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本土派議員撐傘去衝撞議會,台灣的被撐傘去榮華富貴

傅雲欽  2016.10.13

 201622台灣所謂的「獨派」林長青(長髮刺青)「被撐著傘」去榮華富貴
(圖:民報)

 20161012香港的民主派梁國雄(長毛)「撐著傘」去衝撞議會
(圖:紐約時報中文網)

昨天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宣誓就職。依照香港的《基本法》,宣誓內容是:「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I, ○○○, solemnly, sincerely, and truly declare and affirm that, being a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 will uphold the Basic Law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bear allegiance to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serve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conscientiously, dutifully, in full accordance with the law, honestly and with integrity.

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及泛民主派的建築測量界議員當選人姚松炎三人宣誓時未按規定,被監誓人(立法會秘書長)裁決宣誓無效。其中梁頌恆披上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的橫幅進行宣誓。他改變英文誓詞的內容,加上「Hong Kong Nation」(香港民族)等語,又將China(中國)讀成「支那」。宣誓後又將該橫幅展示於發言台。游蕙禎宣誓時,也將同樣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的橫幅展示在發言台上。她也改變英文誓詞的內容,把「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的Republic(共和國)讀成「Re-fucking」,China(中國)也讀成「支那」。姚松炎則是宣誓時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等字眼。

梁頌恆、游蕙禎兩人都參加過20149月的「雨傘革命」。昨天他們宣誓時加入反抗中國、唾棄中國的意涵,可說延續「雨傘革命」的精神,撐著雨傘闖入國會,並去衝撞它。

據報載,其他泛民主派議員當選人也以不同方式表達抗議。長期倡導民主的梁國雄(長毛)在宣讀誓詞時,撐開了一把黃傘,那是2014年抗議活動的象徵。他宣誓就職後,撕毀中國政府對香港選舉程序的限制條文。「香港眾志」羅冠聰宣誓前強調要完成必要程序,但「不代表我會屈服在極權之下」、「我絕對不會效忠殘殺人民的政權」;宣讀誓詞念到中國時,語調均改為問句。他和新界西選區「票王」朱凱迪,都在宣誓完成後高呼「暴政必亡」、「民主自決」。「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社會福利界的邵家臻則各自喊出「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和「雨傘運動,敗而不潰,繼續頑強,We are back(我們回來了)」等口號。劉小麗以極慢速度、花了將近十分鐘,念完不到一百字的誓詞。昨天的香港立法會的宣誓儀式可說熱鬧非凡。

台灣在今年2月也有新科立法委員宣誓就職。依照台灣的《宣誓條例》,立法委員當選人宣誓時,必須肅立面向國旗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余誓以至誠,恪遵憲法,效忠國家,代表人民依法行使職權,不徇私舞弊,不營求私利,不受授賄賂,不干涉司法。如違誓言,願受最嚴厲之制裁,謹誓。」並於書面誓詞上簽名蓋章。

台灣的立委當選人,不分藍綠,無論統獨,都乖乖地肅立面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效忠「中華民國」。一些號稱支持台獨建國的立委,如民進黨的姚文智吳思瑤顧立雄,時力黨的黃國昌徐永明林長青(長髮刺青)等人,於宣誓時也沒有任何表示對「中華民國」體制抗議的動作。這比起昨天香港立法會宣誓就職的情形,真的不一樣。

更有趣的是,台灣的立委當選人宣誓就職當天,立法院從大門到議事廳,一路紅地毯相迎。號稱獨派的立委當選人也西裝畢挺,攜家帶眷走紅地毯,好像賣唱的藝人。當時天空飄點毛毛雨。立法院出動行政人員撐者傘跟在它們旁邊,服侍著他們。他們也大搖大擺,甘之如飴。

那些號稱獨派的立委當選人被撐著傘走紅地毯走進立法院的死樣子,以及肅立面向國旗及國父遺像,宣誓效忠「中華民國」的死樣子,台灣的獨派都見怪不怪,沒有批評譴責,只有恭喜和祝福。

家香港本土派的議員是撐著傘去衝撞立法會。台灣本土派的議員卻是被撐傘去「中華民國」體制內榮華富貴。啊!台獨不如港獨。台獨運動搞了六、七十年還渺渺茫茫,良有以也

● 相關拙作

權貴與雨傘 2016.02.03

-----------------------------
參考資料
-----------------------------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1013

