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蔡」只想跳上樂隊花車走完「最後一哩路」

 傅雲欽 2015.04.09

▲ 阿基師炒空心菜不變黑
(圖:美食畫面

「英明偉大」的答非所問

投機政客對於爭議性政治問題,常不明確表明自己的立場。他們在應付別人詢問時,答覆的方法有好幾種。

例如,有人會答稱:「這問題可以研究。我研究之後答覆。」政客不是萬事通,又不能輕率發言。對於爭議性問題,他們說研究之後答覆,還算有點道理。但是,這樣回答會顯示自己是外行。如果爭議的政治問題太偏僻或不大重要,政客對它外行,無可厚非。如果爭議的政治問題是眾所周知,或相當重要,這樣回答不但顯示自己外行,還顯示自己懶惰。人家會說:「怎麼沒事先作研究呢?你混什麼吃的啊!」而且,所謂研究之後答覆,只能應付一時,終究還是要答覆。(不過,很多新聞話題,政客應付一時就過關了,事後沒人會再去追問。)因此,投機政客對於重要的爭議問題,很少說研究之後答覆,總會當場擠出一些話來應付。

對於爭議性政治問題,有些投機政客則採取逃避問題,顧左右而言他的方式應付。但是,這樣回答太不禮貌,太不負責任,而且因為太明顯的「答非所問」,會讓人懷疑他們的聽話的智力是否出問題。因此,投機政客也很少明目張膽地「答非所問」。

投機政客不直接表明自己對於爭議性政治問題的立場,最慣用的手法就是講一些模稜兩可的空洞話(恆真式)來搪塞。模稜兩可的空洞話看似回答了問題。但說話者沒有明確表明自己的立場,讓聽者不知道他們的立場何在。因此,嚴格言之,以模稜兩可的空洞話答覆問題,也是「答非所問」。與前述明目張膽的「答非所問」,令人厭惡有所不同,這種「答非所問」往往帶著冠冕堂皇的大帽子,如民主(人民決定)、開放(都是選項)等,令人無可反駁,甚至覺得「英明偉大」而肅然起敬。誰敢說民主不對、開放不好啊?!

空洞的「台灣共識」

2016年再攻總管大位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常常講一些模稜兩可的空洞話。她是「英明偉大」的「答非所問」的高手,深得個中三昧。左一句民主、右一句開放,但只有抽象的大帽子,沒有具體內容,看不出她的立場是什麼。她因此被稱為「空心蔡」。但是,愚蠢的選民就吃她那一套。她因「英明偉大」的「答非所問」而聲望日隆,因此,對於「空心蔡」的稱號,她似乎甘之如飴,不以為忤(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就說她是「空心蔡」,她照樣相挺),「當之無愧色」,一再故技重施。

2012年總管選舉時,兩岸政策是國、民兩黨之間的爭議問題。國民黨的馬英九說兩岸關係必須在兩岸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交流、發展。民進黨的空心蔡不承認兩岸有「九二共識」,她另提出四個字——台灣共識」,以為抗衡。

人家馬英九的「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空心蔡的「台灣共識」是什麼碗糕呢?空心蔡說:「台灣共識是一個民主過程。在形成共識過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台灣須思考,能在那些面向形成共識。」、「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點,這是台灣共識的開始。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的可能性,這是台灣共識的真正精神。」、「台灣共識的選項是開放的,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如果我能告訴你台灣共識是這個或這個,我就不會說它是一個需要經民主過程產生的東西。」、「只要是台灣人民的決定,我一定遵循。

當時的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解釋說:「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的核心關懷是民主,也就是充分而完全的社會討論,而非替人民預設選項。」民進黨另一發言人梁文傑則表示:「台灣共識是一個凝聚各界意見,凝聚最大共識的過程,因為台灣社會對於國家定位有相當的分歧,所以對任一意見都要表示尊重;對民進黨而言,民主的價值高於一切。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說「台灣共識」是主張台獨。陳其邁連忙解釋說:「台灣共識不等於台獨,它是一個包容台灣多元民主意見的機制,納入任何政黨的主張,包括獨立、統一及國民黨所說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當時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也解釋說,「請張榮發不要誤解台灣共識,台灣共識是一個包容、團結的民主程序,不是台獨思想。

喔!原來「台灣共識」是空的,像是一只空碗,還沒裝任何東西。它是空的、開放的、還沒有實質內涵的。它只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民主的平台,可以包容任何聲音。大家可以大鳴大放,以形成共識。不過,形成共識是將來的事情。2012年空心蔡提出這個概念的時候,根本還沒形成任何實質的共識。即使三年後的現在,你問空心蔡台灣共識有什麼實質的內容,諒必她也答不出來。到底「九二共識」存在不存在,國、民兩黨到現在還吵不停呢!

