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禁食行動不了了之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2014.04.30
  
   林義雄步出教會,要去醫院調養身體。

 林義雄這次的禁食行動感動很多人。他們大多認為林義雄是玩真的,如果馬英九政府不停建核四,林義雄會走上絕路。

但我從一開始就不認為林義雄必死。林義雄禁食行動聯絡人陳尚志說林義雄禁食是「無限期」。我反駁說,林義雄的禁食公開聲明中沒說「無限期」,應是「未定期限」。「未定期限」的禁食本來就可以隨時不附任何理由終止。從聲明中就可看出林義雄並沒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

另外,還有一個觀察點,那就是林義雄的女兒林奐均的動向。如果林義雄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打算旅居美國的林奐均會不回台灣嗎?事實上,林奐均在422日開始禁食至今都沒回台灣。

428日下午林義雄從義光教會出來,到台大醫院。他身邊的義工說他是去「調養」,不是「就醫」。林義雄和身邊的義工都沒說禁食是否結束了。咦?禁食抗議還有中途去醫院「調養」一番,等有元氣以後,再繼續進行禁食的嗎?怪事!如果禁食行動結束了,林義雄團隊應講清楚,免得大家懸念啊!

禁食結束也合情合理,因林義雄的禁食「未定期限」,不是「無限期」。「無限期」是別人推斷的。「未定期限」的禁食本來就可以隨時不附任何理由終止啊!何況,馬英九政府也多少有所回應,不像二十年前那個李登輝政府,毫不理睬第一次為反核四禁食的林義雄啊!

調養。林義雄的義工隨即撤除義光教會內為林義雄這次禁食行動而布置的設施,回復原狀。我當時就判斷林義雄的禁食行動應該是告一段落了。

但是,林義雄並沒有公開聲明禁食行動結束。他這次禁食行動聯絡人陳尚志在林義雄剛去醫院時,還說林義雄送醫調養,但禁食行動尚未結束。稍後,又改口說不知道禁食行動是否終止。陳尚志相當於林義雄這次禁食行動的發言人,他竟不知道林義雄的葫蘆裡賣什麼藥,豈非怪事?或者,他可能知道禁食行動結束,但故弄玄虛。

曾擔任林義雄秘書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天表示,林義雄是因長期禁食僅喝水,導致體內鈉、鉀等電解質不平衡,才就醫調養,且林在醫院內仍持續禁食,研判他不接受行政院長江宜樺停工說法,應會在身體調養後返回宜蘭繼續禁食云云。田秋堇說這些訊息是「她私下瞭解」得來的。可見那不是林義雄親口說的,顯然不足為憑。

眾所矚目的、讓很多心疼不捨的林義雄禁食行動竟演變成林義雄突然莫明其妙「躲」到醫院。到底禁食行動是否結束,他不立即向社會大眾說清楚,連他的幕僚也搞不清處,讓各界胡亂猜測。我對此頗不以為然。我認為這不是負責任的作法。一個人格者不應這樣不明不白,吊人味口。

今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林義雄經台大醫院檢查後,安排以口進食,開始喝調理過、清淡的流質營養品了。咦?林義雄恢復進食也是「不可告人的醜聞」嗎?怎麼不是林義雄的團隊自己公開,還要由「狗仔」雜誌來揭露呢?憑過去《壹週刊》挖內幕的準確度,我想它說林義雄已經恢復進食,應不是搞烏龍。林義雄的禁食行動應該是結束了。

前幾天台灣北社等人不是揚言「林義雄倒下,革命的號角就響起」嗎?林義雄恢復進食,沒有倒下,這對他們的革命大業是福,還是禍呢?核四未廢,林義雄就恢復進食,對「革命家」而言,也許是當頭棒喝,心有不平呢!

不過,還有奇怪的事。今天自由時報報導,環保學者高成炎、社運人士簡錫堦、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等人組成「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今天將召開記者會,宣布54日前進凱道進行大規模禁食抗議行動,要求立院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達成廢核四的目標云云。

我的天啊!人家林義雄已經恢復進食了,這些「愛林義雄」的人還要發動「大規模禁食抗議行動」。他們這樣一搞,林義雄還吃得下飯嗎?他們想讓林義雄恢復禁食,從醫院出來參加他們的禁食行動嗎?他們在抗議馬政府不停建核四,還是抗議林義雄已經恢復進食呢?

台灣俗語說,「做戲的欲煞,看戲的毋煞。」林義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林義雄不想當烈士,想拜偶像的信徒們似乎不放過他呢!【註】

【註】本文發表後不久,這項「前進凱道大規模禁食抗議行動」隨即因林義雄已進食而喊卡。

 林義雄到台大醫院調養身體。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4-04-27

〔記者李欣芳/臺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行動昨進入第五天,林義雄看起來臉頰明顯變瘦,但步伐還算穩健。林義雄的女兒林奐均昨透露,他父親的體重在禁食的前四天已掉了五磅,也就是超過二公斤,但父親仍撐得住。林奐均表示,「爸爸把一生獻給台灣,但我知道他這麼做無怨無悔」,她尊敬他的各項行動,且以爸爸為榮。

目前人在美國的林奐均,相當關切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她昨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媒體詢問,對於父親禁食的決定,林奐均說:「我愛爸爸,我還沒準備好要看他離開人世,但同時我也完全尊敬他願意為台灣的民主而獻上他的生命」。

林奐均昨淩晨在臉書上寫著,在父親禁食行動邁入第五天,她持續感謝各界人士一起為她父親祈禱。

對於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會面,雙方毫無共識,林奐均表示,馬英九表明仍將繼續興建核四,無意向民意屈服,她期盼立院能傾聽民意,決定停建核四,這個願望目前仍無法實現。

蘋果日報  2014042815:44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訴求停建核四,進行無限期進食已經第7天,在開始禁食前夕,林義雄女兒林奐均曾寫過一封信給爸爸,字字句句透露對父親的不捨。據禁食行動小組的說法,其實林義雄當時就已開始寫回信,但由於身體虛弱,直到今天才完成。林在信中寫道,相信「死生有命」,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我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反正人在做、天在看,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

