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瘋出獄的消息《新聞輯錄》3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731 16:16

柯文哲認為:「讓阿扁死在獄中,不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 (圖/中央社) .記者孫偉倫/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今(31)日表示,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上午致電給他,向他說明,立法院長王金平已在昨日府院5人小組會議中,將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報告提供給馬英九總統,而馬英九也下達指示,要法務部和衛生署審慎處理扁的醫療問題。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17日曾帶領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到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陳情,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也參與其中,還傳出陳水扁曾在獄中自殺3次的消息。王金平事後也表示,答應會在適當時間與場合反映,但何時何地才最適當,他「還在思考」。

許添財表示,曾永權告訴他,王金平已在5人小組會議將陳水扁的醫療報告轉呈給馬英九,馬也非常重視,並在5人小組會議中指示行政院長陳冲,要法務部與衛生署長負責處理扁的醫療問題。

許添財說,曾永權只說明了進度,未提到實際作法,之後還需看法務部、衛生署的決定。目前已將進度向扁的家屬說明,但還不會將此事告知人在獄中的陳水扁。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731 18:37
王鼎鈞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31日證實,昨日中午五人小組會議中,立法院長王金平確實出示兩份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報告,馬總統也在會中指示行政院長陳冲轉交法務部,「一切依相關規定辦理」。

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添財今受訪說,上午9點多,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致電給他,向他說明昨府院5人小組會議中,王金平將扁醫療小組書面報告,提供給馬英九,並做了詳細口頭補充。

許添財的說法,引發外界關注,是否馬英九也支持阿扁「保外就醫」,因此要求法務部處理。

府方發出新聞稿說明,曾永權表示,由於上述兩份醫療報告是許添財請託王金平提出,因此他也在上午致電許添財,告知該案已經轉交相關單位,後續仍由主管單位依相關規定辦理。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也說,由法務部依相關規定辦理。

ETtoday 新聞雲  20120731 14:16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日前找上立法院長王金平,提供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的報告,顯示陳水扁現在的身體狀況非常不好,甚至曾經三度想自殺,希望王金平能幫幫忙。而總統府方面已有最新回應,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31日上午9點多打電話給許添財,表示馬總統已經當面指示行政院長陳冲,交代法務部及衛生署要好好處理陳水扁的健康問題。

許添財表示,曾永權告訴他,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經在30日藉由府院黨高層五人小組開會的機會,把陳水扁醫療小組所做的報告,完整的提供給馬總統參考,而馬總統也當面指示閣揆陳冲,要注意陳水扁有什麼醫療上的需要,但並沒有說明會有什麼具體的作為。

許添財也表示,他已經把曾永權的回覆轉告給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但是他個人並沒有打算要直接告訴陳水扁。而前副總統呂秀蓮31日在拜訪王金平時也談論到此事,呂秀蓮特別要感謝王金平的關心。王金平則表示,希望主管機關能盡力做好對陳水扁的醫療照顧。

中國評論社  2012-07-31 17:04:07

中評社台北731日電(記者 鄒麗泳)陳水扁保外就醫案出現重大進展。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今天上午9點多,“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致電給他說明,昨晚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會中報告扁案,並把書面醫療報告給馬英九。馬已指示“閣揆”陳冲進行處理。

許添財解讀,陳水扁案第一次進入“總統府”決策核心成案討論,再由“行政院”交由“衛生署”與“法務部”進行實質評估,就程序而言是一個重大突破。

詢及陳水扁獲得保外就醫的機會是否增加?許添財說,他不能預設立場,但整件案子應該朝向比較樂觀的方向前進。

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之一的和信醫院教學部主任、台灣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受訪指出,本周一上午,她把台大醫師柯文哲、榮總郭正典(醫療總體評估)及陳喬琪醫師(精神健康狀況)的醫療報告送交給“立委”許添財轉交給“立法院長”王金平。

許添財下午表示,曾永權打電話給他說,馬已經很盡力了,馬王都很重視這件事。曾永權說,馬英九在五人小組會中,當場指示“行政院長”陳冲,要“法務部長”、“衛生署長”負責,認真處理扁的醫療問題。

許添財指出,他在今年3月就曾寫信給馬英九,希望他重視陳水扁的精神狀態,他多次探視扁發現,陳水扁的肉體問題比較小,精神問題反而比較大。有典獄長對他說,社會地位愈高、愈有錢的人進了入監獄,適應情況比較一般受刑人差,常會出現精神問題。因此,保外就醫的案例也比較多,翁大銘就是一個例子。

中國評論社  2012-07-31 18:09:26

中評社台北731日電(記者 王宗銘)民進黨“立委”許添財透露,“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今天打電話給他,表示馬英九當面指示“行政院長”陳冲,交待“法務部”及“衛生署”要好好處理陳水扁的健康問題。“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下午回應說,毫無所悉,“法務部”對此完全按照規定辦理。

據許添財說法,他日前找“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陳水扁的身體狀況非常不好,甚至曾經三度想解脫,希望王金平能幫幫忙。曾永權告訴他,王金平已經藉由30日府院黨高層五人小組開會的機會,把陳水扁醫療小組所做的報告,完整的提供給馬英九參考,而馬英九也當面指示陳冲,要注意陳水扁有什麼醫療上的需要,但並沒有說明會有什麼具體的作為。

許添財也說,呂秀蓮31日在拜訪王金平時也談論到此事,呂秀蓮特別要感謝王金平的關心。王金平則表示,希望主管機關能盡力做好對陳水扁的醫療照顧。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87 17:27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7日陪同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與媳婦黃睿靚,赴台北監獄探視阿扁。許添財透露,陳水扁的血壓異常飆高,原因不明,很擔心自己猝死一睡不醒,已寫好遺書,若北監認為不宜發表,將以家書方式寄給妻子吳淑珍。

許添財表示,談話中發現陳水扁身體健康狀況至今仍無改善,上上星期六例行血壓測量顯示收縮壓178、舒張壓128,直至昨日下午才恢復正常,但血壓飆高的異常原因仍不明。

許添財說,台北監獄醫務室的醫生也不敢隨意開藥,只能讓陳水扁血壓自然緩和,這種情形對身上已有13種疾病的水扁來說是很大的健康風險,萬萬不能等閒視之。

許添財指出,過往與陳水扁對話的經驗相較,這次談話明顯感受到阿扁非常擔心自己某一天晚上會突然猝死而一睡不醒,所以已寫好一篇名為「一位總統之死」文章,他並強調這篇文章就是他的遺書,他深怕永遠沒有機會交代遺言。

許添財轉述說,陳水扁認為,這並非他不堅強,而是這已經超乎他可抗拒的情況,如果北監若認為這篇文章不宜發表的話,他將以家書方式寄給太太吳淑珍。

許添財也提到,黃睿靚也明顯發現,陳水扁現在講話的聲音不若以往宏亮,氣色也不若之前飽滿,可見心臟負荷程度一直加大。

他重申,既然台北監獄決定陳水扁在8月底至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現已出現上述症狀更不宜拖延,應加快作業腳步。

自由時報  2012-8-8

〔記者余瑞仁、李宇欣、李欣芳/綜合報導〕……陳致中一家昨由立委許添財陪同,帶著「阿扁飯店」的豬腳小吃,以特別接見方式探扁。

會面後,許添財轉述,陳前總統非常擔心有一天會「一覺不醒」,他已經寫好遺書:「一位總統之死」,第一段開頭就是「有一天早上,各大報都刊登了一位總統之死的新聞……」陳前總統也透露常常有自殺輕生的念頭。…

法務部矯正署 201288
法務部網站

目錄

壹、前言
貳、陳員目前在監處遇情形
一、羈押及執行期間
二、在監處遇情形
參、對外界質疑之回應
一、因陳員入監執行,而有造成自殺情事?
二、陳員健康情形惡化,並服用精神科藥物?
三、為何不給受刑人每人一張床,改善陳員舍房空間?
四、為何未使陳員參加工場作業?
肆、依受刑人陳員目前病情,可否予以保外醫治?
伍、結語

附件一  陳員拒絕飲食醫療處置流程
附件二  台北監獄保外醫治受刑人統計表

壹、前言

陳前總統水扁(以下簡稱陳員)因觸犯貪污罪,判處徒刑合計17 6 月,於99 12 2 日入臺北監獄(以下簡稱北監)執行,目前尚有偽證、瀆職、貪污等另案在審理中。

依據「聯合國在監最低標準規則」( The United Nations Standard Minimum Ru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Prisoners) 6 點:「本編各規則對於各類人等無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思想或意見,國籍或社會來歷、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地位,均同等適用」所揭示之原則,法務部矯正署基於刑罰執行的公平性,對受刑人本不因受刑人之身分而有差別。惟考量陳員為卸任國家元首與最大反對黨前任主席,在國內史無前例,其在監如發生任何意外,可能引起政治對立,造成社會不安。因此,北監乃特別注意陳員服刑期間之生活處遇及醫療需求,並在法令及現有設施條件允許之下,予以較佳照護。

貳、陳員目前在監處遇情形

一、羈押及執行期間:

陳員於97 11 12 日因涉嫌貪污,由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入臺北看守所(以下簡稱北所),至97 12 12 日出庭,經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裁定無保釋放出所。

經檢察官二次提起抗告後,由臺灣高等法院發回臺北地方法院於97 12 30 日更為裁定收押不禁見,同日再入北所羈押。嗣判處徒刑17 6 月確定,於9912 2 日發監執行,移北監執行迄今。

