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金龜,有食罔踞,無食飛過坵

傅雲欽 2020.10.10

▲ 台北大屯山的鮮藍姬長腳金龜(圖:取自網路)

今天是「中華民國」體制的「國慶日」。其實是紀念1911年武昌起義,推翻滿清政府,建立民國政府的建政紀念日。這是中國人的節日。很多台灣人一如往昔,興高采烈參與慶祝活動,似乎以當中國人為榮,樂不思獨。

現在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的總管蔡英文從2016年上台到現在一直實施維持現狀的政策。維持什麼現狀?維持台灣事實上獨立,但法律上屬於中國,不統不獨的現狀。說白一點,就是不推動台灣走向法律上獨立(照民進黨錯誤的說法,是走向「國家正常化」),以免觸怒對岸。

蔡英文今天重申:「我們不會冒進。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所謂不冒進,就是不會採行有關走向法律上獨立(照民進黨錯誤的說法,是走向「國家正常化」)的措施,如我主張的宣布獨立或傳統獨派說的公投獨立、制憲獨立等。所謂維持兩岸的穩定,就是維持事實上獨立,但法律上屬於中國,不統不獨的現狀。也就是不走向法律上獨立(照民進黨錯誤的說法,是走向「國家正常化」)。

不過,蔡英文在今天的講話快結束時,卻冒出兩句話:「有路,咱就沿路唱歌。無路,咱就潦溪過嶺。」這是空洞的廢話!問題是,第一,共產中國封殺台灣走向國際社會,台灣現在有路,還是無路?第二,如果是無路,她要潦溪過嶺,走向何方?她的目標在哪裡?她怎麼口口聲聲「維持現狀」呢?!那是原地不動啊!

看蔡的過去作為,我知道她所謂有路,就是運氣好,撿到川普制裁中國的槍或香港抗中的炮。撿到這些,她當然可以躲在美國和香港的屁股後面沿路唱歌。所謂沒路,就是運氣不好,撿不到這些槍和炮。沒有這些,面對常常跨越海峽中線的共匪,她軟腳無力,要如何「潦溪過嶺」?從她今天的講話中,她的「潦溪過嶺」可能就是要到對岸去跟共匪作「有意義的對話,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什麼樣的和解?她沒說清楚。難道是跟共匪簽訂鐵定含有放棄台獨、封殺台獨條文的「兩岸和平協議」嗎?投機無能!爛透了!

「有路,咱就沿路唱歌。無路,咱就潦溪過嶺。」這種「心靈雞湯」式的格言,出自蔡英文這種投機政客之口,我不覺得感動,反而刺耳。「有路……,無路……」的句型,讓我想到一句台灣俗諺:「台北金龜,有食罔踞,無食走過坵。」(台北婊子無情,唯利是圖,有錢可賺就暫且留下,無錢可賺,立即轉換處所。)這才是蔡的真意。投機政客「潦溪過嶺」不是要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是要抄捷徑另找牟利的處所啊!

● 相關拙作

傅雲欽批判政客蔡英文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
參考資料
-----------------------------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9年國慶大會」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20201010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在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行的「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9年國慶大會」,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發表演說。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面對區域和平穩定受到威脅,我們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國防部也會適時發布共軍動態,和周邊國家交換資訊,強化安全夥伴角色;也讓國人明瞭台海動態,讓全民國防更加堅實。……

維持和平、促進繁榮發展,這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在區域中最重要的價值。我們要做良善力量的倡議者,將進步及良善的價值,推廣到全世界。

我也注意到,對岸領導人最近在對聯合國的視訊演說中,公開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

在區域國家、乃至於全世界,都在擔憂中國擴張霸權的此刻,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

尤其,在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的重要時刻,北京如果能夠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

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的,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從現在起,就讓我們團結彼此,一步一步,「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