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車臣(Chechnya)獨立運動的消息-2005

◎  傅雲欽   輯錄  


俄羅斯軍方擊斃五名恐佈份子
大紀元 2005.01.17

【大紀元1月17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七日法新電)俄羅斯官方的伊塔-塔斯社報導,軍方人員在南部破獲支持車臣叛軍恐佈份子,準備發動大舉劫持人質的陰謀,這些恐佈份子準備發動類似貝斯蘭學校劫持人質的恐佈活動。達吉斯坦共和國執法機構的消息人士說,軍方人員週六進行長達數小時的攻堅行動,擊斃了五名恐佈份子,他們原本計畫在當天發起劫持人質的恐佈行動。達吉斯坦與車臣共和國接壤。

達吉斯坦安全部隊指揮官葛瑞茲諾夫說,軍方人員的行動使恐佈份子的重大攻擊計劃胎死腹中。在攻堅行動中,共有四名俄羅斯士兵不幸罹難。葛瑞茲諾夫說:「這些在卡斯匹雅斯克與馬哈奇卡拉造成重大破壞的恐佈份子,當時正準備發動一個類似貝斯蘭慘案的攻擊行動。」

葛瑞茲諾夫說:「我們根據所獲得的情報,總共進行了十餘次搜索攻擊行動,擊斃了這些不法之徒。」達吉斯坦的一位俄羅斯國會議員表示,這些恐佈份子原準備劫持一所學校。在去年九月的貝斯蘭慘案中,恐佈份子在學校劫持大批學童與其他人質,俄羅斯部隊展開攻堅行動後,共有三百五人餘人不幸喪生,其中大部份為兒童。

傳車臣分離運動領袖下令停火
大紀元 2005.02.03

【大紀元2月3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二日法新電)一個分離分子網站引述車臣軍事領袖巴沙耶夫一名助理的話說,車臣分離主義運動領袖馬斯哈多夫已下令所有叛軍戰士遵守二月份停火命令,停止與俄羅斯部隊戰鬥。這個網址為kavakazcenter.com的網站說,車臣叛軍這項片面停火命令是一項善意的表示,在車臣境內和境外均有效。

這個網站報導,立場激進的巴沙耶夫表示,他將服從馬斯哈多夫的命令,下令他麾下的部隊停止所有攻擊行動。俄羅斯部隊一九九九年十月大舉開進車臣,以執行其所謂的「閃電反恐行動」,但是與叛軍遊擊隊的日益惡化衝突,仍然每天造成傷亡。

別斯蘭人質慘案策劃者擬再次襲擊
BBC 中文網 2005年02月0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18北京時間 06:18發表

[圖片] 2005.02.03

巴薩耶夫是俄國政府首要通緝犯

曾下令綁架別斯蘭學校人質的車臣軍閥巴薩耶夫警告說,他將策劃新的襲擊行動。
大約三周前,在接受英國電視4頻道新聞節目採訪時,這名車臣叛軍領導人做出上述威脅。莫斯科批評4頻道本週四播出的這條新聞"不負責任"。俄國政府還拒絕了車臣方面本週三提出的停火建議,稱之為欺騙之舉。

去年9月,在俄羅斯北奧塞梯別斯蘭市一所學校發生劫持上千名人質事件。在俄軍發動解救人質行動後,綁架者引爆炸彈,並於俄軍交火。在事件中,320多名人質死亡,其中半數是兒童。巴薩耶夫被指責策劃了其它多起襲擊事件,成為俄國政府的首要通緝犯。但巴薩耶夫稱,俄國軍隊應該對別斯蘭慘案負責。他宣稱今後還要發動類似襲擊。

巴薩耶夫稱俄國民眾協助了俄國政府打擊車臣分離組織。他們交稅,也不反對俄國政府對車臣的戰爭。"不同的只是他們手裡沒有武器"。在採訪錄像中,巴薩耶夫身穿T恤衫,上面寫著"反恐"。他在講話中還引用了英國已故首相丘吉爾的話和古蘭經。俄國外交部稱,播放這條新聞"向恐怖分子提供資訊幫助",呼籲英國政府出面制止。

英國外交部說,它"堅決和毫無保留的譴責巴薩耶夫參與恐怖活動",但阻止播放這條新聞不是它的職責。英國電視4頻道新聞部稱,巴薩耶夫的理由應該讓人思考評說。週三,4頻道新聞報導說,一個支持車臣叛軍的網站登出巴薩耶夫和前車臣民選總統馬斯哈多夫的聲明,呼籲二月份與俄軍停火。但BBC駐莫斯科記者蘭斯福德說,停火將於2月22日失效。這是史達林將車臣人驅逐到中亞地區的周年紀念日。這使人猜測如果叛軍停火要求得不到回應,他們可能再次襲擊。

傳車臣叛軍首領巴沙耶夫身亡
大紀元 2005.02.05

【大紀元2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報導)俄羅斯獨立電視台星期五報導,有消息證實車臣叛軍首領巴沙耶夫有可能已經於1月份身亡。這是亞塞拜然一家名為「新時代」的報紙2月1日刊登的消息。此後,2月3日在阿布哈斯一家媒體也報導了類似消息。

由於沒有確切消息,傳言擁有兩種版本:一種說巴沙耶夫是1月中旬在與「基地」國際恐怖組織駐車臣代表之間發生矛盾時,相互槍擊時身亡的。另一種版本是巴沙耶夫因病在車臣地區身亡。目前俄羅斯官方並未對這些消息做出證實。

據透露,在巴沙耶夫交給英國第四電視台的2005年1月份拍攝的專訪節目中,巴沙耶夫說道:「今年的別斯蘭人質事件……」顯示該專訪是在2004年年底拍攝的。此外,有多家阿拉伯國家媒體原定在1月份採訪巴沙耶夫,但在1月中旬後,他本人和助手均失去聯繫。

日前有報導說,巴沙耶夫在網站上宣佈服從另一位叛軍首領馬斯哈多夫關於2月份停火命令。已命令手下停止攻擊行動。但俄軍方表示叛軍首領2月「單方面停火」的消息並不真實,而是一種恐怖分子的心理戰。此外俄羅斯外交部還聲明,反對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準備播出巴沙耶夫的談話,表示這是在幫助恐怖份子。

車臣反政府領袖否認已死
大紀元 2005.02.09

【大紀元2月9日報導】(據明報新聞網報導)俄羅斯新聞網報導,一個車臣武裝分子網站昨日淩晨發表自稱是巴薩耶夫親自拍攝的錄影帶,證明他仍未死亡。錄影中的車臣匪首站在攝像機前,穿著厚厚的冬裝,腿邊還放了一支自動步槍。巴薩耶夫在錄影帶中宣稱自己絕對健康,現在未受腎臟病的折磨,以前也從未得 過這種病,受過傷的右腿也一切正常。

影帶似乎是2月6日在車臣某個地區錄製而成,時長4分鐘。巴薩耶夫在錄影講話中再次宣佈:「戰爭仍將繼續,直到俄羅斯軍隊離開車臣及車臣成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時為止。」

近期關於巴薩耶夫可能死亡的消息最早是從亞塞拜然和阿布哈玆方面傳來的。上月,共青團真理報引述一位現在亞塞拜然的車臣武裝分子的話報導稱,因在僱傭費和聖戰資金問題上發生爭執,巴薩耶夫在與車臣武裝分子和阿拉伯僱傭兵的火拼中被打死。

車臣總統要求俄羅斯減少駐軍
BBC 中文網 2005年02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1北京時間 23:01發表
BBC記者雷恩斯福特發自莫斯科

[圖片] 2005.02.18

阿爾哈諾夫要求俄羅斯把駐軍減至最少

親莫斯科的車臣總統說,他希望俄羅斯聯邦部隊將在今年底前把在這個共和國的駐軍人數減少到最低程度。車臣總統阿爾哈諾夫在莫斯科發表講話時聲稱,車臣的安全局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他承認他不清楚反叛頭目躲藏在什麼地方。

這些反叛勢力領導人受到指控策劃了包圍別斯蘭學校的事件﹔阿爾哈諾夫還說,他並不排除恐怖分子發動進一步攻擊的可能性。阿爾哈諾夫說,俄羅斯聯邦部隊已經不再需要在車臣派駐這麼多部隊。他期待到今年底前除了聯邦部隊的主力其餘的全部撤走。

他對外國記者說,屆時車臣將同俄國的其他地區沒有任何不同。儘管他聲稱車臣部隊現在已經控制了這個共和國的全部地區,但阿爾哈諾夫承認,他們不知道巴薩耶夫和馬斯哈多夫躲藏在什麼地方。

在談到本月早些時候反叛指揮官宣佈停火的問題時,阿爾哈諾夫說:“在車臣境內的這些攻擊還在繼續,因此,他們的聲明是假的。”“至於他們提出的和平動議,如果巴薩耶夫和馬斯哈多夫讓車臣人民獲得和平,那麼,就沒有任何談判的必要。這兩個叛徒是車臣暴力活動的唯一力量。車臣的所有惡勢力都是來自於這兩個人。”

得到克裡姆林宮支持的這位車臣總統堅稱,反叛勢力不再得到普遍支持。他警告說,即便如此,進一步的暴力活動仍然有可能發生。儘管他繼續認為車臣人的生活正在恢復正常,但阿爾哈諾夫承認,綁架事件仍然令人感到嚴重關切。

本星期早些時候,人權觀察聲稱,車臣每天平均有兩名平民被綁架。與此同時,在格羅茲尼,車臣警方聲稱打死了一名他們所說的主要的反叛戰士。圖爾查耶夫據說是在首府與警方發生的槍戰中被打死。

車臣叛軍結束停火 普京仍拒談判
BBC 中文網 2005年02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6北京時間 22:56發表

[圖片] 2005.02.23

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希望與莫斯科和談

車臣叛軍領袖提出的停火已經屆滿但重申希望與莫斯科舉行和談,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堅決拒絕和"罪犯"談判。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再次呼籲莫斯科當局接受和平談判。在史達林驅逐全部車臣人民61周年的日子,車臣叛軍領袖們在他們的網站上發表聲明,堅稱他們的戰士只是希望車臣"獲得自由",並與國際恐怖組織沒有任何聯繫。

在停火結束後兩個小時,車臣叛軍領袖、車臣前總統馬斯哈多夫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為期一個月的停火證明他們只是和莫斯科對抗,爭取自由。聲明說,"我們給與莫斯科和平,但我們準備戰鬥"。

馬斯哈多夫上月表示,他提出的停火呼籲是表示友好的姿態,目的是結束漫長和血腥的戰爭。不過親莫斯科的車臣部隊說,在停火期間,殺戮仍然繼續。在星期一,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附近,九名俄羅斯士兵中伏死亡,但和往常一樣,沒有反叛組織聲稱對此負責。

談判的最後限期結束之際,車臣加強了保安。車臣官員表示,他們不排除反叛武裝正在整合和準備另一次主要攻擊。2月23日也是"祖國保衛者日"(前稱蘇維埃建軍日),俄羅斯各地城鎮都有群眾進行紀念活動,當局加強了保安。在聖彼得堡,警方在這星期進行高度戒備。當局表示,他們得到的情報顯示,可能會發生恐怖攻擊。

然而,莫斯科對於和談的立場仍沒有改變。普京總統與美國總統布希展開峰會前表示,他歡迎給與車臣道義支持、以及政治和物質援助。不過他警告說,正如西方領袖拒絕和本拉登談判,他不會和攻擊別斯蘭市學校的"罪犯"談判。去年9月,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別斯蘭市一所學校發生車臣分離分子劫持人質事件,導致330人死亡,其中半數是兒童,另數百人受傷。

恐怖分子攻擊車臣地方警署被捉捕
大紀元 2005.03.03

【大紀元3月3日訊】(俄羅斯大紀元陳睿編譯報導) 據俄媒體透露,近日在車臣共和國馬哈奇卡拉市蘇仁斯科區保安部門捉捕了幾名攻擊警署的恐怖分子。在捉捕過程中,5名恐怖分子當場被擊斃,7名現已被捕。在這次執行任務中一名員警犧牲,17人受傷。

現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前天晚上巡警在馬哈奇卡拉市執行公務時,要求兩名男子出示證件,卻遭到他們的開槍射擊,一名員警當場被擊斃。現這兩名犯罪分子已被警方通緝。

俄羅斯捕獲別斯蘭人質慘案策劃者
BBC 中文網 2005年03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39北京時間 08:39發表

俄羅斯檢控官員宣佈,他們逮捕了四名參與策劃別斯蘭學校人質劫持事件的嫌疑人。副總檢察官謝貝爾說,警方與嫌疑人進行了槍戰,有5名嫌疑人在槍戰中被打死。

BBC區域事務分析員指出,俄羅斯當局非常希望向民眾顯示北奧塞梯地區仍然處於政府的控制之下。謝貝爾說,被捕的四名嫌疑人"幫助籌備了別斯蘭的恐怖行動",但是他沒有明確說明這四名嫌疑人是在什麼地方被捕的。

去年9月,在俄羅斯北奧塞梯別斯蘭市一所學校發生劫持上千名人質事件。在俄軍發動解救人質行動後,綁架者引爆炸彈,並與俄軍交火。在事件中,320多名人質死亡,其中半數是兒童。俄羅斯當局說,俄軍當時擊斃了31名劫持人質者,逮捕了1人。車臣軍閥巴薩耶夫聲稱對這起襲擊負責,並說他還在策劃其他的襲擊行動。

負責調查別斯蘭人質慘案的俄羅斯議員批評克裡姆林宮高級官員在危機面前缺乏組織能力,調查委員會還製成襲擊者得到了高級軍官的幫助。已經有部分軍官遭到逮捕並以瀆職的罪名遭到起訴,不過受害者的親友指責說應該對這次慘案負責的官員仍然沒有辭職。他們舉行示威,要求北奧塞梯政府,特別是總統紮索霍夫辭職。

俄羅斯:車臣叛軍首領被擊斃
BBC 中文網 2005年03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59北京時間 07:59發表
BBC記者 羅森伯格 發自莫斯科

[圖片] 2005.03.08

俄羅斯電視台播放的馬斯哈多夫屍體圖像

俄國軍方說,它的特種部隊在一次行動中擊斃了車臣反叛力量首領馬斯哈多夫。俄國國家電視台播放了一具躺在血泊中的屍體的圖像,並說明那是馬斯哈多夫的屍首。
電視還播放了俄國安全力量首腦看上去向普京總統通報馬斯哈多夫死訊的圖像。車臣警方也作了相似報導,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獨立消息來源證實這一死訊。

在1990年代中期曾經當任過車臣總統的馬斯哈多夫上個月宣佈了一項單方面停火。最近幾個星期裡他還呼籲與俄羅斯當局對話,而莫斯科則屢屢表示它不會與它眼中的恐怖主義分子進行談判。對車臣反叛力量來說,馬斯哈多夫是車臣分離運動最有影響力的象徵。他領導車臣獨立鬥爭長達十多年。

克裡姆林宮宣稱馬斯哈多夫是恐怖主義份子,對包括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和別斯蘭學校慘案在內的一系列襲擊事件負責。俄國當局此前曾發誓要抓住他--不管是死的還是活的。據俄國軍方官員說,馬斯哈多夫是星期二在車臣首都戈羅茲尼以北進行的一次安全襲擊行動中被打死的。俄國電視台其後播放了馬斯哈多夫生氣全無的頭像以證明他已經死亡。

傳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哈多夫已被擊斃
大紀元 2005.03.09

【大紀元3月9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八日法新電)據俄羅斯通訊社引述俄羅斯聯邦部隊人員的話說,遭俄羅斯通緝的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哈多夫已經在車臣被擊斃。
俄羅斯有多家通訊社引述俄羅斯駐車臣部隊發言人夏波金將軍的話說:「我證實馬斯哈多夫已經在托爾斯泰約特村被擊斃。」

夏波金說,這個地區當時曾發生戰鬥。他並且說,馬斯哈多夫是藏在托爾斯泰約特村一棟建築物地下的一個碉堡。馬斯哈多夫是反對俄羅斯統治的車臣分離主義部隊的領袖。

夏波金接著說,馬斯哈多夫的遺體已經被指認。俄羅斯通訊社說,夏波金沒有提供進一步有關馬斯哈多夫被擊斃時的情況。

馬斯哈多夫曾宣稱對許多攻擊這個地區俄羅斯部隊的事件負責,並且被指應為許多其他攻擊非軍事目標的事件負責,這些事件包括去年九月的貝斯蘭學校人質屠殺案和二00二年莫斯科戲院大規模劫持人質案。

車臣前總統被俄軍格斃
大紀元 2005.03.09

[圖片] 2005.03.09-1

8日馬斯哈多夫就是在這個坑道裡被俄軍擊斃的(Getty Images)

[圖片] 2005.03.09-2

馬斯哈多夫(Aslan Maskhadov)屍體的畫面(Getty Images)

【大紀元3月9日訊】〔自由時報張沛元莫斯科3月9日報導〕俄羅斯軍方8日宣佈,車臣反抗軍領袖、車臣最後一位由人民自由選出的總統馬斯哈多夫,8日在戰鬥中遭俄軍格斃。俄羅斯的電視台甚至播出據稱是馬斯哈多夫屍體的畫面,車臣警方證實死者是馬斯哈多夫。但俄羅斯總統普京仍要求聯邦安全局再確認馬斯哈多夫的死訊。

五十三歲的馬斯哈多夫之死,可望提升普京的聲望。馬斯哈多夫所領導的車臣反抗運動,已直搗俄羅斯境內並造成極大恐慌。俄羅斯軍方發言人薩巴爾金說,俄羅斯聯邦安全部隊在執行一項特殊任務時,格斃了國際恐怖份子與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

俄羅斯當局曾懸賞一千萬美元要取馬斯哈多夫的項上人頭,並視馬斯哈多夫為莫斯科劇院人質劫持事件、克裡姆林宮外爆炸事件,以及俄羅斯南部校園人質綁架事件等近年來俄國重大恐怖攻擊事件的幕後主謀,因此不願與他談判。此外,莫斯科當局甚至認為,馬斯哈多夫以及車臣叛軍指揮官巴薩耶夫,與對美發動九一一恐怖攻擊的回教激進團體有所關聯。但據英國「衛報」報導,馬斯哈多夫與巴薩耶夫關係不睦,兩人雖同屬車臣反抗運動成員,但巴薩耶夫並不全聽命於馬斯哈多夫。

車臣自一九九一年宣佈「獨立」以來總共有四位總統,四人皆死於俄羅斯手中,8日證實遭俄軍格斃的馬斯哈多夫是第三任總統,他生前曾被車臣政府軍和俄軍逼得藏身深山陋洞。車臣第一任獨派總統杜達耶夫在1996年4月被俄軍飛彈擊斃,1997年1月大選前代理總統的揚達比耶夫2004年2月在卡達首都杜哈被炸死在自家汽車內,2003年10月才上臺第四任統派總統卡德羅夫同樣橫死。

俄塔斯社證實前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已被擊斃
大紀元 2005.03.09

【大紀元3月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八日專電)俄羅斯國家通訊社今天晚間證實分離主義領導人前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已在托爾斯泰約特村被俄軍擊斃。此消息在莫斯科時間下午六時有關媒體已經從車臣的俄羅斯軍方接獲消息。但是莫斯科今天還籠罩在歡度婦女節假期中,而過去一直都有類似傳聞,但是始終都是空穴來風。

今日稍早莫斯科迴聲廣播電台報導指出,軍方在車臣地區托爾斯泰約特村追補馬斯哈多夫,他因為與同夥躲在擁擠地下室與圍捕俄羅斯軍警進行槍戰,但在還擊時被自己同伴流彈所打死。

俄羅斯軍警方先前也無法確認死者身份,當時馬斯哈多夫遠在英國代表紮卡耶夫也矢口否認馬斯哈多夫死亡消息,後來俄羅斯軍方在查證被補三名嫌犯,發現他們都是馬斯哈多夫重要助手伊利赫諾夫, 努巴舍耶夫和弗赫安,才確定死亡者是前車臣總統馬斯哈多夫。俄羅斯此間晚間電視台新聞快報播放的有關新聞畫面顯示,俄羅斯聯邦安全FSB局局長派特魯舍夫向總統普京總統,通報了擊斃馬斯哈多夫消息。

此間軍方晚間指出今天情況是,根據三名七日被抓獲的匪徒的供述,俄軍得知非法武裝分子計劃在三月八日上午十時至十一時用火箭筒轟擊區政府、區內務局和軍代表辦事處大樓,以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在獲知非法武裝分子的這一行動計劃後,俄軍指揮部立即派兵趕赴托爾斯泰約特村,並於七日夜至八日早晨在該村展開搜捕行動,粉碎了非法武裝分子搞恐怖活動的圖謀,同時擊斃了馬斯哈多夫。

俄媒體:馬斯哈多夫被車臣副總理親手殺死
大紀元 2005.03.09

【大紀元3月9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但是俄羅斯印古什新聞網報導,馬斯哈多夫,其實是被現任車臣第一副總理的小卡德羅夫親手所殺,只是為了避免招致車臣人民的憤恨而不承認。所以,在完成此一特種活動之後,他還不別請求俄羅斯再發起一次特種行動,確認打死馬斯哈多夫。

報導說,幾天前,馬斯哈多夫在車臣藏身處被當地一位民眾發現,這位民眾為了高達三億盧布的钜額賞金而向當局提供情報。3月6號,曾經發誓要親手殺死車臣武裝分子頭目、為父親報仇的小卡德羅夫親自率領車臣特種部隊,抓捕馬斯哈多夫。雙方發生了短暫戰鬥,馬斯哈多夫及幾名保鏢被當場打死。

在特種行動結束後,小卡德羅夫決定拒絕承認是自己打死了馬斯哈多夫,因為作為一名車臣人,他擔心承認殺死馬斯哈多夫可能會招致車臣人民的憤恨,承受永久的恥辱。所以,他向俄羅斯通報了這一行動結果,並請俄羅斯再發起一次特種行動,確認打死了馬斯哈多夫。

車臣叛軍首領被俄軍擊斃
BBC 中文網 2005年03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07北京時間 13:07發表

今天英國各大報紙刊登了俄羅斯將車臣叛軍首領擊斃的消息。《泰晤士報》報導說,俄國特種部隊在一次行動中擊斃了車臣反叛力量首領馬斯哈多夫。馬斯哈多夫的死將對俄羅斯總統普金是個極大鼓舞。

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除掉了馬斯哈多夫也可能意味著,唯一能和俄政府談判,並最終能在停止紛爭中起關鍵作用的人不在了。毫無疑問,這一地區的衝突還將繼續。

《國際先驅論壇報》說,有人認為,馬斯哈多夫的死對普金具有重大意義。因為,普金終於能拿出證據表明,他在車臣地區的反恐活動取得了成果。文章還說,俄總統普金表示,他在車臣地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俄國必須在該地區建立自己的武裝力量,以保護當地民眾。

車臣分離主義組織:“將繼續抵抗”
BBC 中文網 2005年03月0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48北京時間 15:48發表

俄羅斯軍隊擊斃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馬斯哈多夫之後,車臣反抗力量駐倫敦代表紮卡耶夫表示,反抗俄羅斯統治的鬥爭將繼續下去。紮卡耶夫還表示,反抗組織將在今後幾天內推選出新的領袖。

1997年曾當選車臣共和國總統的馬斯哈多夫,星期二被俄羅斯軍隊在一次突襲行動中擊斃。馬斯哈多夫一直否認與一系列恐怖主義攻擊有關,因此他所領導的反抗力量被很多人認為是諸多不同派系的車臣反抗組織中較溫和的一支。

俄羅斯電視台早些時候播放了這位53歲車臣分離主義領導人躺在血泊中的電視鏡頭。消息傳來之後,該份離主義組織駐倫敦代表紮卡耶夫立即對新聞界表示:"抵抗將繼續,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紮卡耶夫還表示,抵抗組織的一個軍事委員會會在今後幾天之內推選出新的領袖。紮卡耶夫認為打死馬斯哈多夫是俄羅斯的一大失誤。他說:"馬斯哈多夫一直呼籲和平對話。對於克裡姆林宮來說,一個死去的馬斯哈多夫要比一個活著的危險更多。"

馬斯哈多夫曾是原蘇聯紅軍將軍。1994-1996第一次車臣戰爭中,他領導車臣武裝成功擊退了俄羅斯軍隊。1997年,馬斯哈多夫當選車臣總統。1999年2次車臣戰爭後,他領導抵抗力量與俄羅斯軍隊展開遊擊。馬斯哈多夫一直否認參與了諸如莫斯科劇院人質慘案和別斯蘭學校慘案等恐怖主義行動。他一直要求得到與普京總統 "半個小時面對面"的對話機會,以便解決車臣問題。

據悉,俄羅斯內政部特種部隊總司令已經正式稟報普京總統打死馬斯哈多夫的消息。馬斯哈多夫到底如何被打死的細節還不清楚。普京總統表示將嘉獎參與行動的內政部部隊。俄羅斯任命的車臣共和國副總理此前表示,內政部部隊原計劃活捉馬斯哈多夫。這位副總理稱,馬斯哈多夫之死主要應該歸咎於其貼身保鏢使用武器"不當"。

擊斃車臣反抗軍領袖 和談幻滅
大紀元 2005.03.10

【大紀元3月10日訊】〔自由時報編譯陳宜君綜合報導〕車臣反抗軍領袖馬斯哈多夫的發言人兼長期盟友劄卡耶夫9日證實俄羅斯當局前一天宣佈的消息,表示馬斯哈多夫已遭俄軍擊斃。分析家指出,擊斃馬氏對於以強硬手段對付分離主義份子的俄國總統普京而言,是一次罕見的宣傳勝利,但不太可能藉此在短期內讓車臣的血腥戰爭落幕。

俄國聯邦安全局8日宣佈,俄軍在車臣北部進行特殊任務時發現五十三歲的馬斯哈多夫躲在一間民房地下的碉堡中,隨即將之擊斃。俄軍稍後將其屍體運到車臣首都格洛茲尼附近的俄軍總部。俄國電視還播出據稱是馬氏屍體的畫面。車臣反抗軍9日透過網站發佈聲明,矢言繼續推動車臣的獨立志業,並表示馬氏遇害是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發動的閃電突擊,也粉碎以協商方式解決車臣問題的希望。

俄軍最近和回教民兵的衝突不斷升高,尤其是在俄南高加索山區的各共和國境內。這和俄國強力鎮壓車臣反抗軍可能並無直接關係;但分析家認為,俄軍在車臣犯下的不人道罪行,是導致高加索地區對抗俄軍行動日益升高的原因。

馬斯哈多夫是俄國亟欲通緝的第二號車臣恐怖份子,僅次於反抗軍另一位領袖巴沙耶夫。車臣在一九九七年舉行唯一獲得俄羅斯承認的選舉,馬斯哈多夫當選總統。克裡姆林宮指稱馬斯哈多夫策動多起攻擊俄國的行動,包括去年俄南比斯蘭學校與2002年莫斯科劇院人質挾持等事件,但馬斯哈多夫一概否認。

馬氏在車臣反抗軍的眾位領袖中,算是相對溫和派,被視為是可代表車臣和俄方展開談判的適當人選之一。馬氏今年稍早宣佈對俄軍停火,希望換取談判機會,上週甚至表示,只要他和普京進行半小時的私人會談,即可讓俄、車過去十年來的戰爭落幕。

車臣匪首被擊斃不同版本
大紀元 2005.03.10

【大紀元3月10日訊】近日國際媒體均報導曾製造了震驚世界的俄北奧塞梯別斯蘭劫持人質事件的車臣非法武裝頭目馬斯哈多夫已被打死消息,並且有不同版本披露馬斯哈多夫被擊斃的細節。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反恐行動指揮部發言人沙巴爾金少將3月8日宣佈,車臣非法武裝頭目馬斯哈多夫當天已被擊斃。
據報導,馬斯哈多夫當時藏在車臣托爾斯泰—尤爾特村一所房子的地下室裡。俄聯邦部隊原准備在特別行動中將其活捉,但因馬斯哈多夫藏身的地下室狹小,交火中,他的一名保鏢因動作劇烈而造成槍支走火,打死了馬斯哈多夫。他的4名同夥被活捉,有關方面正在對他們進行審訊。俄聯邦部隊在行動中沒有傷亡。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和英國廣播公司就採用這種說法。報導稱,特種部隊行動前,曾試圖勸說馬斯哈多夫投降,但遭到拒絕。

而俄羅斯“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則報導說,馬斯哈多夫早在兩天前就已經被車臣共和國前總統卡德羅夫之子、車臣現政府第一副總理小卡德羅夫的手下擊斃。卡德羅夫身邊的人說,諾紮伊尤爾特地區的一位居民為了拿到大筆賞金,向車臣政府軍報告了車臣非法武裝頭目的藏身地點。在一陣短暫的交火之後,卡德羅夫的手下擊斃了馬斯哈多夫和他的幾名保鏢。

對於馬斯哈多夫之死還有一版本,就是俄新社採訪沙巴爾金少將的報導中稱,馬斯哈多夫是在聯邦武裝力量對其藏身地堡的轟炸中被消滅的。車臣共和國內務部長魯斯蘭-阿爾哈諾夫也表示,馬斯哈多夫是在談判沒有成功的情況下被特種部隊炸死於其藏身的掩體中。

據悉,馬斯哈多夫於1951年9月21日,出生於前蘇聯哈薩克斯坦加盟共和國卡拉幹達州。1992年於俄遠東軍區服役後退役,追隨杜達耶夫,後被任命為車臣非法武裝參謀長,1997年1月27日,當選為車臣共和國總統,2005年2月,遭俄總檢察院再次起訴,被指控其策劃一系列恐怖活動,包括別斯蘭劫持人質事件。

