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會改革黨」成立的聲明

傅雲欽 1997.07.20

台灣客家文化受執政當局長期漠視,甚至打壓,而日漸沒落,客家子弟會說客家話的越來越少,這是事實。為了挽救客家文化,而組織政黨,取得政治力量,雖有自我限縮之弊,也無可厚非。但是,今天我們看到滿腦袋中原意識徐運德等人出來成立所謂「社會改革黨」,並標榜「依孫中山的博愛精神」來訂定建黨大綱,我們有必要站出來提出批判,以免他們誤導民眾,尤其是客家人。

中國已收回香港,下一步就是併吞台灣。台灣人民如果還充滿大中國意識,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如何抵擋中國提出的「民族大義」及「愛國情操」這些糖衣的召喚?因此,目前台灣人民非常迫切需要建立「不作中國人」的台灣意識,作為抵擋中國併吞的心防設施和建立台灣國的心理基礎。

台灣的客家人常常標榜祖先來自中國的中原,比原住民高一等。這種中原意識是大中國意識的一種,發酵的結果,就形成了充滿原鄉情懷的過客心態,有客家而無台灣,甚至認為台灣被共產中國併吞也無所謂。可見中原意識也會瓦解台灣人民的心防。台灣客家人應該儘速拋掉中原意識,切斷中國的臍帶,作台灣的主人,不當過客,愛客家,更愛台灣才是。台灣建國大業,台灣客家人不能缺席。

徐運德等人成立的這個「社會改革黨」充滿中原意識或中國意識,違背台灣的利益,簡直胡鬧。我們希望台灣人民予以抵制,讓它成為泡沫,以免危害台灣。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李宏光(筆名:半山醉客)
李宏光部落格  2004-11-16  15:15:13

當年一群客家鄉親在台灣苗栗山縣,努力奮鬥而成立的<社會改革黨>, 號召了約二千人,聲勢浩大的在台北國際會議廳舉行成立大會後,投入桃園縣長選戰(傅註:參選人徐運德,得票5619票。其他參選人為民進黨的呂秀蓮、國民黨的陳根德。呂秀蓮當選。19971129日投票。見中央選舉委員會選舉資料庫「1997年縣市長選舉候選人得票數」。)。雖稍打響了全省知名度,可惜因運作錯誤,將我等累積幾年的心血,在這一次選戰中,幾乎消耗殆盡。令已參加本黨的鄉親,及還來不及參加的親友們,扼晚嘆惜不已!

事後參加當年創黨的一小群人,改變活動方式,以參加台北<世客>舉辦的第十四次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廣結善緣,並以<客家發展會>之名 繼續散發文宣,召開各種座談會。接著又發行不定期<客家時報>,為客 家的生存發展提出各種看法。這樣過了幾年,在今年總統大選前,又發 行<哭祭義民><義旗飛揚>專刊,舉辦千人<春祭義民>等活動。現在則 以發行<家事國事天下事>特刊,繼續保住客家潛在的力量!

目前台北地區正在籌建北台灣<義民廟>,社會改革黨也要藉著客家氣勢上漲時,讓組織再運作起來。希望和藍綠陣營及大陸討論兩岸和平工 作,並為台灣的民主注入客家人的新思想新力量,讓客家在台灣的舞台上, 也能演出驚天動地幾齣大戲,好對後代子孫有一番轟轟烈烈的貢獻!

李宏光(筆名:半山醉客)
李宏光部落格  2004-05-25  11:55:41

台灣的國民黨在大陸因國共分裂及內戰,戰敗逃到台灣,所以對大陸政權有恩恩怨怨的情結。綠營則假借二二八事件,炒作仇恨中國大陸及所謂的外省人,其目的無他,只想搶國民黨在台灣的政權和一切資源。這兩股藍綠政黨,本身無力量也無理想重回大陸,只能以抱美國大腿,爭取在台灣做如殖民地的奴才囉囉而已。這不是有雄心壯志,有遠見的台灣人民所能接受的,客家尤其不能接受這種小格局,聽人指使,佔山為王的小丑腳色

客家與台灣其他所謂的外省和閩南百姓不同,客家在閩粵贛山區一千多年,保存了中原的正統和文化,客家在台灣和大陸及世界各地的鄉親都<血脉相連>,從來都
未曾因朝代的變遷或居住地的不同而分離仇恨過,大家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自己人>。台灣的閩南是當年中原的<河洛人>遷移閩南地區,然後被當地越族所同化,所以已無中原士大夫中華文化的思想。到了台灣就很自然的有一小批人在搞台獨,利用美日支持,並配合他們分裂臺海兩岸。在台灣的所謂外省人因當年被趕走,對大陸政權有恐懼感,又不能和台灣百姓打成一片,尤其是閩南人。所以在老美玩<人頭>的民主把戲時,國民黨政權輸給人頭較多的民進黨。

