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廢核無能,核四公投解決

──建國廣場「建國長征系列行軍之11」聲明

傅雲欽     2001.02.17

建國廣場「政府廢核無能,核四公投解決」遊行(建國長征系列行軍之11
‧時間:2001217日﹝星期六﹞下午130分 ~ 530
‧路線:(全程7公里)
台北市敦化南路、安和路口‧崇光百貨敦南店旁邊,即捷運板南線忠孝敦化站旁邊(集合)→敦化南路→和平東路口(迴轉)→敦化南路→敦化北路→民生東路口(迴轉)→敦化北路→敦化南路→敦化南路、安和路口‧崇光百貨敦南店旁邊(解散)

去年(2000年)1027日,陳水扁政府未經周密的大眾宣傳,也未與擁核而且佔立法院多數席次的在野黨派協商,甚至不照會他們,就莽撞地宣佈停建核四。結果造成擁核的在野黨派反彈,團結在一起,展開抗爭。

最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認為停建核四為重要政策的變更,行政院未依法讓立法院參與決策,程序上有瑕疵。隨後,立法院在聽取行政院的報告後,作成行政院應即續建核四的決議。陳水扁政府則說立法院的決議侵害行政權,一直不接收立法院的決議。因此,核四問題在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各自堅持的情形下,目前陷入僵局。

主張核四續建的在野聯盟在立法院雖有絕對多數,但民間反核四的聲浪也不小。真正的民意何在?參考國外立法前例,「議會通過的法案,總統不同意時,得提交公民複決」(德國威瑪憲法)、「政府提出的法案若在議會否決時,政府得把法案提交公民投票決定之」(捷克1920年憲法、立陶宛1928年憲法)。可見直接訴諸全體民意的公民複決或公民投票是解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間僵局的適當方法。台灣雖然還沒有公民複決或公民投票的法律制度,但法律也沒禁止政府舉辦民意測驗式的公民投票。政府自可將核四問題訴諸公投,以作施政的參考。政府依公民投票所作的核四決策,相對的一方應無反對或抵制的正當性。

大家打很久,本來很有成功機會的反核運動,被無能的陳水扁政府搞到快要失敗。真是「好好鱟殺到屎那流」,實在令人痛心。陳水扁政府甚至趁機呼籲選民於年底立委選舉時,多多支持他們,讓他們多當選幾席,以制衡在野聯盟。他們真是「搣屎毋知臭」,馬不知臉長。事情到這個地步,我們最後的希望就是公投。我們呼籲陳水扁政府能儘快將核四問題付諸公投。反核人士透過公投之前的宣揚與討論,或有可能爭取到多數的支持,讓反核運動起死回生,達到廢除核四的目的。

● 遊行傳單
-----------------------------
參考資料
-----------------------------

◎ 朱淑娟
環境報導 2011320

在杜鵑花盛開的台北,相隔10年,反核再度走上街頭。10年前核四停建、續建,形同被民進黨出賣的貢寮居民今天再度站出來。有人說看到福島核災,真的擔心到晚上無法入睡。這個社會在談核能如何偉大、如何減碳、發電如何有效率時,有誰去問問這些住在核電廠附近居民的感受?

核災是實實在在的恐懼,台灣還要不要核能是嚴肅的思考,今天遊行的訴求也在此。沒想到卻來了一大票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或是即將要選總統、選立委、選議員的,又大又多的政黨旗誌幾乎把「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的小標語給淹沒。

謝長廷講完換蘇貞昌,台下搖旗納喊的是長工大隊,浩浩蕩蕩聲勢驚人,其間還有為數不少的台獨、反國民黨隊伍。政客站在遊行的第一排,更是毀掉反核人民當家作主的傳統。許多黨工穿著繡著某議員、某立委名字的背心,手上拿著反核標語。看著這些,你該不會以為能夠說服大家支持反核吧。

要不要拒絕政治人物參與各界有不同看法,因為任何人都有參與運動的權利,許多運動也因政治力介入終獲解決,但政治人物介入必須知所分寸。如果不尊重遊行訴求,只當作造勢的場子,這種參與只會令人更反感。

而對主辦單位來說,要不要政治人物介入也應有所策略,特別是蘇貞昌已宣布參選總統,策略應該是壓著他當眾承諾。結果聽到什麼?蘇貞昌除了說氣候變遷、災禍連連,我們應該更努力落實非核家園外,什麼都沒承諾。

貢寮人早已不期待會聽到什麼,沒辦法搶到麥克風說說自己的心聲 (2名貢寮代表在宣傳車上),只是很認命、靜靜地跟著隊伍走。曾參與貢寮訪調的台大新聞社學生氣得在路邊大喊:「核四是藍綠共業、拒成政黨對立籌碼」。

學生發出的新聞稿強調,不分藍綠政客,有的從頭到尾對反核漠不關心,到了選舉又熱情迎合,一旦掌握權力又徹底背叛。台大學生也譴責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在福島核災後還無意檢討核能政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強調,過去多年不論藍綠都對核電所帶來的高風險都搖擺閃躲,看到的只有政治語言的操弄。國民黨一向與經濟利益站在一起,民進黨則是在取得反核資源贏得政權後,對反核半途而廢、甚至回過過來出賣當初的支持者。……

經過了十年前的核四停建、復工、為了安撫人民的不滿,又假情假意在環境基本法中訂了所謂「非核家園」。這一切,民間團體至今還不覺悟?

