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原因之我見

傅雲欽     2014.08.01

201481日.高雄市前鎮區石化氣爆現場
(圖:中央社取自空勤總隊)

昨天高雄市區石油氣爆炸,聽到很多人說是因石油氣從管路外洩,被點燃,然後爆炸。我認為這種說法太過簡略,應進一步探討。

氣爆的條件

我們在家開瓦斯爐熱鍋炒菜時,也是讓瓦斯外洩,並加以點燃。此時,為何不會導致爆炸?因此,外洩的瓦斯被點燃,不一定會爆炸,可能只是一般的燃燒。

易燃物爆炸就是易燃物在密閉空間急速燃燒,燃燒後的氣體急速膨脹,產生壓力,壓力高到衝破容器的現象。燃燒時需要氧氣。因此,易燃物爆炸要有四個條件,(1)易燃物要在密閉的容器內。(2)要有相當濃度的氧氣在該密閉容器內。氧氣的來源通常是空氣。(3)要有火苗(或引信)點燃,讓易燃物整體產生連鎖反應,急速燃燒(氧化)。(4)密閉的容器承受不了燃燒後的氣體膨脹的壓力而爆裂。

我們在家開瓦斯爐熱鍋炒菜時,瓦斯是在出氣口外面的開放空間燃燒,因此不會有燃燒後的氣體衝破容器的問題。但如果家中的瓦斯外洩而瀰漫在密閉的房間之內。密閉的房間就是密閉的容器。此時,如果瓦斯濃度夠,又遇到火苗,急速燃燒的結果,膨脹氣體勢必衝破房間,尤其是較脆弱的門窗、隔間隔板等,形成氣爆。

為什麼瓦斯爐的爐火不會被引到管路內,造成管路(包括瓦斯桶)內的瓦斯也燃燒起來呢?這是因為瓦斯管路內有「正壓力」,不斷將瓦斯排出,氧氣無法進入管路,引起管路內的瓦斯燃燒。

昨天高雄石油氣爆炸,應該是管路損壞,石油氣外洩為起因,沒錯。但石油氣外洩被點燃,也只是像我們在家開瓦斯爐熱鍋炒菜時,瓦斯是在出氣口外面的開放空間燃燒而已,應該不會引起爆炸才對。石油氣會引起爆炸一定要存在於密閉的空間。密閉的空間在哪裡?不外兩個地方,管路本身和管路外的空間,如下水道、地下室等。

我起先以為路面炸開主要是因石油氣在管路內爆炸

媒體報導高雄氣爆之前,馬路上的人孔蓋冒出白煙,散發出瓦斯味,有些還冒出火來。可見石油氣有流到下水道的情形。石油氣流到下水道,達到一定濃度,遇火源被點燃爆炸,這個情形一定有,應無問題。

不過,昨天我看媒體報導,氣爆的地方是沿著石油氣的管路走,且距離很長,範圍很大看。因此,我推測石油氣也在管路內引發的連鎖爆炸,把整條路面都炸開了。石油氣的管路內缺乏氧氣,石油氣如何在管路內爆炸,令人費解。我當時推測的原因如下。

高雄石油氣外洩是昨晚89點鐘的事,石油氣管路爆炸是23個小時候的事,不是石油氣外洩馬上引起爆炸。由這個事實,我推想高雄石油氣在管路內爆炸的原因是,(1)石油氣外洩,經過幾個小時的石油氣在管外悶燒後,管路被加溫,經熱傳導,整個管路處於高溫發燙的狀態。(2)後來石油氣供應的源頭被切斷之後,管路內沒有「正壓力」將不斷將瓦斯排出,以讓瓦斯在外面燃燒。管路內的瓦斯處於停滯狀態,此時如有「負壓力」,氧氣就會進入管路,就會被出氣口燃燒中的瓦斯或發燙的管路點燃,引起爆炸。(3)氧氣如何進入管路,我不清楚。可能是洩氣口有很多個,一處燃燒或爆炸,造成管路的「負壓力」,將氧氣從另一個洩氣口引入。也可能原來管路輸送的石油氣就不純,含有一定比率的空氣(含氧氣),遇到高溫或火苗就有爆炸的可能。