香港——近幾年來,這裡的街道上已發生過多次抗議活動,反對中國政府為半自治的香港製定的政策,不論是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還是選舉程序。本週三,抗議活動的場所搬到了香港的立法機構,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們正在那裡舉行首次會議,宣誓就職。拒絕服從北京以及一些人對香港獨立的公開呼籲,似乎是一屆多風波的立法會的預兆。

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又名Baggio)在宣誓時,把一條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字樣的橫幅披在肩上。他在宣誓中,不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是效忠「香港國民」。然後,他按照法律的要求,用英文宣讀了官方版本的誓詞,只不過他用貶義的「支那」取代了「China」(中國)。梁頌恆現年30歲,是政治團體「青年新政」(Youngspiration)的創始人之一,該團體主張這個英國前殖民地獨立。

包括他兩人在內的幾名年輕政治活動人士在上個月當選了立法會議員,那是2014年發生了名為「雨傘運動」的親民主抗議活動之後的首次重大選舉。由於中國政府拒絕讓步,沒有滿足允許公民在選舉香港行政長官上有更多參與的要求,抗議活動導致了新政治力量的形成,一些人要求中國大陸賦予香港更大的自治權,如果不是要求香港獨立的話。

這兩人在宣誓儀式上表現出的不服從態度直接刺痛了中央政府,中央政府駐香港的首席代表曾警告說,允許港獨人士在立法機構中佔有席位將會是一場「災難」。

其他人也在週三上演了戲劇性的抗議,表明2014年抗議活動之後,不滿情緒仍未得到解決,也預示了立法會內外發生更多衝突的前景。

2014年抗議活動學生領袖之一羅冠聰說:「我永遠不會為一個殘殺自己人民的政權服務。」然後,他用粵語全文宣讀了官方誓詞,但在宣讀時,用粵語的尖銳聲調讀了「中國」兩字的第二個。23歲的羅冠聰與另一名「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一起創立了「香港眾志」(Demosisto)黨,他還運作一個主張香港自治的平台,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

大學講師邵家臻也是2014年抗議活動的參加者,他在作為社會福利行業的代表宣誓擔任立法會議員後宣布:「我們回來了。」

劉小麗曾在雨傘運動時為流動民主教室擔任授課老師,她用極慢的速度宣讀誓詞,花了大約10分鐘才讀完了不超過80個英文單詞的誓詞。

長期倡導民主的梁國雄有一個廣為人知的綽號「長毛」,他在宣讀誓詞時,撐開了一把黃傘,那是2014年抗議活動的象徵。

立法會秘書長宣布70名議員中有3名的宣誓無效,他們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以及另一名親民主的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原因是他們偏離了法定誓詞,還在宣誓時打橫幅。他們預計會在下週再次宣誓。上屆立法會在2012年舉行首次會議時,一名議員在宣誓時只是咳嗽,後來重來了一次。

並非所有的宣誓創新都不給中國政府面子。

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是親北京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代表,她也做出了不尋常的舉動,用大陸的官方語言普通話、而不是香港標準的粵語宣讀了誓詞。

立法會誓詞如下:

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蘋果日報(香港)  2016.10.12   12:11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

立法會大會今早11時舉行,各議員宣誓就職,部分議員日前表明會在宣誓時「加料」,以不同形式表達理念,暫時有3位議員宣誓未被秘書長陳維安接納。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員姚松炎宣誓時在誓言中加入「定當擁護香港制度,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的字句,秘書長陳維安隨即指,由於姚在誓詞中加插其他內容,改變誓言內容,他無權為姚監誓,請他重新宣誓,否則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他不能參與立法會會議或表決,包括稍後的立法會主席選舉。姚之後把誓詞讀一次,並在最後加入「定當擁護香港制度,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陳維安指自己無權為他監誓,請他返回座位。

姚松炎回應指,他已由頭到尾100%讀出誓詞,完成後才讀出有政治內容的表達,而在他宣誓前幾位議員都有相類做法,故他已要求陳尋求法律意見。他引述陳解釋,因他是在宣誓後「緊接」讀出其他內容,他說要問停頓位應有多久,有何準則,目前尚待陳回覆。

青年新政梁頌恆以英文宣誓,把China讀成「支那」,又讀出「香港民族效忠,維護保衛香港價值」等內容,同樣被陳維安指改變了誓言內容,無權為他監誓,要求他返回座位,但梁堅持自己「未讀完」;黨內另一成員游蕙禎同樣以英文宣誓,在誓言中加入「為香港民族效忠,維護保衛香港價值」等內容,隨即被陳維安表示改變了誓言,又指游手持展示品「Hong Kong is not China」,令他質疑游是否了解立法會議事,未能為她監誓,要求她返回座位。

