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被對岸所「忍受」嗎?


傅雲欽 2013.07.09

▲ 法國哲人伏爾泰(Voltaire)的頭像和他的名言
名言中譯:「我不贊同你的看法,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圖:取自網路

謝長廷日前到香港辦研討會,推銷他所謂的「憲法各表」。對岸的反應如何呢?謝長廷昨天說,去年10月訪問對岸時,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早已出書,這次對岸派出四大研究台灣機構參與研討會,「這樣就是忍受,不忍受就不用來了」。

怪哉,謝長廷不用「接受」,而用所謂的「忍受」!「忍受」和「接受」的意義一樣嗎?當然不一樣。前者是後者的下位概念,僅指「勉強接受」,外延的範圍較窄。李登輝當總管時,曾對新加坡所謂『台灣來的總統」一詞,表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這種情形就是一個「忍受」例子。又例如1971蔣介石在中華民國政府被趕出聯合國前,對於美國的「雙重代表權」提議,也是採取「忍受」的態度。現在,謝長廷不說對岸「接受」他的「憲法各表」,而說「忍受」云云,已可看出對岸對「憲法各表」並不滿意。至於,對岸有勉強接受嗎?大有問題啊!

香港研討會一開幕,中國大陸的合辦單位的頭人余克禮在開幕致詞時,就坦言:「對堅持台獨立場的政黨、團體,大陸不會與其打交道。任何個人、團體只要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都歡迎和我們進行交流接觸,這也是這次能夠和謝長廷合辦研討會的根本原因。」與會的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在開幕致詞時,更不客氣地說:「台獨之路違背了人民的利益和願望,違背了歷史和現實,違背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潮流,是行不通的。要去推動兩岸關係前進的潮流,而不是站在這個潮流的對立面。這是思考兩岸關係問題,首先要看清的主流,首先要具有的態度。」研討會的討論事項還沒開始進行,對岸這兩個頭人就先定下了反台獨的基調。如果台灣方面的參與人提出任何有台獨涵義的主張,對岸能忍受其內容嗎?當然不可能!

「憲法各表」有台獨的涵義嗎?謝長廷說,他的「憲法各表」指兩岸各有各的憲法,都是合法,互相尊重。但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一個國家原則上只有一部憲法,如有另一部憲法存在,也不可能兩部憲法都合法。謝長廷說「憲法各表」的兩部憲法都合法,似乎有兩岸是兩個國家的意思。但兩岸的憲法都是一中架構,都主張一個中國,故不可能都合法。謝長廷所謂兩部憲法都合法的說法,強詞奪理,對岸自不可能接受或忍受。

余克禮在研討會上明白表示,在沒有經過政治談判前,要大陸公開承認接受這項主張,並不太切實。對岸方面的參與人黃嘉樹也強調,「憲法各表」有很強烈的主權意識,大陸很難正式同意或接受。雖然兩人只說「不能接受」,沒說「不能忍受」,但從整個言語的脈絡看,也看不出他們有「忍受」的意思。再比較一下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就更清楚了。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明示對岸所贊同的「一中」,因還有對岸所不贊同的「各表」,對岸都不能忍受了,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既無「一中」,卻有「各表」,對岸怎麼能忍受呢?

但謝長廷怎麼說對岸忍受他的「憲法各表」呢?證據何在?他說:「他去年10月訪問對岸時,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早已出書,在此情況下,對岸還派出四大研究台灣的機構參與這次研討會,這樣就是忍受,不忍受就不用來了。」哇!我明白了。原來謝長廷說的「忍受」的標的和一般論者所說的不同。一般論者所說「忍受」的標的是「憲法各表」的實體內容,但謝長廷卻扯到「憲法各表」的言論自由。他把對岸容忍他提出「憲法各表」的主張,扭曲作對岸容忍他的「憲法各表」主張。

這讓我想到伏爾泰的名言,「我不贊同你的看法,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法文原文: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 英文: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贊同你的看法」和「贊同你提出看法」是不同的層面。對岸充其量「勉強贊同(忍受)謝長廷提出看法」而已,並不是「勉強贊同(忍受)他的看法」啊!對岸為了利用謝長廷來招安民進黨,而忍受他在那邊大放厥詞,他竟然認為對岸忍受他的主張,謝長廷未免太自我膨脹,太自我感覺良好了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3.07.08  20:33:0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謝長廷傍晚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問到,中國大陸社科院台研所長余克禮認為,憲法各表不現實,中國大陸沒領導人敢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各表有被中國大陸忍受嗎?

謝長廷表示,去年10月登陸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早已出書,這次中國大陸派出四大研究台灣機構參與研討會,這樣就是忍受,不忍受就不用來了。

他指出,余克禮是說,不能一說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大陸就立刻接受,這樣想不切實際。謝長廷表示,兩岸需要不斷會談,才可能談是否承認憲法、國號與國歌等問題。……

新頭殼newtalk  2013.07.0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對岸是否「接受」或「忍受」了「憲法各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8)日表示,去年10月他訪中時就提「憲法各表」;這次在香港舉辦會議,對岸研究台灣的4大智庫都出席,「這樣就是忍受了」,「如果不忍受,那就不必再來了」。……

中國評論社  2013-07-09  01:00:10

中評社台北79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8日接受寶島新聲電台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被問到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認為“憲法各表”不現實,大陸沒有領導人敢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各表”能被中國大陸忍受嗎?謝長廷回應表示,去年10月第一次訪中時就已提出“憲法各表”主張,相關論述也早已出書。這次在香港舉辦研討會,大陸願意派出四大研究台灣的機構參與,這樣應該也能算是忍受他的論述,如果不忍受就不用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