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從「塔羅牌」打到「美國牌」

傅雲欽 2009.09.24

▲ 黃照岡左手拿著塔羅牌。
20089月間陳水扁找黃照岡打塔羅牌。
(圖:蘋果

▲ 林志昇左手拿著訴訟狀。
2009923日陳水扁找林志昇打美國牌。

陳水扁雖曾擔任中華民區總管八年,儼然一台之主,但一旦遇到事情卻六神無主。貪污案爆發後,他竟不問蒼生,不問同志,只問牛鬼蛇神。他先前找16歲的少年黃照岡(別名黃琪)打塔羅牌,打得灰頭土臉,傳為笑柄。現在又找中年人林志昇美國牌,說:從第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放棄台灣之後,台灣主權迄今懸而未決。依據舊金山合約,台灣一直在該條約的「主要占領權國」美國的「軍事政府」管轄之下。中華民國政府只「代理美國」治理台灣。

因此,陳水扁最近出具文件,委託林志昇在美國聘請律師,向美國軍事上訴法庭控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防部長蓋茨,要求他們依據舊金山合約,履行台灣管轄權,接管台灣,並在台灣成立戰爭法庭,來審理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在台灣的戰犯罪行。陳水扁在文件上的署名是「前任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總統」。

美國接管台灣,成立戰爭法庭?咦!陳水扁幻想歐巴馬會幫他攻打「巴士底監獄」,把他救出來嗎?應該不是。陳水扁知道,美國如果接管台灣,成立戰爭法庭,審判戰犯,他也是戰犯之一,因為他也是林姓中年人所謂「欺壓台灣人民的中華民國政府官員」之一。何況,就以貪污罪、洗錢罪而言,美國軍事法庭也不會放過他,可能判得更重。

陳水扁不是口口聲聲「民主」、「以民意為依歸」嗎?他怎麼不問台灣人民的意思,就擅自主張美國軍事接管台灣呢?

陳水扁告美國總統的消息傳出,很多人都說他瘋了。但我認為他不是真瘋,他是在裝瘋。他可能是想用裝瘋來取得保外就醫的資格。

陳水扁裝瘋賣傻,打美國牌,不知那些認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扁蟲作何感想。

有人說陳水扁A的錢是「建國基金」。現在「建國基金」竟然變成「美屬基金」,這些人還要掰下去嗎?

有人說先前法院開庭審理陳水扁羈押問題,是「按照押扁劇本演出,十二小時一場戲」。陳水扁以前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不是「按照騙票劇本演出,八年一場戲」?

‧扁蟲堅信陳水扁貪污案無罪,但不知他們認為陳水扁背叛台獨有沒有罪?

有人對民進黨一些頭人如謝長廷陳菊的言行,耿耿於懷,認為一中各表的觀念潛伏在民進黨其實有跡可循,因此責問道:「民進黨不要台灣國了嗎?」現在陳水扁打美國牌。他們是不是應該也責問陳水扁:「你不要台灣國了嗎?

有人先前說支持陳水扁的人一直在增加。現在陳水扁打美國牌,棄傳統獨派而去,支持他的人還會一直在增加嗎?

有人去看守所面會陳水扁的時候,會把手印在玻璃上,並向他鞠躬致敬。現在陳水扁打美國牌,不知這個人還會不會再把手印在玻璃上,並向他鞠躬致敬?

有人看到單一選區制讓日本的民主黨大勝,幻想將來民進黨也會同樣翻盤,對制定台灣單一選區制的主導人陳水扁,稱贊說:「阿扁深謀遠慮,果然有遠見」。現在陳水扁主張台灣應由美國軍事接管,他們是否認為同樣是深謀遠慮,有遠見呢?

有人說今年911日,法院判決陳水扁無期徒刑的重罪,是台灣版的九一一事件,一片陰影籠罩台灣人民的心中。其實,陳水扁為了要求美國接管台灣而控告美國,這才是台灣版的九一一事件,一片陰影籠罩台灣人民的心中。

有人建議陳水扁參選下屆的台南縣長,讓台南鄉親以手中的選票還給陳水扁一個公道。我想這太小兒科了。陳水扁既認台灣為美國屬地,自己也是美國國民,乾脆建議陳水扁參選下屆美國總統好了。有人到看守所面會陳水扁時,幻想說:「好希望,下次見面是在阿扁總統辦公室。」如果陳水扁選上美國總統,他和扁蟲見面的辦公室,就是美國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了(不過,陳水扁可能把它改成「扁形」)。

有人說:「民進黨必須成立救扁小組。如果連阿扁都救不了,民進黨如何救台灣?如果連阿扁都保護不了,民進黨如何保護台灣?」現在,他們應該改口說:「美國必須成立救扁小組。如果連阿扁都救不了,美國如何救台灣?如果連阿扁都保護不了,美國如何保護台灣?」

