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連方瑀似乎唱得比《大國民》的蘇珊好,不是嗎?

傅雲欽  2016.10.17

▲ 連方瑀(左)演唱,女兒(中)和媳婦(右)陪唱。

▲ 電影《大國民》的蘇珊(坐地上的)演歌劇

連戰73歲老婆連方瑀前天舉辦演唱會。連家全員出動,另有300位觀眾。連方瑀表演23首曲目。其中包括連方瑀的「成名曲」《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擔任主持人的連家家臣丁遠超說,有長輩讚美連方瑀可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與巴布.狄倫媲美,而連戰則可拿諾貝爾和平獎。

哇!這對男才女貌(連方瑀當選過「中國小姐」)、榮華富貴的夫婦,如果又分別拿到諾貝爾和平獎和文學獎,那真是「人生勝利組」,連自稱「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都自嘆不如呢!

我沒聽說鼓吹投降主義的人可得諾貝爾和平獎。因此,所謂「連戰可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馬屁話,不值一哂。至於所謂「連方瑀可得諾貝爾文學獎」倒可當作笑談。文學作品是語言或文字的著作,如散文、小說、詩、劇本。巴布.狄倫得到文學獎,是因為他的歌詞。不是因為他演唱。歌詞才是文學。演唱不是文學。連方瑀怎麼可能憑演唱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何況她只演唱過一場。她如果能得那個獎,全世界的演唱家都可洗洗去睡了。

說,連方瑀唱得好嗎?我沒去現場聽,不敢置評。奇怪的是,媒體都沒直接說她唱得怎麼樣。TVBS新聞說連方瑀大方展現勇氣。注意,TVBS新聞說的是「勇氣」,不是「才藝」,聽起來好像連方瑀是上戰場,不是辦演唱。蘋果日報說演唱會全程沒有大字報和提詞卡。蘋果日報提到這些有點奇怪。難道男高音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或女高音卡拉絲(Maria Callas演唱時要大字報和提詞卡嗎?更妙的是,蘋果日報和年代新聞都說連方瑀的嗓音「獨特」。如何「獨特」?年代電視在報導這場演唱會時,螢幕旁邊的跑出字幕「受……影響,台南以北……有89級強陣風」。哇!她的歌聲能呼風喚雨嗎?不,看錯了。那是氣象消息的插播。她的嗓音還沒「獨特」到那種境界。她的嗓音會像電影史的曠世巨作《大國民》(Citizen Kane)[1941年]的主人翁肯恩(Charles Foster Kane的老婆蘇珊(Susan那樣「獨特」嗎

《大國民》的肯恩是報業大亨。他第二次結婚,娶愛唱歌的蘇珊為妻時,敵對媒體調侃他娶了一位「歌唱家」(“singer”)。注意,「歌唱家」(“singer”)一詞被加上引號。蘇珊被說成是一個加了引號的歌唱家,肯恩非常不服氣。肯恩為了幫蘇珊去掉加在「歌唱家」一詞上面的引號,開始聘名師教導蘇珊演唱,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又幫蘇珊舉辦演唱會,以向世人證明蘇珊是一個真正的歌唱家。可惜,蘇珊表演時需要老師在旁提示、引導。蘇珊的嗓音更是「獨特」,得不到聽眾的共鳴。她表演時,有人打瞌睡,有人在玩「節目表剪紙」遊戲,有人不留情地竊笑。演唱會結束,掌聲稀稀落落,只有肯恩一個人猛烈拍手拍個不停。

據蘋果日報報導,連方瑀的老公連戰是這場演唱會的推手。連方瑀也說如果沒有老公的敦促,這場演唱會不能完成。這跟《大國民》的情節有點相像。不過,《大國民》的肯恩不是「敦促」,而是「趕鴨子上架」,逼到蘇珊鬧自殺,最後變成逃妻。兩人最後離婚。

連方瑀的嗓音雖然「獨特」,聽說每首歌唱畢現場觀眾都報以熱烈掌聲,獲得滿堂喝采。安可聲不斷,加唱了三首安可曲,好像袁世凱稱帝時經民眾的三度勸進,欲罷不能。由此可見,連方瑀的歌藝應該比《大國民》的蘇珊好,不是嗎?此外,連方瑀的台灣人聽眾也比蘇珊的美國聽眾有人情味。所謂「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是嗎

-----------------------------
參考資料
-----------------------------

TVBS 新聞  2016/10/15 23:20  記者 徐微欣 錢子明 / 攝影 林意傑 報導

73歲的連戰夫人連方瑀,終於舉辦他的個人首場演唱會,大約300位親朋好友捧場,包括連戰、連勝文夫婦、連勝武夫婦、女兒連惠心、連詠心都到場,連方瑀2小時換了2套服裝,全程演唱古詩詞,獲得滿堂喝采!

