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郭冠英,郝柏村還算有良心

傅雲欽 2012.02.24

▲ 自認高級的郭冠英
(圖:中國評論社

▲ 自認無愧的郝柏村
(圖:天下文化

二二八事件紀念日近了。退休的老軍頭郝柏村近日撰文,對高中歷史課本及台北二二八紀念碑文記載死亡的台灣民眾超過萬人,質疑道:「這是歷史真相嗎?」他反駁說,他任行政院長,曾請內政部長吳伯雄,調查當時非正常死亡及失蹤人數,為五百餘人,而後來發放補償金,經從寬認定,且一再放寬期限後,已由家屬領取補償金的受難死亡人數也只有一千人左右。

綠營人士及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聽道郝柏村的說法,大表不滿,紛紛引章據典,說死亡的台灣民眾確實超過萬人無誤,並說郝柏村自己任行政院院長時成立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也這樣認定,郝柏村歪曲歷史,應出面道歉云云。有人甚至罵郝伯村的說法很可惡,沒有良心!

郝柏村濃眉大眼,相貌粗獷,但沒有想像中那麼兇狠可怕。蔣經國死後,李登輝剛上台時,郝柏村由國防部長轉任行政院長。當時是立法委員的陳水扁曾在他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朝他丟預算書。民進黨的立法委員甚至曾在立法院議室廳,把他圍困在發言台,並朝他丟文件、茶杯、皮鞋,不准他作施政報告。鬧到會議主席必須出動警察持盾牌,圍成一圈保護他。他被民進黨的立法委員鬧得很狼狽,也不敢像俄羅斯的葉爾欽派戰車炮轟國會大廈一樣,派軍隊鎮壓立法院的異議份子,只能悻悻然拂袖而去。

記得媒體曾報導,郝柏村曾在他的回憶錄「無愧」中說,蔣經國死亡後,他有能力取李登輝而代之,但遵重憲政體制,嚴守軍人的本分,沒有造次,讓政權移轉於李登輝,因此他對自己的公職生涯,問心無愧云云。這種說法是否過度膨脹自己的實力,並臭美自己的修養,我不知道。但這個老軍頭終於從行政院長一職退休,沒給李登輝造成太大的威脅。

郝柏村的文章刊出後,「高級外省人」郭冠英(筆名范蘭欽)也出來插嘴。他說:「中國人對台灣那麼好,到現在還給惠讓利,“倭寇”(指反抗中國統治的台灣人)還欺善。二二八時“倭寇”殺了四百多名中國婦孺,軍隊趕來鎮暴,還只鎮壓了六百人,蔣介石還一直交待不要報復,真是宅心仁厚。想想看,如果你無緣無故殺任何占領軍日本或美國幾百人,日本或美國那不殺幾倍報復?二二八至少該殺上萬人,這是任何戰爭鎮嚇都有的手段。」(見他寫的《倭獨要美國人炸台》一文。)聽到沒有?在郭冠英之流「高級外省人」的眼裡,二二八事件理應至少該殺上萬人才夠。只殺六百人或郝伯村說的一千人,算是宅心仁厚。換句話說,如果二二八事件台灣民眾的死亡人數確實超過萬人,「高級外省人」郭冠英之流也會認為很正常,沒什麼大不了。

如果二二八事件台灣民眾的死亡人數確實超過萬人,郝柏村說沒那麼多,只有一千人,固然是扭曲事實,為元兇脫罪,自應加以譴責。但就他的價值觀而言,他畢竟認為政府濫行殺害台灣民眾是不對的,殺越多越不對。相對於那些認為殺超過萬人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高級外省人」郭冠英之流來說,郝伯村還算比較有良心,不是嗎?