有人說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給台灣人「最多的自由,最高的尊嚴,與強烈的國家安全感」。現在陳水扁說是「代理美國」治理台灣。原來所謂「最多的自由,最高的尊嚴」是美國給的,所謂「強烈的國家安全感」是「強烈的美國國家安全感」。

台獨被陳水扁當騙票工具來玩,已經玩很多年了。騙到票,當選執政後,就迴避台獨,捍衛「中華民國」,致使台獨氣勢奄奄一息。想不到在卸任前後,知道弊案會爆發,他為拉攏獨派中的笨蛋相挺,竟又高唱台獨老調,纏住台獨不放。台獨運動何其不幸,讓這種投機政客一再玩弄!

最近林志昇把陳水扁變臉,由台獨派變成美屬派。這讓台獨運動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不再被陳水扁這個傢伙纏住,一起同歸於盡了。由此看來,這個林志昇總算幫了獨派一個大忙,獨派可真要感謝他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陳昭姿(台灣北社秘書長)
自由時報  2008.08.20

……談到前總統匯錢案,先生說他認為「阿扁應該切腹自殺」。面對這位多年來與我友好的黃先生,我提出一個問題,但告訴他我不需要答案,只要他放在心中思考就可以了。以下是我的問題。

如果你是一位政治巨星,如果你是一位黨主席,如果你是一位總統,黨內夥伴、同志友人無不期待你經常尋找資源、提供資源來協助每一場戰役與活動。當各界人士無論基於你的政治潛力或權力,主動或間接捐款給你,不要名字,不要收據,如果每年一億元(參考某陳姓企業家當年被傳說不要收據捐給國民黨一億元金額),八年假使有八億元,請問這筆資金你會放在哪裡?用誰的戶頭?

問完了問題,不等黃先生反應,一旁小姐馬上回答「當然是放在海外」。黃先生沒有說話,一副進入沉思狀,而情緒顯然緩和許多。

如果是你,你會放在哪裡?還是,難道你會告訴我,因為實在不容易處理而婉拒捐款?

「台灣建國要不要錢?」「我爸哪個選舉沒有給他們錢?」陳幸妤的話是否驚醒了一些台灣人?會不會,居心叵測的國民黨與善良正直的我們,這一次聯手把建國基金金庫炸得體無完膚?

蘋果日報  20081021

【綜合報導】在政界翻雲覆雨的前總統陳水扁,竟然栽在一名小毛頭手上!扁上月中找塔羅牌占卜師黃琪指點迷津,經網友踢爆,號稱擁有英國雙碩士學歷的黃琪,竟是國中剛畢業、年僅十六歲的小騙子;之前,黃琪還冒充台北之音音樂總監、喜來登飯店總監到處行騙,宛如電影《神鬼交鋒》台灣版,連阿扁這個老江湖都給騙了!

近期官司纏身的陳水扁,上月十四日前往北市羅斯福路「城市花園」黃琪住處求教,黃琪事前還向大樓總幹事說:「過兩天有個大人物會來找我,電梯可不可以設定直達九樓。」當晚七時,阿扁等人搭電梯抵達九樓,還被監視器錄下。對於阿扁潛心求教的大師,竟是個國中畢業小毛頭,扁幕僚僅私下說,若真有此事,可能是「中了一個圈套!」

立委邱毅月初爆料,指扁找塔羅牌占卜師黃琪指點迷津,未料抽到「死神牌」,當場落淚。由於外界對「死神牌」解釋眾說紛紜,黃琪上周五在乾姊、藝人紫衣陪同下開記者會,證實阿扁找他諮詢,並解釋:「通常抽中這張牌的人,我建議對方釋放舊有模式與心態,或許會有一線生機。」黃琪未否認阿扁落淚的說法,但煞有其事說:「我只能說他相當冷靜、沉著與穩重,我必須堅守職業道德。」幫前總統占卜事件,立即讓黃琪聲名大噪。

但在媒體大量曝光卻讓黃琪身分被揭露,網友發表文章「比扯鈴還扯,神鬼交鋒台灣版」(http://www.wretch.cc/blog/buladeik/13217528)指摘他並非留英雙碩士、資歷十年的占卜師,其實是去年才從至善國中畢業的小鬼。

至善國中校長鐘芷芬昨向《蘋果》證實,「曾教過他(黃琪)的老師,看到電視報導立刻認出他來,都相當驚訝。」她說,黃琪本名黃照岡,今年才十六歲,是至善國中畢業生,「他語文能力不錯、口條也很好,個性活潑開朗,曾代表學校對外參加不少語文競賽。」

校長說,黃照岡就學時就研究塔羅牌,也成立塔羅牌占卜網站賺錢,前年底他冒充台北之音電台音樂總監,向喜來登飯店訂房間,後來弔唁已故藝人許瑋倫、詢問藝人李威電話等,校方當時介入輔導,但他畢業後失聯。