據報導,在馬斯哈多夫被確認已經死亡後,高額賞金支付問題隨之出現。3月8日晚,沙巴爾金少將在回答是否會向參與行動 的人員發放3億盧布賞金問題時,顯得有些為難,隻是強調:“我不負責錢的事情,這不屬於我的職責範圍,因此,我無法對此發表評論。”

小卡德羅夫則表示,自馬斯哈多夫被打死起已經過了不少時間,應該可以明確答復是否會發放賞金。

賽杜拉耶夫將接任車臣叛軍領袖
大紀元 2005.03.11

【大紀元3月11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日法新電)在領袖馬斯哈多夫遭到俄羅斯部隊殺害後重整旗鼓,矢言繼續奮鬥的車臣叛軍今天表示,此前籍籍無名的宗教領袖賽杜拉耶夫將接替馬斯哈多夫,出任車臣叛軍總司令及政治領袖。兩位馬斯哈多夫的親信告訴法新社,賽杜拉耶夫是馬斯哈多夫兩年前親手挑選的接班人。

目前獲得政治庇護,旅居英國的馬斯哈多夫發言人劄卡耶夫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他是馬斯哈多夫在車臣土地最親信的人之一。」另一位旅居法國的馬斯哈多夫親信坎比耶夫表示:「總統兩年前告訴我,如果他有什麼意外,這個人將接任。」

賽杜拉耶夫在車臣知名度不高,劄卡耶夫和坎比耶夫均坦承對他所知不多。賽杜拉耶夫大約三十來歲,在車臣自治共和國事實上獨立的三年期間,曾任職於馬斯哈多夫政府的伊斯蘭教教法法庭。

馬斯哈多夫獨子安佐爾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行的追悼會中,矢言反抗運動將繼續下去,直到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二十九歲的安佐爾也對賽杜拉耶夫表示具有信心。他說:「我確信他有能力繼續下去,我知道這個人,他就像總統一樣。」

儘管今天的這項宣佈,強硬派軍事領袖巴沙耶夫廣被認為將成為目前積極與俄羅斯部隊交鋒的車臣叛軍的無可爭議領袖。這些叛軍人數據估在一千至五千人之間。巴沙耶夫昨晚已矢言效忠賽杜拉耶夫,並呼籲叛軍繼續戰鬥。

俄羅斯擊斃馬斯哈多夫 車臣叛軍誓言報復
大紀元 2005.03.11

【大紀元3月11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格羅茲尼十一日法新電)俄羅斯派駐車臣的部隊慶祝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遭到擊斃,許多飽受戰亂的車臣居民警告,隨著溫和派的馬斯哈多夫去世,車臣分離叛軍與親莫斯科政府軍之間的衝突,只會變得更加血腥。車臣四處可見的檢查站中,俄羅斯士兵的情緒無疑是亢奮的,因為俄羅斯追捕多年的馬斯哈多夫三月八日在首府格羅茲尼北方一個村落遭到擊斃。

檢查站裡,平常表情嚴肅的士兵現在臉上都堆滿笑容。大部分當地民眾都咒罵這些士兵,指他們不過是專向過往旅客收取賄賂的白手套而已。樂觀的士兵告訴法新社記者說:「現在剩下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擊斃(激進軍閥)巴沙耶夫,然後我們就能回家了。」但是許多車臣人說,那種幸福感還言之過早。

三十二歲的格羅茲尼居民阿思朗貝克說:「俄羅斯殺害了唯一能與他們談判的叛軍。現在僅存的人都只想戰鬥,我不想要戰爭,但是一定要復仇。」

車臣前總統馬斯哈多夫家屬促俄政府歸還屍體
大紀元 2005.03.12

【大紀元3月1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二日專電)車臣分離主義首領、前總統馬斯哈多夫的家屬對俄羅斯政府不歸還遺體以便下葬,表示強烈不滿。馬斯哈多夫遺孀庫薩瑪說,俄羅斯政府的這一做法踐踏人類的普遍準則,是對文明世界的褻瀆。但是俄羅斯政府則認為馬斯哈多夫是首要恐怖份子,拒絕歸還屍體。

庫薩瑪今天在莫斯科一個網站上發表一封致俄羅斯政府的公開信。她在信中指責俄羅斯政府將馬斯哈多夫稱為恐怖份子,試圖以此來擺脫殺害其丈夫的罪責,她丈夫的死是蓄意製造的不幸事件。

今天馬斯哈多夫的屍體已經運送到莫斯科一所安全單位進行法醫鑑定。一位官方人士表示,起初馬斯哈多夫的屍體被保存在羅斯托夫納頓,稍後為了進一步確認死者身份,被命令送至莫斯科。

在結束專家鑑定之後,根據俄羅斯聯邦刑法第205條規定,被打死的恐怖份子屍體不會被移交給親屬處置。恐怖份子將被埋葬在死亡地所屬的聯邦境內。這樣,馬斯哈多夫屍體的具體埋葬地點,將只有幾名法律機關代表知道。目前,根據已經進行的調查結果,專家有百分之九十七的把握確認死者就是馬斯哈多夫。最終結果還要等待莫斯科的專家進行遺傳學基因鑑定。

俄軍在車臣墜毀直昇機疑似被擊落
大紀元 2005.03.13

【大紀元3月1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二日專電)據莫斯科迴聲廣播電台今天晚間引述調查人士指出,俄羅斯一架M-8型軍用直升機十日在車臣首都格羅玆尼意外墜毀,在檢驗機身時發現子彈彈孔,是否遭恐怖份子攻擊正進一步確認。

據此間消息來源指出,這架出事直升機死亡的官兵並非一般邊防軍,而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最精銳的特種部隊,也是三月八日擊斃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的主力部隊。所以今天這項調查報告出爐,引起各方注目。蒲亭總統今天下午在克裡姆林宮緊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

這次失事直昇機機上十五人死亡,僅一人重傷生還。事件發生於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週二被殺兩日後,正嚴防車臣恐怖份子發動報復襲擊的俄方,先前否認出事直升機遭擊落。

在失事現場,發現機上的旋翼葉片觸電線而損毀,初步推斷該機是因為撞到高壓電纜失事。當局亦未有排除事件是因直升機師失誤肇禍的可能。這次傳出最新調查發現機身有彈孔痕跡引起極大震撼。

自二零零一年以來,俄羅斯對車臣採取的軍事行動中,已有十五架直升機墜毀。據俄羅斯官方及傳媒報導,這些俄製軍用直升機,多因軍費不足,沒有適當的維修,才導致意外。此外,惡劣的天氣下,在山區飛行遭恐怖份子伏擊,亦是導致意外的原因之一。

車臣警方制止一起恐怖襲擊事件
大紀元 2005.03.15

【大紀元3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編譯報導)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車臣警方在首府格魯茲尼的一棟居民樓頂查獲一套便攜式導彈防空系統。警方在防空導彈旁邊還發現了毒品和自殺爆炸腰帶。

據透露,這種肩扛式防空導彈能夠很輕易地擊落各式飛機,被預先放置于居民樓頂,是一起預謀恐怖襲擊事件的第一部分。

車臣內務部長敖漢諾夫在現場對媒體表示說:“我對於警方特種行動組的工作表示祝賀,此次行動制止了一場恐怖襲擊行動。執行恐怖襲擊行動的人在毒品的作用下,可以對任何目標進行射擊,甚至可以進行自殺爆炸行動。”

在車臣非法武裝分子首領馬斯哈多夫在日前身亡之後,非法武裝多次表示將在俄羅斯全境展開恐怖襲擊行動。

俄為逮捕車臣叛軍領袖 砸千萬重金取得線報
大紀元 2005.03.15

【大紀元3月15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五日法新電)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今天表示,該局付出千萬美元的賞金,給提供有關車臣叛軍領袖馬斯哈多夫下落線報的民眾;而線民提供的線報,則導致馬斯哈多夫上週遇襲斃命。聯邦安全局發言人說:「去年九月宣佈懸賞一千萬美元,獎勵提供馬斯哈多夫行蹤的線報後,不少民眾向聯邦安全局提供了有用的情資。」

發言人指出,這些情資幫助當局確定了馬斯哈多夫的確切下落,有關當局也據此決定展開特別行動,並擊斃馬斯哈多夫。發言人說:「賞金全數發給這些提供線報的民眾。如有必要,當局會幫助他們移居他處乃至回教國家。對提供恐怖份子領袖下落可靠情資的民眾,聯邦安全局未來都會確保其人身安全,以及該當得到的賞金。」

俄羅斯當局是在去年北歐希夏共和國貝斯蘭鎮的小學發生劫持師生人質血案後,對馬斯杜哈多夫以及車臣強硬派軍頭巴沙耶夫懸賞以千萬獵殺重金。有三百四十多人在貝斯蘭鎮小學的劫持血案中喪命,其中半數為學童。

俄國:一千萬美元「買到」叛首一命
大紀元 2005.03.15

【大紀元3月15日訊】(BBC記者格拉馬提卡斯3月15日發自莫斯科)俄羅斯情報部門稱,已經向為他們提供情報、以至最終上星期打死車臣反叛領袖馬斯哈多夫的人支付了一千萬美元的賞金。俄羅斯情報機關沒有就懸賞作出更加詳細的解釋。情報官員只是證實,這筆高達一千萬美元的賞金如數全部付給了幾名在車臣的俄國公民。

俄國情報機關還稱,他們是根據這些人提供的情報找到並打死了馬斯哈多夫。俄國情報機關還表示,如有必要將協助這些告密者離開車臣,轉移到俄國其它地方某地或者一個穆斯林國家居住,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俄國軍方稱,打死馬斯哈多夫是對車臣反叛勢力的沉重打擊。然而,很多俄國媒體質疑政府方面提供的馬斯哈多夫死因。參觀了現場的記者說,馬斯哈多夫不像官方所說被突擊隊擊斃在地下掩體,而更像是在其它地方被捕、甚至可能經過審訊後再將屍體被轉移到了地下室的。

俄國安全部隊已於週一摧毀了那座據稱打死馬斯哈多夫的地下掩體及其地面上的建築。安全部隊的理由是,擔心掩體和建築裡藏有更多陷阱和地雷。國際人權機構懷疑俄國安全部隊的作法有助於銷毀一切可能有悖於官方口徑的證據。

俄國:一千萬美元“買到”叛首一命
BBC 中文網 2005年03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0北京時間 20:20發表
BBC記者 格拉馬提卡斯 發自莫斯科

[圖片] 2005.03.15

車臣反叛力量領袖馬斯哈多夫上周死亡

俄羅斯情報部門稱,已經向為他們提供情報、以至最終上星期打死車臣反叛領袖馬斯哈多夫的人支付了一千萬美元的賞金。俄羅斯情報機關沒有就懸賞作出更加詳細的解釋。情報官員只是證實,這筆高達一千萬美元的賞金如數全部付給了幾名在車臣的俄國公民。

俄國情報機關還稱,他們是根據這些人提供的情報找到並打死了馬斯哈多夫。俄國情報機關還表示,如有必要將協助這些告密者離開車臣,轉移到俄國其它地方某地或者一個穆斯林國家居住,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俄國軍方稱,打死馬斯哈多夫是對車臣反叛勢力的沉重打擊。然而,很多俄國媒體質疑政府方面提供的馬斯哈多夫死因。參觀了現場的記者說,馬斯哈多夫不像官方所說被突擊隊擊斃在地下掩體,而更像是在其它地方被捕、甚至可能經過審訊後再將屍體被轉移到了地下室的。

俄國安全部隊已於週一摧毀了那座據稱打死馬斯哈多夫的地下掩體及其地面上的建築。安全部隊的理由是,擔心掩體和建築裡藏有更多陷阱和地雷。國際人權機構懷疑俄國安全部隊的作法有助於銷毀一切可能有悖於官方口徑的證據。

俄聯邦安全局獎勵舉報者1千萬美金
大紀元 2005.03.16

【大紀元3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編譯報導)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對外宣佈,已經向在日前向警方提供車臣非法武裝首領情報的舉報者支付了1000萬美元的獎金。

據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社會資訊中心透露,當地一位居民向警方舉報了車臣非法武裝首領阿斯蘭 馬斯哈多夫的確切藏身地的情報,使得俄羅斯安全部隊有可能實施包圍、突擊行動。聯邦安全局已經向舉報者支付了1000萬美元的獎金。

這位俄聯邦安全局官員還透露,如果舉報者要求,聯邦安全局還會向他們提供遷居俄羅斯其他地區或者另外的伊斯蘭國家的幫助。

在去年俄羅斯別斯蘭小學人質事件之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宣佈,懸賞3億盧布,大約1000萬美金,對舉報車臣匪首馬斯哈多夫和巴薩耶夫藏身地的人士進行獎勵。

車臣領袖藏身處告密者 俄羅斯發千萬美元賞金
大紀元 2005.03.16

【大紀元3月16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針對日前提供車臣叛軍頭目馬斯卡多夫確切藏身處線索的告密者,支付了折算約一千萬美元的賞金。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指出,為了這名告密者的安全,他們還準備協助他遷居到俄羅斯其他地區,或者轉到一個回教國家定居。馬斯卡多夫是在3月8號,在告密者提郭的線索之下,在車臣北部被打死。

捉拿車臣叛軍 俄提供千萬賞金及整容
大紀元 2005.03.16

【大紀元3月16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願意為那些提供情報捉拿車臣叛軍領袖〔巴薩耶夫〕的人進行整容手術,換新身分。〔聯邦安全局〕發言人說,根據俄羅斯〔證人法〕,任何提供情報,使得有關當局逮捕到〔巴薩耶夫〕的人都將獲得保護。

〔聯邦安全局〕日前表示,他們懸賞一千萬美元,才讓他們找到、並殺死車臣叛軍頭子〔馬斯哈多夫〕,現在他們願意另外提供一千萬美元的賞金,捉拿〔巴薩耶夫〕。〔巴薩耶夫〕是車臣最惡名昭彰的軍閥,他曾策劃多起暴力攻擊,其中包括〔貝斯蘭〕校園人質喋血案,這起事件導致340多人死亡,其中半數都是學童。

俄一架直升飛機在車臣墜毀 6人喪生
大紀元 2005.03.23

【大紀元3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睿俄羅斯編譯報導)  俄羅斯新聞社3月22日報導,俄內務部一架米-8直升飛機在車臣境內墜毀。據初步統計6人死亡,2人受重傷。這是北高加索軍事聯合集團司令部的一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的。該消息人士稱,這架米-8直升機由於發動機的故障,在距東南漢卡拉20公里處墜毀。他特別強調指出:「這是俄羅斯內務部的直升飛機。」

據這位元消息人士表示,對墜毀飛機調查結果表明導致這架米-8直升飛機在車臣墜毀有兩種可能:外部原因、從地面上的射擊或者技術原因、發動機的故障。據悉,當時直升機上共有12人,其中3名機組人員。現車臣內務部已證實在此次事故6人喪生。

分析:普京當總統的第一個五年
BBC 中文網 2005年03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9北京時間 01:19發表
BBC 記者埃克分析報導

普京在五年前成為了俄國總統。他當時還是一個神秘的人物,曾經在克格勃工作,也曾在該國北部城市聖彼得堡政府中任職。自擔任總統初期始,普京就施行了強硬的政策,而且總是充滿愛國言辭的。

五年過去了,俄國從某方面來說成為了一個不尋常的國家。它的經濟更強勁,但是據自由主義者說,自由卻減少了。人們對於普京到底是怎樣一個人以及他希望把俄國變成怎樣的一個國家有許多疑問。

現在的俄國與五年前的俄國相比,有實實在在、看得到的差別。 原來生氣勃勃、自由開放和具有追根究底風格的俄羅斯媒體,現在已經變為處於國家控制之中,並被監察小組認為是對記者最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一。

五年前,車臣動蕩不安,但是俄國與車臣分離主義領袖在1996年簽署了和平協議之後,並沒有發生戰爭。不過,五年過去了,車臣的暴力仍然持續,還出現了雙方不斷侵犯人權的情況。在過去五年,成千上百名俄國平民死於車臣叛軍的攻擊中。

俄國的政治辯論也出現了變化。一度也許混亂,但是多彩多姿的政治演說,已經被更為沉著和可預料的台詞所取代。自由派反對者被高度邊緣化。但是俄國的許多民間自由並沒有受影響,比如說,民眾還是可以自由旅行。然而,當局起訴了一些與外國人接觸的科學家和環保人士,這使人想起冷戰時代的情況。

與五年前相比,俄國確實享受到更大的經濟保障,其經濟在高油價的帶動下正在蓬勃發展。但是,許多國際經濟學家警告說,俄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受到了延誤,該國經濟過度依賴能源出口。在普京第一個五年中,一項毫無疑問的成就是俄國史無前例地與世界強國如美國、歐洲聯盟、中國、日本和印度建立了友好關係。普京聲稱,在他的領導下,俄國在歷史上第一次沒有敵人。

人權組織卻說,普京的這一說法只是一種藉口,讓當局可以不例會在俄羅斯發生的侵犯行為,尤其是俄羅斯對車臣採取的行動。對此,西方政府也不表異議。至於普京本人,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回答。他的支持者說,普京在內心裡是一個現代化的自由主義者,但是反對他的人卻渲染他那克格勃的背景。

奇妙的是,普京在與西方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同時,沒有對蘇聯體制下的罪行做出任何行動,並且只是強調了他所稱的該體制的"偉大"之處。這導致了俄國與一些中歐國家出現嚴重和持續的緊張。

俄保安部隊截獲裝炸藥的卡車
BBC 中文網 2005年05月0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06北京時間 01:06發表
BBC記者雷恩斯福德發自莫斯科

在車臣工作的俄羅斯保安部隊發現了一輛裝滿了炸藥的卡車。他們說,恐怖主義打算使用這輛卡車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恐怖主義襲擊。在這項消息宣佈時,俄國正在為下周的二戰結束紀念活動做準備,俄國許多地方都因可能的安全威脅而高度戒備。
俄羅斯軍方的一名發言人證實說,星期四上午他們在車臣首都附近查封了這輛卡車。

安全部隊最初攔截了這輛卡車,因為懷疑該車的車牌是偽造的。登上車後,他們發現了超過一噸的炸藥。這位發言人對BBC說,這輛車上有遙控引爆裝置。他暗示說,籌劃如此規模襲擊活動的人只有可能是車臣的首要軍閥。不過,他也承認,他並沒有確鑿的證據。有關方面目前正在詢問這輛卡車的司機和一名乘客。週四早些時候,俄國保安部隊還聲稱,他們挫敗了一系列的恐怖襲擊預謀。他們說,這些攻擊的目標是北高加索的一些主要城市。

俄羅斯開審別斯蘭人質事件車臣疑犯
BBC 中文網 2005年05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6北京時間 18:06發表

[圖片] 2005.05.17

庫拉耶夫堅持他沒有殺人

俄羅斯星期二(5月17日)開始對去年9月別斯蘭學校人質事件中,唯一生還被捕的綁架者進行審判。去年9月的北奧塞梯別斯蘭學校人質事件,一共造成300多人死亡,一半以上是兒童。

庫拉耶夫被控以9項罪名,包括謀殺和恐怖活動的罪名,罪名確定的話,他可能會面臨無期徒刑。庫拉耶夫承認參與了別斯蘭攻擊,但是他辯稱說他以為攻擊目標是俄羅斯的軍事檢查站,他還堅持他沒有殺人。

審訊在北奧塞梯首府弗拉季卡夫卡茲舉行,當地安全戒備森嚴。庫拉耶夫在員警的護衛下被帶進法庭,在法庭外,別斯蘭學校人質事件的死者家屬拿著照片在路旁等待。法庭內人潮擁擠,庫拉耶夫戴著手銬出庭,被安置在一個籠子裡面,旁邊還有6名警衛。

BBC的特派記者說,檢察官不會指控庫拉耶夫負責扮演主要的組織角色,但是審訊將揭露別斯蘭學校人質事件的詳細計劃。別斯蘭學校人質事件最後以混亂收場,俄軍發動解救人質行動,綁架者引爆炸彈,並與俄軍交火,受到驚嚇的兒童從槍林彈雨、玻璃碎片和著火的校舍中倉皇逃命。

俄士兵槍殺車臣平民法院判無罪引起不滿
大紀元 2005.05.20

【大紀元5月2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九日專電)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地方法院今天判決烏裡曼(Uliman)大尉與其下屬四人,槍殺六名車臣平民無罪,因為他們是接獲上級命令執行任務,而死者都是一所中學老師,卻被誤認為是恐怖份子。

俄羅斯車臣籍國會議員奇博拉洛夫 (Gibrailov)說,這項判決結果只會破壞俄羅斯人與車臣人的感情。他說,烏裡曼大尉等人都已經承認殺人,但是法院卻以他們執行上級命令判決無罪。那檢察官應該起訴下命令的人。這起案件發生在二零零二年,審判過程死亡家屬曾多次向社會輿論陳情,如今這種判決結果,在車臣高加索地區引起極大民怨。

車臣叛軍首領宣稱對莫斯科大停電負責
大紀元 2005.05.28

【大紀元5月28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二十七日法新電)車臣叛軍首領巴沙耶夫今天在一個支持車臣分離分子的網站宣稱,莫斯科本週初發生的大停電是他所策動的。這次停電導致俄羅斯首都陷入混亂。

巴沙耶夫在寄給這個網站的電子郵件中說:「在五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回教戰士爆破小組在莫斯科及其周圍地區成功執行一次特別任務,造成供電系統的嚴重中斷。」聲明中說:「我們的爆破小組對於俄羅斯帝國最重要的系統之一造成重大打擊。這項特別行動的成果超出預期。」

巴沙耶夫過去也曾經對俄羅斯發生的若干攻擊事件宣稱負責,包括二○○四年九月在俄羅斯南部巴斯蘭劫持學校、造成三百三十九人喪生的事件,以及二○○四年八月三十一日莫斯科地下鐵爆炸,造成十人遇害的事件。

莫斯科這次的大停電對五百萬人構成影響,全市許多住家和商店全日沒有電力供應,兩萬人被困在地下鐵內,街頭一片混亂。官員否認莫斯科大停電是恐怖份子破壞所造成,俄羅斯主要的電力廠商統一電力公司表示,停電是因為一個發電廠發生故障所導致,該廠的設備是在四十多年前安裝的。

俄火車遭炸出軌 十餘傷
大紀元 2005.06.12

【大紀元6月12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俄羅斯國內安全部說,由莫斯科開往車臣的列車確定是遭到炸彈攻擊才出軌的。這起火車出軌有十多個人受傷。其中兩個傷勢嚴重送醫治療。

這列客車是從莫斯科開往車臣的。火車在莫斯科南方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出軌。火車司機說,當時車速很慢,機車頭前面突然爆炸,他反應不及,造成兩節車廂出軌。國內安全部說,爆炸在現場炸出了一個一公尺直徑的坑。

車臣往莫斯科列車發生恐怖爆炸 12人受傷
大紀元 2005.06.12

【大紀元6月1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二日專電)今天是俄羅斯國家節日|獨立日,上午七時許一輛由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開往莫斯科列車, 在莫斯科以南一百五十公里遇襲,爆炸使列車出軌,有十二人受傷。這起爆炸發生在火車頭附近,炸出大約一公尺深,兩公司寬大坑,導致火車車廂脫軌翻覆,所幸沒有爆炸起火,否則後果難料。

俄羅斯國家安全局 (FSB)表示,相當於三公斤TNT炸藥造成這起爆炸。調查人員在現場發現金屬引線連到附近的森林。

十二日是俄羅斯國慶佳節,案發後莫斯科進入緊急狀況,部長與交通部部長都趕到現場處理,對案發情況都低調表示尚在調查。直到下午俄羅斯國家安全局才證實這是起預謀恐怖爆炸。

俄調查列車遭炸彈襲擊是否「恐怖襲擊」
大紀元 2005.06.15

【大紀元6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周人採訪報導) 六月十二日是俄羅斯國慶節,就在俄羅斯歡慶節日的時候,一輛由俄羅斯車臣自治共和國首府格魯茲尼開往莫斯科的列車,遭到了恐怖爆炸襲擊。爆炸地點在距離莫斯科150公里處,爆炸導致了列車的七節車廂脫軌,由於該處鐵路線正處急轉彎處,所以當時火車車速只有大約每小時40公里,避免了可能發生的更大損失的惡性事故。

該列車車長在爆炸現場對媒體表示說:當時列車正在行進之中,突然聽到一聲巨響,車廂滑行了160多米後,歪到了鐵軌外。他還表示說:所幸的是目前只有兩名兒童受傷。據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官員則透露,在此次事件中,大約有15人受傷,但多數傷勢較輕,皆為擦傷,但其中一名11歲的男孩拐了腳,和另一名18個月大的女嬰在列車歪向一邊時,臉部被濺上了熱水。

在第一時間內趕到現場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在事故現場透露說,調查人員在現場的鐵路線上發現了爆炸後留下的直徑1.5米左右、深1呎左右的凹坑,此外爆破專家還在現場發現了用於引爆炸彈的一截電線,安全部官員甚至已經發現了恐部分子在引爆炸彈時的藏身地。

該列車的司機也對此作了證實,根據列車司機的證詞,爆炸發生在火車頭前,在爆炸發生的當時,他發現了兩名男子,慌忙的逃向了附近的樹林裡。

俄羅斯監察部門已經將此事件以恐怖襲擊立案調查。俄羅斯聯邦副總檢察長在當天對媒體宣佈,俄羅斯總檢查院已經開始調查這件被懷疑為恐怖事件的襲擊活動。

列車原本應該在早上9點半到達莫斯科,但前來接站的旅客親屬們在候車大廳接到了火車因故晚點的消息。火車站廣播通知:該次列車由於技術原因發生晚點。幾個小時後,所有旅客被一列莫斯科郊區列車接到了該火車站。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官員在該火車站對媒體透露說:緊急情況部已經準備了多輛救護車、擔架,但由於沒人受傷,所以並未派上用場。這些旅客們被接到了一個大廳內,接受醫療及心理專家的護理。

同時俄羅斯內務部也派出專家在旅客中進行調查。有俄羅斯媒體透露,此次列車恐怖爆炸襲擊事件中,有多個疑點被發現,當列車出軌之後,所有乘客被集中到安全地帶,但其中有兩名可疑的乘客,卻匆匆的逃向了相反的方向,而正是從這個方向,俄羅斯安全部門發現了引爆裝置,所以有媒體作出推論,此次恐怖爆炸事件,有可能是列車上的乘客與鐵路線旁的恐部份子裡應外合,目前警方正在對此事件進行進一步調查。(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車臣「野蠻人」殺了富比世總編輯
大紀元 2005.06.17

【大紀元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6月17日特稿)美國富比世雜誌俄文版總編輯俄裔美國人赫列布尼科夫命案偵破,俄羅斯掌握兇嫌殺人前一通確認電話偵破此案,解除來自西方的輿論壓力。赫列布尼科夫命案發生前兩個月,赫列布尼科夫在美國富比世雜誌俄文版創刊號,刊載俄羅斯一百大富豪身家財產,由於內容詳細引起各方重視,赫列布尼科夫遇害各方焦點都指向這些被列名的富豪。

但是俄羅斯在偵辦時,除此偵查方向外,還指向赫列布尼科夫因出版書可能結怨的財閥別列佐夫斯基與車臣非法武裝頭目努哈耶夫為偵辦重點。最後因為行兇歹徒在行兇前與主嫌努哈耶夫用行動電話確認死者身份而使此案偵破。

赫列布尼科夫與努哈耶夫結怨,是因為不滿赫列布尼科夫將他專訪寫成〔與野蠻人對話〕一書出版,而引起殺機。據瞭解,赫列布尼科夫回到俄羅斯工作想研究車臣問題,透過層層疊疊關係找到在海外操控車臣叛軍活動的努哈耶夫。

努哈耶夫因為認為赫列布尼科夫是美國人,就非常坦率的將他們極端宗教意識與反俄情緒與行事作法全部告訴赫列布尼科夫。赫列布尼科夫雖然是美國人,但他是為逃避共產黨統治的帝俄貴族後裔,對俄羅斯有份特殊感情。

四十一歲的赫列布尼科夫出生於美國,父母均為白俄人,一九二○年代共黨上臺,為躲避紅軍迫害,移民美國定居。由於家庭因素,赫列布尼科夫精通俄語,一九八四年,他進入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主修政治經濟學。後來又在著名的倫敦經濟學院攻讀碩士與博士,他研究的論文題目是蘇聯的財政與革命前的俄國農業。二十五歲開始在富比世工作。

赫列布尼科夫雖然在西方受教育,喜歡自由自在,愛搭地鐵,但是他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非常認同。他在撰寫的文章中認為俄羅斯正在步入一個資本主義新時期,它正在擺脫過去黑市交易思維,走向一個更加文明、開放的資本主義。

當出版社找到他時,赫列布尼科夫把努哈耶夫給他的背景說明寫成專訪出書,書名為〔與野蠻人對話〕,這本書出版後,成為俄羅斯安全單位批判車臣叛亂份子最有力證據。赫列布尼科夫也成為美國富比世雜誌俄文版總編輯。但此事也為赫列布尼科夫惹來殺身之禍。

俄檢察官宣佈偵破富比世雜誌總編輯命案

(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七日專電)俄羅斯檢察官宣佈,去年下令殺害富比世雜誌俄文版總編輯的俄裔美國人赫列布尼科夫的幕後主使,是流亡海外的車臣非法武裝頭目努哈耶夫。