林義雄說,自己也非常不想離開家人,也知道家人都捨不得他走,而焦慮不安,「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您們也因為相信我決心做對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對。」現在您們的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賞和垂憐吧!(顏凡裴/臺北報導)

林義雄給女兒的回信全文:

奐均:

四月十一日,回到宜蘭和從高雄來參觀慈林的一群朋友座談。雖然這幾天來在立法院陪伴學生而覺得累、很想休息,但還是勉力回到慈林履行這早就安排好的約會,座談後和媽媽去看外公。第二天和媽媽到我們常去健行的山上散步,午後又到您祖母和妹妹的墓園祭拜。隔天到利澤海邊看日出,不料這天的旭日竟是特別的紅,漂亮得不知道如何形容它,吸引得我不想移開目光,真想以後能經常看到這美景。只是想到下午要去臺北安排禁食的事,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看它了,不禁有點感傷。

我愛宜蘭的山和海,愛慈林和它的同工以及至親摯友,尤其愛媽媽和您們一家。這些都是我快樂的泉源,我當然捨不得拋棄。只是我也愛我的理想,因為追求理想使您的祖母和妹妹慘死,更使我敦促自己必須加倍用心來追求理想,希望這樣能使她們死得有價值,能多少安慰她們的靈魂。我很多時候不能按照您和媽媽的期待做事,大部分都是基於這種心情而不顧您們的感受。我非常感謝您們一向都瞭解我這種心理而沒和我計較。希望這一次您們也會有相同的瞭解而原諒我。

這幾天住在義光,腦海裡經常浮現的也都是我熟悉的山、海、親友、家人。更多時候也會浮現您祖母的慈顏,和亮均、亭均纏著我陪她們玩的可愛相。所以前天就決心再回宜蘭一次,媽媽雖然擔心我虛弱的身體不堪旅途勞頓,卻也瞭解不讓我回去,我不可能心安而答應了。今天總算成行,在車中看著兩旁的青山,在墓園追思祖母和亮均、亭均。在祖厝祭拜祖先,並巡視了慈林新館和舊館。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我相信「死生有命」,(基督徒的您也許會相信生命是上帝所賜)。所以我知道天(上帝)要您死,你逃到萬裡外也逃不掉,天不要您死,即使冒再大危險也不會喪命。也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我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反正人在做、天在看,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我們去焦慮煩憂。如果您能接受爸爸這種想法,或許就不會過份擔心。

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您們也因為相信我決心做對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對。我想現在您們的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我們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賞和垂憐吧!

祝 心安

爸爸 2014.4.28

蘋果日報  2014042815:01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禁食,今進入第7天,林義雄今早9時許,突然步出義光教會,隨即在友人的扶持下搭車前往宜蘭祭拜遭殺害的母親及兩位雙胞胎女兒。一行人抵達宜蘭後,林義雄身體虛弱,靠著親友攙扶走入墓園,短短300公尺,走了10餘分鐘,家人擔心他身體不適,一度要他停下腳步歇息,不過林義雄堅持往前走。

在母親及兩位雙胞胎女兒的墳前,林義雄一度哽咽,他強忍著不出聲,但臉上表情及眼眶泛紅,在墓前鞠躬後,林義雄家族繞墓園一圈,來到墓的中央,最小的妹妹林麗貞難過的抱著林義雄,向母親哭訴,請求保佑林義雄能健康,隨後一群人向墓碑鞠躬,林義雄全程都未發言,但偶爾看著天空,似無語問蒼天。(林泊志/宜蘭報導)

[圖片1] 林義雄全程不發一語,時而望向天空。林泊志攝

[圖片2] 林義雄表情難過、痛苦,似乎身體不適。林泊志攝

[圖片3] 林義雄與家人難過的哭泣。林泊志攝

[圖片4] 林義雄虛弱的需人攙扶。林泊志攝

中央社  2014-04-28  14:39:4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臺北28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禁食第7天,今天上午赴宜蘭祭祖,下午2時回到義光教會,靠著志工攙扶下進入禁食區。

訴求反核四已禁食多天的林義雄,上午約850分步出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祭祖,下午215分左右回到義光教會。林義雄到達義光教會時,一度倚靠在義工身上,旁邊則還有其他支持者大喊「林義雄,加油」。林義雄面對媒體所有的提問,一律都沒有回答,在志工的攙扶下,回到禁食區。

中央社  2014-04-28  16:02:48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臺北28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進入第7天,今天下午離開義光教會,前往醫院調養

林義雄上午前往宜蘭縣祭祖,下午2時回到義光教會,靠志工攙扶才進入禁食區;下午3時許,再離開教會,搭車前往醫院。

三立新聞  2014/04/28  16:03:00

[圖片5] 林義雄步出教會,要去醫院調養身體。

禁食進入第7天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下午從宜蘭祭祖返回臺北後,約在下午340分走出義光教會,搭車到醫院調養身體。據瞭解,林義雄因體力虛弱,前往台大醫院進行調養

禁食行動聯絡人陳麗貴對外表示,林義雄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目前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到調養好之後,林義雄會正式向外界表達感謝。而禁食行動聯絡人陳尚志則表示,林義雄送醫調養,但禁食行動尚未結束。

中央社  2014-04-28  16:42:50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臺北28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禁食今天進入第7天,下午由旁人攙扶下車走進台大醫院急診室。

林義雄進台大醫院時微笑沒有回應媒體詢問,台大醫院基於病患隱私,也沒有發表意見。

林義雄上午前往宜蘭縣祭祖,下午2時回到義光教會,靠志工攙扶才進入禁食區;下午3時許,再離開教會,搭車前往醫院調養

中央社  2014-04-28  16:50:50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臺北28日電)……訴求反核四已禁食多天的林義雄,上午步出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祭祖,原本預計中午返回,延後到下午215分左右才回到義光教會。林義雄下午回到義光教會,下車時腳步就有些不穩,靠著志工攙扶下才重回義光教會禁食區內。

