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嗎?

──評姚嘉文所謂前後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的說法

傅雲欽 2013.07.27

▲「中華民國」憲法典
「中華民國」憲政架構是兩岸一中,從未改變。
(圖:取自網路)

民進黨人姚嘉文在民進黨當中比較堅持台獨立場,也比較有勇氣批判那些看衰台獨的民進黨投機政客,算是難得。但他的台獨主張還是傳統那一套,令人不敢領教。

和傳統獨派一樣,姚嘉文也認為台灣是國家,但國號稱為「中華民國」。這個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和以前的「中華民國」有何不同?姚嘉文昨天說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以前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同樣的名字,但不同的東西云云。

姚嘉文所謂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從何時算起呢?從中央政府搬到台灣的1949年算起,還是如民進黨所說,從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及總管直選,使台灣成為國家的1990年代算起?姚嘉文沒說清楚。

所謂台灣的「中華民國」如果從1949年算起,台灣的「中華民國」和以前的「中華民國」只是統治範圍縮小而已,「中華民國」體制沒變,尤其統治的政府還是蔣介石政府,怎麼是「同名異物」呢?例如一個胖子減肥成功,變成瘦子,算「同名異人」嗎?不算啊!又如某工廠的土地原來很大,後來被人佔用一大塊。這個工廠被佔用前後算「同名異物」嗎?不算啊!

又所謂台灣的「中華民國」如果從1990年代算起,台灣的「中華民國」和以前的「中華民國」只是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及總管直選而已,「中華民國」體制沒變,尤其憲法還是一中架構,仍主張對岸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前後的「中華民國」怎麼是「同名異物」呢?例如一個想轉換性別的人只是換穿異性的服裝,而不去作變性手術,以改變身體的性徵,他(或她)變裝前後算「同名異人」嗎?不算啊!又如香港的議會及領導人都改為普選產生,香港就成為獨立國家,變成「同名異物」嗎?不算啊!

總之,前後的「中華民國」是否「同名異物」,決定於「中華民國」主體的同一性有無改變,有改變才算「同名異物」。而主體的同一性有無改變,不是決定於「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統治的範圍有無縮小或「中華民國」內部是否民主化,而是決定於「中華民國」的一中架構有無改變。一中架構改變,其前後才算「同名異物」。但查「中華民國」的一中架構迄未改變,故前後的「中華民國」怎麼是「同名異物」呢?

一件事物因質變而變成「異物」,通常會有不同的名稱。「蝌蚪」質變為「青蛙」,「毛蟲」變成「蝴蝶」,身分變化,名稱都也不同。小說「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 的主角Jekyll 博士喝了一種試驗藥劑之後,會於夜晚化身為另一個邪惡的人,四處作惡。這個化身的壞蛋也有不同的名字「Hyde」。

一件事物因質變已成「異物」,而仍維持原來名稱的情形,非常少見。原來的「中華民國」質變為另一個國家,卻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構成特例,不是不可以。但問題不在名稱,而在實質──是否有質變為另一個國家的情形。事實是「中華民國」還未質變為另一個國家啊!說前後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這與事實不符啊!

姚嘉文又說「中華民國」名稱不改,現在已發生問題,所以要正名制憲云云。其實,所謂現在發生的問題,如「中華民國」不能踏出國際社會,並不是因為名稱,而是因為實質──「中華民國」尚未質變為另一個國家。所謂正名制憲就是放棄一中架構,質變為另一個國家的方法(宣佈獨立也是,且更佳)。姚嘉文的盲點就是,他以為正名制憲只是更改名稱的手續,與名分、質變無關。其實不然。「中華民國」要經過宣佈獨立或正名制憲才能脫胎換骨,成為「異物」啊!

● 相關拙作

 ──評黃國昌《「大陸地區」已成國王新衣》一文

-----------------------------
參考資料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3726 13:19

……民進黨第二場華山會議在25日下午舉行,討論主題為「如何處理九二共識」。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提及,台灣經過民主化的成果,與7次修憲,在憲法增修條文上呈現「憲法一台」的內涵,也把民主程序寫在憲法當中,認為現狀應該被保護,不應該被破壞。

對於「憲法一台」,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可以認同陳明通的說法,但中華民國是一個名稱,有很多會讓人誤會的地方,也有很多困擾,所以他主張制憲,改名稱為「台灣共和國」或「台灣國」。

姚嘉文指出,台灣被稱為中華民國,但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以前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同樣的名字,但不同的東西。他說,假如同名異物沒發生問題,就沒關係,但現在已發生問題,所以要改。……

姚嘉文說,「我們的現狀,台灣的領土就是台澎金馬,國家的名稱要改。」

對於過去曾擔任中華民國的立委與考試院長,是否承認中華民國,姚嘉文表示,他認為應該重新制憲,沒有承認不承認的問題。他強調,「我是做台灣的院長,我又沒有管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