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我們中國代表團送錢來啦!」宏都拉斯:「感謝中國!」

傅雲欽 2022.01.28

▲ 中國代表團搭「CHINA AIRLINES」專機飛抵宏都拉斯。
團長賴清德(左)受到宏國副總統李薇拉(Maria Antonia Rivera)(右)的歡迎。
(圖:法新社)

為了出席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副總管賴清德率團於當地時間126日飛抵宏都拉斯。法新社(AFP)發布一張賴下飛機後,受到前往接機的宏國副總統李薇拉(Maria Antonia Rivera等官員和人民歡迎,他向在場人揮手致意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他所搭乘的中華航空公司專機,機身漆著斗大的「CHINA AIRLINERS」字樣。哈哈,台灣政客和「CHINA AIRLINERS」又在鏡頭上同框了!

看這張照片,可以說一個故事。那就是,賴清德說:「我們中國代表團送錢來啦!」宏都拉斯總統:「感謝中國代表團!感謝中國!」照片中沒看到錢。我為什麼要在故事中加上送錢的元素?這是想當然耳。

台灣政府從1971被趕出聯合國,或者說從1979年被美國斷絕正式外交關係以來,要求一些友邦昧著良心承認彈丸之地的台灣的政府是代表中國的政府,於法於理都站不住腳,因此都是用錢收買,用錢搞定。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再者,這次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去年11月總統大選前,曾揚言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改與北京建交(以國際法學的說法是「撤銷對台灣政府的政府承認,改承認北京政府」)。幸虧美國介入干預,勸阻卡斯楚。卡斯楚看在美國老大哥的份上,才打消「轉台」。宏國繼續昧著良心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給美國面子,也給台灣面子。美國一定會給宏國好處。台灣呢?與國民黨一樣僵化走爭奪中國代表權老路的民進黨政府得知宏國不會斷交,當然受寵若驚,誠惶誠恐,感激不盡,必定會大力報答。因此,賴清德載著一飛機的禮物,包括金錢,去討好宏國的新政府,以「鞏固邦誼」,這是意料中的事。

禮物從飛機上卸下之後,賴清德這群「中國代表團」會不會又偷偷載運一飛機的私菸回台灣?請曾經勇敢揭發蔡政府總管專機走私香菸的黃國昌注意,也請大家注意!
😎

前年(2020年)34月中國肺炎開始肆虐全球時,台灣援助國際的口罩陸續運抵各國。但載運口罩的中華航空飛機的機身上斗大的「CHINA AIRLINES」字樣,讓外國人以為是北京送過去的。台派人士大嘆:「功德做佇草仔埔。【註】」這次,賴清德去宏都拉斯送禮,同樣問題又發生了。有些台派看到賴清德下飛機的照片中的「CHINA AIRLINES」字樣很不爽,又大聲疾呼:華航應該改名。否則,又「功德做佇草仔埔」了。

【註】:「功德做佇草仔埔」是福佬話的諺語。佛教稱行善所生的利益為「功德」。在民間習俗,有人去世時,喪家請和尚或道士去做法事,以超渡亡魂,謂之「做功德」。做功德的場所應是在喪家的宅院,死者才能受惠。「功德做佇草仔埔」指把功德做於孤魂野鬼出沒的荒煙漫草之處,讓孤魂野鬼受惠,而死去的親人卻沒受惠。比喻枉費心血做無意義之事。又作「功德做到墓仔埔去」、「人情做到墓仔埔去」。

連那個愛台灣且支持台獨建國的日本人永山英樹,今天在他的面書上說:

〝華航的舊塗装?不是要改嗎?「CHINA AIRLINES」字樣未免太大了吧!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反而弄巧成拙,實在很不值得。……「CHINA AIRLINES」讓那些不了解台灣的航空公司[生態]的人會誤以為賴氏是來自中國的政治家。至少,這無助於消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傳遍全球的誤解。〞

感謝永山英樹挺台灣、挺台獨。但是,他不了解台灣的法律地位。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律上(de jure)屬中。台灣還不是國家。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共識,不是永山英樹說的「傳遍全球的誤解」。誤解的人不多,就只是台灣那些頭腦不清的傳統獨派和民進黨投機政客而已。

宏都拉斯認定台北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賴清德是代表中國前往抵宏都拉斯訪問。宏都拉斯總統如此認定,宏都拉斯人民也如此認定。全世界的國家、政治人物和人民(除了一小撮頭腦不清的台獨支持者之外)都如此認定。

永山英樹說:「CHINA AIRLINES讓那些不了解台灣的航空公司生態的人會
誤以為賴先生是來自中國的政治家。」不對!台灣法律上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台灣的航空公司都是中國的航空公司,全世界怎麼會不了解台灣的航空公司生態?