他因不滿赫列布尼科夫 (Pavel Khlebnikov)將他專訪寫成「與野蠻人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a Ba-rbarian」一書和出版,而動了殺機。

俄總檢察長辦公室一名發言人說,赫列布尼科夫遇刺身亡一案已經結案,下令實施這起謀殺的人已被確認。涉嫌這一案件的另外三人,其中兩人已於去年九月底被捕,主嫌努哈耶夫(Khozh-Akhmed Nukhayev) 目前仍然在逃。

死者赫列布尼科夫一九六三年生於美國,他是一九一七年流亡海外的俄國人後裔,從一九八九年開始任職於富比世雜誌。去年七月九日晚上,他在走出位於莫斯科東北部地區的雜誌編輯部大樓時,被不明身分的人開槍打死。

赫列布尼科夫曾寫過一本名為「與野蠻人對話」的書,其中對努哈耶夫等一些車臣非法武裝領導人進行負面的描寫。這本書主要依據的是赫列布尼科夫對努哈耶夫的幾次採訪,書出版後被努哈耶夫等人視為是對他們宗教名譽的玷污。

報導指車臣叛軍研讀毛澤東遊擊戰術
大紀元 2005.06.17

【大紀元6月17日訊】(中央社臺北十七日電)據報導,與俄羅斯對抗的車臣判軍正在研讀包括毛澤東在內的遊擊戰術。鳳凰衛視網站今天在報導中表示,「週五早晨俄羅斯車臣警方根據情報包圍了格羅茲尼以南二十五公里的小鎮,恐怖武裝與軍警對射四個多小時後,不知去蹤。」

報導表示,「連老手的圍捕專家也感到奇怪,剛才活生生地與軍警對射的恐怖武裝居然在140多人鐵壁合圍下,停止射擊後,不知去向。」

報導指出,「痕跡專家在現場找到了許多有價值的證據,證明這是一組恐怖訓練小組,小組成員正在研讀包括中國毛澤東和越南胡志明的遊擊戰術,還有阿拉法特的爆破技術,教課書是用阿拉伯文印刷的。」據稱,俄羅斯安全專家懷疑「恐怖武裝」從地道逃脫,而這已不止一次。

俄達吉斯坦軍車爆炸至少10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5年07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1北京時間 21:31發表

[圖片] 2005.07.01-1


俄羅斯南部的達吉斯坦共和國發生了一次爆炸,至少10名士兵死亡,7人受傷。事件中有一輛軍車被毀。爆炸發生在達吉斯坦共和國首都馬哈奇卡拉市附近。達吉斯坦與車臣共和國接鄰,是一個多民族的穆斯林地區,反叛組織和犯罪集團在此製造過不少暴力事件。其中不少事件源於車臣地區的衝突。

這次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20分,爆炸發生在市郊的一個公共浴池外。據報,死者都是俄國內政部的軍人。尚不清楚是否有平民傷亡。爆炸震碎了附近建築物的窗戶。美聯社說,爆炸造成街上血肉橫飛。未經證實的消息說,炸彈是由一個遙控裝置引爆的。

俄羅斯破例公佈士兵非戰鬥傷亡情況
BBC 中文網 2005年07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5北京時間 01:15發表
BBC記者 埃克

[圖片] 2005.07.01-2

很多俄羅斯年輕人都不想當兵

俄羅斯國防部首次公佈了俄軍的非戰鬥傷亡情況。據統計,自殺和交通事故是最主要的兩大死亡原因。俄國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說,公佈這些數字的目的是要讓軍官們感到"每個人都會知道他們的失職"。俄國民眾對此會表示歡迎,但也會擔心軍隊中欺負新兵的問題難以得到解決。

俄國國防部大破了以前一貫保密的傳統,開設了一個特別的網站,詳細公佈了俄軍非戰鬥死亡的情況。今年到目前為止,俄軍已經有接近350人死於自殺、欺辱、沒有指明細節的犯罪和道路交通事故。這個數字大大高於車臣軍事行動中死亡的人數。

俄國國防部說,他們會每個月更新這個網站,讓普通公民看到,這些事故都發生在什麼地方。俄軍中的欺辱現象已經引起了國際上的關注,國防部長伊萬諾夫也承諾要採取行動,要准許人權檢查人員進入俄軍軍事設施。兵營還將張貼供受欺負士兵使用的緊急救助電話號碼。新兵權利活動人士已經對此提出駁斥,他們說,很多俄國軍營根本沒有供士兵使用的電話。他們還說,有些軍官容忍甚至縱容欺辱現象,以便維持軍隊中的紀律。

正是因為這種情況,很多入伍年齡的俄羅斯年輕人想盡辦法躲避兵役,他們會行賄、偽造身體不好的證明、甚至躲藏起來。在面臨新兵嚴重短缺的情況下,俄國國防部說,這種現象部必須結束。國防部說,俄國大學裡的軍事相關院系將撤銷,傳統上學生們把上這些系,成為預備役軍官,當作避免參加正規軍的一個安全、容易的替代辦法。但是,現在國防部要求他們必須服一年半到三年的正常兵役。

倫敦連爆後 俄富人與恐佈份子群集倫敦曝光
大紀元 2005.07.09

【大紀元7月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九日專電)倫敦是車臣恐怖份子與俄羅斯有錢人的最愛,這項問題在這次倫敦遭到恐怖份子攻擊後,在莫斯科曝光,引起媒體廣泛議論。

七月七日英國首都倫敦遭到恐怖份子攻擊造成重大傷亡,俄羅斯總統蒲亭除譴責恐怖份子暴行外,也指出部份西方國家對恐怖份子認定有雙重標準,包括英國政府給車臣海外最重要募款者紮卡耶夫政治庇護,就是最大明證,蒲亭總統還以恐怖份子躲在民主、自由、獨立旗號背後來形容此事。

俄羅斯媒體指出,目前遭通緝流亡英國、在莫斯科辦報紙反對克裡姆林宮的別列佐夫斯基也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別列佐夫斯基是俄羅斯「獨立報」與「商人報」幕後最主要財政支持者。

事實上最讓莫斯科最頭痛,就是倫敦已是俄羅斯外流資金最多的終點地,更是俄羅斯有錢人的最愛。目前俄羅斯首富阿布拉莫維奇擁有一百四十七億美元,現任西伯利亞石油負責人與楚戈奇自治州州長,他因為高價購買英國切爾西足球隊而聞名。他運用這項買賣將大筆資金轉移到英國。阿布拉莫維奇去年還在英國納稅人名列前茅。

莫斯科媒體指出,目前有四萬俄羅斯人居住在倫敦,其中一部份是長期居住,另一方面則是把倫敦當成第二個家,定期來這裡渡假。他們都是事業在俄羅斯的生意人。近年來因為俄羅斯以政治方式處理尤克斯石油公司,讓這些有錢人心存害怕為預留後路而到倫敦置產。所以此間媒體說,車臣恐怖份子與俄羅斯有錢人是莫斯科與倫敦最大的心結。

車臣叛軍發動攻擊 十四人喪生三十五人受傷
大紀元 2005.07.20

【大紀元7月20日訊】(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電) 車臣叛軍對車臣西北部發動攻擊,造成至少十四人喪生和三十五人受傷,死者多為員警。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此下令,加速落實加強高加索地區邊界管制計畫。俄羅斯新聞社說,攻擊者在車臣西北納德雷契尼地區小鎮茲納門斯科一所學校附近首先向一輛警車開火,等到更多員警抵達現場,再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

伊塔|塔斯社引述一名當地警官的話說,調查人員抵達現場時,「遭到一輛日古力汽車內的不明人士射擊,然後是一聲強有力的爆炸,造成員警和附近的當地居民喪生」。

一名車臣內政部官員告訴法新社,這起攻擊造成十四人喪生和三十五人受傷。伊塔|塔斯社說,死者包括十一名員警、一名聯邦安全局探員和兩名兒童。莫斯科所支持的車臣總統阿卡諾夫說,攻擊者是車臣領袖巴沙耶夫的手下。

車臣發生爆炸 14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5年07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07北京時間 07:07發表

[圖片] 2005.07.19

消防員正在撲滅由爆炸引起的大火

車臣發生爆炸事件,導致14人死亡,20多人受傷。車臣當地官員說,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北60公里處,一輛警車先遭到槍擊,然後又發生了爆炸。車臣總統阿爾哈諾夫說,由巴薩耶夫領導的分離分子所實施的暴行應受到譴責。俄國總統普京已下令加強對該地區的邊境控制。

這起爆炸事件於週二(7月19日)發生在車臣西北部地區,該地區一般被認為是俄國的安全保衛勢力範圍。俄國總統普京敦促政府,盡快出臺並實施加強控制俄國南部邊境的法案。與此同時,安全部門也開始抓捕實施此次爆炸的襲擊者。

車臣警方表示,乘坐在一輛轎車上的襲擊者先對停靠在一所學校附近的一輛警車發起槍擊,當警方增援力量趕到時,襲擊者又投擲了炸藥。車臣總理阿勃拉莫夫說,此次事件共造成11名員警和3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2名兒童和1名當地警長。另有約24名傷員已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救治,其中一些傷勢嚴重。

車臣內政部部長表示,此次爆炸事件是以員警為攻擊目標。車臣總統阿爾哈諾夫說,他有證據顯示,此次爆炸事件與車臣武裝頭目巴薩耶夫有關。阿爾哈諾夫還說,暴力活動的組織者和實施者必將受到制裁。據悉,儘管俄國已加強了對車臣邊境的控制,但叛亂分子仍然在當地和其他鄰近地區實施暴力活動。

車臣叛軍發動攻擊 14死35傷
大紀元 2005.07.20

【大紀元7月20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九日法新電)車臣叛軍對車臣西北部發動攻擊,造成至少十四人喪生和三十五人受傷,死者多為員警。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此下令,加速落實加強高加索地區邊界管制計畫。俄羅斯新聞社說,攻擊者在車臣西北納德雷契尼地區小鎮茲納門斯科一所學校附近首先向一輛警車開火,等到更多員警抵達現場,再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

伊塔|塔斯社引述一名當地警官的話說,調查人員抵達現場時,「遭到一輛日古力汽車內的不明人士射擊,然後是一聲強有力的爆炸,造成員警和附近的當地居民喪生」。一名車臣內政部官員告訴法新社,這起攻擊造成十四人喪生和三十五人受傷。伊塔|塔斯社說,死者包括十一名員警、一名聯邦安全局探員和兩名兒童。莫斯科所支持的車臣總統阿卡諾夫說,攻擊者是車臣領袖巴沙耶夫的手下。

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情勢嚴峻
大紀元 2005.07.20

【大紀元7月2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日專電)俄羅斯十九日發生的車臣警車遇襲事件震動莫斯科,北高加索地區情勢嚴峻,已經引起克裡姆林宮高度重視。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國防部長伊凡諾夫、國家安全局長派特魯舍夫上週五剛剛從當地視察回來,昨天在案發第一時間召開政府緊急會議,要求立即採取措施,加強對南部邊境安全的控制。

普京在會議上表示,政府之前所作的鞏固俄南部邊境安全的方案必須實施,並且要盡快的實施。普京指出,首先必須建立現代化能夠可靠確保國家邊界安全的邊防管理體系﹔其次,要在那些非法武裝分子頻繁出沒的地帶建立軍事管理制。

據此間消息指出,自去年比斯蘭事件後,高加索地區與俄羅斯關係愈來愈緊張,車臣動盪情勢蔓延到附近北歐希亞、英古西與達吉斯坦等自治共和國,不時發生恐怖份子攻擊員警與軍方部隊事件。

案發後當地政府為逮捕恐怖份子對涉嫌藏匿與幫助歹徒施以暴虐刑求,後來當地居民只好投入恐怖份子陣營,使當地人民對俄羅斯向心力愈來愈差。俄羅斯總統普京駐當地代表科紮克說,北高加索地區極可能進一步解體。

普京促緊急加強北高加索地區安全
BBC 中文網 2005年07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40北京時間 08:40發表
BBC記者艾克報導

俄國總統普京要求採取緊急措施,加強在北高加索地區的安全。此前,在一次車臣反叛勢力的襲擊中,至少有十五人死亡。普京特別強調,應該盡快加強這一地區幾個半自治的共和國之間彼此接壤的邊界區域的安全。

莫斯科越來越感到關注的是,整個這一地區正在日益變得不安定。但是,到目前為止,有關方面還沒有制定出對付這種局面的協調一致的計劃。武裝人員對車臣村莊茲納門斯克約的襲擊讓許多觀察員感到震驚,當時,這一地區曾被認為受到俄國軍方的牢固控制。

針對俄國部隊的這類血腥襲擊非常罕見,盡管在車臣的其他地區已司空見慣。這再一次表明車臣地區的局勢仍然十分脆弱,幾年前莫斯科曾說,戰爭已經結束,當局還不斷地宣揚一切都已經恢復正常。

在北高加索的許多地區,正常生活看來越來越讓人難以把握。那裡是俄國的最南部:多山,風景秀麗,可是非常不安定。在最近的幾個星期裡,鄰近的達吉斯坦共和國的局勢已經走向了全面內戰的邊緣。達吉斯坦向這一地區提供最重要的石油設施,但是,這裡的種族間的緊張關係和幫派活動十分猖獗。

達吉斯坦受到來自一些伊斯蘭教組織對其安全的威脅,這些組織把攻擊的目標對準親俄國的官員、軍隊和地方員警。在俄國把自身看作是一個大國的思維中,北高加索地區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和幾乎是不可思議的地位。作為帝國擴張的一個前哨陣地,其存在的現代貧困,不穩定局勢,犯罪活動和日益增長的極端主義現在開始困擾著俄國。在使這一地區平靜下來的問題上,莫斯科的最初想法如何,現在還幾乎看不出來。普京總統說,他希望看到這一地區之間相連接的邊境安全能夠以最快速度得到加強。其他高級官員建議增加俄國的軍事部署,特別是在達吉斯坦。

普京強調先發制人打擊恐怖主義
BBC 中文網 2005年07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21北京時間 05:21發表
BBC記者 艾克

俄國總統普京說,俄國安全部隊必須對恐怖威脅進行‘防禦性先發制人的打擊’。他說,俄國部隊今年已經消滅了100多名車臣反叛分子。但和普京強硬講話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俄國南部治安情況的日益惡化。

在談到最近發生在倫敦和埃及的爆炸事件時,普京說,俄國應當在國際反恐運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俄國此前在海外僅開展過一次人們所知的‘先發制人的’打擊,那是在卡塔爾抓捕一名車臣反叛組織領導人。但那次行動卻弄巧反拙,以俄國特工被捕並受審而結束。

雖然普京的強硬講話在俄國國內聽眾中得到很好的反響,但實際情況卻並不使當局感到樂觀。根據報導,僅僅本周,又有一些俄軍士兵在車臣的幾次攻擊行動中陣亡。此外,許多觀察人士還擔心,臨近的達吉斯坦也正一步步滑向內戰的邊緣。那裡發生了數起槍擊官員和攻擊警車的事件。俄國高級官員說,新的全面反恐措施將於今年秋天出臺。

但許多俄國老百姓都記得,在去年發生了別斯蘭學校劫持事件後當局也作出過類似許諾。但之後所施行的措施卻使俄國的政治平衡產生了有意義的變化,普京總統獲得了更大的權力。官員們說,這次的反恐新措施主要表現在技術與情報方面。

俄對車臣叛軍領袖接受美電視台專訪表示不滿
大紀元 2005.07.30

【大紀元7月3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九日專電)車臣叛軍領袖巴薩耶夫接受美國ABC電視台夜線節目專訪,俄羅斯外交部與檢察單位今天對此表示嚴重不滿,俄羅斯外交部並緊急召見美國駐俄羅斯代理大使為此表達強烈憤怒與抗議。

據俄羅斯檢察官透露,巴薩耶夫專訪是美國自由廣播電台俄羅斯裔記者巴地采斯基 (Andrew Baditskiy)製作,他本身就是車臣叛軍的同情者,所以他在製作專題基本上立場不公正,而美國ABC電視台在美國是收視率極高的電視台,卻播出此一不正確訪問。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他們對ABC電視台的作法感到遺憾與憤怒。

在美國廣播公司「夜線」節目播出的專訪錄影中﹐巴薩耶夫通過一名翻譯承認自己是一個壞份子、一個土匪、一名恐怖分子。但他稱,俄羅斯當局也是同樣的壞人。他說,他從來不會殺小孩與婦女,俄羅斯軍隊與員警才是殺害婦孺的兇手。他說:他們正在為車臣國家獨立而戰鬥。

當被問及別斯蘭類似事件是否會再次上演時,巴薩耶夫說:類似事件當然會再次發生。只要針對車臣人民的種族屠殺仍在持續,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巴薩耶夫否認自己應當為別斯蘭事件中小學生的死亡負責,他指責俄羅斯當局才應為這些小學生的死亡負責。

俄羅斯政府早先曾試圖阻止美國電視台播出這一專訪。巴薩耶夫是俄羅斯政府的頭號通緝犯。在他宣佈對別斯蘭人質事件負責後,俄羅斯政府已懸賞一千萬美元捉拿他。巴薩耶夫已承認或被指控應對發生在車臣和鄰近的俄羅斯南部地區的數十起恐怖事件負責。

由於俄羅斯法院最近在審查別斯蘭人質事件唯一存活的恐怖份子古拉耶夫,部分證人對人質死亡原因與先前檢調單位指控有截然不同的說法。此間觀察家說,美國電視台播出巴薩耶夫專訪,有其重要政治意義。

俄怒車臣叛軍領袖受訪中止和ABC接觸
大紀元 2005.07.31

[圖片] 2005.07.31


【大紀元7月31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三十一日法新電)俄羅斯國防部長伊凡諾夫今天說,美國廣播公司 (ABC)訪問車臣叛軍領袖巴沙耶夫後,俄羅斯國防部已斷絕和美國廣播公司的所有接觸。

俄羅斯新聞社引述伊凡諾夫的話說:「我今天已下令我們的媒體部門確保不得有任何國防部人員與美國廣播公司有所接觸。我們將持續對媒體開放,但這個頻道(美國廣播公司)將不會受邀到國防部或是獲准任何訪問。」伊凡諾夫說,美國廣播公司「如今是不受歡迎機構,它現在是國防部排除的單位」,他並且說,他個人對這個議題的感受「可以簡化為一個辭:憤怒」。

巴沙耶夫的訪問談話播出後,俄羅斯外交部即已向美國大使館表達其「強烈憤慨」之意。在車臣與俄羅斯數十年來的衝突中,車臣遊擊隊老將領的巴沙耶夫應為多起大規模攻擊平民負責,包括去年在車臣附近貝斯蘭一所學校演出大規模挾持人質的血腥暴力。

據信這是多年來首次和媒體記者面對面進行的訪問;訪問中,巴沙耶夫說,由於俄羅斯殺傷太多車臣民眾,他已重回恐怖主義路線。這項訪問在美國廣播公司二十八日晚上夜線節目播出,據傳是在車臣山區內拍攝,分離主義的遊擊隊在那裡持續攻擊俄羅斯部隊。俄羅斯政府目前懸賞一千萬美元,逮捕巴沙耶夫。

俄制裁訪問車臣領袖美傳媒
[圖片] 2005.07.31

【大紀元7月31日報導】(據明報新聞網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佈,日前播放車臣非法組織領袖薩耶夫採訪問的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已被列為不受歡迎的傳媒。俄羅斯獨立電視台今天中午稱,正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視察的俄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已表示對該電視台制裁。

伊萬諾夫天已經下令,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將永遠失去參加俄國防部舉辦的各種活動的機會,所有俄國防部人員都不得與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保持聯繫,更不得接受這家電視台的採訪。

美國廣播公司采訪車臣反叛受俄制裁
BBC 中文網 2005年08月0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35北京時間 03:35發表

俄羅斯外交部宣佈不會再給美國電視網美國廣播公司頒發記者許可。該決定同該電視網采訪車臣反叛力量的領導人巴薩耶夫有關。俄羅斯外交部指巴薩耶夫是俄羅斯和美國認定的恐怖分子。該公司采訪把薩耶夫等於為恐怖分子作宣傳。此前數天俄國防部長禁止俄軍與美國廣播公司接觸。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不會更新美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許可証,也不歡迎該公司的記者接觸任何俄羅斯官員。俄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將美國廣播公司人員稱為“不受歡迎的人”。

在采訪中巴薩耶夫承認製造了俄國別斯蘭學校慘案。在美國廣播公司的電視采訪中,他承認自己是“恐怖分子”,但說俄國人也是“恐怖分子”。這個俄國首要通緝犯稱,他正計劃實施更多的襲擊活動。

此前俄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在電視采訪中說:“我今天已經給軍方新聞部的負責人下令:所有俄國防部人員都不得與該電視台保持聯系。”他說:“我們將繼續和媒體保持接觸,但俄國防部舉辦的任何活動將不會邀請這個電視台,更不會接受其采訪。”

上週五,俄外交部召見了美國駐俄國的高級外交官,對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采訪巴薩耶夫表示“強烈的憤慨”。上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播放了一名俄國記者在巴薩耶夫的車臣藏身地對他的采訪錄像。美國廣播公司的發言人說她認為俄羅斯的舉措不會終止他們在俄羅斯報導。主張新聞自由的遊說團體無疆界記者譴責了俄羅斯的上述決定。

ABC採訪車臣 遭俄官方封殺
大紀元 2005.08.04

【大紀元8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展望報導)俄羅斯外交部8月2日在其官方網站對新聞媒體發表聲明說,針對美國ABC電視台在俄記者站繼續延期問題,外交部已經做出決定, ABC在俄記者站正式注冊到期後,將不再給予延期。

ABC總部已經就此事向俄外交部請求改變決定。聲明中說「自由的新聞媒體的義務就是報導事實,包括某些違法的行為,才能讓觀眾更清楚的瞭解出現的問題」。對於俄外交部的決定,ABC總部表示非常遺憾,但不因某國政府而影響其做客觀完整的報導。

7月28日ABC報導了對車臣武裝分子首領巴薩耶夫的採訪, 採訪中巴薩耶夫表示「如果對車臣人民的種族滅絕繼續的話, 那麼別斯蘭的事件可能會重演」俄外交部同時表示採訪巴薩耶夫的「自由」電台記者因沒有在俄外交部正式獲得採訪證,因而非法採訪。這個事情已引起莫斯科的注意, 並正在進行調查。

俄印古甚總理遭炸彈襲擊受傷
大紀元 2005.08.26

【大紀元8月2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加斯佩裡尼2005年8月25日莫斯科報導)俄羅斯南部印古甚共和國的一位高級官員在一次暗殺未遂行動中受傷。這名官員的車隊在經過這個地區的主要城市納茲蘭時,遭到兩枚炸彈攻擊。而下星期正好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一週年紀念日。

印古甚總理馬利薩戈夫的車隊在納茲蘭遭到兩枚炸彈襲擊。馬利薩戈夫受傷,他的司機被炸死。這看來是一次暗殺行動。有關官員說,馬利薩戈夫總理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不過沒有生命危險。在這次事件中至少還有兩人受傷。

這個地區的檢察官謝佩爾說,一枚炸彈在垃圾箱旁的一個桶下麵,另一枚在一堆樹葉下。有關方面正在展開調查。納茲蘭是印古甚共和國最大的城市,和車臣接壤,十幾年來俄羅斯軍隊一直和那裏的武裝分裂分子作戰。

最近幾年來,在印古甚和俄羅斯其它南部地區,爆炸事件越來越頻繁,它們通常和車臣戰爭有關。警方指責犯罪團夥和當地民兵製造暴力事件,這些團夥大部份和車臣分裂主義分子有關聯。

高加索地區的大部份高級官員都是由克裡姆林宮直接或間接任命的。位於裡海邊、和車臣東部接壤的達吉斯坦共和國也經常發生爆炸和槍擊事件。

星期四的爆炸事件發生在比鄰的北奧塞梯共和國的別斯蘭市學校血腥綁架一週年紀念日的一個星期之前。在那次事件中,有3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份是孩子。在9月1號開學前,俄羅斯警方對全國各地的學校加強了警衛。

別斯蘭慘案一年後
BBC 中文網 2005年08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53北京時間 10:53發表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說,俄羅斯別斯蘭市第一中學發生恐怖攻擊慘案一年後,學校仍然保持原樣,沒有得到任何修繕,牆上仍然血跡斑斑,體育館房頂被燒燬後也沒有被修復。

俄羅斯官方說,去年9月車臣恐怖分子在那裡製造了現代俄羅斯歷史上最大的恐怖慘案,331人在攻擊中受了致命傷,其中有186名兒童。700多人受傷。普經許諾要搞清真相,可是一年後,人們並沒有對攻擊有更多瞭解。俄羅斯通緝的車臣分離分子巴薩耶夫仍然逍遙法外,仍然不清楚多少恐怖分子去年佔據了學校,誰指揮俄羅斯部隊發動攻擊。

別斯蘭紀念學校人質事件一周年
BBC 中文網 2005年09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29北京時間 15:29發表

在俄羅斯南部的別斯蘭市,當地人在星期四(9月1日)開始了悼念儀式,以標誌一年前發生的挾持人質事件。在該次事件中有300多人死亡,其中逾半是小童。悼念儀式包括在激進分子闖進學校的正點時刻(當地時間上午9時15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15)鳴鐘。

當地員警採取了嚴密的保安措施。參加悼念儀式的人需要通過金屬探測器才可以到達學校現場。在一年前,別斯蘭第一學校被槍手劫持,他們要求結束在車臣的戰事。當局後來開始營救行動,但是,在整件事件的過程中大批人質遭槍殺。這次悼念儀式將持續三天。親屬和朋友在遭摧毀的第一學校的遺址悼念死傷者。

親友在悼念儀式的哀樂聲中在學校的體育館獻花和燃點蠟燭。在挾持人質事件中有1,300多人被挾持在這個體育館三天,人質缺糧缺水。在挾持人質事件之中,槍手在體育館內安置了炸藥。後來在營救過程之中,學校發生了爆炸。在紀念人質事件一周年的儀式中,有關方面在體育館內展示了一些死者的照片,其中包括喪生的兒童、教師、家長,以及一些參加營救行動的人。BBC在別斯蘭的記者雷恩斯福特說,一年過去,但是,不少喪生學童的母親仍然在悼念自己的孩子。

不過,記者說,在悼念的同時也有一股憤怒的情緒顯現。人們把矛頭指向俄羅斯當局,他們希望可以得到有關這次事件的解釋,而且,也有人認為當局隱瞞了事件的真相。在8月早些時候,俄羅斯別斯蘭學校劫持慘案發生一周年的紀念日即將來臨,別斯蘭兩座新學校舉行了落成典禮。新的校舍規模很大,三層樓高,設有游泳池和電腦房。但是有的學生說,新學校非常漂亮,只是一想到慘痛的生命代價,心裡充滿了對劫持者的痛恨。

車臣一帶暴力襲擊加劇
大紀元 2005.09.18

【大紀元9月1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加斯佩裡尼2005年9月17日莫斯科報導) 過去這個星期以來,俄羅斯南部車臣地區和附近區域的暴力襲擊活動有所加劇。車臣的親莫斯科行政當局說,分離主義的一名高級領導人被打死。暴力事件加劇了人們對整個北高加索山區不穩定的擔憂。

最近幾年來,在俄羅斯不安定的北高加索山區,爆炸襲擊和槍擊事件頻頻發生。但是過去這一個星期,襲擊行動大幅增加。小型炸彈在與車臣接壤的印古甚地區的一座地方法院大樓和一個軍方車隊附近爆炸。

一枚較大的炸彈炸毀了北奧塞梯附近的一列運貨火車。一年前,發生在這個地區別斯蘭一所學校的圍攻事件造成331人喪生,其中包括很多兒童。

這起爆炸事件炸毀了財產物資,但是沒有人員傷亡。然而,過去這一個星期來,印古甚和達吉斯坦地區發生的槍戰造成幾名員警喪生。

有關官員報告,在車臣每天都發生二十多起襲擊事件,包括在檢查站發生衝突、地雷爆炸以及槍戰。這個星期,在24小時的一段時間內,好幾起襲擊事件造成8名俄羅斯士兵和員警喪生。

十多年來,俄羅斯軍隊與車臣分離主義份子展開戰鬥,克裡姆林宮說,這場衝突是全球反恐戰爭的一部份。普京總統堅持認為,嚴厲的軍事回應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庫爾圖諾夫是莫斯科歐亞基金會的政治分析家。他對於這個地區日益增長的不穩定因素表示擔憂。

庫爾圖諾夫說:“如果你採納政府的說法,他們會告訴你,在過去一年裡,沒有發生重大的恐怖份子襲擊事件,情況正在好轉,也許進展緩慢,但是情況確實在好轉。另一方面,這裡許多人對這種說法置疑。很多人認為,不穩定的情況在擴散,這不僅影響到車臣,也對北高加索鄰近地區造成影響。”車臣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行議會選舉,普京總統說這將使這個動亂的地區趨於穩定。

俄電視直播普京與民眾對話
BBC 中文網 2005年09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30北京時間 03:30發表
BBC俄羅斯事務分析員艾克

俄羅斯電視實況直播了普京總統和民眾對話的節目,內容大都是關於社會民生的事情,但也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問題。

電視畫面顯示,普京身後,坐著一排十幾個身著考究制服的女電話接線員,她們據說接聽了一百多萬個普通俄國老百姓打來的電話。這些問題通過手機短信,和一個特別的網站以及信件交給普京回答。

