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國民黨禮讓顏清標,謝長廷挺柯文哲的歪理

傅雲欽 2013.12.31

▲ 20131224日媒體問謝長廷關於台北市長選舉在野勢力如何整合的問題。
謝長廷說,民調高的人出來選,不一定要民進黨人。

謝長廷自從2008年參選總管時輕度中風之後,頭腦就越來越接近漿糊了。先前,他提出「媚共爭寵才能勝選」之論,讓人倒盡胃口。日前他又提出「整合柯文哲才能勝選」之論,說「民進黨要有輸掉2014就沒有2016也沒有黨的覺悟」,更是荒腔走板。

謝長廷所謂「民進黨應積極整合在野」就是柯文哲民調高的話,就讓他代表綠營出選的意思。但是,不管柯文哲有沒有入民進黨,他這個狂妄的自走砲,現在就已經不把民進黨放在眼裡了,他當選之後,還會把民進黨放在眼裡嗎?柯文哲選贏2014,算是民進黨的勝利嗎?如果柯文哲選贏2014,民進黨實質上還是輸掉2014啊!

謝長廷滿腦子除了漿糊,就是民調、選票,不知道一個政黨要有起碼的格調,不能跟狂妄的自走砲共舞,自取其辱。已經夠爛的民進黨真的氣數已盡,最後要讓一個狂妄的的自走砲玩弄、蹧蹋,留下歷史的笑柄嗎?

謝長廷今天說民進黨自己的黨員出來選不會贏,所以要找其他政黨或無黨籍候選人合作,像國民黨發現自己選不贏,就禮讓無黨籍候選人顏清標來選。他又說柯文哲如入民進黨,問題將會更多,有些人可能會質疑入黨不夠久或有黑箱作業,會把原本的好事弄得更複雜。他的意思是柯文哲不必入黨,跟民進黨整合就好,由民進黨禮讓柯文哲也可以。

如果說謝長廷先前提出「媚共爭寵才能勝選」之論是不自量力與狼共舞,現在他這個「禮讓柯文哲才能勝選」之論,則是自我作賤引狼入室,更為荒謬。他身為民進黨的頭人,居然還沒選,就勾結外患,唱衰自己的黨,實在令人大開眼界。他自己上次出來選台北市長時,怎麼又口口聲聲說民進黨一定會贏呢?自己選時需要信心和士氣,換別人選時,就可一天到晚滅自己黨的參選人的志氣,長黨外投機政客的威風嗎?

謝長廷拿顏清標跟柯文哲相提並論。柯文哲怎麼跟顏清標那麼有緣,「司公、神杯」般地又結合在一起?!幾個月前,不要臉的「利委」利用修改會計法,想為貪腐的民意代表(主要就是顏清標)的貪污罪除罪化,就順便將柯文哲等貪腐的教授綁一起解套。法案通過後,柯文哲得意洋洋,甚至想跟顏清標爭功,好像他這個小貪幫大貪顏清標躲過一劫,很了不起的樣子,可說毫無羞恥,面目可憎。但這像法律修改引起社會公憤,被行政院提起覆議而撤銷。柯文哲「雞嘴變鴨嘴」,臉上無光。

顏清標是無黨籍,柯文哲也是無黨籍。國民黨禮讓無黨籍候選人顏清標,民進黨也要禮讓柯文哲,謝長廷這種類比,可說「卵鳥比雞腿」,只看外表,不看內在,不倫不類。姑不論柯文哲是不是有顏清標的實力,一定會贏,且說下列兩點,就知道兩者情形不同,不能如法泡製。

第一,顏清標雖是無黨籍,但跟國民黨關係好得很。他不會靠勢民意,而不把國民黨放在眼裡。他討好國民黨不遺餘力,跟國民黨的互動良好,是實質上的黨員。他忠於國民黨,在立法院常當國民黨的打手,比國民黨還國民黨。但柯文哲呢?他仗著虛浮的高民調,看不起民進黨。他不屑民進黨、輕蔑民進黨、常出言不遜,公開蹧蹋民進黨。他是沒有團隊概念的自走砲。現在就如此特立獨行,不把民進黨放在眼裡,他如躍登龍門,可能忠於民進黨嗎?會聽民進黨的指揮嗎?會貫徹民進黨的黨綱嗎?他如果說會,鬼才相信。他的「葉爾欽效應」會比當年的宋楚瑜還要嚴重。民進黨禮讓柯文哲這種有敵意的無黨籍者,豈不頭腦壞掉!

