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地大帝與建國廣場

傅雲欽      2014.06.18

201448日晚上.立法院大門口.音地大帝主持「大腸花垃圾話論壇」
(圖:蘋果日報)

年黑衫學運於4月上旬退場後,「音地大帝」於立法院門前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讓反服貿的民眾無尺度限制,盡情姦撟(kàn-kiāu)。他主持這個活動,話語不多,但很沈穩,有點冷面笑匠的風格,令人刮目相看。

這個論壇配合網路實況轉播,引起熱烈參與及迴響。每次活動都通宵達旦,連續好幾天,最後甚至移師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來大道舉行。在凱達格來大道這一次,「雞排妹」鄭家純也趕來共襄盛舉,當眾脫下肉色內衣。

事後主辦人「音地大帝」被依公共危險、集遊法等罪嫌法辦。「音地大帝」向媒體無奈地說「什麼罪名都有,就是沒有妨害風化」。台北地檢署今天下午傳喚「音地大帝」出庭,「音地大帝」帶著被鄉民譽為「民主神器」的「雞排妹」原味內衣現身,引來圍觀民眾側目。

「音地大帝」與我們建國廣場有一段因緣。我翻查一下建國廣場的舊資料之後,簡單說明如下。

「音地大帝」本名叫姚○○1978年出生,是新竹市的客家人,台北藝術大學畢業。2001年,他在「全國搖滾聯盟」(Taiwan Rock Ally)當執行秘書。經人介紹,他從2001年的814日起至2002122日止,每星期二的晚上8時至10時,在建國廣場廣播電台主持一個叫做「美麗島之音」的節目,介紹流行音樂。五個多月期間,他共主持了19次節目。

「音地大帝」從2002年不再來建國廣場廣播電台主持節目之後,我和他就沒有聯絡了。想不到12年之後,他以「大帝」之姿出現在黑衫學運,令人驚艷。

我從1993年開始,陸續在全民電台寶島新聲綠色和平等地下電台主持節目,1996年甚至在建國廣場自創廣播電台,在大台北地區播音。我搞地下電台十多年,到2010年電台收攤為止,被以違反廣播電視法、集會遊行法移送法辦數次,罰款數十萬元,坎坷辛酸,一言難盡。

我們建國廣場特立獨行,不喜歡媚俗取寵、隨波逐流。我們常扮演烏鴉嘴的角色,黜臭檯面人物。我們的風格是「倯(sông)閣有力」,不喜歡「假幼秀(iù-siù)」,激動起來開口姦撟是常有的事。「音地大帝」在黑衫學運屬非主流人物,在「賤民講放區」與學運主流人物別苗頭,又闢「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大開「幹」界,大快人心,似乎得到建國廣場的「真傳」。

我努力一、二十年,賣「宣佈獨立,宣佈戒嚴」的仙丹,聲嘶力竭,沒辦法捲起風潮。運動成果可說乏善可陳。現在,看到曾經在建國廣場主持節目過的「音地大帝」以非主流的立場「稱帝」一方,不無感觸

▲ 音地大帝名片

建國廣場之友登記表

   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節目紀錄表   -  2001.08.14

   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節目紀錄表   - 2002.01.22

● 後  2014.06.19

「音地大帝」被告知我寫這篇文章,用面書跟我聯繫上了。

他說他很難忘在建國廣場時的一段經歷,就是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消息傳到台灣時,他正在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的播音室上節目。有聽眾在節目中call-in進去插播這個事件的消息。他還認為是藍營的人故意來搗亂的。節目結束後,發現是真的。

我查一下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的節目紀錄表,發現「音地大帝」沒記錯。911發生時,美國是早上,台灣已經是當天晚上,正是「音地大帝」的節目時間。請看

   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節目紀錄表   - 2001.09.11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大帝音地  2014419


蘋果日報  201461816:36

▲ 雞排妹在大腸花論壇脫下內衣,並交給音地大帝義賣。(資料照片)

今年4月太陽花學運退場後,網路名人音地大帝於凱道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讓反服貿的民眾盡情開譙,卻因此遭警方依公共危險、《集遊法》等罪嫌函送,音地大帝向《蘋果》無奈地說「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妨害風化」。台北地檢署今天下午傳喚音地大帝出庭,音地大帝帶著被鄉民譽為「民主神器」的雞排妹原味內衣現身,但他保持神秘,不願先開封,堅稱「先給檢察官看完再給你們看」。

據了解,因檢察官認為雞排妹的內衣與案情無關,音地大帝未能當庭秀出雞排妹的內衣。而庭訊結束後,音地大帝當場將裝著雞排妹內衣的愛心盒拆封,只見盒內裝著一朵朵的太陽花,而雞排妹的內衣被放在花束中央,一旁聲援民眾看到,不斷驚呼「太扯了」、「好威」!

