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遙作屏籓」,除了擋颱風,還要擋砲彈?

傅雲欽  2015.08.09

▲ 地表最強颱風蘇迪勒挾暴風雨襲台!
(圖/JMA衛星雲圖)

颱風蘇迪勒剛肆虐台灣而西去。媒體說台灣的中央山脈為台北地區擋掉大量風雨。網友感動淚推,甚至封中央山脈為「護國神山」。

「護國神山」? 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還是一中架構下中國的一部分,不是國家。中央山脈護什麼國?

中央山脈使颱風減弱,但台灣已滿目瘡痍。颱風減弱,最大的受益者是對岸,不是台灣。因此,中央山脈如果是「護國神山」,所保護的國是大中國,說精確一點,是中國的大陸地區啊!

1895年「台灣民主國」的獨立宣言除了說要對中土(大陸)「恭奉正朔」之外,還要「遙作屏籓」。所謂「遙作屏籓」,指台灣原來是中國東邊的一省,面對列強侵略時,首當其衝,可以當盾牌抵擋,戰敗又可當殘枝敗葉,被割棄送人。現在,名義上獨立成為「台灣民主國」了,但這些開國的元勳們還是想讓台灣當中國的小弟,為中國老大哥擋砲彈。這是哪門子的獨立國啊!

此外,「遙作屏籓」也可解為,颱風從海上來襲時,台灣的高山可以為中國大陸抵擋颱風,減輕中國大陸的損害。

台灣為中國大陸抵擋颱風,這是地理環境,無法改變。但台灣還要繼續當中國的「神聖不可侵犯,但可戰敗時優先割讓」的一部分,去當中國的盾牌或砲灰嗎?

-----------------------------
參考資料
-----------------------------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5088 06:25

被外媒喻為「地表最強颱風」的中颱蘇迪勒,中心於8日凌晨440分正式從花蓮秀林登陸,暴風圈籠罩全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緊盯蘇迪勒侵台動態,預告將造成嚴重災情,不過好在有中央山脈系統,為台北地區擋掉大量風雨,網友感動淚推,甚至封中央山脈為「護國神山群」。

蘇迪勒結構紮實、龐大,7級暴風半徑達300公里,挾強風暴雨直撲台灣而來。登陸前夕,首當其衝的宜蘭蘇澳地區一度出現17級強陣風,8日清晨440分颱風中心正式從花蓮登陸,為風雨最明顯時,直至午後2時颱風中心出海,各縣市全都列入豪大雨警戒,警報單上全台「紫爆」!許多國外媒體也以聳動報導,稱蘇迪勒將強襲台灣造成嚴重災情。

一直關心蘇迪勒動態的CNN氣象預報指出,蘇迪勒暴風圈龐大,推算凌晨颱風氣流會環繞整個台灣本島,同時繼續前進,並特別使用3D鏡面動畫呈現中央山脈,強調中央山脈有34000公尺高,台北的470萬居民因為這個山脈系統擋住了大部分的風雨,而宜蘭地區山勢高度驚人,山谷位在下面,「這會導致大麻煩,可能會大淹水,當然還有土石流的危險。」
報導中更指出,如果台灣是平的,颱風侵襲時就會造成更嚴重災情,好在台灣有中央山脈系統,可破壞颱風結構,作為台北地區的最佳緩衝器,而台灣最高樓台北101雖然設計上能阻擋每小時平均風速 216公里的強風,也是有賴背後中央山脈的幫忙保護。

颱風夜,各地陸續傳出災情,尤其東部地區,其他地區網友紛紛PO文回覆災情、現況,紛紛淚推「好險有中央山脈…不然風一定更大」,還開玩笑「蘇迪勒:X的,虐不過護國神山,林北要去虐其他地方了啦!」直說每次每個怪獸颱來襲,中央山脈都能把其威力降到最低,封中央山脈根本是「斬颱神刀」、「護國神山群」,甚至有外媒形容蘇迪勒威力有如卡崔娜,也被打臉說「忘了我們有護國神山嗎」、「中央山脈:沒把我放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