聽說昨晚89點鐘,石油氣管路外洩燃燒後,相關單位就將石油氣供應的源頭被切斷,這可能不是正確的作法(就像被刀刺入體內時,立即將刀拔出也不是正確的作法一樣)。石油氣供應的源頭被切斷之後,管路內沒有「正壓力」將瓦斯不斷排出,以讓瓦斯在外面燃燒,這可能是引起爆炸的原因。

更正,管路內的石油氣應該沒有爆炸

後來我再看了進一步的媒體報導,並跟網友討論之後,我改變觀點了。我想管路內的石油氣應該沒有爆炸,只有下水道的油氣爆炸。我的根據有下面三點。

第一,我本來以為被炸開的路面下面只有管路,沒有下水道。但仔細看新聞畫面,發現被炸開的路面下面,都有下水道,但不一定有管路。因此,可能都是下水道氣爆造成的結果。

第二,管路的直徑只有幾吋,聽說最大的只有八吋。這樣口徑的管路的氣爆應該不足以炸出二、三公尺的深溝。至於下水道的直徑起碼一公尺,它發生氣爆,力量大多了。

第三,路面被炸開後露出的管路不像手榴彈那樣整體碎裂,而只是從每兩節管路銜接之處斷裂而已。這一點是否定管路氣爆的主要證據。因為,管路氣爆要造成一、二公里的路面,不間斷地被炸開,必須管路像手榴彈那樣整體碎裂才行。管路每截應有十來公尺長。石油氣只將每兩截管路的銜接處爆裂,充其量只造成路面斷斷續續的炸開,不可能造成一、二公里的路面不間斷地炸開。

輸送石油氣的管路與手榴彈外殼的材質不同。前者應是用不易爆裂的鋼材製造,後者可能用容易碎裂的生鐵製造。石油氣的管路內的氣爆,不可能把整條管路炸碎,就像家用桶裝瓦斯爆炸,頂多把開口處爆裂而已,也不可能把整個瓦斯桶炸碎一樣。

既然這次高雄氣爆不是石油氣管路發生氣爆,那麼我上面說石油氣供應的源頭不應切斷的說法就不成立。石油氣切斷供應,避免石油氣繼續流出,應是正確的作法。

建議

這次高雄氣爆的「炸彈」是下水道,不是管路。因此,管路不可怕,下水道才可怕,說精確一點,被石油氣流入的下水道才可怕。民眾在街上聞到人孔蓋冒出瓦斯味,應遠離下水道。遠離下水道的正確方法是走進房屋中,不要到馬路上。有人說昨晚高雄馬路上瀰漫石油氣,但尚未氣爆前,政府應撤離當地的居民。這應該是錯誤的說法。成千上萬的居民撤離時,湧到馬路上,遇到氣爆,豈不成為爆米花?傷亡豈不更慘重?

政府應規定(1)業者不得將石油氣管路架設在下水道內,石油氣管路必須離開下水道一定距離之外。市區的街道下到處是下水道。因此,工業用的石油氣,尤其是危險性較高(如比空氣重、會下沈累積)的石油氣,其管路不得經過市區。(a)目前通過市區的工業用石油氣的管路應改道,避開市區。(b)現有的管路應立即封死、毀棄,不得再使用。在新的管路鋪設完成前,石化業者改用其他方法(如油罐車)輸送石化氣。(c)這次氣爆毀損的石油氣管路不得在原處復原。(2)業者必須在附近有石油氣管路經過的下水道內裝設瓦斯偵測器,信號除連線業者本身之外,並連線消防隊,以免下水道變成不定時炸彈,再發生不幸。

消防隊應有當地的石油氣管路系統圖及石化業者的資料,以備石油氣管路發生災難時使用。消防隊應受處理瓦斯氣爆的訓練,並定期與石化業者舉辦氣爆消防演習。

最後聲明,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以上個人淺見,僅供參考,尚請賢達指正缺漏。

-----------------------------
參考資料
-----------------------------

SUPER720.COM網站  2014.08.01

拍攝地點:三多、凱旋、二聖、一心、武慶路,環景地圖,共套28環景
拍攝日期:2014-08-01
首席攝影:蘇俊榮


拍攝緣由簡述:

本團隊首席攝影蘇俊榮本身為前鎮區居民,當日凌晨于氣爆前十分鐘經過一心路氣爆路段,險陷災區,當日凌晨一點即緊急將母親家人撤離災區。所經之處,街道封鎖,到處焰火連天,宛如置身戰場。