不過,搭載林義雄的黑色休旅車一直在義光教會前待命沒有離開,約下午340分左右,活動聯絡人陳麗貴出面表示,「林先生現在要去醫院調養身體,等到調養好了,再出來跟大家說謝謝」,林義雄隨後上車前往醫院。

另一名活動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表示,禁食不算結束。

林義雄在前往醫院前,由志工在「人民作主 停建核四」網站上貼出給女兒林奐均的一封信。他說,日前就決心再回宜蘭一次,太太方素敏雖然擔心他虛弱的身體不堪旅途勞頓,卻也瞭解不讓他回去,他不可能心安而答應了。

林義雄說,今天總算成行,在車中看著兩旁的青山,在墓園追思媽媽和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在祖厝祭拜祖先,並巡視了慈林新館和舊館,「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林義雄說,「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他說,「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您們也因為相信我決心做對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對。我想現在您們的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我們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賞和垂憐吧!」

蘋果日報  2014042817:15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第7天,身體明顯虛弱與體力不支,下午340分搭車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人在美國的林義雄女兒林奐均在半小時後於臉書po文說,「My dad is at the hospital. He tells me not to worry, but I  am in tears.(父親在醫院,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林義雄今天透過禁食行動官網公佈他寫給林奐均的一封信,禁食行動小組表示,由於林奐均在禁食兩三天後,曾寫信給林義雄,信中真情地表達了不安和不捨,因此林義雄回信,由於林的身體虛弱,花了幾天才斷續完成。林義雄在信中表示他相信「死生有命」,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

林奐均今天淩晨也在臉書上透露,林義雄在禁食第6天結束時,她曾與林義雄通上電話,父親的聲音聽起來比她預期的還要堅定有力道。她也感謝所有人為她父親禱告。(吳家翔/臺北報導)

中央社  2014-04-28  18:34:5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臺北28日電)……訴求反核四已禁食多天的林義雄,上午步出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祭祖,下午215分左右回到義光教會。林義雄下午回到義光教會,下車時腳步有些不穩,靠著志工攙扶下才重回義光教會禁食區內。

不過,搭載林義雄的黑色休旅車一直在義光教會前待命沒有離開,約下午340分左右,活動聯絡人陳麗貴出面表示,「林先生現在要去醫院調養身體,等到調養好了,再出來跟大家說謝謝」,林義雄隨後上車前往醫院。

陳尚志第一時間對外表示「禁食不算結束」,但林義雄離開義光教會後,工作人員在5時許開始收拾所有物品,包括床墊、桌子、簽名處及所有的海報、標語,在不到半小時內,全部被打包送上小貨車。

至於活動的下一步要怎麼進行?禁食活動算不算結束?林義雄晚間會回到義光教會嗎?陳尚志一律回答,「我不知道」。

義光教會晚間6時許貼出「暫停簽名 謝謝大家」,並且熄燈,陳尚志等志工也紛紛離開。

林義雄就醫後,他的女兒林奐均在臉書上留言表示,父親告訴她不要擔心,但她已經哭泣。

三立新聞  2014/04/28  18:48:00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反核禁食進入第七天,今(28)天下午身體出現狀況,在親友攙扶下,於342分前往台大醫院就醫。台大醫院院方可能會視林義雄身體狀況要求住院,林義雄老友表示,林義雄為了怕造成義光教會的困擾,若出院可能會返回宜蘭老家。

一手搭著前面志工肩膀,後頭還得要有人推著才能前進,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眉頭深鎖,眼睛也失去原有的光亮,人看起來非常不舒服,氣弱猶絲的他,現在連說話都很吃力,只能透過拍拍志工的肩,示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志工:「非常感謝各位關心,(林義雄)現在出發前往醫院,等身體調養好,會再正式感謝。」用最後力氣步下階梯,林義雄用禁食表達反核,只是73歲高齡,實在禁不起七天不吃東西,健康亮起紅燈,其實早就有跡象。

時間回到下午215分,林義雄結束宜蘭掃墓,回到義光教會,步出座車時,重心不穩整個跌在志工身上,下午342分,他力氣耗盡虛弱就醫,前中後三名志工隨伺在旁,直奔台大醫院,因為這時候的他,身體已經到達極限。

立委吳秉叡表示:「看他(林義雄)就醫比較安心,因為他年紀大了。」曾經也參與禁食,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感同身受,加上林義雄年事已高,看了滿是不捨。林義雄下一步怎麼走?待台大醫院診察結果看是否須住院觀察,林義雄老友表示,若是離開醫院,林義雄可能不會回去義光教會,轉而回到宜蘭的老家。

新頭殼newtalk  2014.04.28  林朝億、莊豐嘉/臺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28)日下午345分左右,在志工攙扶下,離開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台大醫院調養。隨後不久,禁食支援志工也陸續將林義雄禁食等器材收拾起來,義光教會現場已恢復原狀。對於林義雄會不會從台大醫院返回義光教會,陪同他就醫的導演陳麗貴表示,「不會」;而調養後的下一步是什麼?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也表示:「不知道」。

在義光教會支援禁食的志工在收拾完床墊、桌子等器材後,也在原本簽名致意桌子上掛上「暫停簽名,謝謝大家」海報。對於志工們是否有表示林義雄將暫時停止禁食,出借場地的義光教會牧師邱瓊苑表示,目前沒有得到對方訊息,無法回答。

這幾日每天都前往義光教會探視的林義雄友人李敏勇表示,據他瞭解,林義雄不會再回到義光教會,而是會回到宜蘭的老家。李敏勇說,林義雄前兩天晚上特別讓協助禁食的志工和他進行簡單的聊天,元氣還可以。林的妹妹昨天也來探視,哭得很傷心。

自由時報  2014-04-28  19:00

〔本報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反核禁食進入第7天,今天到宜蘭祭祖後再返回義光教會時,明顯看出相當虛弱,下午340分進入台大醫院調養,他的女兒林奐均在半個小時後於臉書po文:「My dad is at the hospital. He tells me not to worry, but I am in tears.」(我的父親在醫院,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今日淩晨林奐均在臉書表示,父親林義雄在禁食第6天結束後曾與她通過電話,她說父親的聲音比她預期的聽起來還要堅定有力道,同時她也感謝所有人為她父親禱告。沒想到下午林義雄的體力就不堪負荷了。