二、在監處遇情形:

() 增加舍房及生活空間:

北監現有舍房及工場面積,約為1,616.4坪,目前收容4,154人,每人平均獲配0.389坪。一般舍房1.38坪收容3人;3.54坪收容78人;6.37坪收容1820人不等,且無書桌、座椅設施。北監基於安全考慮,不安排陳員在工場作業,而自66日起在其所住1.38坪舍房對面騰空另一舍房,設置桌椅,於非例假日上午9時至1230分及下午2時至430分(共6小時)之時段,供其作業、用餐、閱讀、寫作等。又自101 8 7 日起將前揭上午使用時間提早自上午7 點開始,下午延長至5 15分結束(共8小時45分),陳員每日均可於該房使用桌椅進食三餐,故其活動空間並非侷限於所住之單一舍房,可使用之舍房空間達2.76 坪,遠較一般受刑人之0.389 坪為多(約為7)

[圖片] 2012.08.08-01
6.37 坪舍房收容18 20 人不等

[圖片] 2012.08.08-02
1.38 坪舍房(供二人居住)另一騰空1.38 坪設置桌椅供陳員使用

() 關心陳員平日健康:

1、陳員平日均可至戶外運動,自101 5 10 日起,每日運動時間至少一小時,遠超出其他收容人之30 分鐘(2 倍);雨天則改為在室內運動。

[圖片] 2012.08.08-03
陳員戶外運動情形

2、北監自其入監起即每日為陳員量測血壓、脈搏2 次,每週另由衛生科派員量測,並作成紀錄提供北監醫護人員作為診療之參考,此為其他受刑人所無。

3、陳員全年皆可以熱水沐浴,衣服寢具每日除可曝曬陽光外,再以烘乾機烘乾後使用;北監囿於經費,一般受刑人,除冬季(12 月至2 )外,其他時間僅每周提供2 次熱水,亦無衣物烘乾設施。

4、為增進陳員之營養及健康,同意陳員家屬寄入「善存」、「表飛鳴」、「膠原蛋白」及「亞培安素」等保健食品,供其在監食用。

5、親友來監辦理接見,同意陳員家屬、朋友等寄入其喜愛之家鄉風味如碗粿、肉粽、虱目魚、鱔魚等菜餚(共寄入187 次如下表、每次約2 公斤)

陳員家屬、朋友寄入飲食統計表

年度寄入情形
99
100
101
小計
一般接見
4
31
11
46
增加接見
3
36
18
57
特別接見
4
49
31
84

() 加強醫療照護,即時安排外醫檢查:

一般受刑人僅得依監內排定之公費、自費門診醫師,由收容人提出報告後,監獄再依排定之門診醫師視受刑人病症種類,分別至各場舍統一提帶至衛生科後再依序看診。惟北監為照護陳員健康,除監內排定之醫師外,另由衛生署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特別指派專科醫師入監為其診療54 (99 年度8 次、100 年度31 次、101 年迄7 31 日止15 )。又分別於100 1 19 日及本(101) 3 7 日、4 23 日及5 23 日戒送陳員外醫診療,由衛生署桃園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專業醫療團隊進行詳細且精密之醫療儀器檢查及診療,由家屬陳致中、陳幸妤及陳員之醫師友人郭長豐、郭正典醫師、柯文哲醫師等多人,陪同檢查與聽取醫療團隊診療說明,緩解其對病情之焦慮感。另曾多次核准其醫界友人以特別接見方式,至北監關心及瞭解病情,詳如下表。

陳員在北監看診統計表

年度看診次數
99 年度
100 年度
101 年度
小計
監內看診
8
31
15
54
戒護外醫
0
1
3
4

民間醫界友人辦理特見情形

時間
接見人
101.05.09
柯文哲、郭正典
101.06.01
柯文哲、陳喬琪
101.06.27
陳喬琪
101.06.11
Ken Yoneda Charles Whitcomb Joseph Lin

() 核准自費延醫:

同意陳員指定醫師自費延醫,於101 7 12 日,由台南新樓醫院趙建銘醫師(陳員女婿)診治經趙醫師診察陳員右膝蓋後認有退化性關節炎,需施打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並由趙員於其右膝蓋注射兩劑玻尿酸。又於同年8 1 日由台南市一成美容牙醫診所陳幸妤醫師(陳員女兒)偕同2 位助理及攜帶相關醫療器材來監診治其牙周病,並為其洗牙及製作假牙,此為北監自費指定醫師延醫之首例。

[圖片] 2012.08.08-04
趙建銘醫師入監為陳員診治

[圖片] 2012.08.08-05
陳幸妤醫師入監為陳員診治

() 從寬給予接見及對外通訊、投稿情形:

1. 陳員現累進處遇為四級,原不得與親屬以外人員接見、通信,且每周以一次為限。惟北監衡酌陳員與親友、支持者及外界聯繫之必要,從寬核准其一般接見、增加接見、特別接見(係面對面不隔離且談話時間視其需要延長之)及電話接見之申請。自99 年入監迄今接見共297 次、746 人次,接見情形如下表。

陳員於北監接見情形表

時間
種類
次數
人數
99
(99.12.02-99.12.31)
特別接見
5
16
增加接見
4
5
一般接見
4
5
電話接見
1
1
合計
14
27
100
(100.01.01-100.12.31)
特別接見
59
172
增加接見
50
192
一般接見
43
52
電話接見
2
2
合計
154
418
101
(101.01.01-101.07.31)
特別接見
57
145
增加接見
30
108
一般接見
24
30
電話接見
18
18
合計
129
301
總計

297
746

註:接見時間:原則上特別接見每次約30 分鐘,惟均視其需要延長之、增加接見、一般接見及電話接見每次約20 分鐘。

陳員於北所接見統計表

時間
種類
次數
人數

97
(97.11.12-97.12.12)
(97.12.30-97.12.31)

98
(98.01.01-98.12.31)

99
(99.01.01-99.12.02)

一般接見
447
810 人次
特別接見
126
307 人次
增加接見
9
14 人次
合計

582
1,131 人次

[圖片] 2012.08.08-06
一般接見室,收容人與接見人隔窗電話交談

[圖片] 2012.08.08-07
特別接見室,可面對面交談

2. 陳員99 12 2 日入北監執行迄今止共增加發信29 次,收信1,570 次,如下表。

陳員於北監發受書信統計表

年度發收信情形
99
100
101
小計
一般發信
6
56
33
95
增加發信
3
16
10
29
收信
294
985
291
1,570

陳員於北所發受書信統計表

時間
種類
次數
97
(97.11.12-97.12.12) (97.12.30-97.12.31)

98
(98.01.01-98.12.31)

99
(99.01.01-99.12.02)

發信
317
收信
3,269
合計

3,586

3. 一般受刑人於無礙監獄紀律及信譽下,得投寄報章雜誌,惟不得以投稿論壇專欄方式為之。然北監同意陳員投稿報章雜誌及論壇專欄,入監迄101 7 31 日止,其投稿「壹週刊」專欄63 篇,獲刊登57 篇,每篇稿酬新臺幣2 萬元(每月4 8 萬元);投稿臺灣時報60 篇、蓬萊島雜誌1 篇(稿酬均不詳)。

陳員於北監投稿報章雜誌統計表

年度投稿對象
99
100
101
小計
壹週刊
0
32
31
63
臺灣時報
2
53
5
60
蓬萊島雜誌
0
0
1
1

[圖片] 2012.08.08-08
陳員投稿壹周刊專欄第562

[圖片] 2012.08.08-09
2011.12.13 陳員投稿台灣時報

() 返家探視(奔喪)

一般受刑人則須施用戒具且停留時間不得超過1 小時。惟陳員岳母病逝時,北監衡酌民間習俗及家屬意願,安排陳員於本(101) 16日上午上午9 11時,至台南市新營區殯葬管理所殯儀館參加其岳母頭七祭拜且祭拜時間未予設限。

[圖片] 2012.08.08-10
陳員因其岳母逝世返家探視(奔喪)當日網路報導照片

[圖片] 2012.08.08-11
註:陳員101 1 6 日返家探視(奔喪)當日網路報導照片、為維護其人身安全共動員戒護人力約200 人。

() 免施用戒具:

 一般受刑人戒護外醫及返家探視(奔喪)期間,全程均施用戒具。基於對陳員係卸任國家元首之尊重,陳員戒護外醫檢查及返家探視(奔喪)期間均未施用戒具。

[圖片] 2012.08.08-12
戒護外醫免施用戒具

() 慎選戒護人員

戒護陳員之值勤人員,均經慎選品性端正、操守良好、具服務熱誠之人員擔任,要求其每日多與陳員晤談,陪同運動,給予關懷及必要照護,與一般受刑人之戒護著重於秩序管理不同。

() 參與作業情形

一般受刑人需強制參加作業(生產工作),每間工場約容納150 200 人不等,空間擁擠。惟慮及陳員人身安全等因素,避免黨派色彩濃厚、政治立場鮮明或其他不同理念之受刑人,對其作突發性襲擊等不當舉措,又考量其接見頻繁(99 12 月入監迄今總計297 次,共746 人、詳前述陳員於北監接見統計表),不利一般工場作業,乃未使其參加一般工場作業,而依其意願在其舍房內從事簡易作業。

