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不如「我是女人」《詩》

傅雲欽     2011.07.07

說句「我是台灣人」,很難嗎?
當然不會
反台獨的蔣經國也說過

強調「我是台灣人」,有罪嗎?
當然沒有
蔣經國還貴為台灣的領導人呢!

蔣經國一句「我是台灣人」
台灣人感動得痛哭流涕
把奴隸主當兄弟

蔣經國一句「我是台灣人」
台灣人接受了外來政權
忘了自己還是奴隸

馬英九如法炮製於1998
「我是新的台灣人」這句話
把舊的台灣人陳水扁打得唏哩嘩啦

說句「我是台灣人」,就很了不起嗎?
當然不是
如果一個日本人對日本人說「我是日本人」
日本人會說他有精神病

強調「我是台灣人」,就能當總管嗎?
當然不能
柯賜海也說他是台灣人
許純美也說她是台灣人
誰敢讓這兩個人當家?

台灣人還沒有自己的國家
「我是台灣人」就是「我是台灣人」
值得因此感動流涕嗎?
值得因此稱兄道弟嗎?

台灣需要建國
「我是台灣人」還不夠
要變成「我是台灣人」才行

台獨需要強人
總管參選人敢說「我要成為台灣人」
我才認為他的台灣意識夠深
值得大家去認真

東施效顰
「我是台灣人」
廢話!
蔡英文,妳以為妳是外來的政客
如同馬英九、蔣經國?

莫名其妙
台灣人對台灣人強調「我是台灣人」
神經!
許純美也都比妳清醒

穿裙子的想當三軍統帥
我看妳不如說:「我是女人」
辜寬敏一個抗議

不喜歡穿裙子的女人想當總管
我看妳不如說:「我是女人」
施明德一個澄清

「我是女人」
這才不是廢話
也不會被認為發神

如果妳堅持說廢話,發神經
那就簡單一點,說──
-----------------------------
參考資料
-----------------------------

蔡英文競選廣告

Taiwan, Where are you?
Taiwan, What do you want?
Taiwan, Where are you going
What's next?

1980年代 我在倫敦政經學院
我的老師 不斷啟發我們
社會中有一條理性的道路
有一個扛起責任的政府
打造一個均富、永續的國家
台灣要走向世界
我是台灣人 我是蔡英文



蔡英文競選廣告(傅雲欽建議修改版)

辜寬敏, Where are you?
施明德, What do you want?
許純美, Where are you going
What's next?

1980年代我在倫敦政經學院
我的老師不斷啟發我們
社會中有一條性的道
沒有一個男人敢吃女人的豆腐
造一個男人滾蛋、女人做主的國家
台灣要女人當家
我是女人 我是蔡英

-----------------------------

劉重義
台灣建國促進會 2011.07.06

2008馬英九說:「我是台灣人,」甚至「燒成灰也是台灣人。」比現在小英講得還大聲、更「誠懇」,到明年一月選舉前,可以預期他還會吼得更響亮。這教訓咱這些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不要被簡單一句「我是台灣人」給騙了,不要一廂情願。因為「我是台灣人」可以相對於「我是浙江人」或「我是四川人」,後二者一般並沒有否定他們是中國人的含意。

小英對「堅持台灣獨立」的立場事實上並不明確,讓不少台灣人不放心,可是至今她卻還是「故意」停在模糊的宣示,這是令人不得不擔心的。「台灣獨立建國」是台灣人追求出頭天的明確目標,在今天的台灣社會環境沒有模糊的空間。

台灣社會因為長期遭受相對落後的、外來的赤藍族群的壓迫,台灣人的社會菁英赤藍化的情況較一般民眾嚴重,因此,他們在社會大眾的眼裡,很難突出成為「偉大的」具理想性、前瞻性的領導者。這是為甚麼從戰後,其他所有被進步族群殖民、壓迫的外、內殖民社會都已經掙得國家獨立或種族平等,如越南、阿爾及利亞驅逐法國勢力而獨立,印度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獨立,美國的黑、白民權問題以及南非白人的種族歧視政策都獲得相當具體的改善。但是,台灣人仍然還被套上少數赤藍人所控制的「中華民國」體制的腳鐐手銬。所謂的台灣人「總統」陳水扁飽受不人道的「司法」,仍陷於獄中。現在,赤藍「司法」魔掌又指向另一個所謂的台灣人「總統」李登輝。

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前和台灣的情況類似,也是進步的族群被相對落後的、外來的族群所壓迫,但是,他們能夠堅持民族主義對抗大蘇聯沙文主義,在「歌唱革命」這部記錄片,咱看見愛沙尼亞人堅持不承認蘇聯統治的合法性,堅持不認同愛沙尼亞獨立的俄裔移民不是愛沙尼亞人。波羅的海三國在民族主義的激勵下,沒有靠「偉大的」領導者,只依賴一般的平民百姓勇敢抵抗蘇聯,而勝利地完成國家獨立。

馬英九公開囂張地反對台灣獨立,咱沒有聽到小英勇敢地說:「馬英九不是台灣人。」咱更沒有看到小英勇敢地高舉台灣民族主義。所以,咱台灣人要如「歌唱革命」的片頭所說的話:要冷靜的觀察,在「對」的時間採取「對」的行動。台灣的獨立建國一定是由敢堅持台灣民族主義的平民大眾來完成。