再者,人家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講兩岸政府間的共識,想以這個來兩岸交流。空心蔡卻扯到台灣內部的共識,這是雞同鴨講,文不對題。台灣內部有共識,就能兩岸交流嗎?例如台灣內部的共識如果是台獨,短期內應該無助於兩岸交流。又如上所述,「台灣共識」剛開始時只是民主的平台,台灣內部的共識就是民主。但民主是兩岸政府間的共識嗎?對岸的民主和台灣的民主一樣嗎?北京最不喜歡別人對他們的民主指指點點,說三到四,不是嗎?空心蔡想用「民主」去與對岸交流,不是緣木求魚嗎?

民進黨常胡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其實,空心蔡的「台灣共識」才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不是嗎?

對於統獨問題的空洞答覆

對於兩岸關係走向的問題,空心蔡原則上模仿馬英九,主張執兩用中,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維持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的現狀。

但是,如果有人具體地問空心蔡,台灣是否應該走向事實統一(與對岸合併,成為香港第二)。她就「空心」、「空洞」起來了。說什麼「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排除任何可能。所謂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和中國的關係可以保持彈性,只要人民可以凝聚共識,與中國的關係都是開放的。」(2011918日)。甚至連是否登陸(訪問大陸)的問題,她都模糊以對,回答說:「我沒有絕對性的答案,不排除任何可能性。」(2013723日)。

又如果有人具體地問空心蔡,台灣是否應該走向法理獨立。她就更「空心」、「空洞」了。

民進黨的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要求民進黨員要致力於實現法理台獨(即正名、制憲、統獨公投等,民進黨誤稱為「國家正常化」的措施)。身為民進黨主席的她,應該直接了當地回答:「我們當然會積極推動正名、制憲、統獨公投!」。但是,她是「非典型的」民進黨人,她似乎有不遵守黨綱的特權。她絕不這樣回答。她都是「空心」以對。她曾回答說:「台獨不論是有實質意涵,還是有些人把它變成標籤,它是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它,反對,還是追求它,都可以被討論。」(201456日)哇!什麼都「可以討論」,真是「高明」的回答。她的意思是,「台獨問題大家去討論,去爭吵吧。等到討論或爭吵有結果或有共識了,我空心蔡就依照那個結果或共識。大家喜歡,我空心蔡就喜歡。大家反對,我就反對。」

前兩天,空心蔡又對是否追求台獨(法理獨立)的問題,發表意見了。那個看衰台獨,致力於兩岸「和平發展」的學客兼政客童振源主編的新書裡,提及那個也看衰台獨,致力於兩岸「和平發展」的民進黨政客洪奇昌說,期待民進黨能夠表述2016年若執政將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民進黨內能孕育出「中華民國決議文」云云。有媒體就此詢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她回答說:「這段時間以來,關切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人非常多,各方的意見也都聽到,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台海安全與關係的穩定,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至於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這也是社會最大的共識。」哈哈,這也算答覆?!「由2300萬人決定」,真是「高明」!洪奇昌、童振源應該不敢反對,可能獨派大老許世楷姚嘉文也不敢反對。甚至連國民黨的馬英九朱立倫都不敢反對。(只有那一小撮連馬英九他們都要反的「高級外省人」如馮滬祥郭冠英等會反對。)

