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創造幸福,政治創造神話

傅雲欽  2015.05.06

北京的公車站燈箱廣告(圖:李志德)

由亞洲電台記者李志德今天在面書貼了一張北京街頭照片。他說,那是北京街頭一處公車站燈箱廣告。廣告的標題是:「勞動創造幸福」,並有一張女法官的照片。那應該是勞動部門在勞動節表揚那位女法官的廣告。依燈箱上的記載,她被表揚的事蹟,是九年間結清二千五百件民事案件,涉及當事人八千多人。李志德質疑,假設一年工作三百天,平均差不多一天結一件。連審帶結,這是怎麼辦到的?裁判品質又如何呢?

廣告標題「勞動創造幸福」,這讓我聯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的集中營中類似的標語「勞動創造自由」(德文:Arbeit macht frei.,英譯:Working makes (you) free.)。兩句話內容差不多,只差創造的東西,一個是「幸福」,另一個是「自由」而已。但幸福包含自由,自由就是幸福。北京勞動部門是納粹,而把北京當集中營看待嗎?

納粹集中營的人勞動所創造的「自由」是骨灰從焚化爐煙囪飄出的自由。中國大陸的人勞動所創造的「幸福」是什麼?由權貴高幹吃剩的雞骨頭中分得的「小確幸」嗎?

廣告上說這位法官九年間結清二千五百件民事案,涉及當事人八千多人。嘖嘖!1958年至1960年大躍進時代的「產能」又復活了嗎?當時上級說:「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下級就大膽創造紙面上的稻穀產量。報紙刊出照片顯示,田裡的稻子緊密排列,稻穗厚實,連人都可以坐在上面。畝產上萬斤已經很嚇人了。有一個公社居然報出了天大的產能:「畝產十三萬斤。」偉大的中國人民不是蓋的。但大豐收報表的墨跡未乾,很多地方的人就沒飯吃了。「大躍進」的結果,總共餓死幾千萬人。

北京表揚的這位法官再怎麼神,也比不上中國唐朝名相狄仁傑。他老兄當法官(大理丞)時,「到任第一年,便處理了多年堆積的案件近萬件,涉案人物多達一萬七千人。」

古今描寫辦案神人的措辭多麼像啊!都是「多少時間內,結案幾件,涉及多少當事人」。中國史學家「創造」神奇法官狄仁傑。現在的北京政府依樣畫葫蘆,也在「創造」當代的狄仁傑。勞動創造幸福,政治創造神話,厲害

-----------------------------
參考資料
-----------------------------

勞動創造幸福
李志德面書     2015.05.06

這是北京街頭一處公車站燈箱,
勞動節表揚這位法官的廣告
(按舊式稱呼,她應該是「勞模」吧)
她被表揚的事實,是九年間結清2500件民事案
所以如果我沒有算錯,假設她一年工作300天,
平均一天結0.92件,差不多就是結一件,
連審帶結....這是怎麼辦到的?
還有,這個裁判品質......
不過,台灣是多少?有方家要來說一下嗎?

-----------------------------

維基百科

起源

1872年德國民族主義作家Lorenz Diefenbach將「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做為小說的名稱,並使得這句話在民族主義者之間為人所熟知。1928年威瑪共和政府用這句口號來宣傳為了降低失業而推出的大規模公共工程計畫政策,同時也是對個人主義者的口號「城市空氣帶來自由」(Stadtluft macht frei)的一種嘲弄。納粹在1933年取得政權後繼續使用這句口號。

納粹時代

「勞動帶來自由」被用來放在許多納粹集中營的入口,可能是用來羞辱猶太人(納粹的政治宣傳把猶太人描寫成懶惰的人)、充作諷刺的黑色笑話、或是用來帶給人虛假的希望。

雖然在德國把這類標語放在機構建築或大型莊園的入口是十分常見的事,用在集中營入口則是納粹親衛隊(SS)將軍西奧多·艾克的命令。他是達豪集中營的督察與最高司令。

這個口號現在還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例如奧斯威辛一號集中營。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由歷史學家Laurence Rees製作的「奧斯威辛新史」(Auschwitz: a New History),奧斯威辛一號集中營的「勞動帶來自由」是由司令魯道夫·赫斯下令放置的。他認為他是靠做卑微的工作讓自己度過在威瑪共和時坐監的這段經歷。在奧斯威辛,「勞動帶來自由」的「B」是上下顛倒的。

