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掛帥,政客貪財

傅雲欽 2008.08.19

▲ 陳水扁在記者會中說:「我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並鞠躬道歉。
2008814日.台北市陳水扁辦公室
(圖:蘋果日報 黃世宏)

註:本文曾刊載於「新台灣新聞周刊」第6482008.08.21 的「建國相談室」專欄。

「錢」總管陳水扁把鉅款藏在海外一事,不只暴露陳水扁個人有問題,也暴露民進黨有問題,獨派團體有問題。

陳水扁個人的撈錢行為,其實不是大問題。如果陳水扁撈錢是出於貪財的私心,那只要跟他劃清界限,將他逐出政壇,民進黨或台獨運動仍有恢復元氣的一天。何況,如果陳水扁撈錢是為了獨立建國,站在台獨的立場,那就更無可厚非了。北愛爾蘭共和軍為了籌措北愛爾蘭脫離英國運動的經費,不是曾經去搶銀行嗎?

陳水扁個人的撈錢行為讓我們看出民進黨喪失理想及獨派團體喪失主體性,這才是大問題。

民進黨的成立是台灣人民長期反抗外來政權壓霸統治的里程碑。它在成立之初,還相當有理想,不但主張民主,而且主張台獨。主張民主,可以讓民進黨頭人參選,進入中華民區體制分享權力,比較有現實的利益。但主張台獨,除了台灣內部統派的反對之外,也有對岸和國際的壓力,比較吃力不討好。因此,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取得中華民區體制內的政治版圖越來越多之後,民進黨就漸漸變成一部體制內的選舉機器,整天想的只是選舉如何勝選,對台獨就越來越沒興趣了。

但台獨畢竟是台灣的終極出路,民進黨的支持者中,有很多希望台獨的獨派人士。為了應付獨派人士,同時討好中間選民,達到一石二鳥,民進黨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在「國會」全面改選、總管直接民選以及修憲凍省等政治改造工程之後,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依目前憲法,國號仍稱為「中華民國」云云。

這項決議文一方面向獨派人士表示台獨已在民進黨的手上完成,獨派人士應感激並支持民進黨,一方面向中間選民表示民進黨今後不會再從事台獨,中間選民可以放心,不必因此排斥民進黨。這真是淡化台獨,迴避台獨,爭取選票的高招。2000年陳水扁能夠勝選總管,多少和這項決議文的提出有關係。

2000年陳水扁的執政並不能改變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的事實。台灣仍舊有法理上脫中獨立的艱鉅任務有待完成。

陳水扁如果為了勝選執政,以實現台獨,而暫時淡化台獨,迴避台獨,這可以諒解。因為在中華民區的體制內勝選執政之後,實踐台獨,這叫「執政革命」。這與「在野革命」不同,是一條比較有效的台獨建國的途徑。也就是說,2000年民進黨執政,不應該只是政權的替換,應該進一步獨立建國,造成台灣主權的替換才對。

1862年剛就任普魯士(德國的前身)首相的俾斯麥在議會演講時,說:「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以及多數人的決議所能解決,而是不可避免的將通過一場嚴重的鬥爭,一場只有通過鐵與血的鬥爭,才能解決問題,達到目的。」這位鐵血宰相後來果真完成了德國的建國大業。台灣獨立建國大業,不是請客吃飯,要有鐵血人物如俾斯麥的雄才大略才行。

但是,在中華民區體制內食髓知味的陳水扁不堪大任。2000年上台後,他對統派舊勢力軟弱無能。所謂「轉型正義」的實現,只是嘴巴說說而已。他對台獨建國意興闌珊,寧願自欺欺人,繼續說「台灣已獨立」,繼續和國民黨玩所謂「政黨輪替」的遊戲,也不要執政革命,採取霹靂手段,完成台獨未竟之業。選舉執政本來應該只是台獨建國的手段,陳水扁等民進黨人卻把它當成目的。每遇選舉,為了爭取中間選民,都把台獨建國擺一邊。

國民黨人選舉,往往要撒錢。語云:「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民進黨人選舉則大多不是這樣。對民進黨人而言,「選舉沒師傅,用嘴掰就有」。民進黨人的選舉大多是靠一張嘴而已。尤其是民進黨的政治明星,他們選舉時不但不必撒錢,還可以廣收捐款,藉此賺錢。選舉是他們的免本生意,不管輸贏,都可以財源滾滾。

選舉是民進黨人的免本的營利事業。難怪他們在中華民區體制內,樂不思「獨」。選舉掛帥的結果,陳水扁喪失理想,因此腐化。很多其他民進黨頭人也如出一轍。哪一個民進黨頭人現在不是錢多多、肥滋滋呢?