黑白古典裝扮,襯托優雅氣質,連戰夫人連方瑀的首場個人演唱會終於登場!

老婆登台開唱,連戰難掩興奮,提前到場,二兒子連勝武老婆路永佳,女兒連惠心、連詠心,蔣家媳婦蔣方智怡等重量級貴賓,都到場支持。

獨唱會採取贈票方式,現場大約有300位親朋好友捧場,連方瑀全程演唱古詩詞,獲得滿堂喝采。

大女兒連惠心,二媳婦路永佳統統上台助陣獻唱,2小時的表演,連方瑀換了2套服裝,家人感動萬分!

親朋好友面前大展歌喉,連方瑀73歲之際,大方展現勇氣,一圓演唱會夢!

蘋果日報  2016101522:33

73 連戰夫人連方瑀演唱之夢成真!

她今晚在松菸舉辦個人獨唱會,連家全員出動,包含台玻集團林伯實夫婦、雷倩夫婦、文華苑總監陳妍嵐等重量級貴賓到場聆聽連奶奶的獨特嗓音,她表演23首曲目,全程沒有大字報和提詞卡,每首歌唱畢現場300位觀眾都報以熱烈掌聲,獲得滿堂喝采,成名曲《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壓軸,再度重現「天涯若比鄰」的清亮嗓音。

安可曲目則是偕連戰、連勝文夫婦、連勝武夫婦、連惠心與夫婿、連詠心全家人一起上台高歌《遊子吟》等3首歌,3首安可曲唱罷還有人高呼「安可」,連戰則幽默回應「真的沒有了,不然你上台來唱」,氣氛溫馨和樂且感人。

連方瑀介紹「戰哥」上台,她笑說其實平常沒叫連戰「戰哥」,都叫他「老乖」,「因為他太常叫我『小乖』」,夫妻日常相處非常恩愛。連戰是這場演唱會的推手,致詞時表示:「特別佩服我太太的勇氣,我們沒幹過這種事,但這只是個開始,大家後會有期!」連方瑀則說如果沒有老公的敦促,這場演唱會不能完成。

連方瑀出了名喜愛演唱詩詞歌曲,多年來是合唱團成員,曾經錄製過3張專輯,去年她與連戰慶祝結婚50周年金婚宴時,在親朋好友面前大展歌喉,同時贈送她所演唱的14首歌曲CD當伴手禮,當時就已令人驚艷不已。

今年連方瑀更上一層樓,實現愛唱歌的夢想,在光輝的十月舉辦首次個人演唱會,從去年金婚宴之後便開始準備,這1年當中積極練唱,就為了今晚兩小時的演出。而連家為了此次獨唱會,祖孫三代全員到齊加油,大女兒連惠心,二媳婦路永佳上台助陣獻唱,大媳婦蔡依珊據說練唱時喉嚨有問題而沒上台表演,原本連家孫子們也打算上台陪奶奶唱歌,但最後怕小孩難以控制而作罷。

連奶奶獨唱會採取贈票方式,現場約有300位親朋好友捧場,由於參加人數比預定人數更多,原定的華山藝文中心位置不夠坐,只好將場地改為松山菸廠舉辦。而連方瑀怕自己演唱古詩詞令人難以理解,她還貼心為觀眾印製歌詞,以便觀眾能聽懂她所演唱的內容。…

年代新聞CH50  20161015

▲   73歲連戰夫人連方瑀,她昨晚在松菸舉辦個人獨唱會,連家祖孫三代全員出動,現場還有很多重量級貴賓到場聆聽連奶奶的獨特嗓音,一起來聽聽!

由時報  2016-10-16  09: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連戰夫人連方瑀73歲的高齡,昨晚在松菸舉行個人演唱會,現場邀來300多位聽眾,連家人也齊聚一堂。不過,擔任主持人的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轉述有長輩讚美連方瑀可與巴布狄倫媲美,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而連戰則可拿諾貝爾和平獎。

據《蘋果日報》報導,丁遠超當時是在演唱會中場休息時,透露有個長輩稱讚連方瑀應該拿到諾貝爾文學獎,言下之意似乎是把連方瑀和日前得獎,並引起一陣熱議的美國民謠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相提並論。

丁遠超接著把重點放在自己的老闆身上,直說諾貝爾和平獎應該要頒給連戰。…

-----------------------------

YouTube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