林奐均在林義雄禁食後曾寫信表達她的不安和不捨,但由於身體虛弱,花了幾天才回信給他的女兒,禁食行動小組今天也將信件公開於禁食行動官網。

蘋果日報  2014042821:44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第7天,身體明顯虛弱與體力不支,下午340分搭車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傍晚5時,義光教會突然對訪客要在留言簿上留言喊卡,並開始整理林義雄禁食區的物品,不到半小時就將禁食相關的物品全部清空,全部裝上小貨車,並將物品載回宜蘭老家。

林義雄要前往台大醫院前被媒體團團包圍,禁食行動聯絡人陳麗貴站在林義雄之前,對媒體表示,林義雄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與辛苦守候,林要出發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到調養好之後,林會鄭重與正式向外界感謝。現場群眾隨即響起掌聲,並高呼「林義雄加油」。

至於林義雄的下一步,原本說「禁食尚未結束」的禁食行動聯絡人陳尚志改口說,「正確的說法是我不知道」。

陳尚志轉述,林義雄要離開義光教會前往醫院時曾交代,要整理禁食區的相關物品,因此在志工動員下,禁食標語「落實民主,停建核四」與「禁食禁語」、海報、留言簿與床、桌椅等,都一一搬離清空。(吳家翔/臺北報導)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428 22:07
記者劉康彥/臺北報導

禁食反核四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28日下午因身體不適進入台大醫院調養,律師顧立雄號召30位律師聲援林義雄,包括當年為「美麗島事件」辯護的李勝雄律師也前來聲援。顧立雄強調,林義雄長期為人民付出,如今因禁食體力不支,不得不進入台大醫院,律師們決定組團為他點燈祈福,祝福他早日康復。

顧立雄表示,他無法理解,人民要求民主機制回應「停建核四」的訴求有甚麼困難,他質疑台灣根本還是個「半民主」甚至「獨裁」的國家;至於李勝雄則說,「林宅血案」至今尚未破案,林義雄如今為了全台灣人民的安全,採取禁食明志,國民黨政權應該正視此事、無條件宣佈停建核四,「倘若林義雄因此犧牲,就是這樣的政權害了他。」

顧立雄號召的律師團原打算從「自由廣場」步行至義光教會,向林義雄致意,但28日下午得知林送醫調養後,才改步行至台大醫院。

蘋果日報  2014042823:11  (吳家翔/臺北報導)

[圖片6] 林義雄到台大醫院調養身體。沈君帆攝

力促政府停建核四而無限期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先到林家墓園、再到台大醫院調養身體並交代幕僚清理禁食區,外界都在窺探林的下一步動向,曾向戰友表明「沒有退場機制」的林義雄,會選擇繼續禁食或在禁食七天後告一段落,大致不脫三種可能性。

林義雄這次禁食行動提出的「落實民主,停建核四」訴求相當明確,揆今在記者會上明白說,核四政策沒有重大變更,且「停工不是停建」,直接否決了「停建核四」的訴求;另外,林義雄強調「修改公投法、核四公投才有意義」,江揆則說他支持現有雙二一門檻,也等於封殺了另一項「落實民主」的訴求。

除非林義雄認定馬江近期的說法是善意回應他的訴求與主張,否則林義雄斷無可能接受,在這樣的脈絡下,林義雄會將禁食告一段落,瞭解林義雄的人都認為這樣的可能性相當低。

其次,從林義雄今到母親與雙胞胎女兒的林家墓園舉動來看,也充滿了不尋常;一種可能是林義雄到母親墳前報告好消息,但從林義雄無語問蒼天的表情、林義雄妹妹的痛哭失聲以及林義雄寫給女兒林奐均的信中透露「死生有命」與「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來看,對理解林義雄的人來說,林的動作反而是隱含辭別的意味。

最後的一種可能性則是林義雄繼續禁食,從他交代身邊幕僚清空義光教會的禁食區來看,林已不會回到義光教會,可能選擇了另外地點持續禁食。一位親近林義雄的人士說,瞭解林義雄的人都知道,林義雄不喜歡叨擾別人,對於他在義光教會的禁食,連日來媒體的整日駐守與支持群眾的聚集與進出,對很替人著想的林義雄來說,恐認為已打擾到教會的日常運作與影響鄰居的日常起居生活。

因此,林義雄選擇進入醫院,一方面除了讓醫師檢查與瞭解他的身體情況,另外一方面也是讓工作人員在他選定的地點重新佈置禁食區,而最有可能避開打擾別人的地方則是回到宜蘭。雖然這是林義雄親友與支持群眾不願見到的情況發展,但似乎也是最符合林義雄的堅毅個性與實踐理想超乎生命所做的選擇。

中國時報  20140429 04:09林佩怡/臺北報導

林義雄因核四禁食逾一周,女兒林奐均上周寫信給父親,希望父親能活著。昨天林義雄回信給女兒,他指出,死生有命,「天不要您死,即使冒再大危險也不會喪命」,大家都應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上帝的垂憐。

因為禁食關係,林義雄身體虛弱,無法第一時間回信,斷斷續續花了好幾天,才完成這封信。林義雄在信中指出,他愛家人、朋友等,並不忍拋棄,但他也愛他的理想,因為追求理想使得母親和女兒慘死,讓他敦促自己必須加倍用心來追求理想,希望這樣能使她們死得有價值,能多少安慰她們的靈魂。

林義雄對奐均說,「我很多時候不能按照您和媽媽的期待做事,大部分都是基於這種心情而不顧您們的感受。非常感謝您們一向都瞭解我這種心理而沒和我計較。希望這次您們也會有相同的瞭解而原諒我。」

他表示,這幾天住在義光,腦海裡常浮現他熟悉的山、海、親友和家人,更多時候浮現他母親的慈顏和雙胞胎女兒的模樣,因此決定再回宜蘭一次;回宜蘭時,看著兩旁的青山,在墓園追思母親和女兒,並到祖厝祭拜祖先,也巡視了慈林新館和舊館,「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林義雄說,他相信死生有命,所以「天要您死,你逃到萬裡外也逃不掉,天不要您死,即使冒再大危險也不會喪命」,因此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反正人在做、天在看,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焦慮煩憂。

「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林義雄對奐均說,但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的欣賞和垂憐吧!