二二八事件,簡言之,就是台灣人反抗郭冠英之流「高級外省人」的行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其實也是對抗郭冠英之流「高級外省人」的運動。獨派面對郭冠英之流的「高級外省人」就像秀才遇到兵。這種「兵」,比老軍頭郝柏村兇狠。因此,獨派的主要敵人不是郝柏村,而是郭冠英之流的「高級外省人」。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郝柏村╱行政院前院長
聯合報  2012.02.21  03:02 am

教育、經濟與國防,是立國的三個支柱,缺一不可;立國精神的傳承,是國家生存發展的首要課題,故教育乃立國的最根本,歷史教育的主旨即在於此。所以,欲亡人國者,必先亡其史。

我國的國民教育,無論是六年、九年,乃至於十二年,其目標在發展國民的民族精神、自治精神(民主素養)、國民道德、健全體格、科學知識及生活智能,此為中華民國憲法所明載。其中的民族精神與國民道德,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前,執政者刻意扭曲,已至積重難返的地步。

近年我檢視孫女的國中課本,是經教育部審定,康軒出版的社會乙版,內容為台灣歷史與地理。我不知該書是否仍然沿用,但已影響數以百萬計的年輕學子,後果甚為嚴重。第十二頁提到,「台灣地區除了台灣本島之外,尚包括其附屬島嶼澎湖群島、釣魚台列島,以及金門、馬祖、南海諸島等地,總面積約為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同頁另節表示,「台灣地區在行政區劃上,分為台灣省、台北市和高雄市,以及福建省的金門縣,和連江縣的馬祖」。

我的疑問是:「台灣地區」是地理名詞?還是政治名詞?如果是地理名詞,為什麼金門、馬祖和南海諸島,屬於台灣地區?為什麼台灣地區又分為台灣省和福建省?這兩個省各也是地理名詞嗎?「台灣地區」不是國號,台灣省和福建省,以及南海諸島,依憲法屬於中華民國,豈可以「台灣地區」代之?

同書下冊第五十八頁則表示,「中國的海岸線外,有黃海、東海、南海三大緣海,羅列著五千多個島嶼,面積多半不大,但卻是國防和交通重地。例如,珠江口外的香港,面積僅一○七八平方公里,二○○五年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位居世界排名的第十一名,是相當重要的商業中心」。

我的疑問是:中國沿海島嶼本是地理課題,既有五千多個,為何獨舉香港?台灣是中國沿海第一大島,海南是第二大島啊!

同冊第一四二頁,西元二○○二年,世界主要國家老年人口比例圖,說明文字是「台灣地區百分之九,日本百分之十八,南韓百分之七點六,中國百分之七點三」。

我的疑問是:附表名稱為世界主要國家,而所列「台灣地區」是國名嗎?如果意指中華民國,則中華民國也簡稱中國才對。

從學術良知而言,老年人口問題,為了避免涉及政治,可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並稱,怎麼附表標題為世界主要國家呢?我明白了,原來作者偷渡「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政治用意。

再看教育部審定,三民出版的普通高中歷史第一冊,亦仍然沿用民進黨執政時的版本,而內容完全為台灣歷史,第一○八頁敘述二二八事件。該事件當然是台灣光復後,最不幸的悲劇,其真正原因何在?課本的說法並非完全客觀。

一九九○年,我任行政院長,特請施啟揚副院長,主持「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期能公正定位此一歷史悲劇。此外,我並請內政部長吳伯雄先生,確查當時非正常死亡及失蹤人數,為五百餘人,一律視同二二八受難者,予以撫慰補償;後來又從寬認定,且一再放寬期限,接受撫慰,每名新台幣六百萬元,仍為一千人左右。

課本卻表示,「據估算,死亡的台灣民眾超過萬人」。直到今天,我在台北新公園,看到二二八的紀念碑文,也仍宣稱「死傷逾萬」,這是歷史真相嗎?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發達的時代,還可以人云亦云,用「據估算」的說法,充為歷史課本的教材嗎?死亡人數中強調「台灣民眾」,其實外省人士亦所在多有,也應提及,才算公允。