[圖片] 2012.08.08-13
一般受刑人在工場作業情形

() 陳員在監各項處遇,為示對卸任元首之尊重,遠較一般收容人為佳,如下對照表。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一般收容人與收容人陳水扁處遇對照表
101.8.
收容人處遇項目
一般收容人
收容人陳水扁
舍房生活設施及衛浴設備
有窗戶,陽光可照射,房內裝有電風扇、抽風機、日光燈、水龍頭及蹲式馬桶等設備。
相同
參加工場作業
強制作業,每間工場約容納150 200 人不等。
簡易作業:考量陳員人身安全等因素,避免有其他不同理念之收容人對其作突發性襲擊等不當舉措;又考慮陳員一般接見、增加接見及特別接見頻繁(99 12 月入監迄今總計297 次,共746 人次),不利一般工場作業,乃未使其參加一般工場作業,而依其意願在其舍房內從事簡易作業。
舍房空間
北監現有舍房及工場面積,約為1,616.4 坪,現有收容人數4,154 人,每人平均獲配坪數0.389 ) 1.38 坪舍房收容2 3 人;3.54 坪收容7 8 人;6.37 坪收容18 20 人不等)。
陳員獲配1.38 坪舍房,收容2 人,另騰空1.38 坪舍房供其作業等使用,空間共達2.76 坪,較一般受刑人之0.389 坪超出甚多(約為7 倍)。
提供桌椅
無。
在陳員所住舍房對面另騰空1.38 坪舍房,增設桌椅供其使用,每日上午7 點至下午5 15 分之時段(共8 小時45 分),陳員可在該處從事作業、用三餐、閱讀及寫作等。
醫療照護
依監內排定之公費、自費門診醫師,由收容人提出報告後看診。
一、 每日派員為陳員測量血壓、脈搏等,作成紀錄提供醫護人員作為診療之參考。
二、 除監內排定之醫師外,另由署立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特別指派專科醫師入監門診為陳員診療。
三、 多次核准陳員醫界友人以特別接見方式,至北監關心及瞭解病情。
自費延醫
由監獄安排私立醫療機構醫師入監為收容人看診,此部分收容人須自費。截至目前,未曾因收容人提出請求而同意特定醫師入監為其個人看診。
同意陳員指定○1 台南新樓醫院趙建銘醫師(陳員女婿)入監診治,經趙醫師診察陳員右膝蓋後,認有退化性關節炎,需施打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並由趙員於其右膝蓋注射兩劑玻尿酸。○2 台南市一成美容牙醫診所陳幸妤醫師(陳員女兒)入監診治陳員牙周病、洗牙及製作假牙,為自費指定醫師延醫之首例。
外醫檢查
一、 應經監內醫師建議後,必要時再戒護外醫;除醫囑認有必要,不得另轉其他醫院。
二、 須經監獄同意認有必要時,准由收容人家屬陪同,未有其他人陪同之例。
一、 為維護陳員健康,曾戒送陳員至署立桃園醫院診療,再因陳員不信任該院之醫療品質,特別依其需求,再安排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診療。
二、 均由家屬、醫師友人陪同檢查與聽取診療說明,緩解其對病情之焦慮感。
運動時間
戶外運動平常日以30 分鐘為原則,遇雨天時則無法實施。
戶外運動自101 5 10日起,平常日至少1 小時(為一般收容人之2 倍)遇雨天時改在室內空間運動。
發受信(以陳員目前為累進處遇四級受刑人比較)
一、 受刑人之發信,以最近親屬及家屬為限,每週一次。
二、 不限制受信次數。
一、 每週一次為原則,如陳員有需要時,核准增加發信,入監迄101 7 31日止共發信124次,增加發信29 次。
二、 不限制受信次數。
接見(以陳員目前為累進處遇四級受刑人比較)
受刑人之接見對象,以最近親屬及家屬為限,每週辦理一次。
衡酌陳員與親友、支持者及外界聯繫之必要,從寬核准其一般接見、增加接見、特別接見之對象及次數,入監迄101 7 31日止共辦理接見297 次。(較現行規定增加205 )
電話接見
收容人須有特別理由始得申請,經監獄認有必要後核准之。
考量陳員之妻(吳淑珍)及母( 陳李慎) 健康狀況,從寬審核陳員電話接見之申請,入監迄101 7 31 日止共辦理電話接見21 次。
投稿
於無礙監獄紀律及信譽下,始得准許收容人投寄報章雜誌,惟未准許受刑人以投稿論壇專欄方式為之。
每週投稿至《壹週刊專欄,入監後迄101 7 31 日止,准許其投稿《壹週刊》63 篇,業獲刊登57 篇,每篇稿酬新臺幣2萬元(每月4 8 萬元);另投稿《台灣時報》60 篇(稿酬不詳),《蓬萊島》雜誌1 篇。
返家奔喪
收容人經核准申請返家奔喪,僅得於祭拜、瞻仰遺容後即返監,通常停留不到1小時。
陳員於本(101)1 6日上午至台南市新營區殯葬管理所殯儀館參加其岳母頭七祭拜,且參與誦經、念祭文,停留2 小時。
施用戒具
戒護外醫及返家奔喪期間,原則上全程施用戒具。
陳員戒護外醫診療及返家探視期間均未施用戒具,以示對卸任元首之尊重。

參、對外界質疑之回應

一、因陳員入監執行,而有造成自殺情事?

答:

(一)經查陳員於北監作息正常,未有自殺之動機或行為。

北監對於陳員病況及生活動態均全日予以密切注意,目前陳員作息正常、無任何異狀。有關媒體報導陳員曾有自殺行為乙事,經北監向該員查證,其表示僅於臺北看守所羈押期間曾禁食三次,在北監服刑期間絕無企圖自殺尋死之行為。

(二)有關陳員在北所3 次禁食訴求及北所處置情形如下:

1、97 11 12 日入所後發表絕食十大理由,抗議司法不公,開始第一次禁食,11 17 日因心電圖檢查異常戒送亞東醫院住院,11 19 日出院返所,11 24 日開始進食稀飯,禁食14 日。

2、98 2 20 日因認特偵組串證陷其入罪,開始第二次禁食,至2 23 日其妻吳淑珍特見後開始進食,禁食4 日。

3、98 5 7 日因抗議臺北地方法院對其延押,開始第三次禁食,於5 9 日因有脫水現象戒送縣立醫院板橋院區檢診,5 12 日出院返所,5 14 日開始進食粥水,禁食8 日。

北所對於上述禁食,均擬定拒絕飲食醫療處置流程,妥慎因應處理,詳如附件一

二、陳員健康情形惡化,並服用精神科藥物?

答:

陳員經衛生署桃園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多次專業之診療與先進醫療儀器檢查,再據北監醫護人員平日生活動態觀察,陳員身體及精神狀況並無重大異常。目前陳員服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開立藥物,惟未服用精神科藥物。至於「美國人權醫師團」所作有關陳員健康狀況之結論,係依據渠等與陳員接見時之談話或個人觀察,尚欠缺儀器檢測及縝密醫療判斷,自難單憑渠等個人意見認定陳員病況嚴重。

三、為何不給受刑人每人一張床,改善陳員舍房空間?

答:

因監獄空間不足,極為擁擠。

() 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長期以來超額收容,受刑人生活空間雖核定每名收容人之居住空間為0.7 坪,惟超額收容的情形經常使收容人居住空間不足0.7 坪,甚至不及0.4 坪。
() 法務部矯正署為解決監獄超額收容問題,雖積極推動矯正機關擴、遷、改建計畫,提高收容空間,俾使收容人生活空間,達到合理的拘禁條件,惟受限政府經費有限、新建監所土地取得不易、當地居民抗爭之困境,尚難立即改善受刑人使用舍房之生活空間。

() 北監本(101 )年8 2 日現有收容人數4,154 人,現有舍房及工場面積,約為1,616.4 坪,每人平均獲配坪數僅0.389 坪。為有效利用現有空間,僅能於木質地板上鋪設寢具,供受刑人睡臥,無法於舍房內提供受刑人床鋪或桌椅,故如於陳員之舍房設置兩人用疊床(上下舖),舍房空間將更顯狹隘。

() 為了改善陳員舍房空間,業為陳員在所住舍房對面騰空舍房,設置書桌、座椅供其使用,如前所述,陳員舍房使用坪數達2.76 坪,遠較一般受刑人之0.389 坪超出甚多(約為七倍)。

四、為何未使陳員參加工場作業?

答:

() 北監考量陳員人身安全等因素,避免黨派色彩濃厚、政治立場鮮明或其他不同理念之受刑人,對其作突發性襲擊等不當舉措,影響其人身安全及尊嚴,乃依其意願使其在舍房內從事簡易作業。

() 工場作業人數多為一百人以上,洗澡、上廁所均需排隊,反而對其造成不便。

() 陳員接見次數多且時間長,如在一般工場作業,將影響工場作業管理。

() 參加工場作業之收容人,非經報准不得離開指定之座位。目前提供陳員另一作業舍房,可供其自由閱讀、作業、用餐或休息等。

肆、依受刑人陳員目前病情,可否予以保外醫治?