第二,國民黨禮讓顏清標去爭取的是什麼職位?是立法委員啊!在合議制的立法院,國民黨讓一席給黨友,對國民黨而言,可以忍受。但台北市長是行政首長,而且是首善之區的行政首長,是進軍中央政府的重鎮。其重要性豈是一席立法委員可以相比?!國民黨在台北市長的選舉曾禮讓過誰嗎?不要說以前無黨籍的高玉樹沒有得到禮讓,1994年脫黨的趙少康聲勢贏過國民黨提名的黃大洲,也沒有得到禮讓。國民黨如果叫黃大洲退選,禮讓趙少康出來跟陳水扁一決雌雄,很可能陳水扁就當不了台北市長了。國民黨不禮讓趙少康,原因除了如上所述,趙少康對國民黨充滿不敬和敵意之外,就是台北市長的職位重要,豈可拱手讓給不友善的第三勢力?!黃大洲雖贏不了選舉,但可拖垮趙少康,以免第三勢力崛起。第三勢力崛起,國民黨變成老三,不如讓民進黨勝選,國民黨下次還有機會。同理,民進黨現在禮讓柯文哲,是準備在台北市當老三了嗎?

蘇貞昌在當主席,屬意顧立雄出選。謝長廷總想唱反調,給他難看。柯文哲在捅民進黨,謝長廷不管柯文哲是什麼貨色,居然在旁牽引柯文哲,為他助攻,希望柯文哲捅臭民進黨和蘇貞昌。謝長廷結合柯文哲,不只可取代蘇貞昌,主導台北市長選舉,又可報2008年蘇貞昌說他「奸巧」的一箭之仇,可說「牽豬哥趁錢,閣趁暢」(提供公的種豬去跟別人的母豬交配,可賺錢,又得到爽快)。他的「國民黨禮讓顏清標」論,和他的「憲法共識」一樣,都是別有用心的胡扯。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3122419:54

【張麗娜/台北報導】對於民進黨籍有意角逐雙北市長的參選人,民調均大幅落後國民黨可能的對手,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傍晚在廣播節目上表示,台北市有柯文哲現象、新北市有林志嘉現象,這代表在野無法整合,他認為要解決雙北提名的問題,民進黨應做到積極整合在野,推最優秀的強棒出來參選,「黨必須深入考慮,要有輸掉2014就沒有2016也沒有黨的覺悟」。

《聯合報》今公布新北市長選舉民調,若國民黨籍現任台北市長朱立倫有意續任,目前以58支持度領先游錫堃的19;若朱無意續任,由副市長侯友宜和游錫堃對決,則有44挺侯,29擁游。謝長廷說,當國民黨民調低迷,馬總統民調甚至曾低到9.2%時,但為何民進黨支持者士氣依然低落,無法振奮人心?主要是在野無法整合,作為一個政黨,就是要回應人民的期待。

謝說,過去民進黨在雙北雖然也不容易勝選,但是與社會力結合,讓人家有一拼的感覺,當然也許在制度上有入黨成為黨員才能參選等許多困難,但任何困難都不能作為藉口。謝說,相信大家也都心急如焚,上一屆蔡英文在選新北市時差一點點,士氣應不至於如此低迷;謝也說,2006年紅衫軍事件時,當時台北市長民調民進黨也沒輸到30%以上,這是效應問題。