客家人有自己的路線,大家不妨看看中國的近代史,他可說是一部客家人的革命史。客家人的洪秀全等建立太平天國,打下清朝的半壁江山,戊戌變法中的黃遵憲
梁啟超陳寶葴劉光第,他們雖失敗了但在歷史上留下轟轟烈烈的大名。清末中法
戰爭打敗法國的黑旗軍劉永福及崒軍領導馮子才都是客家,再下來孫中山結合革命黨推翻滿清政府,當時客家熱血青年參加同盟會,三二九黃花崗之役犧牲的義士中有一半的是客家。再看清朝割讓台灣給日本時,抗日英雄劉永福丘逢甲劉銘傳唐景崧羅福興等帶頭人都是客家。黃埔軍校雖說是國共合辦,但其最高領導人為孫逸仙蔣介石廖仲愷。只有蔣介石不是客家,且整個軍校學生幾乎百分之二三十是客家子弟。又對日抗戰有數不清的客家將領,再到中共打天下時,毛澤東朱德賀龍葉劍英鄧小平等頭頭都是客家。看官呀!客家在近代都有自己的方向,且主導整個中國近代的大事,難怪國際人士研究客家時,不得不讚美客家了!

台灣雖暫時與大陸分裂且分屬不同政黨統治,但客家不能沒有自己的路線和方向,台灣的客家不是看不到藍綠兩組的一切,但那不是我們要走的路子。我們和全世界及大陸的客家都是<自己人>,我們不仇恨大陸,我們也不抱美國大腿,我們要兩岸和平,我們要發展經濟,我們要發揚中華文化,我們要自己及將來的子孫行遍天下,為中華民族貢獻!我們絕不同於藍綠,我們客家不是孤立無援的海上遺民!

李宏光(筆名:半山醉客)的子女
李宏光部落格  2011-09-13 15:23:49

半山醉客是父親筆名,他寫書好幾冊,兩本關於風水堪輿,三本關於客家;還有一本名為《一隻不再高飛的孤鳥》,收集的文章較前幾本更貼近他自己故事。和父親熟稔的親戚同學或讀過父親文章的朋友,已不需我們贅述父親生平事蹟,而想直接從父親字裡行間思念他的,也能在和我們一同向他告別時,帶父親的贈書回去,當作他留給大家的禮物。

父親出生於新竹北埔一個窮苦家庭,念北埔國小和北埔初中時,吃苦耐勞仍繳不出學費,是個只能靠獎學金升學和天主堂救濟生活的用功孩子。雖成績優異能上新竹省中,卻因家貧決定到新竹師範,識得一幫好友同窗,成為田徑球類屢獲獎項的運動健將。

離開苗栗新開國小三年實習教職後,靠自學上了文化大學英文系專攻美語好將來成為謀生工具。外島服役回台後,年僅三十便白手無本地成立了王邦公司、王運工廠和王發公司,和美加、澳洲及英國等卡車、跑車、古董車公司作零件貿易生意,奮鬥成長稍有成果但仍勤儉持家,並感念一路相助親戚朋友師長,開始以綿薄之力照顧親友,回饋故鄉和母校。

在工商業界被喚作儒商的父親,以知識份子風骨自持,讀遍古今中外史書和兩岸三地經典,致力於客家精神為本心,千萬投入於國家改革和族群團結,四十八歲始訴諸實質行動,陸續組織社會改革黨,出版客家時報,成立客家發展協會,希望能拋磚引玉、一呼百諾來團結人民,謀求台灣最大福祉。

不料約在十年前,父親痛風用藥過量引起尿毒重病,但仍撐著在美加中國處處跑。爾後皮膚、胃癌及心血管疾症等更讓他病垮,出入加護已兩次,也累了好幾個年頭,但他意志仍堅強、思想仍熱烈。現在他的身體終得以休息,雖不用像莊子為妻鼓盆而歌,但我們理應為他精采一生歡呼、替他的解脫欣慰、順著他的豁達破涕。

「人生如戲,過眼煙雲,出台收場都有身段,」父親寫道。

他的一生難關重重,出台低調淡泊,扮演過萬關斬億將,最後收場也悄悄然,身段之卑柔與他長時給人狂妄強悍形象頗是相異。孰知,我們父親的心,其實最是柔軟不忍,所以選擇最體貼親朋好友的方式,謝幕;留給後代,延續他的願望、秉持他的態度,再度場場活靈演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