「勞動帶來自由」還可以在達豪、Gross-Rosen、薩克森豪森、特雷津集中營等集中營看到。……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奧斯威辛一號(Auschwitz I)集中營的大門

"Arbeit macht frei" is a German phrase meaning "work makes (you) free."[1] The slogan was placed over the entrances to a number of Nazi concentration camps during World War II, including Auschwitz I, where it was made by prisoners with metalwork skills and erected by order of the Nazis in June 1940.……

http://www.wst.net.cn/

195868日,《人民日報》登載糧食畝產放“衛星”的浮誇報導。這天,《人民日報》報導河南省遂平縣衛星農業社5畝小麥平均畝產達到2105斤。612日,又報導該社放出的第二顆“衛星”,2.9畝小麥試驗田,畝產達3530斤。隨後,各地陸續放出了小麥畝產“衛星”。616日,新華社報導,湖北省穀城縣星光社王明進試驗田的小麥畝產4353斤。623日,《人民日報》報導湖北省穀城縣先鋒農業社小麥試驗田畝產4689斤。

712日,《人民日報》報導河南省西平縣城關鎮和平農業社2畝小麥創畝產7320斤的記錄。718日,《人民日報》報告福建省閩侯縣連阪農業社2.6畝早稻試驗田畝產5806斤。725日,新華社報導,江西省波陽縣桂湖農業社幹部試驗田早稻畝產9195斤。731日,《人民日報》報導了湖北省應城縣春光農業社生產隊長甘銀髮種的早稻平均畝產10597斤。813日,新華社報導,湖北省麻城縣溪建園一社出現“天下第一田”,早稻畝產36900斤。95日,《人民日報》報導廣東省連縣1.73畝中稻畝產60437斤。

截止925日資料,小麥畝產最高數是青海柴達木盆地賽什克農場第一生產隊的8586斤,稻穀畝產最高數為廣西環江縣紅旗人民公社130435斤。

“衛星田”的稻穗竟能托往一位小姑娘

2014-12-13 00:05:15  編輯:小瀅

在各種以狄仁傑為主角的影視劇中,狄仁傑被塑造為一個東方“福爾摩斯”的形象。那麼,歷史上真實的狄仁傑是什麼樣的?其實,比起作為一個神探的智謀而言,狄仁傑作為一個政治家的韜略和膽識更為可貴。

(一)恪盡職守,秉公而行

狄仁傑,字懷英,今山西太原人。出身名門的狄仁傑從小喜歡讀書,又有主見。成年後,通過明經考試,出任汴州參軍。然而,由於他性情耿直,上任沒多久就被人誣告了。而此案審理人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畫家兼高級工程師、時任工部尚書的閻立本。年輕的狄仁傑憑良好的學術修養和談吐舉止給閻立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結果不但案子水落石出,他還被推薦到並州都督府當法曹。

這個年輕勤奮的法曹兢兢業業,因為政績出色,于唐高宗鳳儀元年升任大理寺丞。大理寺相當於唐代的高級人民法院,而狄仁傑的日常工作就是處理案件。也正是在這裡,狄仁傑表現出了良好的斷案才能。到任第一年,便處理了多年堆積的案件近萬件,涉案人物多達一萬七千人。一時間,狄仁傑的名字傳遍了大街小巷,人人都稱讚他是個公正嚴明的法官。狄仁傑這種直言敢諫、剛正不阿的性格也得到了唐高宗的欣賞和認可,把他從大理寺調到了身邊,給了他一個“侍御史”的官職。

