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不長高,不是被矮化

傅雲欽 2008.08.05

▲   200847日.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到法國巴黎時
人權團體、藏人及其支持者數千人在「自由與人權廣場」集會向中共政權抗議。
(圖:大紀元

註:本文曾刊載於「新台灣新聞周刊」第6462008.08.08 的「建國相談室」專欄。

北京政府想利用2008年的奧運,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但被北京壓迫的圖博(西藏)人民、東土耳其斯坦(新疆)人民及法輪功人士,紛紛利用北京舉辦奧運的機會,以各種方式發聲抗議,吐臭北京。抗議方式,輕則搶奪繞行各國的聖火,引起注意,重則燒燬房屋,引爆炸彈,製造動亂。

台灣也受北京壓迫,但對於此次奧運,卻少有抗議。20075月,總管陳水扁接受BBC專訪時就向北京交心表態,說「不會在奧運前宣佈獨立」。20083月總管選舉投票前,中國國民黨的參選人馬英九曾揚言:「不排除抵制奧運」。馬英九加上「不排除」三個字,已顯軟弱,想不到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竟更軟弱。他反駁馬英九說:「運動選手都期待去奧運揚眉吐氣。抵制奧運就是打擊選手的士氣,犧牲無辜的體育界。」搶選票搶到如此荒腔走板,胡言亂語,難怪他敗選。

台灣已確定要當乖寶寶,不抵制奧運。但各界最近為了北京方面稱呼台灣為「中國台北」而耿耿於懷。朝野都說將「中華台北」改稱「中國台北」,就是矮化。北京後來順應台灣民情,有所修正。馬英九政府竟說這是他的政績。

馬英九政府接受台灣隊在開幕式中,以「中」字,而不是以「T」字排序入場。體壇老將紀政對此提出批評。她說國際奧委會兩百多個會員國裡,台灣無法使用國號、國旗與國歌,是唯一受到最不公平待遇的國家。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參加奧運已經是委曲求全。依奧會模式,台灣應以「T」字排序入場。一旦同意改以「中」字排序入場,台灣將掉進大陷阱。她擔心從此東亞運、亞運都遭到矮化。為避免往後被援例矮化,她建議北京奧運開幕時,台灣可考慮不出席,以表達抗議云云。

選前反對抵制奧運的謝長廷對此大表贊同,似乎改進了選前不抵制的態度。但他同意紀政所說,台灣隊以「中」字排序入場就是被矮化,就是掉入陷阱,這還是大有商榷的餘地。

首先,聯合國會員國目前只有192個會員國,加上只是觀察員的教廷,也只有193個國家。國際奧委會怎麼會有兩百多個「會員國」呢?其實,國際奧委會如同世界貿易組織一樣,不是政治性組織,其會員不一定是國家。有些國際奧委會的「會員」不是國家,例如百慕達關島香港

台灣在1958年北京不滿台灣也是會員,憤而退出國際奧委會之後,一直以中國的唯一代表身分參加奧運。1976的蒙特婁奧運,國際奧委會決議台灣隊對必須以「台灣」名稱參賽,不可再用「中華民國」的名稱。對當時還夜郎自大,聲稱代表中國的國民黨政府而言,台灣隊的代表權確實被矮化了。國民黨政府不接受這項決議而退出當屆奧運。

1979年,北京奪取中國的代表權,回到國際奧委會。台灣不願退出,只好委曲求全,以沒有主權意涵的名稱(中華台北)、旗幟(梅花旗)、歌曲(國旗歌),留在國際奧委會。從此之後,台灣就是以非國家的身分參加國際奧委會。台灣隊只是地區代表,不是國家代表,這是全世界公認的事情。

如果說台灣被國際奧委會矮化,那也是1976年及1979年的陳年往事。而且,矮化的內容是將原來台灣隊代表大中國,改為只代表中國的台灣地區。這種矮化方式和將原來台灣隊代表「台灣國」,改為只代表中國的台灣地區,有所不同。前者只是取消代表權,後者則是取消國格。