有外國記者問,游蕙禎讀出英文誓辭時,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的Republic讀成疑似「Re-fuxking」、China讀成「支那」,被問是否故意時,游和梁頌恆均指純綷口音問題,認為自己已完整讀出誓詞。

梁又形容自己只是英文差,英文差仍用英文是想「練習英文」。梁頌恆又指,自己口音是「鴨脷洲口音」,不覺得陳維安有任何法理依據去阻止他們出席之後會議。

香港經濟日報  2016/10/12  12:27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

新一屆立法會會期今日開始,70位新任議員正宣誓就任,劉小麗在宣誓前加入「共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路」,然後才正式宣誓,但之後以極慢的方式,把誓詞逐個字逐個字緩慢讀出,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曾一度叫停,指她改誓字,但劉小麗揚言:「無呀」,續繼續宣誓,之後無再受阻;及至宣誓尾聲,有議員不耐煩,高呼無法接受議員這種行為,但陳維安無示意劉小麗繼續,她完成誓詞後,再加入「維護香港人生活尊嚴」字句,劉小麗花了13分鐘完成宣誓。

而青年新政的游蕙禎以英文宣誓,並改誓詞,稱「效忠香港民族,盡我所能維護香港價值」,同被陳維安叫停,稱無權為她監誓。游蕙禎在宣誓桌上放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布幡,並按規格以英文宣誓,但把誓詞中的三次「China」讀成「支那」,並三次都在「支那」前加入英語粗口。

陳維安指她展示標語,合理懷疑她是否了解誓詞,着她返回座位。

《基本法》規定的宣誓內容如下:「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若議員有宗教信仰,可改為向天父或上主宣誓。

蘋果日報(香港)  2016.10.12  13:14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

游蕙禎讀誓詞:

I YAU Wai-ching do solemnly swear that,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the Hong Kong Nation. And will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preserve, protect and defend the values of Hong Kong.

I YAU Wai-ching, solemnly, sincerely, and truly declare that and affirm that, being a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游讀為”re-fucking”) of China (游讀“Gin-na”), I will uphold the Basic Law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游讀為”re-fuxking”) of China (游讀“Gin-na”), bear allegiance to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游讀為”re-fuxking”) of China(游讀“Gin-na”), and serve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conscientiously, dutifully, in full accordance with the law, honestly and with integrity.

新浪香港  2016101217:00

【星島日報報道】繼建築、測量、都巿規劃及園境界的姚松炎未能完成宣誓,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請回座位後,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也被指改變誓詞內容,兩人重新宣誓後,陳維安則以其展示品「HONG KONG IS NOT CHINA」令他合理懷疑兩人是否了解立法會誓言,因此宣布無權為兩人監誓,要求兩人返回座位,其中游蕙禎以英文宣誓時更疑似講粗口。

梁頌恆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橫額進行宣誓,以英文宣誓時強調「作為立法會議員,我是會盡力維護香港民族的利益」,陳維安隨即打斷梁的宣誓,指其改變誓詞內容,「無權為你監誓」,要求梁按照法例訂明的誓言字句重新宣誓,否則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是不能夠參與立法會會議或表決,包括稍後進行的立法會主席選舉。

梁頌恆之後堅稱尚未完成宣誓,並按照要求重新讀出誓詞。不過,陳維安指梁頌恆宣誓期間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令他有合理懷疑梁是否了解立法會誓言,宣布無權為梁監誓,要求梁返回座位。

游蕙禎第一次以英文讀誓詞時也被指改變誓詞內容,她重新宣誓後,陳維安也以其展示品「HONG KONG IS NOT CHINA」,令他合理懷疑沒有權力為她監誓,要求游返回座位。

至於游蕙禎英文宣誓時疑把「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的Republic(共和國)讀成 「Re-fuxking」、China(中國)也讀成「支那」,游蕙禎解釋只是口音問題。

梁頌恆指發音問題純粹是他家鄉「鴨脷洲口音」所致,宣誓期間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披肩純粹為衣著美觀考慮,他強調已依足要求做,不知道陳維安的準則是甚麼。

香港01  2016-10-13  08:56

梁昨日披上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旗幟宣誓。(資料圖片)