蘋果日報  20140429

【吳家翔、沈能元、蔡明樺╱臺北報導】高齡73歲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力促政府停建核四,昨進入禁食第7天,不僅臉色憔悴,體力透支的他也無法獨自行走,需要旁人攙扶。林下午無預警搭車離開義光教會、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隨後義光教會禁食區也清空,並將物品載回宜蘭老家;對於林的下一步,林義雄幕僚、禁食行動聯絡人陳尚志說:「我也不知道。」

林義雄昨上午9時突離開義光教會,返回母親與雙胞胎女兒的宜蘭墓園、林家古厝與慈林基金會,長達5小時的宜蘭臺北往返後,林在下午220分返抵義光教會,且座車是直接停在門口,方便林走進教會,林一下車就被志工抱住,步行相當吃力,在旁人攙扶下進入室內。但座車未駛離,1個小時後,林身旁的志工先將林隨身物品放入車內,林下午340分步出禁食區。

由於林義雄現身被媒體團團包圍,禁食行動聯絡人陳麗貴站在林義雄前對媒體表示,林義雄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與辛苦守候,林要出發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到調養好後,林會鄭重與正式向外界感謝。現場群眾隨即響起掌聲,並高呼「林義雄加油」。林義雄的座車直接駛向台大急診室。

傍晚5時,義光教會突然對要在留言簿上留言的訪客喊卡,並開始整理林義雄禁食區的物品,不到半小時就將禁食相關物品全部清空,裝上小貨車。至於林義雄的下一步,在林義雄前往醫院時曾說「禁食尚未結束」的陳尚志改口說,「正確的說法是我不知道」。義光教會晚間6時在門口貼出「暫停簽名,謝謝大家」的字語並熄燈。
得知林義雄前往醫院後,人在美國的林義雄女兒林奐均於臉書po文說:「My dad is at the hospital. He tells me not to worry, but I am in tears.(父親正在醫院,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台大醫院昨晚表示林義雄身體狀況復原後,會出面向大眾說明。臺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師張文瀚說,林到院後應先接受各項檢查,可能以輸液方式補充維他命、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若良好調養,約三至五天林義雄臉色蒼白、走路不穩等問題應能改善。

林義雄下一步是否持續禁食引發關心,曾任林義雄秘書的綠委田秋堇得知林就醫很訝異。對義光教會將林禁食區物品撤除,田研判,可能是林對禁食讓教會運作停擺很不好意思,若他堅持繼續禁食,也許會回到宜蘭慈林基金會或住處。

而林義雄前往醫院前也發表一封寫給女兒林奐均的信,林說,他相信「死生有命」,在做禁食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後果,雖然他非常不捨離開,但相信他是在做對的事。

蘋果日報  20140429

【綜合報導】核四風暴出現一線曙光!廢核團體前天佔領臺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警方昨淩晨動員3000警力強勢驅離,造成54民眾受傷;警方行動昨再受批評,不過,針對政府決議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的「最大讓步」,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有正面回應,決定暫不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僅要求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藉此確認「停工封存即實質停建」。朝野核四爭議,似漸找到交集點。

而力主核四停建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在禁食第7天後突然離開義光教會,返回母親與雙胞胎女兒的宜蘭墓園探望,下午又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隨後義光教會禁食區也清空,物品都載回宜蘭老家。

林義雄的舉動讓外界有諸多聯想,幕僚表示不知道林的動向,有人認為他會繼續禁食,也有人認為他將就此結束抗爭,回家靜養。林的下一步,將是核四爭議能否真的平息的關鍵。

前天佔領北市忠孝西路的2千名反核民眾,昨淩晨遭優勢警力以鎮暴水車開路驅離,警民爆發多次激烈衝突,4小時後將靜坐民眾驅退至凱道,造成54名民眾、30名警察受傷,警方逮捕6人,上午近7時忠孝西路全淨空,交通恢復正常。

府院黨前天決議核四1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民進黨團昨討論對策,長達3個半小時會議,曾考量禁食中的林義雄時間急迫,黨團將提案邀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立院「針對核四停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藉此確認停工封存即實質停建。

對於佔領癱瘓忠孝西路的群眾,臺北市警局在接獲市長郝龍斌「不惜一切方法」指示後,昨淩晨集結警力,並調來2輛鎮暴水車及鎮暴警察,到淩晨2303千警力集結完畢,250分展開驅離。……

自由時報  2014-04-29

〔記者李欣芳、王揚宇、邱宜君/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了廢核四禁食已經七天,他在昨天上午首度離開義光教會,返回宜蘭祭祖,下午回到教會後,因體力虛弱赴台大醫院住院。工作人員清空了義光教會禁食區物品,並將林義雄個人物品運回宜蘭。幕僚表示「不知道」林義雄的下一步動向,好友則研判他可能回宜蘭繼續禁食。

林義雄的女兒林奐均在美國得知父親送醫後痛哭,她在臉書上寫下:「父親進醫院了,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昨上午近九時,林義雄在志工協助下離開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祭祖,一路由親友攙扶,緩步進入墓園,身體顯得相當虛弱,仰頭望天、哽咽不語,走到墓碑前,林義雄一手牽著妻子方素敏,另一手搭著妹妹林麗貞的肩,向墓碑行三鞠躬禮後,林表示要繞墓園一圈。走到母親與兩名女兒墓前,林麗貞的眼淚瞬間潰堤,向長眠的母親說:「要給阿兄力量。」林義雄眼眶也泛淚,用力拍了幾次妹妹的肩膀,請她堅強。

林義雄在離開墓園時,媒體詢問是否停止禁食行動?他不發一語,媒體又追問為何要回鄉祭祖﹖林義雄有點動怒,直指:「你們怎麼這麼不識相、不知輕重!」不過也有鄉親為他加油,林義雄微笑點頭回應。