同書第二冊,內容均係中華民族史,從華夏世界的形成,直到共產中國與台海兩岸關係。至於中華民國是如何建立的?其立國精神何在?國家目標何在?應使年輕的中華民國國民,有明確的概念。但是,該書對孫中山先生與辛亥革命,僅以三頁說明,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也不見了。

該書第一八九頁,僅以半頁敘述第二次大戰,而「八年抗戰」四字都未提及。最後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贏得對日抗戰的勝利」。此一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時間最長,範圍最廣,犧牲最慘烈,悲壯而光輝的史頁,在課本中僅佔半頁,而僅指為國民政府的勝利,難道不是中華民族的勝利嗎?

我不是歷史學家,也不是教育學者,倉促閱讀了一些中學的史地課本,結論是:

一、失去了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模糊了中華民國的國家目標。

二、暗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誤導了中華民國國民的國家認同。

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和國家目標,均落實於中華民國憲法。我國現處於史無前例的國際環境,以及兩岸關係之中,年輕世代的史地教育,要順應真相並且務實,但不能背離中華民國憲法,否則中華民國即失去存在的意義,僅是被利用的政治招牌。

八十年來的本國和世界史,是我親聞、親見乃至親身參與的,更是億萬人民血淚寫成的,在資訊發達的此時,如任由偏見的教科書,誤導年輕的國民,實為最大的諷刺與悲哀。教科書不同於電視台的政論節目,不能標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台灣政治社會的亂源,是國家認同的分歧,淡化了中華民國,並不能安撫台獨的主張。要撥亂反正,必須旗幟鮮明,遵照憲法,認同中華民國,這是國民教育的基本宗旨,首應改正中學的史地課本。

自由時報  2012-02-22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陳慧萍、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媒體,質疑三民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台北二二八紀念碑關於二二八事件「死亡逾萬」、「死傷逾萬」不正確,並指申請補償死亡失蹤人數僅約千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聞訊痛批郝冷血、沒有良心,睜眼說瞎話。

為釐清二二八真相,郝柏村任院長時的行政院,在一九九一年設立「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聘請賴澤涵擔任召集人,邀請吳文星陳寬政許雪姬黃富三黃秀政等學者任研究員,實際負責二二八事件的研究與調查工作。

吳文星昨指出,因為學界當時對死亡人數各說各話,且政府人口統計獨缺一九四七這一年,最後由人口專家陳寬政根據前後各十年的資料,按自然出生、死亡率,估算一九四七年的異常死亡人口數。據此認定,二二八的死亡人數約為一.八萬至二.八萬人。

至於申請死亡失蹤補償金僅約千人,吳文星指出,據當年實際的訪查過程,有人因為不滿政府的處理態度,未提出申請;也有人還是有疑慮,不敢提出申請;有的人是沒有後代,或後代沒在台灣,自然無法申請;而申請補償需有具體事證,有的人生死不明,無法申請,也有人是戶籍登記與戶籍資料都不一致,無法證明死於二二八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昨也表示,行政院在一九九二年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十日,「台灣旅滬同鄉會」等團體在上海舉行記者會,宣稱三月八日至十六日間,台胞被殺者逾萬;蔣渭川擔任民政廳長時也做過調查,認為死傷人數約在一萬七、八千人左右,另據中統人員估計,被殺者達三萬人之多,這些數字是行政院在郝任閣揆期間公布,郝現在卻一概否認,令人不解。

廖繼斌強調,根據多年來歷史研究、長輩的生活經驗等各項說法,二二八事件死亡至少逾萬人,已是社會可接受的共識,並非誇大或捏造,「政府怎麼可以強迫人民失憶?」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的召集人、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認為,郝柏村的說法還停留在戒嚴時期;二二八研究至今已有許多成果,資料也都相當公開,郝完全不了解學術研究的現況,才會作此發言。

三民版歷史課本主編、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表示,所撰版本對於二二八的死亡人數,是依據政院版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這是來自人口學者的研究。他認為,每個人對歷史都有不同的情感,但歷史不是替政治服務,須依據史實撰寫,若有疑義者,應拿出史實反駁才對。

對於郝柏村的意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秋梧抨擊郝的說法很可惡,沒有良心!二二八事件罹難者約有一萬八千到三萬人,民間甚至流傳高達十多萬人,郝柏村沒有真正研究台灣歷史,不了解歷史,就不要亂講話,她對郝柏村說法實在很生氣!

