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只是否認台獨,並未反對台獨

傅雲欽 2007.05.24

200751423日,第6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的萬國宮舉行。
(圖:世界衛生組織

中國的傳媒體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再拒台灣入會天公地道,並說這再次表明了國際社會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云云。

說「WHO再拒台灣入會天公地道」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我聽了難過,但不得不贊成,因為台灣不是國家,確實沒有資格成為會員國。但說「國際社會反對台獨」,我就不同意。

台獨」兩字是一個動名詞,它有兩個意思。一個屬靜態,意指「台灣已經獨立的狀態」,一個屬動態,意指「台灣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的動作」。

所謂「反對台獨」意指反對台灣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的動作,不是指反對台灣已經獨立的狀態。因為「反對」的對象通常是動作,不是狀態。狀態如何是客觀事實,無從反對。對於狀態的否定,通常用「否認」兩字,也就是認定某狀態不存在的意思。「否認台獨」就是指否認台灣已經獨立的狀態,不是指反對台灣從不獨立變成獨立的動作。

台灣要不要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這是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利,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不能過問,通常也不會過問。換言之,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對於台灣要不要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通常不至於支持或反對,而會採取旁觀,也就是不支持也不反對的態度。例如美國政府官員常說「不支持台獨」,但不曾聽說有官員曾說「反對台獨」。WHO對台灣要不要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之事,也是採取這種態度。

WHO每次審查有關台灣的提案時,是在審查台灣是否已經獨立,成為國家,以及可否入會的問題,不是在審查台灣可否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的問題。因為審查結果認為台灣尚未獨立,不是國家,無入會資格,故駁回提案,不是因為認定台灣不可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才駁回提案。總之,WHO駁回涉台的提案只是否認台獨,並未反對台獨。

台灣要加入如WHO等國家才能加入的國際組織,就必須先取得國家的身分。也就是台灣要先成為國家,然後才以台灣國的身分(不是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台灣如不先成為國家,就申請加入,一定在資格審查的階段就被駁回。

可悲的是,台灣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在台灣有很多人不知道。他們誤認台灣已經是國家,大力督促政府去申請加入WHO等國際組織。政府糊裡糊塗照辦的結果,都是灰頭土,敗興而返。每一次的失敗不都證明台灣不是國家嗎?每一次的失敗不都證明台灣要先成為國家才可以去申請加入WHO等國際組織嗎?他們怎麼得不到教訓?

值得進一步探討的是,為什麼中國的傳媒把WHO否認台獨,說成反對台獨呢?

中國方面認為台灣不是國家,如能矇混進入WHO,台灣豈不因此而成為國家?故台灣申請加入WHO,在中國看來是一種把台灣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的動作。因此,他們把WHO否認台獨,硬抝成反對台獨──反對台灣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的動作。

有些認為台灣還不是國家的獨派,主張把加入WHO等國際組織,當作台灣從尚未獨立變成獨立的動作──達成台獨的方法。這也是有問題的。

問題出在哪裡?把加入WHO等國際組織當作達成台獨的方法,意指加入之後台灣才獨立,才成為國家,加入之前還不是國家。但WHO等國際組織在准許台灣加入前須先審查台灣是不是國家。因此,以加入WHO等國際組織當作達成台獨的方法,注定要失敗。注定要失敗的方法怎麼能作為「達成」台獨的方法呢?

因此,無論是誤認台灣已經是國家的人,或是雖認台灣還不是國家,但主張把加入WHO等國際組織,當作達成台獨的方法的獨派,都不要把重點放在督促政府去申請加入WHO等國際組織,而要放在督促政府先宣佈獨立,昭告天下,把台灣變成國家。至於,加入WHO等國際組織是獨立建國之後的事,不是重點。

否則,加入WHO等國際組織的努力就像「菜籃提水,無彩工」,並打擊士氣,令人沮喪。這對台獨運動反而是一種傷害。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北京外交部網站  2007/04/25

問:日前,陳水扁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申請以“臺灣”名義加入世衛組織。據瞭解,世衛組織秘書處已拒收此信。請問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世界衛生組織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該組織《組織法》規定,臺灣沒有資格加入或提出申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拒收有關信函,符合《組織法》規定。臺灣當局利用衛生問題搞“台獨”分裂活動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

北京外交部網站  2007/05/15

北京時間514日,第60屆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召開。個別國家在臺灣當局的唆使下,提出將“要求世界衛生大會討論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申請”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一無理要求遭到世界衛生組織廣大會員國的堅決反對,被大會斷然拒絕。世界衛生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臺灣根本沒有資格加入。世界衛生大會再次拒絕涉台提案,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臺灣當局借衛生問題做政治文章在國際上搞“法理台獨”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BBC 中文網  2007515日 北京時間 11:55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二(515日)指責台灣借衛生問題搞"法理台獨",並斷言台灣"不可能得逞"

台灣今年首次提出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會員。但世衛成員國在星期一的第60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投票決定不將台灣爭取入會案的討論納入議程。