答:

目前依法不得保外醫治。

一、陳員入監後,曾表示有頭部劇痛、胸悶、胸痛、疲倦、排便習慣異常、易喘等症狀,經北監分別安排衛生署桃園醫院專科醫師及北監特約醫師入監予以診療,病情尚屬穩定。

二、陳員於今年2 月期間表示排便習慣異常、倦怠感,北監於該月安排4 次監內門診及1 次糞便潛血檢查,2 24日陳員首次向北監提出外醫書面申請(2 25 日、26日、27 日、28 日連續假日4 ),北監為求慎重暨維護陳員健康狀況,於2 29 日安排特約醫師為其看診,復於3 2 日再延請衛生署桃園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入監診察,診療後醫師建議有戒護外醫詳細檢查之必要,北監旋即安排陳員戒護外醫事宜。

三、101 3 7 日戒送陳員外醫檢查至衛生署桃園醫院檢查,當日即進行攝護腺超音波、肝臟超音波、心臟超音波、心電圖、大腸鏡、胃鏡、心臟核子醫學、血液及尿第26 頁液等檢查項目。初步只發現陳員心血管有狹窄情形及泌尿系統有一處腫塊,無其他異狀,遂於翌(8)日安排心導管檢查(手術),確認左側心血管為天生狹窄,尚無需以氣球擴張或置放支架之必要,僅以藥物服用治療即可。

四、101 3 12 日陳員因右下肺有塌陷及同年月13 日主訴頭痛等情形,再由衛生署桃園醫院分別安排支氣管鏡及腦部斷層檢查,檢查結果未發現異常,於101 3 13 日上午經署桃醫療團隊通知可辦理出院,北監遂依該院建議辦理陳員出院,並按醫囑出院後六週再回院複診。

五、陳員今年4 月就醫及外醫複診情形:

陳員於3 13 日回監後,表示有易喘的問題,北監陸續安排衛生署桃園醫院專科醫師3 次入監診療,並於4 23 日外醫回診衛生署桃園醫院時再予以詳細檢查,肺部經X 光檢查無變化,肺功能檢查正常,另外泌尿科檢查新發現另一疑似腫塊,對於腫塊部份,衛生署桃園醫院建議需暫停服用抗凝血藥物10 14 日後,再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事宜。嗣於101 05 08 日該院醫師入監為陳員說明切片檢查事項並請其簽署同意書,然陳員對衛生署桃園醫院診治結果存有疑慮,拒絕在該院切片檢查或開刀治療,北監為求慎重及考量陳員診療需求,旋聯繫與該監訂有醫療合作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為陳員診療。

六、戒護陳員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診療

() 5 23 日再戒送陳員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診療,依序進行CTA-640 切電腦斷層掃描、泌尿系統及膝關節核磁共振造影(MRI)、心臟及下肢血管超音波、骨科觸診、腎臟科觸診、攝護腺肛診及胃腸科觸診等檢查。

() 檢查完畢後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葉副院長、張副院長會同心臟科、骨科、腎臟科、泌尿科、影像科、胃腸科等14 位教授、副教授級的醫師,向陳員、陳致中()、及友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醫師、台北榮總教學部研究科主任郭正典醫師說明病情。依林口長庚醫院診斷證明書所載,陳員罹有攝護腺肥大、右側儲精囊血腫、高血脂、動脈硬化、胃食道逆流、膝關節輕微退化性關節炎,合併右側骨髕肌腱炎。

七、北監業於本(101)5 23 日安排陳員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診療,當時醫師開立藥物治療,依醫囑建議三個月後回診檢查,陳員目前病情尚屬穩定。

八、依監獄行刑法第58 條之規定,收容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各矯正機關視收容人病情需要,得斟酌情形戒送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法務部矯正署核准保外醫治,以為妥適醫療照護。換言之,收容人生病時,依照病情程度,由輕到重,有四種處理方式:第一,在監就醫;第二、戒送外醫;第三、移送病監治療;第四,保外醫治(俗稱「保外就醫」)。在這四種方式中,前三種都是讓收容人仍在監獄內處於監禁狀態,但第四種(保外醫治)即已非監禁狀態,因為收容人可長期在監獄外治療,等於已恢復原先被剝奪的人身自由。這就是為何「保外醫治」的英文原名是「medicalparole」(醫療假釋)的緣故。因此「保外醫治」絕不能浮濫,一定要前三種方式都無法在監獄內「為適當之治療」者,才能考慮「保外醫治」,否則就變成「變相假釋」假治療真釋放。因此,用政治理由進行「保外醫治」,顯然違反「監獄行刑法」的規定與精神。

外界有人建議應請台北監獄邀請各大醫院各科名醫會診陳員病情,以決定是否「保外醫治」,事實上,身為醫學中心級的林口長庚醫院,早在今年5 23 日就曾派出14 位教授、副教授級的醫生所組成的醫療團隊,為陳員詳細檢查過,已如上述,結論仍為「不需要保外醫治」,換言之,陳員以在監就醫,或戒護就醫的方式,即可解決問題他的健康問題,不必「保外醫治」。經統計,目前臺北監獄保外醫治收容人計有22 (附件二),均係重症在監內不能為適當醫治之收容人,陳員的病情與他們的病情相差甚遠,難以比照辦理。綜合上述陳員檢查及診斷結果,其目前病情以藥物治療及追蹤檢查即可。爰此,北監審酌其目前病情,認尚不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 條保外醫治之規定。

伍、結語

法務部矯正署秉持陳員身心健康為先,社會和諧之理念,密切注意陳員之各項生活處遇,期能減少政治爭議。惟依監獄行刑法第2 條規定,徒刑應於監獄內執行之,陳員係受有期徒刑之受刑人,依我國法律規定,對陳員自無在監獄外執行之特別處遇。綜上所述,北監對陳員之生活處遇並未違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0 條第1 項「自由被剝奪之人,應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之精神。

附件一 陳員拒絕飲食醫療處置流程

[圖片] 2012.08.08-14

附件二 台北監獄保外醫治受刑人統計表

序號
姓名
病名/待產
罪名
刑期
1
林○樓
缺氧性腦病變
盜匪
10
2
吳○榕
陳舊性腦中風併右側肢體偏癱,支氣管性肺炎,失語症
詐欺
48
3
○陳
腦血管瘤破裂內出血
偽造貨幣
144
4
肺炎併呼吸衰竭血壓
侵占
9
5
疑似缺血性腦病變,
侵占
26
6
頰部惡腫瘤
人未
5415
7
林○
缺氧性腦病變、2型糖尿病、血壓
強制猥褻
2
8
內併腦室出血經血塊清呼吸衰竭糖尿病,血壓。
詐欺
46
9
支氣管及肺腫瘤第三
恐嚇
8
10
陳○
疏鬆症、無法自
庭暴力防
1
11
性腦病變、糖尿病、血壓,意,生無法自
藥酒醉駕駛
4
12
林○
大範圍梗塞性腦中風
偽造文書
19
13
睪丸癌第四
強制
32
14
肺炎併呼吸衰竭腎衰竭C
侵占
26
15
鼻咽惡腫瘤第四
8
16
林○
冠狀動脈心病併心肌梗塞及心因性休克
詐欺
6
17
腦出血
妨害性自
3
18
血症併呼吸衰竭A型流感感阻塞性肺病併發作
偽造價證券
62
19
陳○
食道惡腫瘤合骨頭
詐欺
109
20
胃惡腫瘤內轉移(第三
2
21
,心臟衰竭2型糖尿
26
22
腎惡腫瘤併肺、骨頭多處轉,為
74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88 19:38
習記者吳鈺潔/台北報導

法務部從8日起,開放前總統陳水扁可以在桌子用餐。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直批,「這是小動作、表面功夫!」他重申,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展現元首高度,保障陳水扁基本人權,協助保外就醫。

陳水扁作為卸任總統,因貪腐案入監服刑,但他在獄中的基本人權問題一直受到各界關注。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曾透露,陳水扁躺在地上睡覺,坐在地上吃飯,像乞丐一樣,太奇怪了。

立法院長王金平8日致電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告知法務部決定讓陳水扁從今天開始,三餐都可以在隔壁房舍的桌椅上吃飯。

民進黨8日召開中常會後,林俊憲透露,黨主席蘇貞昌在9日展開的下鄉行程中,第一站就是台南,也會順道去探視扁媽。

對於阿扁保外就醫問題,林俊憲說,經過許多醫師探視證實,陳水扁現在心理狀況非常糟糕;民進黨的立場非常清楚,呼籲馬英九應該展現元首的高度,保障陳水扁基本人權,協助保外就醫。

林俊憲認為,很多人特別關心陳水扁的健康問題,認同保障陳水扁的基本人權,馬英九作為一個總統,應該切實考量如何處理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而非做一些像是給他一張桌子方便吃飯的表面功夫、小動作。

新浪  台海網 2012080823:33

據臺灣《聯合晚報》報道,關於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自殺傾向”的問題,不但是親陳水扁人士關心的問題,也是反陳水扁人士同樣關切的議題,然而上述問題是否會真的發生,與臺北監獄對“受刑人陳水扁”的處遇有直接關係,對此台當局“法務部”表示,基於社會、政治和諧,降低社會對立,對於陳水扁在監執行期間,有關生活處遇、醫療需求,在相關條例和現有設備下,都儘量給他最佳照顧。

換言之,陳水扁在監獄中,所受待遇的確是有別於一般受刑人,且比一般受刑人過的更舒適,也更有尊嚴,而非如外界形容的等等不堪。為此記者特別與臺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針對陳水扁在監服刑的情況進行訪談。

對於大家關心的舍房及生活空間部分,方子傑說,目前扁與另一受刑人共住1.38坪(1= 3.30平方米 )的舍房,但北監在陳水扁所住舍房對面,另騰空一同樣大小舍房,內設置書桌、座椅供其使用。這間陳水扁專用的“書房”可說是史無前例,使用時段是:非假日上午91230分及下午2時至430分,在此時間內,可供他在該處從事作業、 用餐、閱讀、寫作等,不同於一般受刑人只獲配約0.39坪的空間。

