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倒扁真可笑

傅雲欽 2006.08.21

▲ 施明德是倒扁運動的總指揮。
(圖:BBC 中文網

最近倒扁成為熱門的活動。不過,倒扁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有些人就不適合倒扁。不適合倒扁的人倒扁,是在鬧笑話。施明德就是不適合倒扁的人。施明德倒扁,荒謬且可笑。

首先,施明德戕害「轉型正義」,比陳水扁嚴重。他倒扁是「龜笑鱉無尾」。

泛藍惡勢力一黨專政數十年,做的壞事,罄竹難書。2000年政權輪替,陳水扁上台後,理應清算泛藍惡勢力,令他們負起該負的責任,以實現「轉型正義」才對。豈料,陳水扁上台後卻說要政黨和解,不但不清算泛藍惡勢力,反而僕僕風塵拜訪泛藍惡勢力的大老,向他們示好,讓他們全身以退。陳水扁當濫好人,就是鄉愿。鄉愿,德之賊也,「轉型正義」之賊也。這是前一陣子親綠學者要陳水扁下台的理由之一。

也要陳水扁下台的施明德,比陳水扁更糟糕。他十多年前就已開始鄉愿了。他1990年一出獄時就說「忍耐是不夠的,必須寬恕」,也就是要寬恕讓他受苦受難的泛藍惡勢力。1995年他擔任民進黨主席。當時,政治受難家屬甚至連補償金都還未能領到,他就極力主張「大和解」,對泛藍惡勢力既往不咎。他這種交心作法讓泛藍惡勢力刮目相看,博得他們的歡心。不過,他這樣作法豈不比陳水扁更濫,更和稀泥,更犧牲轉型正義嗎?他應該也是倒扁的綠色學者要批判的對象。他有什麼資格出來倒扁?

其次,施明德說陳水扁當選後,邀請大財團參加「國政顧問團」,明目張膽地和眾多財團擁抱,利益輸送毫不掩飾云云(見他87日促扁下台的信)。他說陳水扁這樣不行,要下台。施明德有嘴講別人,他自己呢?他愛跑酒店,笙歌不斷,自稱「酒家男」。他的錢從哪裡來?他跟大財閥陳由豪也是明目張膽地擁抱,利益輸送毫不掩飾,還說他和陳由豪「絕對是好朋友」。他本身也腐爛,勾結財團,怎麼有資格罵陳水扁腐爛、勾結財團呢?真是馬不知臉長!

第三,施明德能與泛藍惡勢力大和解,卻不願與陳水扁大和解。他倒扁是「放過偷牽牛,只抓偷挽瓠」。

施明德十多年前主張「寬恕」、「大和解」,理由是:「台灣始終面臨族群衝突、社會分裂、政黨對立的局面,導致很多該做的事無法做,能做而做不成功。今後,民進黨願以大和解的心態來看待未來政府結構,在此分裂、分歧的社會,尋找凝聚一個大和解的權力結構」云云。台灣現在面臨的族群衝突、社會分裂、政黨對立的局面,有比十多年前緩和嗎?沒有,甚至更嚴重(泛藍選輸下台不甘心之故)。同樣是族群衝突、社會分裂、政黨對立的局面,施明德怎麼反而不說「寬恕」、「大和解」,反而要帶頭搞倒扁的街頭抗爭呢?

施明德自稱是陳水扁的老戰友,又自承陳水扁常常徵詢他接不接受某些職務的安排,以及關懷他的經濟狀況(見他促扁下台的信)。他說這段話,是在自誇其「抗拒陳水扁的誘惑的能耐」,但也反證陳水扁待他不薄。最近他也承認陳水扁去年在他女兒手術時資助他二百萬元。敵對陣營國民黨當政時,施明德可以跟敵對陣營大和解,自己的老戰友陳水扁當政時,卻不放過老戰友。對敵對陣營,他忍人所不能忍,對老戰友,他卻說「忍無可忍」。這不是敵友不分,恩將仇報,荒謬絕倫嗎?

泛藍惡勢力當政時貪腐嚴重,罪惡貫滿,而且施明德個人也深受其害,施明德竟肯加以原諒。陳水扁的貪腐會比泛藍惡勢力當政時嚴重嗎?陳水扁所犯的罪惡會比泛藍惡勢力嚴重嗎?施明德被陳水扁關過、折磨過嗎?連萬惡的泛藍惡勢力都肯原諒的施明德,卻不原諒初嘗「惡果」的陳水扁,這不是輕重不分嗎?

以前被泛藍勢力及統派媒體視為叛亂要犯,罪該萬死的施明德,如今因倒扁,變成泛藍勢力及統派媒體的英雄。被泛綠陣營唾棄已久的施明德,「無魚,蝦也好」,跑去與魔鬼共舞,不是很可笑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新聞網  2006/08/09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日前致函陳水扁總統,以「老戰友」的名義促請陳總統「為了愛民進黨,為了愛台灣」坦承認錯,辭職下台,以免台灣沒有未來。以下為施明德信函全文。

陳總統扁哥:

情勢讓我必須寫這封信,對我是一種極大的煎熬和殘忍……。

即使是提筆的此刻,沐浴著溫熱的晨曦,我仍然難捨二十幾年來於公於私都難於切割的關連。

在「美麗島大審」中,你是最年輕的辯護士,我是「江洋大盜」。所有被告都輕易找到辯護律師,只有我幾乎沒有人敢替我辯護……。那幕歷史劇連續上演到今天。我們都是重要演員。

一九九二年國會第一次全面改選,第二屆國會成立,我是首任「總召」,你任「幹事長」,人民對我們何等期待!

