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民心士氣

傅雲欽 1994.03.16

▲ 以色列全民皆兵,不分男女。
(圖:取自網路

【序】在「中國必將統一」的奴才理論不斷薰陶之下,台灣人民普遍缺乏台灣主體性意識及為保衛台灣而不惜一戰的決心。那些茍且偷安的奴才論者常說:「我們不要採取太刺激中共的政策,以免中共採取激烈行動,而影響台灣的民心士氣。」台灣的民心士氣會受如何影響?與以色列的民心士氣有何不同?值得探討。

如果中共政權劍拔弩張,準備攻擊台灣
台灣的民心士氣會大受影響

在台灣的人  整裝離台
在海外的人  停止回台

如果阿拉伯國家劍拔弩張,準備攻擊以色列
以色列的民心士氣也會大受影響

在國內的人  停止出國
在國外的人  整裝回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光明日報  20010731日  駐以色列特約記者 陳克勤

以色列國防軍近日宣布,將在全球設兵站,以便一旦巴以沖突擴大為地區戰爭,能迅速組織預備役猶太人回國參戰。首批的9個兵站涵蓋四大洲,分別設在紐約、洛杉磯、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曼谷、孟買和約翰內斯堡。

此外,以軍還派遣軍官前往駐外使館,核查當地預備役人數。以軍后備軍計划部部長阿泰夫上校說,局勢一旦緊張,猶太人會立即回國,兵站將為他們回國服役提供便利。

無獨有偶,著名的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近日也在媒體上刊登招聘廣告。上次摩薩德公開招聘主要是為了對付高科技公司的人才競爭,而這次招聘顯然和巴以沖突升級有關。

媒體對此不無挖苦地提醒:5個多月前巴拉克和沙龍對陣競選總理時,巴拉克競選班子別出心裁地散發征召預備役的模擬通知書,借此警告選民,選擇沙龍就是選擇戰爭,用不了多久這份征召令就可能成為現實。這次全球設兵站的行動,是當初巴拉克的警告成真,還是沙龍的心理戰?

以色列是世界上惟一全民皆兵的國家,其國防軍以年輕、高素質、善打硬仗而享譽全球,這無疑有賴于獨特的預備役體制。以軍隊的中堅是2萬名獻身軍旅的職業軍官,統領16萬現

役軍人,危機時可在3天內將軍隊擴充到60萬人。高素質的充足兵源,使以軍在5次中東戰爭中多次扭轉被動局面。以色列建立了全民皆兵的預備役體制,法律規定,所有公民(阿拉伯人除外),除宗教和健康原因,不分男女,年滿18歲必須服兵役,高中畢業先當兵后上大學。公民服完兵役后,將轉入預備役。預備役時間很長,一般男子服役到51歲,女子到38歲,一些軍官直到60歲仍然是預備役。以色列的預備役人員穩定、動員迅速,一級預備役部隊戰斗力不亞于現役部隊。

預備役體制既減少了大量軍隊編制,又保持了很高的軍事潛力。全世界1400萬猶太人,在以色列居住的僅500萬人。猶太人極其珍惜經歷了千年流散后建立的小小國家,這種復國熱忱是軍隊的生命力。記者在采訪中,常遇到服兵役的美國猶太人。前總理拉賓任駐美國大使時,女兒留在國內服兵役。前總理內塔尼亞胡也是在美國高中畢業后先回國當兵。

那些歷經戰火的預備役軍官對記者說,所謂全球征兵的報道,不過是“嚇唬阿拉法特”的。真要打仗,應該是不聲張地備戰。現在,絕大部分以色列居民雖然對和平不樂觀,但都不相信會再次爆發戰爭。

解放軍報  2003-06-25

以色列由於國小人少,平時無力保持龐大的常備軍,因此在第一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就創立了“全民皆兵,迅速動員”的國防體制,實行獨特的志願服役、義務兵役與預備役三結合製度,一方面保持精幹的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現役和預備役正規部隊,另一方面也注重培養全民的戰爭動員意識和軍事常識,並且把戰爭動員體製作為國防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給予了特別重視,進行了重點建設。