關於賴清德與「CHINA AIRLINES」同框的意義,永山英樹的解說錯誤。他把事情的本末的顛倒了。也就是,不是「CHINA AIRLINES」讓人誤解賴清德來是中國,而是「CHINA AIRLINES」讓人更了解賴清德來是中國!這種忽視現實證據,陶醉於自己幻夢的本末倒置是獨派的通病。例如台獨大老陳隆志之流和民進爛黨都說,台灣的民主化(尤指中央民意機關全面改選和總管直選)使台灣成為國家。胡說!對台灣的民主化的正確解讀應該是,它並未改變兩岸一中的法律架構,反而使那個架構具有民意,因此使台灣屬於中國的合法性增強。台灣的民主化之後,台灣人民再也沒有理由說,兩岸一中的「中華民國」體制是外來政權強行加諸台灣人民頭上的了。

永山先生,你要搞清楚,賴清德所搭的那架漆著「CHINA AIRLINES」大字的專機不是習近平派人偷偷漆上去,或強行漆上去的,而是
民選的台北政府自己漆上去的。再者,台灣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問題,不是中華航空公司改名就可以解決,也不是「中華民國」國號改變(所謂的「改國號」)就可以解決。台灣在法律上還不是國家。台灣要不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改國號」(改中國的舊國號幹嘛?!台灣人吃飽太閒?!),更不是只改「華航名稱」,而是改變台灣法律的法律地位,也就是要台獨建國,才可以解決。

但現在的台灣人安於台灣事實上獨立,但法律上屬於中[華民]國的現狀。台灣人民和政府都還想繼續當中國人,不急於台獨建國。你永山先生是日本人,急什麼?!

永山先生,你說你也感到到台灣人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的悲哀。同是台獨邊緣人,讓我們來齊聲悲鳴:「台獨萬歲!」

● 相關拙作

台灣不獨立,斷交是好事! 2021.12.10
處理尼加拉瓜外館問題,台灣偷吃步,賊較惡人! 2021.12.28

-----------------------------
參考資料
-----------------------------

賴清德率特使團抵宏都拉斯 副總統李薇拉親迎
中央廣播電台 rti  2022-01-27  08:41

副總統賴清德率特使團出訪宏都拉斯,經過6小時飛行26順利抵達,專機停妥後,宏國副總統李薇拉(Maria Antonia Rivera)在機梯前親迎,兩人拱手寒暄,並登上受禮台向歡迎人員揮手致意。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在過境美國洛杉磯停留24小時後,專機經過6小時飛行,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230分抵達宏國索多加諾(Soto Cano)空軍基地。

專機停妥後,中華民國駐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溫曜禎及宏國外交部禮賓司長瓦拉達雷斯(Ramon Valladares)登機迎接,宏國副總統李薇拉及外交次長巴拉翁納(Jose Isaias Barahona)於機梯前親迎,兩人拱手寒暄致意。

副總統賴清德隨後率特使團沿紅地毯接受禮兵致敬,並登上受禮台向歡迎人員揮手致意;前往貴賓室短暫休息後,副總統車隊在宏國警方人員引導下,前往下榻的號角飯店。

飯店大廳內,熱情僑胞手持中華民國國旗,高喊「副總統好」、「歡迎副總統」等口號,副總統賴清德在安全人員陪同下一一向僑胞們問好致意。

舊塗装?不是要改嗎?
永山英樹
永山英樹面書

舊塗装?不是要改嗎?CHINA字樣未免太大了吧!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反而弄巧成拙,實在很不值得。希望台灣不會被國際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政府應體會到這種危機感。

台湾の頼清徳副総統がホンジュラス着。中国とは異なる台湾の存在をアピールするチャンスなのだが、「CHINA AIRLINS」が台湾の航空会社だと知らない者は、頼氏を中国から来た政治家と誤解するだろう。少なくとも世界に広がる「台湾は中国の一部」との誤解の払拭には何の役にも立たない。中華(CHINA)民国体制の悲哀だ。

賴訪宏國 難解邦交隱憂
徐勉生(退休大使)
聯合報  2022-01-19 04:37

 副總統賴清德獲總統蔡英文指派為總統特使,下周將赴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秀瑪拉卡斯楚就職典禮。卡斯楚去年十一月總統大選前,曾揚言若勝選將與中共建交。如今卡斯楚邀請蔡總統參加就職典禮,顯示宏國新政府目前並沒有與我斷交的意圖。