《蘋果》發現黃照岡在北市羅斯福路「城市花園」開設「逸青堂靈性工作坊」(http://tw.myblog.yahoo.com/7-tarot/profile),他在網站上自稱英國留學期間,到法國旅遊結識一名法籍占星師,因自幼有通靈體質,開始散發占星潛能,占卜已有十年。

「城市花園」管理員指黃照岡頭髮染得鮮豔,多在家叫計程車,然後戴毛線帽離開,常與一名同住男子進出。

《蘋果》調查發現,黃照岡不但唬了陳水扁,之前他還冒充台北之音音樂總監訂飯店,搞到台北之音要報警;他甚至用假學歷,混進《獨家報導》創立的《創意生活誌》擔任執行副總編輯。

當時聘用黃照岡的創意總監蕭嘯笑說,黃照岡應徵時以中性打扮,出示英國護照影本,自稱留英雙碩士,事後將其護照影本與英國護照比對,發現是偽造,隔天找他到公司揭穿謊言,因他臨危不亂,能言善道而獲錄用,未料做了三個月突然失蹤。

藝人紫衣昨表示,半年前黃琪透過朋友找她算命,兩人因興趣相投而結拜,他自稱就讀薇閣小學後去英國念書,拿英國護照,黃琪曾提及改名黃照岡,「現在才知他當初想改名的動機。」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黃照岡具反社會人格特質,患者以不真實、甚至觸法方式,竭盡所能獲得自己想要的,就犯罪心理學及人格養成而言,先天遺傳與後天潛移默化各佔五成,得長期輔導。

對於陳水扁找黃琪占卜,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指出,任何人面臨險境或不可預測前景時,都會求助於宗教、玄學、算命等,「這是求心安,說穿了就是狗急跳牆。」

黃琪真實身分

本名:黃照岡
年齡:16
學歷:去年從台北市至善國中畢業,校方沒有他升學紀錄
經歷:
˙國小六年級作文比賽佳作
˙國中二年級英語話劇比賽第一名
˙國中三年級國語朗讀比賽第一名
※資料來源:至善國中網站

黃照岡(黃琪)行騙事件

2006
就讀國中期間,假冒台北之音總經理室人員身分,打電話到喜來登飯店訂房舉辦跨年活動。
2007 01/29
自稱台北之音音樂總監,到藝人許瑋倫靈堂弔唁,還打電話到報社詢問藝人李威電話。事後台北之音發聲明稿,澄清該公司無此人。
2007 04/21
自稱台北之音蹺班DJ吳嘉文,在網路男同志聊天室以暱稱「噢…快來包養我吧!」散播援交訊息被抓,還以假身分騙倒警方。
2007/05
黃照岡謊稱25歲、留英雙碩士,應徵上《創意生活誌》執行副總,工作3個月後離職、失聯。
2008 09/14
黃照岡化名「黃琪」,聲稱塔羅牌占卜資歷10年,前總統陳水扁經友人介紹,上門請求黃琪占卜。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20081021

阿扁看起來張牙舞爪,扯皮耍賴,其實內心衰弱可憐。他不久前去算塔羅牌,據說拿到死神牌。媒體經過一陣追查後,發現算命的是個騙子。哈哈哈,堂堂前總統竟被一個嘴上無毛的小騙子給騙了。我們百姓竟被這樣的總統統治8年,會不會臉上無光,欲哭無淚?

塔羅牌占卜命理師黃琪,遭踢爆可能只有國中學歷,在學期間就在網上幫人占卜賺錢,還假冒某公司的音樂總監、行政總監,留學英國云云;更奇怪的是他今年才16歲。這樣的小騙子,前總統竟然找他算命,莫非阿扁小時候腦袋被驢子踢過?

算命就是企圖破譯既定信息與符碼和人、事的對應關係。西洋神祕主義大盛於3個時期,都是在一個時代結束之際,人們失去信仰與價值,內心虛弱漂浮恐懼:4世紀末,古典時期結束;17世紀末,文藝復興及其餘緒的尾聲;20世紀末,科學理性時期結束。

中國也在三個對自我價值認識最活躍的時期最流行算命:戰國─諸子百家競相詮釋人性的戰亂時代;魏晉─九品中正制度與清談;隋唐─科舉取士。

具體而言,算命是內心空虛、衰弱、漂浮、沒有信仰、不確定感和恐懼的總和。阿扁在選舉和官司結果未明時,都會變得十分迷信,也因為如此。

江春男
蘋果日報  20081027

每一句真話,都是假的,每一句假話,都是真的。小騙子騙倒大騙子,大騙子被騙之後上街遊行,恢復騙子本色,騙倒更多人。若問為何這麼多人甘心被騙?答案是,被騙也是一種心理治療。