4次中東戰爭初期,以色列常備軍遭到慘敗,8個裝甲旅和一個步兵旅大部被殲。面對危局,以立即發佈動員令,不到20小時,部分預備役部隊就開赴前線投入戰鬥。48小時後,全國就動員了30萬預備役人員,約佔當時總人口的7.9%,使以軍兵力由11萬人迅速增加到40余萬人,為以色列轉敗為勝奠定了雄厚的兵力基礎。西方軍事評論家指出:“如果説埃及強渡運河是這次戰爭的第一大勝利,那麼以色列的動員則是第二大勝利。”以色列的快速動員體制自此令世人矚目。

健全的動員領導體制和機構。以最高軍事決策為國防委員會,由總統、總理以及國防、外交、內政、財政、運輸、通信部長和總參謀長組成,總理任主席兼武裝部隊最高統帥。戰時成立以總理為首的戰時內閣。國防部是最高軍事指揮機構,國防部長行使總司令職權。總參謀部負責訓練和作戰指揮,下轄陸、海、空三個軍種司令部。以軍的預備役軍人平時由負責人力資源的部門管理和訓練,在戰時則交由負責作戰指揮的部門調配和使用。

軍隊和地方都設有動員機構。以色列在作戰部隊中也設有動員徵召中心,地方各城市則設有委員會,負責動員、徵召預備役人員。除以色列外全世界還分佈著近800萬猶太人,為了能夠迅速動員組織猶太人回國參戰,以色列國防軍還宣佈,要在全球設兵站,首批的9個兵站涵蓋四大洲,分別設在紐約、洛杉磯、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曼谷、孟買和約翰內斯堡。

完善的動員程式和方法。將全國劃分為14個動員區、建立了就地徵召、就地儲備、就地動員的機制。公民在所在區應征服現役,退役後編入該區預備役,戰時編入原服役部隊,從事原相同專業。每支預備役部隊的編組都很固定,人員相對穩定。對預備役人員的管理實現了高度自動化和規範化,動員時每個人到何地集中、到何部報到,都有明確的規定。各種地方交通工具平時也登記在案,動員時立即納入軍隊後勤系統,到指定地點待命。戰時,利用各種通信手段發佈徵召令。

法規制度保證動員體制高效運作。為保證國防動員體制的順利運作,以色列完善了一系列法律法規,最主要的是《兵役法》和《國防法》。以色列早在1951年就制定了《兵役法》,逐步建立了全民皆兵的預備役體制。法律規定,所有公民(阿拉伯人除外),除宗教和健康原因,不分男女,年滿18歲必須服兵役,高中畢業先當兵後上大學。公民服完現役後,將轉入預備役。預備役時間很長,一般男子服役到51歲,女子到38歲,一些軍官直到60歲仍然是預備役。以色列《兵役法》的內容很詳細,對預備役人員參訓的時間也有明確規定。預備役人員每年都要徵召服役,接受軍訓,一級預備役人員每年集訓42天,二級預備役人員每年集訓26天。所以有人戲稱:以色列的老百姓都是休長假的軍人。

在以色列看來,“舉國皆兵”不僅是量的要求,還有質的規定。為此,以色列還先後制定了《預備役儲備計劃》和《預備役動員法》,因此,其戰爭動員不僅速度快,而且能迅速形成戰鬥力,其動員的一級預備役部隊的戰鬥力不亞於現役部隊。(劉穎瑋)

大紀元  2006-01-19  5:05 PM

【大紀元1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一峰特拉維夫十九日專電)根據以色列赫茲利亞的戰略與政策機所舉辦的民意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五的以色列民眾願意為國家的生存犧牲奮戰。調查證明,以色列民眾依然是西方國家中愛國意識最強的國家。

這項調查結果是針對八百位以色列人所做的一份民意調查,其中包括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在內。