隔日清晨,災況控制後,載運家人返回前鎮,途經一些封鎖路,所見之處滿目瘡痍,災況範圍比想像中還要廣,還要嚴重。便萌生拍攝記錄之心。

一早進入公司後,便將當日工作與客戶協調延期,第一時間動員公司攝影隊,進入災區,捨棄高科技的裝置,以人力徒步方式,以免打擾救災及相關單位運作。途中所遇警消工作人員等,都給予相當的關心與協助,在此一併致謝。

本公司為Google BussinessPhoto民間技術合作單位,搭配GPS定位設備,將拍攝點以GoogleMap地圖方式呈現,讓關心事件的民眾,能夠透過網路關心,以免再度來到現場,恐影響救災。

中央社  2014-08-01  04:51:33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日電)高雄1日凌晨的大爆炸造成233傷、15死意外,市府官員研判,可能是石化液體造成竄流,沿著雨水下水道一路爆開所致。

市長陳菊說,已掌握死亡人數15人,受傷233人,市府24位同仁住院,最重要是先救災,讓市民撤離至安全地點。高市府表示,24名市府受傷人員都是在氣體外洩時,協助勘查的人員。

至於肇事原因,市府官員研判,是石化液體流到路旁的側溝,再到箱涵,沿著雨水下水道一直流竄。

市府官員說,下水道內有中油、中石化、欣高瓦斯和電信等管線單位,石化液體可能在水溝蓋處碰到火化時起火爆炸,才會一路從一心、二聖、三多、凱旋路爆開。

市府水利局長李賢義表示,水利局擔心爆炸炸毀水利局建置的污水和雨水下水道,初步檢視雨、污水下水道,部分路段尚有水流;水利局憂心一旦雨水排水道受損,遇大雨恐難以宣洩。

中央社  2014-08-01  05:05:33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日電)高雄氣爆造成死傷慘重,藍綠市長參選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市長陳菊第一時間都到五權國小前進指揮中心關切。……

她指出,石化瓦斯管線沿市區污水下水道埋設,外洩瓦斯氣爆後也隨之沿路引爆,造成高雄有史以來最慘重的石化氣爆災害。……

中央社  2014/08/01  11:13

▲ 高雄市1日凌晨發生連環氣爆,在三多一路一帶機車慢 車道被炸翻,停在路旁的汽車和機車也遭殃,現場一片 狼籍,民眾不敢相信爆炸威力如此驚人。 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38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高雄市氣爆事件疑似丙烯外洩造成,丙烯是泛用塑膠上游工業原料,無色略帶甜味,直接吸入傷害不大,一旦遇火爆炸造成火災燒燙傷災情。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今天指出,丙烯毒性低,在密閉空間裡,丙烯取代氧氣,使吸入者頭暈、嘔吐、窒息,不過更要注意的是丙烯易燃,在2%11%濃度下,遇到火源就會爆炸,萬一從管線外洩,一點點火星就會引發火災,燃燒後剩下二氧化碳和水,灑水灌救可降低溫度,防止災害擴大。

楊振昌表示,丙烯所造成事故幾乎都是工業火災,傷患的救治以燒燙傷、吸入性灼傷為主要項目。

丙烯是提煉石油、天然氣的副產物,也是重要工業原料,下游產品製成地毯、綑帶、汽車零件塑膠、玩具、漆料等,高雄市內有多家石化業者提供丙烯。

高雄市今天凌晨發生氣爆,高雄市政府初步判斷事發原因,可能是丙烯外洩引發氣爆,正在清查肇事的業者。

蘋果日報  2014080113:35   

高雄連環氣爆造成嚴重傷亡,大同大學化工系教授陳嘉明指出,乙烯和丙烯都是重要化工原料,透過管線加壓運送,一旦管線有破洞外洩,當乙烯、丙烯濃度分別到達2.7%2%時,一旦外界出現火源,就會氣爆並且燃燒,但丙烯重量比空氣重,乙烯重量和空氣差不多,丙烯相對容易在水溝或地下管線累積,推測丙烯為此次肇禍兇手機會較高,但實際狀況得由相關專家鑑定。