謝長廷認為要解決雙北提名的問題,民進黨應做到:一、積極整合在野,必須要有耐性、智慧、勤勞的去解決問題;二、若無法整合就應心胸寬大,有容乃大;三、推最優秀的強棒出來參選。

蘋果日報  2013123120:13

【吳家翔/台北報導】泛綠台北市長人選整合陷入困局,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說,民進黨現在發生的問題就是自己的黨員出來選不會贏,所以要找其他政黨或無黨籍候選人合作,台灣各地也有這種例子,像國民黨禮讓無黨籍候選人如顏清標來選。他說,現在台大醫師柯文哲如入黨,問題將會更多,有些人可能會質疑入黨不夠久或有黑箱作業,會把原本的好事弄得更複雜。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要和在野陣營合作,需要更耐心去設計、整合,若不能用和在野黨的合作的方式解決問題,就要透過兩階段民調去整合,不然就要推出一位更厲害的候選人出來參選。

謝長廷說,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自從陳水扁連任失敗後,已經連輸4次,所以在野陣營再分裂,會更沒希望。他認為,應該優先打破藍綠結構的不合理,讓政黨有輪替、正常化的空間,不希望在野陣營像現在一樣針鋒相對。

中央社  2013.12.31  20:22:1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1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表示,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對台北市長選戰,提出兩階段民調的建議,並未事先告知台大醫師柯文哲。

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謝系立委姚文智昨天請辭北市提名徵召小組成員,並宣布「有條件參選」,建議黨中央以兩階段民調提出候選人,促成「在野大團結」,若採此機制,他就會加入北市戰局、宣布參選。此舉也被解讀是替台大醫師柯文哲入黨問題解套。

謝長廷晚間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姚文智如果提出是要替柯文哲解套,應該事先向柯文哲打招呼,但事實上他與姚文智與都沒有與柯文哲聯繫。不過,謝長廷說,姚文智事先有告訴他這個決定。

對於黨內認為,姚文智的建議必須修改黨內規定,謝長廷說,過去民進黨不分區提名辦法,在建黨20多年也有多次修正,都是為了因應當時特殊的變化,不過,民進黨要改變制度,還是需要中執會或全代會通過。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現在發生的問題就是自己的黨員出來選不會贏,所以要找其他政黨或是無黨籍的候選人合作,像國民黨過去也曾禮讓其他候選人,如禮讓前無黨團結聯盟籍立委顏清標,就是1個例子。……

中國評論社  2013-12-31  00:43:29

中評社台北1231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謝系“立委”姚文智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主張,民進黨台北市長採取兩階段民調,以在野大團結取代柯文哲的在野黨大聯盟。“在野大團結”的整合模式以民進黨為主體,如果無黨籍人士想加入,必須由民進黨中央同意。

至於,謝系龍頭謝長廷之前也公開倡議“兩階段”整合,謝長廷是否贊成“在野大團結”方案?姚文智說,他跟很多新世代、中生代討論過這件事,也有跟謝長廷談過,但不必每件事都扯到大老或派系。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受訪指出,民進黨中央的立場就是執行全代會與中執會通過議案,這次選舉的提名辦法沒有所謂兩階段民調,根據2014“直轄市”與縣市長選舉第11條之規定,只就黨員徵召。

外界觀察,兩階段民調是為柯文哲解套,姚文智強調,他的目的不在為誰解套,或幫柯文哲,而是幫所有人想看國民黨下台的人解套,希望透過這套機制讓所有人心服口服。

談到他是不是會參選台北市長,姚文智表示,如果大家接受這樣的機制(兩階段民調),他真的會正式表態參選。

他說,民進黨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首要目標就是讓國民黨下台,長期以往台北市選民結構特殊,自1998年以來,民進黨推派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李應元、謝長廷與蘇貞昌皆為本黨最優秀的菁英,卻依舊在條件遠勝國民黨人選情況下落選,民進黨應嚴肅正視此一現實,唯有所有反對國民黨的勢力大團結,更有創意,更有氣度方有可能完成上述目標。

