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客倡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不要臉!

傅雲欽 2022.01.19

2022118日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在立法院透過視訊舉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王定宇(中)、趙天麟(右)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民進黨立委、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昨天倡議台灣與日本雙方互訂日本關係法及台灣關係法,提升雙方關係。

台灣政客倡議日本也比照美國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不是自趙天麟開始,早就有了。趙天麟的師傅謝長廷2007年被民進黨提名為2008年總管選舉的參選人之後,竟曾經把這事列為他競選的政見。但2008年的總管選舉,謝長廷落選。他所謂的推動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就不了了之。2012年民進黨改提名蔡英文參選總管又落選之後,謝長廷不但對於推會觸怒北京的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絕口不提,反而像北京獻媚,大力推動民進黨與北京大和解,到對岸「祭祖」時還留下「浪子回頭」的眼淚。2016年、2020年,民進黨搭乘國際上抗議中國囂張崛起風潮的順風車,也大賣抗中的「芒果乾」,因而重新執政。

現在的民進黨政客嚐到抗中「芒果乾」的甜頭,想重提會觸怒北京的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也是很自然的事。趙天麟於2012年跟著謝長廷去對岸「破冰」,以示「媚共保台」,現在則倡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以示「抗共保台」,充分顯露民進黨政客的投機性格。

倡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對不對?當然對。早就應該做了!問題是,民進黨政客沒有「立場」來這推動這個議題。這裏所謂的「立場」,不是上面說的虛情假意賣芒果乾以騙選票的投機性格,而是民進黨對台灣地位的見解。倡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的前提,必須認定台灣不是國家。民進黨認為台灣是國家。那麼,民進黨應倡議日本與台灣簽訂台日友好條約啊!如果日本與台灣簽訂台日友好條約,那麼日本就是把台灣當老婆,彼此建立夫妻關係。但是,如果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那麼日本就是把台灣當小三,彼此建立情夫與小三的關係。主張台灣是國家的民進黨怎麼有立場倡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呢?這不是自我作踐嗎?

美國向來不認為台灣是國家。美國曾經認為台北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於1954年與台北政府簽訂「美中協防條約」。那是國與國之間——也就是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的條約,不是美國與台灣這個國家之間的。

1979年撤銷對於台北政府的承認,改承認北京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之後,美國在處理對台灣關係事務時,無法用簽訂「美國與台灣這個國家之間的友好條約」的方式來規範,而是自己制定一部國內法即《台灣關係法》來處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蔣經國政府)也不認為台灣是國家,當然視為理所當然,不認為美國沒把台灣當國家,而與台灣簽訂條約有什麼不對。

民進黨認為台灣是國家。因此,民進黨政客應該倡議日本與台灣建立正式邦交,然後與日本簽訂「台日友好關係條約」才對。不過,趙天麟不倡議「台日友好關係條約」,卻倡議台、日各自為政,台灣方面制定日本關係法,而日本方面制定台灣關係法。照民進黨的立場,這顯然是「矮化」台灣的行徑,嚴重違背民進黨的黨綱。民進黨應該把這種「喪權辱國」的爛黨員開除黨籍,不是嗎?

當然,民進黨不會開除趙天麟的黨籍。如果他真的被移送民進黨紀律委員會處理,民進黨紀律委員會裁決不處罰的理由應該是:「本黨黨綱所謂台灣是國家的說法,是騙蠢獨選票的玩意,不符合現實情況,是無效的條文。黨員趙天麟的作為違反無效的條文,何罪之有?!」

趙天麟不會被民進爛黨開除黨籍,但他必須對外界負責。如果真心倡議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應該對於民進黨欺騙台灣人民說台灣是國家一節,表示道歉,並自我掌嘴三下。

民進黨政客投機,顛三倒四,不要臉!但台灣蠢民看不出民進黨一方面說台灣是國家,一方面又期待日本不把台灣當作國家,而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的矛盾所在,只會在台下搖旗吶喊,可嘆!

● 相關拙作

推動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謝長廷有沒有搞錯? 2007.07.23

-----------------------------
參考資料
-----------------------------

趙天麟盼日本訂台灣關係法 中山泰秀:時機成熟
中央社  2022/1/18 13:40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8日電)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今天登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中山泰秀主辦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今天在立法院透過視訊舉行,包括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趙天麟及日本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等人出席。

趙天麟說,台灣及日本面臨中國威脅,是命運共同體。有鑑於此,台灣與日本雙方應該互訂日本關係法及台灣關係法,提升雙方關係。

趙天麟說,台灣、日本關係法的內容可包括,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各領域日常溝通平台、提升雙邊各領域及各部會對話層級、提升兩國駐外人員待遇,禮遇及豁免等。……