普京在他的第四次實況直播的回答民眾提問節目中表現得從容自如,對答如流。他在莫斯科一個演播室說,俄羅斯的經濟情況正在改善,並堅持說生活水準也提高了。

不過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一個寒風凜冽的廣場上,一個婦女抱怨說,她不能開車因為最近油價上漲。有人問為什麼當局對煤炭工業的投資那麼少,為什麼俄羅斯有那麼多無家可歸的兒童。

大多數民眾提出的問題都是過日子常碰到的,比如,拖欠薪水,或是不得不賄賂交警等。普京的回答總是一本正經,常常說上老半天,夾雜著一連串數據而他的得許諾大多與即將開始的大幅度增加對公共服務的投資有關。

普京也沒有打保票給與他的批評者口實,指稱他的第二任期沒有明確的大政方針。在俄國迅速攀升的愛滋病毒感染率上,普京承認問題的嚴重性,據估計,俄國愛滋病毒攜帶者超過一百萬人。他保證,從明年開始,每一各需要醫藥的人都能夠得到,目前,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人能夠得到國家資助的醫治。

普京總統還保證,打擊種族歧視,青年暴力事件等。俄國當局經常否認針對有色人種的暴力侵害有任何種族歧視色彩。沒有宣示國家榮耀的雄心壯志,沒有對車臣叛軍聲色俱厲的威脅普京揮灑自如。對俄國老百姓來說,還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地方。

對許多觀眾來說,觀看電視直播總統與民眾互動的節目,都有點像做夢的感覺。這樣的節目是民主的活生生的體現嗎?但只有一個問題提到了為什麼普京沒有真正的政治對手,大多數問題反映了俄國人傳統的處世之道。相信所謂的'好皇帝'。人們從普京總統身上倒是時不常能看到點那麼個影子。

俄高加索地區武裝衝突 60多人喪生
大紀元 2005.10.13

[圖片] 2005.10.13-1

圖片來源:法新社

【大紀元10月13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佛拉迪卡夫卡茲十三日法新電)伊塔─塔斯社今天引述官員話說,約一百五十名武裝份子今天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納契克,針對多個政府機關發動同步攻擊,並與安全部隊爆發戰鬥,部分居民撤離。報導說,約六十多人喪生,五十人受傷,死者包括五十名武裝份子及十多名當地居民。

納契克位於追求獨立的車臣附近。居民說,城裡多處傳出槍聲,部分地區上空還籠罩一層煙霧。目前不確定喪生的當地人身份為無辜民眾或當地安全部隊。醫院發言人說,死者當中有兩人似乎是發動攻擊的武裝份子,但是他沒有提供其他罹難者身份的進一步消息。

這起攻擊針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及內政部在當地分支機構,然而國際傳真社報導,好戰份子試圖攻擊納契克機場,但是遭到擊退。俄羅斯媒體引述官員的話說,這起攻擊造成安全部隊死傷。

目前沒有人承認發動這起攻擊,但是官員說,這起攻擊帶有追求獨立的車臣武裝份子行動特徵。車臣叛軍誓言在動亂的北高加索地區,持續攻擊俄羅斯聯邦安全機構。車臣位於高加索地區。

有一篇報導形容這批武裝份子為「宗教極端份子」,國際傳真社引述官員的話說,這起攻擊是為了報復官方最近在納契克逮捕一群伊斯蘭激進份子。武裝份子企圖將他們從牢獄中釋放出來。

就像去年貝斯蘭校園人質挾持事件重現一樣,槍聲爆發,煙幕籠罩空中之際,孩童從小學教室逃出來。一名逃出學校的女童說,武裝份子向教室內開槍,但是安全部隊稍後澄清說,因為該校非常靠近遭到攻擊的一座建築物,武裝員警進入學校確保學童緊急撤離。配備擴音器的警車在納契克部份地區巡迴,呼籲居民撤離。

俄稱擊斃五十車臣叛軍
大紀元 2005.10.13

【大紀元10月13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俄國方面表示,他們今天打死了五十個攻打南部﹝卡巴爾達─巴卡利亞﹞共和國首府﹝納爾奇克﹞的五十名叛軍。車臣叛軍則宣佈他們今天攻打了﹝納爾奇克﹞。俄羅斯﹝緊急事務部﹞宣佈,有不少平民也在這起攻擊事件裡喪生。俄國部隊則有二十人陣亡,四十人受傷。俄軍說,發動這起攻擊的叛軍大約有一百五十人。他們攻擊了﹝納爾奇克﹞的內政部大樓和聯邦安全局辦公大樓。目前,俄國軍隊已經包圍了叛軍,正在掃清叛軍。稍早,俄軍也擊退了攻打機場的叛軍。﹝卡巴爾達─巴卡利亞﹞位在高加索,是個伊斯蘭共和國。

俄下令對車臣叛軍格殺勿論
大紀元 2005.10.13

【大紀元10月13日報導】(據明報新聞網報導)車臣遊擊隊襲擊俄羅斯南部,造成七十多人死亡,總統普京下令對遊擊隊格殺勿論。

俄羅斯與車臣為鄰的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首府納爾奇克市的政府機關遭受遊擊隊襲擊,軍警與他們激戰,擊斃了五十多名武裝分子,軍警約有十至十二人死亡。另外,大約有十多名民眾在衝突中喪生,七十多人受傷。

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位於俄高加索地區,恐怖活動時常發生。去年12月,一批武裝分子襲擊境內的聯邦麻醉局地方分局大樓,打死四名工作人員,並搶走了大量彈藥。

車臣叛軍稱俄南攻擊事件乃其所為
大紀元 2005.10.13

【大紀元10月13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三日法新電)車臣叛軍今天在其經常使用的一個網站上張貼聲明宣稱,俄羅斯南部納契克市政府建築物遭到協同攻擊一事,乃其所為。此事造成了至少六人喪生。

這個網站「高加索中心(Kavkazcenter)」引述聲明的內文稱,「高加索陣線(車臣共和國武裝部隊的一個單位)的一個支隊前往了納契克市」,並稱,此一聲明係由車臣「聖戰士」發表。

聲明中說,「攻擊部隊之一是來自卡巴狄諾|巴卡裡亞的雅莫克聯盟」,此語係指參與納契克攻擊的持槍份子而言。卡巴狄諾|巴卡裡亞的最高領導官員說,此次攻擊共有一百五十名持槍份子參加,而俄國媒體則報導,參加攻擊的武裝子多達三百名。

俄北高加索地區衝突"60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5年10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55北京時間 18:55發表

[圖片] 2005.10.13-2

北高加索地區又發生沖突

在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員警和反叛分子在政府大樓、機場以及一所學校進行了槍戰。
官員說,在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首府納爾奇克,50名武裝分子喪生,另有平民喪生,總計死者數目約為60人。

該地區鄰近戰亂不斷的車臣,是一個穆斯林地區。一個支持反叛力量的網站說,車臣反叛分子為政府建築物所受的攻擊承認責任。槍戰爆發時,學校裡的孩子們被疏散。今年以來,在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加盟共和國當局與所謂的"極端分子"之間發生了一系列衝突。該共和國的副總檢查長謝佩爾說:"聯邦部隊與某些武裝匪徒發生了衝突。"與此同時,一個地方當局領導人說,150名參加槍戰的反叛分子中有大約三分之一喪生。總統卡諾科夫也說,有12名平民遇害,但是這個數字沒有得到證實。

在別拉亞-熱卡地區,週四早些時候也發生了戰鬥。當地內政部消息來源說,反叛分子發動了一次經小心策劃的、針對多個目標的攻擊。攻擊行動同時進行。據報反叛分子攻擊了這個城市的一些政府建築。另外,一些警察局、保安機構也遇襲。靠近該市反恐中心的一家學校也發生了戰鬥。該校一位教師說,所有學生已經被疏散。濃濃黑煙中,家長們驚恐地在學校操場尋找自己的孩子。當地官員說,該市機場也發生了戰鬥。

車臣叛軍攻擊俄南 至少60死百多人傷
圖片來源:法新社 2005-10-14 08:35

[圖片] 2005.10.14-1

圖片來源:法新社

【大紀元10月14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 車臣叛軍大肆攻擊俄羅斯南部城市納爾奇克,與安全部隊爆發激烈街頭槍戰,至少造成6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納爾奇克是俄羅斯西南部、高加索地區共合國「卡巴爾達─巴爾卡裡亞」的首府,車臣叛軍昨天開始對市區八個不同地點分別展開攻擊,俄羅斯當局緊急地調派大批軍警前往鎮壓,街頭四處可見身穿迷彩裝的安全部隊以及裝甲車,俄羅斯官員表示,在激烈交火之後,他們大致已經控制整個情勢,但是仍有兩處地點軍隊與叛軍對峙,其中包括一座警察局,叛軍挾持人質在內。目前不清楚有多少人被劫持。

俄國官員表示,這一波攻擊至少造成62人死亡。受傷人數在115到150之間。俄羅斯總統普丁已經派遣特使前往處理,並下令「凡持有武器頑抗者,格殺勿論」。

這起攻擊事件,突顯出俄羅斯當局對於動盪不安的高加索地區難以完全掌控。車臣叛軍誓言,除非把俄羅斯軍隊完全趕出當地,否則會繼續進行武力抗爭。

俄激進份子襲南部城市數十人亡
大紀元 2005.10.14

【大紀元10月1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加斯佩裡尼2005年10月13日莫斯科報導)在俄羅斯南部的一個城市,持槍者對政府大樓和警察局發動襲擊,猛烈的戰鬥持續了幾個小時。俄羅斯新聞報導說,在車臣附近的一個地區,包括50名激進份子在內的60多人在衝突中喪生。俄羅斯軍隊與分離主義反叛分子在車臣已經進行了10多年的戰鬥。警方和安全部隊與一群持槍者在納爾奇克的好幾個地點展開槍戰,納爾奇克是高加索山麓的一個主要城市。持槍分子清晨同時對政府大樓和警察局發動猛烈襲擊。

據報導,在一所學校也發生了槍擊事件,使人擔心會發生像去年在別斯蘭那樣的另一起劫持人質事件,別斯蘭的那次事件造成300多人喪生。但是安全官員稍後說,所有的孩子都已經被撤離。有關官員說,軍隊還成功擊退了武裝分子攻佔納爾奇克市飛機場的圖謀。警方封鎖了納爾奇克市中心,他們在找尋在槍戰中喪生者的屍體和受傷的人,有關死亡人數的報導相互矛盾。

納爾奇克是卡巴爾達-巴爾卡裡亞共和國首府,該地區靠近企圖脫離俄羅斯謀求獨立的車臣共和國,俄羅斯軍隊與分離主義武裝分子在車臣已經進行了10多年的戰鬥。最近幾年來,在車臣附近很多各民族雜居的小共和國,伊斯蘭激進份子加強了暴力活動,殘暴的槍戰和爆炸事件頻繁發生。很多這樣的事件都與車臣衝突有關。

但是莫斯科傳統基金會的沃爾克說,發生暴力事件有很多原因。沃爾克說:“由於經濟狀況惡劣,由於政治混亂,北高加索地區的局勢很不穩定,這清楚地表明,莫斯科的聯邦政府沒有完全控制住那裏的局勢。”有關分析人士長期以來警告說,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的強硬軍事政策可能導致這個地區的衝突擴大。

車臣叛軍攻擊俄南 至少60死
大紀元 2005.10.14

【大紀元10月14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納契克市十三日法新電)發生在俄羅斯南部,納契克市的車臣叛軍攻擊地方政府機關事件,至少已經造成六十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的慘劇。趕往馳援的俄羅斯安全部隊和叛軍在街頭進行激烈的巷戰。當地約三十萬的居民被突如其來的攻擊─追捕行動所驚嚇,一年多前的貝斯蘭陰影又回到眼前。

根據目擊者稱,納契克市宛如一座戰場。安全部隊和當地的員警組成的反擊隊伍,和叛軍展開激烈的槍戰,逐步收回被佔領的地方。雖然俄羅斯官員表示,一切情況都在掌控之下,但受到攻擊的八處地點,至少還有兩處還在叛軍的手中,仍然負隅頑抗。

俄羅斯總統蒲亭派遣北高加索地區的特使柯劄克到納契克指揮全域,並下令全力追捕已經逃脫或仍持槍反抗的叛軍。內政部長契卡林與蒲亭會談後發表聲明表示,總統已下達格殺令,所有持槍反抗者一律擊斃,絕不留情。

納契克機場曾經一度關閉,隨後在確定安全無慮下又對外開放。位在莫斯科的人權機構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納契克事件証明俄羅斯政府宣稱車臣反抗軍已經全數被消滅,當地已經逐漸走向和平道路的話全是謊言。事實上,在過去一年裡,車臣遊擊隊發動好幾次零星攻擊,試圖從地方安全部隊手中奪取武器。

俄羅斯部隊在納爾齊克市追剿伊斯蘭武裝分子
BBC 中文網 2005年10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27北京時間 11:27發表

[圖片] 2005.10.14-2


在車臣同俄羅斯作戰的伊斯蘭戰士昨天在一個城市發動了去年別斯蘭學校恐怖攻擊以來最猛烈的攻擊。《獨立報》報導說,受到攻擊的是在俄羅斯南部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的納爾齊克市,該市人口有25萬。昨天那裡發生激烈戰鬥,汽車被焚燒,俄羅斯方面說50多恐怖分子被打死,許多員警和居民身亡。據說200多支持車臣的武裝分子攻擊了那裡的飛機場。

《泰晤士報》報導說,俄羅斯總統普京面對暴力衝突擴大無能為力。納爾齊克市的暴力衝突可能會擴散到從黑海到裡海的整個高加索地區。

俄南武裝襲擊已93死 5人質獲救
大紀元 2005.10.14

[圖片] 2005.10.14-3

俄羅斯安全部隊14日對車臣武裝份子劫持的商店採取攻堅行動。(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10月14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俄國南部高加索地區的納爾奇克市10月13日(當地時間)發生車臣武裝份子和俄羅斯安全部隊駁火事件,約有150名武裝份子對多個政府機關發動同步攻擊。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指出,俄羅斯安全部隊14日打死8名武裝份子,並救出5名被綁人質。
報導說,莫斯科時間13日上午9時至10時,大約有150名車臣武裝份子,開始在納爾奇克市多處政府辦公室、警察局與軍營發動攻擊。俄羅斯安全部隊在得到消息之後,立即趕往處理,車臣武裝份子於是躲進一間商店裡,並劫持了五名人質,俄羅斯安全部隊與車臣武裝份子開始對峙。

俄羅斯安全部隊14日對這間被劫持的商店採取攻堅行動,擊斃了8名武裝份子,把5名人質平安救出。據法新社報導,這起事件目前已經造成93人死亡。

俄羅斯警方表示,所有的武裝分子都被擊斃,所有的人質都已獲救,我們仍有一些事情要作,但行動實際上已經結束。

國際文傳社援引共和國副檢察長科利斯尼科夫的話說,據信一小夥武裝分子將一些婦女人質扣押在市中心的一間商店裡,消滅這些武裝分子的行動仍在繼續之中。俄官員稱安全部門已重新控制了擁有28萬人口的納爾奇克市。

車臣遊擊隊多年來一直致力爭取脫離俄羅斯獨立,四出發動襲擊,附近的巴爾卡爾(Kabardino-Balkariya)、印古什和南、北奧塞梯等各個共和國,近年亦發生不少暴力事件,例如前年北奧塞梯軍方醫院遇襲、2004年9月襲擊巴爾卡爾共和國別斯蘭市的一所學校,造成331人死亡,其中半數遇難者是兒童。

俄羅斯城市"戰區"被封鎖
BBC 中文網 2005年10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41北京時間 12:41發表

俄羅斯保安部隊已經封鎖高加索地區城市納爾齊克市,在此之前,該市受到了武裝分子的有系統襲擊。俄羅斯內政部長切卡林說,沒有經過搜查的汽車、巴士和火車不准離開。他說,總統下令任何人用武器抵抗將會被"消滅"。

車臣反叛聲稱對星期四的攻擊行動負責任,在攻擊中至少85人死亡。俄羅斯當局至少派出了1500名俄羅斯士兵和500名特種部隊進入納爾齊克市。估計參與攻擊的反叛分子人數有60人到300人。當局說已經拘捕了17人。

此前,俄國當局星期四(10月13日)說,他們已經重新控制了南部納爾齊克市。該市遭到幾十名武裝分子襲擊。在員警與武裝分子交火中,有60人喪生。據報,數十名攜帶火箭彈發射器的武裝分子對警察局和政府建築發動了一連串有組織的攻擊。

安全部隊同武裝分子的戰鬥持續了幾個小時,許多平民因為遭與交火被困。在一座建築中,一些員警曾在短時間內被槍手扣做人質。當局說,死者當中大多數是武裝分子。一名目擊者告訴本台BBC說,他在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地區的納爾齊克市街頭看到槍手,士兵和平民的屍體。

普京總統下令封鎖納爾齊克市,並要求軍隊擊斃任何抵抗分子。官員們說,當局出動了裝甲車和士兵,局勢正在恢復正常。據信,這次襲擊是來自車臣的武裝分子策劃的。納爾齊克市位於穆斯林地區,距離車臣共和國200公里。一個車臣網站說,一個自稱是高加索陣線的組織聲稱對攻擊事件負責。

在這次槍戰涉及到該市的一所學校、機場和政府大樓。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辛普森說,這次襲擊看上去像是針對該市執法安全機構的一次全面攻擊。星期四早晨,槍戰首先在該市Belaya Rechka區爆發,然後蔓延到其他市區。

該市內政部消息來源對俄通塔斯社說,反叛分子向機場、警察局、聯邦安全部隊,軍方和毒品控制機構同時發動了協調一致的攻擊。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員對一家俄國通訊社說,武裝分子之所以發動襲擊,是因為星期三有一名極端分子被逮捕。記者們說,今年以來,在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加盟共和國當局與所謂的"極端分子"之間發生了一系列衝突。

俄國部隊納爾齊克發動突襲救人質
BBC 中文網 2005年10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53北京時間 18:53發表

[圖片] 2005.10.14-4

俄國部隊向一家商店發動攻擊

在反叛分子在俄羅斯高加索城市納爾齊克發動了一系列攻擊行動24小時後,俄羅斯保安部隊突擊了槍手挾持人質的兩棟建築物。納爾齊克所在的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的總理根納季﹒古賓宣佈說,反叛分子的行動已經被平息。

俄羅斯軍方表示,在雙方交火的過程中有11名激進分子被殺,但有七名人質獲救。槍手死亡人數據報高達60多人。在此之前,反叛力量向市內的員警和政府建築物發動了攻擊,導致最少85人喪生。報導說,俄羅斯部隊也向一家被槍手佔據的商店發動了攻擊。在過程中有三名槍手被殺,兩名婦女獲救。

在採取行動之前,俄羅斯保安部隊把納爾齊克市封鎖,而俄羅斯總統普京也發出命令說,任何拒捕人士,格殺勿論。一個自稱為高加索陣線的組織在一個車臣反叛分子利用的網站上為攻擊事件承認責任。目前仍然不清楚有多少反叛分子參與了行動,但是,有俄羅斯官員說,參加攻擊行動的反叛分子多達150人。俄羅斯當局至少派出了1千5百名俄羅斯士兵和5百名特種部隊進入納爾齊克市。

俄羅斯軍隊救出南部被扣人質
大紀元 2005.10.15

【大紀元10月1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加斯佩裡尼2005年10月14日莫斯科報導) 俄羅斯南部地區的有關官員說,在軍隊奪取了武裝分子佔據了一夜的兩座建築之後,納爾奇克市現在已經完全處於聯邦武裝力量的控制之下。據報導,有100多人、其中包括70多名武裝分子被打死。

俄羅斯軍隊星期五拂曉分別向武裝分子佔據的一處警察局和一間紀念品商店發動突襲。武裝分子自星期四晚上劫持了幾名人質後一直據守在那裏。安全官員表示,在這兩次突襲中,人質已經獲救,槍手被打死。一些被當做人質的員警激動地和同事相聚在一起。

一名官員說, 所有倖存者現在都已經出了警察局。這名官員說, 他不清楚武裝分子的情況。警察局是伊斯蘭武裝分子佔據的最後地點。他們星期四上午襲擊了納爾奇克市的政府建築物。

有幾十名全副武裝的槍手參加了襲擊行動。他們同員警和士兵展開激烈的槍戰,有幾十人在戰鬥中被打死。

車臣分離主義反政府武裝在他們使用的一個網站上宣佈,分離運動的一支地方小分隊實施了這次襲擊行動。這一聲明還沒有得到其他方面的證實。這次襲擊同去年在鄰近的印古甚共和國發生的襲擊類似。那次襲擊造成近100人喪生。

印古甚事件同樣和車臣有關。武裝分子去年在印古甚的北奧塞梯地區劫持人質並佔領了一所學校。那次事件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很多是兒童。

莫斯科傳統基金會的沃爾克說,這些事件使人們對克裡姆林宮尋求軍事手段解決車臣問題的長期政策產生懷疑。他說:“北高加索地區的所有共和國都容易遭到這類襲擊。這清楚地顯示,隔離車臣、隔離那些反抗行動的溫床和一味通過軍事手段進行鎮壓是行不通的。”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讚安全部隊的行動,並且表示,俄羅斯當局會採取嚴厲措施對付任何武裝分子,消除對俄羅斯公民生命的威脅,保衛俄羅斯的國家完整。

俄羅斯哀悼納爾齊克攻擊死難者
BBC 中文網 2005年10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34北京時間 23:34發表

[圖片] 2005.10.15

攻擊事件讓當地人感到震驚

在俄羅斯的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當地人舉行一天的哀悼儀式,紀念在車臣支持的反叛分子的攻擊行動中死亡的36人。政府建築物都下半旗致哀,而員警則保持警戒,並搜查車輛,以防萬一,但是,整體來說,當地已經開始慢慢回復平靜。

在納爾齊克市發生的暴力事件之中,有12名平民以及24名保安部隊成員喪生。據報導,有91名攻擊者被殺,另有大約36人被捕。

這次事件在星期四(10月13日)發生,當時一些槍手在該市發動了據稱經協調的攻擊。攻擊者據信包括了極端分子以及一些當地的伊斯蘭激進分子。報導說,這些人的目的是爭取車臣獨立。

到了星期六,在納爾齊克市街頭再看不到那些參與槍戰的保安部隊的成員。該地已經逐漸恢復平靜。當地官員說,在雙方衝突過程中有91名攻擊者喪生,另外有最少36認被捕,但是,一家車臣反叛力量通訊社說,只有13名戰士在納爾齊克市的戰鬥中死亡,另有四人失蹤。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宣佈有關行動結束時警告說,如再發生類似攻擊,當局將予以強硬對付。在反叛分子向納爾齊克多個目標和機場發動攻擊後,俄羅斯當局派遣了大約1千5百名士兵,以及5百名特種部隊到該市。

納爾齊克位於局勢不穩定的北高加索地區。近月來,這個地區的暴力持續上升。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說,這個地區貧窮,失業率高達90%,加上當局的鐵腕統治,因此成為了伊斯蘭極端主義孕育的溫床。

記者說,由於擔心極端注意擴散,因此,納爾齊克當局開始關閉清真寺,從而導致更大的不滿。納爾齊克位於別斯蘭市西北大約100公里。在去年,車臣反叛分子在別斯蘭市一家學校挾持了數以百計的人質。在隨後的拯救行動中不少學童喪生。

車臣叛軍領袖坦承犯下俄羅斯納契克攻擊事件
大紀元 2005.10.17

【大紀元10月17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七日法新電)車臣叛軍最高領袖巴沙耶夫今天在網際網路上,坦承犯下俄羅斯南部城市納契克攻擊事件,這起事件造成一百多人喪生。車臣叛軍在其常用的網站上引述巴沙耶夫的話說:「我負責攻擊納契克的整體行動指導方針。」

俄羅斯官員說,他們在北高加索地區納契克的兩天戰鬥中,擊斃九十二名武裝男子。但是這篇宣稱是巴沙耶夫撰寫的聲明說,僅有四十一名好戰份子喪生。巴沙耶夫說,好戰份子擊斃約一百四十名俄羅斯安全人員。俄羅斯官員說,三十三名安全人員以及十二名當地居民遭到擊斃。

中國可能協助俄羅斯重建車臣
大紀元 2005.11.05

【大紀元11月5日報導】(中央社臺北五日電)美國之音四日報導,中國可能會協助俄羅斯重建車臣,包括投資當地的基礎設施和工業。據說,此舉可能與中國爭取俄羅斯及車臣的石油有關。報導表示,車臣共和國總理阿布拉莫夫日前隨同俄羅斯總理弗拉德科夫一起訪問北京。這次訪問的一個結果是:中國可能會對車臣進行投資,幫助莫斯科重建車臣。據報導,中國對車臣投資的領域可能包括重建車臣的基礎性設施,其中有住房、公路等;中國還可能會投資車臣的工業、農業,並幫助發展當地的中小企業。

對於中國為何協助車臣,報導說,一種可能性是:在石油管道和出售能源問題上,俄羅斯又對中國提出了附加條件;為了贏得莫斯科的好感,中國不得已被迫在車臣投錢,幫助莫斯科重建車臣。另一種可能性是:車臣擁有非常豐富的石油資源,而且車臣的石油屬於輕質油,油質超越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石油,所以中國投資車臣也可能會期望在能源方面獲得好處。

戰爭遠離 車臣舉辦熱門音樂會吸引外資
大紀元 2005.11.08

【大紀元11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七日專電)為了向全世界證明曾經烽火連天的車臣已經結束,戰爭歸於平靜,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政府今天破天荒的在其第二大城古德梅斯(Gudermes)舉辦盛大的龐克熱門音樂會。

當地總理與軍政首長都參加這一盛會。據當地消息指出,為防止恐怖份子趁機展開攻擊活動,當局動員三千名軍警在現場維持秩序。

這場音樂會是在當地體育場露天舉行,未開演前軍警在現場進行地毯式的安全檢查。車臣共和國政府聯歡會還為此活動取名「鳳凰重生」。現場邀請俄羅斯最有名的熱門樂團參加演出,總理與第一副總理最後壓軸也都上臺與民眾熱情飆舞。車臣電視台全程實況轉播,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TR全程錄影。

由於車臣即將進行地方議會選舉,當局也積極爭取成立經濟特區;為了吸引外資,據瞭解,最近車臣總統阿爾哈諾夫隨同俄羅斯總理弗拉德科夫到中國訪問,即以車臣盛產優質石油吸引中國資金,取得中國願意協助車臣建設的初步意向,由於加強經濟建設,需要穩定的社會秩序,車臣為吸引外資特別安排此一熱門音樂秀。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戒備下舉行議會選舉
大紀元 2005.11.27

【大紀元11月2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七日專電)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今天舉行議會選舉,有三百四十五名候選人將角逐議會兩院五十八個席位。新的議會將由共和國務委員會(上議院)和人民會議(下議院)組成。為防止恐怖份子破壞,安全單位已經加強安保措施,並部署兩萬四千名俄國軍警維持治安。

此間消息指出,雖然此次選舉有九個政黨參加角逐,但預料親克裡姆林宮的卡狄洛夫家族將掌握下院席次多數。由於未來車臣領導人由俄羅斯總統提名議會通過,這個家族已經提前為現任第一副總理小卡狄洛夫角逐擔任總統進行佈署。老卡狄洛夫為前車臣總統,去年五月九日遇刺身亡。

2003年三月二十三日,車臣舉行歷史上第一次全民公決,透過車臣新憲法、總統選舉法和議會選舉法三部法律。此次議會選舉後,將組成車臣新議會。從此,車臣共和國一級國家機關全部確立。

在此次選舉設立的四百三十個投票站,登記選民將近六十萬人,包括三萬多名常駐車臣的軍人。為保障所有選舉機關和投票站以及近兩百個重要設施的安全,車臣安全單位已經加強戒備,並部署兩萬四千名俄國軍警維持治安。

車臣選舉國會議員 人權團體指為民主假像
大紀元 2005.11.27

[圖片] 2005.11.27-1


【大紀元11月27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格羅茲尼二十七日法新電)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的選民今天投票選出一個國會,這是八年來的第一次。克裡姆林宮形容這次選舉是此一動亂地區走向正常化的最後階段。由裝甲車保衛的投票所於上午八時開放,晚間八日關閉。

大約六十萬車臣選民,包括駐在這個共和國的三萬四千名俄軍,將投票選出五十八名議員。候選人包括俄羅斯武裝部隊的五名軍官和親俄羅斯的車臣政府的官員。國際社會和俄羅斯的人權團體二十三日曾經抨擊這次投票是「民主假像」。

今天的投票是兩年來的第四次,二○○三年三月曾經舉行一次憲法公投,二○○三年十月和二○○四年八月曾經舉行兩次總統選舉。由於擔心遭到車臣分離主義戰士的攻擊,今天的安全措施非常嚴密。歐洲安全合作組織以安全顧慮為由,拒絕派觀察員監督這次選舉。

車臣議會選舉開始投票
BBC 中文網 2005年11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33北京時間 15:33發表

[圖片] 2005.11.27-2

荷槍實彈的士兵守護在車臣各地投票站門前

俄羅斯聯邦中的車臣共和國議會選舉已經開始投票(星期日-11月27日)。這也是俄羅斯軍隊八年前恢復對車臣控制權後的第一次議會選舉。車臣議會共有58個議席。據悉,這次議會選舉中的候選人共有350多名。

