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佬話的「駛車」難聽?那麼,「目屎」呢?

傅雲欽    2017.09.08

▲ 資深歌手方瑞娥的歌《目屎撥袂離》

駕駛車子,福佬話怎麼說?我這一代人從小都說「駛車」(sái-tshia)。但後來,說「開車」(khui-tshia)的人越來越多。新世代年輕人,會說福佬話的,幾乎都說「開車」,而不說「駛車」了。

「開車」源自北京話,其字面的意思,充其量只表示「用鑰匙打開電門,發動引擎」而已,與「駕駛車子在路上跑」還有一段距離。但兩者有鄰近性(contiguity)和關聯性(association),因此在修辭上,以「開車」來比喻「駕駛車子」。這種比喻叫做借代(metonymy,與取兩者的相似性(similarity)來作比喻的隱喻(metaphor的情形,有所不同。但「開車」的比喻已經反客為主,取代原來「用鑰匙打開電門,發動引擎」的意思,轉指駕駛車子而言。也就是,原來的比喻成為「死喻」。

什麼福佬人放棄原來的「駛車」,而改用來自北京話的「開車」?很多人說原因是「駛車」的發音與「屎車」相同。「屎車」難聽,「開車」比較文雅云云。

果這樣,那麼福佬話表示「眼淚」的「目屎」呢?福佬話把「眼淚」稱為「目屎」,原來也是一種比喻,屬於隱喻,指眼睛的排泄物。屎難登大雅之堂,把「眼淚」稱為「目屎」,實在不雅。再者,稱眼淚為「目屎」,除了不雅,也比喻不倫。眼淚是眼睛的潤滑劑,不是如屎尿那樣的排泄物。又眼淚是液體,像尿,不像屎。福佬話的「目屎」把眼淚與「眼屎」混為一談,簡直是屎、尿不分。何況,悲傷時流淚,福佬話說眼睛拉屎,還有點道理,但喜極而泣,福佬話也說是眼睛拉屎,也簡直是悲喜不分,混為一談。「駛車」只是與「屎車」同音,就覺得不雅,「目屎」直接用「屎」,豈不是更不雅?!「目屎」一詞怎麼也不改用其他用語,還繼續作為日常用語呢

尤其在福佬話的流行歌曲很常用「目屎」一詞,因為描寫哀怨的情節難免提到流淚之事。福佬話歌曲只要講到「眼淚」,都寫「目屎」,毫無例外。例如江蕙唱的《家後》就有「我會不甘放你為我目屎流」這一句歌詞。有的歌甚至連歌名就有「目屎」兩字,如資深歌手方瑞娥唱的《目屎撥袂離》、新世代歌手黃子軒等人唱的《半暝的目屎》。在「魔鏡歌詞網」網站,以「目屎」為關鍵詞搜尋歌詞,可以找到幾百首歌曲。

「屎」字在北京話,聲調較低沉,不刺耳,但在福佬話,它屬於高降調,有強調、加強的味道。用福佬話說「目屎」一詞,聽起來很刺耳。因此,福佬話的抒情歌曲中,常聽到「屎」(sái)、「屎」(sái)、「屎」(sái)……「屎」(sái)聲不絕於耳。大家怎麼不覺得不雅而破壞氣氛呢?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認為「駛車」只是與「屎車」同音,根本不必改為「開車」。否則,與「屎」同音的「使」,難道也要改用其他字嗎?至於「目屎」因為直接用「屎」字,倒是可以改用其他可「登大雅之堂」的用語。

「目屎」可以改成什麼呢?例如改說「目淚」(ba̍k-luī)、目水(ba̍k-tsuí)也不錯。或者,比照客家話的說法——「目汁」(客家話發音「muk-tsp / muk31-tsp 31」)。福佬話發音是「ba̍k-tsiap」。客家話把「眼淚」說成眼睛流出來的「汁液」,比福佬話說成眼睛流出來的「屎」,文雅多了。

福佬話要去除不雅用詞,就從「目屎」開始吧!

▲ 新世代黃子軒等人的歌《半暝的目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wilson cheng  20141122


.演唱:方瑞娥

孤孤單單來到都市
茫茫不知要去叨位
有人替阮安排 內心暗歡喜
憨憨跟伊去
也無懷疑伊的心理 到底是什麼
隨隨便便來當做是知己
吃虧時拵已經遲
~目屎撥抹離

孤孤單單來到都市
茫茫不知要去叨位
有人替阮安排 內心暗歡喜
憨憨跟伊去
也無懷疑伊的心理 到底是什麼
隨隨便便來當做是知己
吃虧時拵已經遲
~目屎撥抹離

也無懷疑伊的心理 到底是什麼
隨隨便便來當做是知己
吃虧時拵已經遲
~目屎撥抹離

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20151025


.演唱:黃子軒與山平快 Feat. 滅火器 楊大正 Fire EX. Sam Yang
.詞曲:黃子軒
.導演:Punch

雨未停 我想起那班車
載我離開傷心的所在
掰袂離 雨水流過我的臉
我看不清 頭前的路燈

想毋到 要往哪條路行
勞勞碌碌 有麼人會看到
烏疏疏 像打無著電火
亻厓个未來 仰會恁毋壁

安怎鬱卒的心情 跟我跟這緊
我站在這個路口 會當往叨行

半暝三更的巷仔內 心情找無出口的無奈
想起那不確定的未來 流落滿臉鬱卒的目屎
半暝三更的巷仔內 心情找無出口的無奈
煩惱父母孤單佇厝內 煩惱阮這少年的治代

心未定 憂煩前途未明
阮這時代 甘有好前程
壓未落 強欲衝出的心情
我不甘願 註定這樣行

半暝三更的巷仔內 心情找無出口的無奈
想起那不確定的未來 流落滿臉鬱卒的目屎
半暝三更的巷仔內 心情找無出口的無奈
忍受無能為力的失敗 期待巷口有人了解


在此網站,以「目屎」為關鍵詞搜尋歌詞,所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