姚文智主張的“兩階段民調”,先由民進黨內徵召民調推出黨的人選,再與非民進黨籍而經黨中央認可的無黨籍或其他優秀人士,如柯文哲醫師、馮光遠等,他們可選擇以無黨籍身分,進行第二階段對比式民調,勝者得到所有勢力的支持,民調進行時機不急於一時,即使延至國民黨推出候選人仍不嫌遲。

他說,他的主張雖與柯文哲所提“在野大聯盟”接近卻略有差異,第一、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必須主導整個作業;第二、參與此聯盟之人選需經民進黨同意,才能完成“在野大團結”。

聯合報  2013.12.31  04:49 am╱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民進黨謝系立委姚文智昨天請辭北市提名徵召小組成員並宣布「有條件參選」。他建議黨中央以兩階段民調提出候選人,促成「在野大團結」,若採此機制,他就會加入北市戰局、宣布參選。不過,此舉也被解讀是替台大醫師柯文哲入黨問題解套。

姚文智拋出兩階段民調,柯文哲表示,不反對姚文智的提議,但兩人沒有串通;他也形容他與民進黨就像在跳「政治華爾滋」,彼此「進兩步退一步」,待時間磨合。呂秀蓮、顧立雄則持保留態度,不認同兩階段民調。

姚文智坦言,加入戰局對他很不利,有點像「割肉餵鷹」,但他並非替任何人解套,而是讓所有人心服口服;民進黨人才濟濟,不見得會輸給無黨人士,若屆時參選「我也要想辦法爭第一」。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尊重個別黨員意見,但中執會通過的提名辦法並無兩階段,僅有「黨員」徵召。

謝長廷發言人林鶴明昨晚轉述謝看法說,姚的建議是善意,民進黨有識之士都擔心在野會有分裂狀況,但這是支持者期待的嗎?民進黨推的人選民調勝出沒問題,若輸了就應以打破藍綠政治結構僵局為目標。

林鶴明轉述說,兩階段是種解決方法,或民進黨也可提一個「超強候選人」,期待黨中央能積極、有智慧的處理北市初選爭議。

新系重量級人士表示,無論採一階段或兩階段民調都可討論,過去立委段宜康就曾與黃適卓跨黨協調以民調決勝負,但跨黨合作的機制應經中常會討論、決定,黨應在追求勝選方程式以及公平遊戲規則取得平衡。

綠營北市選舉混戰,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日前率先建議採兩階段民調;包括前主席許信良、前立委林濁水等也表示,柯文哲不見得要入黨。

姚文智說,作為民進黨在北市唯一的區域立委,他不是替某個大老、某個派系出來講話或代言,而是與中生代討論後發現,大家對北市選情憂慮,才決定站出來。

姚文智說,他的主張與柯文哲「在野大聯盟」有別,首先須由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主導整個作業,另參與聯盟的人須經民進黨機制同意。

自由時報   2013/12/31  12:49

〔本報訊〕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主張在綠營北市長初選提「兩階段民調」,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持反對態度,她說,「為什麼要讓一個沒有認同民進黨、甚至輕蔑的人開大門、破例?」暗批台大醫師柯文哲。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今天邀請呂秀蓮,參與北市府是否該離開信義區的記者會,呂秀蓮表示,現在流行素人政治,素人畫家畫得好不好,只是個人的事,但政治是眾人的事,影響的不是個人,而是廣大民眾。

呂秀蓮指出,「為什麼要讓一個沒有認同民進黨、甚至輕蔑的人開大門、破例?」她也痛批「兩階段民調」根本是荒謬,其他縣市都已完成初選,遊戲規則已在起跑,不解為何還要修改規則。

呂秀蓮強調,政治絕不是泡麵或速食麵,需要經驗和智慧的累積,她也說,周柏雅、曾任9年台南市長的立委許添財,都有資格爭取角逐北市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