-----------------------------

謝長廷:將推動日本通過台灣關係法
中央社   2007.07.15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五日專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時,暢談自己的外交政策。他表示,要推動日本通過「台灣關係法」,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台、日關係,並加強與日本在地區安全防衛上合作。

謝長廷在「早報星期天」今天刊載的專訪中指出,日本在歷史上和台灣有較為特殊的關係,但日本的外交政策方針大致上跟著美國走,由於日本和台灣有特殊關係,在區域安全防衛問題上,「我們會加強與日本的合作關係」。

不過,對於記者追問這是否是指軍事合作,謝長廷澄清說,不是軍事方面,而是安全防衛方面。

謝長廷也強調,希望推動日本通過「台灣關係法」,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台日關係。因為在日本和中國有邦交關係的前提下,要進一步加強台、日關係,可能會有些限制,因此會積極推動日本方面在「台灣關係法」立法問題上,有突破性的進展。……

謝長廷在日本京大母校演講 談維新理念
大紀元  2007-12-16  7:17 PM

【大紀元12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六日專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晚在他的母校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進行一場學術演講。……

他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也希望與中國和平對話,但絕不是無條件的。他說,相信他當選總統之後,中國會正視台灣主體民意的充分展現,這就是兩岸展開對話的契機。

他說,有人認為台灣問題是中日、中美關係的核心障礙,但其實不然。假設沒有台灣問題,中國的擴軍、能源爭奪戰、惡性經濟競爭都還是立即而明顯的威脅。……

謝長廷提到台日關係的強化之道時表示,日本與中國簽訂建交聯合公報,但日本卻沒有訂定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針對一些台灣的定位等問題做一規定與保障,所以台日之間高層往來經常遭到中國抗議,讓台灣無法有突破性的發展。他盼日本政府能制訂類似台灣關係法的法律,放寬台灣總統、副總統等領導人訪日的規定。

他說:「希望我明年五月就任台灣總統之後,還能訪日」。此話一出,全場報以如雷掌聲。……

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謝長廷坦言「很困難」
自由時報  2017-11-02  11: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在立法院表示,台灣與日本是特別的夥伴關係,戰略上也有共同利害,正慢慢進入命運共同體關係。不過謝長廷也坦言,雙邊關係最大挑戰在於日本沒有「台灣關係法」,互動受限民間身分,現正用「堆積木」的方式,推動雙方友好關係「制度化、穩定化」。……

台智庫籲通過 日版台灣關係法
台灣醒報  2014/07/08  14:58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8吳榮義表示,在日本鬆綁自衛權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南韓,東北亞各國開始「合縱連橫」,但台灣政府卻沒聲音,毫無存在感。該智庫呼籲日本,在年底的《美日安保指南》中,將台海安全納入考量,加速與台灣的FTA談判,通過日版《台灣關係法》。

新台灣國策智庫8日舉行「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東北亞合縱連橫,台灣何去何從」座談會,分析東北亞最新情勢。該智庫執行長劉世忠指出,日本解禁自衛權非一朝一夕而成。首先,日本政府已推動多年,以漸進方式化解國人疑慮,且美國也希望強化美日安保,是美日一連串精心安排討論的結果。

劉世忠說,包括菲律賓、澳洲也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南韓則是有條件支持,台灣應密切注意,避免被邊緣化。新台灣國策智庫對安倍政府提出三個角色期待:一、成為負責任的區域領導者,二、成為建設性的和平維護者,三、成為民主鞏固者。

他呼籲,台日應加強彼此關係,在年底的《美日安保指南》,日本將台海安全納入考量,加速與台灣FTA的談判,通過日版《台灣關係法》,內容比照美國《台灣關係法》的精神。……

日版台灣關係法 日議員:3年內可能有進展
中央社  2017/12/13  20:15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今天表示,自民黨內的友台組織正在研究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的可能性,預期未來23年內可能會有進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呼籲台日關係發展應有法制架構。……

日版《與台灣關係法》牽動三角關係
旺報  2018/05/29  04:09
雖然中日關係和緩,但大陸研究日本的學者仍警示,日本版《與台灣關係法》將是未來衝擊中日關係及兩岸關係的重要議題,該法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弟岸信夫為中心繼續推動中。該法案或許難以突破「一個中國」框架,涉台武器出口等安全事項也無法納入其中,但可在官方交流、民間往來上大做文章。因此,這將成為未來日本政界台灣幫又一提升台日關係的長期努力目標。……
日台僑肯定美日峰會提台灣 籲訂日版台灣關係法
中央社  2021/4/23  18:30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今天發表聲明,肯定日前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提及「台灣」,並期待日本能體認,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呼籲盡早訂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