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威爾斯(Wales)獨立運動的消息《新聞輯錄》

傅雲欽   輯錄     2012.01.14更新

[圖片] 威爾斯
http://blog.xuite.net/candything77/airplaneoutgoing/25517145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威爾斯(又譯為威爾士,英語:Wales,威爾斯文:Cymru)是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一個王國,位於大不列顛島西南部,東界英格蘭,西臨聖喬治海峽,南面布里斯托灣,北靠愛爾蘭海,卡地夫是其首都與第一大城。…

-----------------------------

BBC 中文網  200309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06北京時間03:06發表
BBC記者 桑德斯

[圖片] 2003.09.20
威爾士民族黨被認為實力不足

英國威爾士民族主義政黨威爾士民族黨投票通過推動爭取威爾士脫離聯合王國(英國)獨立。

在威爾士首府加的夫舉行的該黨年會上,與會代表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推動威爾士以獨立身份加入歐洲聯盟和聯合國。這是英國政界最小的政黨之一威爾士民族黨的戲劇性一步。

成立78年以來,威爾士民族黨一直說,威爾士獨立不但行不通,而且也不會得到理想後果。以前他們認為獨立對人口稀少的威爾士來說,並不是個好主意。根據2002年人口普查結果,威爾士總人口還不到300萬人。

1999年威爾士地方議會成立以來,威爾士民族黨的初步目標也在某種程度上達到了。不過,威爾士民族黨對權力僅限於農業、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情況感到不滿。該黨一直經試圖取得和蘇格蘭議會一般的較為廣泛的權力。

這個民族主義政黨似乎是已經不能再容忍該黨的領導層一直沒有更積極提出要求的態度,而且也可能是受到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以及立陶宛等人口更少的國家即將加入歐盟的鼓勵,參加這次年會的代表將眼光定在威爾士以獨立國家身份成為歐盟成員這一方面。

這種政策上的改變,可能可以讓威爾士民族黨在威爾士北部地區贏得更多的選票﹔在那裡,威爾士語的使用範圍甚廣。不過威爾士民族黨的實力過小,遠不足以造成任何衝擊。在英國國會的40個威爾士選區席位當中,威爾士民族黨只佔了四個席位,而且威爾士民眾從來沒有表示過支持地方自治,更不用說獨立了。

在今年的威爾士地方議會選舉中,投票率從四年前成立議會時候的百分之四十六下跌到了百分之三十八。

BBC 中文網  200601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1北京時間 23:51發表

英國財政大臣布朗在發表演說時提出,英國應該有一個國慶日。他的演說,把工黨描繪成為一個愛國政黨。布朗在他2006年首個重要演說中敦促工黨支持者“擁抱英國國旗”。

他在倫敦費邊社(Fabian Society)發表演說時說,從極右翼的人手中重新奪回英國國旗是重要的。布朗說,自從倫敦發生炸彈襲擊後,提倡融合更為重要。他說,大家要面對一個不安的事實是,要對77日炸彈襲擊負責的人是在英國土生土長的英國公民。

布朗說:“現在我們更為明瞭的是,不同的文化無可避免地當中會有差異,但也可以找到一些基本的共同目標,而這些是社會的繁榮所不能或缺的。”他說,一個社會不應該向少數族裔提出狹隘的忠誠測試,但需要一個“共同合一的目標”。

在他涵蓋甚廣的演說中,布朗說現代的工黨與它的支持者是時候不羞於愛國,而事實上愛國的信念正好包含自由、公平與責任這些“前進的”概念。

他說,英國國旗應該作為團結的象徵以及現代愛國主義表達的一部分,應該把英國國旗定義為“容忍與包含”的旗幟。布朗提出應該定一天為國慶日,因為像法國、美國等國家也有這樣一個節日。

BBC 中文網  200604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12北京時間 05:12發表

紅白藍三色組成的英國國旗412日慶祝400周年,英國國旗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606年。

