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台獨立場夠堅定嗎?來測驗一下吧!

傅雲欽  2015.07.03

▲ 台獨鯨魚旗(陳致豪設計)

這幾年的民調顯示台獨支持者的人數增加。有些獨派很樂觀,認為台獨已經不是選舉票房的毒藥,主張台獨的政黨會有選票。今年就有兩個主張台獨的政黨「自由台灣黨」、「台灣獨立黨」成立。這兩天名嘴金恒煒也要組「台灣獨立行動黨」,「共襄盛舉」,更正,應該說「共搶中華民國體制內的政治大餅」。他說,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民意高達七、八成,主張台灣未來應走向獨立的也逾八成,當前應組一個政黨把獨派的選票全部吸引過來云云。

台獨有選票嗎?如果台獨有選票,民進黨怎麼不積極推動台獨呢?怎麼凍結台獨黨綱的聲音不絕於耳呢?他們的總管參選人蔡英文怎麼口口聲聲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呢?不是很奇怪嗎?

問題可能出在台獨民調不準確。民調問卷的問題都簡單化,並沒有說明台獨的定義及台獨的利弊得失,尤其是台獨的風險。因此,台獨支持者之中有多少是立場堅定的,令人懷疑。如果民調問卷把台獨的定義及台獨的利弊得失,尤其是台獨的風險告訴受訪者,贊成台獨的人數勢必不一樣。

你的台獨立場夠堅定嗎?我試擬一個問卷,請來測驗一下吧!

測驗前,先說明一下。所謂「台獨立場」,在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尚未法理上獨立,也就是台灣還不是主權國家的情況下,應該是指「台灣要獨立的立場」。台灣要獨立,必須進行法理上獨立的手續,即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或制憲。但傳統獨派及民進黨一、十年來宣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不正常而已。他們不追求台灣獨立,只追求國家正常化。所謂國家正常化,主要指制憲,以廢除一中架構、改國號,並申請加入聯合國(參見民進黨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因此,我姑且將「台獨立場」也包含「台灣已獨立,但要正常化的立場」。

持「台灣要獨立的立場」的人請回答下面第一個問題,持「台灣已獨立的立場」的人則請回答下面第二個問題。

【問題1】台灣要獨立建國嗎?(由認為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人回答)

台灣還不是國家。我們的憲法維持一中架構,對岸也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直虎視眈眈,想併吞台灣。台灣必須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或制憲,才能成為國家,具有國格。否則,台灣永遠活在中國的陰影中。

但如果台灣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或制憲,對岸的中共政權一定會生氣,可能會制裁台灣,甚至可能包括武力犯台在內。兩岸關係緊張,台灣股市會大跌。

了解以上情形之後,你贊成台灣朝宣布獨立,或獨立公投,或制憲邁進嗎?

【問題2】台灣國要正常化嗎?(由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人回答)

台灣是國家,但還不正常,尤其是我們憲法還是一中架構,領土包含對岸,國號還是有中國的色彩的「中華民國」,也還沒加入聯合國等。台灣必須制憲,以廢除一中架構、改國號,並申請加入聯合國,才算正常,才能徹底擺脫中國的糾纏。

但如果台灣進行制憲,以廢除一中架構、改國號,並申請加入聯合國,那麼以台灣的母國自居的中國一定會生氣,可能會制裁台灣,甚至可能包括武力犯台在內。兩岸關係緊張,台灣股市會大跌。

了解以上情形之後,你贊成台灣推動制憲,以廢除一中架構、改國號,並申請加入聯合國嗎?

不管你回答哪一個問題,如果你回答「贊成」,你的台獨立場夠堅定。

最後,請大家預估一下:如果拿上面的問題去做民調,回答「贊成」的比率又多少?會有六、七成,甚至七、八成嗎?

補充說明者,北京因台獨而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如果台獨氣勢旺,北京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極低。又台灣股市因台獨而大跌,是短期現象,局勢穩定後會大漲。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專訪

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靈魂人物、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昨直指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他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已被中國驅逐,馬英九洪秀柱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一中同表,他對小英的說法非常有意見,「現在民進黨要放棄台獨這一塊,那台獨建國旗幟就我們來扛!」……

金恒煒指出,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民意高達七、八成,主張台灣未來應走向獨立的也逾八成,當前應組一個政黨把獨派的選票全部吸引過來。「我們不會推總統候選人,而要投入立委選舉」,未來區域立委選舉,他們不需要民進黨禮讓,「若民進黨要協商,我們的大門敞開」,他們將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金恒煒強調,民進黨受到美、中的壓力,避談台獨,連「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都違背,「我們是承擔民進黨本來應承擔而未能承擔的責任」,他有信心「台灣獨立行動黨」將超越五%的得票率,「組黨一定會成!」

-----------------------------

行政院陸委會

結果摘要:
(四)對民眾統獨立場的看法 對民眾統獨立場的看法

主張廣義維持現狀(包括「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維持現狀,以後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4.7%)。其中以主張「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是六種意見裡的最大多數(34.3%),其次是主張「永遠維持現狀」(27.0%)。


4. 關於臺灣和大陸的關係,有下面幾種不同的看法:
1)儘快統一
2)儘快宣布獨立
3)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
4)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
5)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
6)永遠維持現狀。
請問您比較偏向哪一種?

1.儘快統一  1.4%
2.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  7.0%
3.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  34.3%
4.永遠維持現狀  27.0%
5.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  16.4%
6.儘快宣布獨立7.7%
7不知道/無意見6.2%

2+3+4+5(維持現狀)  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