不只陳水扁有政治獻金結餘款或所謂的「選舉結餘款」,不只有陳水扁申報不實,也不只陳水扁用人頭藏錢,其他民進黨頭人哪一個沒有「選舉結餘款」,哪一個申報實在?(可能只有已故的陳定南),哪一個沒有用人頭藏錢呢?

2008年總管選舉敗選後,為了討好中間選民,以求下次勝選,民進黨刪除黨內初選的排藍條款,歡迎「夜奔統營」的許信良重新入黨。可見民進黨仍未得到教訓,還是走選舉掛帥的路線。選舉掛帥,政客選不是戀棧,就是貪財。期望選舉掛帥的民進黨領導台獨建國,簡直是緣木求魚。

陳水扁等民進黨人會如此腐化,這和獨派團體失去主體性,自願充當民進黨的附庸,一同捲入選舉有關。獨派大老在2000年陳水扁執政之後,大多隨同陳水扁鑽進中華民區體制內分一杯羹。看到陳水扁淡化台獨,或只做台獨的表面功夫,也是寵溺再三,沒有盡到監督批判的責任。現在聽到陳水扁把鉅款藏在海外的消息,大老們搥胸跺足,傷心欲絕。有人破口大罵,叫陳水扁從人世間消失,有人甚至在媒體面前敲碎陳水扁的玩偶。獨派大老們,請先為以前錯誤的背書道歉,再開口批扁吧!

剛上台不久的國民黨政府對陳水扁的醜事,見獵心喜,積極偵辦,想把陳水扁送入牢獄。政黨輪替時,需要實現的「轉型正義」,陳水扁執政八年沒有做到,讓國民黨舊勢力逍遙得意,現在國民黨奪回政權,就馬上開始做了。「轉型正義」竟是由國民黨政府辦陳水扁的方式呈現,豈不荒謬?

▲ 陳水扁站起來鞠躬。
2008814日.台北市陳水扁辦公室

-----------------------------
參考資料
-----------------------------

——2008814日 陳水扁記者會片段


蘋果日報  20080815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昨日終於公開承認,自己曾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指他的家人曾瞞他,向海外賬戶款,但強調款項是「剩餘競選經費」,又稱他已決定將款項全部做外交和公用,並為自己當年競選「申報不實」向國民道歉。但他並無說明海外賬戶設在那及有多少錢被挪走。台外交部昨還證實,瑞士政府曾致函台方,要求協查扁子陳致中夫婦涉洗黑錢9億新台幣(約2.3億港元)的賬戶,懷疑真正持有人為陳水扁。

台灣《壹週刊》前日爆料,指陳水扁媳婦黃睿靚2006年秘密出新台幣3億元(約7,500萬港元)到海外,被國際洗錢防治組織查獲,已將資料提供給台調查局洗錢防治中心。

責任推給扁嫂吳淑珍

在輿論壓力下,陳水扁昨午在辦公室開記者會,表示看到相關報道,心情相當難過,「良心告訴我,不能再繼續欺騙自己和別人。」他說:「我決定告訴大家,我曾經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我願意就過去從市長選舉到總統大選,四次選舉中選舉經費申報不實,向全國人民深深道歉。」

阿扁稱,他從政以來不貪不取,唯一拿別人的錢是為競選,「我很認真全力以赴,完全沒有時間管鈔票,也從來不過問選舉經費,即使有剩餘也由夫人掌管。」扁最後交代,今年初吳淑珍向他坦承,曾將剩餘款出海外,沒讓他知道,這筆款要做他卸任後使用,「在我得悉後,決定全部移做外交和公共用途。」