1603年,當時英格蘭和蘇格蘭擁有了同一位國王,在英格蘭他名叫詹姆士一世,在蘇格蘭他名叫詹姆士六世。1606412日制定的國旗,是由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旗和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旗交叉合併而成,但和現在的有點不一樣,沒有紅色的斜杠(所謂的聖帕特裡克十字)。1801年,當時愛爾蘭加入大不列顛,成為聯合王國,愛爾蘭聖帕特裡克的白底紅色交叉型旗再度與米字旗合併,從而形成了今天的米字旗。

對這面旗幟的圖形設定,以及到底應該叫"聯合傑克"還是應該叫"聯合旗"Union Flag),到現在一些英格蘭人、蘇格蘭人、愛爾蘭人和威爾士人等等還有各自看法。

紅白藍三色組成的英國"米字旗"外號叫"聯合傑克"Union Jack),曾經在大英帝國統治四海的時候,在世界各地飄揚。但米字旗的歷史卻如同覆蓋旗上陳舊蟲洞的條條杠杠一樣,錯綜曲折。旗後面是一個傳統習慣壓倒明確規定、理想當然超過明白無誤、異常情感戰勝一貫理智的故事。

用研究米字旗的歷史學專家馬爾柯姆﹒法羅的話來說,它"就是一個大雜燴,不過,你又能指望英國象徵能是什麼樣呢?"

從誕生那天起,米字旗就是一面航海旗幟,軍民皆用。在理論上,米字旗是英國王室的旗幟,到今天也還是這樣。和大多數國家不同的是,英國并沒有正式用法律確認米字旗為英國的國旗。

只有在1908年英國議會開會時,曾宣佈"米字旗應該被認為是英國的國旗"1933年,英國內政大臣宣佈"米字旗就是英國國旗"

BBC政治事務記者說,米字旗是有關英國國家象徵的爭論焦點之一,一些政府部長認為應該更強調它的重要性,而極右翼人士把它當作是反移民的標誌。

很多英聯邦國家將米字旗放在國旗的左上角,以示與英國的關係,包括了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斐濟等。

BBC 中文網  200711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34北京時間 05:34發表

[圖片] 2007.11.27-1
盧卡斯議員認為英國國旗上應該有威爾士“紅龍”

英國一位議員在國會辯論中提出,國旗上應該加上威爾士國旗,以便反映威爾士在聯合王國中的地位。執政工黨籍議員盧卡斯說,英國的米字旗上應該加上威爾士標誌"紅龍"。他說,紅白藍三色組成的英國國旗目前只代表了國內的三個地區。

但是在野的保守黨籍議員傑克遜表示,這項計劃"很古怪",肯定不受歡迎。他表示:"我確實相信這樣做會增強國家的統一"

英國文化次長霍奇女士承認,盧卡斯議員提出一個值得辯論的問題。她表示,政府非常希望把米字旗作為作為象徵英國民族特點的積極標誌,反映出英國今天的多樣化,並鼓勵人們為國旗感到驕傲。霍奇女士承認,英國各地有一些公眾不願意懸掛國旗,他們感到這面米字旗沒有真正代表聯合王國。

盧卡斯議員表示:"我認為應該重新設計國旗,以便反映英國由四個地區組成: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他說:"重新設計國旗這樣的標誌比200年前要困難許多,但是我認為,修改國旗的意見是對的。"

[圖片] 2007.11.27-2
華人稱英國國旗是”米字旗“

紅白藍三色組成的英國國旗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606年。

1603年,當時英格蘭和蘇格蘭擁有了同一位國王,在英格蘭他名叫詹姆士一世,在蘇格蘭他名叫詹姆士六世。1606412日制定的國旗,是由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旗和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旗交叉合併而成,但和現在的有點不一樣,沒有紅色的斜杠(所謂的聖帕特裡克十字)。

1801年,當時愛爾蘭加入大不列顛,成為聯合王國,愛爾蘭聖帕特裡克的白底紅色交叉型旗再度與米字旗合併,從而形成了今天的米字旗。在理論上,米字旗是英國王室的旗幟,到今天也還是這樣。

和大多數國家不同的是,英國並沒有正式用法律確認米字旗為英國的國旗。只有在1908年英國議會開會時,曾宣佈"米字旗應該被認為是英國的國旗"1933年,英國內政大臣宣佈"米字旗就是英國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