訴諸民主是「樂隊花車的謬誤」

空心蔡所謂的「台獨問題可以討論」、「台獨問題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等語,冠冕堂皇,美輪美奐。但她犯了邏輯上的「樂隊花車謬誤」(bandwagon fallacy)。樂隊花車指西方的花車大遊行中,搭載樂隊的花車。參加遊行的人只要跳上了樂隊花車,就能夠輕鬆地享受遊行中的音樂,又不用走路。因此,英文中的「jumping on the bandwagon」(跳上樂隊花車)就代表了「進入主流」。「樂隊花車謬誤」又稱訴諸民主(appeal to the democracy)、訴諸共識(appeal to consensus)、訴諸群眾(Argumentum ad populum)、訴諸多數(appeal to the majority)的謬誤。

民主不是萬靈丹。大家都這麼說,不一定對。人云亦云,鄉愿充斥的社會,不能彰顯公義。政客隨波逐流,怎麼能夠乘長風破萬里浪,創造新境界呢?只談民主,沒有牛肉,想要當選執政,難啊!單靠民主,想要衝破網羅,台獨建國,更是難上加難啊!

空心蔡聲稱要帶領台灣向前走,卻言之無物,沒有主見,虛有其表,空話連篇。她凡事訴諸民主、跟隨共識,只想跳上樂隊花車走完她的「最後一哩路」。這樣的走法,在庸俗的台灣,她個人或許能僥倖登峰造極,榮華富貴,但對台灣整體而言,那卻是一段「綠色里程」(green mile——邁向中國黑洞的死亡之路。最後,台灣人民就只能等待「綠色奇蹟」出現了。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5040716:46

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主編的新書裡,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提及,期待民進黨能夠表述,2016年若執政將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民進黨內能孕育出「中華民國決議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受訪表示,這段時間以來,關切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人非常多,各方的意見也都聽到,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台海安全與關係的穩定,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至於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這也是社會最大的共識。……

-----------------------------

蘋果日報  20110818

【張麗娜、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推出「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治理篇」,提出國土應朝多核心式發展、完善機能區域規劃,建立權責相符的地方自治等方向。蔡說,為促進區域發展的平衡,應考慮跨區域合作;陪同的中常委林佳龍提出「首都減壓、國會先行」,發起由十八位立委連署提案將立法院遷移台中,蔡則說:「可以討論,但要由立院決定。」……

聯合晚報  2011.09.17  04:53 pm╱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報導

……蔡英文說,「台灣共識是一個民主過程。」她的解釋:在形成共識過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台灣須思考,能在那些面向形成共識。若這些共識有進一步立法的需要,就可在立法院立法。

她並說,「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點,這是台灣共識的開始。」「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的可能性,這是台灣共識的真正精神。」

小英的闡釋: 台灣內部有不同看法與立場,作為台灣執政者,應有決心讓人民坐下來,凝聚共識,在形成共識過程中,會有很多討論或爭辯,應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點、可妥協的地方或及共同的可能性。

什麼是台灣共識的內涵?小英回答,「如果我能告訴你台灣共識是這個或這個,我就不會說它(台灣共識)是一個需要經民主過程產生的東西。

她進一步解釋,台灣共識的起點一定是大家各有不同立場,但經過一個過程,將不同立場中的相同成份提出來,這就是台灣共識。

她說,如果我們在不同立場中,能找出方法相互妥協,就可創造出共同點,熟悉政治運作或談判的人都知道,這個過程(不同立場尋求妥協)非常重要,尤其對一個有分歧的議題而言,此過程很艱難,但台灣不能迴避。

自由時報  2011-9-1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紐約十六日報導〕……蔡英文今天下午在旅館和華府媒體舉行記者會。不少媒體追問她台灣共識的內容,蔡英文說,她如果現在就把內容講清楚,指定台灣共識是什麼,就不可能讓大家去討論,凝聚共識了;未來大家若覺得有需要就可以到立法院去立法,這不僅涉及台灣內部,還涉及和中國的關係,這種涉及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並不是多數決的問題。

對於馬政府質疑她在哈佛大學演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排除任何選項,是否也包括統一選項在內,蔡英文說,當她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和中國的關係可以保持彈性,只要人民可以凝聚共識,與中國的關係都是開放的。

媒體追問蔡英文是否已放棄過去協助擬定的兩國論,蔡英文說,她是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但台灣社會有不同看法,總統應該讓大家有機會凝聚共識,看似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很多相同性,重點是要有討論的過程,這才是民主的精髓。……