姜瑜批評有關國家要求將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申請列入大會議程是"無理要求"。她說:"世界衛生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根本沒有資格加入。"姜瑜進一步評論說,世衛大會拒絕涉台提案,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在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中國衛生部長高強在會議上批評,台灣申請成為世衛組織成員是妄圖在國際上謀求台灣獨立,暴露出其分裂中國的政治野心。

台灣此前曾經10次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但都遭到拒絕。這次申請成為世衛組織成員的努力失敗後,台灣衛生部長侯勝茂表示,台灣明年將再次申請成為正式會員國。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07-05-18  11:04:23

中評社香港518日電/《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天刊登署名文章說,台“衛生署長”侯勝茂日前在日內瓦發表談話,認為這次在世衛大會(WHA)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光是提出來討論就非常值得,因為台灣兩字不容他們忽視。

這句話令台灣人氣餒,難道各國際組織都在忽視台灣嗎?事實的真相是世衛大會討論了台灣入會案是否應排入議程,結果有148票反對、2票棄權、17票贊成,遭到否決。這是台灣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的第11次失敗。

文章說,有關台灣入會的提案應否列入議程,這些年來前後經歷了3次投票,1997年美國棄權,2004年美、日投下贊成票但仍未通過,今年首度出現美、日、歐盟全都投下反對票。平心而論台灣每年5月份炒作的例行秀,以今年的成績最差勁。一個多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就向媒體表明,100多會員都將謹守一個中國承諾。言外之意是如果台灣搞“一中一台”政治秀,將很難得逞。這回各會員國不但沒有忽視台灣,反而很謹慎地將不屬於衛生事務的政治議題,以絕大比數摒除在議程之外。

台灣當局從來就沒有重視過台灣人民的健康事務,年年把加入WHO變成一出“‘台獨’悲情劇”,企圖吸引國際媒體矚目,以便大肆宣傳“台灣獨立”。“衛生署長”四處挖掘,一旦找到有片紙隻字的相關報導,便不顧醜表功起來,或扭曲內容,或誇大事實真相,傾全力向島內宣傳國際間已經愈來愈注意台灣加入WHO的問題了。

文章指出,這次台灣當局還花錢推動民間團體成立宣達團,萬里跋涉在日內瓦世衛大會會場外鼓噪發聲。侯勝茂轉述,我們向國際發聲,難道要讓SARS再一次在世界上大流行嗎?侯的話令人摸不著頭腦,SARS的流行和台灣能不能以獨立國家加入WHO有什麼關係?難道說台灣如果不能以“獨立國”名義加入,執政當局就製造出另一波SARS瘟疫,聽任它在全世界流行嗎?語帶威脅,十足的流氓口吻。

侯勝茂是一位不合格的官員,沒有國際觀更昧於國際局勢。即便從“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觀點來衡量,侯也沒有達成任務,辜負了深綠的託付。投票結果自然毫不令人意外,但是台灣號稱有25個“邦交國”,卻只得到17票贊成,2個“邦交國”棄權,如何交待?侯勝茂表示,他曾在日內瓦會晤了25國的衛生部長,拜託他們支持台灣,但是有8國跑票。“外交部長”黃志芳解釋,巴拿馬和哥斯大黎加有意爭取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故此棄權,還有一些“友邦”積欠會費無法投票,因此只得到十多票。但是“凱子外交”就是要替“友邦”付錢的,到時候又小氣起來,不給錢了!

文章說,其實台灣大多數人都很清楚,執政當局從來也不認為加入WHO有任何必要性,所以台灣人的健康、醫療、衛生等就被他們拿來當政治工具耍,耍了十幾年了,還要耍下去。

外交部網站  2007/09/21

1.本(96)年我首度由總統致函WHO陳馮幹事長,以「臺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會員,惟WHO秘書處因畏於中國壓力,以無法處理為由退回。為確保我案能在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獲得討論,我爰委請友邦另提有關我會員案之提案,並要求列為WHA臨時議程之「補充項目」(supplementary item)。

2.本年WHA總務委員會514日上午開議,在主席建議並經總務委員會同意就我案進行「二對二交叉辯論」,中國除親自發言反對我案外,並唆使古巴發言反對,惟渠等發言內容不僅了無新意,且不符事實。我方則由友邦巴拉圭及甘比亞代表為我執言,最後委員會決定建議不將該項目列入議程。

3.同日下午召開本年WHA全會,大會通過主席提議,再由我友邦貝里斯及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及巴基斯坦進行「二對二」辯論。俄羅斯動議停止討論後,為利我案獲充分辯論,我友邦要求就我案票決,結果在中國大力動員其友邦下,我案以148票對17票,2票棄權,未能列入議程。

4.票決後雖有加拿大、德國(代表歐盟)、美國、日本等16國發表解釋性聲明支持我參與WHO,惟在中國策動之下,亦有24國(包含中國)發表解釋性聲明反對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