自由談
由時報  2011-7-7

蔡英文首波電視競選廣告強調︰「我是台灣人。」刺中統派的要害,也打中馬英九的罩門,於是藍媒又開始批判她挑起族群矛盾。藍媒批得愈厲害,就代表這個訴求已經深入人心,小英應該堅持走下去。

說句「我是台灣人」,很難嗎?當然不會。強調「我是台灣人」,有罪嗎?當然沒有。二千三百萬人如果認同台灣,不管是外來移民的第幾代,都是台灣人。即使是馬英九本人,競選台北市長時也高喊「我是新台灣人」,選總統時也激情表態「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當時藍媒也沒有質疑他挑撥族群矛盾,反而大加讚美,連選民也被感動,才會高票當選。

如今馬英九大位到手,「台灣人」變成禁忌,台灣的主權也不見了,一味對中國示好,當兒皇帝都無所謂,當然不會喊「我是台灣人」了。不過,還是會有例外,那就是選情緊張,多數選民質疑他的國家認同與終極統一路線時,馬英九可能在選戰決勝關鍵時刻,再度祭出台灣人的訴求,企圖騙取台灣民眾的選票。

台灣人真可悲。在這塊土地上成長、求學、就業的人,本來就該認同台灣,應該大聲喊出「我是台灣人」。為何喊出「我是台灣人」,會感到心虛?害怕被質疑有狹隘的族群意識?加上部分統派其實也不敢公開表明「自己是中國人」,所以台灣就存在一種「既不是台灣人也不是中國人」的奇怪品種。這些人燒成灰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大家都很好奇。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張家樂/連線報導】 2011.07.10 03:21 am

……蔡英文最近在宣傳影片中說「我是台灣人」,引起藍營批判。蔡英文昨天在南投縣表示,任何住在台灣的人,走到國際社會 [傅雲欽批註],都要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把台灣的經濟社會繁榮和民主的進步,讓國際社會知道,也提升台灣的能見度。……

傅雲欽批註

什麼「走到國際社會」?蔡英文的競選宣傳影片是放給沒有選票的外國人看的嗎

-----------------------------

NowNews  2006/12/15  14:51
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天脫口說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這句話,引發朝野女性立委不滿,民進黨立委許榮淑、黃淑英、藍美津以及國民黨立委李紀珠15日上午痛批辜寬敏鄙視女性、否定女性能力,根本就是男性沙文主義作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拜會辜寬敏,辜寬敏談到副總統呂秀蓮時說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惹來許榮淑等人怒斥,認為此話嚴重歧視女性,也不該以服裝決定女性有無資格參政,不明白辜寬敏為何還有這種華人社會的遺毒想法。

許榮淑等人指出,辜寬敏說穿裙子不能擔大任,還建議所有參政女性都穿褲子,但穿著是個人自由,現在也有很多男性穿裙子,就連陳總統先前出訪斐濟都曾入境隨俗穿起當地傳統裙裝。

藍美津也替呂副總統抱不平說,辜寬敏如果懷疑女性領導能力,不知是對總統參選人另有所屬,還是對呂秀蓮有特別印象才說這種話,但已引起很多女性不滿。

黃淑英表示,辜寬敏也是媽媽生出來的,難道他也歧視自己的母親嗎?女性的參政比例是一個國家的民主化指標之一,不該否定女性能力。

藍營立委李紀珠也說,她非常遺憾辜寬敏會說出這種話,不但界定女性的呆板形象,也否定女性服務社會與領導的能力,「說這話的人,連尊重別人的權利都不懂」。她還說,辜寬敏不能提出什麼高見給總統府,府方也不該再聘這種資政。

中央社 2011.04.15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表示,如果一個總統候選人不能忠於自己的身體,「怎能相信會忠於她的信仰主張?」,他不認為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態是否為同志,是壓迫人權。

報載指出,施明德昨天說,如果蔡英文真的是同志,就大方出櫃,像冰島女總理一樣,把台灣帶往更進步的境界,更可凸顯台灣的民主進步。相關談話遭婦女、同志團體批評為侵犯隱私、不顧人權。

施明德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台灣人現在不敢講真話,也經常濫用「人權」符號。他一向尊重同志,要求總統候選人講清楚,「是因為一個人是同性、異性、雙性,是你的身體符號對你的支配,你無法抗拒,同性戀不是罪惡、不是邪惡,而是非常正常的生理反應」。

他說,如果一個總統候選人不忠於自己身體的反應,不忠於自己的身體,「我怎能相信妳會忠於妳說出來的信仰主張,我又怎能相信妳將來當總統後,會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呢?」。

施明德說,批評他的人都誤解了他談話用意,他不過是國王新衣裡的那個小孩。施明德反問「這有什麼壓迫人權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種反應,今天台灣社會對同性戀的議題才不敢好好討論,同性戀的合法化問題,到今天還沒成為國會政治圈討論的議題。

施明德說,總統候選人沒有這個特權,這個事情是會被檢驗的,同志團體沒有區分這件事的公、私,他不是歧視同性戀,蔡陣營的批評反而證明蔡陣營把同性戀當作是惡劣的事。

對於施明德的說法,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以「低級無聊」回應。徐佳青說,如果這個議題這麼重要,施明德當立委任內就要立法,為何現在丟出這個議題,「叫他(施明德)先去問他的好朋友陳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