方子傑說,從今年510日起,陳水扁每日運動時間為至少1小時,雨天則改為室內運動,比一般受刑人30分鐘的運動時間,優渥許多;且陳水扁全年有熱水沐浴(一般受刑人除冬季外,僅每週提供2次熱水)衣服可曝曬陽光外,獄方還提供烘乾機給扁使用。

此外,在醫療照顧方面,北監也不敢怠慢,除監內排定的醫師外,另由衛生主管部門桃園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特別指派專科醫生入監為陳水扁診療約50次以上,其他並有陳水扁的醫界友人以特別接見方式,進入北監關心、瞭解陳水扁的病情;同時,其女婿趙建銘和女兒陳幸妤均分別入監替其治療膝蓋、洗牙和製作假牙,成為北監自費指定醫師延醫的首例。

至於參與作業情形,方子傑解釋,因考慮到陳水扁的人身安全等因素,避免黨派色彩濃厚或政治差異或不同理念之受刑人,對其作突發性襲擊等不當舉措,且考量陳水扁的接見次數頻繁(入監迄今,近300次,約700),不利一般工場作業,因此並未安排陳水扁下工場作業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2012.08.09  04:02 am

前總統陳水扁身分特殊,在台北監獄享不少禮遇,外界數一數,至少十二大禮遇,北監典獄長方子傑承認給扁最大禮遇,希望扁情緒穩定,「我們比外界還緊張,如果出狀況,我們承擔不起責任」。

方子傑說,扁從未寫過遺書,「當一個總統怎麼可能會想自殺?他很關心自己的病情,在乎健康的人怎麼可能想死?」扁只有在給妻吳淑珍家書提到「我想寫『一位總統之死』的文章,不知道北監會不會准?」

扁獨有的十二大禮遇:刻意安排相處得來的室友、全年可洗熱水澡、專屬單人書房、放封時間多一倍、投稿寫專欄、戒護就醫免除戒具、戒護就醫依意願換醫院、自費延醫自選醫師、每周三次接見(一般受刑人一周一次)、奔喪不戴戒具、每天早晚量血壓、每周一次打電話給家人。

陳水扁2010年十二月二日入監服刑,北監費心安排室友,扁的室友大學學歷、個性溫和,曾在銀行工作,扁在家書說對室友很滿意,有美食會與室友共享。

方子傑說,扁原趴臥地上寫字,五月戒護就醫發現胃食道逆流、膝關節受傷,就醫翌日就給扁桌椅用,但扁抱怨每天兩小時不夠用,後來安排有桌椅的房間,讓扁每天單獨用六小時。

其他收容人除冬天外,每周只提供兩次熱水洗澡,但扁可全年洗熱水澡,「他有次抱怨墊被濕了,我們用烘乾機幫他烘被。」其他收容人每天放封半小時,扁說身體不好,五月起每天放封一小時運動。其他收容人戒護就醫都到指定的署立桃園醫院(署桃),扁兩次到署桃後要求換醫院,改到林口長庚醫院,八月底將再戒護就醫,扁要求改回署桃。扁更創下北監自費延醫自選醫師首例,扁女婿趙建銘七月到監為扁治療膝關節炎,女兒陳幸妤連昨天在內,兩次為扁看牙病。

扁包括特見、增見、家屬會面,每周三次,入監迄今會面近三百次、約七百人次。

中央社  2012-08-09  22:21:41

(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今天說,陳水扁看病、自費延醫與會見等,都依規定申請,與特權毫無關係,「12大禮遇」之說顛倒是非。

媒體報導,陳水扁在獄中獨有「刻意安排相處得來的室友」等12大禮遇;扁辦發布聲明表示,如看病、自費延醫、會見、舍房及奔喪等,陳水扁都依法申請,不僅與特權無關,過程還飽受刁難

扁辦說,陳水扁長期受次等對待,那裡是特權?陳水扁健康急速惡化,國內、外醫療小組專業結論都認為應儘速保外就醫。

扁辦表示,部分立法委員提出將因案執行的卸任總統「生活及醫療照護」納入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法範疇,這是建立可長可久制度的務實做法。

自由時報  2012-8-1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日前透露,陳水扁前總統已寫好遺書,陳水扁昨表示,北監昨正式告知他,因這篇文章內容聳動,經審查後不予通過,阿扁這篇文章將無法寄出發表,陳水扁相當失望與憤怒!

陳水扁認為,這篇題為「一位前總統之死」的文章,大概因為裡面提及如果他遭遇不幸的話,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就確定成為「將前總統關死在獄中的總統」,因為這句話太敏感,才遭北監封殺。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台灣客社前社長張葉森昨前往北監探視陳水扁。據轉述,陳水扁表示,他確實已寫好這篇「一位前總統之死」的文章,早在本週一就交給北監,並非法務部所說沒有看到這篇文章。

張葉森表示,北監封殺陳水扁這篇文章的做法很不應該,這應屬於陳水扁的言論自由,何況文章也沒有所謂的聳動問題。

對於北監開放阿扁今後三餐可在隔壁房舍的桌椅上吃,陳水扁則說,他本來可與一般受刑人一樣,下工廠且有桌子可吃飯,卻因為他被管制過嚴,先前三餐才無法上桌吃飯,如今他只是恢復受刑人基本的權利而已,哪是享特權?

報周刊 2012-08-10 1798
編輯╱李秋絨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在總統府五人小組會議中,轉達立委許添財對前總統陳水扁健康報告的請託,獲馬總統允諾將妥善處理;行政院方面表示,不排除在陳水扁同意的前提下,檢查他的精神健康狀況。但事實上,七月初就曾有獨派人士在探望陳水扁時,當面向他提出「抹糞裝病」的建議,但被陳水扁當面拒絕。

這名獨派人士指出,一群獨派支持者在七月二日前往探視陳水扁時,談到爭取保外就醫的可能性,當面建議陳水扁「可以在身上臉上抹糞便,假裝成精神有問題」,比較容易爭取到保外就醫。不料,陳水扁當場回絕:「這怎麼可以,我的身體是國家的。」

此話一出,獨派人士還覺得頗有正氣,但陳水扁話還沒說完,「如果這樣做,對監所的管理不好,會影響到管理人員的作息,就會影響到我的作業分數,也會影響我的假釋分數。」獨派人士形容,聽完陳水扁的一席話,「剛燃起的正氣,全被徹底澆熄。」

「他這樣講,表示他擔心的其實還是未來爭取假釋,根本失去一介民選領袖的格局。」獨派人士拍著大腿嘆息,對陳水扁自己不爭氣,完全「扶」不起來的態勢感到十分「切心」(台語:意指喪氣、失望)

國評論社  2012-08-14 00:23:16

中評社桃園814日電(記者 黃文杰)  陳水扁在龜山台北監獄的“遺書說”效應持續發酵。民進黨“立委”劉建國13日轉述扁在牢中說法,質疑扁先前寫給妻子吳淑珍、孫女陳潔歆及馬英九三封信,竟然通通都被北監扣留不准寄,扁以“痛苦”兩字來形容心情。

綠委劉建國13日下午探扁後,對外轉述扁的談話。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回應媒體詢問,針對指控逐一反駁,他強調扁信部分內容確實“誇大些”,包括提供桌椅可以吃飯寫作,以及長庚戒護就醫及自費延醫,“認為都是法律應該給他的”、“別的受刑人也可以”。事實上,光是“自費延醫”這一項,一般監獄收容人根本無法負擔一次10萬、20萬的醫療費,北監為了陳水扁開了不少先例。

針對陳水扁準備投稿給周刊“一位‘總統’之死”文章,因為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先前轉述扁的心情,意外發酵為“遺書說”,引發熱烈討論。蘇清俊解釋,這篇文章預計14日開會討論,是否批准會有答案。蘇也坦言,這篇投稿文章剛送到他辦公室,他解釋獄政工作,本來就很繁重,如果單一受刑人有任何要求,獄方必須馬上回應,反而讓人起疑“這就是特權”。

劉建國下午陪同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到北監探扁,稍後接受媒體聯訪,對外轉述陳水扁說法,表示扁對投稿周刊文章“還在審查”相當不能理解。第二部分是媒體指稱,扁在北監享有特權說法,扁認為“連一個桌椅都必須對外說明清楚”,根本說不過去,扁說是因為獄方不准他下工場,如果獲准下工場,就可以享有桌椅吃飯寫東西。

劉建國感嘆,扁在這地方連吃飯寫文章都趴在地上,只是單純期待一個桌子,就被說成特權或禮遇,扁寫信妻子吳淑珍反駁所謂“十項特權”,結果被扣住不能寄,扁想寫信告訴馬英九,結果也是被扣在北監。劉建國要求北監甚至“法務部”要負起責任,他說扁想到這種待遇,竟發生在台灣民主社會,感到痛苦無奈。

媒體追問蘇清俊“三封信”的下落,蘇證實,扁確實寫信給吳淑珍、孫女陳潔歆以及馬英九,這些都在審核,“不是不能寄、只是還沒同意寄”,對於文章要審慎處理,通常一般收容人寫信內容,若涉及誇大或故意欺騙,好比指稱某月某日會監獄會暴動,或是受欺負要別人寄20萬元等,明顯違反監獄管理規定,必要時可以請收容人針對內容修改。