因此唯有拒絕政客,反核才能找到獨立自主的空間。而這是做得到的,去年7月全國農民站上凱道反對政府強徵民地,當時就拒絕所有政治人物的參與、致詞、旗幟。農民當家作主展現意志,獲得社會大眾支持,也促成政府的改變。

所以,還是那句話,唯有拒絕政客,反核才能獲得社會認同,重新出發。

過於孤獨的喧囂」部落格
2011.03.20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日本核災,台灣民間團體呼籲檢討核能政策的聲音,希望號召更多人重視核安問題。但20日由環保聯盟舉辦的反核大遊行,卻成為政治人物造勢場合,不少候選人搶著上台發言,讓環保團體沒有機會說話。台下學生團體高喊「核能議題、藍綠共業」、「拒絕反核成為政黨對立籌碼」卻遭到政治人物的工作人員嗆聲,要學生「搞清楚誰擁核、誰反核再講話」。

由於這次遊行正好面臨年底立委選舉和2012年的總統大選,不少立委候選人帶著選舉旗幟當場宣傳,也有人當場賣起周邊商品,為自己造勢,儼然將「反核」與特定黨派掛勾,消費公共議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20多年來的反核運動,往往成為政治人物的口號,卻缺乏更理性的溝通與討論。諾努客行動團隊成員王同學說,在這12年間,諾努克行動團隊前往貢寮當地進行訪調,了解當地居民因為反核而支持某些政黨,「但是這些政黨卻沒有回饋地方,反而在獲得權力後與當地撕破臉。」

政治人物綁架議題,卻沒有為居民做事,讓許多人感到失望。諾努客行動團隊成員謝同學說,反核議題過去被操弄成政治對立,但是這麼多年過去,大家學乖了,不願再重蹈覆轍,謝同學表示,「我們歡迎政治人物一起反核,但我們也認為應該與政治人物保持距離,維持運動本身的主體性,也保持核能議題公共討論的空間。

只是當學生要求運動維持自身主體性,提醒大家在接受政治人物的參與時,不要忘記持續監督政治人物的言行時,不少台灣長工救國軍成員卻朝著學生大喊「政治對立有什麼不好,這樣才能良性競爭!」甚至要學生「搞清楚誰擁核、誰反核再講話」。

另外,王同學也表示,這次活動讓學生很憂心,因為許多政治人物上台搶著發言,但環保團體想要講話,卻被工作人員以「時間不夠」為由制止。「這些政治人物提出很空泛的口號,要求大家讓他們在立法院席次過半,但是卻沒有提出半點具體政策。」他質疑政黨本身有這麼多智庫,為什麼連一點具體的東西都提不出來。

由於遊行到一半,原本的指揮戰車喇叭壞掉,因此主辦單位緊急換上立委候選人姚文智的宣傳車。為了避免讓人誤會反核遊行是民進黨的活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強調,下次反核,要號召更多人民站出來,用人民的力量集結物資,不要繼續站在候選人的宣傳車上。

只是當洪申翰走下宣傳車時,姚文智卻上前質問,「車子是你們跟我借的,油也是我出的,我不是說這樣多厲害,但你們幹嘛這樣講話!」不少競選團隊的工作人員也在旁邊幫腔,質問學生「政治人物出來有什麼不對!」

只是當記者追問他作為政治人物對於反核有什麼具體作為時,他表示,「我現在只是立委候選人,我不是已經在辦連署(反核)了嗎?我明天就去遊說民進黨的候選人,我連國民黨的都去說服,這樣可以了吧!」但當年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時,沒有堅持核四停工,讓不少貢寮居民失望透頂,這次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能否有具體作為,令人質疑。

反核20多年,政治人物的背叛讓不少居民心寒,因此當反核議題再起,許多民間團體強調必需保有自己的主體性,避免議題再度遭到綁架,淪為政治口水,卻讓核電廠周邊居民繼續承受風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民間團體將會持續監督政治人物,同時也將在30日舉辦向日葵行動,號召更多各地居民一起上街反核,用公民的力量改變政策方向。

CHYNG ON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部落格 2011.03.20

欠稿欠很大,但去了今天的反核大遊行,恁祖罵只有一個字:幹。

台灣環保聯盟發起遊行的大老們如果不是天真到白癡的程度,不然就是下賤政客的打手。權力可以改變事情,但權力不是只有政權。民主社會的權力在每一個人的手中這個觀念有很新嗎?還是這個觀念有那麼困難,困難到環保運動被民進黨收割到吃乾抹淨還沒辦法釐清自己在為人作嫁?