俄國方面表示,議會選舉可以促進和平進程。人權組織指稱投票是一場鬧劇,因為整個投票偏向親莫斯科的黨派。更多批評人士表示,車臣如今仍然像伊拉克一樣暴力不斷,民眾間仍然對安全擔心不已,因此不打可能有公平和自由的選舉。

車臣議會選舉投票結束
BBC 中文網 2005年11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1北京時間 06:31發表

俄羅斯聯邦中的車臣共和國議會選舉投票已經結束,這是俄羅斯軍隊自1999年恢復對車臣控制權後的第一次議會選舉。據悉,此次選舉的投票率為57%,俄羅斯當局在投票期間實施了嚴密的保安措施。

莫斯科方面表示,選舉表明,車臣地區在歷經了十多年的衝突鬥爭後終於重新走向正常。但有關專家和人權組織認為,由於暴力事件不斷發生、整個投票偏向親莫斯科黨派,此次選舉只不過是鬧劇一場。

BBC駐車臣記者報導說,投票站點的投票民眾寥寥無幾,但保安人員卻比比皆是,讓人印象深刻。但俄方官員表示,投票率在周日(11月27日)早些時候就已超過25%,這表明此次選舉是有效的。

車臣議會共有58個議席。據悉,這次議會選舉中的候選人共有350多名。批評人士表示,車臣如今仍然像伊拉克一樣暴力不斷,民眾間仍然對安全擔心不已,因此不大可能有公平和自由的選舉。

車臣1999年來第一次議會選舉
大紀元 2005.11.28

【大紀元11月2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加斯佩裡尼2005年11月27日莫斯科報導)在俄羅斯南部的車臣共和國,議會選舉正在進行。因為擔心反政府份子可能進行襲擊而實施了嚴密的保安工作。克裡姆林宮說,這次選舉是在穩定這個飽受戰爭蹂躪地區的進程中又邁出的一步。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認同這一點。

選民們在嚴密的安全防衛中走向投票站。這次選舉是為了在經受了十多年戰爭傷害的車臣地區穩固親俄羅斯的政治力量。大約60萬車臣的選民們,以及駐紮在車臣共和國的幾萬名俄羅斯軍人都有資格為這次車臣上下議院選舉58名議員投票。在350名候選人中間,有五人是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軍官,還有很多是親俄羅斯政府的官員。

克裡姆林宮說,這次選舉是所謂車臣正常化的最新階段。他們說,車臣是一個正在從戰爭中恢復過來的地區。這次選舉也是莫斯科於1999年從分離主義者手中重新獲得對車臣的控制以來舉行的第一次地方議會選舉。在過去的兩年中,車臣舉行過兩次總統選舉和一次全民公投。很多分析人士說,這些選舉活動都是有缺陷的。

車臣總統阿爾哈諾夫對選舉表示樂觀,他在投票時說,戰後重建的一個新階段開始了。阿爾哈諾夫說:“車臣議會的運作將使整個車臣共和國積極而有效地運轉。議會將通過法律以幫助改善車臣的經濟,並以創新的方式發展出車臣的市場經濟。”

但是批評人士說,車臣的局勢還遠不夠正常,鬧分離的反政府份子向俄羅斯部隊和車臣的安全力量頻繁發起進攻。人權團體說,對平民的鎮壓繼續發生,包括年輕人會突然失蹤,因為他們被懷疑是反政府份子。

最令人害怕的團體是卡德羅夫領導的安全機構。卡德羅夫現在被認為是車臣最強有力的人物。他是前車臣總統的兒子,他的父親去年遭到反叛份子的暗殺。選舉活動中也安排了一些觀察人員來監視投票,他們幾乎都是來自俄羅斯或者前蘇聯共和國。國際社會和俄羅斯的人權團體批評了車臣的這次議會選舉,說選舉是在持續不斷的暴力中進行的。

車臣議會選舉今投票 人權團體指為民主假像
大紀元 2005.11.28

[圖片] 2005.11.28-1

圖片來源:法新社

【大紀元11月28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格羅茲尼二十七日法新電)飽受戰火摧殘的俄羅斯車臣共和國今天舉行八年來的首次議會選舉。俄羅斯政當局認為,這是車臣居民邁向正常生活的第一步,但是人權團體指責,這次選舉只不過是俄羅斯製造的一個假像。

選務官員表示,在六十萬登記選民中,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六十,三萬四千名駐守在車臣境內的俄羅斯官兵也擁有投票權。約有三百五十名候選人參加這次選舉,選民將選出議院共和院的十八位議員與人民院的四十位議員。

候選人當中包括五名與俄軍有關的官員,以及支持俄羅斯的車臣行政當局官員。俄羅斯政府與車臣行政當局都非常重視這次選舉,俄羅斯總統蒲亭強調,這次選舉充份顯示經過多年戰亂後,車臣居民的生活正在恢復正常。

俄羅斯的伊塔-塔斯社報導,車臣地區的檢察官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接到任何有關選舉舞弊的報告,檢察官同時讚揚「所有的政黨與候選人均以非常正當的方式進行這場選戰,沒有使用任何下流手段。」

車臣大選初步結果出爐 團結俄羅斯黨獲勝
大紀元 2005.11.28

[圖片] 2005.11.28-2

荷槍實彈的士兵守護在車臣各地投票站門前(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11月28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28日法新電)根據公佈的部分結果顯示,親克裡姆林宮的團結俄羅斯黨正如預期在車臣議會選舉中取得勝利,得票率約為百分之六十,共產黨居次,得票率約百分之十二。受到戰火蹂躪的車臣,這次議會選舉共設四百三十個投票所,其中一百七十一個投票所開票結果顯示,自由派的「右派聯盟」以約百分之十點五的得票率,位居第三。這是車臣八年來的首次議會選舉。

俄羅斯當局宣揚這次選舉是車臣人民生活「正常化」的里程碑。俄羅斯軍隊和親俄羅斯的當地軍隊仍和分離主義者進行小規模爭戰,雙方幾乎每天都有傷亡。車臣選委會主席巴漢諾夫公佈的部分選舉結果顯示,歐亞聯合黨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排名第四;雅夫林斯基黨得票率百分之四;本土祖國黨得票率百分之三。巴漢諾夫說,這次選舉的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六十六,遠超過選舉被認為有效的比率。

車臣選舉親俄政黨大勝 蒲亭對選舉表肯定
大紀元 2005.11.29

【大紀元11月29日報導】(中央社俄羅斯格羅茲尼二十八日法新電)車臣議會選舉結果親克裡姆林宮政黨大獲全勝,俄羅斯總統蒲亭對車臣八年來首次選舉表示肯定,不過觀察家則稱車臣選舉僅是一場政治秀。

國營電視台播放蒲亭向部會首長發表談話時指出:「這次選舉已正式完成重建這個共和國憲法機制的法律程式。我們也完全瞭解,我們面前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車臣選務官員指出,六十萬登記選民中,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六十;他們也宣佈,超過一半的投票所開出的選票顯示,親克裡姆林宮的團結俄羅斯黨得票率百分之六十一。

車臣選委會指出,其次為共產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二、自由派的「右派聯盟」得票率約百分之十一。蒲亭和俄羅斯高階官員宣稱,車臣的選舉證明車臣人民的生活已恢復正常。歐盟表示,希望選舉過程沒有發生暴力將有助於恢復和分離勢力的談判,不過蒲亭過去對這種呼籲都嗤之以鼻。

車臣新議會擬改首都名稱 引發敏感議題
大紀元 2005.12.15

【大紀元12月1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五日專電)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新議會議員甫上任就一鳴驚人,通過決議更改首都格羅茲尼 (Grozny)之名為阿卡馬杜 (Akhmad) ,新名稱是遇刺身亡前總統老卡狄羅夫的名字。由於現在俄羅斯聯邦親克裡姆林宮的團結俄羅斯黨象徵為「熊」,所以很多人談起此事件顯得特別敏感。

此事一經提出,立即觸及俄羅斯與車臣間最敏感的種族情結。歷史學家指出,格羅茲尼車臣語為「熊」,目前是俄羅斯的國家動物圖騰,早在一八一八年沙皇時代,俄國軍隊在北高加索地區作戰,在格羅茲尼戰鬥最激烈,最後俄國軍隊佔領該地建立碉堡要塞設立城市取名為格羅茲尼,有其特殊意義。

現在車臣新憲法,新議會議員上任第一次會議就通過決議,要求更改這個有歷史和政治意義的首都名稱,以車臣新憲法首任總統老卡狄羅夫 (Akhmad Kadyrov)為名稱,很多人談起此事顯得特別敏感。

部份反對人士指出,面對地方強烈要求,格羅茲尼則因長年戰火連天,到處殘破不堪,所以目前談換首都名稱時機稍嫌過早,應該等待地方重建完成後再議。俄羅斯媒體則指出,由於老卡狄羅夫家屬現在是車臣新當權派,他們是否能接受緩議是此事未來發展的關鍵。

別斯蘭報告稱俄羅斯政府“沒錯”
BBC 中文網 2005年12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5北京時間 04:35發表

[圖片] 2005.12.26

母親繼續哀悼死去的兒女

負責調查去年別斯蘭學校慘劇的俄羅斯檢察官員說,政府當局在處理事件時沒有犯錯。
去年9月初發生的別斯蘭學校遭車臣武裝分子劫持事件最後造成超過300名成人及兒童死亡。檢察官員發表報告說,俄羅斯警方目前還無能力防範這一類襲擊的發生。被車臣反叛武裝分子劫持的別斯蘭學校的受害者在警方和軍隊強攻學校時死亡。

BBC在莫斯科記者說,這個報告的結論很可能激怒受害者的親人,他們之中一些人指責檢察官員掩飾真相。車臣議會委員會早些時候所作的報告指責保安部隊無能。


俄羅斯回教徒盛大慶祝祭獻日
大紀元 2006.01.10

【大紀元1月1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日專電)俄羅斯兩千萬回教徒今天起一連三天,盛大慶祝祭獻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特頒賀電。由於去年俄羅斯車臣地區持續動盪,回教徒對中央有很多不同意見。莫斯科分析家認為,蒲亭此舉頗有安撫作用。

今天是俄羅斯十天假期後第一天工作日,但是整個節慶氣氛仍然濃厚。今天是回教徒宗教祭獻日,阿拉伯人稱為Eid ul-Adha,韃靼人則稱為Kurban-bairam。按照習俗,今天回教徒上教堂禱告後要殺羊祭獻。

俄羅斯三家國營電視台特別以專題報導,介紹回教徒殺羊是因為回教真主不忍殺人流血,改以殺羊祭獻的由來。殺羊後除部份留給家裡外,其他還要做成羊肉餡餅送人。另外剩下來的羊肉要與沒有錢的人分享,這些都是根據伊斯蘭教教義行事。

這些報導雖然著重宗教文化,但是由於報導時間頗為敏感,讓人感覺政治性強烈。根據俄羅斯憲法,俄羅斯不是宗教性國家,各宗教要一律平等,但是由於克裡姆林宮鼓吹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使得東正教在俄國一枝獨秀,其他宗教感覺被強烈壓制,造成一些伊斯蘭教信徒眾多地區獨立意識特別強烈,所以在此回教盛大宗教節日,俄羅斯政府特別重視。

車臣禁止丹麥團體入境
大紀元 2006.02.07

【大紀元2月7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車臣代理總理「卡地洛夫」透過電視宣佈,未來禁止任何丹麥團體入境,以抗議丹麥報紙刊登侮辱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
「車臣」是俄羅斯境內的一個共和國,居民以回教徒為主,「卡地洛夫」說,丹麥挑釁在先,戲弄了十五億回教徒的感情。

稍早前,「車臣」叛軍領袖「巴薩耶夫」也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譴責先知漫畫是對回教世界的一大侮辱。丹麥報紙去年9月刊登十二格漫畫,將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戴的頭巾畫成一個炸彈形狀,暗喻為恐怖份子,後來歐洲許多媒體又陸續轉載,終於釀成軒然大波。

先知漫畫風波 車臣拒丹麥組織入境
大紀元 2006.02.07

[圖片] 2006.02.07

法新社 2006-02-07 10:20

【大紀元2月7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六日法新電)丹麥媒體刊登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的爭議持續升高,俄羅斯車臣共和國代理總理卡狄羅夫今晚接受電視訪問時發表評論說,車臣不再允許丹麥組織進入車臣境內。
卡狄羅夫接受俄國獨立電視台專訪表示:「至於車臣境內的丹麥組織,我們不再讓他們入境,因為他們玩弄十五億人(信眾)的感情。」他並表示:「丹麥總是扮演煽動者的角色。」

過去車臣遊擊隊刊登聲明的網站上,今天稍早出現一則遊擊隊首領巴沙耶夫的聲明,內容譴責這些漫畫「貶抑」且「汙辱全球穆斯林信眾」,但聲明真實性無法獲得證實。

車臣俄軍軍營爆炸6死13傷
大紀元 2006.02.08

【大紀元2月8日報導】(據明報新聞網報導)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庫爾恰洛伊區的一座俄軍軍營昨晚發生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13人受傷。據俄通社--塔斯社社引述車臣緊急情況部發言人指,當晚八時三十分,位於車臣境隸屬於俄國防部兵營內的一座樓房發生爆炸並引發火災。他說,這不是一起恐怖襲擊。緊急情況部正在進一步核實人員的傷亡情況。

車臣內務部官員稱,該兵營一座樓房內發生了煤氣爆炸,造成樓房坍塌,數十名軍人被埋在廢墟下。目前救援人員仍在搶救。

俄駐車臣軍事基地發生爆炸 至少十二人喪生
大紀元 2006.02.08

【大紀元2月8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八日法新電)軍方與地方處理緊急事務官員今天稍早表示,俄羅斯駐車臣一處軍事基地昨晚發生強烈爆炸事件,造成至少十二人喪生、二十八人受傷。俄羅斯新聞社引述地方緊急事務官員狄耶克罕諾夫的話說,這個有一營部隊駐守的基地為何發生爆炸,至今原因不明,但當局已成立一個調查小組前往調查。

在爆炸現場,搜救人員仍在進行搜尋。報導引述地方警員的話說,爆炸發生在軍營建築物的地下室,而地下室是廚房的所在,據說存放著液化瓦斯筒。稍早,官員曾表示是瓦斯爆炸,但現場至今並未發現瓦斯筒或任何爆裂物的殘骸。據內政部人士告訴俄羅斯新聞社說,爆炸發生時,停留在建築物裡的人數可能多達四十三人。

俄羅斯北高加索發生槍戰12人喪生
BBC 中文網 2006年02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7北京時間 20:57發表
BBC記者羅森伯格從俄羅斯報導

在俄羅斯南部的斯塔夫羅波爾地區,有4名員警和8名武裝分子在一次槍戰中身亡。
據報導,俄羅斯當局向事發地點派出了數百名士兵。暴力衝突星期四夜晚發生在一個名叫圖奎邁克塔布的村莊,員警當時發動襲擊,試圖逮捕一些武裝分子。

據報導,在一所房子裡的槍手持有自動步槍和火箭彈。激烈槍戰促使婦女和兒童被迫從附近房子裡疏散。俄羅斯軍隊從臨近地區趕到出事地點增援,一共有大約300名俄羅斯士兵前來對付10幾名槍手。斯塔夫羅波爾地區和北高加索地區接壤。北高加索是一個動蕩的地區,安全部隊和武裝分子經常在那裡發生衝突。

車臣武裝與俄警方交火 欲重演「別斯蘭」事件
大紀元 2006.02.11

【大紀元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興俄羅斯編譯報導)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警方在2月10日當地時間13點結束了與車臣非法武裝分子的交火,12名武裝分子被擊斃,7名警方特種部隊官兵陣亡,多人受傷。

2月9日,在俄羅斯南部斯塔夫羅波爾地區,距離車臣北部大約25公里處,12名非法武裝分子對一個村落進行了襲擊。武裝分子佔領了幾處房屋。並與趕來增援的300名俄羅斯警方特種部隊進行了近一晝夜的槍戰。

據俄羅斯塔斯社透露,由於因為擔心武裝分子可能將村民挾為人質,警方行動不得不特別小心。在交火中,警方救出了3名人質,其中一名婦女受了重傷。11名武裝分子在交戰中被擊斃,另一名武裝分子在後來的清理行動中被發現、擊斃。

據俄媒體報導,武裝分子此次佔領村落幾個房屋的行動,只是其策劃一系列行動中,包括像「別斯蘭小學」事件一樣,佔領小學校在內的計劃的一部份。

車臣民眾為神祕歇斯底里症所苦
大紀元 2006.02.27

【大紀元2月27日報導】(中央社格羅茲尼二十六日法新電)車臣人權團體向歐盟一名資深官員求救,希望能注意當地發生的一種怪病;一名醫師認為可能是因為長期生活在戰爭恐懼之下,所引起的一種歇斯底里症。

「追求車臣和平之母」領導人摩哥瑪多娃,告訴歐盟執行委員會主管人權事務執行委員吉羅勃理說,距離首府格羅茲尼七十五公里的切科斯卡亞地區居民,已經有一百一十七人害病。

她說,二月二十一日又有十七人病倒,有一部分人被送到俄羅斯南部的史塔羅勃市治療。一名門診負責人波伊告訴法新社,他從一月一日到二月二十日共治療了五十四名疑似患有「類氣喘症」的患者。他說,這些病人長期生活在壓力下十五到二十年,他們的神經和血管都有退化的現象。他強調,這些病人看起來都像是患有某種「歇斯底里」性的症狀。

雖然車臣電視台報導有些住院病人的情況更惡化,但波伊表示,所有離開他診所的病人都情況良好。人權團體希望這些病人都能轉送到莫斯科的醫院,因為當地的醫院設備差,無法分析病因。

當地一個人權團體負責人表示,有愈來愈多的人病倒,醫生根本無法做診斷,只把原因歸咎於精神方面的疾病,但沒有人相信。許多俄羅斯和國際人權團體都表示,由於當地分離分子和俄羅斯當局衝突不斷,使得人民長期生活在緊張和缺乏安全保障的威脅下。

親俄派人物卡德羅夫當選車臣總理
BBC 中文網 2006年03月0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6北京時間 21:36發表

[圖片] 2006.03.04

卡德羅夫的父親曾是普京的親信

車臣地區議會一致同意,任命親莫斯科派人物拉姆讚﹒卡德羅夫擔任車臣總理。拉姆讚﹒卡德羅夫是被炸身亡的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前總統艾哈邁德﹒卡德羅夫的兒子,也是車臣安全武裝力量的首領。

卡德羅夫領導的武裝力量,承擔了鎮壓車臣分離主義勢力的主要任務,同時也減輕俄羅斯軍方的壓力。但俄國和西方國家的一些人權組織,指責卡德羅夫及其武裝力量濫用酷刑、並涉嫌大量綁架和謀殺案。

卡德羅夫的當選受到了俄羅斯政府的歡迎,俄方官員表示,任命卡得羅夫擔任車臣總理,是車臣地區在飽經戰亂後實現正常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有關人士指出,車臣分離主義勢力在包括首都格羅茲尼在內的部分車臣地區,仍然活動頻繁。

車臣新總理:自力振興經濟 改善人民生活
大紀元 2006.03.05

【大紀元3月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五日專電)車臣共和國國會通過新總理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人事案;他表示,三個月內不靠俄羅斯中央支持以自己國家的力量振興國家經濟改善人民生活,否則辭職下臺。

今年才二十九歲,擁有俄羅斯自然科學院榮譽院士,先前要求建立一夫多妻制而聲名大噪的卡狄羅夫說,車臣人已經完全掌握國家機能,他要求所屬官員徹底管理國家。他並要求未來所有單位首長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時達成此一工作目標。他今天與媒體記者見面,只發表自己政策,不提俄羅斯克裡姆林宮。由於其父親前車臣總統是俄羅斯總統蒲亭親密戰友,卡狄羅夫的作法引起兩極化反應。

卡狄羅夫是被炸身亡的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前總統艾哈邁德.卡狄羅夫的兒子,也是車臣安全武裝力量的首領。他領導的武裝力量,承擔了鎮壓車臣分離主義勢力的主要任務,同時也減輕俄羅斯軍方的壓力。

但俄國和西方國家的一些人權組織指責小卡狄羅夫及其武裝力量濫用酷刑、涉嫌大量綁架和謀殺案,並極力排除異已。小卡狄羅夫的當選受到俄羅斯政府的歡迎,車臣分離主義勢力在包括首都格羅茲尼在內的部分車臣地區,仍然活動頻繁。所以這次小卡狄羅夫三個月救車臣經濟宣言特別受到注目。

車臣女子集體染神秘怪病 患者血液含劇毒
大紀元 2006.03.13

【大紀元3月13日訊】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在過去的4月時間裡不斷發現神秘疾病,許多村鎮學校女性師生相繼出現呼吸困難、眩暈及嚴重痙攣等症狀,發病時還會喪失意識,嚴重者甚至連自己的親人都不認識。專家懷疑,這與俄軍曾將車臣共和國作為神經毒氣和各種生化武器的「垃圾場」和「實驗室」有直接關係。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車臣共和國去年12月16日首次發現這種怪病,在部分村鎮的至少五所學校中有相當數量的女老師和女學生突然間相繼病倒,其症狀都是出現意識喪失並伴有間歇性痙攣等症狀。今年3月10日車臣地區又有四名婦女和兩個十幾歲的女孩出現同樣症狀,致使發病總人數達到100人。發病者絕大多數都是女性。

當地醫學專家表示,到目前為止,病人主要出現以下幾種症狀:眩暈、間歇性痙攣、呼吸困難、鼻血狂流,甚至還瘋狂大笑和出現幻覺等。專家們至今也不清楚這種奇怪的病根於何種原因。據悉,一些體弱的小女孩,由於病情過於嚴重,甚至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認識了!

車臣共和國緊急召集各類專家、學者前往當地會診。醫學專家們隨機提取了五名患者的血液樣本,化驗顯示,她們血液中含有用於生產防凍劑等石油化工有機原料的劇毒物質乙二醇。

有專家大膽推測,這種怪病是由不明的生化武器引起的。俄羅斯獨立電視台記者、車臣問題專家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亞認為,俄羅斯曾經將車臣共和國作為生化武器實驗室,在那裡留下了大量的生化武器廢料。不幸的車臣人成了這些廢料的犧牲品。迄今為止,俄羅斯政府沒有對此事做出任何回應。

車臣總統與總理互鬥 驚動克裡姆林宮
大紀元 2006.05.07

【大紀元5月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七日專電) 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總統阿爾漢赫夫與總理卡狄羅夫對峙嚴重,兩派人馬互鬥,驚動克裡姆林宮,俄羅斯總統蒲亭還為此將他們請到莫斯科調和。

四月二十五日,阿爾漢赫夫正在格羅茲尼與前來檢查工作的俄聯邦審計署署長斯捷帕申舉行會談,卡狄羅夫的私人衛兵闖進總統府,與警衛人員發生激烈衝突,當即交火,甚至企圖衝擊總統和署長會談所在的政府大樓。

阿爾漢赫夫曾卡狄羅夫父親的屬下,阿爾漢赫夫是俄羅斯人,卡狄羅夫是車臣人,雖然卡狄羅夫是總理,但是他卻以已故父親老卡狄羅夫是蒲亭總統的親密盟友,認為他的權位跟阿爾漢赫夫一樣大。

事實上,卡狄羅夫很早就顯露出當總統的企圖心,但是他今年才二十八歲,連當總統候選人的資格都沒有。因為車臣戰禍連年,他父親一輩子顛沛流離,卡狄羅夫在戰火中生長,沒受過高等教育,個性霸氣十足。這次車臣總統與總理互鬥事件,確實驚動克裡姆林宮。

雖然車臣政府與克裡姆林宮低調否認車臣高層有互鬥事件,但是昨天卡狄羅夫到莫斯科,接受媒體訪問卻說沒有相互開火,只是兩派人馬發生互毆而已。許多專家擔心車臣局勢會再度失控,甚至爆發新的戰爭。不久前,部署在車臣境內的俄國空降兵全部撤出,武裝檢查站數量不斷減少,聯邦軍隊不斷撤出,車臣局勢再度緊張起來。許多人開始擔心車臣將會爆發新的戰爭,聯邦軍隊將被迫再度進駐車臣。

俄羅斯宣判別斯蘭恐怖嫌犯
BBC 中文網 2006年05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6北京時間 20:26發表

[圖片] 2006.05.16-1

庫拉耶夫承認參加劫持人質但否認殺人

[圖片] 2006.05.16-2

死難者家屬和倖存者認為,事件的全部真相還有待發現

俄羅斯南部北奧塞特共和國法院的法官宣判,別斯蘭學校人質慘案唯一被生擒的嫌犯庫拉耶夫犯下了恐怖主義罪。法官開始宣讀對庫拉耶夫的審判結果。依照俄羅斯法院慣例,對嫌犯多項指控的宣判過程可能持續幾天時間,最後才判罪。

庫拉耶夫被指控參與2004年9月發生在俄羅斯南部小鎮別斯蘭一所學校的恐怖主義綁架、謀殺等多項罪名。在那次事件中,330多人死於恐怖襲擊,多數是參加開學典禮的小學生。

對庫拉耶夫的審訊持續了一年的時間,期間別斯蘭學校的慘劇在法庭上多次復述,數百名證人出庭,有的義憤填膺,有的悲痛不已,暈倒在證人席上。宣判中,庫拉耶夫站在被告席上,默不作聲,也沒有任何表情。他此前已承認參與了學校的襲擊事件,但否認殺了任何人。

BBC在俄羅斯的記者羅森伯格說,法官在宣判開始時的講話顯示,庫拉耶夫很可能會被判有罪。法官開始宣判後不久便宣佈:“法庭有證據證明庫拉耶夫參與了對別斯蘭學校的武裝襲擊和人質綁架,而且參與了對手無寸鐵民眾的謀殺。”法官還表示:“他出於希望影響俄國政府決策的目的,參加了一次恐怖主義行動。”公訴方要求法院判處被告死刑。不過,俄國司法體系內目前暫時中止了死刑判決,終身監禁是最嚴厲的處罰。

在2004的別斯蘭恐怖襲擊中,庫拉耶夫等32名車臣武裝人士劫持了參加開學典禮的1千多名師生家長達三天之久。當時間最終演變成流血衝突,數百人被炸死、燒死和槍擊致死的時候,庫拉耶夫據稱藏在一輛卡車底下準備逃跑,但最終被當地民眾抓獲。

BBC駐俄羅斯記者表示,許多事件倖存者和難屬在長達一年的審判中出庭作證,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民間悲憤。不過,由於事件對當地社區傷害過深,很多父母失去孩子、很多孩子失去父母,因此無論如何判決也很難徹底消除民間的恐怖記憶。

很多當地人指責俄國政府在處理事件時失職,造成不應造成的重大傷亡﹔還有很多人指責俄國高層對民間隱瞞事實、官官相護。不少當地居民告訴記者說,他們不希望庫拉耶夫被處死,因為他可能是唯一知道事件真相的活口,一旦被處死,很多內情可能永遠失去。也有一些民眾認為,不論庫拉耶夫是否親手殺人,只要參與了人質綁架就死有餘辜。

俄反恐英雄遭恐怖份子伏擊身亡
大紀元 2006.05.17

[圖片] 2006.05.17-1

位於俄羅斯南部的印古什共和國週三(5月17日)發生爆炸

【大紀元5月1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七日專電)俄羅斯聯邦印古什自治共和國內務部長卡斯托耶夫(DzhabrailKostoyev)今天上班途中,遭自殺恐怖份子開車撞擊,卡斯托耶夫當場斃命,現場還包括保鑣、護衛與歹徒共七人死亡,由於爆炸威力強大,現場一片狼藉。
由於卡斯托耶夫是俄羅斯在高加索地區反恐英雄,他以手段嚴厲聞名,由於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今天正在進行有關全國治安情況報告,消息傳到莫斯科,引起政壇極大震撼。

據警方表示,卡斯托耶夫於莫斯科時間今天上午八時,在兩輛護衛車保護下,在一十字路口遭路邊一輛汽車強烈撞擊引起爆炸,據悉,爆炸威力相當於兩百公斤TNT 。

印古什自治共和國位於北高索地區緊鄰車臣共和國,由於車臣戰亂,大批車臣人滯留印古什自治共和國邊界成為難民營,對當地社會治安造成極大衝擊影響。

卡斯托耶夫在北高索地區是恐怖份子聞風喪膽的鐵腕人物。此間媒體說,他的死亡與其平時強勢作風有關。

俄印古什發生爆炸7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6年05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50北京時間 18:50發表

[圖片] 2006.05.17-2

BBC 中文網 2004年中印古什曾發生嚴重暴力事件,導致90多人死亡

位於俄羅斯南部的印古什共和國週三(5月17日)發生爆炸,至少7人死亡,包括共和國內政部副部長科斯托耶夫。科斯托耶夫上班乘坐汽車在路上遇上爆炸,初步報告說那是自殺炸彈攻擊。

科斯托耶夫的專車和另一輛汽車被完全摧毀,他本人、他的司機和保鏢和另外四名平民喪生。科斯托耶夫曾是暗殺目標,去年他在一次爆炸中死裡逃生,他也是最近一次槍擊的目標。印古什內政部懷疑是罪犯的所為,但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說,印古什受到毗鄰車臣衝突的影響,局勢一直動蕩。印古什曾收容大量車臣難民。印古什保安官員不排除事件與該地區的武裝組織有關。

車臣首位選美冠軍出爐
BBC 中文網 2006年05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46北京時間 18:46發表