蘇清俊感嘆說,北監許多對扁的禮遇,通通被說成“應該的”,讓獄政管理很洩氣,好比說“每周可以接見3次”,扁說一般受刑人都可以,問題是,就只有扁有這種待遇,又質疑別人可以戒護送台大,問題是該收容人是從台大開刀完送北監,跟扁的情況不一樣,加上自費延醫的申請,他表示,獄方會很快針對扁的文章與書信開會討論。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2012.08.14 04:05 am

前總統陳水扁昨透過立委劉建國轉述,自比遭大陸拘押的鍾鼎邦,抗議台北監獄未將他上周寫的家書、專欄投稿、給馬英九總統的信寄出。北監副典獄長蘇清俊說,上周北監主辦海峽兩岸監獄藝術聯展,獄政業務優先,人力忙不過來,今天完成陳水扁信件審查後就會寄出。……

劉建國轉述,陳水扁告訴他,上周一(6日)投稿雜誌專欄,北監還在審查未通過,上周五(10日)寫給妻吳淑珍的家書也寄不出去,還有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內容是對北監善意提出的建議,也沒幫他寄出。

陳水扁這次投稿專欄標題為「一位總統之死」,蘇清俊說,內容非遺言,無爭議性,寫給吳淑珍的家書指北監所有禮遇是「應該的」。至於寫給馬英九的信件內容,「他謝謝馬總統給他禮遇,蘇清俊說,北監並沒有攔截陳水扁的信件和專欄,之前也沒發生過,只要求信件內容不得人身攻擊。

自由時報  2012-8-14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天與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前往台北監獄會見陳水扁。劉轉述指出,陳水扁對於上週要投稿給媒體的文章、家書以及寫給總統馬英九的信都還未寄出,感覺被打壓。為此,北監表示,上週因舉辦活動、人力不足,會立即審查寄出信件。

劉建國與陳幸妤昨天下午到北監,這是陳幸妤前兩週連續進入監獄為父親治療牙齒後,接連第三週在監獄與父親會面。

會見後,陳幸妤低調未說明過程。劉建國轉述,陳水扁提及上星期已經寫好要投稿給媒體的文章,還有寫好的家書,以及要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北監至昨天卻都還沒有寄出,讓扁感覺被打壓,並表達相當不滿。

對此,北監表示,上週因承辦海峽兩岸藝術聯展,人力都忙於展覽事宜,他們會即時完成信件審查。目前所知陳水扁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件,內容為表示感謝馬英九給予前元首的禮遇,內容並無不妥,今天就可寄出

財訊 第 405   2012-08-15
作者:林雅夫

本土社團連署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動作,如火如荼。據了解,總統馬英九連任後因為執政不力,搞得天怒人怨,為了替執政團隊「消災解業」,法務部已奉指示研擬讓阿扁保外就醫的相關作業,化解部分民怨,營造朝野和解氣氛。

馬英九執政後,司法牌儼然成為調節執政壓力的隱形工具,過去幾年間,只要馬英九執政落衰,司法偵辦都恰巧地適時出面「保駕」,曾一度導致綠營人士如驚弓之鳥,躲的躲、藏的藏,深怕被盯上又被拿出來「司法凌遲」一番;而扁家弊案又屬指標中的指標,部分綠營人士雖曾寄望過「馬不至於對前國家元首這麼狠」,但從後來扁在獄中所受的待遇,挺扁人士轉而悲觀認為阿扁一定會被「關到死」。

近來,隨著阿扁在獄中的健康每下愈況,這樣的預言變得不是不可能成真。除了扁醫療小組曾公布扁的病症達十餘項,先前也傳出阿扁至少三次有意輕生,甚至也已寫好遺書,扁媽則當著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面哭訴……,台大醫師柯文哲曾提出警告,「這樣拖下去,在未來四年若在獄中搞出需要急救甚至CPR(心肺復甦術)之事,只是讓台灣更亂而已」。

柯文哲同時指出,「讓前任總統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穿著囚衣,不管是洗澡、上廁所,都用二十四小時監視器盯著,這實在很奇怪。說得出名字的國家都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日前在扁家屬委託醫療小組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請求協助後,北監終於同意讓扁可以使用桌椅寫字及吃飯。

也因為阿扁在獄中所受的待遇漸漸被外界所了解,本土人士加入連署爭取讓扁保外就醫的行動,也愈來愈積極;又隨著馬連任後施政暴進暴退,民調持續低落,救經濟也苦無良方,民怨隨時可能沸騰,一發不可收拾,也因此,傳出馬政府試圖透過讓扁保外就醫,至少化解綠營這方的壓力,據傳馬也曾在府院高層會議中,責成行政院好好處理扁的健康問題。有人猜測,「去民進黨放一把火(指扁)」,也不失為馬營轉移執政焦點的一記招數。

台灣為了扁案付出極大代價,除了藍綠對立,台灣的獄政、人權、司法等問題,也因為扁被關而被攤在陽光下;但除了外界質疑的政治清算,政客從中獲取政治利益外,至今未見任何制度改革,也是台灣的悲哀。

自由時報  2012/8/16  19:15

〔本報訊〕……陳水扁今年5月三度戒護就醫,被發現病症越來越多,扁的兒子陳致中甚至求助立法院長陳金平,希望能想辦法讓扁保外就醫。

據財訊最新的報導指出,法務部已接獲黨政高層的指示,研議要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蘇貞昌表示,讓扁保外就醫是民進黨多次的呼籲,盼政府基於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早日保外就醫,這樣才符醫療人權

但蘇貞昌也說,若馬政府是因執政無能,而指示法務部讓扁保外就醫,試圖轉移焦點的話,心態「很可議」,且不正當。

台灣英文新聞  2012-08-16  11:47 AM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出現轉機,十六日出刊的《財訊》雙周刊報導,馬英九總統因執政不力搞得天怒人怨,為化解社會對立,法務部已奉指示,研議讓扁保外就醫相關作業,盼化解民怨,營造和解氣氛。對此,法務部長曾勇夫說:「沒這回事,更沒接到任何指示。」但綠委許添財說:「確實感受到一點進度。」

民進黨幹部十五坦言,藍營某高層曾對綠營方面透露,馬英九已指示法務部,對是否讓扁保外就醫進行研議,但對綠營進一步探詢,馬是否真願讓扁保外就醫?這位高層也不敢打包票,僅強調:「放不放是一回事,但一定會安排扁做檢查。」

許添財日前安排扁醫療小組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請王向馬英九轉達扁身心狀況,《財訊》報導,馬曾在府院高層會議中,責成行政院好好處理扁的健康問題。

許添財說,據他了解,府院高層曾舉行專案會議,討論扁的身心狀況;但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沒有這一會議,政院高層也說,沒聽說此事。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日前一名馬英九友人和馬通電話時,曾向馬主張,應讓扁到台大、榮總等大型醫院接受檢查,才有社會公信力;馬則回以,依法只能到監獄所在地醫院檢查。

知情人士說,由於台北監獄所在的桃園縣最大型醫學中心是林口長庚醫院,馬友人擔憂該院的公信力是否足夠,馬遂表達自己可安排去該院做健康檢查;果然,馬上月到該院健檢,既然林口長庚是總統健檢醫院,外界就沒什麼好質疑。

對此,府方昨不回應,相關人士說,這類不實傳言近日流傳甚廣,沒必要隨之起舞。

對《財訊》報導,總統府昨請法務部回應,曾勇夫表示,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是法律問題,不是政策問題;扁須有《監獄行刑法》規定的保外就醫態樣出現,才可聲請並獲核准。

扁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說,如果法務部要求更多討論,希望能找醫師與扁醫療小組成員對話,不要老是讓北監與法務部官員對外說扁不符保外就醫規定。

由於扁醫療小組日前曾主張扁精神狀態有問題,先前扁在《壹週刊》的專欄《獄花園的主人》一文,扁竟以老鼠比喻自己,陳昭姿曾拿該文找精神科醫生問:「阿扁總統是不是有問題?」據透露,經朝野協調後,北監可望讓扁在月底到署立桃園醫院做精神狀態鑑定。

台灣英文新聞  2012-08-17 11:20 AM  Fonts Size

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透過外交管道,邀請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來台,下週一將赴北監探視陳水扁前總統。克拉克也將拜訪法務部,挺扁人士將再度力促讓扁保外就醫。

為歡迎克拉克遠自千里來台探視阿扁,並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向國際社會強力發聲,台灣醫社與綠營挺扁支持者下週一將在北監大門口歡迎克拉克,並舉辦援扁活動。

法務部次長陳守煌受訪則表示,是否讓受刑人保外就醫,需依監獄行刑法相關規定,罹患重大疾病、監所無法醫治且不能自理生活者 。他說,根據法務部矯正署所呈報的陳水扁健康報告,陳水扁目前不符保外就醫條件。

蔡同榮透露,今年五月二十日前,他就有意邀請克拉克來台,但當時因對方動手術,無法來台。陳水扁也希望克拉克訪台,他再度進行聯繫,並敲定克拉克訪台一事。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似出現轉機。十六日出刊的《財訊》雙周刊報導,馬英九總統因執政不力搞得天怒人怨,為化解社會對立,法務部已奉指示,研議讓扁保外就醫相關作業,盼化解民怨,營造和解氣氛。對此,法務部長曾勇夫說:「沒這回事,更沒接到任何指示。」但綠委許添財說:「確實感受到一點進度。」