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受訪時表示,他尊重父親對國民教育的關心與對歷史問題的重視,這是父親走過歷史現場,所經歷及看到的,與現在教科書不一樣的部分。

自由時報  2012-2-24

〔記者顏若瑾、邱紹雯、廖雪茹/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媒體,質疑二二八事件的死傷人數不正確。多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昨在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批評郝柏村的言論不僅罔顧事實,在家屬傷口上撒鹽,呼籲郝柏村及郝龍斌父子出面道歉、國民黨停止消費二二八事件。

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此表示,二二八事件是歷史悲劇,他能感同身受,各界都應朝弭平爭議及社會和平方向努力。

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批,馬英九在四年前首度競選總統時,在受難者家屬面前說,「唯有找出更多真相,才能告慰先人在天之靈」;但馬主政四年,掌握政權,還兼任國民黨主席,握有絕大的權力,「但是真相呢?」真相不明的狀況下,「卻放出幾隻小狗」,「以死傷數據再次糟蹋我們家屬」!

林黎彩質疑,行政院公布的調查報告清楚記載死亡與失蹤人口為一萬八千人至兩萬八千人,「郝柏村你為什麼還要再這樣消費我們?」

二二八事件受害名醫張七郎的孫女張芳滿昨天也出面痛批,郝柏村應清楚當年的死傷人數,卻睜眼說瞎話,「我們絕對無法接受!」

在中市擔任牙醫的張芳滿說,當年唯一倖存的父親張依仁,為避難舉家離鄉逃亡到巴西;沒想到,特勤人員追到巴西,父親只好躲到亞馬遜河流域一帶,母親則帶著三名幼子靠賣小物為生。

張芳滿表示,當時她只有九歲,跟著母親在街頭兜售繡花鞋,「如果沒有這場政治迫害,我和家人何苦得顛沛流離?」二二八事件對受難者家屬影響深遠,甚至三、四代都受影響,他們無法接受郝柏村的說法,「實在很沒良心」

-----------------------------

郭冠英  2012/02/23  03:18
范蘭欽的部落格

1946年七月,美國一雜誌報導說:

「台灣人向我們美國人抱怨:你們怎麼對日本人這麼仁慈,只賞他們兩顆原子彈;怎麼對我們那麼狠,竟給我們送來這些中國人!」

講這種話,就知倭寇在台對敗戰的不甘,認為台灣被美國丟原子彈也比回歸中國好。這種的說法,台獨後來常說,還洋洋得意。呂秀蓮說幸好有馬關割台,也有說荷蘭人不走、日治繼續、美國軍管臺灣、第51州多好、,連香港人都有說英殖多好,也就是肯定鴉片戰爭。要知美國當初跳島打琉球,就是怕臺灣抵抗甚,若美攻台,台死比原子彈都慘。故從台倭鄙中的角度,他們說那話是很平常的。

這證明了倭獨是多麼的惡性。事實陳儀是最好的清官,也一心對台灣人好,他錯就錯在誤判了倭寇餘孽的可怕,正如葉明勳說的,陳在政治上放得太寬,經濟上又縮得太緊,就是他在政治上民主開放,辦報言論示威皆自由,在經濟上又實行三民主義,管制經濟,把大企業收歸國有。這自然使既得利益得倭獨不滿,有不滿,不壓,准放,當然反叛易生。他還答應蔣介石之請,把6270軍調回大陸去打內戰,以為台灣平靜無事,湯恩伯等來台力勸他也不聽,結果「驚心旦夕棄前功」。