有綠營人士解讀林義雄的宜蘭祭祖行動是向祖先辭別;也有志工認為林義雄是向林宅血案中遇害的母親,尋求繼續撐下去的力量。

下午兩點多,林義雄返回臺北義光教會,媒體詢問政院已宣佈核四要停工,是否結束禁食?林義雄不發一語。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活動聯絡人陳麗貴出面表示:「林先生現在要出發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調養好了,再鄭重地向各位感謝。」林義雄隨後上車前往醫院。

在旁人半攙扶下,林義雄走入台大醫院急診室,全程不發一語,但臉上微露笑容;台大院方證實林義雄住院,等身體好轉後,林會自行對外說明,其他基於病患隱私不公開。

顧立雄等二十多名律師在急診室外,身穿律師袍、手捧象徵希望的祈福蠟燭為林義雄進行祈福。律師團查不到林義雄的病房,律師李勝雄撥電話給林太太,手機也沒有開,最後只好離去。

林義雄就醫後,另一位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一度表示,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尚未結束,隨後陳尚志改口說:「正確的說法是我不知道。」

傍晚五點起,工作人員將義光教會內林義雄的所有物品搬離,包括床墊、桌子、簽名簿以及寫有「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等海報、標語,不到半小時全部打包送上小貨車運回宜蘭。義光教會在晚間六時許貼出「暫停簽名,謝謝大家」,並且熄燈,陳尚志等志工也紛紛離開。

蘋果日報  2014042906:53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力主核四停建,昨禁食第7天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林義雄的舉動讓外界有諸多聯想,有人認為他會繼續禁食,也有人認為他將就此結束抗議,林的下一步,是核四爭議能否真的平息關鍵。

今日出刊的《蘋果》報導,林義雄昨赴台大醫院調理,下一步將是核四爭議平息的關鍵,而朝野核四爭議,似乎也逐漸找到交集點。政府決議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的「最大讓步」,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決定暫不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僅要求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藉此確認「停工封存即實質停建」。(胡治言/綜合報導)

台視新聞  2014/4/29

府院黨宣告核四停工,儘管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抨擊違反憲政程序,但綠軍昨已暫時停戰,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立院報告,親口承諾不再編核四預算後,順勢終止這場核四大戰。

林義雄禁食昨因就醫出現大轉折,府院高層雖評估「核彈已拆解」,但為避免刺激反核人士、橫生枝節,昨晚也低調不回應,藍綠兩軍雙雙呈現「敵情不明、敵不動我不動」狀態!

江春男
蘋果日報  20140429  司馬觀點

林義雄一早到宜蘭山上的林家墓園,站在母親和兩位雙胞胎女兒的墳前,他仰望天空,面色凝重,眼眶泛淚,一邊扶著太太,一邊是抱他痛哭的妹妹,這一情景,讓人揪心肝。

回臺北後不久,林義雄主動到台大調養身體,並拆除義光教會的禁食設備,準備回宜蘭五結老家,有人以為他的禁食即將結束,但瞭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先辭公媽,再回老家,是為殉道作最後準備。

禁食一個禮拜,已到體力極限,林義雄身體虛弱,臉色灰暗,但仍然意志堅定,心智清醒,自己走路,維持尊嚴,這是經過長期鍛煉的結果,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他在給女兒奐均的信上說,四月十二日,他到利澤海邊看日出,「看到旭日特別紅,漂亮得不知如何形容它,吸引得我不想移開目光,真想以後能經常看到這美景。只是想到下午要去臺北安排禁食,以後可能再也沒機會看它了,不禁有點感傷。」

「這幾天住在義光,腦海經常浮現的也都是我熟悉的山、海、親友、家人,更多時候也會浮現您祖母的慈顏,和亮均、亭均纏著我陪他們玩的可愛相。」

所以前天就決心再回去宜蘭一次,「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他相信死生有命,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我們去焦慮煩憂。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他有殉道之志,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但仍對生命充滿渴望,放不下家人親人家鄉和一切美好的東西,他對這個世界依依不捨。

他應該勇敢活下來,台灣還有很多很多事,家人親友需要他,社會需要他,台灣人民需要他,這個世界不能沒有他。

蘋果日報  2014042911:58

發起無限期禁食希望力促核四停建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午前往台大醫院就醫,他的下一步為何民進黨立委都很關注。……

因民進黨黨公職都很擔心林義雄狀況,頻頻向媒體記者、幕僚詢問林近況。有綠委坦言,林義雄接下來要怎麼做,都在他腦袋裡,只能靜待他發出聲明。

曾擔任林義雄秘書的田秋堇研判,林義雄可能是對義光教會運作停擺感到抱歉,可能在身體調養後返回宜蘭繼續禁食。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感慨地說,現在不宜談林的下一步,唯一可確定的是醫院裡不會有媒體記者或民眾出入,可能林不想被打擾,才選擇先到醫院。

段宜康表示,他誠心祝禱,希望林先生能就此結束禁食,留在醫院治療,直到恢復健康。他也請朋友們先別表現得太悲悽、或散播令人緊張的傳聞。「我們承擔不起林先生為台灣背負的犠牲;當然也別再造成他作決定的困擾。」(黃揚明、郭建伸/臺北報導)

自由時報  2014-04-29  17:14

〔記者陳慧萍/臺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天前返回宜蘭林家墓園悼念被殺害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陪同他的么妹林麗貞,今天在慈林教育基金會臉書po文,表示林義雄在禁食前,就曾到母墳前,這次想必是來說明禁食經過,告訴母親,「他已經非常盡力了」;對林義雄來說,母親和兩個小女兒還在,永遠活在他的心中。

以下是林麗貞「我的哥哥林義雄先生─一個一心想望使台灣成為一個充滿喜樂世界的人。」全文:

近三月中旬,大哥邀我和外子吃飯,告知他想禁食,我們並不驚訝,因為嫂嫂已經私下告訴我們了。我很直接地問他,「你這麼老了,可以嗎?值得嗎?」他說「值得!」,我們知道,他已經決定了,不可能改變。接著,他請關心慈林基金會的朋友、志工、職工吃飯,感謝大家、請大家要把慈林照顧好。

禁食第二天開始,每天外子忙完慈林的工作,我們匆匆吃過午餐,就搭車到義光教會,只是坐在那兒,看書、祈禱。等他出來如廁,看他一眼。我知道他在禁食中,必須抱著堅定的決心,徹底平靜,一心一意追求目標,才能持久。

這期間,關心他的民眾陸續前來簽名,為他打氣。有很多好朋友站在那兒,等著看他一眼,就像我一樣,如果不來,心上的石頭就揪在那兒,一天不知如何過下去。他會對我們點頭,握手致意,感謝大家。有兩次進去和他談話,看他精神還好、平靜。我們談小孫女們,馬蘇會等等。談到孫女,我說「阿兄,您的臉書快被您孫女灌滿了,他們寫著,林義雄阿公,請平安回來,我們祈禱、集氣、集氣…」,我只想要講此給他打氣,他眼眶泛紅,他稱讚奐均夫婦把孩子教得很好,他對年輕人總是充滿信心,就像他稱讚,力挺反黑箱服貿運動的年輕人一樣。談到馬蘇會,他說馬英九是總統,只要安靜聽完蘇的意見,答應好好考慮,若能立即裁定就立即,怎麼會變成鬥嘴了呢?」

心上石頭還是揪在那兒,半夜醒來總是擔心,往壞處想,因為電視上說禁食幾天就會怎樣…。直到禁食將進入第七天,哥哥要我們陪他去墓園,我知道他快撐不住了。在墓園看到他下車的情景,就像34年前保釋出來處理母親和女兒的喪事時一樣,非常虛弱,強忍悲痛。扶著他到母親、姪女墳前,想起母親的一生,她深愛的大哥的一生,及我們家人一生的痛,禁不住哭出聲,請母親賜給他力量。不知如何才能讓這一切早點結束。大哥在禁食前曾到母前墳前,這次想必是來說明禁食經過,告訴母親,他已經非常盡力了。對大哥來說,彷彿母親和兩個小女兒還在,永遠活在他的心中。

離開墓園,回到慈林,大哥在紀念館內母親及兩個小女兒照片前佇立許久,我知道他有很多話要對他們說。勉強走入慈林新館,(新館已接近完工,還好電梯可使用)。上了5樓,在陽臺上可看到紀念館及舊館大樓,大哥靜默許久說:「實在真美」,已淚流滿面。慈林教育基金會的工作:深根民主教育,型塑高貴靈魂,是大哥畢生努力在推動的,他一直認為人心的善惡,決定社會的祥和。之後做短暫休息,就回義光教會。

大哥博覽群書,總是從中汲取人生道理。每天很多時間都在看書,看書是他的生活,每次看到他,我的問候語是「阿兄!你又在生活了!」我喜歡翻閱他看過的書。聖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恩是大哥最敬佩的人物之一、二。金恩曾寫到:「當希望碰到阻礙或挫敗時,確實很難繼續保有希望。然而不抱希望而活,則是更加困難」。這正是大哥畢生屢經挫折仍努力不懈的原因。甘地曾寫到:「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以便身體發揮最佳狀態,去實踐服務的理想,就是他(人)的職責。」。幾年來,看著大哥每天規律運動,使身體保持好的狀況,今天才知道,原來他連運動也是為了想達成他的理想,也慶幸甘地的話使他能撐這麼多天。

林麗貞  2014.04.29

三立新聞  2014/04/29  17:14:00
記者黃詩婷、徐慧倫、諸宇泓/臺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廢核禁食超過一星期,目前人已經轉往臺大醫院普通病房觀察。由於前一天林義雄突然步出義光教會,前往宜蘭祭祖且自行就醫,還吩咐志工將教會禁食區清空,是不是代表不禁食了?目前沒有人可以明確保證,但也有親近朋友在猜,可能會回到宜蘭慈林基金會繼續禁食。……

只是林義雄同意就醫,是不是代表著宣告禁食到一段落,讓民進黨內立委都很緊張,不只李應元聲援:「我們要建請林主席,剩下的事情就我們晚輩來做。」而陳歐珀更力挺:「就我所瞭解他現在不希望人家打擾他,他是一個真性情的宜蘭人,我們不做虛偽的事情。」前一天林義雄回到宜蘭祭祖,臉傷滿是無語問蒼天的感慨表情,令人憂心。

他還給大女兒林奐均回了一封信,寫道:「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抱著泰然的心情,就可能得到上帝的垂憐!」字裡行間看透生死,態度淡然。

林義雄過去8天在義光教會的禁食區,現在已經收拾妥當並恢復原貌,朋友猜測他可能會到宜蘭老家繼續禁食。但是他所造成的影響,讓使人動容的他已經不再一樣。(整理:實習編輯李佳瑜)

蘋果日報  2014042917:20

以無限期禁食力促核四停建的林義雄昨午前往台大醫院就醫,曾擔任林義雄秘書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表示,據她私下瞭解,林義雄是因長期禁食僅喝水,導致體內鈉、鉀等電解質不平衡,才就醫調養,且林在醫院內仍持續禁食,研判他不接受行政院長江宜樺停工說法,應會在身體調養後返回宜蘭繼續禁食。

田秋堇感慨,江宜樺昨在記者會的那句「停工不是停建」根本是多講的,林義雄根本沒有「聽得進去的理由」,呼籲江宜樺能放下身段,至少到立法院來報告,釐清停工狀態,以安定民心。(黃揚明/臺北報導)

蘋果日報  20140430

【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天下午進入台大醫院調養身體後就未露面,禁食行動官網昨發表聲明,指林目前身心平安,只需要適度療養和休息,敬請親友放心。支援小組並指出,三十年來,林義雄一直主張宣揚非武力抗爭,「所以懇請所有參加抗爭的親友,務必遵守非武力的原則,不要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或任何意外衝突。」