[圖片] 2006.05.28-1

19名14至23歲的選手參加了選美決賽

[圖片] 2006.05.28-2

參賽者需要比試她們的車臣歌舞水準

在以穆斯林文化為主導的車臣共和國首屆選美大賽中,十五歲的女生劄赫巴拉娃奪冠。
劄赫巴拉娃被命名為“車臣美女”,並得到一輛外國轎車和一筆獎金。共19名14-23歲的選手參加了選美決賽。

這次選美在當地雖然吸引了很多關注,但很多選手都說,說服他們家庭裡的男性允許她們參賽不容易。為了減少批評,選美的組織者還邀請了穆斯林阿訇參觀彩排,以向他們顯示這次選美並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在阿訇們同意後,這次選美才得以進行。這次選美的參賽者必須是單身,觀眾只有婦女,男性只限於政府代表。

和一般選美不同的是,這次選美沒有泳裝秀。而參賽者需要比試的項目包括她們對車臣傳統、烹飪和藝術的知識。

俄國的新聞社說,車臣政府希望借選美向該地區人們說明,戰火連綿的車臣正在恢復生機。車臣總理卡德羅夫表示,舉辦選美大賽表明車臣社會秩序正逐步走向正軌。俄國電視台也希望知道卡狄洛夫對這次選美的印象。卡德羅夫說:“長裙子,好像她們準備去教堂。”後來他又就選手的裙子補充說:“如果她的腿漂亮就短一點,如果腿難看,最好還是長裙子。”

走進兵家必爭之地--高加索
BBC 中文網 2006年06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38北京時間 05:38發表
BBC駐莫斯科記者羅森伯格從北高加索報導

[圖片] 2006.06.08


泰咪爾問道:"哦,原來你想知道北高加索為什麼這麼重要?"話音剛落,他從咖啡桌上拿起一張餐巾紙,就像一名藝術家在一張剛鋪好的畫布上指指點點一樣,開始用一支圓珠筆在上面畫開了。

當圓珠筆在有圖案的餐巾上凹凸不平地劃過的時候,餐巾的薄層就像雪山一樣拱了起來。泰咪爾邊畫邊解釋說:"看到左邊的線了麼?那就是黑海。"他說,"右邊的就是裡海。高加索則在中間。"這時,餐巾紙上出現了更多的線條、蜿曲線和箭頭:左下角是地中海,高加索提供了通向地中海的通道﹔右下角是伊朗和土耳其﹔而最上面佔據大片面積的則是俄羅斯。

我不會忘記泰咪爾,以及他下午在北高加索的一個咖啡廳裡隨手畫出的地圖。一個小小的餐巾紙經他這麼一畫,立刻變成了一個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餐巾,高加索地區數千年的動蕩歷史頓時躍然紙上。

這個餐巾紙使我們瞭解了為什麼高加索會從古至今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為什麼世界上的強權帝國和不少名將曾在那裡留下撕殺的痕跡。曾經戰鬥在高加索的名人包括亞力山大大帝、成吉思汗,以及俄羅斯沙皇。從經濟和政治角度來說,高加索歷來都是吸引帝國開拓者的地方。

高加索山脈不僅提供了通向地中海的通道,成為連接東方的貿易走廊,而且它也是一個天然的安全屏障。在過去150年裡,莫斯科都對高加索控制自如:首先是俄羅斯沙皇,隨後是共產黨政權,現在則是普京總統領導的俄羅斯。然而,正是在今天,這種長久以來的控制受到了挑戰。在腐敗、貧困、失業和激進伊斯蘭分子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下,車臣暴力衝突歷時10年,目前已經擴散到北高加索地區。

BBC 中文網 2004年發生的別斯蘭人質慘案導致300名兒童遇害。克裡姆林宮譴責"外部勢力"向俄羅斯宣戰,並試圖將高加索地區從俄羅斯分裂出去。類似別斯蘭慘案這樣的悲劇並不多見,但當地民兵和保安部隊經常爆發衝突,每天來自這個地區的爆炸案、槍擊案和暴力衝突事件層出不窮。

北高加索地區是俄羅斯致命的弱點。俄羅斯在高加索地區最沒有信心,感覺最受威脅。儘管如此,拋開所有這些不穩定因素,北高加索絕對是俄羅斯風景最優美的地區之一。北高加索的奇峰山巒令人驚嘆,當地濃郁豐富的文化傳統也曾激勵諸如萊蒙托夫和普希金這樣偉大的俄羅斯詩人。

這個月,我將沿著泰咪爾地圖上所勾畫的輪廓和線條在北高加索地區旅行,希望有機會嚐試一下在俄羅斯南部邊界生活的滋味。我將走訪一些城鎮和村莊,與那些把高加索視為自己家園的不同族裔人士見面。雖然高加索居住著不同族裔的居民,但他們的傳統、他們的文化和他們的精神融合在一起,使他們至今屹立在俄羅斯這塊最動蕩不安的土地上。(BBC駐莫斯科記者羅森伯格將從北高加索發回更多的專題報導)

法25名穆斯林策劃恐怖攻擊被判刑
BBC 中文網 2006年06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16北京時間 19:16發表

[圖片] 2006.06.14

檢控官說他們當中一些人曾在車臣受訓

法國一家法庭週三(6月14日)以策劃恐怖攻擊的罪名對25名支持車臣的伊斯蘭分子作出判決。這些人分別被判處6個月到10年的徒刑。其中5名主犯被判10年徒刑。兩人被判無罪。檢控人員說,這個激進組織的一些成員曾經在車臣接受過訓練。

警方於2002年12月在巴黎郊區對這個伊斯蘭組織進行突擊搜查時,發現了氣罐、雷管和化學物品。雖然確切的攻擊目標沒有得到認證,但檢控人員說,攻擊目標很可能是埃佛爾鐵塔,阿樂購物中心,俄羅斯大使館,警察局以及以色列機構等。

這25名伊斯蘭分子中大多數來自阿爾及利亞。他們被指控與車臣的恐怖分子有牽連,他們被指稱曾在阿富汗或車臣接受訓練。該組織曾計劃在2001到2002年期間向法國首都巴黎的目標發動襲擊。

車臣政府官員稱叛軍「總統」遭擊斃喪生
大紀元 2006.06.17

[圖片] 2006.06.17

圖片來源:法新社

【大紀元6月17日報導】(中央社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十七日法新電)莫斯科扶植的車臣政府高級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說,自封車臣叛軍「總統」的塞杜拉耶夫(Abdulkhamid Saidullayev)已經喪生。車臣政府國務部長庫奇耶夫証實了稍早一項有關報導。

俄羅斯媒體報導說,塞杜拉耶夫是在一項「特別行動」中遭擊斃喪生,發生地點位於車臣首府格羅茲尼東方的厄爾古納市。有關這項行動的詳情,目前不得而知。

俄擊斃車臣分離領導人薩杜拉耶夫
大紀元 2006.06.17

【大紀元6月1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中文部2006年6月17日華盛頓報導)車臣分離主義領導人薩杜拉耶夫在一次特警行動中被親俄羅斯部隊打死。員警星期六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附近的阿爾貢採取了這次特別行動。

車臣總理卡德羅夫的說,薩杜拉耶夫的一名助手向員警出賣了他的行蹤。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負責人說,聯邦安全局的一名特工和一名員警在行動中喪生。車臣分離主義政府總統馬斯哈多夫在俄羅斯部隊2005年3月發動的襲擊中死亡後,薩杜拉耶夫接任了馬斯哈多夫的職務。過去10年來,車臣分離份子與俄羅斯政府部隊一直在車臣進行血腥戰鬥。

車臣分離派領導人薩杜拉耶夫被擊斃
大紀元 2006.06.18

【大紀元6月1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中文部2006年6月17日華盛頓報導)車臣穆斯林分離主義領導人薩杜拉耶夫星期六被親俄羅斯的部隊在車臣南部的一次特警行動中打死。俄羅斯有關當局說,穆斯林神職人員薩杜拉耶夫在星期六的突襲中死亡,另外,聯邦安全局的一名特工和一名員警也在這次行動中喪生。

這次行動的地點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以東大約30公里的阿爾貢。有關官員說,薩杜拉耶夫的一名助手向警方出賣了他的行蹤。俄羅斯新聞社引述車臣總統阿爾哈諾夫的話說,薩杜拉耶夫的死是車臣執法機構取得的重大成功,阿爾哈諾夫說,車臣執法機構證明瞭自己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能力。

車臣總理卡德羅夫說,星期六的行動是車臣目前正在進行的清剿恐怖主義重大行動的組成部份。過去十年的大部份時間裏,穆斯林分離分子一直在為爭取脫離俄羅斯對車臣的統治而戰鬥。

保鑣出賣 車臣叛軍領袖遭「斬首」
大紀元 2006.06.18

[圖片] 2006.06.18

圖片來源:法新社 2006-06-18 10:35

【大紀元6月18日報導】(中央社格羅茲尼十七日法新電)支持俄羅斯的車臣政府官員宣佈,政府軍在對叛軍展開聯合作戰的「斬首」行動中,擊斃自封為車臣「總統」的叛軍領袖塞杜拉耶夫。但是車臣叛軍立刻任命另外一位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接任,同時誓言繼續戰鬥到底。

政府官員表示,塞杜拉耶夫被擊斃對車臣叛軍是一大挫折,車臣共和國位於俄羅斯南部,當地強硬派份子發動武裝叛亂,要求脫離俄羅斯獨立。車臣政府部隊與俄羅斯特種部隊在額爾古納市爆發槍戰中,擊斃塞杜拉耶夫。

俄羅斯獨立電視台播出了塞杜拉耶夫屍體的影片,這具屍體已經交給卡狄羅夫總理屬下的部隊處理,這些部隊與俄羅斯政府的特種部隊,對車臣叛軍發動聯合攻擊行動。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在報導中引述卡狄羅夫總理的話說:「這些恐怖份子實際上已經被斬首。」可是車臣叛軍立刻任命「副總統」烏瑪洛夫接任。一般認為,烏瑪洛夫與車臣急進派軍閥巴沙耶夫的關係相當親密。

莫斯科的回聲電台引述流亡在倫敦的車臣叛軍領袖劄卡耶夫的話說:「從今天開始,車臣共和國總統由烏瑪洛夫擔任。」此一聲明也間接證實塞杜拉耶夫的死訊。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總理卡狄羅夫說,今天被俄羅斯軍警擊斃的車臣非法武裝組織重要頭目薩杜拉耶夫,準備在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於聖彼得堡召開期間,在車臣阿爾貢市發動恐怖攻擊。

卡狄羅夫說,薩杜拉耶夫一直都居住在國外,這次他一返回車臣行蹤即被俄羅斯安全單位掌握,主要是因為他的保鑣吸毒,毒癮發作,需要錢買海洛因,俄羅斯警方只付他一千五百盧布(約五十六美元),該保鑣就出賣其行蹤。

卡狄羅夫說,消滅薩杜拉耶夫是北高加索反恐戰爭的重大勝利。卡狄羅夫說:恐怖分子實際上已經群龍無首。

二零零五年三月,車臣匪首馬斯哈多夫遭擊斃之後,薩杜拉耶夫就成為馬斯哈多夫的接班人,成為車臣叛軍非法總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負責人說﹐聯邦安全局的一名安全人員和一名員警在行動中喪生。

俄軍在車臣遭伏擊多人傷亡
大紀元 2006.07.05

【大紀元7月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四日專電)俄羅斯國防部四日晚間證實,俄軍四日在車臣遭叛軍伏擊,造成六人死亡,二十五人受傷慘劇。據消息說,案發在首府格羅茲尼東南一個小鎮,叛軍從多個方向,向車隊開火。一個親車臣遊擊隊的網頁指出,殺死了二十多名俄軍,主要是要報復俄軍,殺死遊擊隊領袖薩拉杜耶夫。

車臣叛軍新領袖烏馬羅夫最近上任後揚言,擴大在俄國的襲擊範圍。他說叛軍在俄羅斯南部進行襲擊。他的聲明六月二十三日在叛軍網站貼出,他說叛軍在俄羅斯南部的戰鬥將集中以軍隊和員警為目標,並會避免對多數平民造成傷害。

車臣叛軍首領巴薩耶夫被擊斃
大紀元 2006.07.10

【大紀元7月10日訊】(大紀元新聞社7月10日編譯)據俄國塔斯社週一報導,俄安全部門稱車臣叛軍首領巴薩耶夫( Shamil Basayev)已被擊斃,聯邦安全局局長已向總統普京報告了這一消息。俄聯邦安全局局長巴紮捨夫稱安全部隊在對南部的印古什共和國發動的一次夜間行動中擊斃了巴薩耶夫,並表示巴薩耶夫準備在俄國7月16日主持G8領袖高峰會時在俄南部發動恐怖襲擊。

星期一早些時候有關官員說,一輛裝有炸藥的卡車星期一黎明前在納茲蘭區的一個村莊被安全部隊掃射引爆,四名激進份子被炸身亡。巴薩耶夫就是其中的一個。有關當局說,這些炸藥以及卡車上的武器原本是要用來在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發動恐怖襲擊的。

普京在聽到這一消息後對俄媒體表示,巴薩耶夫被俄安全部隊擊斃是罪有應得,巴薩耶夫宣稱對2004年9月發生的別斯蘭學校人質事件負責,在那次事件中,超過330人遇難,其中半數為兒童。

車臣武裝份子首領巴薩耶夫被擊斃

(大紀元綜合報導)車臣武裝份子首領之一沙米爾‧巴薩耶夫當地時間10日淩晨在俄羅斯聯邦印古什共和國被俄軍警擊斃。俄羅斯聯邦安全總局局長尼古拉‧派特魯舍夫向總統普京彙報了這一消息。不過一個傾向於車臣反叛組織的網站上說,巴薩耶夫和是死於一次裝炸藥的卡車意外的爆炸,並非被俄軍擊斃。安全機構官員表示,將對巴薩耶夫的屍體進行DNA檢測,以確認被擊斃者是否就是巴薩耶夫本人。

巴薩耶夫是俄羅斯懸賞千萬美元通緝的恐怖份子。美國政府將巴薩耶夫列爲美國的一個威脅後,聯合國安理會去年將他正式列入世界恐怖分子名單。爲儘快追捕到巴薩耶夫,俄聯邦安全局曾宣佈懸賞1000萬美元捉拿他。他是2004年俄羅斯比斯蘭校園挾持人質事件的首謀,那起人質事件,最後在俄羅斯部隊攻堅下落幕,有331人喪命,其中半數是學童。

派特魯舍夫表示,在10日當天淩晨在印古什展開的特別行動中,俄軍警將巴薩耶夫和數名反叛武裝分子同時擊斃。這並不是俄國政府首次宣佈巴薩耶夫被擊斃,但這是第一次由如此高層官員做出這一表態。

俄羅斯南部安全機構官員表示,儘管特種部隊已經百分之百地確定巴薩耶夫被擊斃了,我們還需要對他的身份進行徹底核實。他的屍體將被送往醫學實驗室進行分析。他透露,DNA分析需要一周左右的時間。

俄羅斯電視臺播出的新聞畫面顯示,派特魯舍夫10日會晤了俄總統普京,向他通報了聯邦安全部隊在印古什共和國開展軍事行動的情況。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印古什共和國副總理奧舍夫的話稱,俄安全部隊引爆了巴薩耶夫及其隨從乘坐的車輛附近一輛裝有炸藥的卡車,最終巴薩耶夫斃命。派特魯舍夫說,巴薩耶夫計劃於本月8國峰會在聖彼得堡召開期間發動一項的恐怖襲擊行動,借此向俄領導人施加"政治壓力"。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10日下令嘉獎所有參與擊斃巴薩耶夫的有功人員。普京說,這是巴薩耶夫製造別斯蘭人質事件等恐怖襲擊所應得的報應。普京強調,儘管巴薩耶夫被擊斃,俄羅斯所面臨的恐怖威脅依然嚴峻,因此還必須繼續加強打擊恐怖攻擊的工作,提高反恐效率。

巴薩耶夫被擊斃消息公開後,美國總統布希10日在會見八國集團成員國記者時說,如果他就是那個下令殺害別斯蘭孩子們的人,那麽我認爲,他死有應得。布希同時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搜集有關巴薩耶夫被擊斃的消息。

車臣軍閥巴薩耶夫死亡
BBC 中文網 2006年07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33北京時間 02:33發表

[圖片] 2006.07.10

巴薩耶夫1995年領導了一家醫院的人質綁架事件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說,車臣反叛的軍閥巴薩耶夫在俄印古什共和國被俄軍警擊斃。
但一個傾向於車臣反叛組織的網站上說,巴薩耶夫和另外三人死於一次"裝炸藥的卡車意外的爆炸",並非被俄軍擊斃。

此前,俄國電視顯示,俄聯邦安全局局長派特魯舍夫7月10日向俄國總統普京作出這一匯報。派特魯舍夫稱,在當天淩晨在印古什展開的特別行動中,俄軍警將巴薩耶夫和數名反叛武裝分子同時擊斃。這已經不是俄國政府首次宣佈巴薩耶夫被擊斃,但BBC記者稱,這是第一次由如此高層官員做出這一表態。但車臣反叛武裝在英國的特使說,打死巴薩耶夫不會改變車臣動蕩局勢。

派特魯舍夫說,巴薩耶夫計劃在本月八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召開期間發動新的襲擊行動,借此向俄領導人施加"政治壓力"。普京對參與上述特別行動的人員表示祝賀,同時下令嘉獎所有參與擊斃巴薩耶夫的有功人員。普京說,儘管巴薩耶夫被擊斃,俄軍警還必須繼續加強打擊恐怖勢力的力度,提高反恐效率。巴薩耶夫曾下令製造了2004年9月的別斯蘭學校綁架人質事件,導致3百多人死亡。此外,他還分別策劃了一家莫斯科的劇院以及一家醫院的人質綁架事件。

傳俄頭號恐怖份子運輸炸彈不慎引爆死亡
大紀元 2006.07.11

【大紀元7月1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日專電)據印古什警方消息指出,在一輛裝有炸藥的汽車發生爆炸後,聯邦安全局的官員發現了頭號恐份子巴薩耶夫的屍體。這個車隊包括三輛汽車,共十二人,巴薩耶夫就在其中的一輛車。目擊者指出,巴薩耶夫身首異處。警方是從其他特徵加以研判,這具屍體就是巴薩耶夫,為慎重起見俄羅斯政府將對巴薩耶夫屍體進行DNA測試。

不過,這則消息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派楚希夫早些時候向普京總統彙報稱,數名武裝份子在俄羅斯南部共和國印古什被擊斃有些出入。

在此之前,巴薩耶夫曾被俄羅斯媒體宣告死亡過八次,但是不久後又宣告復活。這次他是否真的死亡,各方仍持保留態度。據俄羅斯安全單位說,巴薩耶夫當時正試圖在八大國高峰會議期間印古什共和國製造大規模恐怖襲擊活動。車臣遊擊隊今天證實了其領導人巴沙耶夫的死訊,但表示,他是因運送炸藥的車隊爆炸而「意外」死亡,不是被俄軍領導下的特種作戰行動擊斃。

遊擊隊在一個網站「Kavkazcenter.com」張貼一項聲明說:「車臣指揮官二零零六年七月十日因一輛運送炸藥的卡車意外爆炸而死亡,事發地點鄰近英古西共和國葉卡日沃村。」車臣遊擊隊經常利用此一網站來對外宣佈事項。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派楚希夫說,策動二零零四年貝斯蘭小學人質屠殺事件和俄境十五年來其他攻擊事件的巴沙耶夫,是在週日夜間遭到俄軍特種部隊擊斃。

俄羅斯特工暗殺車臣遊擊領袖巴薩耶夫
大紀元 2006.07.11

[圖片] 2006.07.11-1

車臣游擊領袖巴薩耶夫

【大紀元7月11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夏明珠報導)俄羅斯特工暗殺了俄羅斯通緝的頭號份子:車臣游擊領袖巴薩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即將主持八大工業國家高峰會前,獲知這個好消息,情緒為之振奮,巴薩耶夫是俄羅斯懸賞千萬美元通緝的恐怖份子,不過車臣游擊隊宣稱巴薩耶夫死於意外,並非被俄羅斯暗殺,暗示俄羅斯往自己臉上貼金。

巴薩耶夫是2004年俄羅斯比斯蘭校園挾持人質事件的首謀,那起人質事件,最後在俄羅斯部隊攻堅下落幕,有331人喪命,其中半數是學童。

八大工業國高峰會這個週末將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舉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掌握情報,巴薩耶夫策劃對高峰會進行恐怖攻擊。對於這項攸關全球最具有影響力國家領袖性命的線索,俄羅斯情報機構不敢等閒事之。昨天淩晨,他們掌握到巴薩耶夫行蹤,在與車臣交界的印古什共和國境內,引爆卡車炸彈,把當時乘坐車隊行進的巴薩耶夫以及隨行十二人,一舉殲滅。

車臣的一個網站昨天也刊出這個消息,一名遊擊領袖說,巴薩耶夫的座車與一輛貨卡擦身而過的時候,卡車爆炸,巴薩耶夫受到波及,網站說,巴薩耶夫死於意外,並非被俄羅斯情報單位暗殺成功,言下之意,俄羅斯情報單位把意外的功勞,往自己身上攬,其實他們沒那麼神通。

巴薩耶夫是聯合國安理會黑名單上的恐怖份子,美國把他列為威脅人物。俄羅斯國家安全局前年懸賞一千萬美元,要取他人頭。1965年誕生的巴薩耶夫,在1995年第一次車臣戰爭中一戰成名,1997年參選車臣總統落敗,不過他在當選的馬斯哈多夫總統政府內,做了半年的總理後,因為反對馬斯哈多夫和俄羅斯謀合而求去。

俄羅斯恐怖份子巴沙耶夫死亡朝野反應懸殊
大紀元 2006.07.11

【大紀元7月1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一日專電)俄羅斯車臣頭號恐怖份子巴沙耶夫死亡的消息是真是假?俄羅斯政府信誓旦旦,與民間輿論持保留態度形成強烈對比。這種兩極的差異是俄羅斯人對巴沙耶夫死亡的反應。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派楚希夫昨天向總統蒲亭匯報讓俄國軍方和政治人物期待十一年的好消息:十日淩晨,巴沙耶夫在英古西共和國被消滅。

巴沙耶夫不僅在俄羅斯是最令人厭惡、能力超凡、行蹤詭秘的車臣分離主義首領之一,十幾年來他還成了俄羅斯恐怖份子的象徵,和攻擊聯邦政府無能的把柄。但是俄羅斯自由派人士也說,巴沙耶夫存在,讓普京總統有機會順勢取消地方首長民選,改由中央集權。

這些年來,幾乎每一個俄羅斯成年人都知道巴沙耶夫這個名字。巴沙耶夫一手策劃的進攻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布瓊諾夫斯科市的恐怖事件,從容撤離使他的名字不僅被俄羅斯,更為全世界所知曉。

從那時起,他應當對所有最血腥的恐怖事件負責:莫斯科住宅樓爆炸、俄羅斯飛機墜落、貝斯蘭劫持人質和其他恐怖活動。俄羅斯民主人士說,這些案子巴沙耶夫有些承認,有些他矢口否認,並批評是俄羅斯安全單位故意栽贓。但是誰都無法否認,巴沙耶夫無所不在。俄羅斯軍事力量與安全單位權力空前高漲,最近俄羅斯國會三讀通過反恐法修正案,將這些權力全面法制化。

派楚希夫說,巴沙耶夫曾試圖夥同其他恐怖份子在英古西地區策劃恐怖襲擊,破壞本週末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向俄羅斯領導人「施加政治壓力」。

他表示,這次行動得以成功要感謝海外相關機構,以及其他國家的幫助。但是對巴沙耶夫死亡過程卻模糊其詞,車臣叛軍網站與英古西當地警方都聲稱是運輸過程造成巴沙耶夫意外死亡。

事實上,包括美國有關單位在案發當天就已經測出英古西納茲蘭地區葉卡日沃村發生不知名巨大爆炸。最後才得知該爆炸炸死巴沙耶夫這位大人物。有趣的是,今天大部份俄羅斯人對巴沙耶夫怎麼死亡的訊息並不感興趣,大家都在猜測這位被俄羅斯宣佈死亡八次的巴沙耶夫是否真的已死亡。莫斯科國際觀察家說,這才是俄羅斯社會目前真正的問題。

不平靜的北高加索
BBC 中文網 2006年07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4北京時間 19:04發表
BBC記者 盧森柏格

[圖片] 2006.07.11-2

BBC記者組在似乎安詳的海濱

[圖片] 2006.07.11-3

車臣總理卡迪羅夫

在和俄國西南邊境接壤的高加索北部地區排列著一連串的國家,這是一個被人稱作最為無法無天的地帶。當俄國軍方上個月宣佈他們打死了車臣反叛領袖薩伊杜雷夫後,莫斯科說,該地區的形勢已經趨於安定。但本台記者盧森柏格在走訪了該地區後說,在那裡他並沒有獲得任何安全之感。

世界上所有城市的市長都不會放過宣傳自己城市的機會,俄國裡海海濱城市馬哈奇卡拉市市長阿米洛夫當然也不例外。'我們剛剛被評選為俄國最佳城市,'阿米洛夫驕傲地說。
為了證明所說不虛,他還把有關證書拿給我看。他說,蓬勃的建築業從根本上改變了城市面貌,並描述了要把這裡建設成舉世聞名的度假勝地的宏偉藍圖。'人們喜歡來這裡。他們在海邊自由漫步,享受平和的美景。'阿米洛夫說。

就在我彷彿已經看到了一幅靜謐安詳的海濱景色時,阿米洛夫的另一段話打破了即將出現的美好圖像。他說,他已經躲過了15次暗殺企圖,目前他自腰以下半身癱瘓。阿米洛夫說,現在他的所有行程計劃都嚴格保密,否則就可能再次發生遇刺的危險。

在我的北高加索行程中,許多官員都努力向我證實,這一地區是平靜而安全的。但他們的言辭卻難以讓我信服。在達吉斯坦北部小城吉斯洛夫迪斯克,一位名叫弗拉基米爾的當地哥薩克領袖也一再試圖讓我對這一地區的安全放心。'高加索所有地方都平安無事,'他說,'那些有關這裡動亂的報導全都是誇大其詞。'

但隨後,他又顯得有些不打自招地說,'當然,如果像達吉斯坦和印古什等地出現了麻煩,我們很快就會平息事端的。沒有哥薩克人不能解決的問題。'

車臣總理卡迪羅夫請我吃飯時也一再向我保證說,現在的車臣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但我卻看到首都格羅茲尼大街小巷都遊蕩著攜帶槍支的人。而卡迪羅夫本人每次外出都前呼後擁地帶著至少二、三十名保鏢。

然而,該地區不安全的最明顯標誌還是邊境旁森嚴壁壘的檢查哨卡。二十年前,當你從一個加盟共和國進入另一個加盟共和國時,除了樹立在路旁的牌子外,你根本沒有絲毫已經穿越邊境的感覺。

可現在的情況卻完全不同。你會看到哨卡旁壘起的一堆堆沙袋,停在附近的一輛輛裝甲車,荷槍實彈的士兵如臨大敵。無論是從印古什進入車臣,還是從車臣進入達吉斯坦,你都會感覺是在進入另外一個不同的國家:護照、簽證受到嚴密檢查,汽車牌照被抄寫下來,士兵會詢問你來自哪裡,前往哪裡,你要去會見什麼人。當我問一名俄國軍官這樣做是否有必要時,他抬眼看著我,擺出一付禮貌的態度說,這是為了您個人的安全,先生。

就在我們結束這次行程後回到馬哈奇卡拉飛機場等候飛往莫斯科的班機時,一群軍警把我們採訪小組的所有人都帶到了機場的警察局。在那裡,我們經受了長時間的細緻盤問:我們都去了哪兒,見了誰,和誰交談過,在車臣和達吉斯坦都做了些什麼?等等等等。

我們全部25個行李箱都被打開,所有物品都被拿出來認真檢查。我的手提電腦也被檢查,所有的報導都被逐字閱讀。一位官員在我的行李箱中發現了一本有關高加索的英文書,他當即要求翻譯把第一頁的內容翻成俄語念給他聽。

這次在俄國機場的經歷是我有生以來受到的最為嚴密的一次檢查。所有這些都說明,北高加索還遠遠不是一個平靜安全的地區。

車臣武裝份子首領 巴薩耶夫 被擊斃
大紀元 2006.07.12

【大紀元7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惟真綜合報導)車臣武裝分子首領之一沙米爾‧巴薩耶夫(Shamil Basayev)10日淩晨(當地時間)在俄羅斯聯邦印古什共和國被俄軍警擊斃。俄羅斯聯邦安全總局局長尼古拉‧派特魯舍夫向總統普亭彙報了這一消息。安全機構官員表示,將對巴薩耶夫的屍體進行DNA檢測,以確認被擊斃者是否就是巴薩耶夫本人。

巴薩耶夫是俄羅斯懸賞千萬美元通緝的恐怖分子。美國政府將巴薩耶夫列為美國的一個威脅後,聯合國安理會去年將他正式列入世界恐怖分子名單。為盡快追捕到巴薩耶夫,俄聯邦安全局曾宣佈懸賞1,000萬美元捉拿他。他是2004年俄羅斯別斯蘭校園挾持人質事件的首謀,那起人質事件,最後在俄羅斯部隊攻堅下落幕,有331人喪命,其中半數是學童。