陳嘉明指出,這次發生氣爆管線,應是由上游廠商輸送到工廠的管線有漏洞,只要清查一下,應可找出問題在哪,他也呼籲,相關單位應全面清查老舊的石化管線,看看運送乙烯、丙烯的管線是否有問題,以免類似悲劇重演。

陳嘉明說,乙烯、丙烯都是重要化工原料,生活中許多產品都是由乙烯、丙烯製作出來,例如汽車零件塑膠、玩具是由丙烯製造,而在正常壓力下,乙烯、丙烯為氣體,當加壓到一定程度,乙烯和丙烯就從氣體變成液體,上游供應商也會在地下埋設管線輸送到客戶端,一旦有破洞,液體又變成氣體累積,其中丙烯重量比空氣重,更容易在水溝等處累積,有火源就會氣爆並燃燒。

台灣大學化工系退休教授施信民認為,有多處爆炸點顯示地下管線不只一處洩露,也有可能洩露處因為第一次爆炸之後,造成附近其他管線震動而有多處洩露,建議相關單位因立即檢視其他區域的地下管線是否有受損。

施信民指出,雖然地下氣體管線鋪設必須做好密封處理,以防氣體外漏,但有可能因年代久遠鏽蝕、接合點密封不良,或外部壓力導致管線破洞,而讓氣體外洩;丙烯外洩後若達到一定濃度,並遇上火源就會爆炸,若只有一處破洞,通常只會有一處爆炸,而此次高雄連環爆,很有可能是管線不只一處有破洞。

施信民說,通常同一區域的地下管線,都是同一年代鋪設,昨爆炸的震動,可能會造成臨近區域管線受壓而有裂縫,有關單位必須立即檢測其他區域的地下管線;若不慎外漏,必須噴灑水霧、二氧化碳或惰性氣體,降低其濃度

而昨天晚上起,不少高雄居民表示聞到「瓦斯」味,數小時後即發生爆炸。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劉志成表示,丙烯是石油裂解後的產物,常見的塑膠製品如塑膠保鮮盒、塑膠杯、奶瓶等,都是丙烯加工後的產物,因此丙烯是國內重要的化工原料;丙烯易燃且氣味與瓦斯類似,可能因此在第一時間無法透過氣味分辨而誤判。

劉志成說,高雄是石化發源地,早年鋪設地下管線時,人口密度或許沒有這麼高,民眾買房子時也從不會思考住家附近的地下是否有石化氣體管線,但現今高雄已成為人口密集處,災難發生令人遺憾,但現在不是指摘別人的時候,政府應思考如何做好預警設備,甚至全面檢視老舊管線,或考量遷移管線、遠離都會區,才能避免再釀巨災。(許敏溶、劉嘉韻/台北報導)

中央社2014/08/01 16:06

▲ 外傳高雄氣爆可能是李長榮化工丙烯輸送管線引起,但榮化1日表示,從氣爆相關時間序列,及當時華運倉儲輸送丙烯至大社廠時間來看,應與榮化無關。(榮化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1日電)李長榮化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氣爆前管線檢測流程及時間序列,發言人潘俐霖表示,榮化4吋丙烯管無破裂,非爆裂8吋管

高雄市苓雅及前鎮2區發生氣爆事件,李長榮化工發言人潘俐霖召開記者會並列出時間序列,說明昨日晚間管線檢測流程。

潘俐霖指出,丙烯屬於無氣味的,與民眾反應的瓦斯味道不符;另外,發生氣爆地點與榮化地下管線分屬道路兩側,距離10米以上,榮化4吋丙烯管無破裂,非爆裂8吋管。

● 傅雲欽評註

李長榮化工發言人所言不實。丙烯純度是100%,變無色無味,但一般工業用丙烯濃度約80%,還是有淡淡汽油味(見下列報導)。

李長榮化工提供的照片上面的斷掉而裸露的8吋管應該是一般的水管,不是石油氣管。該8吋管是因為鋪設在在下水道旁邊,下水道發生爆炸時被衝斷,不是它本身發生爆炸而「爆裂」。李長榮化工竟說它「爆裂」。

由上可知李長榮化工對於石油氣及其爆炸的知識,外行到令人驚訝。不然,就是企圖誤導外界的狡辯。

TVBS 新聞  2014/08/01 18:27

釀成氣爆元兇丙烯,毒物科專家說,因為丙烯比空氣重,所以不容意飄散,會聚集在地下管線或馬路附近,雖然不會自燃,但只要在空氣中濃度達到2%,小小的火花、火源就會燃燒,如果量非常大就變成氣爆,而從汽油提煉的丙烯,純度100%是無色無味,但一般工業用濃度約80%,所以聞起來會有淡淡的汽油味。