中國時報  2011-09-18  朱真楷、王良芬/紐約報導

……蔡英文日前在華府「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說時指出,未來她若當選總統,將考慮透過立法方式將「台灣共識」變成國內法,讓不同政黨的執政都能維持一定的穩定性。消息傳出,不僅引發馬辦執行長金溥聰批評為「空洞的概念」,馬英九總統也認為「沒內容要如何立法?」

對此,蔡英文在美東時間十七日下午與國內、外媒體茶敘時表示,台灣共識是一種「民主過程」,在形成共識的過程中,無論是誰都可以有想法,重點是社會在哪些面向可以凝聚共識;爾後,當共識形成,若有立法的必要,那當然就要拿到立法院三讀通過。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法制化絕非普通的立法,更不是一般的公共議題,它牽涉到兩岸協商時台灣所需要凝聚的立場,「這是台灣未來發展最重要的議題,絕對不能只用簡單的『民主多數決』來解釋台灣共識。」

蔡英文日前在華府訪問時,曾公開表示「台灣共識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因此記者提問,既然任何選項都可能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基礎,那這是否代表她也可以接受台灣與中國進行「統一」?

對此,蔡英文毫不猶疑地說「當我說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她強調,民進黨對於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始終會保持彈性,只要台灣人民支持,朝野能凝聚足夠共識的話,那跟中國的關係都是可以開放的。……

旺報  2011-09-19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國時間17日在聖荷西的造勢大會上,再度說明「台灣共識」時強調,台灣共識的選項是開放的,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18日在台北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雙方的說法仍有些出入。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不是一次就可完成,是一種連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最初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一起參與過程,建構子孫可以安居樂業、可長可久、和平穩定的對中國關係;在凝聚台灣共識的過程中,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但最後的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這就是台灣共識的精髓。

她強調,台灣共識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參與及必要的告知與透明化,這才是最重要的。蔡英文指出,台灣共識有大家參與,一定是透明化,也會接受民主的檢驗,所以台灣共識一定會申請執照,也一定拿得到執照。

蔡英文也提到,馬總統這幾天說,台灣共識是預售屋。但她則認為,「九二共識」是虛擬的共識,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民主的程序,就像是沒有申請執照的鐵皮屋,只是臨時的建築物。

她說,台灣共識是由大家規畫、設計藍圖一起蓋的房子,大家蓋這間房子,蓋得漂亮、堅實,讓大家住在裡面很安全,這才是台灣共識。

關於有媒體指稱蔡英文在對中國關係上持「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立場,就是所謂「不排除統一選項」,隨蔡英文到美國的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對於兩岸關係,蔡的核心關懷是民主,也就是充分而完全的社會討論,而非替人民預設選項,該媒體所述顯然過度解讀,與蔡的原意不符。

民進黨另一發言人梁文傑昨在台北表示,蔡英文是認為台灣共識是一個凝聚各界意見,凝聚最大共識的過程,因為台灣社會對於國家定位有相當的分歧,所以對任一意見都要表示尊重;對民進黨而言,民主的價值高於一切,但這絕對不表示統一是民進黨的選項或主張。

梁文傑指出,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變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所以如果有人想要統一、改變獨立現狀,就要用公投決定;如果有任何人或任何政黨想要預設一個中國的前提,主張台灣屬於中國,也要得到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而不是由任何一個政黨團體單方面強加在人民頭上。

聯合晚報  2011.09.19  02:58 pm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回應,她看報紙報導蔡英文不排除統一也是選項,她就突然腦震盪,到現在也還沒醒過來!……

自由時報  2011-09-21

〔記者姚介修、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桃園機場、美國維州瑞奇蒙市綜合報導〕……美方消息人士也於十九日透露,蔡英文上週與美國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羅沃依的會談很有幫助,歐巴馬政府希望民進黨理解,美方會認真看待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但也希望台灣要避免兩岸不必要的軍事緊張;蔡英文在會談中表現出她有意願理解美國在亞太的利益。……