許添財日前安排扁醫療小組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請王向馬英九轉達扁身心狀況,《財訊》報導,馬曾在府院高層會議中,責成行政院好好處理扁的健康問題。

許添財說,據他了解,府院高層曾舉行專案會議,討論扁的身心狀況;但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沒有這一會議,政院高層也說,沒聽說此事。

對《財訊》報導,總統府昨請法務部回應,曾勇夫表示,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是法律問題,不是政策問題;扁須有《監獄行刑法》規定的保外就醫態樣出現,才可聲請並獲核准。

扁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說,如果法務部要求更多討論,希望能找醫師與扁醫療小組成員對話,不要老是讓北監與法務部官員對外說扁不符保外就醫規定。據透露,經朝野協調後,北監可望讓扁在月底到署立桃園醫院做精神狀態鑑定

自由時報  2012/8/17 11:3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審理前總統陳水扁涉國務機要費教唆偽證案,以當年檢察官並未告知前辦公室主任林德訓有拒絕證言權利的疏忽、扁確有以國務費支應機密外交經費等情事,認定陳水扁未涉教唆偽證罪,今天上午將一審判刑2月徒刑改判為無罪;檢方可上訴。

陳水扁今被提訊抵達高院時,略顯步履蹣跚,和以往出庭時面帶笑容不同,健康狀況受到關注,陳水扁聆判後,微笑向高院合議庭致意,旁聽席後方的挺扁民眾則響起一陣歡呼聲,高喊「阿扁無罪」,多位反扁民眾則反嗆「阿扁有罪」,形成鮮明對比。稍後,扁於上午1015分還押北監。……

中央社  2012-08-18  21:17:50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8日電)桃園縣議員邱素芬今天說,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預定20日前往台北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

邱素芬、桃園縣議員廖輝星等人在北監前表達訴求表示,克拉克熱愛民主自由,屆時也會有很多支持陳水扁的團體前往北監聲援。

部分支持者在北監前下跪,希望基於醫療人權,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民視新聞  2012/8/20  18:35


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今天開始訪台四天,首站就到台北監獄探視陳前總統,對陳前總統的健康表達憂心,認為他「不再健康」,除了呼籲馬政府給予必要的醫療照顧,也直言「保外就醫只是一種方法,應該要釋放」,同行的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也說,準備向聯合國,檢舉馬總統的作為。

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第四度訪問台灣,第一站就到台北監獄探視陳前總統,受到場外上百位民眾熱情歡迎,克拉克也開心與他們握手致意,不過與陳前總統會面一個小時後,克拉克臉上的笑容不見了。

卸任元首被監禁、健康大不如前,克拉克要台灣的執政團隊正視陳水扁的人權問題。克拉克疾呼馬政府提供陳前總統必要的醫療照顧,也走入人群,要支持者以行動力挺陳水扁,而美國國會超過2/3議員,也開始關心陳前總統的健康問題,挺扁人士透過國內、國外雙管齊下,讓陳前總統的醫療和司法人權受到更多的關注。

中國評論社  2012-08-20 17:44:40

[圖片] 2012.08.20
汪笨湖認為救扁不成功,就要組黨。(中評社 黃文杰攝)

中評社桃園820日電(記者 黃文杰)龜山台北監獄20日下午擠滿挺扁群眾與支持者,不斷高喊“釋放陳水扁”,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以及台灣番薯電視台董事長汪笨湖等綠營人士都前來向群眾致意。汪笨湖並激動喊出,八月十五日(農曆中秋)如果沒有辦法把陳水扁從北監救出來,乾脆組黨算了,這個黨名稱就是“救扁黨”。

經營番薯電視台,在台灣南部綠營有影響力的汪笨湖,提到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高齡84歲,走路搖晃,還有辦法坐10幾個小時飛機來台灣,精神令人敬佩。汪笨湖也不客氣批評,此時此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起碼也要帶40位“立委”,一起來救扁,他說,為了救扁經營電視台,一個月虧損新台幣700萬也無所謂,他也鼓舞大家,救扁沒有秘訣,就是堅定信心,扁不能繼續被關4年,要設法把扁的兒女陳致中、陳幸妤推出來競選。

透過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的穿針引線,高齡84歲的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Ramsey Clark),20日清晨專程從美國飛抵桃園,下午驅車到北監探視陳水扁,這個消息令綠營尤其挺扁支持者相當興奮,從中午開始,從桃園或是台南等地陸續集結近千人來北監聲援。

在克拉克尚未抵達北監之前,群眾已經聚集高喊口號,扁兒陳致中首先上台,感謝鄉親這麼關心他父親,台下給予熱情掌聲,接著政論名嘴汪笨湖拿起麥克風,一開場訴求立刻贏得掌聲。

汪笨湖坦言最近生病,身體不好,為了扁仍抱病北上,話鋒一轉,高喊“八月十五日(農曆中秋)之前”,無論如何要把扁從北監“帶出來”,大聲詢問群眾好不好?他還進一步說,“如果八月十五日沒有辦法做到,我們就要組黨”,這個黨就是“救扁黨”,沒有政治訴求,唯一目標就是救扁。

自由時報  2012-8-21

〔記者余瑞仁、陳慧萍/綜合報導〕美國前司法部長拉姆齊.克拉克(Ramsey Clark昨天受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之邀來台探望、關切在監的前總統陳水扁人權問題。克拉克到北監與阿扁會面後,走入場外大批挺扁群眾表示:「陳水扁應該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應該被釋放出來。」

克拉克說,「我認為扁案很重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很關心這案子,因為這不是區域問題。」蔡同榮也轉述說,克拉克建議扁案一定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如此會給國民黨壓力。

克拉克在會扁後,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拜會代理處長酈英傑。AIT發言人裴士蓮受訪表示,克拉克與酈英傑會面時,有談到他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的情形,AIT會將相關資料向華府轉達。

今年八十四歲的克拉克,曾擔任美國詹森總統任內的司法部長,也是國際知名的人權律師。克拉克長年關切台灣的人權與民主議題,他和台灣的不解之緣,最早是因三十多年前的美麗島事件,事發後,他立刻到台灣關心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還把林義雄遭國民黨政權刑求的事實,告訴美國當局,並發動國際聲援遭逮捕的異議人士、指責國民黨政權違反人權,一九九一年他為聲援台灣人民抗議國民黨政權反民主而發動的公投大遊行,再度訪台。

此次來台是因陳水扁曾在獄中表達,希望卸任美國公職後擔任人權律師的克拉克來探望他。昨天清晨克拉克抵台,蔡同榮等人接機,下午兩點前往台北監獄,陪同探扁的還有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與台北市議員江志銘王世堅等人。

場外,台灣醫社、民進黨桃園縣黨團等十八日即發起「望扁早歸」運動,昨天挺扁人士千餘人聚集,高舉「釋放阿扁」、「分秒必爭、保外就醫」等標語與布條等。警方則動員大批警力維持秩序防止發生意外。

在與陳水扁會面約一個小時後,克拉克受訪表示,只有釋放陳水扁才符合公平正義,希望馬政府慎重考慮,不能這樣對待一位前總統。

克拉克步出台北監獄走入挺扁群眾,他向群眾喊話說,現在是台灣的關鍵時刻,扁案對台灣的未來有很大影響,他認為對台灣人民而言,陳水扁應該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應該被釋放出來,要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克拉克並說,台灣人民得自己站出來挺扁、為扁發聲,而且這是要持續做的事。他說,陳水扁曾歷經苦難,相信會安然渡過這個危機,但大家仍要站出來為陳水扁爭取人權,這是別人無法做的,政治的問題最終還是得由人民解決,人民的力量最大。

中央社  2012-08-21  12:32:54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李淑華台北21日電)……鄭南榕基金會今天舉行「自由巷掛牌」記者會,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揭牌儀式致詞時表示,相關單位應以正面、積極態度處理陳水扁保外就醫問題,因這絕不只是司法問題,而是牽動許多綠營支持者情感的社會心理問題;如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在撫平社會傷痕上具指標意義。

郝龍斌建議,相關單位應立即組成醫療小組,成員包括各大教學醫院專家,針對陳水扁的生理及心理健康狀況專業評估;他認為基於陳水扁是前任總統,應可找出對陳水扁從寬考量的方式

會後媒體詢問郝龍斌,發表相關談話前有無與總統馬英九討論過?郝龍斌說,這項談話「純粹是我個人意見」。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陳水扁能否保外就醫,是法務部的職權,相信法務部會有適法與專業判斷,國民黨予以尊重。

中央社  2012-08-21  18:38:04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1日電)……郝龍斌上午說,陳水扁保外就醫絕不只是司法問題,如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對撫平社會傷痕具指標意義。此番談話引發各界爭議。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郝龍斌思考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問題已經很久,但從未決定何時說;但經過全面謹慎思考下,他認為作為一個市長及政治人物,必須要說他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昨晚才決定要發表對此事看法。

他提到,郝龍斌看到近來一連串經濟數字下滑,包括行政院主計總處17日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1.66%、台北市整體營業額下滑、失業勞工人數增加、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等,深切體認到藍綠政黨惡鬥讓國內經濟停滯不前。

另外,張其強說,原本讓外界眼睛一亮的公視董事人選,昨天卻僅3人順利過關,許多專業的合適人選都沒有機會為社會服務。

張其強表示,在此情況下,郝龍斌認為再繼續政黨惡鬥下去,最後受苦的是民眾;於是決定在今天說出心中該說的話,從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事情上認真思考,呼籲藍綠應思考停止政黨惡鬥、全力拚經濟。