心理諮商專家一致認為,姓少年因人格扭曲,才用反社會手段求生存,完全融入自己想像的角色,令人不寒而慄,這一切都是為了尋求愛與關切。其實,這種診斷同樣適用在阿扁身上。阿扁需要心理諮商,才會碰到小騙子。

這位少年初生之犢不畏虎,敢在阿扁面前扮演「塔羅大師」,前後三次之多,他幫阿扁指點迷津,教他趨吉避凶。小騙子騙倒台灣歷史最大騙子,為台灣人出一口氣。不過,大騙子被騙之後,還能出去騙更多人。而小騙子只能四處逃亡,終被警方逮捕。這種下場,不太公平。

騙倒阿扁不只不是罪,反而應該是一大功德,但黃姓少年卻被警方多方埋伏跟監,如臨大敵,當警方破門而入一家汽車旅館逮捕他時,他正坐在床上打坐念經,這一幕甚為經典。

不過,一般老百姓不了解這位少年英雄犯了什麼重罪,必須警方勞師動眾,原來不過是偽造證件和類似援交一類的微罪,跟騙倒民進黨、騙倒台灣的大騙子,不可同日而語。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阿扁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稱他為台灣歷史上最大騙仙,當之無愧。

但大騙仙的氣魄終非小騙子所及,阿扁被騙完不久,勇敢走上街頭,且走在反黑心商品大隊正前方,好像是這個隊伍的總督導。其實,他本人正是民進黨生產的最大黑心商品。但阿扁滿臉勝利笑容,接受更多甘心被騙人士的歡呼。

小騙子一次只能騙一人,大騙仙卻可騙倒一大堆人,甚至騙到一個政權。大騙仙偶爾栽在小騙子手裡,根本不在乎,因為永遠有更多人等著繼續被他騙。

陳昭姿 (作者為前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1-01

南社社長、客社社長與我,十一點便到地院排隊等候下午一點才能領取的旁聽證,其中兩張被藍營領了佔位,我方朋友只有十八張。其餘,只能靜候庭外。……

蔡守訓庭長在半夜十二點四十五分要求我們一小時後回到庭內,但事實上我們枯等了他將近兩小時。他微笑宣判因為阿扁總統不認罪,犯本刑十年以上重罪,有逃亡、串供滅證嫌疑而必須收押,當下一片靜止,數秒後,我帶頭高喊「政治迫害」,「仇恨的種子已經播下」。我快步衝到庭外,不斷重複這句話,把訊息傳給守候在庭外的同伴們。很多人高喊,哭了,法警圍著我們,樓下都是攝影機……。

瞬間,我們明白了,那十二小時只是一場戲,劇本,早寫好了,為了確定照本演出,反方主角並由導演親自指定人選。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3-12

……台南縣是阿扁總統的故鄉,民進黨的提名作業陷入膠著,與其兩敗俱傷重蹈宜蘭陳定南覆轍,不如公推阿扁總統參與台南縣長選舉。阿扁總統參選台南縣長有幾個意義:首先,解決民進黨內人選的爭執;其次,仿效黨外時代,透過選舉結果來推翻司法的「政治迫害」。尤其在偵訊光碟陸續曝光之後,台灣人民清楚見到檢調偵辦「扁案」的過程與手法,如果採取「顏清標模式」,讓阿扁總統在獄中參選,透過選舉過程,將「扁案」真相不斷還原,相信台灣人民,尤其是阿扁總統的台南鄉親,在更加清楚事實與來龍去脈後,必然願意以手中的選票還給阿扁總統一個公道。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5-15

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地院更換法官後的羈押庭開始,我們著手整理阿扁的出庭筆錄,陸續出版了四本「霧夜黑牢—落土番薯的答辯書」。閱讀整理後,我們堅信阿扁是無罪的。……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5-21

……繼謝長廷之後,蔡主席偕同蘇貞昌進入台北看守所探望已經被非法羈押超過四個月的阿扁總統。很多朋友對於這份期盼已久的正義與溫情,感受良深。蔡主席精準的描述了我們過去以來的心情—孤單與憂慮。以陳師孟在快樂電台的呼籲,加上南部鄉親傳達的心聲,嗆馬遊行前夕在看守所舉行的祈福晚會中,我高聲喊出「民進黨必須成立救扁小組」,「如果連阿扁都救不了,民進黨如何救台灣?如果連阿扁都保護不了,民進黨如何保護台灣?」……

蔡主席一言一行舉足輕重,當她親自探視了阿扁,當她承諾民進黨會承擔救扁責任。我們認為現階段的重點是聽其言觀其行,如果,蔡主席信守承諾,相信許多綠營過去的支持者會願意思考重新歸隊,共同完成她所說的明天、後天與將來有更多的事要做。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6-04