 卡斯楚沒有依照競選政見與中共建交,完全是由於美國直接干預及勸阻。美國曾在宏國大選前派遣國務院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尼可斯,偕同專門負責援外工作的國際開發總署拉美事務助理署長吉拉德,親赴宏國訪問,並向卡斯楚明白表示,美國希望宏國持續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美國的勸阻想必伴隨若干援助承諾,包括在卡斯楚優先項目中提供更多財政援助,希望透過經濟成長、改善治理與設立反貪腐機構等作為,解決宏國面臨的困境,尤其是難民、毒品及貪腐問題。

 宏都拉斯是中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有六成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下,導致問題叢生,大量難民移入美國。

 川普總統執政後,加大驅逐非法移民。二○一七年,有近二點二萬名宏國公民被美國驅逐出境。雖然美國提供資金,協助宏國政府接收難民。但是被遣返者很難找到有報酬工作,回到宏國反而加劇幫派活動和犯罪。如果拜登政府也大量驅逐宏國僑民,將使卡斯楚政府深受其擾,這也是宏國對美國心生畏懼重要因素。

 雖然華府願意提供更多財政援助,但是美國的援助能否使宏國脫胎換骨,根本解決貧窮問題不無疑問。另一方面,中共想必也向卡斯楚政府提供建交誘因。因此,宏國政權移交團隊的一名成員巴斯托日前公開表示,宏都拉斯未來仍有可能正式承認中共,因為中國大陸為新超級強權,宏都拉斯正對此進行研究。尤其是尼加拉瓜與中共建交後,立即成為大陸「一帶一路」成員,令宏國怦然心動。

 事實上,卡斯楚外交動向取決於宏都拉斯真正想要什麼?美國或是中共能夠提供什麼?

 為了國家長期發展,宏國政府必須設法盡速脫貧。大陸人口眾多,卻能在卅年內成功脫貧,不啻為開發中國家典範。大陸成就令宏國政府欽羨不已,難免會產生與中共加強合作,使宏都拉斯一舉脫貧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卡斯楚決心打擊貪腐,希望聯合國出面協助。由於中共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聯合國援外行動具有否決權。如宏國有求於聯合國,就必須獲中共支持。在此情形下,宏國以與中共建交,換取中共同意聯合國提供援助,是極為可能發展。

 宏都拉斯目前仍然與我維持外交關係,但不表示沒有轉向可能。我政府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妥善經營雙邊合作關係,密切關注相關發展,確實掌握宏國政府外交動向,及時因應可能的變局。

 -----------------------------

游揆︰不願功德做到墓仔埔
自由時報  2004821

〔特派記者王貝林╱德古西加巴、馬拉瓜十九日報導〕「台灣,ROC」話題持續,行政院長游錫堃宏都拉斯大使午宴致詞時,以「台灣,中華民國」自稱;稍晚搭機轉赴尼加拉瓜繼續參訪行程,晚間應邀在中美洲暨巴拿馬六國華僑懇親會以中文演說時,雖然只分別提到「台灣」或「中華民國」,但翻譯成西班牙語時,仍翻成「Taiwan, ROC」,繼續傳達改變對外稱呼的決心,讓大家都能「慢慢習慣」。游揆十八日在宏都拉斯國會演說時自稱「台灣,ROC」後,立即引起關注。

游揆表示,民間有一句話「功德做到墓仔埔去」,意思是民間習俗有人過世,都會為他誦經消除罪業以便來世投胎,這叫「做功德」,但若「功德」親人未受惠而是別人受惠,就是「功德做到墓仔埔去」;這次他來中美洲訪問,看到我們做很多事,結果卻都被歸功於「支那」(China),感觸很深。

游揆指出,甫卸任的多明尼加總統梅西亞就習慣稱我為「支那」,還有華僑反映在哥斯大黎加的「台灣友誼大橋」,明明名稱已有台灣,問當地人橋是誰蓋的,卻都說是「支那」,這樣下去連台灣蕉、台灣芭樂、台灣農技團都會變成「支那」,這些現象在中美洲都有碰到,所以他才在宏都拉斯國會演說時有感而發,要強調台灣獎學金不是「支那」做的。

〔特派記者王貝林╱德古西加巴、馬拉瓜十九日報導〕行政院長游錫堃十九日表示,此次中美洲行程至今,共三度打電話向陳水扁總統報告重要情形,「台灣,ROC」是其中一次,陳水扁總統也表示了解他的考慮。