立法會候任議員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昨日(12日)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旗幟,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決宣誓無效。梁頌恆今日出席電台節目中指,「Hong Kong is not China」猶如「蘋果唔係橙」,相當合理。他又指,宣誓過程「有準則先有嚴重性之分,而家都無準則可言」,批評陳維安指其宣誓無效。

對於梁將「China」讀成「支那」,梁再次強調「口音嚟㗎」,並指有議員昨宣誓時亦無發出正確廣東話讀音。被問及是否知道「支那」有其他含意,梁稱國父孫中山當年於海外遊說時,亦使用「支那」,加上部份南歐國家亦仍使用「支那」,故認為「好多含意可以解讀」。

梁頌恆將於下星期三立法會召開大會時再次宣誓,他指暫時未決定下次宣誓形式,「可能轉用其他語言」。他又稱,希望透過宣誓儀式表達立場,因昨日宣誓時立會尚未選出主席,儼如「呀sir未嚟到嘅環境」,較易表達立場。
相關文章

熱血公民鄭松泰出席同一節目時指,議員宣誓時展示標語,並不影響誓詞部份,強調「政治理念宣示無問題」。他認為議員在宣誓前後,表達堅定不移的立場毋庸置疑,過去無阻止,議事規則亦無規範。

自由時報  2016-10-13

「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游蕙禎在宣誓時帶著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樣的布條上台。(彭博)

 選舉立法會主席時,泛民主派議員質疑建制派候選人梁君彥擁有英國籍,社會民主連線議員梁國雄(長毛)試圖杯葛投票,爆發衝突。(美聯社)

▲ 香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十二日宣誓就任,三名本土派、非建制派議員因在誓詞中增加「香港民族」、「爭取真普選」等內容,被判定宣誓無效,導致三人無法在下午的主席選舉中投票,泛民主派議員為此撕毀選票、離場抗議。(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於十二日宣誓就任,本土派議員當選人在誓詞中「加料」,包括疑似以「支那」稱呼中國及飆粗話,以不同形式表達支持真普選或香港自決、反對中國的立場,兩名本土派新科議員及一名非建制派議員因此遭判定宣誓無效。其他泛民主派議員當選人也以不同方式抗議,兩度暫停會議又轉換會議室,場面一度混亂。

《時代》雜誌指出,十二日立法會議員宣誓出現的情況「前所未見」。路透報導,十二日的宣誓是對新一屆議員無視北京堅決反對,推動獨立議題之決心的初期測試。美聯社說,這些刺激性舉動預告了立法會將有混亂的一個會期。

「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在英文誓詞中加上盡力維護「Hong Kong Nation」(香港民族)利益字眼,又拉起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標語的布條,用極快速度宣讀誓詞時,疑似將誓詞中的「China」(中國)念成「Shina」(支那)。游蕙禎則在誓詞中加上「保護及捍衛香港同胞」,也疑似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念成帶有髒話的「People’s Re-fxxking支那」。

泛民主派的建築測量界議員當選人姚松炎,也因兩次宣誓時都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等字眼,遭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否決,指稱自己無權為他監誓,請他返回座位。

依照官方誓詞,議員當選人必須多次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等內容。梁頌恆和游蕙禎都否認刻意使用歧視字眼,梁說是「英文差、有家鄉口音」。

其他泛民主派議員當選人也以不同方式表達抗議。「香港眾志」羅冠聰宣誓前強調要完成必要程序,但「不代表我會屈服在極權之下」、「我絕對不會效忠殘殺人民的政權」;宣讀誓詞念到中國時,語調均改為問句;他和新界西選區「票王」朱凱迪,都在宣誓完成後高呼「暴政必亡」、「民主自決」。

「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社會福利界的邵家臻則各自喊出「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和「雨傘運動,敗而不潰,繼續頑強,We are back(我們回來了)」等口號。劉小麗以極慢速度、花了將近十分鐘,念完不到一百字的誓詞。

梁、游、姚三人,因被陳維安判定宣誓無效,無法參與由建制派「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梁君彥、泛民主派「民主黨」涂謹申兩人角逐的主席選舉投票,再度爆發混亂。泛民主派質疑梁君彥有英國籍,不斷窮追猛打,迫使原本主持選舉的梁耀忠宣布無力主持,改由第三資深議員石禮謙主持。

在梁君彥公開剛收到的郵件,內有英國內政部寄發的信函,證實他已在九月三十日登記放棄英國籍後,石禮謙強行啟動投票程序,又拒絕宣誓無效的三名議員當選人進場,引發泛民主派議員不滿,衝上主席台理論、撕毀選票後離場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