二○○○年三月,投票前一周,林義雄、葉菊蘭陪著你和我見面。當時,外界猜測我會棄你不顧。晤談中,我只要求你保證,擔任總統後應:

第一,「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絕不可退卻」。

第二,「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絕不可放棄」。

你當著林、葉兩人的面,信誓旦旦的保證,迄今檢視,在這方面,你守住了道,令人欣慰。

當時你還跳躍式的保證,當選後你將效法美麗島時代,成立類似「五人小組」,邀請「施主席、林主席……」等黨內前輩,成立「國政顧問團」。

這點,言猶在耳,你在當選後,卻邀請對民主運動素無淵源,從不參與的大財團和學人組織了「國政顧問團」,連當時擔任黨主席的林義雄都被排斥在外。這是你的政權邁向「白金體制」的第一步,也是鑄成你今日處境的關鍵性錯誤。全世界領袖沒有人敢如此明目張膽地和眾多財團擁抱,授予決定閣員、國家大員的權力,利益輸送毫不掩飾…。你本人親暱財團,你的重臣、你的家庭和親家,怎能不和這些財勢者耳鬢廝磨?

今天國家淪落至此,不是沒有肇始的。

近年來許多「小人之心」,以各種方式羞侮我,因為我抨擊你的「白金體制」,攻擊你違背現行憲法的「雙首長制精神」,六年來讓朝小野大,行政立法不斷傾軋,國政空轉,你的擁護者或利益分享者最常攻擊我的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失意政客」!這些「小人之心」完全不知道你我的一些互動:

二○○○年,當選翌日,你當面邀請我(一)回任黨主席(二)組國會多數聯盟參選立法院院長(三)辜老請辭後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我婉拒後,數日後又當面請我擔任「資政」。外界也不知道,即使我們已公開不來往,你的重臣,也常常徵詢我這個職務那個職務接不接受?傳達對我女兒的關切,及關懷我的經濟狀況。

這些「小人之心」卻無視於我「不僅力能承受苦難,更力能抗拒誘惑」的能耐,也陷你於對「前主席」不聞不問的不義之中!年初小馬宴請我,笑笑地說 「你總是談國家大事,為什麼從不說說你可以接受什麼?」

謝謝你這六年來不斷地關愛。

也許我心中有一份溫情主義,在二○○四年你和連宋大戰,屈居明顯下風時,不管連宋如何拉攏,我都不肯從背後砍你,寧願遠避美國,不願背棄你,背棄民進黨。

你我的關係如此,我對扁嫂更有一番特殊的情誼。她一生的遭遇令我由衷同情,她爽朗的個性更令我感動。記得「九二一」當夜,歷屆主席陪著你們夫婦拍競選廣告。

扁嫂一見到我就大聲嚷嚷:「NORI啊!你講要帶我去看猛男秀,怎麼一直黃牛啊!」一位重殘者卻常保持這種率直,使我一直到今天,即使SOGO案如何喧嚷,國務機要費如何震撼,公開或私下我還是不忍批評一句扁嫂。

今年五月廿日,我針對迄今仍不認罪的趙建銘開第一槍:「道歉不夠,必須收押趙建銘」從那天起,你和你家族對我也許有了恨意。但是,我還是要告訴你,最近,我常常對一些友人承認:『對阿扁和扁嫂,我犯了老革命的溫情主義!』

這就是寫這封信,開頭我會承認,「寫這封信,對我是一種極大的煎熬和殘忍……」的背景。

不再重複你我和社會共知的情事。事到如今,你們為了自保,「趙建銘不認罪,陳總統不認錯」,已是眾所皆知。

這樣的事實,也使國家陷於無法突破的僵局。民主重創,道德淪喪,國政搖擺不定……,而且看不到停損點,測不到停損日。

你的聰明一定看得到,只要你在位一天,民進黨還會有明天嗎?台灣還會有未來嗎?

只要你在位,年底北高兩市的市長還能選贏嗎?

只要你在位,二○○七立委能不大敗嗎?

只要你在位,二○○八的總統大選民進黨還有希望嗎?

為了愛民進黨,為了愛台灣,懇請你辭職吧!

風暴延燒以來,你不只不聽各界的批評,也不願接見像我這類對你懷有老革命溫情主義者的聲音。你只接見六年來分享你權益的「台獨大老」的鼓勵和建言,你只召來仰你鼻息的「四大天王」,傾聽鞏固領導中心論。你只對挺你的立委和名嘴摸頭…。當著你的面,擁護聲連連,但你可知道市井小民怎麼說?

日前,我到菜市場買菜,聽到一個菜販對對面攤的肉販說:「阿花啊!發票不要丟掉,都愛收起來給總統府報國務機要費!」

昨夜停車,老收費員對我說:「老主席啊!你該給阿扁講啦!阿卿嫂的兩萬伍讓國家付是不對的啦!」

這些都是昔日擁護你,為你搖旗吶喊的多數小市民的真正心聲!

總統是國家道德最亮的標竿。

總統是國家主權的肉身象徵。

總統是穩定政局的基石。

當標竿蒙塵,當肉身汙化,當基石傾斜,人民還能盼望什麼?

扁哥,我們錯了。執政後,我們沒有把這個黨帶好,我們沒有引領台灣走向廉能的社會,我們必須勇敢認錯,我們應該鞠躬下台。坦承認錯,會得到人民的體諒。硬拗、狡辯只會帶來更大的羞侮和報應。

民主政治的可貴,在於不怕更換國家舵手!

國家最大的危機,在於人民失去了信心和信任!

給一個榜樣吧!

示弱是強者的美德!

唯有真正的強者,才敢認錯才敢捨棄!

平安

老戰友 施明德 親筆

二○○六年八月七日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