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扁不知無國恨,至今猶慶認賊日

──建國廣場「譴責陳水扁慶祝台灣認賊日」活動聲明

傅雲欽 1997.10.27

▲ 台被市政府慶祝台灣「認賊日」的拔河比賽時參與者的手臂竟被扯斷。
(圖:維基百科)

建國廣場「譴責陳水扁慶祝台灣認賊日」活動
‧時間:19971027日(星期2)上午10
‧地點:台北市政府大門口(台北市市府路一號)

1025日正當獨派團體為抵制「台灣光復節」而在台北街頭舉行「台灣猶未光復,建國愛閣打拚」遊行。在遊行的終點台北捷運劍潭站,某舞蹈劇場本來預定昨天遊行結束時,演出頗具規模的「二二八勿語」街頭劇場,但因最後台北市政府不准出借場地而作罷,臨時改由建國廣場表演較簡單的行動劇。

當獨派團體為抵制「台灣光復節」而遊行時,當「二二八勿語」的街頭劇場被台北市政府封殺無法演出時,台北市政府則在市長陳水扁帶領下,大肆舉辦慶祝「台灣光復節」的「力拔山河」拔河比賽。報載:該項拔河比賽是模仿一千多年前中國的皇帝唐玄宗為慶祝生日而舉辦拔河比賽,一切參照中國古籍製作,不過規模更大,人數更多。

我們要在此嚴正指出:1025日是台灣人糊塗認賊作父之日,不是中國唐玄宗生日。陳水扁也不是唐玄宗。中國古籍只記載唐玄宗舉辦拔河,沒有記載斷臂滿天飛。陳某不知無國恨,至今猶慶認賊日,想當中國皇帝,力拔台灣山河,又力有未逮,傷了民眾,又傷了台灣建國運動。這種假台獨真政客的行徑,我們要予以嚴厲譴責。

我們要在此嚴正警告陳水扁:台灣猶未光復,建國愛閣打拚!明年如果再慶祝,一定讓你很難看!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北市拔河斷臂事件是19971025日發生在台灣的「力拔山河」大型拔河活動中發生繩索繃斷的意外,數十名參加者受傷,其中更有2位傷者被斷開的繩索打斷左手臂,透過媒體轉播,血淋淋的畫面震驚台灣社會。

19971025日,台北市政府和台北文化基金會在基隆河河濱運動公園共同舉辦一場試圖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萬人拔河比賽「力拔山河:台北市秋天萬人角力」,兩邊各有約800人參賽。開賽後不久便聽到繩索斷裂聲,繩索隨即繃斷,數十名參賽者輕重傷的慘劇就此發生。

活動的主辦單位為位於高雄市的古典詩學文教基金會。一共提供「周代投壺」、「唐代木射球」、「漢代足球」、「臥薪嘗膽」、「小弓設施」、「北伐中原」,以及發生意外的「力拔山河」等活動。該活動所用的拔河繩由兼任該基金會執行長的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簡錦松參照唐朝的《封氏聞見錄》記載設計。該繩由一主繩與兩邊分支的細小副繩組成:「兩邊齊挽,大繩中間,震鼓叫哨,使相牽引,以怯者為勝。」

簡錦松向高雄工業區的繩索廠訂製聚酯材質的拔河繩。其主繩長150公尺,直徑6公分;副繩40條,每條20公尺,直徑2.3公分。主副繩合計950公尺,重達600公斤。造價為新台幣100,000元。然而根據事後的分析,該拔河繩無法承受拔河時實際產生的瞬間強大張力,因此非常可能斷裂。

此事件導致當時臺北市新聞處處長羅文嘉引咎辭職,數年後又衍生羅文嘉與國泰人壽有關這次事件的賠償費用分擔問題。……

華視新聞  1997/10/26  00:00

昨天是台灣光復節,原本是個全民歡慶的日子。不料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力拔山河“活動,卻因繩子斷裂,釀成四十多人輕重傷,甚至有兩人扯斷手臂的慘劇。目前醫院已為他們完成接合手術,不過是否能恢復正常功能還有待觀察。而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羅文嘉,昨晚並以主辦單位主管身分宣布辭職,以示負責。

昨天下午在基隆河大佳段舉辦的萬人拔河活動,市長陳水扁也在繩索斷裂時跌倒在地,但是他當時還不知道繩索的另一端卻已有兩名選手扯斷了手臂而哀號不已。這場意外共造成四十名以上參賽者輕重傷,現場慘不忍賭。其中大同區公所民政課長陳銘國和士林區葫蘆里鄰長楊迥明當場斷臂,送馬偕醫院已完成接合手術,不過是否能恢復正常功能則仍待觀察。另外一名受重傷的六十七歲浦清旁肝脾破裂,緊急手術後也已脫離險境。台北市長陳水扁在意外發生後,就一直待在馬偕醫院內臨時指揮中心,今天凌晨兩點多,他還到恢復室探望兩名斷手的選手,陳市長也慰問家屬,表示將盡力善後。不過在昨晚,市府新聞處長羅文嘉就以主辦單位主管身分辭職負責。

對由於這項活動並未辦理保險,因此市府採取發放慰問金方式,並負擔所有醫療費用。台北市政府重申,一定負責到底,不過這起意外對參加者精神上的打擊,恐怕一時還很難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