從日本核災發生後,談話性節目就變成老屁股的天堂,過去的政客出來撈,過氣的教授也出來撈。話說得難聽說得重,但拜託自己好好想一想,媽的核四被民進黨害得那麼慘,今天這場遊行被整碗捧去,到底是在衝三小?

大熱天,反核四已經二十三年的貢寮居民,包了三台遊覽車上來,有的居民自行開車,有的則是搭火車來。貢寮居民的臉已經很老很老,氣憤的情緒數十年來如一日。她們就是不太會說話,無法論辯核能發電的必要性、核災到底多可怕,所以她們的訴求總是能夠被政府輕易硬拗扭曲,以「妳們並不專業」、「我們一定能把關」,持續核電發展的政策。

二○○九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第一屆諾努客,試圖讓貢寮居民振奮起來,畢竟核四還沒蓋。那年我去採訪前自救會長吳文通,還有許多貢寮居民,她們的臉,黯黯淡淡。

自核四停建又復建後,反核對許多人來說宛如一場騙局。大家不是不想反,但很怕再被騙一次。20年前,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是反核人士中最年輕的,如今他才步入中年,髮鬢與眼神卻都染上蒼老。

「大家都覺得,里長、鄉長、縣長、總統如果都是我們的人,反核就有望!」吳文通回想那段環保運動與政治力緊密結合的歲月,語氣中夾雜失望、自責與嗟嘆。貢寮人原以為,只要一路相挺訴求進步價值的民進黨,就能反核,但反核運動只成就基層政客及至總統元首;貢寮人唯一擁有的,是2000年一場110天的無核幻夢。

管理貢寮公有市場的吳伯伯現今63歲,過去都在外地工作,這2年才回到家鄉。吳伯伯說,以前就算在外地工作,但只要有抗爭就一定去。「可是喔,阿扁當上總統後核四也沒擋下來,還有望嗎…」──無核幻夢二十年

貢寮居民把民進黨的人送入權力中心,貢寮人得到什麼?得到二十三年的折磨和失望,得到一句不痛不癢的道歉!

日本核災,終於讓全台灣人都看到核能事故失控的可怕,在這之前,鹽寮反核自救會還是想反,但該怎麼反?當反核因為二十三年前的政治收割,而被貼上等於民進黨的標籤等於鬥爭,自救會的人不敢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團結。

會怕,知道嗎?政治是全台灣最不可靠的東西!
會怕,知道嗎?妳們有沒有好好注視貢寮人的臉龐啊!

對,台灣環盟一直有在關心核電廠,能源會議也是有去開,不能說妳們都沒有在努力;問題是,日本核災後這麼好的機會讓台灣過去不斷在談核能到底有多危險而終於有了一個除了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外又離我們那麼近環境條件那麼像的日本在倒楣,怎麼會搞到今天這種場合,離核四廠不到一公里辛苦自費跑上來的居民在遊行開場時,連麥克風的線都沒碰到?怎麼會她們無法上戰車?

對,妳們是最早出來反核的人,是妳們帶進了知識帶進了論述,但是妳們是為了誰在說這些事?日本核災疏散三十公里,對,妳們都在疏散圈當然妳們也能講話,但不只有妳們吧?妳們不住在電廠旁邊,最該講話的不是居民嗎!

而讓我火大的不是妳們在上面,而是妳們到底哪一根筋不對讓謝長廷、蘇貞昌站上台講話?到底哪裡有病讓民進黨幾乎佔據整個場?大家也許很健忘,民進黨在2001年時違反自家的「反核黨綱」簽署核四復工,當時謝長廷就是替行政院徹底護航的在任民進黨黨主席!

當環保團體在台上講話,卻被以「因為快出發了時間不夠」為理由趕下台,結果下一秒換蘇貞昌拿麥克風。再沒有sense的人也知道這些人到底為什麼站出來。又快要選舉了,妳們還真樂意為這些政客免費搭舞台!

我不能否認,這次日本核災確實為台灣的反核運動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礎,這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好好檢視核電廠到底安不安全,而台灣究竟需不需要以核電做為發電的能源。核電廠存在已經是既存事實,非核家園的理念在這次核災過後,我想應該會有人開始重新思考跟支持。但當核能發電已是既存事實,且它也提供了部分電力,這之中能被政府拿來說嘴的糾葛與是非,難道不該藉由妳們這些大教授的智識來向全民說清楚?……

這次遊行,來的幾乎都是舊團體跟政治人物,要反核,以前的群眾不夠,那麼新群眾在哪裡?妳們難道以為一場核災加一場遊行就可以凝聚?而當這場遊行儼然就是政治場的時候,妳們以為妳們能吸引到誰?妳們以為媒體最想捕捉的又是什麼?

為什麼點名環保聯盟,理由很簡單。當許多妳們邀請參與的團體都告訴妳們不要辦不該那麼急,妳們的選擇是非辦不可。非辦不可又搞成這種局面,講句難聽的,非核家園真的也就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