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吾爾開希講什麼碗糕?

◎  傅雲欽 2015.07.26

2015724吾爾開希(右2)參選及政見發佈會
(圖:自由時報 蘇金鳳)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日前宣布參選台灣的立法委員,並主張台灣應該修憲、釋憲,在制度上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有「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之別,他指的是哪一種?

吾爾開希不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而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見他所謂的「承認」似乎是指承認大陸是國家的「國家承認」。但是,要有新國家誕生,才有別國(包括母國)對它做「國家承認」的問題。如果沒有新國家誕生,別國(包括母國)不會發神經,去胡亂給某地區作「國家承認」。

北京從未說大陸要從中國獨立,另外成立新國家,造成兩岸兩國。北京堅持兩岸一中,不是兩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這兩個名稱,都指中國。因此,根本沒有「台灣這個國家(中華民國,母國)」對「大陸那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子國)」作「國家承認」的問題啊!

吾爾開希講的也可能是「政府承認」,就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合法政府。但是,國際法上的「政府承認」,都存在於國家與國家之間。至於一國之內,發生內戰時,中央政府與叛亂政府之間,沒有「政府承認」的問題。又內戰雙方逐鹿中原,互不相讓,實際上也不會有「政府承認」的情事(除非一方發神經,如下述的李登輝政府)。

發生內戰的國家,有所謂「叛亂團體承認」的問題。外國可對叛軍作「叛亂團體」的承認,中央軍可以。北京叛亂時,中央軍國民政府早已事實上承認中共叛軍為叛亂團體。但吾爾開希所謂的承認,應該不是指這個。

吾爾開希講的應該是讓北京政府合法化的問題。但這個問題李登輝時代就在制度上「處理」過了。1991年,李登輝執政時宣告動員戡亂時期終止,並修憲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也就是不再認為北京政權在叛亂。一國只能有一個合法政府。李登輝宣告對岸不是叛亂政府,就是承認北京為合法政府。這無異間接承認台灣自己是叛亂政府。(參見拙文終止動員戡亂,卻沒宣佈獨立的錯誤2012.04.19此,關於北京政府合法性的承認,李登輝也做過了,輪不到吾爾開希來做。

吾爾開希想選立委,但卻對兩岸的法律地位不清楚,要「承認」什麼,也沒說清楚,可見他的法政知識有待加強。

爾開希的法政知識不足固是問題,但問題更大的是他對中共政權的態度。流亡海外的六四民運人士大多認為中共政權是沒有正當性的暴虐政權,並對它深惡痛絕,希望它趕快從地球上消失。吾爾開希照理應該鼓吹「中華民國」政府恢復動員戡亂,以便「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才對。他現卻主張台灣應承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豈不奇怪?他已英雄氣短,也想跟著國民黨、民進黨,向中共政權示好嗎

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5-07-24  17:3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屯、南屯區立委選情將轉趨複雜,中國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今日宣佈參加西屯、南屯立委。

目前國民黨及民進黨西屯、南屯立委參選人已確定為蔡錦隆及張廖萬堅,一般人都視如同4年前戰局再重打一次,然而,該選區今天被拋下一震撼彈,吾爾開希在姚立明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佈投入西屯、南屯的選區的立委選舉,並對中國與台灣關係發表看法。

吾爾開希表示,他來台灣已20年,受台灣的恩惠,要知恩圖報,要貢獻己力,因為發現台灣民主化發展讓他以新台灣人為榮,他因為要挑戰國民黨,而西屯南屯區現任立委是國民黨,因此他選西屯南屯區來參選。

吾爾開希表示,台灣未來將面臨內外部的挑戰,因為愛台灣,所以要貢獻自己,他將以兩岸關係、深化民主、社會公正及環境保護四大方向為主。

吾爾開希也對中國與台灣關係提出看法。他表示,不管是兩蔣時代的「漢賊不兩立」、李登輝時代靠「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民進黨執政陳水扁時代採取與北京政府偏向對立的「烽火外交」、「去中國化」,還是馬英九時代」不統、不獨、不武」,都沒能從根本上改變台灣的在中國政策上的劣勢。

他認為應該修憲、釋憲,制度去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此主張符合歷史現實,也符合台灣朝野「兩岸互不否認」的一貫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