台灣在國際奧委會,不管有無代表大中國,一向自認只是中國的一個地區,從未主張自己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因此,台灣根本沒有被國際奧委會或主辦奧運的國家取消國格這樣矮化的問題。「中國台北」屬於中國,「中華台北」還是屬於中國。以「中」字排序入場,沒有國格,以「T」字入場,還是沒有國格。以「中國台北」或以「中華台北」為名,以「中」字或以「T」字排序入場,都只是「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差別而已。

民進黨執政八年,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麼對於不承認台灣國格的奧運,應該抵制不參與才對。不過,事實上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還是以「中華台北」身分繼續參與,未曾間斷。此外,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任內,爭取到高雄市主辦下屆世界運動會時,也承諾依奧運模式處理。也就是說,在台灣舉辦世界運動會時,台灣的「國號」、「國歌」、「國旗」都不能在比賽場地內使用。世界上會有如此踐踏自己國格的國家嗎?因此,如果說台灣有所謂矮化的問題,那也是台灣自我同意被矮化。

剛剛重新執政的國民黨雖然不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不認為台北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主張「一中各表」,希望台北政府跟北京政府平起平坐,形成中國有兩個合法政府的狀態。他們認為台灣以「中國台北」為名就是地方政府,就是矮化,以「中華台北」為名就是另一個中央政府,可以跟北京平起平坐,不是矮化。這是違反國際法的狂思妄想。

總之,台灣在國際上是一個「政治侏儒」,已經夠矮小了,目前沒有被矮化的問題,只有要不要自己長高的問題。如果「一中」是陷阱,台灣早已在陷阱之中。台灣目前沒有掉入陷阱的問題,只有爬出陷阱的問題。

台灣要長高,要爬出陷阱,就要學習圖博人民、東土耳其斯坦人民及法輪功人士的精神,向中國說「不」,勇敢宣佈獨立,建立台灣國。台灣人民如果不敢獨立建國,只想繼續維持偏安割據的現狀,就認分安靜一點吧!跟北京計較名稱、入場排序,或誣賴北京矮化我們,有什麼意義?

▲ 新台灣新聞周刊」6462008.08.08   刊出本文的頁面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8.08.01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北京奧運開幕,總統接受我代表隊以「中」字排序進場,引發爭議。曾為台灣奪下奧運銅牌的紀政昨對此表達高度憂心,她強調,奧會模式台灣就是以「T」字入場,一旦在最重要的奧會上開例,改以「中」字排序,台灣將掉進大陷阱。此事後續影響太大,政府絕對不能輕言接受。為避免往後被援例矮化,紀政建議,北京奧運開幕時,我代表團應考慮以「不出席」表達抗議。

曾經叱吒世界體壇的紀政,一九六八年在墨西哥奧運女子八十公尺跨欄奪下銅牌,成為首位在奧運田徑賽奪牌的亞洲女選手,其後並九度刷新世界紀錄。七○年代末期,在中國無理要求下,我國面臨喪失國際田徑總會會籍的危險,紀政透過人脈,一狀告上英國高等法院,最後成功保住我國會籍。

紀政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有人搞不清台灣在奧運的進場順序到底應如何?事實上,根本不存在這個問題。按照國際奧委會的進場安排,台灣就是以T字入場,並以TPE為簡寫,這是多年形成的奧會模式。其他國際運動組織如田徑、籃球或棒球等,也遵行此模式。

對中國把「中國台北」改回「中華台北」,紀政認為,若那是善意,也只是個小惠,奧運場合如何排列進場才是大問題、大陷阱

她指出,奧運是國際最大、最閃亮的舞台,如果北京得逞,以中字、C字排列台灣,以後在亞運、東亞運、世大運等國際體育場合都可比照。因為既然最大賽事開例,較次的賽事就可援例,屆時台灣與其他排在C字的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排在一起,國格確將被矮化

紀政也表示,中國大陸既然是泱泱大國,就該有泱泱心胸。當年北京申奧時,她還組織兩岸路跑活動支持,但一路走來,尤其今年的風風雨雨,她覺得非常遺憾。她呼籲中國政府,一定要尊重國際奧委會的奧會模式協議,也呼籲國際奧委會絕不能退讓。

紀政無奈說,國際奧委會兩百多個會員國裡,台灣無法使用國號、國旗與國歌,是唯一受到最不公平待遇的國家,這樣還不夠嗎?奧運理應標榜公平競爭,但台灣被欺負的還不夠嗎?當年北京申奧她基於華人城市舉辦奧運立場給予支持,但中國對台灣可有兄弟之情?