音地大帝於419日晚間在凱道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終極版」,吸引近千民眾參與,上台來賓可用任何髒話開罵,紓解學運時的壓力,雞排妹鄭家純當晚也赴現場開幹,卻突當眾脫下肉色內衣,並交給主持人音地大帝義賣,還自嘲「我今天穿的好像有點醜陋」,音地大帝則回說「那妳要穿一件新的再來脫一次。」掀起晚會高潮。

音地大帝今天下午抱著一大盒愛心形狀的盒子在胸前赴地檢署,並告訴《蘋果》記者說,裡面就是被鄉民譽為「民主神器」的雞排妹內衣。他說,因內衣過了義賣時間,他因而請1名藝術家幫忙製作成藝術品,但他堅持要先在法庭內開封,庭訊後再展示。(賴又嘉/台北報導)

自由時報  2014-06-18  17:04

▲ 音地大帝今天他帶著雞排妹的原味內衣到台北地檢署應訊。(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落幕後,網路紅人「音地大帝」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吸引近千位民眾參與,雞排妹鄭家純也趕來共襄盛舉,當眾脫下肉色內衣,此驚人之舉,連學運領袖陳為廷也透過臉書PO文直呼「太強」!事後主辦人被依公共危險、集遊法等罪嫌法辦,今天下午主辦人帶著雞排妹的「原味內衣」應訊,引來圍觀民眾側目。

今年419日晚上,「音地大帝」在凱道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參與者能盡情飆粗話,紓解學運壓力,當晚雞排妹與陳為廷皆到場聲援,未料,雞排妹在民眾慫恿下,竟當眾脫掉內衣交給音地大帝義賣。

由於「大腸花垃圾話論壇」佔據凱道,影響人車通行,遭警方舉牌「無數次」,事後主辦人「音地大帝」被依公共危險、集遊法等罪嫌函送。

今天下午4點多,「音地大帝」抱著一盒白色愛心狀展示盒,裡頭裝著雞排妹的原味內衣,內衣裡托著多朵向日葵,並附註標語「FXXK THE GOVERNMENT」,引來民眾圍觀拍照,直呼:「好屌!」

BLOW吹音樂新聞台  2015-01-31  戴居

「巨獸搖滾」主辦人、「大腸花論壇」主持人音地大帝昨日在粉絲頁上宣布破產,並將這些年投入社會運動的熱情與理想,透過文字感性分享,更期盼大家能夠繼續參與、持續關心各種需要被大眾關注的社會活動。

文中提到,剛開始音地大帝跟一般參與者一樣,只能在工作之餘偶爾參加活動,直到有幾場關鍵的抗爭場合卻因工作的關係無法到場(包括士林王家被驅離強拆的那個早上),讓他覺得非常的鬱悶,因此毅然決然放棄自己的工作,全力投身於各大社會運動,「不願意當上班族的音地大帝,跟在議場直播24天、舉辦大腸花與各種活動的音地大帝,跟去各種場合做不合時宜事情的音地大帝,都是同一個音地大帝。如果我不是個脫離社會常規思考去行動的人,我也就不會做出各種制式想像下無法創造出來的事情。」

音地大帝談到本身的個性使然,不會為了任何利益或公關目的去主動認識任何人,更舉例連續五年的「巨獸搖滾」音樂節,從沒把找贊助當做主要的工作事項,只單純靠著賣票、廠商與志工的支持才能撐了好幾屆,也因此創造巨獸獨有的美學與信譽。「沒有資金贊助就很難持續做到全部想做到的事,以至於現階段只能做到一些具實驗性且時效緊急的事,想長期經營的計畫都沒有進度;而且個人帳號也被封鎖,做的事情能見度也降低許多,加上沒有固定收入,時間越久情況越不利,現在總算到了鍋底燒焦而不得布掀開鍋蓋的時刻。」但他認為網路頻道與各項計畫絕對還是需要大家的全力支持,在找到其他合理的解決方法之前,邀請大家到自由廣場,繼續參加「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公民論壇的倒數活動。

此篇文章在網路上引起了激烈的討論,雖然有網友吹噓「本來就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但絕大多數的網友都分享並紛紛鼓勵著音地大帝,要他加油,千萬別被現階段的難關打倒,要一起為社會議題貢獻心力。

自由時報  2016-05-26  15:1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年「太陽花學運」撤出立法院後,網路紅人「音地大帝姚介祥,在凱道舉辦最後一場「大腸花論壇」,被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聚眾不解散罪嫌起訴,台北地院今判決無罪;音地大帝到庭聆判後說,既然大腸花判無罪,那麼太陽花其他案子也應該判無罪。

姚介祥說,大腸花事件他是唯一被告,但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衍生的許多案件,每一個案件的行動型態或許不同,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抵抗不公不義的政權,本質都是一樣的,大家沒有在分這是誰的案子、那是誰的案子,「大腸花的案子既然判無罪,那麼其他案子也應該判無罪」。

音帝大帝前年4月在立法院旁連辦5場「大腸花垃圾話論壇」,讓參與者盡情開譙,抒發學運壓力,並開啟網路直播,陳為廷、林飛帆等多位學運領袖皆到場應援,「雞排妹」鄭家純還在現場氣氛感染下,當眾脫下原味肉色內衣,交給音地大帝去義賣,掀起高潮。

6場「終極版還幹於民」,亦即最後一場,同年419日移師至凱道台北賓館前舉辦,警方4度舉牌勸離無效,檢方將音地大帝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聚眾不解散」罪嫌起訴。

北檢起訴指出,當晚凱道聚集近千名抗議群眾,影響人車通行,警方4度舉牌,並以擴音喇叭廣播喝令解散,但群眾當作沒聽到,佔道徹夜喧鬧,妨害安寧秩序;檢方偵查期間,音地大帝手抱裝有雞排妹原味內衣的愛心展示盒到北檢應訊,又開啟一次話題。

音地大帝答辯,當夜他並沒有看到警察舉牌制止與擴音勸離,且他是為了維持社會秩序著想,因為學運退場後,黑箱服貿問題尚未解決,許多民眾不願離開,他擔心民怒無從宣洩而再發生過激的衝突,才舉辦論壇讓大家暢所欲言,有安定人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