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晚上看不到織女星嗎?

傅雲欽  2017.07.03

▲ 織女星位置

天文界把織女星(天琴座α星,織女一,Vega)列為「夏季星空」的星球,適合在夏天晚上觀測。原因應該是織女星的赤經是18h36m56.48sJ2000.0),接近冬至點的赤經18h00m00.00s。太陽運行到冬至點附近時,也就是季節到了冬天,織女星大致上必須與太陽同進退(東升西落)。白天,它被太陽的光芒掩蓋,看不到。晚上,它往往跟太陽一起沉入地平線,比較不容易看到。

注意,我的措辭是「冬天比較不容易看到」,不是「冬天看不到」。不過,一般追星族對於「夏季星空」一詞都望文生義,把它進一步解釋成「只有夏天才看得到的星空」,然後說冬天晚上看不到織女星。甚至連一些天文學系科班出身的專家也這樣說

是這樣嗎?中國唐代詩人杜牧在《秋夕》這首詩中說:「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可見他在秋天看到了織女星。他錯了嗎?

我這牛人不願人云亦云。我親自「俯瞰」天空一整年。觀測時間從201711日到1231日。觀測地點在合歡山的武嶺。所謂「俯瞰」,指盯著電腦螢幕看星空的軟體呈現的天空,不是真的天空。😎

果我發現不是如一般人所說。事實上,織女星每天晚上都看得到,只是冬天晚上看到的時間比較短而已。不像蘇軾胡謅「月亮徘徊於斗牛之間」,杜牧說秋天看到織女星沒有錯

電腦星空軟體模擬織女星2017年運行一整年的影片如下


(進一步說明,待續)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王穎聰  20131017


傳大學通識課程「認識星空」。客座講師張桂蘭談「彗星的故事」。

19m20s  張桂蘭:「冬天晚上看不到織女星。」

王穎聰  20141030


銘傳大學通識課程「認識星空」。客座講師趙瑞青談「談天」。

14m31s17m59s22m06s  趙瑞青:「我們要看到自己的生日星座,並須在生日的(半年前或)半年後才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