游揆強調,使用「台灣,ROC」的好處,就是可以明顯區隔ROC(中華民國)與PRC(中國),否則像現在不只邦交國人民,連邦交國元首都簡稱我們China

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台灣,ROC」只適用在非邦交國,立委沈富雄質疑這代表「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游揆表示,囿於憲法的規定,與邦交國建交就必須使用「中華民國」,這部分不能更改,但不改就會被簡稱為China,「功德做到墓仔埔去」,大家都知道花很多心思,但人家就是只知道China,所以不能不因應。

因為China 王定宇驚覺:台灣「做功德做到墓仔埔去」
三立新聞網  2016/12/21  22:37:00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1)日表示,台灣對邦交國提供醫療、農技、教育、基礎建設,還提供獎學金給邦交國年輕學子來台灣讀醫學院、電腦資訊、公衛、語言、軍事,邦交國派來的多數是該國的權貴或統治階級,這樣的密集交往和厚植雙方關係到新一代領導人,為何像聖多美這樣宣布對台灣斷交,該國民間為什麼沒有任何「異見」、「反制的力量」?

王定宇說,台灣在邦交國的一切貢獻都是「Republic of China」做的,是「China」做的,當換成另一個「People Republic of China」,也是個China,台灣人累積的民間友誼實力,在模糊的國家名稱上,斷交時就產生不了抗體,這就是台語說的「做功德做到墓仔埔去了」,他還說「台灣駐外正名的時間到了!」

該不該改名?華航援外送口罩被誤認中國 立委嘆:人情做到墓仔埔
民視  2020/04/13  11:41:32

台灣防疫有成,屢屢獲得國際讚揚,但最近華航運送醫療物資到國外,機身上的CHINA卻被外國媒體誤以為是中國送的,立委氣得直說,根本是「人情做到墓仔埔」,呼籲華航正名的時機到了!對此,交通部表示開放立場,歡迎討論。但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坦言,改名茲事體大,牽涉航權航線問題。

跨越千山萬水,台灣送口罩支援國外,但運送的華航班機機身上大大的china,卻被外國媒體誤認是中國送來的愛心,讓立委實在氣不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原本是台灣做一種外交,提升國家形象非常好的做法,現在做到哪裡?人家說『人情做到墓仔埔』,國家的航空公司不應該再用China這個名字。」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真的載著我們的口罩,我們的防疫物資送到其他國家去,人家第一個『中國的來了』,心裡頭真的是不舒服,所以我反而會覺得說這是一個好機會(正名)。」

被問到改什麼名字好?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台灣華航,就台灣,華航就不要改了。」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說,「我覺得就台灣航空也不錯。」

其實疫情初期,海外台灣人就發起正名請願,呼籲台灣政府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最近因為華航送口罩被誤認,網路連署暴衝已經破四萬,讓政府不得不正視。

1959
年成立的中華航空,是美國在越戰期間為了掩護美軍軍事行動,由CIA協助我方成立,黨國一家的時代,由中華民國政府與國民黨出資,1966年開闢第一條國際航線-台北西貢線,雖然1993年掛牌上市走入民營化,但沿用至今的英文名稱China Airline,卻對台灣帶來無窮的困擾。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對此回應,「這個議題交通部是開放的,我想歡迎大家,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

以華航的股權結構來看,航發會是最大股東,持股占比超過34,政府總共持有華航49.94%的股權。若要改名,得召開董事會、甚至是股東會,且經過3/4同意,然後提報民航局及交通部審核,向經濟部辦理更名登記後,再由民航局重新核發營業許可證。更名後,還須告知國際組織進行更換名稱和代碼,也牽涉航權、航線的重新談判。

交通部長林佳龍坦言,航空公司改名茲事體大,牽涉航權、航線,而且華航是上市公司,需要尊重股東與全國人民看法,期待社會繼續凝聚共識。

不過林佳龍也說,「做為一個交通部長,我支持當然代表台灣,不要引起誤會,至於航空公司的改名,交通部也是持開放的態度,至少在我們援助一些國家防疫物資的時候,不要把ChinaTaiwan,不要把它放在同樣一個貨櫃上,這個應該是技術上馬上可以做到。」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說,「這個誤會只是少數人的誤會,我不支持改名,我覺得沒有必要為了這樣子而大費周章,然後浪費這麼多的資源去做一個全面性的改變。」

范雲說,「這次看到不改名,負面的代價有多高,生命跟健康是無價的,相對就是說有價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台灣可以負擔的話,我想大家會願意負擔的。」

武漢肺炎防疫讓華航正名話題再起,如何讓世界都知道Taiwan不是China,成了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