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應該被判決不受理

傅雲欽 2009.09.13

▲ 韓國的盧武鉉:「大家好,我沒臉活下去!」

▲ 台灣的陳水扁:「大家好,我會活著出去!」

昨天下午碰到民進黨員莊勝榮律師,我問他:「你們的阿扁被判重刑,你有何看法?」

他回答說:「阿扁已退黨,已不是“我們的”阿扁。阿扁被判重刑,實在不對,早就應該對他不起訴。既然起訴,法院應該對他判決不受理。」

我說:「我知道你不是扁蟲。你為何這樣說?」

他解釋說:「法律規定,被告在偵查中死亡,檢察官應處分不起訴,在審判中死亡,法官應判決不受理。扁案爆發後,阿扁應該像韓國的盧武鉉一樣,早日自我了斷,讓檢察官處分不起訴或法官判決不受理。阿扁賴活又求茍免於刑,卻被重判,可說歹戲拖棚,越演越難看。」

我說:「原來如此。我有同感。」

韓國的盧武鉉愧死,台灣的陳水扁茍活。我因此知道為什麼第二次大戰結束後,同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能馬上獨立建國,而台灣至今不能獨立建國。我也因此更堅信扁蟲不滅,台獨無望。

● 相關拙作

陳水扁要死不死 2013.06.06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9-09-11  16: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所涉洗錢、貪污等案,今天下午四時宣判,前總統陳水扁與前第一夫人吳淑珍46罪,判處兩人無期徒刑,分別併科罰金2億與3億元,終身褫奪公權。兒子陳致中所涉海外洗錢部分,判處26個月有期徒刑,罰金1.5億;媳婦黃睿靚18個月,緩刑5年,須另付緩刑處分金2億。全案可上訴。

至於,扁嫂吳淑珍胞兄吳景茂和嫂嫂陳俊英,各因洗錢罪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併科罰金300萬元。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則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0年;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判處16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8年;前總統府專員陳鎮慧5罪全認罪,並轉任汙點證人,合議庭免除其刑。

前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收受賄賂罪成立,判處6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3年;前力麒建設董事長郭銓慶交互賄賂罪成立,判處6個月有期徒刑,減為3個月,褫奪公權1年;扁家友人蔡銘哲判處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併科罰金300萬,褫奪公權1年;蔡銘杰判處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併科罰金1000萬元。

由於另名被告蔡美利罹患癌症末期,失去行為能力,尚未完成審理程序,因此今天沒有宣判。

場外聚集的挺扁民眾一聽到判決結果,激動的抱頭痛哭,甚至傳出有人因疑因昏厥送醫的意外,場面一度混亂。

曾韋禎
曾韋禎部落格  2009.09.11

……如果陳水扁還有最後一絲的良心,應該效法盧武炫,為他背叛台灣人民的惡行,自我了斷,以謝國人。那群扁奴們,也跟著去當兵馬俑,永遠服侍陳水扁吧!……

-----------------------------

大紀元  2009-05-23  9:09 AM

【大紀元523日報導】(大紀元綜合報導)韓國媒體報導,涉嫌貪瀆弊案的韓國前總統盧武鉉(Roh Moo-hyun),23日上午跳崖身亡。警方已著手調查盧武鉉的確切死亡原因。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前總統盧武鉉今天(23日)早晨與一名秘書登山途中,從山上墜落,事後被緊急送往附近的醫院,但不治身亡。報導稱,盧武鉉當時頭部受重傷,被送到鄰近的金海世英(音)醫院,又被移送到梁山市釜山大學醫院,但最終不治,於830分死亡。

青瓦台前秘書長文在寅今日表示:「前總統盧武鉉是從峰下村的後山跳崖自殺的。」「他給家屬留下了簡短的遺書。」

南韓電視台當天上午在《新聞快報》報導中說,貪污舞弊醜聞纏身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在家鄉後山跳崖自殺。

南韓「首爾放送」(SBS)也在上午930分插播的《新聞快報》指出,前總統盧武鉉當天清晨650分在家鄉─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私宅後山跳崖自殺,身受重傷而被送往釜山大學附屬醫院急救,仍不治身亡。

盧武鉉因為牽涉「朴淵次案」正在接受檢察廳的調查,此時傳出其自殺身亡,韓國上下大為震驚,關注其確切的死亡原因。

陳文卿/新竹市(社會服務)
中國時報  2009-05-25

台灣表面上是多元化的社會,可是卻是「多元的不變」。對於同一事件,藍綠的看法永遠是兩種極端,永遠很難有共識。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因身涉弊案而自殺,藍營的人就嘲諷陳水扁不如盧武鉉,國民黨立委甚至說陳水扁沒有自殺的勇氣。可是挺扁的人從盧武鉉的自殺,解讀到的訊息卻是,因為司法當局對一位前總統顯然過當的司法壓迫,讓盧武鉉感受到屈辱,因而走上自殺一途。因此,對陳水扁的長時間羈押,同樣也是嚴重違反司法人權。

