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嗅覺不如狗《詩》

──聞馬英九造訪義美有感

傅雲欽      2011.06.11

下重資,自設檢驗室
少數沒有被塑化的商家
風暴外的香格里拉
義美真是頂括括

選舉要拉票
義美是個大樁腳
本來就親綠
是張綠營的鐵票

綠營政客如果還有鼻子
應該聞到義美糕餅的香味
蔡英文如果還有腦袋
應該知道這是一個機會

拜訪義美,東聞聞,西問問
這個拉票人,應該是蔡英文
然後新聞標題是這樣──
「蔡英文拜訪義美,互相品質保證
總經理高志明痛批馬英九政府無能」
鞏固鐵票,又讓對手跳腳
多漂亮!

結果是馬英九
鼻子靈敏如狗
腦袋也不錯
聞香而追,機會不錯過
東聞聞,西問問
在綠營地盤收攬人心
硬著頭皮受批評
笑臉迎著高志明

腦殘的自由時報
又對馬英九亂開砲
說他被義美嗆,出洋相
卻不知道──
高志明向馬作簡報
綠營這張鐵票已動搖

馬英九給足義美面子
高志明罵歸罵
還是和馬站在一起
共同打擊塑化劑
「馬英九不分藍綠,向優良廠商討教」
穩住了義美這個大樁腳
「馬英九亡羊補牢,不整天打嘴砲」
安撫了選民的牢騷

反觀那個蔡英文
「政府無能!」
「政府要有執行力!」
嘴巴只會叫,春眠不覺曉

塑化劑,風風雨雨,事不關己
她離開風暴,飛到歐洲
和另一個清湯掛麵同場作秀
綠營地盤已失守
她還扮成三藏,取經西方
所謂請益之旅,問道於盲
台僑高呼「凍蒜!凍蒜!」
讓她飄飄然

聞到義美的香味
不懂得走訪這個抗塑之最
讓馬英九捷足先登
她的無能,讓人心冷
她的缺少執行力,暴露無

鼻子失靈,腦袋硬硬
麻木不仁,舉止稚嫩
聽說綠營沒有她不行
這種綠營,聽說 2012 還想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TVBS  2011.06.09



民視 2011-06-09 20:55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歐行程,在台灣時間9日,已經從德國離開,飛抵英國倫敦和僑胞見面,有一位英國僑胞,刻意打扮和蔡英文一樣,讓蔡英文又驚又喜,也有僑胞問蔡英文副手是誰?結果一旁的謝志偉說,蔡英文的副手姓不名急,叫做不急,逗的全場哈哈大笑。留著清湯掛麵學生頭,戴著眼鏡,一身西裝打扮,你看的出來,主持人在模仿誰嗎?到英國巧遇分身,讓蔡英文哭笑不得,不過倫敦僑胞要歡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橋段當然不只一個。……

【聯合晚報╱記者蔡明樺/蘆竹報導】 2011.06.10 11:02 pm

黑心塑化劑食品風暴席捲全台,老牌食品大廠紛紛中箭,老字號的義美食品當年安然度過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這次也沒被塑化劑拖累,總統馬英九中午在衛生署長邱文達陪同下,參觀義美斥資6000萬打造的食品安全研究室。

馬總統於中午12時抵達桃園縣義美南崁觀光工廠參觀,不斷稱讚義美做得很好,他說會把參訪心得請副行政院長陳冲於跨部會防塑會議中提出,供其他企業及廠商參考。

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廖怡禎為馬英九導覽,他說,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可檢測到百萬分之一的細小微粒,瘦肉精、三聚氰胺、防腐劑和塑化劑等危害人體的物質無所遁形,經衛生署認證為全台21個可檢驗塑化劑的合格實驗室之一。

塑化劑食品曝光後,排隊受檢的食品堆積如山,義美研究室人員每天加班到12點,由於塑化劑沾到手用水洗不乾淨,因此檢測過程都使用玻璃滴管,一不小心就摔破,一名女性研究員笑說:「這陣子公司不斷加購滴管,就怕不夠用。」

廖怡禎指出,塑化劑有10多種,目前衛生署只公告較常見的6種,過去塑化劑都以環保單位的毒物檢測為主,「根本沒人想得到會有黑心廠商加進食品內。」

廖怡禎表示,公司要求能不使用人工添加物,就盡量不用,各種原料從採購開始,就進行至少5道程序把關,包括要求廠商提供成分檢測表,到品管抽樣、研究室篩檢,最後是半成品和成品檢查,務必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桃園縣報導】 2011.06.11 04:30 am

塑毒風暴中,義美靠嚴格把關原物料未受波及,馬英九總統昨天參觀義美工廠造價六千萬元的食品安全研究室,讚許「義美經驗」是業界標竿,幫政府上了寶貴一課。

三天前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寫信到總統府,代表食品業對塑毒風暴提出建議和解決之道。馬總統說,「看完信後很感動」。昨天他參加警大畢業典禮後,即由衛生署長邱文達陪同,前往義美參觀。

義美研究室主任廖怡禎博士負責導覽,馬總統近距離觀察研究員如何採樣、檢測,還問到起雲劑的用途。馬總統承諾會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時,將「義美經驗」列入重要參考。

高志明在簡報中強調,義美到目前為止不受塑毒事件影響,除了擁有檢測設備外,最重要是秉持父親傳承下來的經營理念,「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良心事業。」創立七十八年來從未改變。

「義美不是光靠檢驗而已。」高志明說,研究室主要功能其實是「嚇阻」,重點是供應商對原物料來源、成分必須交代清楚,若售價比行情價低太多就自動剔除,供應商還得提供客戶名單,義美會檢查出貨明細,最後才是檢驗把關。