美國的報導當然是傲鄙中國,所謂「台人寧被原子彈炸」那語是極荒謬。台獨也喜引來沾沾自喜。倭寇侵華起太平洋戰爭,被美以原子彈滅兩城,此為冤報止戰,日本已幸運,否則美軍登陸玉碎,日本必亡。而由於日本非被中國直接敗戰,台灣接收完全是和平,故陳儀以為台人心向祖國,忽略了日據遺留的特殊環境(葉明勳語)結果起叛亂。

光復時未殺一人,本來日軍情報部與台豪紳還圖謀台獨,被台灣總督安藤利吉以不能違皇喻為由制止,後來接收完全順利。但因安藤曾殺害轟炸台灣被擊落的美機機員,美國要以戰犯論其罪,安藤被解到上海提籃橋監獄,服毒自殺。若非美國要殺,中方一定以德報怨,放了安藤,如其長官岡村一樣,後還來台作反共顧問。

而倭獨畏威不懷德,看陳儀開明可欺,竟起叛亂,現暴獨當權,就以「官逼民反」來美化其暴,馬英九又一味求好,以為向暴道歉就可得免,結果愈跪愈萎,就成今日暴獨反撲,正邪各半伋伋之局。

看馬每年向228跪之不疲,但獨及228人仍不支之就知。他們是要驅中,不是看你馬虛跪就會饒你,仍是要棄馬保毒。馬最使人不解的是你批他如此得不到獨心,不智,他還清高岸然的說,我是為正義,為人權,那是為選票?但其理全亂了,既然你那麼痛惜猶太人被屠,見碑就下跪,那你每年又拜希特勒父子為何?搶著說是經國傳人。中國時報(09.5.18)就問:「馬英九雖重視二二八本土悲情;他的政府卻又大舉懷念曾以軍、警、特鎮壓美麗島的蔣經國,於是讓人不禁納悶,他腦海中的族群圖像,究竟為何?」

陳儀對台灣人好,結果倭寇向殺倭的美國人說:「你丟我原子彈都比送來中國人好」,這話充份說明了倭寇的鄙賤。你把他當人當同胞,他欺殺你,你把他不當人,當狗殺,他乖乖的,喊棒賽萬歲。誰殺二倭最多?日本、美國也。日本領台,殺了十多萬,皇民歸順,乖乖的效日,又去為主打中國,打太平洋,結果被美國人殺了五萬多,本島就炸死六千人。結果呢?台倭最喜日主與美霸,還叫美霸來台丟原子彈。

中國人對台那麼好,到現在還給惠讓利,倭寇還欺善。228時倭寇殺了400多中國婦孺,軍隊趕來鎮暴,還只鎮壓了600人,蔣介石還一直交待不要報復,真是仁心宅厚。想想看,如果你無緣無故殺任何占領軍,日本或美國幾百人,那不殺幾倍報復?228至少該殺上萬人。這是任何戰爭鎮嚇都有的手段。為何台灣就沒這樣?就是陳儀及蔣都把台灣人當同胞,不是對敵鎮壓。

當然,陳儀的仁政在敵人眼裡是弊病百出,是窳政,否則其暴如何得正?就以馬英九為例,他是軟,但為政清明,政事也好,可是在倭獨的說法下,台灣是民不聊生,沒有未來,蔡英文說馬「看不到人民」。馬這麼個好人,還被倭寇說成纛賊,這與當年陳儀求好被誣不是一樣?

看史,不只以古鑑今,今還常能印古。

我就是寫了228文,講中國人愛台的真相,說「陳、蔣是寬仁。」這就觸了獨謊的痛腳,乃群起瘋咬。但歷史掩不住的,「中國時報」發的:「長老教會介入228暴動」只是講了正史的常識,但在倭獨長久抹曲之下,竟成新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