兒子媳婦同被限制出境

阿扁再否認這些款涉國務機要費案,稱自己絕對清白沒有問題。他還趁機咬別人,指涉及宋楚瑜的「興票案」、涉及前總統李登輝的「新瑞都案」,都有錢到國外,甚至點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國外也有置產投資」。

說完這些話後,扁即起身離去,至於海外戶口在那,被偷轉出去的選舉費有多少均沒說明,由律師繼續主持,但律師對媒體提問一問三不知。

台地檢署昨午已通知移民署和海巡署,將陳致中和黃睿靚列為出境通知,即發現兩人出海出境要馬上向檢察官報告。

目前扁妻吳淑珍和女婿趙建銘為限制出境,陳水扁也是出境通知,全家僅剩女兒陳幸妤因無涉案沒被列入管制。

陳水扁家族官司一覽

◆ 姓名:陳水扁

案情:詐領、侵吞國務機要費案
進度:特偵組調查中

案情:涉及跨國洗錢
進度:同上

案情: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美與中共國台辦前主席陳雲林密會
進度:一審被判賠300萬元,且須登報道歉,上訴二審中

案情:指稱連戰、宋楚瑜在2004總統大選後發動柔性政變
進度:被判須賠連、宋各1元,且要登報道歉定讞

◆ 姓名:吳淑珍

案情:協助陳水扁侵佔國務機要費
進度:被依貪污等罪起訴,但因健康欠佳無法出庭,加上涉及國家機密,台北地院停審中

◆ 姓名:趙建銘

案情:台開股票內線交易案
進度:二審遭判刑7年,高等法院更審中

◆ 姓名:陳致中/黃睿靚

案情:涉及跨國洗錢
進度:特偵組調查中,目前是證人身份

◆ 姓名:趙玉柱

案情:台開股票內線交易案、侵吞桌球協會捐款
進度:二審被判刑9年半,高等法院更審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大紀元  2008-08-14 10:08 PM

【大紀元814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台灣前總統陳水扁14日下午與律師李勝琛共同召開記者會,坦承他曾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將部分的競選剩餘款匯往海外,他向全國人民深深道歉,至於匯出的金額究竟有多少,陳水扁並沒有做任何說明。

媒體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在2006年底利用媳婦黃睿靚洗錢,密匯新台幣三億元出境。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昨天再加碼,說黃睿靚設在美林瑞士銀行的帳戶裡,而且出入金額達到9億新台幣,疑似洗錢,瑞士聯邦檢察署下令查封帳戶公司財產。

陳水扁14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從政以來個人不貪不取,唯一拿過別人的錢就是為了選舉需要籌措經費,如果有剩餘都由吳淑珍掌管。

陳水扁在記者會上坦承確實短報選舉剩餘款。他說,他在今年1月才得知,是由吳淑珍匯往海外帳戶,他本人並不知情,他強調,這些錢絕對不是國務機要費,與華揚案和巴紐案無關,他絕對清白。陳水扁說,他要向全國人民致歉,他也願意面對所有的調查。

對於媒體爆料他涉嫌洗錢,陳水扁13日已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自己及妻子吳淑珍絕未透過媳婦及家人匯款海外,他們的財產已信託,都向監察院申報。

陳水扁說,良心告訴他,不能再繼續騙自己、騙別人,他決定選擇坦白,他曾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我願意從市長到總統大選四次選舉,有關競選經費有申報不實,向全國人民深深道歉」。

陳水扁也質疑國民黨最近3次參選總統的候選人選舉經費,是否也有相同的不法情事,並要求特偵組一視同仁,如實調查。

至於經費匯出的金額以及管道,陳水扁都沒有說明,對洪秀柱的指控,也完全沒有回應,只在發表聲明後便先行離開,並未接受提問。

國民黨發言人陳淑容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坦承曾將競選經費的剩餘款匯至海外,就應交代巨額匯款的來源與流向,不要將一切責任都推給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企圖以坦承競選經費申報不實的錯誤規避國務機要費案等涉嫌貪污行為。

對於外傳黃睿靚在美林瑞士銀行的帳戶有巨額匯款進出一事,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天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前駐瑞士代表處已接到瑞士聯邦司法部提出國際司法合作的請求,並循公文程序轉回台灣外交部,外交部已轉請相關單位處理。對於國際司法合作案,外交部會配合辦理。

