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太太,妳媽是「還沒離婚」,不是「還沒出嫁」

──回應施明德的老婆陳嘉君的貼文

傅雲欽 2013.06.28


▲ 施明德的老婆陳嘉君因破壞裝置藝術作品而當場被警察上手銬
20091210日.台北市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圖:中央社 > 蘋果日報)

施明德一向主張台灣早已獨立了。他說的獨立時間甚至早到1950蔣介石退守台灣時,比傳統獨派及民進黨講的還要早。他把殺台獨人士的蔣介石都列入獨派,真是英明到不可想像的程度!

施明德的老婆陳嘉君敢愛敢恨,不讓鬚眉。十幾年前,年輕的她毅然與父執輩的施明德結婚,勇氣可嘉。2008年,她拋頭露面,挺施明德出來領導反貪腐的倒扁紅衫軍運動,情有可原。2009年,她到台北市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破壞設在曾經囚禁情報局局長汪希苓牢房外的裝置藝術作品,也不無道理。但關於台灣是否已經獨立的問題,她的想法和施明德一樣,就令人不敢領教了。

昨天陳嘉君在她的面書上貼文批評主張台灣還沒獨立,要繼續追求台獨的人。她說:

好煩,一堆老人堅持「我們國家」還沒獨立,一直吵著「台灣要獨立」啦!
好像,我外婆失智後,以為我媽還沒嫁,一直吵著我媽趕快找對象結婚。
怎麼辦?

她用失智的外婆來比喻主張台灣還沒獨立的人,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似是而非。我在她的面書上留言調侃地反駁她一下。我的留言如下:

施明德夫人,妳說:「好煩,一堆老人堅持“我們國家”還沒獨立,一直吵著“台灣要獨立”啦!好像,我外婆失智後,以為我媽還沒嫁,一直吵著我媽趕快找對象結婚。怎麼辦?」我覺得妳的比喻相當傳神,但不倫不類。

我的年紀比你老公小,應該不在你講的「那一堆老人」之列,但我也堅持台灣還沒獨立。還有,1970年犧牲的泰源烈士,當時他們的年紀都很輕,也堅持台灣還沒獨立,並用生命爭取獨立呢!因此,堅持台灣還沒獨立的不一定都是一堆老人啦!

妳的「妳媽已結婚,但妳外婆誤以為她是單身」的比喻不恰當。台灣的情形,要用「妳媽未離婚,妳外公誤以為她是單身」來比喻才恰當。不同的地方在於妳媽是「還沒離婚」,不是「還沒出嫁」。整個比喻要這樣說,台灣就像妳媽婚後四年,因被妳爸家暴而離家出走。她在外自食其力,妳爸一直希望她回家團圓。妳媽堅持維持現狀,不想回去,也不敢訴請判決離婚。這種狀態持續至今六十多年。

妳那曾經坐牢二十幾年,坐到頭殼壞掉的外公,誤以為妳媽六十多年前離開夫家,就算離婚,因此一直吵著要妳媽趕快找對象再嫁。結果,左鄰右舍沒人同意你外公的主張。妳外公帶妳媽到單身婚友社想登記為會員,也被打回票。妳爸媽的關係懸而不決,妳說怎麼辦?妳那失智的外公,一天到晚嚷說妳媽是「單身貴族」不停,怎麼辦?

逃家的人妻沒跟丈夫住在一起,只是事實上(de facto)離婚而已,仍有法律上(de jure)的婚姻關係。這是台灣目前的處境。但很多人,包括施明德夫婦,都不知道台灣這種不確定的危險現狀,誤以為台獨完成而安於現狀。哀哉!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9-12-11
〔記者趙靜瑜、張文川/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人權日,文建會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推出人權日系列活動及七大主題特展,但卻發生施明德妻子陳嘉君在現場破壞藝術家游文富的裝置藝術事件。

昨天記者會上,陳嘉君拿著自備的麥克風表示,她無法接受園區擴大展覽,在涉及江南案,囚禁當時情報局局長汪希苓的特區前作藝術作品,彷彿是在榮耀破壞人權的人。她接著開始拉扯裝置藝術上的小白鴿與竹林,游文富立刻衝上前制止,但陳不理會,持續破壞,游攔阻不及,開始大哭。陳嘉君最後被趕抵現場的員警視為毀損現行犯,銬回新店警分局江陵派出所。