……回首民進黨,「台獨黨綱」時代「一中一台」旗幟鮮明,為了執政,「台灣前途決議文」修改為「兩個中國」,直到扁政府後期再度喊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然而,二○○八黨內初選由主張「憲法一中」的謝長廷出線後,民進黨的國家認同轉趨模糊,與國民黨不再涇渭分明,於大選狂輸兩百多萬票。下野後,由出身國民黨政務官的蔡英文出任主席,黨中央由新潮流主導,國家認同持續曖昧,直到同屬新潮流的林濁水說出「一中各表,是陳菊幫國民黨補上去的」,才讓人醒悟,民進黨的國家認同已是「一中各表」!

一中各表的觀念潛伏在民進黨其實有跡可循。長久以來多數民進黨人士對國民黨與統派媒體慣用的「大陸」或「中國大陸」琅琅上口,正是掉入憲法一中的陷阱。國民黨稱呼對岸大陸或中國大陸,並不視其為對等國家,當民進黨也如此稱呼,立場又是什麼?相對於「大陸」的「台灣」,是馬先生口中的「地區」,只有相對於「中國」的「台灣」,才是我們心中的「國家」!如果民進黨決定退化為「一中各表」的政黨,那麼成立一個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新政黨就有正當性與必要性了。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7-01

……如果,主席在扁案爆發之初先持以司法ABC—無罪推論與程序正義,如果,民進黨天王們可以放下擔憂阿扁總統可能再度引領風潮的私心,如果,曾經接受阿扁總統政治獻金的同志沒有無情切割,如果,阿扁總統現在是自由之身,今日台灣會不會很不一樣?畢竟,阿扁總統是台灣近代史上最具群眾魅力與議題帶動的政治人物,在他執政八年期間,容或有眾多未盡事宜,但確是台灣人最美好的年代—最多的自由,最高的尊嚴,與強烈的國家安全感。……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7-11

……阿扁總統走進來時,一如過去,我們兩人都站起來向他鞠躬。他當總統的時候,無論各種場合見面,我從來不曾向他敬禮,可是自從他被蔡守訓收押後,每一次我見到他,都會向他致敬。

我們三人在隔絕的兩邊,同時把手印在玻璃上。阿扁總統原本一手印在鄭老師的手上,一手印在我的手上。可是我比較貪心,我把兩個手掌都印上去,所以,阿扁總統「握」完了鄭老師的手之後,也用兩個手掌向我回打招呼。……

三十分鐘到了,我們放下話筒,站起來。我們再次把手印在玻璃上,我也再次向阿扁總統鞠躬,向這位替台灣人坐牢的總統致敬。目送消瘦蒼白許多的他,穿上長袖外套,轉身離去…。

好希望,下次見面是在阿扁總統辦公室。

陳昭姿
自由時報  2009-08-01

……有多少人挺扁?我不確定,但是我知道,支持阿扁總統的人一直在增加,也越來越多人相信我們最初的嗅覺是正確的。只是,至今仍有一些綠營支持者還在應和國民黨。這些所謂的自己人,在政治迫害當前仍然唱和對手的道德論,批判同志的力道一點也不輸給國共兩黨,渾然不知無意間已經成為馬政府的幫兇,甚至可能成為獨立建國的另一種障礙。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陳昭姿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9-03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出爐,總數四百八十席中,在野的民主黨一舉拿下三百零八席,執政的自民黨只取得一百一十九席。政大吳宗龍教授撰文提醒我們幾個現象,這些是否可能出現在台灣的國會選舉而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得票率與當選席次差距拉大」?……

原來,阿扁總統以自己的選舉經驗為台灣的未來規劃出一條捷徑,因為總統大選得票率百分之五十加一票就是最典型的「贏者全拿」。如果想要透過民主程序的修憲來完成正名制憲,需要擁有四分之三的國會席次,在舊有選制(中選區、多席次)下,對民進黨而言是天方夜譚。但是,如果能獲得每個選區百分之五十加一票的選民支持,就可能在國會選舉中「贏者全拿」,完成獨立建國的使命。

去年多數的批評者只看到民進黨吃了大虧,而見到選制類似的日本,今日出現了政黨大逆轉,或許可以回頭體會出阿扁總統當年的深謀遠慮,其實是為台灣與民進黨設定了一個可望達陣的目標!