俄羅斯聯邦安全總局局長派特魯舍夫表示,在10日當天淩晨在印古什展開的特別行動中,俄軍警將巴薩耶夫和數名反叛武裝分子同時擊斃。這並不是俄國政府首次宣佈布巴薩耶夫被擊斃,但這是第一次由如此高層官員做出這一表態。

俄羅斯南部安全機構官員表示,儘管特種部隊已經百分之百地確定巴薩耶夫被擊斃了,我們還需要對他的身分進行徹底核實。他的屍體將被送往醫學實驗室進行分析。他透露,DNA分析需要一週左右的時間。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印古什共和國副總理奧舍夫的話稱,俄安全部隊引爆了巴薩耶夫及其隨從乘坐的車輛附近一輛裝有炸藥的卡車,最終巴薩耶夫斃命。不過一個傾向於車臣反叛組織的網站上說,巴薩耶夫是死於一次載炸藥的卡車意外爆炸,並非被俄軍擊斃。

俄羅斯總統普亭下令嘉獎所有參與擊斃巴薩耶夫的有功人員。普亭說,這是巴薩耶夫製造別斯蘭人質事件等恐怖襲擊所應得的報應。普亭強調,儘管巴薩耶夫被擊斃,俄羅斯所面臨的恐怖威脅依然嚴峻,因此還必須繼續加強打擊恐怖攻擊的工作,提高反恐效率。

巴薩耶夫被擊斃消息公開後,美國總統布希10日在會見8國集團成員國記者時說,如果他就是那個下令殺害別斯蘭孩子們的人,那麼我認為,他死有應得。布希同時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搜集有關巴薩耶夫被擊斃的消息。

車臣遊擊政府:巴沙耶夫雖死 戰事仍將持續
大紀元 2006.07.15

【大紀元7月15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五日法新電)車臣分離勢力所選出的總統烏馬洛夫今天說,雖然遊擊隊領袖巴沙耶夫本週業經宣佈死亡,但車臣戰事仍將持續進行。烏馬洛夫在分離勢力網站「www.chechenpress.info」張貼聲明說:「戰爭持續進行,同時在全能的真主協助下,我們要贏得從未懷疑過的勝利。」

在烏馬洛夫發出這項威脅的同時,分離主義政府的外長劄卡耶夫宣佈,遊擊隊的終極目標不一定是獨立,而是使車臣和平安全。過去十年來,遊擊隊與俄羅斯所爆發的兩次戰爭共造成多達十萬人喪生。

烏馬洛夫稱,七月十日宣佈、巴沙耶夫在車臣附近因強烈爆炸而喪生一事,是個「嚴重的損失」。他說,巴沙耶夫「對於公正和可容許戰法的理解,並不必然與(遊擊政府)領導階層的官方立場一致」。然而他稱,巴沙耶夫是個戰士,「人們將撰寫傳奇故事、歌曲和書籍」來讚頌他。他並警告歡慶巴沙耶夫死亡的俄羅斯當局,「將有十個同樣出色的英雄會取代巴沙耶夫」。

俄羅斯呼籲車臣分離分子繳械投誠
大紀元 2006.07.15

【大紀元7月1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中文部2006年7月15日華盛頓報導)俄羅斯呼籲車臣分離份子放下武器,結束爭取獨立的戰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派特魯捨夫星期六早上發出呼籲說,如果分離份子8月1日之前投降,莫斯科願意與車臣合法當局進行談判。

派特魯捨夫還表示,那些投降的人會得到寬大處理,俄羅斯會「客觀」對待他們參與反叛的行為。俄羅斯發出結束衝突的呼籲之前,車臣軍閥巴薩耶夫星期一在一起卡車爆炸事故中死亡。 自從俄羅斯1994年首次向車臣派兵,鎮壓分離運動以來,克裡姆林宮已經多次要求車臣戰鬥人員繳械投降。

車臣叛軍準備放棄追求獨立以交換和平
大紀元 2006.07.16

[圖片] 2006.07.16

圖片來源:法新社

【大紀元7月16日報導】(中央社莫斯科十五日法新電)車臣一位高級代表今天說,車臣叛軍準備放棄他們追求獨立的目標,以交換和平。另一方面,俄羅斯提供車臣叛軍特赦,但車臣叛軍似乎並不領情。車臣叛軍政府的外交部長劄卡耶夫寫信給將在聖彼得堡舉行高峰會議的八大工業國集團領袖,宣稱車臣人民一直希望獨立。

但他說,如果「能找到解決與俄羅斯和平問題的方式,我們準備進行必要的談判」。目前在英國庇護下的劄卡耶夫在車臣的兩個網站上發表了這項聲明。他說:「我們承認,繼續進行軍事行動和暴力是無法導致這項衝突的解決,所以我們宣佈,與俄羅斯的談判應在雙方沒有任何先決條件下展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長派楚希夫宣佈,對車臣遊擊隊實施兩星期的特赦,他說,車臣領袖巴沙耶夫本月十日被擊斃,已開啟了車臣通往和平之路。

俄羅斯將特赦車臣武裝份子
大紀元 2006.07.19

【大紀元7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八日專電)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兼反恐委員會主席派楚希夫今天宣佈,將對車臣武裝份子進行特赦。凡未曾涉及嚴重罪行,且於八月一日前投案之車臣武裝份子,將有機會重新恢復正常生活。帕圖魯雪夫並未說明政府將如何處置不肯投降的武裝份子。

車臣共和國總理卡狄洛夫指出,自一九九九年以來,已有七千名武裝份子自願交出武器投降,目前這些人多效力於車臣內政部。卡狄洛夫認為兩週的自首時間太短,許多武裝份子無法及時獲知相關訊息;自上週六宣佈特赦以來,至今僅有一名武裝份子自首,但有許多家屬紛紛來電查詢特赦細節。

卡狄洛夫特別任命車臣共和國議會一位具有武裝份子背景的議員前往法國及土耳其,勸說逃離國境的車臣分離主義者返國自首。位於喬治亞的車臣分離主義領袖阿爾達莫夫認為特赦只是幌子,證明戰爭已經結束C另一逃亡倫敦的車臣武裝份子劄卡耶夫表示:「俄國只是想展示自己的力量,如果真心想要和平,就不會發出最後通牒。

俄從車臣撤軍過半地方勢力得益?
大紀元 2006.08.11

【大紀元8月1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2006年8月10日莫斯科報導)俄羅斯決定在未來兩年內從車臣撤走一半多的軍隊。車臣本地的安全將由親克裡姆林宮的車臣地方領導人以及被收編的前車臣武裝分子負責。觀察人士認為,車臣地方領導人的權力將會變得越來越大,莫斯科中央政府同車臣的關係可能會變得更加微妙。

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簽署命令,在2007年和2008年從車臣境內撤走兩萬多臨時駐紮的俄羅斯軍隊。目前在車臣的俄軍人數大約有5萬人。撤軍之後,在車臣將僅剩下大約兩萬人的常駐性俄羅斯軍隊。

從車臣撤走的軍隊主要是俄軍總參謀部軍事情報局下屬的特種部隊和一部份內務部隊,這些特種部隊主要負責在車臣山區搜剿車臣武裝分子。但是最近一段時間,俄軍特種部隊同主要由車臣人組成的當地安全部隊也出現過零星的衝突。

撤軍之後,車臣地區的安全將完全由當地安全部隊負責。在解釋撤軍的原因時,俄國官員表示,隨著包括著名軍閥巴薩耶夫在內的車臣主要反叛力量領導人被紛紛擊斃,車臣越來越穩定,安全形勢將會進一步好轉,因此,地方安全部隊完全有能力負責治安,維持秩序;如果遇到新麻煩的話,駐防在車臣周圍的俄軍會迅速開進車臣增援。

被賦予重任的車臣地方安全部隊名義上歸俄羅斯國防部和內務部管轄,但其大部份成員都是被收編的前車臣武裝分子。據報導,現任車臣總理小卡德羅夫及其父親兩人就親自收編了7千多名車臣武裝分子,這些武裝分子放棄抵抗、被收編後,卡德羅夫父子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因此,車臣安全部隊也只效忠卡德羅夫家族。在車臣安全部隊中,戰鬥力最強的部份目前直接歸小卡德羅夫統帥。

俄羅斯媒體普遍認為,普京宣佈從車臣撤軍,這標誌著車臣總理小卡德羅夫獲得了一次十分重要的政治性勝利,因為卡德羅夫父子曾多次要求克裡姆林宮從車臣撤軍。普京正是在同小卡德羅夫會晤後立刻簽署撤軍命令的。

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小卡德羅夫未來將成為車臣真正的主人。俄羅斯媒體說,小卡德羅夫實際上擁有自己的軍隊,這次又從克裡姆林宮手中獲得了對車臣安全事務的控制權,小卡德羅夫的下一個目標是從克裡姆林宮手中獲得對車臣經濟命脈,也就是石油資源的控制,普京向小卡德羅夫轉交這一控制權僅是時間問題。到今年10月份,小卡德羅夫將年滿30歲,根據當地法律,他將有權問鼎車臣總統的寶座,據認為,不久小卡德羅夫將成為車臣名副其實的領導人。

小卡德羅夫的父親老卡德羅夫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放棄抵抗投靠了俄羅斯,後來被克裡姆林宮扶持成為車臣總統。但在2004年車臣反叛力量所發動的一場爆炸攻擊中,老卡德羅夫被炸死,當時是老卡德羅夫衛隊長的小卡德羅夫子承父業從政,成為車臣的總理。

卡德羅夫家族在車臣的勢力越來越大,再加上俄軍開始大規模撤離,這越來越引起俄羅斯政治觀察人士的擔心。許多人認為,普京目前實行的以車臣人制衡車臣人的策略似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同樣這一策略也面臨很大的風險,卡德羅夫家族坐大將可能給克裡姆林宮帶來新的麻煩,普京可能會成為這一新形勢的人質。

政治評論家羅曼諾娃認為,暫時克裡姆林宮能夠滿足卡德羅夫的各種要求,所以雙方的關係還比較平順;但是一旦未來克裡姆林宮不能滿足他的要求的話,俄羅斯將會再次遇到幾年前遇到的車臣獨立、分離等問題。

莫斯科卡內基基金會的馬拉申科分析說,小卡德羅夫在車臣非常有威信,當地的車臣人都很害怕他,他雖然年輕,卻非常精明,顯然克裡姆林宮目前還沒有能夠將小卡德羅夫完全控制掌握起來。但馬拉申科也認為,車臣問題極其複雜,裡面還牽扯到莫斯科的各種利益集團的經濟利益。

他說:“中央政府給車臣援助的80%都落入到了中間公司的腰包,而這其中的絕大部份又返回到了莫斯科。”馬拉申科說,通過車臣洗錢的數目非常大。他說:“顯然數字涉及到了數百億盧布。知道嗎,這裡邊有相當大的利益實惠。”

今年春季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時,在俄方的積極遊說之下,中國決定投資車臣經濟。車臣地方領導人同克裡姆林宮的關係未來會變得更加微妙,這是否也會對中國的投資產生影響,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一個月來車臣共有119名武裝分子自願投降
大紀元 2006.08.20

【大紀元8月20日訊】據俄新網8月17日報導,一個月來在車臣總共有119名武裝分子自願投降。這一消息是車臣共和國副檢察長尼古拉•卡盧金透露的。他在格羅茲內舉行的強力部門高層會議上說:"42名武裝分子已經完全通過了根據護法機構數據庫進行的調查,並決定對他們撤銷刑事起訴。還有9份資料被再次送回以進行補充調查"。他表示,有關機構正在對其他自願投降的人進行調查。此外,一名武裝分子被逮捕。

俄羅斯聯邦國家反恐委員會主席、聯邦安全總局局長尼古拉•派特魯捨夫7月15日表示,願意放下武器的北高加索非法武裝組織參與者可以在8月1日前與車臣合法政府代表或者聯邦政府開始談判。稍後國家反恐怖委員會決定,將武裝分子自願投降的期限延長至9月30日。

莫斯科市場爆炸 10人死亡
BBC 中文網 2006年08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49北京時間 18:49發表

[圖片] 2006.08.21

爆炸有可能是黑社會所為

俄羅斯官方表示,莫斯科的一家市場內發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兒童。
爆炸發生在俄羅斯當地時間早晨10:30,格林尼治時間6:30,爆炸摧毀了一座2層高的建築。

據目擊者稱,當時在市場裡連續發生了兩起爆炸。目前,造成這起爆炸的原因尚不清楚。俄羅斯警方起初認為,爆炸是由一個有質量問題的煤氣罐造成的。但最新消息稱,警方在市場內的一家咖啡館內發現了一枚被藏在手提包裡的炸彈。

俄羅斯副市長勒森認為,這起爆炸事件不是單純的事故,而是一起蓄意製造的襲擊事件。此前,車臣反叛組織及支持者曾在莫斯科製造過爆炸襲擊或綁架事件,但該組織上一次的襲擊是在一年以前。此外,俄羅斯黑社會也曾製造過類似爆炸。因此,警方也不排除黑社會仇殺的可能性。

車臣首府爆炸四死
大紀元 2006.08.24

【大紀元8月24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車臣首府﹝格洛茲尼﹞今天發生一起爆炸,炸死了四個人、炸傷一人。爆炸地點位在﹝格洛茲尼﹞廣播電視塔附近,初步調查是一枚砲彈引起的。

俄防長:6年內車臣駐軍已縮減到2萬人
大紀元 2006.08.26

【大紀元8月26日訊】據俄新網報導,由於車臣的局勢已經穩定,俄羅斯國防部駐車臣集團軍的人數在6年內已經從5萬縮減到2萬以內。這是俄羅斯副總理兼國防部長謝爾蓋•伊萬諾夫25日在馬加丹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向記者透露的。伊萬諾夫說,目前俄羅斯武裝力量已經完成了在車臣地區的任務。他補充道:"因此只有長期駐紮部隊留在車臣共和國,它們是第42摩托化師和部份特種部隊"。伊萬諾夫強調,越來越多的治安保障任務將由車臣共和國內務部各機構執行。

據俄新網報導,三名中國公民因非法入境及在自然禁獵區的魚類產卵水域捕魚被俄羅斯猶太自治區法庭判刑1年。猶太自治區檢察院透露,被判刑的三名中國公民將在一所勞教所內服刑。這三名中國漁民於2006年5月2日在上斯帕斯基島被俄羅斯邊防軍拘捕。當場沒收了他們的兩艘船、二十張漁網及十六袋魚。他們非法捕撈行為造成的經濟損失約為3萬盧布。

據俄新網報導,俄羅斯國家反恐中心負責人兼聯邦安全局局長尼古拉•派特魯舍夫透露,目前已有163名非法武裝組織的成員自願向俄羅斯護法部門投降。派特魯舍夫25日在頓河畔羅斯托夫對記者說"武裝分子們非常積極地利用為他們提供的這一機會(俄羅斯宣佈的大赦)。"同時,他強調,"那些手中沾滿鮮血的武裝分子是不可能獲得大赦的"。

俄羅斯聯邦國家反恐委員會主席、聯邦安全總局局長尼古拉•派特魯舍夫7月15日表示,願意放下武器的北高加索非法武裝組織參與者可以在8月1日前與車臣合法政府代表或者聯邦政府開始談判。稍後國家反恐怖委員會決定,將武裝分子自願投降的期限延長至9月30日。

遭綁架俄女記者為車臣匪首秘密新娘
大紀元 2006.08.29

【大紀元8月29日訊】俄羅斯車臣社會報記者、26歲的葉林娜•埃森諾耶娃,另一個身份竟是車臣頭號恐怖分子沙米利•巴薩耶夫的秘密新娘。她的身份曝光後10天前遭綁架至今音信全無。

據俄羅斯媒體8月28日報導,上週末車臣匪首巴薩耶夫的遺孀、《車臣社會》週報編外記者埃麗娜•埃爾謝諾耶娃遭到綁架,人質親屬宣稱女記者是被逼被騙嫁給匪首的。消息人士亦稱,綁架案可能與巴薩耶夫檔案檔箱和他留下的700萬美元鉅款有關。

居住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南部的阿塔吉村葉林娜•埃森諾耶娃的母親麗塔•埃森諾耶娃,在接受《紐約時報》駐格羅茲尼記者C•J•奇弗斯的採訪時,講述了她女兒的悲慘經歷。去年11月,車臣反政府武裝人員對埃森諾耶娃一家發出了死亡威脅,聲稱要殺害埃森諾耶娃的兩個兄弟。

車臣反政府武裝最高領導人阿卜杜勒-哈利姆•薩杜拉耶夫的妻子赫達•薩杜拉耶夫告訴埃森諾耶娃,如果想要拯救家人,就須和一名「戰士」結婚。埃森諾耶娃經過一番激烈的思想鬥爭後只能無奈地表示同意。

去年11月29日,一個名叫卡茲別克的司機帶走了埃森諾耶娃,將她帶到了格羅茲尼的一座房子裡,卡茲別克告訴埃森諾耶娃,她的未婚夫正在裡面等著她。但是當埃森諾耶娃走進屋子裡時,她吃驚地發現,等待她的未婚夫竟然是殺人如麻、製造了多起恐怖血案的車臣頭號恐怖分子巴薩耶夫。

巴薩耶夫告訴一臉驚恐的埃森諾耶娃:「你不用感到害怕,如果你照我說的話去做,我就不會傷害你。我不需要你去殺人,我需要的是你的頭腦和智慧。」已經沒有退路的埃森諾耶娃只能和巴薩耶夫按照傳統宗教儀式舉行婚禮,成為他的秘密新娘。

此前,巴薩耶夫已經有至少3個妻子,其中一個妻子是車臣女子,在上世紀90年代被俄聯邦安全部隊打死。另一個妻子是阿布哈西亞族人。第三個妻子則是一名哥薩克族女子,巴薩耶夫在2005年的情人節和她結婚。

埃森諾耶娃和巴薩耶夫在一起度過了3個夜晚。當埃森諾耶娃離開時,巴薩耶夫給她佈置了一項任務:從車臣反政府武裝的網站下載資訊。埃森諾耶娃回到家後並沒有將真相告訴家人。在此後3個月裡,那個名叫卡茲別克的司機又先後3次將埃森諾耶娃接走,讓她和巴薩耶夫相會。

麗塔•埃森諾耶娃說,直到今年7月巴薩耶夫被俄聯邦安全部隊擊斃後,她才知道女婿的真實身份。她說,當女兒從電視新聞中知道巴薩耶夫的死訊後顯得「十分輕鬆」。

埃森諾耶娃的同事也不敢相信,這個聰明美麗的女記者竟然是車臣頭號匪首的秘密新娘。《車臣社會報》編輯鐵木爾•阿利耶夫說,埃森諾耶娃經常撰寫關於社會問題的稿件,受到好評。在同事眼中,她恬靜聰明,唯一的愛好就是讀書。

埃森諾耶娃一家原以為噩夢徹底結束。今年8月17日,埃森諾耶娃和她的姑姑在街上遭到身份不明的蒙面人綁架。她的姑姑隨後被釋放,埃森諾耶娃獲准和家人通了電話後就一直音訊全無。

俄羅斯西北城市種族衝突暫平息
大紀元 2006.09.04

【大紀元9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四日專電)據此間莫斯科迴聲廣播電台今天來自孔達波哥 (Kondopoga)市報導,據當地警方表示,上個週末假期發生種族暴力衝突已經暫時平息,十三名肇事者被逮捕,由於部分高加索人被逐出該城市,車臣共和國總理卡狄洛夫,今天出面協助俄羅斯聯邦政府處理此事。

孔達波哥位於卡累利亞州 (Kaerlia),前蘇聯為卡累利亞自治共和國位於俄羅斯極西北地區與芬蘭交界處,氣候嚴寒。當地森林茂密,當地人以卡累利亞與芬蘭人居多。最近幾年因車臣戰亂,一些車臣人與高加索人移居當地,因為他們工作勤奮很快開起餐廳、小商店,在當地建立屬於他們區域。

由於當地居民不滿越來越多車臣人移民,上週末在當地一家高加索人所開設的海鷗餐廳,高加索籍服務生與當地俄羅斯客人發生衝突。有兩名俄羅斯人被打死,引起當地民族主義激烈份子與有前科者的強烈不滿包圍攻擊餐廳,後引發當地一般居民也捲入,城市裡所有高加索人與其擁有產業者都成為被攻擊對象。在民族主義抗議份子的強烈要求下,車臣人、高加索人被迫離開該城市。

此事今天已經驚動克裡姆林宮,警方已經下令追捕為首的民族主義極端份子,先前被逮捕的十三名嫌犯,當地警方只以無賴漢行為處以罰款,引起被攻擊的高加索人強烈不滿,他們透過媒體批評,發生種族暴力衝突完全是地方政府包庇激烈民族主義造成。此事件造成四人死亡,九人受傷。

芬蘭與美欲接受俄國孔達波哥被迫害車臣移民
大紀元 2006.09.06

【大紀元9月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專電)俄羅斯孔達波哥市當地居民反車臣高加索外來移民事件,引起國際社會注目。莫斯科迴聲廣播電台說,美國與芬蘭政府已經表示要接受在俄羅斯卡累利亞州孔達波哥被當地居民驅離的車臣高加索外來移民。

據來自孔達波哥當地消息,目前雖然群眾集會已經解散,但局勢仍然很緊張,當地居民取得當地高加索外來移民地址騷擾他們,要移民離開。昨天晚間一間收容外來移民的學校被不明份子縱火,所幸消防車即時趕到未造成人員傷亡,該學校裡居住有烏茲別克與塔吉克移民家庭。

對此事件,當地政府態度從開始不保證移民安全,到以安全理由呼籲離開,但到事件擴大後聲稱要保護少數民族利益,並考慮賠償這次事件車臣高加索外來移民的經濟損失。此事件共有一百五十人被警方拘捕,二十五人將被起訴,其中三人被控謀殺。觸發暴亂的是俄羅斯人和車臣人之間一場鬥毆,暴亂已經造成四人死亡,九人受傷。

車臣共和國總理卡狄洛夫出面協助俄聯邦政府處理此事。卡狄洛夫批評孔達波哥當局縱容致局勢失控,他說:這場糾紛演變成為一場明顯有反車臣和反高加索傾向的種族主義衝突。他說,如果孔達波哥警方在遏制包括群毆在內的嚴重罪行方面較有效率,事件就不會發生。

孔達波哥位於俄羅斯卡累利亞州。最近幾年一些車臣人與高加索人移居當地,因為他們工作勤奮,很快開起餐廳、小商店,在當地建立屬於他們的區域。

俄羅斯孔達波哥事件顯現移民衝突問題
大紀元 2006.09.06

【大紀元9月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特稿)俄羅斯靠近芬蘭邊界的卡累利亞州孔達波哥市上週發生大規模種族暴力衝突,當地居民要求政府驅離包括車臣人在內的高加索外來移民,並強佔這些移民的商店及企業。由於此事件表現出俄羅斯人民與政府對種族衝突的態度,引起莫斯科外來移民的關注。

官方原先一直把此事件解釋為當地居民與外來移民的商業糾紛,不願承認其中有種族對立成份,在俄羅斯種族暴力衝突是相當敏感話題,一些俄羅斯員警單位經常把激烈民族主義份子攻擊外國移民案,當做無賴漢打架滋事辦理。

連日來莫斯科主流媒體在報導孔達波哥事件時,新聞標題「孔達波哥是種族衝突或地盤紛爭?」,要讀者自己去判斷。孔達波哥市位於卡累利亞州,卡累利亞州在前蘇聯時為卡累利亞自治共和國,位於俄羅斯極西北地區,氣候嚴寒。當地盛產森林,人口四萬,以卡累利亞人與芬蘭人居多,該城唯一企業是一家造紙廠,居民靠此打工生活,是典型俄式城市。

最近幾年以車臣族為主的高加索人移入,做買賣經營生意,外來移民經商與當地單純上班居民財富產生落差,這現象使得當地原本單純社會環境產生微妙變化。

這次事件發生在八月三十日晚間,一群俄羅斯居民要到高加索人經營的海鷗餐廳喝酒,由於餐廳裡高加索人正在舉行喪禮後的聚會,這些已經有些酒意的俄羅斯人執意要進入喝酒被拒,被餐廳高加索籍服務生毆打後心有未甘,找人持棒棍回餐廳報復,雙方發生鬥毆,在衝突中有三名俄羅斯人被打死。

這件數十人鬥毆案件在孔達波哥是罕見的大案,當地警方為釐清案情,傳訊相關人,認定此案肇因是經濟因素,是當地黑道社團與高加索人為爭市場地盤而引起,並未積極緝兇。當地有一個反對非法移民的協會介入,他們透過網路批評高加索人到孔達波哥經營生意搶奪俄羅斯財富,現在還仗勢打死人,他們號召居民站出來對抗。由於近年來當地高加索移民增加四倍,這些外來移民掌握當地主要經濟活動。

這事件引爆當地居民對外來移民的不滿情緒,當天幾乎孔達波哥市全城人走上街頭,激動的群眾燒毀海鷗餐廳,破壞高加索人經營的市場商店,並逐屋尋找高加索人,毆打他們並且要他們離開。

警方出動鎮暴員警維持秩序,抗議群眾向當局要求,一、要所有高加索等移民全部離開孔達波哥。二、要政府准許他們成立民間員警,他們準備號召曾在車臣打戰的退伍軍人當城市警衛,防止高加索人反撲報復。三、將所有生意交給俄羅斯人。

案發後引起當地州長重視出面表示,政府要保護當地少數民族的利益,但是為顧及當地居民激烈情緒與高加索人生命安全,州政府希望高加索人暫時離開孔達波哥,到其他城市去。此衝突事件才暫時平息下來。

由於孔達波哥是非常典型的俄羅斯城市,俄羅斯全境有三萬個這種城市,發生這種衝突暴力事件,引起社會極大關注。俄羅斯知名電視評論家連季耶夫說,此事件主要原因是當地居民感覺經濟受到外來移民壓迫,他們生活不如這些移民而心生不滿。此類反外來移民事件半年來在俄羅斯已經發生三起,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要改變這情勢,唯一方法是俄羅斯要全面提升經濟發展,否則「孔達波哥」事件會不斷蔓延擴大,成為俄羅斯社會底層最嚴重的定時炸彈。

針對孔達波哥的局勢,俄羅斯國會議員阿裡哈諾夫表示,事件的起因是醉酒鬧事,不能算是民族衝突。阿裡哈諾夫認為,當地不是傳統上的民族矛盾地區,地方政府應該積極在車臣人和地方居民之間進行溝通,相信事件會很快平息。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孔達波哥發生的事件,正是俄羅斯國內存在最嚴重的排外問題。

另外,俄羅斯人普遍對車臣人存在歧視,而這種歧視也反過來影響車臣人對俄羅斯人的看法。如果俄羅斯政府不能好好解決民族關係問題,類似的衝突還可能在其他城市爆發。對於車臣叛軍而言,這次孔達波哥事件,將成為他們反俄羅斯的宣傳題材。

車臣新強人三十歲生日
大紀元 2006.10.05

[圖片] 2006.10.05

車臣總理小卡狄洛夫 (KHASAN KAZIYEV/AFPs) /Getty Image

【大紀元10月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五日專電)車臣總理小卡狄洛夫 (Ramzan Kadyrov)今天過三十歲生日,按照車臣法律卡狄洛夫今天以後可以參選總統了。為此車臣舉國聯歡,包括新建首府格羅茲尼國際機場也在今天落成起用。據來自格羅茲尼消息說,總理小卡狄洛夫照片在街頭四處張貼。卡狄洛夫支持者利用這次生日舉辦各種體育活動、藝文節目為其造勢。

雖然目前車臣有民選總統阿爾哈諾夫,但是他稍早公開宣佈要將車臣國名改變,此事俄羅斯克裡姆林宮與車臣總理卡狄洛夫站在同一陣線齊聲反對,阿爾哈諾夫從此在車臣影響力大為減弱。

相反地,小卡狄洛夫總理聲勢蒸蒸日上,所有媒體都認為其在克裡姆林宮支持下將出任總統。但由於其家族在車臣是舊地方派系,老卡狄洛夫也曾經是車臣叛軍領袖,後來被蒲亭總統招降歸順俄羅斯,後又當選車臣總統,但2004年被叛軍炸死,其兒子小卡狄洛夫繼承整個家族在車臣勢力。

由於最近車臣頭號叛軍領袖巴薩耶夫死亡,一些叛軍都循以前老關係投向小卡狄洛夫陣營,他除身為車臣總理外,也擁有當地武器最精良的民兵武力。外界傳言他要接總統大位,小卡狄洛夫雖矢口否認,認為一切要按照憲法規定,其支持者則動作不斷。

俄著名女記者在莫斯科遭槍殺
BBC 中文網 2006年10月0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44北京時間 01:44發表

[圖片] 2006.10.07

俄羅斯著名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

俄羅斯著名戰地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週六(10月7日)在莫斯科被人槍殺。她的屍體是在莫斯科她的公寓大樓電梯內發現的。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警方說法,在波利特科夫卡婭身旁發現了一支手槍和4顆子彈。

波利特科夫卡婭今年48歲,有兩個孩子。她一直強烈批評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發動的戰爭。2004年,這位獲獎女記者在乘坐飛機前往俄羅斯南部別斯蘭鎮時中毒。據信當時有人企圖謀殺她。當時她正在前往別斯蘭鎮報導當地學校發生的極端分子劫持人質事件。警方正在就波利特科夫卡婭被殺事件展開調查。

波利特科夫卡婭是《新報》的著名記者,她在車臣戰地采訪時不畏當局壓力,揭露俄軍侵犯人權的罪行,贏得了車臣一些人士的信任。波利特科夫卡婭還在2002年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中充當車臣槍手與俄羅斯當局的中間調停人。