高雄凱旋路口平交道,左側地板不斷竄出白色濃煙,民眾目擊立刻用手機錄影,這一團團氣體疑似就是釀成爆炸元兇丙烯。

地下管線丙烯外漏,而丙烯化學元素是C3H6,也就是說內含3個碳,比空氣重,會聚集在地表附近,而乙烯只有2個碳,比空氣輕,容易飄散,聚在馬路附近的丙烯,成了超強不定時炸彈。

理化老師張丕白:「類似像挖雪隧、挖鐵道、隧道,炸隧道所需要的那種好幾公噸,幾十公噸以上,黃色炸藥的威力。」

加上丙烯是從汽油中提煉,如果純度是100%,變無色無味,但一般工業用丙烯濃度約80%,還是有淡淡汽油味,只要空氣中濃度達到2%,高溫下雖然不會自燃,但一旦有小小火源就容易燃燒,溫度能高達1000多度。

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那味道部分的話,基本上是一個很淡的味道,那有人說是稍微有點帶甜味,但有些資料指出,會有點像汽油的味道,很小的一個熱源或火源,它可能就會燒起來。」

瞬間點燃,烈焰火舌,理化老師拿髮膠示範,因為裡頭含有極微量丙烯,一遇到火源立刻著火,萬分危險。

這次高雄6公里路被炸翻,過去被用來做成塑膠杯蓋或寶特瓶的丙烯,這回卻成了奪命關鍵,毒物科醫生也說,現場可能還飄散丙烯或瓦斯,民眾吸入過多,會導致暈眩、噁心,甚至昏迷,提醒大家暫時不要靠近。

自由時報  2014-08-04  14:42

▲ 水利局調出二聖、凱旋路工程圖,屬於鐵路局管轄範圍。(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氣爆二聖、凱旋路口疑是起爆點,有媒體質疑石化管偷掛雨水下水道箱涵釀災,市府水利局澄清該路段屬於鐵路局管轄範圍。

市府水利局調出二聖、凱旋路工程圖,強調該路段屬於鐵路局管轄範圍,新工處曾於民國85年,協調鐵路局要求開放平交道,但未曾施作雨水下水道箱涵。

聯合報  2014.08.06  03:25 am╱本報記者譚中興

高雄氣爆案,幾可確定是下水道箱涵氣爆引起的;所有的重大災害都發生在下水道箱涵上方。李長榮、中油及中石化的丙烯管只有六公尺左右的管子被炸掉,相連的兩端管子並未產生連環爆。

依已有的證據,可以描述爆炸發生的過程:分別歸屬李長榮、中石化及中油的三條丙烯管,從前鎮碼頭儲運站,埋在地下約一點五公尺深,上下平行通往三家工廠,在二聖路與凱旋路口,與市政府所設兩座並排的下水道支管(箱涵)十字交接;丙烯管穿越進箱涵內部,再穿出邊壁,因此有三到五公尺長的丙烯管裸露在箱涵內部上方。

碳鋼做的丙烯管有彈性,比較耐重壓,但不如鑄鐵做的管子那麼耐蝕。李長榮四吋兩烯管從七十九年建好,至今廿四年,從未維修檢查,在箱涵中受到水氣、酸性氣體及氧氣侵蝕產生鐵鏽,進而形成四公分乘以七公分的破洞,使得七月卅一日要輸送到李長榮大社廠的丙烯外漏到箱涵中。

箱涵是一個大致密閉的空間,但要承接家庭廢水,也有開口,因此箱涵內不缺空氣,這給了氣爆產生的物理條件。丙烯不斷流入箱涵支管,再經箱涵內空氣或水流,擴散到凱旋路、三多路、一心路等地的箱涵幹管與支管,且與空氣混合,達到氣爆濃度。

八月一日凌晨零點左右,可能有人在第一起爆點的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無心製造了火源,瞬間引發涵管氣爆,並接連在管內丙烯含量達到氣爆濃度的區段產生連環爆。

