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日本於戰後繼續統治台灣

傅雲欽 2007.06.10

195060年代,台南市眷村「北垣社區」內一個外省軍人家庭在竹籬笆旁合照。
當時的外省人想反攻大陸,以為台灣只是暫居之地。
(圖:張茂桂

▲ 1964101日(東京奧運會前夕)日本政府在東京舉行「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儀式。
那是日本建成的世界上第一條高速鐵路,連接東京、大阪。

聽說郝伯村要台灣人感恩蔣介石。我想郝伯村的理由應該是:台灣在蔣介石領導下對抗中共侵台,使台灣免於共產黨的荼毒,且建設台灣,使台灣比先前進步。

如果和中共來比,蔣介石可能比中共好。因為台灣在蔣介石統治下,事實上(de facto)獨立,可以自給自足,不受大中國的拖累,而且美國這個老大哥在監督,蔣介石要作惡,也會有所顧忌。台灣如被中共入侵併吞,就變成大中國的邊陲,聽命北京壓榨,又無美國這個老大哥在監督,中共勢必肆無忌憚,残民以逞。

但是如果跟日本比,蔣介石比得上日本嗎?也就是說,假定台灣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被中國接管,而是由日本繼續統治台灣,會比蔣介石來統治差嗎?

首先,如果日本於戰後繼續統治台灣,台灣是日本領土,被中共打敗的蔣介石不會落跑到台灣,中共也不可能入侵台灣。台灣根本不會有被中共的併吞的危機──當初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但蔣介石在開羅宣言堅持台灣要歸還中國,戰後又實際接管了台灣。台灣在蔣介石時代及其後到現在,雖然都挺住了中共的威脅,尚未被中共併吞,但被中共的併吞的危機迄今仍然存在,從未解除。我們要感謝蔣介石為台灣引來這個危機嗎?

其次,如果日本於戰後繼續統治台灣,台灣不會把資源耗費在擴充軍備,以對抗中共之上。台灣會和日本本土一樣,同步從事各方面的發展。政治方面,台灣雖然可能一樣難以獨立建國,但早就民主自由了,不會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也不會被戒嚴三十幾年。經濟方面,台灣早就和日本本土一樣,進入已開發地區之列,享受高品質的生活。例如台北市、高雄市的地下鐵(捷運),甚至高鐵,可能四、五十年前就有了。

有一個笑話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之際,台灣比日本本土淒慘,因日本只受到兩顆原子彈一時的轟炸,而台灣卻受到中國政權長期的壓榨。台灣人民寧願被兩顆原子彈轟炸,也不要被中國政權壓榨。

1950年代,反攻復國口號喊得震天價響時,有一個外省軍人想把眷村住宅的竹籬笆拆除,改砌磚造圍牆。他的鄰居勸阻他說:「我們在台灣只是暫住,很快就要反攻大陸了,你何必大費周張呢?」可見當初外省人在台灣的過客心態。甚至到1960年代末期,台北市長高玉樹提出在台北市興建地下鐵的案子,都被中央以經費有限,反攻大陸優先,台北市地下鐵不重要,而拖延不予實施,而且一拖就是三十年。

蔣介石心不在台灣,故對台灣少有建設。一直要到他死去,蔣經國上台後,知道不能再以反攻大陸作為拖延建設台灣的藉口,才有較大幅的建設。

比起日本的繼續統治,蔣介石可說是台灣改革進步的阻礙。我們要對他的略施小惠感恩戴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