因為外科重症病患救命時需要的體外循環機,台大就屬柯文哲是權威,以後還能不能繼續當醫生,他自嘲,搞不好真的照網友說的,去選立委,去開補習班,去民進黨艱困選區選立委。……

叫政府  2013-11-12

……柯文哲:我是管外科出身的,長期以來管外科加護病房、管急診、管葉克膜。……人生最大的關卡就是「生死關」,台灣的醫生裡面,大概非常少人是像我一樣每天看那麼多的死亡的。……

文/曾嬿卿
財訊 | 2013-12-04  00:00:00

……由於專責重症加護,柯文哲曾說,他是看過最多死亡的醫生,常思索生死問題,

自由時報  2013-12-5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專責重症加護病患的柯文哲說,自己可能是全台灣看過最多生死的醫生,也看過許多使用葉克膜而救活的病例,例如邵曉鈴、星星王子等。他直言,葉克膜在國內被過度濫用,但外界往往只看到成功故事,卻看不見失敗經驗。

柯文哲現場出示讓人震撼的病房畫面,有病人同時安裝呼吸器、葉克膜、洗肝洗腎機等,一台台機器繞著電線與管線,有如身在科技叢林,「但你有看到病人嗎?」他藉畫面要學生思考,高科技讓人沒心沒肺沒肝沒腎也不會死,「若生命只跟機器連在一起,意義在哪裡?」

柯文哲
柯文哲facebook  2011112 19:00

……巡一趟病房,30秒內要決定病人的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現在我對人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

中視新聞  2013.12.19


三立新聞網  2013/12/24  16:00:00 
記者賴思豪、于家豪/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因腦中風性命垂危,目前在台大的加護病房已經住了七天,不過熟知蔡同榮病情的醫師親友,都對於他的病況表示不樂觀,探視過幾次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也在鏡頭前感嘆,把命救回來可能變成植物人。……

聯合報  2014.06.11  05:41 pm╱記者鄭宏斌、黃驛淵/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昨在「聯合晚報」刊登頭版廣告,以出自左傳的「棟折榱崩」(榱,音同崔)為題,左批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右打台大醫師柯文哲。林向愷表示,不要對政治素人有過分期待,必須嚴格監督。

林向愷在廣告中說,「一段上好的布料,您會讓人任意練習剪裁嗎?首都市長是國家的重要職位,可以拿來練習嗎?一個好醫師,辯論會上卻連母親之河淡水河都說不出想法;一位貴公子,敢侈言讓新生高架橋地下化,台北市長,我們竟如此揮霍地讓他們練習嗎?」

對此廣告,連勝文陣營表示不予回應;柯文哲表示,「在野整合」不是相互殘殺,他不會做任何負面攻擊文宣。……

曾威凱
曾威凱面書  2014.06.13

我投不下去的原因就是,柯文哲在宣佈參選之前,除了醫學上的重大成就外,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與任何公共議題上,幾乎是缺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