高志明簡報時,邱文達和經濟部長施顏祥在台下勤做筆記。邱文達表示,會針對塑化劑深入研究,並參考國際做法訂定人體安全的攝取標準;施顏祥也說,會加強對石化業、食品添加劑的源頭管控。

政府DDay雷厲風行稽查,每天都有知名品牌捲入塑毒風暴,高志明說,政府開會只邀官員、學者專家,結論往往不切實際,建議廣納業界代表參與;此外塑化劑、漂白劑等人工添加物無所不在,光靠檢驗,只是亡羊補牢,主動揭露塑化劑的用途、溶出條件等讓消費者清楚,才是根本之道。

他也批評不肖業者為了販售黑心商品,造假證明、捏造數據都有可能,「政府開放採樣送檢是不妥當的」。

中國時報 2011-06-11 【甘嘉雯/桃園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日參訪義美食品公司實驗室,對老字號的義美食品安然度過三聚氰胺毒奶及這次的塑化劑風暴讚譽不已。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大膽諫言,認為頻繁的檢驗證明並不能代表食品完全合格,檢驗合格證完全無效,且會讓DDay破功,讓衛生署長邱文達相當尷尬。

馬英九聽取意見後裁示,希望衛生署、經濟部等單位將義美所提出的意見重新綜合,送交專案小組會議中參考。

高志明說,義美可以在塑化劑風波中全身而退,不是擁有六千萬的實驗室,而是從源頭控管,包括原物料來源、物料價格、客戶參考名單到實驗室檢驗能力以及驗收。他將塑化劑風波定位為複合式的食品汙染事件,是歷史、台灣產業、環境的共業,此風暴不應該責備誰,而是齊心協力的解決。

對於目前官方的檢驗合格證明,高志明直言是「無效的」。他說產品抽樣程序不一致、保存方式不同,甚至不同品牌、不同類別,檢驗結果數據一定不同;此外,讓人任意取樣送衛生單位、民間機構檢驗是非常不妥當,因為會製造很多不實數據,只會讓DDay破功。

至於DDay,高志明認為這只是展現決心,並沒有實際效果讓民眾安心,應該是要消除塑化劑被惡意添加到食品的開始日算起,而不是在六月一日完成所有通路貨架上的食品都是安全日內。他建議,應在兩個月內完成全國食品通路的安全確保工作。

高志明也為攤商夜市抱屈,認為他們也是無辜受害者,因為長期以來大家都這樣使用,如今官方帶著媒體去稽查,好像說攤商是犯罪源頭,非常不公平。

馬英九虛心接受高志明的一席話,他說這幾天接到高志明的信件印象深刻,包括提出多項對塑化劑風波的問題點與解決建議,認為很有幫助,「義美不是靠專業的實驗室才能經營,而是正派經營!」

自由時報  2011-6-11

〔記者李容萍、楊雅民/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持續延燒,馬英九總統昨天中午參訪義美食品公司桃園廠,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嗆馬」為基層發聲;他直言,不讓業者參與,只有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參與擬定的辦法往往是不切實際的,各院轄市政府應低調、輔導協助餐飲店家、夜市攤商等度過難關,而不是帶媒體前往拍攝作秀,打擊生意。

擁有七十七年歷史的老字號義美食品廠,在這一波塑化劑風暴中安然躲過風暴,但身為食品大廠的義美老總高志明面對馬總統,卻要為基層、同業發聲。

高志明表示,塑化劑事件是複合式的食品污染事件,是歷史、台灣產業、環境的共業,他認為塑化劑風暴不應該責備誰,而是齊心協力。

面對「爆」不完的塑化劑風暴,高志明認為為揭開全民對「產品抽樣、檢測、實驗室」的迷思,網路的謠言必須制止,任意讓人取樣送衛生單位、民間機構檢驗,是非常不妥當的,因為這將會製造很多不實數據,迫使D-day破功,尤其廣大消費者與夜市攤商、小型商店,非常無辜、無奈、無助、可憐的,他認為政府應立即展現有效措施、伸手照顧弱勢、讓人民有所感動。

例如,輔導、指導可以不添加食品添加物的製造技術與製程。告知攤商如何正確使用塑膠製品及器具,並提供無污染的食品原料、半成品供應廠商名單。又如,公開宣布自行攜帶自備餐具,前往夜巿攤商消費、或外帶回家享用美食者,每份一律減價五塊錢等。

高志明說,能安然度過風暴,義美不是靠「檢驗」把關,主要是靠兩大經營理念,即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良心的事業。義美把關食品安全的五大原則包括原物料來源、物料價格(太便宜可能有問題)、客戶參考名單、實驗室檢驗能力(嚇阻用)、用心驗收,避免所有食品毒害事件。

馬英九讚賞表示,從義美例子可得知只要正派經營,不一定要有實驗室,相關建言會請衛生署、工業局統整參考。……

【聯合報╱陳永豐/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 2011.06.13 02:34 am

……總統甚為關心國人食品安全,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周四函邀總統前往視導,周五總統即藉出席桃園警察大學畢業典禮之際,就近前往參觀、瞭解該公司食品安全管制相關措施,除給予高度肯定,同時進一步聽取業界卓見,足見總統行程安排充滿機動性。媒體報導總統搶先於蔡英文主席之前訪視,亦屬不實。對於貴報建議總統多與企業座談及關懷弱勢團體,總統上任後迄今每月均安排一至二次與企業座談,並赴各縣市訪視弱勢團體與地方人士,總統對企業及地方發展的關注,各界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