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的妻女只反獨裁,搞錯方向

傅雲欽  2014.04.08

▲ 陳嘉君扶梯子,施蜜娜爬在梯子上噴《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標語
2014321日.立法院議場外牆(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

施明德的老婆陳嘉君和女兒施蜜娜很積極參與這次學運。施明德的「造反職業」後繼有人,可喜可賀。

陳嘉君母女為這次學運提出「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標語。革命?真嚇人!但誰跟她們母女革命啊!這次學運只不過是一場「溫柔」的、不流血也不留垃圾的抗議活動而已。她們母女唯恐天下不亂,未免期待太「高」了吧!

獨裁?她們母女還活在兩蔣的威權時代嗎?台灣已民主化,百家爭鳴,亂象頻生。在台灣這種「民主內戰」的時代,沒有強人領導,可以嗎?如果綠營執政,就可以天天被藍營的刁民鬧翻天,不需要強人領導嗎?在「民主內戰」的時代,重點不在獨裁不獨裁,在英明不英明啊!

我不贊成一味指責馬政府獨裁,因為將來獨派強人執政,在建國之初期應該更獨裁。亂世需要強人啊!不過,獨派強人必須英明,英明可以對治獨裁之弊。我們指責馬政府的重點應該放在他們不英明之上。

何況,如果這次學運的基調是反黑箱、反獨裁,那就自打嘴巴了。這次學運的決策掌握在幾個明星學生手裡,並成為媒體的焦點。有些學生抱怨意見不被採納,另立「賤民解放區」,甚至不服退場的決策,主張抗爭到底。學運的決策也是黑箱、不夠民主啊!罵馬政府黑箱、獨裁,有說服力嗎?

陳嘉君母女把這次學運定位為反馬政府的獨裁,訴求的層次就太低了。其實這次學運的本質是反併吞,要獨立。抗議的對象不只是台灣的馬政府,還包括對岸的北京政府。她們只反獨裁,和其他很多參與學運的人一樣,可說搞錯方向。

昨天是鄭南榕逝世25週年紀念日。前天陳嘉君在報上發表一篇紀念鄭南榕的短文「孤單的一朵燃燒的太陽花」,說他的身體就是一支軍隊,他的生命就是最終的武器,用以反抗獨裁者(陳嘉君所指的「獨裁者」,其實是釋放她老公出獄的李登輝)云云。該文強調鄭南榕反獨裁,爭民主的精神,也是不提台獨。

施明德不是以台獨的罪名坐牢的嗎?為什麼陳嘉君不提台獨?答案是施明德說台灣1949年就獨立了,他一向的作為是爭民主,不是爭台獨。陳嘉君也贊同這個看法。

施明德的「高見」,鄭南榕竟然不知道,到1980年代還在主張台灣要獨立。請問施明德夫婦,是鄭南榕頭殼壞掉,還是你們頭殼壞掉?

考資料
-----------------------------

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40321 17:53

▲ 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噴漆。(圖/記者黃克翔 攝)

▲ 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噴漆。(圖/記者黃克翔 攝)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16歲的女兒施蜜娜今天(21日)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北側外牆,以黑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並由施妻陳嘉君扶著梯子;學生代表江昺崙受訪表示,學生尊重她的行動與言論自由,並未邀請她們噴漆,但也沒有制止,由她們自行負擔法律責任。

反服貿學生抗爭邁入第4天,施蜜娜現身議場2樓,在北側外牆以黑漆噴字,噴了「當」、「獨」2字時,即被議場外靜坐的學生制止,過了大約半小時後,施蜜娜再度噴漆,在母親陳嘉君的協助下,下午噴完「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究竟陳嘉君與施蜜娜母女的噴漆行為,是否與學生溝通過?議場內的學生代表江昺崙指出,施蜜娜噴完「當」、「獨」2字後被議場外學生阻止,陳嘉君即到議場內與學生溝通,她說這是公民自主的發聲方式,學生也表示尊重她們的行動和言論自由,「沒有邀請她們噴漆,也沒有制止她們,由她們自負法律責任。」

──向鄭南榕先生致敬
陳嘉君(人權工作者)
蘋果日報  2014040619:05

如果你沒有一支軍隊,怎麼反抗獨裁者,如果你沒有武器,怎麼抵抗警察,如果你沒有主流媒體,怎麼告訴全世界。

有一個人證明了,可以。

他的身體就是一支軍隊,他的生命就是最終的武器,他的火焰讓全世界非看到不可。他叫做鄭南榕

沒有比自焚更和平的暴力,沒有比自焚更暴力的理性,沒有比自焚更高貴的反抗。

任何一場反抗霸權的戰役,就是要統治者顫抖,沒有使用暴力的理性,沒有點燃暴力的美感,統治者為什麼要害怕。

每一場我們為台灣而戰的戰場,我們膜拜死亡,我們膜拜鄭南榕,唯有我們虔誠的死亡崇拜,每一個統治者都將寢食難安。

蘋果日報  2014040910:08  (陸運鋒、陳冠宇/台北報導)

不爽嗎?就大聲說出來吧!318學運即將退場,濟南路上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開放現場參與學運的學生及民眾上台一吐不快,還進行網路直播,各路英雄好漢開始輪流嗆聲,邊灌啤酒邊大罵三字經,還有不少人問候林飛帆、陳為廷的母親大人。

一位駐守議場二樓的抗議學生說,大家都說外場辛苦,內場辛勞,但卻沒有人在乎有可能面對警察攻堅的二樓同志們有多緊繃,有時候覺都沒辦法睡,接著就大罵三字經,要林ㄈㄈ(林飛帆)CWT(陳為廷)出來面對,痛批兩人將學運組織搞得像法西斯一樣,只有最高決策中心的小圈圈才搞民主,帆廷二人根本是吉祥物!另一人則說,他在議場二樓待了四天幾乎都沒人理會,突然就有空降部隊接手,對整個學運操作充滿不爽,憤怒地要馬英九及決策小組出來面對;一名女性成員也完全不在乎形象,大聲表示退場時機根本還沒到,王金平的承諾算什麼,根本狗屎啦!接受國民黨的承諾是不是有病啊!不滿帆廷為首的決策小組都不採納意見,大罵叫他們吃大便啦!並嗆聲不會退的人就是不會退,明天拭目以待。

除此之外,一名男大生一上台就大罵林飛帆,表示自己喜歡的女生竟因此次學運愛上了帆神,接著又可想而知是一連串的髒話,悲憤痛批帆神吸引學運焦點,害他連馬子都難把;整個垃圾話論壇就在怒罵聲及嬉鬧聲不斷延續,雖可能只是參與學生一時情緒,但就在整起運動接近尾聲時,學運內部的問題也一一浮出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