外交官員透露,駐瑞士代表處約三週前接獲瑞士聯邦司法部的請求,希望台灣相關單位協助調查黃睿靚帳戶的疑似洗錢情況,外交部收到公文後已把瑞士的請求轉給法務部處理。

自由時報  2008.08.17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過去兩次總統大選力挺陳水扁的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昨極為氣憤,痛斥陳水扁和吳淑珍應該去跳海,「我希望陳水扁盡快從這個人世間消失,希望他從台灣消失。

黃也說,陳水扁應該把國內外帳戶的錢捐給民進黨,「一個人如果要死,先做這件事,再決定要不要死!」

黃昨出席北市李登輝之友會年會前,感嘆地說他對阿扁做的事,覺得「非常漏氣、遺憾!」對於是否後悔支持阿扁,他說,現在後悔也沒有用。

黃說,作為阿扁的支持者,他對於過去的事感到抱歉,也覺得「很見笑」,他最近和國際友人相處時,不知從何談起,只能無言以對,他覺得非常難過。

他痛罵,陳水扁根本是台灣之恥,最過分的就是把支持者捐的錢匯到國外,陳水扁和吳淑珍都應該去跳海!

黃昭堂越說越氣,強調民進黨現在財務困難,阿扁現在一定還有錢,應該把存在國內還有在海外帳戶的錢,都捐給民進黨,「一個人如果要死,先做這件事,再決定要不要死!」他認為,就算阿扁不知道吳淑珍把錢匯出,阿扁也要承擔責任,阿扁的兒子陳致中和媳婦黃睿靚當父母的打手成為人頭帳戶,這樣也不對。他也可憐陳水扁無辜的孫子。

黃強調,台灣還要繼續走下去,台灣現在還有很多問題要面對和解決,支持台灣的民眾氣憤之餘,為了台灣還是要繼續努力,台灣絕對不能因為阿扁夫婦受到拖累。

NOWnews - 2008/08/26 19:18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溫靜怡、陳震隆)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向來是挺扁急先鋒,之前在扁家剛爆出洗錢風波,他氣得說出要阿扁消失在世界上,引起外界震撼,現在他改口了,說自己不該這麼衝動,還批評司法對阿扁不公。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16日曾說,「我是希望他(陳水扁)趕快從這個世界離開,希望他從台灣消失。」10天前得知扁家錢洗到海外,黃昭堂曾說出這樣重話,但是現在後悔了。

黃昭堂說,「本身那天發言太過頭了,基督徒不能這樣隨便罵人,我很不好意思,有去基督教會懺悔,台灣法律是國民黨開的,台灣司法不公,是古早就有人在講。

除了道歉,還不忘批司法對扁家不公平,先前對陳致中夫妻的感概,現在也改口了。黃昭堂在16日說,「年輕人變成壞孩子,竟然做這種歪哥(不法)事情的打手。」現在黃昭堂表示,「台灣社會都是這種情形,父母交代的事情,子女不敢拒絕,也有這樣的情形,我有點同情啦!」

什麼原因讓黃昭堂想法180度大改變,他說都是因為看到兩段畫面,一是黃睿靚母親帶孫女返國受到驚嚇的情形,一是18日陳幸妤被媒體圍堵時說,「你們要把我搞瘋是不是?」黃昭堂不忍心無辜的下一代受牽連,830他還要站上宣傳車嗆馬,砲口急轉彎,獨派大老黃昭堂態度改變,似乎也象徵著深綠勢力找到合理化的理由,重新向扁靠攏。

-----------------------------



◎ 受訪人:陳水扁的母親、舅舅、妹妹、妹婿、外甥女、大舅子全家、自己的子女、國小同學和同學、兒時玩伴、隔壁阿弟仔、鎮上醫生、鄰居鞋匠、理髮師、里長

◎ 陳水扁旁白:

他們都是跟我一起長大的
他們在這裡
房子也永遠在這裡
他們沒有外國護照
從來也沒有想過要把錢存在國外

他們喜歡過安定的生活
更不希望有戰爭
所以阿扁一定會好好做
因為台灣如平安,他們就平安
台灣如平安,他們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