就這樣,狄仁傑結束了他長達三年的法官生涯,開始在皇帝身邊工作,並且開始學著參政議政。任內,他恪盡職守,秉公而行,對一些媚上鑽營、恃寵怙權的重臣進行彈劾。他的每條建議,皇上最終都會採納,這讓朝中上下對狄仁傑這個名字印象深刻,一致認為他已經從一個法官轉變成了一個合格的侍御史。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經歷了唐高宗和武則天兩朝,官位高至丞相。當了丞相的狄仁傑每天忙著“微服私訪”,不過,他不是像小說和電視劇裡那樣,沒事就找案子來查,而是協助一代女皇武則天處理政事,治理天下。

(二)識人舉賢,精忠謀國

狄仁傑第一次當上丞相,正值武承嗣躊躇滿志之時。他認為狄仁傑將是他被立為皇嗣的障礙之一,便勾結酷吏來俊臣,誣告狄仁傑等大臣謀反,將他們逮捕下獄。狄仁傑以非常之舉,立刻服了罪,卻暗中拆被頭寫了狀子,藏到棉衣中,請獄吏轉告家人。他的兒子狄光遠得到冤狀後,持書上告。武則天於是召狄仁傑等“謀反”的大臣當面審訊,弄清了事情的真相。當問他為何要承認謀反時,狄仁傑回答說:“向若不承反,已死於鞭笞也。”就這樣,狄仁傑運用智謀死裡逃生。事後,此案7人皆被貶為地方官,狄仁傑被貶為彭澤令,結束了他第一次短暫的宰相生涯。

被貶只是暫時的,不久,他便被武則天再度起用。一天,已是74歲高齡的武則天對狄仁傑說:“朕昨晚夢見一隻大鸚鵡,兩個翅膀均折斷了,是什麼徵兆?”狄仁傑抓住這個絕佳時機,對武則天說:“陛下姓武,那鸚鵡便是陛下了;兩個翅膀就是陛下的兩個兒子,他們都處於囚禁的地位,就是兩翼折斷的意思。沒有翅膀的鸚鵡不能飛翔,如果陛下再次起用兩位愛子,才能使折斷的雙翅復原。”經過一番勸說,終於使武則天下定決心,親自迎接廬陵王李顯回宮,立為皇嗣,唐祚得以維繫。

作為一名精忠謀國的宰相,識人舉賢是重要職責。一次,武則天問狄仁傑:“婁師德這個人善於知人嗎?”狄仁傑回答說:“臣與他同朝為官,並不知道他能識人。”女皇武則天微微一笑:“朕能知卿,是婁師德所薦,難道這還不算知人嗎!”狄仁傑甚為吃驚,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能當宰相,是他所看不起的婁師德所薦!從此,他更加努力物色人才,先後向武則天推薦了很多有識之士,可謂是桃李滿天下。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張柬之。後來武則天病重時,張柬之擁護唐中宗復位,做了一件有利於江山百姓的大好事。

武則天深深信任和依賴這位謀臣,內政外交政策無不問津。這位人人懼怕的女皇,常尊稱狄仁傑為“國老”而不不直呼其名;狄仁傑喜歡面引廷爭,武則天“每屈意從之”;狄仁傑曾多次以年老告退,武則天不許;狄仁傑覲見,武則天常阻止其參拜;她還經常跟大臣們說,不是軍國大事,一律不要去麻煩狄仁傑。

狄仁傑的一生,可以說是宦海浮沉。民國時期,荷蘭外交官高羅佩來到了中國,聽到民間關於狄仁傑的傳說後,頗感興趣,便將這位中國歷史人物的故事寫成了偵探小說《狄公案》,使得這位東方“福爾摩斯”聞名海內外

舊唐書/卷八十九/狄仁傑等列傳

……仁傑,儀鳳中(狄仁傑)為大理丞,周歲斷滯獄一萬七千人,無冤訴者。……

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五/狄仁傑等列傳

……(狄仁傑)稍遷大理丞,歲中斷久獄萬七千人,時稱平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