蔡英文表示,她說「台灣共識的任何可能」,被解讀為「統一也是選項之一」,她認為不必在意特定的詞彙,只要是台灣人民的決定,她一定遵循

中評社  2012-01-04  11:24:00

中評社台北14日電(記者 鄒麗泳)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天出面力挺“九二共識”並說“台灣共識”是台獨的意思,“張榮發效應”引發關切。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上午反駁,指台灣共識”不等於台獨,它是一個包容台灣多元民主意見的機制,納入任何政黨的主張,包括獨立、統一及國民黨所說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蘋果日報  201210417:23

針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這兩天發言力挺「九二共識」,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說,這些駕著噴射小飛機的大老闆們會支持「九二共識」,民進黨不意外,但大老闆們不能誤解「台灣共識」,「台灣共識」是一個包容、團結的民主程序,「不是台獨思想」。

蔡煌瑯說,「張榮發董事長你錯了,你誤解了!」,「台灣共識」會有更堅實的民意,讓台灣對中國有更大的談判籌碼。蔡還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奉「九二共識」為圭臬,但是經濟還是這麼慘,數據顯示,民進黨沒有「九二共識」執政的8年多,與馬英九有「九二共識」執政的3年多相比,一點都沒有輸。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 02 22  21:15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敗選後,黨內陸續出現批判的聲浪,她22日首度對外表示,有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想法沒關係,可以拿出來討論,可以拿出來檢討,但是不要被外界解讀民進黨自亂陣腳,或者民進黨又陷入內鬥。……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3 07 23  19:26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蔡英文表示,無論是賴清德或陳菊都是職務的需求,而這很正常,也有助於市政的處理,具有正面意義。至於自己是否有去大陸的計畫,蔡英文回答說,要看登陸目的是什麼,對台灣、對民進黨有沒有好處,以及對改善兩岸關係能否有效益,這個沒有絕對性的答案,她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4 02 10  12:38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0)日出席小英之友會新春團拜時,雖然未鬆口說是否要參選黨主席,但致詞時卻被解讀為「很像參選聲明」,她說黨應調整過時與僵化的政策路線,才能再一次帶動台灣的改變。

台北市小英之友會今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超過兩百名成員擠在辦公室裡,擠得水洩不通,小英之友會的成員多是民間企業界人士;不過,許多民進政治菁英,包括台北市長參選顧立雄、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李建昌、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等也都參加。顧立雄看到大批媒體採訪陣仗,還開玩笑說,「好像要選總統」。

對於要不要參選黨主席?蔡英文今天雖然沒鬆口,不過,蔡英文在新春團拜的致詞,卻被媒體解讀為「很像參選聲明」。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應該深思面對的複雜情勢,唯有調整過時僵化的制衡作法與政策路線,為政黨政治注入新元素,民進黨才能擴大民意基礎,再次成為推動台灣改變的關鍵力量。

她說,近來許多公民團體成為社會與改變台灣的重要力量,他們不願意加入政黨,很多中間選民也感受到公民團體吸引力,這樣的現象難免會壓縮到政黨;但是,政黨不能卸責,要有更新、更進步的觀念,因為兩者不是競爭者,可以相輔相成。

蔡英文強調,政黨是最有組織力量的團體,政黨也能把公民社會的理念轉化為政策並加以實踐。民進黨的挑戰過在於強化體制,找回進步力量並與社會進步力合作,才能創造新歷史。蔡英文還邀讓大家一起跟她改變台灣

● 傅雲欽評註

「過時僵化的制衡作法與政策路線」是什麼?公投、制憲等台獨行動算嗎?「政黨要有更新、更進步的觀念」是什麼?要絕口不提台獨嗎?「社會進步的力量」是什麼?台獨不算嗎?「改變台灣」是什麼?用消滅台獨的方法嗎?

說什麼「政黨是最有組織力量的團體,政黨也能把公民社會的理念轉化為政策並加以實踐。」那她為什麼說2014年民進黨要禮讓無黨的投機政客?