如何能確定二聖路與凱旋路口也是涵管氣爆而非丙烯管先爆?若李長榮丙烯管先爆,破洞處應成碎片,但實際上破洞那截管子仍掛在爆炸現場;再者,如果是丙烯管先爆,破裂的碳鋼管應外擴,但並沒有這個現象。

● 傅雲欽評註

丙烯管內無氧氣,原則上不會產生氣爆,故不會先爆。一定是下水道的涵管先爆。

李長榮等三家公司的丙烯管在二聖路與凱旋路口被炸掉大約六公尺長,並未使相接的丙烯管也爆炸。實際上,李長榮在三多路的丙烯管線並無災情。可能原因就是,二聖路與凱旋路口的爆炸雖然提供了火源,但埋在沙石裡管中的丙烯太濃,加上沒氧氣,所以未爆炸。

這也說明了,石化管與下水道箱涵結合,是致命的組合。

高市水利局指箱涵可能在民國六十五年以前設的;若果真如此,由中油在七十九年鋪設的三條丙烯管,在二聖與凱旋路口穿進水泥箱涵,可能是包商的「小偷工」,讓丙烯管彎曲通過箱涵,結合李長榮不維修,形成「大災難」。

自由時報  2014-08-06

▲ 埋設在凱旋路、二聖路口下方的榮化四吋管,被懷疑是這次高雄氣爆的禍首,現在連包覆在管線外的箱涵,也被發現是「幽靈箱涵」,高雄市找不到有關此箱涵的資料。(記者張忠義攝)

▲ 李長榮化工管線破洞示意圖

〔記者陳文嬋、楊菁菁、張慧雯/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案不但炸出地下石化管線的管理問題,在疑為原爆點的凱旋路、二聖路口,更炸出道路下埋有「幽靈箱涵」!

被懷疑是肇事禍首的榮化四吋丙烯管,就是埋設在該路段,離譜的是,其中有四公尺是穿越了雨水箱涵,包覆在箱涵上方;而高雄市各工務單位遍查資料,竟然都沒有此箱涵的紀錄,更不知道是哪個單位、在什麼時間設置的。換句話說,是這次大氣爆,才讓大家知道地下有這個「幽靈箱涵」!

民國七十九年負責施工埋設管線的是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表示,當年就是施工時發現有下水道箱涵,還特別更改設計圖避開,現在開挖竟然發現有部分管線在箱涵內,中油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張瑞宗說,此次開挖後發現,竟然有兩個下水道箱涵,而管線竟被包覆在下水道箱涵中,推測應該是後來施工的下水道工程,將管線包進去了才對;但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說實話他也不知道,他只能確定,中油標準作業程序不會這麼做。

養工處找出中油七十九年道路開挖申請,工程圖示附件中,清楚標示二聖路「計畫排水箱涵」;養工處在批准文件中,還手寫附註「施工時如有抵觸排水箱涵,須經由箱涵底部穿越埋設」。可見,當時凱旋路雨水箱涵已存在,但二聖路的支線箱涵則不清楚,研判應該尚未設置。

回溯二、三十年的舊資料,二聖路與凱旋路口是鐵路局高雄維修廠,新工處在八十二至八十三年開闢鐵軌至武慶路的二聖路,有設置雨水箱涵;八十五年,二聖路開通至凱旋路,市府代辦工程由鐵路局高雄工務段及新工處分工,但雙方找出來的資料都沒有負責雨水箱涵。

鐵路局高雄工務段澄清,「我們是負責鐵軌改道,哪裡會去施工雨水箱涵?」新工處也說「負責平交道工程,沒有做箱涵」。

水利局則表示,因為根本不知道有這條雨水箱涵,所以當然沒有列入巡查維護範圍。

中央廣播電台  2014-08-06  17:04採訪 撰稿編輯:王韋婷

……高雄氣爆造成嚴重傷亡,由於氣爆前已發現有不明氣體外洩,外界質疑高雄市政府為何沒有在第一時間疏散民眾?