游文富強調,他的作品直接跟歷史建物對話,創作過程他都極為謹慎,避免任何意識形態的立場,完全由藝術出發,以他熟悉的竹媒材凸顯牆內牆外的對比性,他甚至還自己住在汪希苓囚房多日,就為了創作。對於求償問題,昨天返回竹山家中的游文富表示他沒有想法,應該也不會回去重置。

施明德昨天下午三點多赴派出所探視陳嘉君,發現陳的手腕被銬得紅腫,他質問分局長潘宏華「警方對付一個弱女子,有必要這麼粗暴嗎?」潘回應表示,警方獲報派員到場,在主辦單位指證且陳破壞行動仍未停止下,警方遂以現行犯逮捕並依法上銬。他也坦承,「可能上手銬的行為確有過當,有檢討空間。」

由於該作品產權所有人行政院文建會向警方表示不擬提告,警方作完筆錄後將陳嘉君釋回。施明德夫婦於下午四時許重返園區,施並自許「行動藝術家」,踏著與肩同高的假菅芒區中央,行走約一百公尺,如入無人之境,園區卻離奇地大放空城,無人出面攔阻,假菅芒倒成一片。

藝術品心血被亂拔亂丟 作家當場號啕大哭
蘋果日報  2009/12/11

【陳郁仁、羅國甫、李俊淇╱台北報導】台北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選在昨世界人權日開幕,園區設置蔣經國時代指揮江南案的國防部情報局長汪希苓被囚禁的特區,特區外則設計名為《牆外》的裝置藝術。活動進行中,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妻子陳嘉君抗議不該花納稅人的錢表揚白色恐怖時代的「東廠」惡徒,於是破壞藝術品。創作者游文富見狀當場飆淚,陳嘉君則被警方上手銬帶回派出所。

施明德趕到派出所,指陳嘉君只是柔性表達抗議並未傷人,為何要粗暴上銬帶走?施與新店分局長潘宏華協商後,警方認為此為毀損案,且沒人出面告訴,詢問陳的身分後即讓她離去。

陳嘉君昨天下午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對媒體表示,馬英九政府選擇在美麗島事件三十周年在人權文化園區內,設立汪希苓軟禁特區的介紹和藝術作品,是殘忍和荒唐的事,她來這裡是要「清理一件政府濫用納稅人的錢所創造出來的垃圾。」語畢,她拿出一張開給「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空白支票,指樂於賠償損失,她一邊亂折亂拔藝術品,一邊高喊:「如果當局覺得我不法,請立即將我視為現行犯逮捕。」

游文富這件作品,用染白竹籤插入土中,製造草原意象,並點綴白鴿,象徵自由精神。游見創作被毀,當場痛哭,大喊:「莫名其妙!」游昨不願接受訪問,只發表聲明表示,「只是借用汪希苓軟禁區從事創作,絕非褒貶汪希苓的事蹟。」

新店市江陵派出所接獲園區報案,派兩名員警到達現場,一度誤以為痛哭失聲的游文富是肇事者,直到現場工作人員告知詳情後,才將陳嘉君上銬帶回警局。

施明德和陳嘉君離開派出所後回到人權文化園區,施走到汪希苓軟禁區外牆,看到《牆外》的裝置藝術,按捺不住情緒批評馬政府漠視人權,把一個剷除異己的官員放在紀念人權的園區內,他還走進裝置藝術內,這些由染白竹籤所構成的藝術品被他踏出一條道路來。陳嘉君則說:「我是針對人權,不是針對藝術家,馬英九用納稅人的錢作出這個垃圾,藝術家收了錢,這藝術品已不屬於他。」

施明德離開現場前,評論馬英九總統:「選錯時間和地點來做這件事,跟吳敦義一樣白目,他們兩個難兄難弟要把國民黨搞到什麼地步?」

對施明德夫婦的「踢館」行為,文建會表示遺憾。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主任朱瑞皓說,將請示上級是否提賠償或控告。園區副編審董盈穎生氣說:「拿空白支票就可破壞藝術品,那我殺人放火後再給錢就好啦。」

陳嘉君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41
學歷:東吳大學社會系、巴黎第五大學文化社會學碩士
經歷:
.野百合學運決策小組成員,當時與范雲、顧玉玲並稱「學運三大美女」
.施明德先生講座基金會(前身為「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從事口述歷史

家庭:已婚,丈夫為施明德;育有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