「俄國媒體良心」女記者被槍殺身亡
大紀元 2006.10.08

[圖片] 2006.10.08-1

波利柯傅斯卡亞在2002 年10月16 日在紐約出席一場演講會檔案照片。

【大紀元10月8日報導】(大紀元綜合報導)在俄羅斯以評論車臣問題聞名,有「俄國媒體良心」美譽的女記者波利柯傅斯卡亞 (Anna Politkovskaya),7日下午被發現死在其莫斯科住處的電梯間。屍體旁邊有一枝手槍和四發子彈,警方說,從現場研判,歹徒是專業手法。據中央社報導,警方辦案人員說,波利柯傅斯卡亞今天下午四時二十五分 (台灣今天晚間八時二十五分),被鄰居發現身中槍傷倒在電梯間。

報導中說,波利柯傅斯卡亞除了是「新報」 (Novaya Gazeta)的專業記者,也熱心參與俄羅斯社會工作,由於其正直,誠信的工作態度,在俄羅斯與歐洲享有極高聲譽,其遇刺身亡,震撼俄羅斯社會。

波利柯傅斯卡亞今年48歲,有兩個孩子。她經常發表對車臣戰事的報導,內容深入及具批判性,多次獲得獎項,也撰文寫過一本書,批評總統普京的車臣政策。在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的挾持人質事件中,她扮演俄羅斯當局與車臣遊擊隊的斡旋人。

據悉,在2004年,波利柯傅斯卡亞乘飛機前往別斯蘭鎮報導當地學校發生的極端分子劫持人質事件。在該班航機上飲茶後中毒。事後,其同事懷疑有人企圖謀殺她。獨立電視台晚間新聞,以波利柯傅斯卡亞被暗殺為頭條新聞。

俄名女記者 住處電梯遭槍殺
大紀元 2006.10.08

【大紀元10月8日訊】〔自由時報綜合報導〕俄羅斯以評論車臣問題聞名、有「俄國媒體良心」美譽的女記者安娜.波利柯夫斯卡亞 ,7日下午被發現陳屍其莫斯科住處的電梯間。警方說,波利柯夫斯卡亞7日下午被鄰居發現中槍倒在電梯間。警方在現場找到四枚子彈與作案手槍。警方說,從現場研判,歹徒作案手法專業。

波利柯夫斯卡亞是「新報」的專業記者,也熱心參與社會工作,由於正直、誠信的工作態度,在俄國與歐洲享有極高聲譽,其遇刺身亡,震撼俄國社會。

四十八歲的波利柯夫斯卡亞以持續報導俄軍和車臣民兵在車臣戰事中的暴行,以及俄軍的貪瀆惡習等議題在國內外贏得稱許,報導風格與儘量避免處理重大政治爭議性新聞的其他俄國媒體形成強烈對比。波利柯夫斯卡亞六年前獲俄國記者聯盟頒贈金筆獎,2003年獲得歐洲安全合作組織授予新聞暨民主獎等殊榮。

另外,阿富汗內政部表示,德國之聲電台的兩名記者在阿國北部巴格蘭省露營過夜時,於7日淩晨遭身分不明的武裝份子擊斃在帳篷內。遇害記者包括一男一女,遭人以AK-47步槍槍殺。當局正在調查此事。

德國之聲電台員工表示,兩名受害記者的車輛、護照和大部分隨身物品都留在他們的屍體旁邊。他們兩人是要前往阿富汗巴米揚作有關當地歷史古蹟的報導。德國大使館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俄女記者遇刺亡 評價兩極死因複雜
大紀元 2006.10.08

[圖片] 2006.10.08-2

波利柯傅斯卡亞近兩年在俄羅斯已呈半隱居狀況(圖片來源:法新社)

[圖片] 2006.10.08-3

波利柯傅斯卡亞陳屍現場的大廈的入口

[圖片] 2006.10.08-4

波利柯傅斯卡亞陳屍現場,絡繹不絕前往獻花的民眾

【大紀元10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八日專電)以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車臣政策聞名,被西方媒體稱譽俄羅斯最誠實的俄國女記者波利柯傅斯卡亞,七日在蒲亭總統五十四歲生日的敏感時間被刺死亡,此案在俄羅斯國內外引起極大震撼。據俄羅斯媒體人士透露,波利柯傅斯卡亞近兩年在俄羅斯已呈半隱居狀況,每星期在「新報」以資深評論員身份發表一篇文章,也不像過去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但是這位以勇於批評蒲亭總統的俄羅斯名記者卻突然在蒲亭生日當天被槍殺,引起的震撼與議論非比尋常。在俄羅斯社會印象中,波利柯傅斯卡亞評價兩極,西方與俄國知識份子說,她敢於直言不諱批評蒲亭政府在車臣傷害人權的事例是俄羅斯媒體的良心。

但是俄羅斯安全局與一般社會大眾卻批評波利柯傅斯卡亞是車臣恐怖份子的同情者,2002年莫斯科劇院人質案發生時,波利柯傅斯卡亞是車臣恐怖份子指定要求介入談判的社會人士。

在2004年,貝斯蘭學校極端分子劫持人質事件,車臣恐怖份子也要求波利柯傅斯卡亞到現場參與談判。但是她在飛機上飲茶後中毒。事後,其同事懷疑有人企圖謀殺她。但是治安單位與醫院也查不清楚其中毒原因。

自中毒事件後,波利柯傅斯卡亞稿子即寫得少,也不再熱中社會活動,這次她被殺,生平事蹟又成為各方報導焦點。包括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本身也是「新報」股東,接受媒體訪問說:「這對整個民主、獨立的新聞界是項打擊。這是不利國家、不利我們所有人的嚴重犯罪。」

但是一位俄羅斯主流媒體人士對此說法則持保留態度。他說,因為殺一位半隱居狀態的媒體人,又選在蒲亭總統的生日行兇,歹徒行兇可能有極為複雜的政治動機。

莫斯科檢察總長蕭明在事發現場告訴記者,他把這件案子視為謀殺處理。警方已從路旁監視器掌握一黑衣戴棒球帽的男子。從昨晚莫斯科開始下著細雨,位於白俄羅斯地鐵站附近,波利柯傅斯卡亞陳屍現場擠滿國內外媒體,與絡繹不絕前往獻花的民眾。

俄女記者被槍殺 國際社會惋惜
BBC 中文網 2006年10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59北京時間 14:59發表

俄羅斯的檢察人員正調查著名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在莫斯科被槍殺的案件,他們相信她的死可能與她的調查報導有關。俄羅斯著名戰地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週六(7日)被發現在她居住的公寓電梯內被槍殺。

據報,在波利特科夫卡婭身中四槍,三槍在身體,一槍在頭部。在波利特科夫卡婭身旁發現了一支手槍和四顆子彈。警方根據她公寓閉路電視的影像繪畫出疑凶的草圖。俄羅斯副檢察長說,看來這是一起有預謀的謀殺,與死者的個人或職業有關。

此外,國際保護記者協會譴責事件,要求俄羅斯當局盡早緝拿凶徒歸案。記者協會並稱,波利特科夫卡婭的死是對新聞界以及俄羅斯的一大損失。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形容她的被殺是一種凶殘的罪行,也是對俄羅斯獨立與民主的報業的打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對波利特科夫卡婭被殘暴的殺害感到震驚與難過。

波利特科夫卡婭今年48歲,育有兩個孩子。她是《新報》的著名記者,她在車臣戰地采訪時不畏當局壓力,揭露俄軍侵犯人權的罪行,贏得了車臣一些人士的信任。 她一直強烈批評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發動的戰爭。

波利特科夫卡婭在她多年的采訪生涯中,曾多次因采訪敏感新聞而遭受威脅、下獄、被迫流放、下毒等事情。2004年,這位獲獎女記者在乘坐飛機前往俄羅斯南部別斯蘭鎮時中毒。據信當時有人企圖謀殺她。當時她正在前往別斯蘭鎮報導當地學校發生的極端分子劫持人質事件。波利特科夫卡婭還在2002年莫斯科劇院人質事件中充當車臣槍手與俄羅斯當局的中間調停人。

俄羅斯追捕殺害女記者疑兇
BBC 中文網 2006年10月0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31北京時間 23:31發表

[圖片] 2006.10.08-2

俄羅斯NTV電視台播放了疑凶圖像

[圖片] 2006.10.08-3

民眾自發悼念遇害的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

俄羅斯公佈涉嫌殺害知名女記者疑兇的閉路電視錄像畫面,當局全力追捕兇手。錄像是在死者公寓拍下的,畫面顯示一名戴棒球帽的男子在槍擊前尾隨死者。副檢察官羅辛斯基表示,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之死可能與她進行的調查報導有關。她身前任職的報紙則在頭版指出,她是因為關於車臣的報導而招致殺身之禍。

俄羅斯政治分析人士則爾基納對於調查是否能夠水落石出表示懷疑。她說:"俄國有很多好像這樣的政治謀殺,我恐怕日後會越來越少人願意冒險去報導新聞。"

俄羅斯著名戰地女記者波利特科夫卡婭,是在週六被發現在她居住的公寓電梯內被槍殺。她身中四槍,三槍在身體,一槍在頭部,當局在她身旁發現了一支手槍和四顆彈殼。波利特科夫卡婭今年48歲,育有兩個孩子。

她是《新報》的著名記者,她在車臣戰地採訪時不畏當局壓力,揭露俄軍侵犯人權的罪行,贏得了車臣一些人士的信任。她一直強烈批評克裡姆林宮對車臣發動的戰爭。波利特科夫卡婭在多年的採訪生涯中,曾多次因採訪敏感新聞而遭受威脅、下獄、被迫流放、下毒等事情。

政治陰謀殺了俄羅斯女記者
大紀元 2006.10.11

【大紀元10月1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特稿)被刺遇害的俄羅斯新報女記者波利柯傅斯卡亞喪禮十日在莫斯科舉行,到底是誰殺了這位著名女記者?仍然是所有人難以費解的謎題。但是所有線索都指向此案背後有一重大政治陰謀。

據警方表示,波利柯傅斯卡亞死亡與其工作有關,俄羅斯新報十日出版有波利柯傅斯卡亞死亡特刊中報導,今年十個月來她撰寫一百多篇文章,主要分為三部份:俄羅斯車臣人質綁架案,俄羅斯聯邦政府軍在北高加索地區違反人權的案件及俄羅斯的車臣政策缺失。

波利柯傅斯卡亞行事風格直率,文筆尖銳,俄羅斯政壇很多人不喜歡她。但卻非常尊重她的專業與誠實的品格。連在喪禮追悼會都有來賓這樣坦承自己對死者的感情。

據瞭解,波利柯傅斯卡亞生前最後一段時間,一直在調查有關車臣地區頻傳人質遭綁架案,就是一些有錢居民與有錢軍人遭歹徒綁票勒贖。波利柯傅斯卡亞文章線索指向車臣政府涉嫌此事。

波利柯傅斯卡亞最後一次上電視,是死亡前一星期參加有關車臣未來發展討論會。一位主流媒體記者表示,自從車臣頭號叛軍領袖巴薩耶夫死亡後。車臣在新總理小卡狄洛夫領導下慢慢走上復興之路。波利柯傅斯卡亞當場反駁該記者說,卡狄洛夫野心勃勃才是車臣內部最大問題,車臣人民對擁有私人武裝力量的小卡狄洛夫敢怒不敢言。波利柯傅斯卡亞直率的言詞,讓現場所有人震撼不已。

由於小卡狄洛夫是蒲亭總統主政以來一手支持的,現在對小卡狄洛夫最有意見的波利柯傅斯卡亞死亡,小卡狄洛夫角色變得非常尷尬,連帶著蒲亭總統的國際形象都受影響。

這兩天莫斯科政情觀察家指出,命案發生後蒲亭總統曾經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蒲亭向布希總統保證一定要求警方迅速偵破此案。分析家說,這是非常不尋常的政治舉動,顯示俄羅斯有股反蒲亭力量正利用此命案影響俄國政情未來發展。

俄新報出特刊 追緝謀殺女記者兇手
大紀元 2006.10.26

【大紀元10月2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二十六日專電)俄羅斯新報與此間記者聯誼會今天出版特刊,刊出波利柯傅斯卡亞生前最後行蹤與撰寫文章,他們希望全俄羅斯人民一起來追緝兇手。

特刊編者以「阿尼雅(波利柯傅斯卡亞)生前最後一刻,去醫院探望臥病在床的母親,她研究歷史的母親說,她正在看一本書,內容指出,從歷史經驗,要通往民主的過程,會經過一段混亂期,身在其中會感到非常沮喪、痛苦,但是日子還是會過去」,作為特刊序言。

這份特刊由俄羅斯四十家報社組長記者聯誼會負責編輯製作,俄羅斯新報負責出版,他們刊出波利柯傅斯卡亞生前最後文章,還有製作小組分析其死亡原因跟她生前調查車臣人質被綁架有關。

據波利柯傅斯卡亞的文章指出,從一九九九年第二次車臣戰爭至今,車臣地區有四千人被綁架失蹤。波利柯傅斯卡亞懷疑這些人質失蹤與車臣政府有極重大關係。

特刊製作小組繼續波利柯傅斯卡亞生前追蹤案件,發現這些綁架案雖然報案,但是經法案審判,唯一被判刑的是俄羅斯特種員警隊中尉拉平〔Lap in]因淩虐車臣人犯致死案。波利柯傅斯卡亞是十月七日在其寓所電梯間被槍殺身亡,其死亡消息造成舉世震驚。波利柯傅斯卡亞特刊今天在莫斯科地鐵站口免費發送。

俄羅斯否認對批評政府前特工下毒
大紀元 2006.11.22

【大紀元11月2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2006年11月21日莫斯科報導)一名以激烈批評普京政府而聞名的俄羅斯安全部門前特工人員因為中毒生命垂危。這名目前居住在英國的俄羅斯前特工人員和他的友人指責俄國安全部門謀殺下毒。俄羅斯方面對此堅決否認。英國警方已經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前少校軍官李特維年科因為被人下毒目前生命垂危。李特維年科以激烈批評普京而聞名,他還指責俄國安全部門參預策劃1999年莫斯科居民樓的爆炸事件。他2000年帶著家人從莫斯科逃到英國並獲得了政治庇護。

李特維年科和他的友人透露,李特維年科試圖調查10月在莫斯科遇害的以批評普京車臣政策聞名的俄羅斯著名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被殺的事件。他11月初在倫敦的一家日本餐館裡同他的線人--一名義大利環保學者進行了會晤。回到家後,李特維年科感到身體不適被送到醫院中接受搶救。

前往醫院探望李特維年科的一名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透露,現年46歲的李特維年科現在看起來就像是一名老人,他的頭髮已經全部脫光,說話吃力,而且半個多月以來一直無法進食。李特維年科被診斷為鉈中毒。在他的血液中重金屬鉈的含量超出了正常標準的三倍。 醫生認為,李特維年科生存下來的可能性僅僅有50%。李特維年科的妻子說,他的骨髓和某些器官已經停止工作,可能將會進行骨髓移植手術。

一家俄羅斯媒體報導說,重金屬鉈一直是安全部門從事暗殺活動最為喜愛的化學武器之一。這種化學物質在藥店中無法買到一般都被安全部門掌握。鉈沒有味道,沒有顏色。少量的鉈就足可以使人的神經中樞系統,腎臟和肝臟等器官停止工作。

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李特維年科和他的友人都一致認為,俄國安全部門組織策劃了下毒謀殺事件。李特維年科說,義大利環保學者向他提供了好幾名他熟悉的俄國安全軍官的姓名。這些軍官被懷疑同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遇害有關。

李特維年科的一位朋友透露,在同義大利學者會晤前,李特維年科還同好幾名俄國商人進行了會面。那些俄國商人已經被俄羅斯安全部門召募,可能會在李特維年科所喝茶中下毒。

曾經多年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一家報紙從事記者工作、後來因為調查環境污染而被以間諜罪判過刑的俄羅斯著名人權活動人士帕西科認為,下毒謀殺李特維年科符合邏輯。他說:“俄國安全部門這種組織,有足夠多的例子可以證明這種組織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這其中包括對居住在倫敦的李特維年科下毒。”

帕西科說,按造安全部門的規矩,這是對李特維年科的叛逆行為進行懲罰。他說:“據我所知,在組織內部對所有人都存在著這種規矩,那就是誰要是想離開組織的話,不管法院的判決如何,必然將會受到懲罰。無論他躲藏在哪裏,也無論過多長時間,5年、10年或者是20年,必須要將這名叛逆者消滅掉。”

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發表聲明堅決否認謀殺李特維年科。對外情報局新聞發言人說,自從20世紀50年代蘇聯安全部門以下毒手段謀殺了烏克蘭著名民族主義分子攀德拉後,蘇聯和俄羅斯的安全部門早已經放棄了以暗殺的方式清除異己的做法,所以有關下毒謀殺李特維年科的報導都是胡言。

科格勃情報軍官出身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著名議員古德科夫認為,李特維年科是聯邦安全局的低級軍官,已經沒有價值,也沒有任何人需要他,所以製造下毒謀殺事件是為了引起公眾注意。英國警方目前已經開始對李特維年科中毒事件展開調查。

俄羅斯媒體列舉了最近幾年發生的多起中毒和謀殺事件。在2004年烏克蘭總統大選中,親西方的現任總統尤先科被人下毒臉部變形。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利用帶有毒藥的劇毒信件刺殺了車臣著名戰地司令哈達卜。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乘飛機前往別斯蘭採訪人質事件時因為喝了被人下毒的飛機上的飲料而不省人事,採訪行動也只好作廢。波利特科夫斯卡婭的一名記者同事因為想調查有聯邦安全局高級軍官參預的傢俱走私事件也同樣被人下毒。另外俄軍總參謀部情報局幾年前在卡塔爾製造汽車炸彈爆炸事件炸死了車臣反叛領導人揚達爾畢耶夫。

冷戰時代手法下毒:前俄間諜倫敦中伏命危
大紀元 2006.11.22

【大紀元11月22日訊】(亞洲時報記者羅少蘭11月22日撰文)前俄羅斯間諜日前在倫敦身中「鉈毒」,生命垂危,他自己及友人同指幕後指使人是克裡姆林宮,並相信莫斯科已擬就黑名單,要清洗對俄羅斯不利的海外「叛徒」。英報鋪天蓋地報導了事件,市民看得津津有味,但眾流亡倫敦的前俄羅斯寡頭及異見份子卻人人自危,恐怕這次下毒事件只是「清理門戶」行動的開始,下一個目標隨時是自己,事件令人想起冷戰時代東西方間諜採用的恐怖暗殺手法。

俄羅斯諜影處處其實困擾英國已一段時間,軍情五處去年向內政大臣發出緊急警告,指近年俄羅斯向英國派出不少間諜,他們當中至少有36人以外交官身份來英,任務除了探取軍事、技術和政治等機密資料外,還需要搜集移居英國的俄羅斯寡頭及異見人士的情報,顯示流亡人士已被刺探多時。

俄羅斯國會今年七月通過法例,賦予情報機關特殊權力,在海外跟蹤及消除對國家不利的人物,有異見人士認為下毒事件發生,顯示情報機構已擬就黑名單,開始行使這權力。自普京上場後,有為數不少的普京反對者投奔英國,他們之中有富可敵國的前商界寡頭,也有不容於普京的前特務人員,部份人抵英後仍經常批評俄羅斯政府,大揭其黑幕,又在倫敦凝聚反普京勢力,因為他們曾經非常接近權力中心,對克裡姆林宮情況瞭如指掌,可能因而成為普京的眼中釘。

在事件發生當日11月1日,被下毒者利特維年科會見過兩名敏感人士,一人是他的義大利線人馬裡奧,會面中他告知利氏誰人殺害俄羅斯女記者波裏科夫斯卡婭;另一人是利氏在聯邦安全局的舊同事,利氏在病床接受英國記者訪問時表示,相信向他下毒的是一名前特務同事。

利氏在變節時的身份是聯邦安全局中校,是俄羅斯變節特工中職位最高者。在普京上臺前,他向傳媒披露有人策劃暗殺當時總統葉利欽的親信、俄羅斯商界寡頭別列佐夫斯基,之後他不但被開除出聯邦安全局,更曾經被帶到局內問話,又曾經不明不白被關在監獄幾個月。最後他決定逃亡,2000年輾轉來到倫敦,開始長達六年的政治庇護生涯。抵英第一年,在別列佐夫斯基的支持下,他出版了「The FSB Blows up Russia」一書,書中指控俄羅斯情報機關於1999年炸毀本國的住宅大廈,卻嫁禍車臣遊擊隊,並以此作為攻打車臣的藉口。

利特維年科跟同是在倫敦流亡的別列佐夫斯基關係密切,他中毒後別氏經常到醫院探望,有報導指兩人在倫敦凝聚了不少反對普京的力量。別列佐夫斯基在葉利欽年代權傾一時,隨了擁有橫跨航空、能源、汽車及傳媒的商業王國外,也因1996年協助葉利欽連任成功,獲得儼如國師的位及權力,有能力左右國家的重大決策。但 2000年普京當上總統後誓要打擊寡頭,別列佐夫斯基成為了打擊對象,他匆忙逃亡到倫敦,並發誓要以個人財力培養有能力挑戰普京的政治人才。

幾年下來,別氏成為了海外反普京力量的中心,經常在他的倫敦辦事處出入的除了利特維年科外,還有車臣遊擊隊前指揮沙卡耶父及一些逃亡倫敦多年的異見份子。下毒事件發生後別列佐夫斯基依舊活躍,但身邊的保鏢數目明顯多了,顯然要防範突如其來的襲擊,而他的友儕深信類似的下毒事件將陸續發生,而且深信自己極有可能是目標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同是前寡頭的別氏宿敵、英國首富兼英超切爾西班主阿布拉莫維奇,在下毒事件發生前一天即10 月30日,不知何故住進了比利時精神病療養院,英國報章指他因為離婚及女友問題煩惱不已,需要包起療養院接受治療。然而,阿布一向被別氏等指他與普京關係微妙,更有指他為普京辦事,阿布恰巧在下毒事件前一天入院,內裏不知是否另有玄機?

現時無法証實反對普京人士所說的「清理門戶」黑名單是否確實存在,但這次的下毒手法,若真是俄羅情報機關所為,將進一步引証在普京統治下,情報機關已倒退回前蘇聯時代的說法,不但間諜活動回升到冷戰時期的水準,而且間諜的手法也有回復到冷戰時使用恐怖手段的趨勢。

誰殺了前俄諜 英媒五推論
大紀元 2006.11.26

【大紀元11月26日訊】自由時報 編譯張沛元/特譯 誰殺了俄羅斯前間諜利特維內柯?泰晤士報25日提出五大推論:

●俄羅斯總統普京殺人滅口:

推論:任何有礙普京在2008年總統大選中平順轉移政權給欽定接班人的障礙,克裡姆林宮皆欲剷除。

佐證:利特維內柯身為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前蘇聯時代KGB改組後的三個情報組織之一 )前特務,並曾著書爆料FSB栽贓黑幕,熟知能讓克宮信譽掃地的機密。

●死於貝瑞佐夫斯基之手:

推論:為摧毀普京在西方的聲譽,流亡倫敦的俄國大亨貝瑞佐夫斯基勢必無所不用其極。

佐證:貝瑞佐夫斯基原本支持普京,稍後因企業遭普京瓦解而與之反目,伺機報復。俄羅斯少共真理報說,貝瑞佐夫斯基是利特維內柯之死的最大受益者。

●與車臣有關:

推論:利特維內柯因與流亡倫敦的車臣反對派人士劄卡耶夫的關係,而淪為車臣政權爭奪戰中的犧牲品。

佐證:獲普京支持、有意成為總統的車臣總理卡德羅夫的幾名主要批評者,近幾週來陸續遭殺害身亡。利特維內柯與劄卡耶夫過從甚密,令卡德羅夫腹背受敵。

●俄國情報幹員個人行動:

推論:利特維內柯在FSB的前同事,為報復他背叛FSB而痛下毒手。這項毒殺行動雖屬個人行為,卻是基於協助普京之信念而採取行動。

佐證:FSB痛恨揭露俄羅斯情報內幕的利特維內柯,該局不但具備暗殺技術,今年更獲俄國國會授權剷除海外敵人。

●非他殺或自殺:

推論:由於醫生無法解釋利特維內柯的病因,故不排除他可能自己下毒、或曾暴露於放射物,或死於化療。

佐證:醫生花費數週才掌握利特維內柯病情的嚴重性。即使他的尿液、住家與許多造訪地點,皆有放射性釙210元素殘餘,但仍無跡象顯示放射物如何進入他的體內。

前俄間諜死亡:展示「微型核武」技術?
大紀元 2006.11.28

【大紀元11月28日訊】(亞洲時報 羅少蘭撰文) 前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証實死於放射性元素釙210,他父親形容兒子是死於一個極微型的「核武」,事件由一宗奈人尋味的離奇暗殺事件,演變成受高度關注的公共安全事件,工黨政府內閣數度召開代號「眼鏡蛇」的跨部門緊急應變會議,英俄關係頓時變得非常緊張。奇怪的是,特務暗殺手法以乾淨俐落、不惹人注目為主,這次選用惹來全球關注的核元素,是否另有別情?另類核武是否已經誕生?

案件原先只由蘇格蘭場調查,現時情報機關軍情五處及軍情六處也加入調查行列;外交部召見了俄羅斯駐倫敦大使,要求提供一切可協助調查的資料。公共健康部門在利氏中毒當日到過的日本餐廳及酒店發現放射性物質,呼籲曾經到訪該處的市民聯絡當局,至今有超過三百名市民求助。內閣成員北愛大臣凱恩首先打破沉默,公開批評普京,指他的所作所為嚴重打擊自由民主,令英俄關係進一步緊張。

自警方証實利氏所中的是釙210後,輿論更加認定暗殺有政府支持,據稱全球只有少數的核設施有能力生產這種物質。問題是,克裡姆林宮要清理門戶,手法何其多,一粒子彈、一次車禍就可達到目的,為何要用上高技術、易失控,而且備受注目的核原素?究竟勞師動眾,所為何事?

正如利氏的父親所說,他是死於一個極微型的「核武」,若兇手真的受克裡姆林宮指使,背後克宮肯定在殺人以外,有其他普通人難以理解的目的。

近年成熟的核武國傾向生產小型核武,這次用上釙210暗殺或許是要展示駕馭核武技術的程度。美、俄、中等核武國因為大型核彈頭開發成本高、實用性低,而且大約十五年就需要報銷,所以近年開始發展小型核武,有別於大型的「戰略核武」,這些體積細小的武器被稱為「戰術核武」,因為可收藏於公事包內,又稱「公事包核武」。美國首先於 1991年研發生產,其後俄羅斯及其他先進核武國家也跟進,雖然俄羅斯曾經否認研製成「公事包核武」,但美國監察組織指俄羅斯不但擁有該種核武,而且曾經被車臣遊擊隊偷走數枚,遊擊隊更一度以這些核彈威脅莫斯科。

今年九月,以色列報章引述副總理佩雷斯表示,納米化、微型化是未來武器的趨勢,以色列將全力研發,原因是武裝或遊擊隊均以小組形式活動,故未來武器無須大,足以殺害一組人就足夠。利氏遭暗殺証明「核武」可以微量使用,透過飲食及呼吸用於一個或一組人身上,核武除了可以如公事包般大小,也可向微型化發展,符合佩雷斯所形容的納米化趨勢。

俄羅斯是武器出口大國,這次暗殺事件獲全球傳媒大篇幅報導,而且利氏的死因經由西方國家警方証實,肯定是死於釙210無疑,對其他有野心掌握這種應用方法的國家,或可收廣告宣傳作用。據報伊朗在進行濃縮鈾活動的同時,也計劃進行釙研究,這暗殺新聞看在德黑蘭眼中,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解讀。

此外,利氏在英國流亡六年間,跟同是流亡的前俄羅斯寡頭布列佐夫斯基及車臣遊擊隊領袖過從甚密,更匯聚成一股反普京力量,若車臣遊擊隊真的如美國核武監察組織所指,曾經偷去俄羅斯的戰術核武並以之威脅普京,那麼這次用上核技術進行暗殺,就大有以牙還牙的意味,可收震懾、阻嚇之效。

無論如何,英國調查人員至今對暗殺仍抱開放態度,仍循多方面進行調查,未有認定克裡姆林宮是主謀,或許在猜度之餘,也應抱持開放態度,因為利氏背景複雜,難以肯定調查結果會否另有所指。

俄高加索地區槍手被俄軍打死
BBC 中文網 2006年12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21北京時間 23:21發表

[圖片] 2006.12.25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安全部隊在北高加索地區城市Cherkessk對一個公寓樓發動突襲,打死了至少一名槍手。據報導,早些時候至少三名被懷疑是伊斯蘭武裝分子的人同在五層樓建築外面的俄羅斯部隊交火。未經証實的報導說,一人被捕,其它人逃離現場。

Cherkessk時俄羅斯共和國卡拉恰伊﹒切爾克斯的首都,位於車臣共和國的西部。周一早些時候,俄羅斯部隊封鎖了城市中心列寧區的公寓樓,3名槍手被包圍在裡面。一名俄羅斯電視記者說,聽到幾聲爆炸,那裡的居民已經被疏散。當地官員說槍手是"瓦哈比教派"的穆斯林。卡拉恰伊﹒切爾克斯近年來發生的武裝暴力行動並沒有車臣、印古什和達吉斯坦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