根據這個機構的調查資料顯示,願意拋頭顱灑熱血拿起槍桿保國衛民的民眾比例,美國是百分之六十三,義大利百分之五十三,法國百分之五十一,西班牙百分之三十七,德國百分之三十二,日本有百分之三十二;而在以色列則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為國戰鬥,是所有受調查國家中比例最高者。

調查中同時顯示,政治右傾的以色列人比左傾的人更愛國,注重宗教與傳統的猶太人也比世俗的猶太人更愛國;年長的猶太人也比年輕的猶太人更具愛國心。在教育程度上,調查顯示,大學程度的猶太人愛國程度較中小學程度的猶太人要低一些。

鏡平看世界  2007.10.22  18:32

我前幾年有機會認識一位以色列女生,她說她爸媽在贖罪日戰爭當時還沒結婚,媽媽在美國,爸爸在以色列。

阿拉伯人算準贖罪日當天以色列全國不上班,不工作,甚至連媒體都休息,就利用這天奇襲。她爸覺得奇怪,怎麼街上警車和消防車的聲音響了許久,一定有大事發生,扭開收音機,才知道打仗了,趕快衝往指定的地點報到。

在美國的媽媽得知消息之後,趕快訂機票回國,但是機票早被要回國參戰的人訂光了。

以前偶爾聽說以色列人拋棄在美國事業或學業回國參戰的事情,但聽到真正的以色列人說,感覺上才比較真實。……

網易軍事  2012-03-26  10:35


美女艾斯特出生在耶路撒冷一個宗教家庭,十六歲時與她的家人搬到美國。她開創了一個歷史,是第一個以宗教家庭猶太女孩身份參加了美國“美國超模”大賽並成功成為超級模特。2011年,艾斯特回到以色列訪問,這次訪問讓艾斯特決定回國參軍。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3/10/15  周傳久、鄭仲宏/採訪報導

日前,國防部宣布原本今年要實施的募兵制延後2年上路,對六萬多名821231日前出生的役男產生重大影響,因為他們仍得當兵,也使得軍訓課變得很熱門,因為要修了學分才能報考預官。國防部表示,推動募兵制目標沒變,未來會向行政院爭取提高志願役的待遇,增加誘因。但是提高待遇就能吸引好人才嗎?

和台灣一樣飽受國安威脅的以色列,因為在地理、歷史上是個孤鳥,始終實施義務役制度,也是世界上唯一女性要服義務役的國家。以色列不但重視國防,還把服兵役經營成年輕人改造自我、邁向巔峰的園地。因此,準備當兵變成年輕人的大事。

在以色列,國民只要年滿十八歲就必須服役,男性三年,女性二年,人人甘之如飴,他們期待當兵能讓自己變成更有能力的人,學習克服困難,是人生必經過程。

在正式當兵前,以色列會舉行軍事測試,將準役男役女分配到適合的單位。為了能進入理想的單位,坊間還有補習班,協助準軍人做軍事測試的練習,甚至有補習班27年來已超過七千名學員,月付三千台幣,每週上課四次,就是希望能圓夢。

以色列政治處境艱難,建國以來非常重視軍隊經營,因此學校教育強調以色列的歷史、現況,讓學生保持警覺性。有高中附設從軍預備班,不只教授軍事理論,也提供心智與體能訓練,培養學生成為軍事人才。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些家長從小帶孩子到海邊,和他們說以色列海軍驍勇善戰的故事,全國上下都將保家衛國視為自己的責任。

一般人總認為現在軍隊首要武器精良、戰略周全,但以色列國防部發言人羅尼上尉說:「這些沒有比人力素質更重要。」所以年輕人在服役前三年,軍方會通知準軍人來營區接受測試,先了解這些人能做什麼,會是什麼樣素質的兵。包括限時筆試、團體活動觀察,看年輕人有多少團隊感、最累的時候會怎樣與人互動;如果在測驗時能幫助很多同伴過關,這個人將得到很高的評價。