拿盧武鉉與陳水扁比一比,似乎是命同運不同。兩者都是貧戶出身,都是律師打著捍衛人權的正義形象而當上國家元首,卻也同樣於下台後因為一家妻小涉及貪腐而搞得臭不可聞。可是,盧武鉉自從弊案發生後,深居簡出,低調到不行。即使是死忠的支持者,除仰天長嘆外,只能靜觀司法的下一步動作,並無盲動。可是,阿扁卻很幸運的仍然有一大堆挺扁的民眾,高舉「阿扁無罪」的旗幟,要求釋放阿扁。所以,盧武鉉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即使因頻頻要接受偵訊感受到種種羞辱而有所不滿,也只能羞愧的自殺以謝國人。反之,阿扁則已成功綁架住民進黨,將個人的貪腐行為操作為政治議題。因此,當民進黨包括黨主席在內的各大天王紛紛去探視陳水扁後,海角N億已完全被「司法人權」的迷霧所淹沒了。因此對陳水扁而言,只要繼續高喊「台獨建國」,繼續凸顯司法迫害,就仍然保有無限生機,就有長期抗戰的本錢。

從這個角度來看,盧武鉉遠不如陳水扁,只好一死以明志。所以是誰殺了盧武鉉?究竟是韓國人太無情,還是台灣人太濫情?

陳師孟(台大經濟系兼教授、綠色逗陣工作室負責人)
自由時報  2009-05-25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五一七遊行結束演說後,向在場不願散去的民眾宣示:「民進黨對扁案的立場很清楚,就是要公平審判,前總統的司法人權,民進黨會全力聲援,不會讓大家感到孤單。」

做為民進黨的黨員,當然期待在主席領導之下,本黨早日採取聲援行動。我們認為,阿扁在涉案過程所受的司法凌辱雖然只是個案,但若能成為今後司法改革的焦點,未嘗不是「美麗島案」以外的另一個里程碑,使台灣的司法正義徹底由政治束縛中解脫。因此我們一方面耐心等待黨的領導,另一方面也盡心提出建言,譬如成立「阿扁司法人權救援小組」、舉辦「司法人權國際研討會」等,用意在以「程序正義」與「司法人權」為最大公約數,把黨內「挺扁」與「反扁」的歧見,都轉化為「救扁」。

遺憾的是,日昨前南韓總統盧武鉉的自殺,又引起部分黨內同志的反扁心結,尤其是林濁水先生在TVBS及中天電視台以「恬不知恥」譏諷阿扁不去自盡、不快認罪,最是令人驚駭。黨內意見領袖對外發表這類言論,一則等於先於司法逕對扁案做出實質有罪判決,再則形同把民進黨當前的所有困境都栽贓於阿扁一人,前者明白暴露這些人在人權法治理念上的口是心非,後者充分顯示這些人對政治責任的承擔無情無義。套句老話:有同志如此,還需要敵人嗎?

甚望蔡主席莫以「個人言論自由」或「不代表本黨立場」予以包庇,我們請求蔡主席公開重申所有法治國家都主張的「無罪推定原則」,鄭重裁示所有黨員在扁案判決前不得再對阿扁做人身攻擊,這不僅應是民進黨對扁案立場的最低尺度,也是對黨員教育早該進行的第一步。若容許黨員挑戰「無罪推定原則」對自己同志的適用,誰會相信本黨對司法程序的抗議不是裝模作樣而已?若是連本黨前任黨主席與總統的基本人權都不加維護,誰會相信民進黨再次執政會以人權立國?值此社會是非不分、黨內各行其是的危機時刻,若是蔡主席對此事依然無動於衷,則我們將如何對主席的救扁承諾保持信心?又有誰能不感到孤單?

自由時報  2009-05-26

〔記者吳仁捷、蘇永耀、施曉光、王寓中/台北報導〕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高雄市議員黃昭星昨天到台北看守所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黃昭星說,扁精神很好,主動提及不會像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因為盧是回到家鄉想不開,沒有走出去,他絕不可能跟盧一樣,他會活著走出去,看害他的人得到報應。

扁表示,自己現在在裡面還在寫信,要把命留下來,而且扁嫂也曾在探望時,說要活著等他出來,阿扁說自己也會活著出來。

民進黨昨天也向泛藍喊話,籲勿藉盧武鉉自殺事件進行政治操作,這是不厚道的行為,對台灣社會是不好示範,民進黨對於這類發言表示遺憾。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任何有人性的人都不該肯定一個人自殺,且韓國朝野為了盧武鉉自殺嚴重對立,韓國社會認為這是對前朝官員的政治追殺。

至於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及前立委林濁水從盧武鉉事件評論扁案,鄭文燦則不願回應。他僅說,假如連卸任元首的司法人權都無法獲得保障,這是司法的倒退。至於黨內的不同發言,民進黨認為應就事論事,過多情緒性發言對於釐清問題的本質沒有任何幫助。

針對聲援扁司法人權部分,鄭文燦說,黨主席蔡英文近來密集拜會的法界人士認為,就法論法,扁沒有羈押的合理性與必要性。民進黨要求馬政府應立即停止羈押,讓扁公平行使司法上權利是當前要務。

接獲盧武鉉死訊後,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曾表示,盧為了維持他的尊嚴,做出這樣的選擇,我們也只能肯定。此番談話引起外界強烈質疑,他昨天強調,他的談話當然不是肯定自殺,肯定的是盧重視尊嚴與榮譽的精神。如果有人刻意將他當天的談話解讀為肯定自殺,是扭曲了他談話的本意。

此外,有藍營立委擔心扁也出現和盧武鉉類似狀況,法務部次長吳陳鐶備詢時回應表示,北所對扁的戒護相當完備,不會發生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