中央社  2012-08-21  18:42:04 

(記者李淑華台北21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今天說,前總統陳水扁是否保外就醫,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只要符合相關規定,絕對會同意。

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呼籲相關單位應正面、積極態度處理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與會者會後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未在會中回應相關議題。

賴素如表示,郝龍斌過去接受民主進步黨籍台北市議員質詢時,也曾表達過相同意見。郝龍斌的發言,是基於人權關懷及弭平藍綠歧見,國民黨尊重,但是否保外就醫,屬法律問題及法務部權責,法務部也曾醫療專業評估。

至於有媒體質疑馬英九對此有指示,她說,絕非事實,「馬主席完全沒有做出指示」。

賴素如表示,國民黨希望兼顧情理法,就法律規範而言,如果符合保外就醫程序,沒理由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不過,她說,目前陳水扁的狀況與一般人無異,專業醫療評估也認為沒問題,不能因陳水扁擔任過總統就可保外就醫,否則對許多受刑人不盡公允。

賴素如表示,比起一般受刑人,陳水扁顯然較受禮遇,包括舍房面積是一般受刑人的7倍、會客次數1276次、投稿寫文章的年收入近新台幣100萬元;此外,醫療照顧上,陳水扁曾去過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診治。

中央社  2012-08-21  20:28:08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郝龍斌上午說,陳水扁保外就醫絕不只是司法問題,如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對撫平社會傷痕具指標意義。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受訪時表示,郝龍斌是率先提出呼籲的藍營政治領袖,他很敬佩,他一直認為陳水扁的問題要超脫藍綠黨派偏見,也一直呼籲總統馬英九應勇敢特赦陳水扁,特赦陳水扁可解決藍綠對抗的歷史宿業。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受訪時說,郝龍斌支持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提出這個言論,需要道德勇氣,應肯定。保外就醫是跨越藍綠、關乎人道與人權的問題,也希望法務部或馬總統聽到這項訴求,能理解這不只是民進黨的聲音,而是超越藍綠的聲音,並迅速回應。……


中央社  2012-08-21  20:29:08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1日電)法務部今天表示,醫師診斷前總統陳水扁病情不符保外就醫條件,近期將再安排醫生看診。

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說,陳水扁保外就醫絕不只是司法問題,如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對撫平社會傷痕具指標意義。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陳水扁病情不符合保外就醫條件,這是法律醫療專業問題,不是政治層面考量。根據監獄行刑法規定,在監獄內不能適當醫治者,才能審酌病情戒送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法務部矯正署核准保外醫治。

法務部說,根據醫師診斷報告,陳水扁78月間說有絕食自殺傾向、胸悶痛、血壓高及腹脹不適等症狀,醫師診斷出陳水扁有腸胃等病徵,並為他開立藥物。精神科醫師初步診斷,陳水扁未有明確精神疾病,沒有「重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不需服用精神科藥物治療。

法務部表示,經統計目前台北監獄有22名受刑人保外醫治,都屬於重症在監內不能適當醫治的受刑人。北監著手安排陳水扁戒護送醫院回診,並於23日、27日安排專科醫生來監為陳水扁看診。…

法務部網站 - 陳水扁先生收容處遇資訊專區
發稿日期:101821
發稿單位:綜合規劃司

受刑人陳水扁尚不符合保外醫治條件,法務部提出說明 (補充說明)

法務部矯正署向來秉持以陳水扁先生身心健康為先,促進社會和諧之觀念,依循理性專業態度,密切重視陳員在臺北監獄之各項生活處遇,尤其對於陳員之健康更給予良好的醫療照護,對其平日醫療照護之內容如附表1所示。

依監獄行刑法第58條條第1項之規定,必須受刑人所罹疾病,在監獄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才能斟酌受刑人病情需要,戒送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法務部矯正署核准保外醫治,此係法律與醫療專業問題,並非政治層面考量。經統計目前臺北監獄保外醫治受刑人計有22人均係重症在監內不能為適當醫治之受刑人,如附表2。陳員於於本(101)523日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診療團隊診療及精密醫療儀器檢查,醫囑陳員以藥物治療,720日該院更指派三位專科醫師來監為陳員診察,其中精神科醫師與陳員會談一小時,再與陳員每日接觸之戒護人員會談、勘查陳員所居住之舍房,精神專科許士杰醫師從不同面向蒐集陳員之精神狀態表現後,初步診斷,認其尚未有明確精神疾病,且表示無須服用精神科藥物治療。故陳員並無陳喬琪醫師單以接見陳員後所稱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重鬱鬱症」等情。

臺北監獄依陳員檢查及診斷結果,審酌陳員目前病情,如附表3仍屬在臺北監獄內可為適當醫治程度,並不符合保外醫治之規定。惟臺北監獄將密切注意其健康情形與醫療照護之需求,積極辦理後續追蹤檢查事宜,以照護其身心健康。目前臺北監獄正依陳員申請,再著手安排戒送醫院回診事宜,另於823日、27日安排專科醫生來監為陳員看診,請外界對以往醫療院所及醫事人員本諸醫療專業對陳員之診斷、照護,能給予尊重。

附表 1:臺北監獄一般受刑人與受刑人陳水扁醫療生活處遇對照表

受刑人處遇項目
一般受刑人
受刑人陳水扁
醫療照護
依監內排定之公費、自費門診醫師,由受刑人提出報告後看診。
一、每日測量陳員血壓、脈搏等;全年提供熱水沐浴;換洗衣物可用烘乾機烘乾。
二、多次核准陳員醫界友人以特別接見方式,至北監關心及瞭解病情。
自費延醫
截至目前,未曾同意特定醫師入監為其個人看診。
同意陳員指定台南新樓醫院趙建銘醫師(陳員女婿)入監診治其右膝關節;台南市一成牙醫診所陳幸妤醫師(陳員女兒)入監診治其牙齒,此為自費指定醫師延醫之首例。
外醫檢查
一、應經監內醫師建議後,必要時再戒護外醫;除醫囑認有必要,不得另轉其他醫院。

二、須經監獄同意認有必要時,准由受刑人家屬陪同,未有其他人陪同之例。
一、為維護陳員健康,曾戒送陳員至衛生署桃園醫院診療,再因陳員不信任該院之醫療品質,特別依其需求,再安排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診療。

二、均由家屬、醫師友人陪同檢查與聽取診療說明,緩解其對病情之焦慮感。
運動時間
戶外運動平日以30 分鐘為原則,遇雨天時則無法實施。
戶外運動平日至少小時(為一般收容人之),遇雨天時改在室內空間運動。

附表 2:臺北監獄保外醫治受刑人統計表

序號
姓名
病名/待產
罪名
刑期
1
林○樓
缺氧性腦病變
盜匪
10
2
吳○榕
陳舊性腦中風併右側肢體偏癱,支氣管性肺炎,失語症
詐欺
48
3
○陳
腦血管瘤破裂內出血
偽造貨幣
144
4
肺炎併呼吸衰竭血壓
侵占
9
5
疑似缺血性腦病變,
侵占
26
6
頰部惡腫瘤
人未
5415
7
林○
缺氧性腦病變、2型糖尿病、血壓
強制猥褻
2
8
內併腦室出血經血塊清呼吸衰竭糖尿病,血壓。
詐欺
46
9
支氣管及肺腫瘤第三
恐嚇
8
10
陳○
疏鬆症、無法自
庭暴力防
1
11
性腦病變、糖尿病、血壓,意,生無法自
藥酒醉駕駛
4
12
林○
大範圍梗塞性腦中風
偽造文書
19
13
睪丸癌第四
強制
32
14
肺炎併呼吸衰竭腎衰竭C
侵占
26
15
鼻咽惡腫瘤第四
8
16
林○
冠狀動脈心病併心肌梗塞及心因性休克
詐欺
6
17
腦出血
妨害性自
3
18
血症併呼吸衰竭A型流感感阻塞性肺病併發作
偽造價證券
62
19
陳○
食道惡腫瘤合骨頭
詐欺
109
20
胃惡腫瘤內轉移(第三
2
21
,心臟衰竭2型糖尿
26
22
腎惡腫瘤併肺、骨頭多處轉,為
74

附表31017月下旬迄今醫師診斷結果

日期
陳員主訴
醫師看診後處置作
備註
101720
胸悶胸痛喘仍未改曾有自殺(絕食)傾向
1.心血管內科:當時量血壓,脈搏略快平日未故請本持續每日測量,以是否開降血壓之依。另請本監每日測血氧濃度2.肝膽腸胃科因其主訴胸痛胸悶未改,醫師說明其胃食道本來就潰瘍,前次作胃鏡檢查係今3,可以慮再做胃鏡檢查。另糞便顏色較深,經醫師結果有內3.精神科:初步會談,未有明醫師表示尚無須用治療。
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入監診療,由該院開立藥物處方提供
101728
胸悶胸痛走路易喘血壓
衛生測量血壓、脈搏及氧氣後,未服藥物。
約值班醫師
10181
牙齒不
1.全口洗牙。2.製作假牙。3.感處
1.自費延醫。2.醫師表示,因製作假有二次療
10188
牙齒不
1.2.製作假牙。3.牙。
1.自費延醫。2.醫師表示,因製作假有一次療
101810
腹脹適尿液顏色較深
1.醫師診斷腸蠕2.給予1種腸胃藥(33.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