不只因為愛國,以色列年輕人都認為服役可充實自我,許多人盡全力爭取最有挑戰性和最有貢獻的職缺,他們18歲的孩子比其他國家來得成熟,一個計程車司機以自己姪子來說,他18歲的時候就知道有多少人的性命會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犯錯將有多少人送命,他們先選擇從軍,讓國家安全無虞才規劃一下步唸大學或謀職。環境教育和全民共識是以色列國防軍成功的關鍵,台灣,逸樂太久,年輕人相對追逐的是個人夢想和快樂。

Good Land Journal 美地季報  2015224

關於猶太人的特質,他們自己說,若是有一百個猶太人來在一起,會有一百零一個意見。他們對任何事都非常有意見;雖然他們非常有意見,但是他們不分裂。

若是自己的國家有危難,他們會不顧一切擺上自己支援前線。

舉一個例子,若是有一個猶太人和一個中國人要買東西,中國人一定會挑最便宜的買;而猶太人一定會買猶太人開的店,這就是他們的民族性。

另外,在歷史上猶太人飽受欺凌,所以他們有非常的強烈的求生意志,國家有危險的時候,他們會不顧一切,全世界的猶太人都會為國家投入戰爭。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中國人在美國教書,底下有兩個學生都是以色列人,一個是猶太人、一個是阿拉伯人。在以色列有戰爭的時候,老師就問猶太學生說,你怎麼看這一次的戰爭?猶太學生回答說,老師,我要回國打仗了;當問到阿拉伯學生的時候,他說,有很多人打仗,也不差我這一個。

商業周刊  2015.12.16

第一次來以色列遊玩,在回程的飛機上跟一位要去香港工作的以色列大嬸聊了起來。大嬸告訴我,她女兒在美國唸高三,先回來以色列當兵,再回美國唸大學。

「所以你們有雙重國籍?那為什麼要回以色列當兵?」雖然非常沒有禮貌,我還是開口這樣問。我對於雙重國籍沒有意見,但不能理解為什麼有機會不用當兵時,還要特別拋下一切回以色列當兵。特別是,在以色列當兵,很.危.險!以色列十年一大戰,三五年一小戰,真正的戰爭,真的會死人的事情!

「不當兵會被抓去關喔!」大嬸先從法律面跟我說。

「可是有雙重國籍,直接留在美國或放棄以色列國籍就好了啊!」我還是不能理解。

「我女兒的家在這裡,在以色列!」大嬸很務實的跟我說:「如果打算在以色列找工作,留在這裡發展,她一定要去當兵。以色列的社會,沒當過兵的人會被大多數的人視為能力不足或是沒有責任感!

「所以妳女兒是自己想回來當兵?」我問。

「這裡是她的家…」大嬸一直跟我強調「妳知道猶太人的歷史嗎?妳知道有個家的重要性嗎?」

我當然知道猶太人流離了幾千年才在以色列建國,但建國第一、二代與第三代的想法很可能不一樣。以色列不是個容易生存的國家,我覺得應該要允許下一代有自己選擇祖國的權利!那時,我總覺得那可能是大嬸的要求,所以女兒才會回以色列當兵。

結婚後到以色列定居,漸漸發現在這個國家,雙重與多重國籍的人十分的多。以色列的國籍法允許雙重國籍,也允許全球猶太人在取得以色列國籍時不用放棄他們原有的國籍。如此一來,佔人口20%的前蘇聯國家移民,10%的歐洲與美加移民,眾多數在以阿戰爭時從阿拉伯國家逃出來的猶太人…以及佔20%的阿拉伯人口中,多數也有約旦或其他阿拉伯國家的護照…。雖然沒有正式官方數據說明以色列公民中有多少人是雙重國籍。但我可以舉個例子做說明:

20141118日,兩名巴勒斯坦人持械進入耶路撒冷的猶太禮拜堂行兇,殺死了4個猶太人,4名都是以色列人,但都有雙重國籍,其中三名有美國國籍,一名有英國國籍。

而一個有眾多雙重國籍公民的國家,會面對什麼問題呢,我們可以歸納整理一下:

一, 法律權利與國家安全問題:一個有雙重國籍的人在以色列的納稅、婚姻、刑事事項,以色列政府就把他們當做是以色列人處理。然而一個擁有雙重國籍的以色列人,在各種安檢中會被視為是「外國人」。不管頭上是戴了小帽還是大黑帽,在機場安檢時,安檢人員一樣翻箱倒櫃,脫鞋脫衣的檢查。我有不少舉家移回以色列的猶太朋友,不管他們已經在以色列住了十年還是二十年,每次出入境都被當做是「恐怖份子嫌犯」一樣對待,讓很多人十分不高興。但終究還是因為他們移回以色列後,沒有放棄原有國籍的原因。

二, 國家忠誠問題:以色列是個有高度國家安全需求的國家,在政府擔任重要職位的政治人物,如果有雙重國籍,在外交對話上總是會有很多困難(是站在誰的立場講話?)因此以色列也有法律規定擔任國會議員的人需要放棄其他國家的國籍。以色列是內閣制,所以部長與總理也都是國會議員。

目前以色列的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曾經在美國就讀高中與大學,講得一口流利有美國口音的英文。美國不少小報都在討論他是否曾經加入美國籍,但這個「BiBi是否不愛以,賣以」的議題在以色列並不存在。很清楚的是他做了以色列國會議員後,他只有以色列國籍。

那麼,一般人怎麼在看待擁有「雙重國籍」這件事呢?

每日頭條  2017-05-07  閻兆偉 發表于環球

……以色列通過行動實施愛國主義教育體現在哪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對國人的愛戴和對保衛國家的功臣的尊重。以色列對國人的愛戴和對保衛國家的功臣的尊重體現在哪呢?一旦國人生命遭到威脅的時候,以色列不惜一切代價去營救。

1976年,一架由以色列特拉維夫飛往巴黎的法國客機,被6名恐怖分子劫持到非洲烏干達的恩德培機場。以色列為了營救102名人質,不惜派特種部隊,出動多架飛機奔襲3000多公里,突襲擊斃恐怖分子,成功地解救了人質。

2001年,一位以色列遊客不幸在我國雲南麗江虎跳峽落水失蹤,當地有關部門尋找無果。為此,以色列政府派專機來麗江,帶著專業的搜救設備和一個專業搜救隊,並高薪僱傭中國人沿江幾百里進行拉網似的搜索,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時間持續一個多月。

以色列如此愛護、愛戴國民,國民豈有不愛國之理?!

周邊環境使然,以色列國把國家安全視如生命。保衛國家離不開軍人,戰時以色列又全民皆兵。

因此以色列軍人全社會威望很高,都會感到以當兵為榮。無論軍人在服役中,還是退役之後,都能體現出政府對他們的關懷和優厚的福利待遇。

以色列軍人和退役軍人的待遇有多麼優厚呢?我們不妨從一個側面去體會。
前些年,耶路撒路發生了一起公交車爆炸的恐怖襲擊,炸死了十多個人,其中包括兩名中國福建得偷渡打工仔。

對此,以色列政府專門開了會,會議認為,在以色列國土上無辜死亡的人,政府都有責任對其負責,至於這個人偷渡與否,那是另外一回事。會議最後決定,對兩名死難的中國人一視同仁地按照以色列國民待遇善後。

以色列政府派專人到福建找到兩位農民工的家人,撫恤金標準如下:死者健在的父母按照每月1100美金的標準發放直到老人去世;未成年子女按每月1100美金的標準發放直到成年;有妻子的按照每月1700元美金髮放直到去世。死者家屬要求一次性支付,以色列政府也同意了,最後支付的金額是每位死者賠償70萬美金。消息傳開,在福建掀起了去以色列打工的狂潮。

以色列對被炸死的外國打工偷渡客都如此善待,更何況對本國保衛家園的功臣了。

難怪以色列人愛國意識如此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