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被傳統獨派誤導的留學生

傅雲欽      2008.09.26

▲ 維基百科的標誌。台灣獨立否,由維基來定位嗎?


傳統獨派誤認台灣是國家,加上有些統派誤認「中華民國」是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另一個國家,這些「兩岸兩國論」,使台灣的年輕學子出國後,發生困惑。

這些留學生,有些會清醒,就像威權時代被國民黨洗腦的留學生,有一些(老台獨)出國後會清醒一樣。有些就冥頑不靈,堅持舊思維,就像威權時代被國民黨洗腦的留學生,有一些(如馬英九)出國後也冥頑不靈,堅持舊思維一樣。

有一位留學生投稿報端,說有一位念法律的蘇格蘭室友認為台灣屬於中國的。她努力向他解釋,台灣擁有不同的政府,和對岸是兩個分開的國家。她的室友笑著說他不相信,還打開維基百科給她看。她說:「當時我難過得想哭,因為我不知道原來台灣的主權獨立與否,居然要依靠維基百科來定位。我們的存在居然這麼薄弱,薄弱到一個來自台灣的人,無法說服他人台灣是一個國家。」

這位留學生無法說服他人相信台灣是一個國家,固然和她的法政知識和口才有關係。但更重要的,她所相信的傳統獨派理論根本無法說服頭腦清醒的外國人(只有台灣內部一些笨蛋在相濡以沫,互相取暖),再好的口才也沒用。

不同的政府,不一定就是兩個國家。一國發生逐鹿中原的內戰時,就有兩個政府。由台海兩岸有不同的政府,就認定有兩個國家,太天真。

什麼叫「實質上是兩個分開的國家」?兩個「事實上(de facto」國家嗎?「事實上(de facto)」國家不是國家。

維基百科雖然也會出錯,但水準絕不會比這位搞不清政府與國家的關係的留學生差。

她的文章最後說:「如果我們都來自於一個有尊嚴的國家,我們就不需自卑。」這是自慰。自慰沒用,還是覺醒吧!認清台灣非國家的危險,努力於台獨運動吧!

-----------------------------
參考資料
-----------------------------

◎ 張雅晴(作者為交通大學學生,現在荷蘭當交換生)
自由時報  2008-9-26

現在,我身處在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中山女中,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交通大學的歐洲國家。在這裡,國家的名字成了我的代稱。「那個台灣女孩」,他們總是這樣稱呼我。

一開始認識新朋友,對方都會禮貌的問我從哪裡來。我總是驕傲又大聲的回答,台灣。但是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台灣在哪裡,也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我回答的是一個國家。我這樣的回答常常換來對方說,他們從馬德里來、或是他們從米蘭來等等不相等的回覆。一開始沒有察覺有什麼異樣,有一天我在和朋友描述台灣與中國之間敏感的問題時,念法律的蘇格蘭室友忽然問我,「我不太懂你的意思,台灣不是本來就屬於中國的嗎?」我還真的是愣了一下,不知道有人這麼沒概念,當時我也沒想到,這樣的人其實占了大多數,只是大家在我面前不會提起這個話題。我努力的向他解釋,我們擁有不同的政府,我們實質上是兩個分開的國家。但是他笑著說他不相信,還打開維基百科給我看。

當時我難過得想哭,因為我不知道原來台灣的主權獨立與否,居然要依靠維基百科來定位。我們的存在居然這麼薄弱,薄弱到一個來自台灣的人,無法說服他人台灣是一個國家。

大學裡某位留法的教授曾寫信告訴我:「面對歐洲人,不要自卑也不要驕傲,這時候就知道有自己的國家的重要了,如果我們都來自於一個有尊嚴的國家,我們就不需自卑。」想起他的話就會讓我充滿力量,重新振作。希望未來有一天,台灣這個名字,不需要受到任何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