對此,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6日在民進黨受訪時表示,市府在當晚846分接獲報案,9時許,多個局處首長已經在氣體外洩現場待命,消防人員也灑水降溫,當時沒有疏散民眾,是為了避免更大的傷亡。劉世芳說:「(原音)我們消防局要求保持戒備狀態,沒有撤離的原因是雨水下水道剛好設置在道路下面,沒有設置在民房;如果當時像民眾所說的,如果先撤離到街道上或者其他地方的話,恐怕傷亡會更嚴重。……

● 傅雲欽評註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的這個說法與我上文所說相同。

聯合報  2014.08.07  02:53 pm╱記者余佳穎、劉俐珊、陳乃綾、陳景淵/台北報導

▲ 管線圖

● 傅雲欽評註

此圖標記箱涵的寬度為6公尺,有誤,應只有3公尺。又此圖上方的街道圖和下方的下水道圖方位不一致,上方的街道圖應轉180度。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指出,高雄氣爆區的石化管線,他看過當時的設計圖,管線是繞過箱涵從上面過去,「設計圖裡並沒有現在這個箱涵,何時設置、怎麼會在裡面,還要查證。」

張家祝還說,管線設置不能鏤空,一定要埋在土裡,還要做陰極防蝕處理,「如果是鏤空,整個防蝕效果等於沒有,管線設計在箱涵裡面,是很不可思議。」

被疑為「禍首」的管線,當初是由中油施工,中油公司昨表示,當年施工時,發現下水道有箱涵,特地變更設計避開。氣爆發生後,中油才發現管線面目全非,被箱涵包覆,「這是石化業大忌」,中油不會犯如此錯誤。

中油主管也指出,出問題的管線共經過兩個箱涵,一個自箱涵上頭通過,符合工安規定;但遭到箱涵包覆的管線,當初施工時箱涵並不存在。當時施工也都有獲得高雄市府許可,後續維運由民間業者自理。

中石化發言人余建松昨晚指出,廿年前埋管線時,因為中石化仍為中油子公司,現在難以追查當時管線的設計與規畫。

余建松表示,目前須先釐清被疑為「禍首」的管線,是在廿年前埋管線就有的?抑或是後來才做的箱涵,因建造時「卡」住輸送管,乾脆把輸送管「包住」?

余建松說,中石化管線定期巡檢作業,因管線是中油所做,所以維護也委託中油;至於管線鏽蝕的維修,則由中油統包給金茂公司。

他表示,廿年來至今只發生一次狀況,那是約在八年前,因為某原因導致非法排放的水把管線基座撐壞,當時有維修過一次。

據了解,檢調已掌握問題箱涵設計圖、管線設計等資料,對於輸送內容物,如丙烯等原料,都標示得一清二楚。為何會出現管線穿越箱涵的情形,檢方會深入調查。

中央社  2014-08-07  18:54:57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高市府副市長吳宏謀說,遍尋相關工程圖說,今天找到「幽靈箱涵」偏離設計圖約20公尺,市府主動將資料送檢調。

副市長吳宏謀、捷運局長陳存永、工務局長楊明州和水利局長李賢義,為氣爆事故負責,今天下午請辭。新聞局長丁允恭說,市長陳菊尚未批准他們的辭呈。

高雄石化氣爆事件造成重大傷亡,災情慘重,近日各界關切在凱旋三路、二聖路口的箱涵內何以會有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化工3條石化管線,質疑石化管線先存在、還是箱涵先存在的問題。

市府近日再三否認,也說不清楚疑似石化管線洩漏點的箱涵是何時興建,外界霧煞煞。

吳宏謀下午由新聞局長丁允恭和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陪同開記者會,說明水利局在中午找「幽靈箱涵」的相關資料。

他說,之前都鎖定二聖路相關管線工程才找不到資料,今天是在「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工程」名稱中發現這條「未按圖施工」的幽靈箱涵。

他說,這段偏離設計圖北側約20公尺的箱涵,寬3公尺、高2.4公尺、長186公尺,未照設計圖施工,興建時間是8011月,8110月竣工。

吳宏謀說,查看竣工圖與設計圖說,確定不符,且偏離設計圖約20公尺。媒體質疑當時市府水利工程處的監造、驗收責任。

吳宏謀說,當時他擔任水利工程處的水利設計科長。他說,基於氣爆事件因榮化公司管線維護不當造成重大傷亡,外界質疑市府內部聯繫不足,他因擔心氣爆事件失焦,再者很多工程由他負責,所以向市長請辭;而且市府已主動將圖說資料交檢方偵查,以釐清責任,盼檢調調查勿讓肇事者逍遙法外。