「只有透過政黨的行動,才能把改變社會的理念放入政治議程」,真的嗎?那她挺無黨的投機政客柯文哲幹什麼?2014年不用透過政黨,2016年才要?我看她2016年繼續挺無黨的柯文哲(他說選上台北市長也不屑加入民進黨)出來選就好了。

中國評論社(香港)2014-05-06  14:35:20

中評社台北56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525日改選主席,小英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可望贏得選舉於528日接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台獨不論是有實質意涵,還是有些人把它(台獨)變成標籤,都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不要因為有人討厭它(台獨)而排斥。

媒體詢問想想論壇是否會將台獨納入討論?黨主席任內是否處理凍獨議題?蔡英文回答指出,台獨是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她相信想想論壇中英文版,編輯們都應該會抱持著開放的心理,讓不同的意見納入討論並討論實質內涵,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反對?追求它?都可以被討論。……

新頭殼newtalk  2014.05.0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媒體也詢問,學運裡不少成員都表示,「我是XXX,我主張台灣獨立」;蔡英文當選主席後,未來如何處理台獨或「凍結台獨黨綱」等議題?蔡英文則說,不管台獨是有實質意涵,或有些人把它變成標籤,都是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情未來,想想論壇的編輯,都會抱持開放的心理,讓不同意見有討論的空間。至於「凍獨」議題,她則說,當了黨主席後再回答。……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56 13:59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有媒體追問,台獨議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度引起討論,甚至如林飛帆等人,皆大方坦承支持,蔡英文接掌黨主席後,該如何處理?蔡表示,「不論是有實質意涵,或有些人把台獨變成標籤,這都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也不因為有人討厭或喜歡它而排斥。

蘋果日報  20147920:00

前總統李登輝曾說,他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缺幕僚及勇氣。蔡英文在最新一期雜誌專訪表示,在她眼裡,只有魄力,不是真正的勇敢;她不願學擁抱新自由主義、出兵福克蘭、領導魅力四射的前英國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寧做德國總理梅克爾。

《天下》雜誌報導,蔡英文想效法德國總理梅克爾,行財政緊縮、放棄核能、有時採用反對黨政策、嚴肅樸素、卻笨拙粗糙得討人喜歡;雖然希臘人稱梅克爾是「現代希特勒」,德國人卻認為,梅克爾不拘泥意識型態,能謹慎踏實地照顧人民,暱稱她「老媽」,而這也是她對李登輝的具體回應。

對於720日民進黨全代會,有全國黨代表提案凍結「台獨黨綱」,蔡英文認為,「這需要更漫長的時間,更周延的思考。」目前兩岸最重要的,是發展持續的、穩定的關係;那雙方關係的建構,是不是一定要從「台獨黨綱」著手,這可以再持續討論,而現在還是雙方多一些相互理解,增高雙方互信程度,尤其不要讓國民黨壟斷了兩岸的詮釋權。

蔡英文認為,「台灣前途決議文」其實是民進黨普遍的共識,在這共識之上,「我們要怎麼進一步處理,我們再看看吧」,「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某種程度代表台灣社會的共識。(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  20153610:49  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前天致電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希望敲定幕僚會議,研商召開國是會議,討論修憲議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證實此事,並強調凝聚共識是很巨大的工程,「希望國民黨可以放下藍綠,可以坐下來大家好好談一談,讓修憲能夠在最大的民意基礎上進行。」英文說,這個階段還是讓幕僚長先坐下來討論,見面與否先不需要做成任何的既定看法。……

-----------------------------

維基百科

《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1999年奧斯卡金像獎提名電影,由弗蘭克·達拉伯恩特執導,改編自史蒂芬·的小說《綠色奇蹟》。電影中,主要演員有湯姆·漢克飾演角色保羅Michael Clarke Duncan飾演角色約翰·考菲

故事講述1930年代,保羅是位負責看守死牢的主管。電影利用倒敘的方法講述保羅在老人院回憶起在當主管時,高個子殺人犯約翰考菲來到死牢時發生的超自然事件。困擾他許久的尿道炎被約翰考菲治癒。

保羅工作的死牢中監房到死囚室之間的最後一程路上鋪上綠色油漆,所以死囚們稱這段路為「綠色里程」(green mile,而死刑用的電椅就名為「老火花」。

齊克用  2012102


 傅雲欽註:阿基師炒空心菜不變黑。但他有一次外燴炒飯之後,臉變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