她強調,馬總統是法學專家,應從法學專才來處理此事。雖然我們在奧運的稱謂是「中華台北」,但當初國際奧委會把我們列在T字排序,而不是C字排序,就是瞭解我們所受的委屈,這也獲得所有委員的共識。

她說,奧運真正主辦單位是國際奧委會,北京雖是奧運城市,中國是承辦國家,但還是要聽從國際奧委會的決定,不能偏離既有的章程與協議。

紀政呼籲政府正視,尤其體委會既然之前說如出現「中國台北」就退賽,如今面對更嚴重的排序問題,政府應該有骨氣。她語重心長說,「路遙知馬力,馬總統宜三思而後行」。
自由時報  2008.08.07
◎ 陳儀深(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北京政府長期以來想盡辦法矮化台灣,惡習難改,並不令人意外,倒是台灣民選的總統在第一時間的反應,竟然是「接受」!由於八○年代以來中華奧運代表隊入場是以T排序為慣例,所以體委會和中華奧會原本表示要繼續爭取,卻在總統公開表示接受以後,馬上改口接受了。馬英九這樣體貼替北京設想,要台灣忍氣吞聲,簡直不像台灣的馬總統,而是北京的馬前卒。

民進黨執政的陳水扁時代,對台美關係的衝撞雖然引起布希總統的批評,但是陳總統站在台灣主體的立場,自然與美國在亞洲的國家利益符合,所以這種齟齬比較是技術面而不是本質面的問題;今天馬總統上任以來政策一味向中國傾斜,簡直要把台灣的命運「鎖在中國」,將來勢必與美國的利益相左,因此馬英九在八月三日對歷任外交部長所說的「活路外交」,要回轉「過去八年所帶來的不信任」,恐怕是自欺欺人的說法。

總統大選之前一個禮拜,馬英九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斗大的字說「堅決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內文還說要堅決反對「反分裂國家法」及其他一切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作為。這些話本來就是一個民選總統起碼要有的態度,如今馬英九上任以來從經濟到政治,表現都不像一個「國家元首」所當為,看來,台灣民眾只有齊聚凱達格蘭大道來嗆聲,才能讓馬英九知道「台灣人民感情」是什麼了。

自由時報  2008.08.07

〔記者李欣芳、田世昊、陳詩婷、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北京奧運即將揭幕,對於北京以中字安排開幕式出場順序,違反過去國際奧委會台灣以英文「T」字出場慣例,民進黨中常會昨強烈不滿馬英九總統表示對這項安排可以接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馬總統提出嚴正警告說,馬總統深知奧運模式影響深遠,國內民意反彈四起,卻一味輕忽,「馬總統要為此一歷史性錯誤負起完全責任」!

另,民進黨立委李俊毅昨偕同影子政府成員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為避免奧運期間台灣遭中國矮化,政府卻來不及應變,盼馬英九總統停止出訪中南美友邦,留在國內掌控局勢,不要以外交為由,逃避國家元首應盡的責任。

儘管各界批評不斷,泛藍陣營巨頭已陸續出發前往參加北京奧運,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已前往中國北京,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今天也將啟程,加上前天已抵北京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三位泛藍巨頭明天都將出席奧運開幕式,同時出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為來訪的外國元首與貴賓所舉辦的招待會。

據了解,蔡英文前晚與多位獨派大老餐敘時,獨派大老強烈關切奧運開幕式我國格被矮化問題,要求民進黨表達強硬立場,並向馬總統抗議,中常委蔡同榮在中常會上提議蔡英文率黨公職幹部會晤馬總統,若馬不向中國交涉,民進黨應抗議馬總統企圖出賣台灣主權