媒體又質疑市府沒有維護巡查箱涵或維護?吳宏謀說,因為箱涵都位在感潮段(流量及水位受潮汐影響的河段),巡視箱涵內都有水,且水流正常,也就沒有去維護。

自由時報  2014-08-08

▲ 高雄氣爆現場可看見二個箱涵,左側就是「幽靈箱涵」,附掛榮化破洞管線,右側則是「盲段」箱涵,完工卻未使用。(水利局提供)

〔記者鮑建信、黃良傑、方志賢、洪臣宏、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偵辦高雄大爆炸案,案情昨急轉直下,確認肇事箱涵由市府水利局前身水工處委託瑞城公司興建,包商涉嫌未依圖施工,負責監工、驗收和巡查的公務員涉嫌圖利等罪,近日將展開收網行動。

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昨表示,檢方全面清查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化工所有丙烯管線,確定二聖和凱旋路口榮化破洞的管線,是唯一的漏氣點。

此外,水利局人員已找到肇事箱涵的竣工圖和設計圖並送交檢方,辦案人員交叉比對中油、水利、工務等單位的管線、箱涵藍圖、設計圖等後,認為先有管線後再蓋箱涵,為求慎重起見,將開挖箱涵鑑定後確認。

讓辦案人員驚訝的是,各單位的設計圖大致相同,中油三條管線與肇事箱涵是分開的,但施工後管線卻埋在箱涵內,箱涵並偏離原有計畫道路路線,對承包商瑞城公司涉嫌未依圖施工,完工後竟能通過驗收,負責監工的官員也未落實督察,加上完工後巡查的官員竟也沒發現,涉嫌圖利、偽造文書或廢弛職務等罪,檢方將深入追查。

施作幽靈箱涵的瑞城工程公司登記在鳳山五甲地區自強一路透天民宅,屋主說在此住了三、四十年,家人未從事工程業務,不知有人將公司地址登記在他家。……

自由時報  2014-08-08

▲ 致命箱涵示意圖。(製表:記者陳文嬋)

〔記者楊菁菁、王榮祥、陳彥廷/高雄報導〕……關於包覆疑似肇事榮化丙烯管線的「幽靈箱涵」,副市長吳宏謀昨證實就是水工處(水利局前身)於八十年十一月發包的崗山仔二-二號道路排水幹線工程,當時他擔任水工處設計科科長,施工單位是瑞城工程公司,八十一年十月完工。箱涵口徑為寬三米、高二.四米、長度一百八十六公尺。但吳宏謀說,這段箱涵並不在設計及竣工圖中,而是比原本計畫箱涵的位置北移了二十公尺。

若是施工單位未按圖施作,施工期間難道沒有監工?後續怎麼會通過驗收?又為何始終未出現在市府圖資中?面對這些追問,吳宏謀僅不斷說,年代相隔二十二年,已把所有調出來的圖資交給檢調,有無瀆職一切尊重司法調查。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強調,「同仁真的不知道有此條排水箱涵,否則不可能會不列入巡查維護範圍」。……

蘋果日報  20140808

【綜合報導】……專案小組與環保局人員經連串測試,昨早確定第一氣爆點的凱旋、二聖路口下方箱涵,榮化的4吋管線破洞,就是唯一漏氣點,專案小組認為,石化管若埋在路基下泥土,就算破裂漏氣,也不至於太嚴重,但卻附掛於下水道箱涵,導致洩漏的丙烯隨下水道瀰漫,引發這起大災難。但連日來高市府、中油都表示不知道該處有此「幽靈箱涵」,管線圖上也未顯示。

檢方火大下令高市水利局務必找出「幽靈箱涵」圖資,水利局直到昨下午才翻箱倒櫃找出一張泛黃的地下水道設計藍圖,確認此箱涵是1991年凱旋、二聖路地下排水道建置時,由水利局前身下水道工程處設計,且當時圖上就有榮化等3業者的石化管線,最後由市府相關單位驗收。


特殊的是,依設計施工的規劃原圖,管線是從箱涵上方走,符合常規,為何最後變成「穿過」箱涵,且箱涵位置也與設計圖不符,專案小組決定開挖箱涵覆土,比對管路接點的施工方法,由土木技師判斷是先有管線,還是先有箱涵,以釐清是鋪管的中油亂穿越箱涵,或是市府委外廠商亂施工,而市府卻驗收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