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不是國家,傳統獨派別騙人!

傅雲欽 2008.04.21

20080417日,總管府
總管陳水扁(左6)接見來台出席「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的外賓,包括葉望輝(左2)。
(圖:總統府網站

前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亞洲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昨天於「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上指出,「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份子」!這是迎合傳統獨派的錯誤論述。

台灣法理上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只是看原來擁有台灣的日本怎麼說、中國(包括過去的蔣介石、現在的胡錦濤)怎麼說或國際社會(如美國、開羅宣言、舊金山和約)怎麼說,當然也不是看傳統獨派怎麼說,而是看六十多年來的台灣人民怎麼說。六十多年來的台灣人民的意思最重要。

考查歷史及現況,六十多年來的台灣人民的意思是贊成台灣成為「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中國)。不然,「一中憲法」如何能屹立不搖,實行至今,未曾改變?

傳統獨派自我陶醉,主張台灣法理上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讓台灣大眾誤認台灣已經是國家,以致西藏人、法輪功人士利用北京奧運即將開幕的天賜良機,以各種方式(包括搶奪聖火)向北京抗議時,台灣人民、台灣獨派卻毫無動作,只作壁上觀。陳水扁、謝長廷這兩個混蛋政客甚至說「不會在奧運前宣佈獨立」、「不會抵制奧運」等胡言亂語。

傳統獨派還在舉辦自我陶醉的「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主張台灣有主權,法理上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讓台灣大眾麻木不仁,不知台灣處在還不是國家的危機之中,不知道建國尚未成功,同志仍須效法西藏人、法輪功人士,努力對北京抗爭,真是欺騙、誤導,罪孽深重。

台灣人民應如何因應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葉望輝說:「關鍵在於台灣人民如何定位自己!」這話沒錯!台灣人民如何定位自己呢?六十多年來的台灣人民定位自己為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台灣人民不想做中國人,不想讓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就要改變台灣的法律現狀,重新定位自己。

宣佈獨立是台灣人民不想做中國人,不想讓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改變台灣的法律現狀,重新定位自己的關鍵。陳水扁執政八年,堅持不宣佈獨立,可說虛度八年大好時光,令人遺憾。

葉望輝說民主是台灣對付北京的有效武器!不對。民主不是萬靈丹。民主也讓陳水扁的執政搖擺軟弱,讓TVBS等傳媒肆無忌憚,讓馬英九國民黨舊勢力復辟。民主擋不住統派的惡形惡狀,也擋不住北京的飛彈。民主遇到霸權,如同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

民主不是台灣對付北京、統派的有效武器!四十多年前古巴強人卡斯楚革命時,實行霹麗的手段,對反革命份子槍斃二百人,關二萬人,以穩定局勢。台灣如有卡斯楚那樣的獨派強人執政,強勢領導,宣佈獨立,宣佈戒嚴。這才是對付北京、統派的有效武器!

在獨派強人執政之前,先認清台灣還不是國家,效法西藏人、法輪功人士,向北京抗爭,培養宣佈獨立,宣佈戒嚴的勇氣及膽識,少開像「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這種請一些外國和尚來給膽小的台灣傳統獨派灌迷湯,自欺欺人、狗屁不通的會議吧!

● 相關拙作

 ──答覆洪惟仁的指教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8.04.2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前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亞洲安全顧問葉望輝昨於「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上指出,「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份子」!國際社會同情台灣的處境,但台灣的主權地位不能寄望於同情,台灣人民必須保障選擇自己命運及身分認同的權利!

葉望輝提醒台灣留意,過去幾年,台灣的主權地位面臨中國崛起的衝擊愈來愈嚴重,因為北京當局利用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崛起、熱中中國市場之際,很有計畫地說服各國在制定中國政策時,「不捲入中國事務」,影響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使得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處境只能充滿同情,卻又不插手,甚至還會希望台灣「最好是什麼決定都不要做」,保持現狀,對台灣很不公平。

談及台灣人民應如何因應中國對台灣主權地位的打壓?葉望輝強調,關鍵在於台灣人民如何定位自己!他說,民主是台灣對付中國的有效武器!中國雖正在「崛起」,但中國對於人權問題始終避而遠之,中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性,國際社會都無法預料中國以後會變成怎樣,不少國家對中國未來是抱持負面看法。反觀,台灣有民主政權,這是中國沒有的,「民主」讓台灣與中國在國際社會清楚區隔。……

-----------------------------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20080417

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來台出席「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外賓,並針對台灣主權地位發表四點重要呼籲與忠告。

第一、「住民自決」與「國民主權」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開羅宣言」或「菠茨坦宣言」等戰時片面的政策聲明,不能限制並決定半個多世紀以後台灣人民的命運。

第二、台灣,不論稱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是一個主權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國家的未來也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

第三、海峽兩岸,台灣中國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一國,彼此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絕非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

第四、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必須堅守「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對於主權的爭議不能自我設限、自我矮化而變成實質擱置主權、放棄主權。

總統在與訪賓交換意見之前的致詞內容全文為:

台灣的未來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這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幾百年來,主權理論經過多次的演變,隨著近代民主國家的出現,「國民主權」理論已經成為當今國際社會所共同接受的典範。這也就是說,是「人民決定土地的命運」而不是「土地決定人民的命運」。

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第一項就明白地宣示:「所有的人民都有自決的權利,憑著這一種權利,自由的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自由的謀求經濟、社會與文化的發展。」所以,「住民自決」不但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容被剝奪與限制的基本人權,更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

過去台海兩岸的政府都以「開羅宣言」為依據,宣稱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不但不符合歷史的事實,更否定並漠視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人民為爭取自決與民主所作的努力與犧牲。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所發布的「開羅宣言」,沒有標示時間、日期,三位領袖-蔣介石、邱吉爾與羅斯福也沒有簽字,事後更沒有追認與授權,所以根本不是所謂的「聯合公報」,只是一紙非正式的新聞聲明。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邱吉爾首相在英國國會接受質詢的時候,特別提到無法同意依照「開羅宣言」接受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樣的說法,證明蔣介石、邱吉爾及羅斯福三人當年根本就沒有共識。

同時,就國際法而言,戰爭的結束有賴和約的締結,所有戰時發表的文件也必須以和約作成最終決定。「開羅宣言」及「菠茨坦宣言」等等,都只是盟國基於戰爭勝利與軍事需要,片面發表的政策性聲明,台灣領土主權的歸屬仍然必須經和平條約的簽定才能確立。

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不但有戰勝的同盟國參加,戰敗的日本也參與其中,因此「舊金山和約」的法律位階是遠高於其他文件,且於「舊金山和約」僅明定日本放棄對台灣及澎湖列島的一切權利、主權及領土要求,但未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於任何國家。換句話說,就國際法的觀點,於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前,台灣是被盟軍佔領的日本領土,之後台灣的法律地位並未明確歸屬於任何國家,而是依照「住民自決」的原則與「國民主權」的原理歸屬於2,300萬的台灣人民。

一九八七年,也就是二十一年前,台灣解除了長達三十八年的軍事戒嚴;一九九二年完成國會全面改選、一九九六年總統首次直接民選、二00四年台灣舉辦了第一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二00五年修憲,完成「公投入憲」、二00六年「終統、廢統」,廢除了兩岸終極統一的主張;二00八年一月及三月,台灣進行了第七屆立法委員及第四次總統的直接民選,並同時舉辦第二及第三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台灣在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過程,透過「人民的有效自決」,一個新而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於焉誕生。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的國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而台灣的未來,尤其是攸關國家主權獨立現狀的改變,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權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

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人民對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努力也徹底改變了台灣與中華民國之間的關係。過去於兩蔣時代是「中華民國到台灣」、李前總統時代是「中華民國在台灣」,而今天則是「中華民國是台灣」。因此,海峽兩岸,台灣中國,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海峽兩岸、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非「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

當然,這樣的國家主權論述,中國是絕對無法接受,中國不但徹底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對北京當局而言,中華民國於一九四九年就滅亡了,而中國更極力打壓並封殺,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在國際社會任何生存與活動的空間。這種日益嚴峻的挑戰與考驗,不論由哪一個政黨執政,也不管由誰來擔任總統,只要堅持國家的主權尊嚴,都必須要面對與承擔,絕不會因藍綠政黨色彩不同而有差別。

兩岸關係要正常化,雙方必須先擱置對主權的爭議,積極尋求對等的協商與談判。然而,在擱置主權爭議的同時,如果無法堅守對等的原則,甚至處處自我矮化,不但不願用台灣作為我們最美麗也是最有力的名字,中華民國正式的國號也不敢講出口,馬上退縮到一中框架之下的所謂「中華台北」這種不倫不類的名稱,並在國際場合同意接受與港、澳特首相同的待遇,結果「擱置主權爭議」變成「實質擱置主權」,等於「實質放棄主權」,這將陷2,300萬台灣人民於萬劫不復的險境,我們不得不在此提出最嚴肅也是最沈重的呼籲與忠告。

本人希望將以上的發言總結為四點,希望各位學者專家能不吝指教。

第一、「住民自決」與「國民主權」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開羅宣言」或「菠茨坦宣言」等戰時片面的政策聲明,不能限制並決定半個多世紀以後台灣人民的命運。

第二、台灣,不論稱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是一個主權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國家的未來也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

第三、海峽兩岸,台灣中國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一國,彼此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絕非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

第四、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必須堅守「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對於主權的爭議不能自我設限、自我矮化而變成實質擱置主權、放棄主權。

最後,誠摯感謝各位學者專家的踴躍參與,台灣主權地位不只攸關2,300萬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更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極為重大的義意,希望透過這次的國際研討會,讓世人對歷史的事實真相與民主的普世價值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在此預祝研討會能夠順利圓滿成功,也要敬祝各位嘉賓與先進,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來台出席「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外賓包括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安藤仁介(ANDO Nisuke)一行,下午由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廖福特先生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