陳昭姿(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自由時報 2009-09-12

……二○○九年九月十一日,「中華民國」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泯滅專業良知,棄守無罪推定原則,踐踏司法程序正義,一審宣判台灣卸任總統陳水扁無期徒刑的重罪,此項作為宛如黑色九一一陰影籠罩台灣人民的心中。毫不掩飾藉由司法手段進行政治清算的行徑,特偵組檢察官夥同合議庭的法官扮演了八年前的劫機恐怖份子。挾持具有原罪的阿扁總統,以自毀式手法衝撞「司法的公平與正義」,自此,台灣人民對司法僅存的敬畏與信任被徹底摧毀殆盡。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讓美國人產生集體性格上的化學變化,希望「九一一扁案一審宣判」也會讓台灣人發生集體認知與行為的改變。……

陳前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09/9/22

針對前總統支持控美案訴願一事,本辦公室特發表兩點聲明:

一、陳前總統是以極嚴肅的態度看待本案,希望藉此作為凸顯於國際法「台灣國家地位」的問題,並具體反映他認為台灣人民應全面揚棄「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積極追求建立新國家、制定新憲法的新思維。

二、全案與目前正在審理所謂的「扁家弊案」完全無關,陳前總統完整的中文聲明如附件。(E

號外 !! 前總統 陳水扁先生控訴美國政府
(美國總統 & 美國國防部)

林志昇先生已在2009/09/18 (週五)上午10:00與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第四度見面確認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控訴美國政府(美國總統&美國國防部)案之送件日期預定下週三(9/23)遞件.收件單位:美國軍事上訴法庭The Clerk of The Court, 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Armed Forces, 450 E.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442.

案情發展請所有台灣人拭目以待.

台灣平民政府 ; 2009/09/17

陳水扁支持控美案訴願

1Affidavit of Former 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China Chen Sui-bian in support of Petition for A Writ of Certiorari     2009.August.5

12點待查

2)陳水扁前總統 宣告內容與證詞 (漢譯版): (1), (2)

(原文標題 Declaration of Chen Sui-bian      20點如下

我,陳水扁,宣告如下:

1. 2000520日到2008520日,本人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我的教育背景是國立台灣大學畢業,我曾擔任法學季刊總編輯,大學三年級以前,我已經考上律師執照,我1974年畢業,在台北擔任律師工作,從19761989年,自19891994年擔任立法委員,從19941998年擔任台北市市長。

2. 以我的觀點,國家可以比喻成很複雜的機械。在我擔任流亡中華民國總統八年期間,我非常密切地參與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運作,但是,我常常感覺有「神祕力量」在後面也同時在運作。我如此結論是來自:我感受美國的行政部門,經常做有關台灣本地人民生命、自由和財產的決策,或是有關台灣領土處置的決策,這些問題,都沒有跟我們本地台灣人進行事先的洽商或商量,因此,經過很多年的靜思、調查、討論與歷史研究,我的結論是:「這個後面運作的神祕力量,1979年的『美國台灣關係法』,也是美國總統發布的某些首長命令,而1952年的『舊金山和平條約』。」

3. 基於此,現在我認為非常重要,我必須指出這個「條約」的長期運作對台灣的影響。為了能有一個完整的公共記錄,我提出說明如下:

4. 提出以下這個分析以前,我必須提出一點序言,我的序言主要是以下九個詞彙定義和事項說明。

A. 割讓cede(a) 把所有權讓出,特別是按照條約所做的,(b) 把特定領土或財產的控制權或主權轉移出去,特別是依據條約所做的,(c) 把土地、權利、管轄權等放棄或讓出,(d) [名詞] cession

B. 平民政府civil government[在美國法律體系裏頭](1) 一般平民的官員所執行的領土﹝或州﹞政府的政治運作,是基於美國國會按照美國憲法的授權,(2) 相對於軍事政府的一個政府。

C. 懸空割讓limbo cession:一個沒有指定受國的領土割讓。

D. 軍事政府military government:軍事佔領當局執行佔領地管轄任務的政府體系。﹝註:軍事政府一直持續到其他正式法律上之安排將其替代為止。﹞

E. 軍事佔領military occupation:一種由外國軍隊控制與治理某些領土的狀況。﹝註:領土被完全控制在敵軍的管轄下是屬於「佔領」。﹞

F. 佔領權國the occupying power:征服者。﹝註:佔領權國也可以說成主要佔領權國。﹞

G. 財產property(a) 在法律上擁有的東西如土地、領土、其它物品等,(b) 不動產,(c) 所有權人持有所有權狀之有形或無形的東西,(d) 擁有權的權利,所有權。

H. 收受國receiving country[針對和平條約的領土割讓而言],領土所有權遷移至新國﹝有效日期即為該條約生效之日期﹞,而因此,有權利在該領土內建立平民政府。

I. 條約生效日期treaty dates(a) 美國墨西哥戰爭後,和平條約是184874日生效,(b) 美國西班牙戰爭後,和平條約是1899411日生效,(c) 美日太平洋戰爭後,舊金山和平條約於1952428日生效。

5. 林志昇告美國訴訟案:在上訴﹝高﹞院200947日的判決中指出,「在一般的認知上,舊金山和平條約是指定美國為主要佔領權國,但是沒有特別界定其範圍為何。」我必須提出,這樣的分析是完全錯誤的。