林義雄二十二日起禁食,入院調養後是否繼續禁食並未對外說明,昨天支援小組發出的聲明也未提及此事。綠委田秋堇昨表示,據她了解,林因長期禁食僅喝水,導致體內鈉、鉀等電解質不平衡,因此才就醫調整,且林在醫院仍持續禁食,研判林並不接受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核四封存停工說法,應會在身體調養後返回宜蘭繼續禁食。

前天陪同林義雄到母親與雙胞胎女兒墓園的林義雄胞妹林麗貞,昨低調不願受訪,她只說:「哥哥身體很虛弱,但我無法代為回答是否會繼續禁食或在哪裡禁食。」但她發表文章指出,「直到禁食將進入第七天,哥哥要我們陪他去墓園,我知道他快撐不住了。」
林麗貞感嘆,不知如何才能讓這一切早點結束,「大哥在禁食前曾到母親墳前,這次想必是來說明禁食經過,告訴母親,他已經非常盡力了。對大哥來說,彷彿母親和兩個小女兒還在,永遠活在他的心中。」

慈林基金會志工私下說,林義雄原本放在義光教會的禁食相關物品,前晚已運抵基金會三樓,基金會對面的林家老宅,早已是陳列紀念品場所,無起居相關設備,「若林義雄要回宜蘭繼續禁食或調養身體,基金會是較可能處所。」……

蘋果日報  2014043006:43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核四禁食,28日上午搭車前往宜蘭,祭拜34年前遭殺害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過程中數度抬頭望天不語,和家人擁抱掩面哭泣。中午返回義光教會,虛弱到連下車都需人協助,後來被送進台大醫院。《壹週刊》調查,林義雄已接受醫院檢查及安排結束禁食,開始以口進食,喝調理過的流質營養品。

今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知情人士說,林義雄從宜蘭返回義光教會後,身體狀況極差,經常陪在林身邊的長庚醫院醫生認為,禁食到第7天,體內器官極易衰竭,因此當發現林的健康急轉直下時,立即和另一位與林熟識的台大醫學院教授聯繫,2人評估認為林應馬上入院治療。林義雄經院方檢查後,安排以口進食,開始喝調理過、清淡的流質營養品,並非外傳的注射點滴。林義雄開始用嘴巴吃東西,形同結束7天的禁食。

《壹週刊》向台大醫院查詢,院方以病人隱私不願回應,只說有關林義雄的事情,他本人出院後,會親自向外界說明。林的昔日助理、現任委員田秋堇說,據她了解,林義雄在醫院仍繼續禁食。段宜康、李應元則呼籲林就此結束禁食,直到恢復健康。(方翊倩/綜合報導)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430 09:00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反核四展開無限期禁食,前天(28日)被送進台大醫院,今天(30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林義雄已經開始用嘴巴吃東西,喝進流質營養品,形同結束7天的禁食。

林義雄28日上午搭車回宜蘭故鄉,祭拜34年前慘遭殺害的母親和雙胞胎女兒,他數度抬頭望天,和家人擁抱、掩面哭泣,中午返回台北義光教會時,已經非常虛弱,下車需要他人協助,之後即被送進台大醫院。

根據《壹週刊》報導,有知情人士指出,林義雄28日返義光教會後,身體狀況非常差,陪在身邊的長庚醫院醫師認為,禁食進入7天,體內器官極易衰竭,便與一位台大醫學院教授聯絡,安排林入院治療。經台大醫院方檢查後,即安排林義雄以口進食,喝清淡的流質營養品,因此,林義雄形同結束7天的禁食。

台大醫院方面則以涉及病人隱私,不願回應林義雄的情形。林義雄他本人出院後,會親自向外界說明。廢核行動的下一步與林義雄的狀況,仍待林義雄出院後對外說明。

自由時報  2014-04-30

〔記者李欣芳、吳柏軒/台北報導〕禁食反核四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正就醫調養中,而由環保學者高成炎、社運人士簡錫堦、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等人組成「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今天將召開記者會,宣布五月四日前進凱道進行大規模禁食抗議行動,要求立院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達成廢核四的目標。

反核團體也指出,目前在凱道的佔領活動,將與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同進退。

「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的總指揮簡錫堦說,這項行動將「拆除鐵絲網、逼近總統府」,號召民眾五月四日下午群聚凱道,採取積極非暴力抗爭,同時進行大規模禁食抗議,直到達成訴求。

簡錫堦等人認為,林義雄的身體已漸虛弱,每拖一日,林義雄就愈逼近險境,因此要求立院立即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配合年底選舉舉辦公投,廢除核四,並在特別條例通過後請林義雄停止禁食。

他們將呼籲民眾在體力情況許可下禁食,不會強制要求無限期禁食,盼先爭取立院在五月六日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

此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在凱道舉辦「林義雄祈福」晚會,由牧師領銜,透過禱告詞為林義雄祈福。

三一八學運領袖林飛帆也上台,感佩林義雄犧牲為台灣的精神,他說,大家處在一個變動的時代,所以有時會不知所措,沒有方向感,但只要每一個人都想清楚未來的方向,希望未來二十、三十年台灣長什麼樣子,不用再靠執政者,「你們就是答案!」
林飛帆:想清楚未來的方向

林飛帆說,雖然他現在心中也沒有答案,但心中有底,就是林義雄目前禁食所展現「人民作主」的訴求,透過一次次行動,持續展現堅定力量,就能找到解答。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舉大埔事件,痛斥政府無信,「台灣希望在人民,不是在這個欺騙的政府」;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大喊:「林義雄你成功了!」因為林並非孤單一人,現在有百分之七十的「林義雄」起身抗議,盼政府在做出錯誤決定之前能懸崖勒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批說,法務部昨晚突然執行死刑犯的槍決,「這個不是政治操弄、什麼是政治操弄」,馬政府企圖藉此轉移焦點。

崔也宣布,凱道的佔領活動將與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同進退,而近日多個佔領、包圍行動紛擾,崔擔心這些過於莽撞的行動,恐讓年輕人受傷,呼籲其他團體一起規劃、集中力量,共同對抗冷漠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