但據指出,面對蔡同榮提議,有立院黨團幹部表示,要黨主席做這樣的舉動並不妥,民進黨會後仍發表嚴正聲明,強烈呼籲台灣奧運代表隊及具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包括國民黨陣營在內,都不應出席奧運開幕式。

蔡英文表示,奧運開幕式出場順序的安排,面對馬政府的應對方式,很多團體都向民進黨表達不滿與憂慮,當前這個政府對主權非常輕忽,這是民進黨最憂心、也是最不滿的地方,主權問題不能輕易就讓渡掉。

蔡英文強調,在北京奧運期間,民進黨將組成專案小組,密切觀察北京奧運期間各項狀況,隨時提出監督、批判,以維護台灣的主體性與國家利益。

此外,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六日發表聲明,呼籲我國政府應出面捍衛台灣人民的尊嚴,如中方拒絕回歸原來的「奧運模式」,則應以拒絕出席開幕式作為抗議。

自由時報  2008.08.07

〔記者范正祥、李文儀/台北報導〕針對讀者投書反映,美國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訪台被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要求要有台灣簽證,因為台灣被認為已把名字改為「中華台北」,外交部昨表示,已立刻洽請駐邁阿密辦事處向美國航空公司查詢實情,如果民眾反映情事屬實,將立即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澄清,外交部也責成駐邁阿密辦事處把處理原則及結果敬告金德芳。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說,「中華台北」是以務實方式參與部分國際組織,包括奧運。我們的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

他指出,持美國護照入境中華民國無需簽證,現有規定並無更改。更與「中華台北」無關。金德芳訪台一事,如美國航空公司真有弄錯,必須立刻澄清,情節嚴重的話,甚至都要予以抗議。

美國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人員投書本報指出,對台灣友好的美國政治學者金德芳打電話到美國航空公司確認八月五日經由邁阿密轉舊金山到台北的AA1830機位,卻遭航空公司要求要具有台灣的簽證。服務人員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要有簽證,而且台灣當局已經宣稱從台灣改名為「中華台北」

投書中表示,這位美國航空公司人員很有把握地說,台灣已經自己要求把名字改為中華台北,「因此就意味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簽證當然是必備的。」金德芳聽聞震驚,再質問航空公司人員這項要求是否來自中國當局?得到的答覆更是斬釘截鐵:不是,台灣名稱改變的要求是來自台灣政府。

美國航空在台總代理昨天回應,並未接到美國總公司任何更名通知,不了解確切情形,無法代表回覆;與美國航空聯營的長榮航空也表示,沒接獲相關更名訊息。

相關人士指出,航空訂位與國名無關,各航點都以代號標註,像桃園機場為TPE;至於台灣的簽證,一向都與中國不同,推測可能是美國航空人員的個人誤解。

王世榕
摘錄自《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一書pp.36-372009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  2009-08-31

……依個人看來,瑞士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所採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並無不同。不管我國在國際上採用各種不同的名稱(包括台灣此一名稱在內),在此「一個中國政策」下,統統被視為一個不具國際法人人格的地區,因此有關於Chinese Taipei被翻譯為中國台北或中華台北,根本毫無意義,而在200888日,中華台北隊伍在奧林匹克大會開幕進場時,按英文的C字母排列,而非按往年的T字母排列入場,在國際觀感上雖大有不同,可能被視為台灣以屈服於一中政策,不再「掙扎」。然而嚴格說來,在國際法上,也沒什麼不同,台灣在國際社會中仍然不是一個國家。

在法理上,依前述,中華民國早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早已不存在,因此存在於台灣的當局,還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至於是什麼樣的「當局」,國際上尚無定論,有的國家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有的國家視台灣為尚未被中國統一的地區,有的國家視台灣為一個獨立國家,有的國家則視台灣為一個怪胎。總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如不釐清,在世界上一個中國政策的主流觀點下,又在中國勢力如日中天,台灣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的局勢下,不管台灣如何變化和發展,終究會跳不出「一中政策」和中國的魔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