6. 我們認知到19451025日是台灣地區軍事佔領的開始,但接下來必須研究一個問題:「那就是在戰爭慣例法裡面,哪一國才是台灣的佔領權國?」

7. 眾所皆知,從194510月底,中華民國一直「代理美國」治理台灣。但是,怎麼能說中華民國的角色是「佔領權國」the occupying power?這一點必須釐清。

8. 美國墨西哥戰爭期間,美國軍隊征服以及佔領加里福尼亞領土,而在美國西班牙戰爭期間,美國軍隊征服與佔領波多黎各、菲律賓、古巴與關島。如此簡單地探討這五個地區的歷史狀況,顯然是「征服者」才有權利佔領已被征服的領土。

9. 對於台灣來說,美日太平洋戰爭期間,所有攻打台澎地區的軍事行動都是美軍單獨所為,顯然美國是台灣的「征服者」。基於此,美國是唯一有權利佔領台灣的國家。對台灣而言,在戰爭慣例法裡面,美國就是所謂的「佔領權國」。

10. 美日太平洋戰爭後,相關條約是舊金山和平條約。第23(a) 指定美國為主要佔領權國。我想「主要佔領權國」這種措詞的運用,是因為第二條,許多地區的軍事佔領已經有其他國家的軍隊被委任來進行。這是一種主從關係﹝principal - agent relationship﹞。亦即,台澎地區的軍事佔領是委任中華民國的軍隊來執行。換言之,從19451025日起,中華民國是一個次要佔領權國。當194912月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遷移到佔領中的台灣時,已經是一個流亡政府。

11. 19451025日,美國軍事政府 (USMG) 對台灣的管轄權開始。從1895年開始,台灣已經是日本的「所有權物」﹝Japanese property﹞,舊金山和平條約第四條b,也說明美國軍事政府對台澎地區有處分與支配權。我們了解到,在法理上,軍事政府會一直持續到有其他正式法律方案代替為止,所以我們必須研究一個議題:「在美日太平洋戰爭後,是何種「平民政府」在台灣已經正式取代美國軍事政府的管轄與運作」?

12. 在美國墨西哥戰爭後的加里福尼亞領土,以及美國西班牙戰爭後的波多黎各、菲律賓、古巴與關島,「當地平民政府」的運作是在下列的日期啟動:18491220日、190051日、190174日、1902520日與195071日。換言之,﹝主要﹞佔領權國的軍事政府並不是因為和平條約生效而結束(美最高法院判例),而是會一直持續到有正式之法律方案﹝即平民政府﹞給予取代為止。在這五個例子中,平民政府的啟動是取代了美國軍事政府的運作,每次都由美國總統正式宣布。不過,有關台澎地區的軍事佔領,從歷史的記錄中我們均找不到相關的美國總統宣布事項。

13. 中華民國非舊金山和平條約之簽署國,在該條約的內容中,顯然沒有將台灣割讓給中華民國。這點在第二條(b) 給予指定,並在第二十五條給予確認的。既然台灣是懸空割讓,將會持續在軍事政府管轄下,一直到該軍事政府被正式替代為止。

14. 蔣介石集團與日本的和平條約﹝台北條約﹞第二條,完全承認舊金山和平條約對台澎地區的處置。

15. 綜上,我必須指出,依據舊金山和平條約的條文,今天台灣仍留在該條約的「主要佔領權國」美國的管轄下,這個管轄是由美國「軍事政府」來執行的。我要證明這樣的安排,只要注意一件事實,美國總統從19524月底到現在,從未宣布有關「台灣人的平民政府」在台灣取代美國軍事政府的運作。

16. 林志昇告美國訴訟案:在地方法院2008318日的判決中指出,「近六十年來,本地台灣人的原告基本上是無國籍人士。」基於舊金山和平條約的內容,以及歷史與法理紀錄,都十分支持台灣人,認為美國軍事政府對台灣的管轄權在今天仍然健在,我深信本地台灣人民有權利享受美國憲法與美國法律的某些基本權利,特別是有關生命、自由、財產以及正當法律程序。

17. 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的「自由」,應包括本地台灣人有權利申請,獲得由主權國家﹝即美國﹞正式核發的旅行證件。畢竟,台灣人一直淪落為無國籍人士,是觸犯了許多人權方面的國際公約與宣言,同時也觸犯了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

18. 要特別提出,我的了解,「日華台北條約」第十條之內容,基本上是為了本地台灣人到日本旅行方便而寫進去的。這是一種暫時的安排,為了暫時釐清台灣人應該帶甚麼樣的旅行證件,所以,這一條的開頭是有限制規定,適用本條約的使用:「就本約而言……」。這點是說明該條約的安排僅是中華民國當局與日本政府之間的一種安排,並不能使用在中華民國與其它國家之間的討論或安排上。當然,台北條約195285日生效時,中華民國早已流亡到台灣,已經是流亡政權在台北。

19. 我必須強調,在國際法裡面,我們找不到任何依據,可以使中華民國以下的動作被視為合法行為:19451025日宣告併吞台灣領土;1945年底開始大量侵佔、沒收、充公台灣與日本的土地、不動產、財產等等;1946年元月把台灣人集體歸化為中華民國國民;自1940年代末對台灣本地人民進行徵兵措施,等等。因為這些動作都發生在戰爭的佔領地,所以必須視為戰爭罪。特別注意的事,這些違法動作,深深影響台灣人,一直持續到今天為止,可是從未受到任何法律上的制裁。我認為,合適的戰爭法庭應該由美國﹝身為台灣的主要佔領權國﹞在台灣設立,而其最適當的名稱是:「美國在台法院」。眾所皆知,戰爭罪是沒有時效問題的。

20. 根據我的了解,以上的宣告與證詞,所述內容都是真實的、正確的,都是我個人仔細考慮、沒有偏見、客觀、且專業的判斷、意見、分析與結論,這些結論提供我,也說明了觀念來源,與我所討論的範疇。

陳水扁
19501012日出生
前任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總統 2009. August. 5

NOWnews  2009/09/23  18:4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認為依據舊金山和約,美國對台握有軍事佔領權,因此狀告美國總統歐巴馬,應負起對台灣的管轄權。聽到這樣的說法,自認一生都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表示,阿扁才被關不到一年,怎麼就說出這種正常人不會講的話。不過他也批評,幫著陳水扁做這件事的人,一樣瘋狂,才真的該批判。

被問到陳水扁要告歐巴馬,施明德說他笑了好幾次。不過他也認為,這種話一般正常人講不出口,尤其是從當過8年總統的人嘴裏說出來,更是難以理解。施明德也說,他一直認為陳水扁有燥症,因此失常是正確的。不過他也感慨的說,扁才被關不到一年,怎麼就如此失常,抗壓能力實在太差了。

陳水扁跨海告歐巴馬,還表示美國應該接管中華民國這個流亡政府,立委邱毅則質疑他是為了逃到美國才出此招。邱毅還提醒台北看守所,陳水扁無所不用其極要離開北所,得預防他可能會效法戰國時代孫臏吃大便裝瘋。

邱毅說,聽到扁要求美接管台灣,他的第一個想法是陳水扁瘋了,但仔細一想,「陳水扁不是瘋,他要想盡各種方法離開土城看守所,最好能到美國去。陳水扁藏金最多的地方不是歐洲也瑞士、日本,更不是台灣,最主要的藏金庫在美國,也就是陳致中在美國的那幾個帳戶,跟房地產、超市的投資」。

邱毅表示,「雖然水扁想逃到美國,但也不能這麼沒格,竟然把中華民國搞成流亡政府,竟然搞成台灣應該是美國的51州,竟然搞成歐巴馬沒有盡到責任,美國政府沒有盡到責任,應該軍事占領台灣,結果沒有占領,還要去告歐巴馬,鬧國際笑話。」

江春男
蘋果日報  20090923

陳水扁以流亡總統身分,向美國軍事法庭控告美國政府當年沒有負起佔領台灣的義務。他認為美國軍事政府對台灣的管轄權仍然健在,台灣人民應得到美國憲法的保護,包括享有正當法律程序在內。這些話好像來自精神病患者,或夢遊症者。

關太久,會發瘋。不瘋,也可能產生妄想症,分不清真實與幻想。阿扁說他身體在牢中,但內心是自由的。看來的確如此,他的內心自由飛翔,穿過時空隧道,回到60多年前。那時他沒有出生,扁案還未發生,那是一個可以讓他發揮無限想像力的美好時光。

控美案的幕後推手,一是林志昇,一是城仲模,他們為此花了許多心血,像傳教士到處宣傳台灣是美國屬地的福音,可惜這種福音即使對最深綠的人也難以消受,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尤其是曾任法務部長、大法官和司法院副院長的城仲模,他現在身兼歐洲學會會長和李登輝之友會會長,這兩個社團都被他的言論嚇呆了,有人認為他遭雷打到過,腦細胞重新排列組合,才會出現神鬼附身的奇異言行。

阿扁擔任8年總統,現卻自稱流亡總統,全盤推翻政府的合法性,也全盤否定自己。阿扁再怎樣抓狂,也不應如此。他可能把它當一場鬧劇,但他自己已先變為猴子。

阿扁玩猴戲或被人當猴子耍,都是他的自由,但民進黨不能完全視若無睹,應站出來表示立場,進一步澄清與阿扁的關係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