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富麗堂皇,台獨團體沒有道場

傅雲欽 2016.04.09

▲ 南投縣埔里鎮的「中台禪寺」富麗堂皇。
(圖:取自網路)

▲ 台中市的「金錢豹酒店」也富麗堂皇,但規模跟中台禪寺不能相比。
(圖:取自網路)

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的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昨天去世了。

我曾到中台禪寺的道場參觀。建築物高大氣派,富麗堂皇。其豪華奢侈的程度宛如外國的皇宮或台中的金錢豹酒店。那是教人追名逐利、爭雄鬥狠的地方,還是教人看破生死、六根清淨的地方,令人費解。天上的佛陀、菩薩看了,不知做何感想。

不管如何,在沒有國格的台灣,中台禪寺能夠得到社會大眾的信任,捐出鉅款,讓他們揮霍,也實在不簡單。這是了不起的大樓平地而起的宣教成功案例。反觀台獨運動界,每一個獨派團體都苦哈哈,沒資源,甚至連房租的負擔都捉襟見肘。想和中台禪寺一樣,擁有一塊地建會館,對獨派團體來說,那簡直是夢想。台獨的聲勢差那麼多,難怪台獨前途渺渺茫茫。

今天的自由時報,有一篇簡介惟覺老和尚生平的報導《從苦行僧到佛教四大山頭 惟覺寫下傳奇》。全文如下:

自由時報  2016-04-09  07:0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昨晚示寂,功德圓滿,享壽90。老和尚36歲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剃度出家,60歲於現今新北市萬里區創建靈泉寺出世弘法,65歲籌建中台禪寺,歷時10年完工啟用,成為全台最大佛教禪宗道場。全台及世界各地共有108個精舍分院,弟子、信徒不計其數,惟覺從潛跡山林的苦行僧,到名列國內佛教四大山頭,也寫下國內佛教界傳奇的一頁。

惟覺1928年生於中國四川省營山縣,俗家姓劉。年輕時即對佛學多所鑽研,起初專修淨土為主,精勤念佛,直到1963年於基隆市十方大覺禪寺由靈源長老剃度出家,翌年受具足戒,矢志苦行。

為求修行上的進境,惟覺除在十方大覺禪寺閉關苦修,也先後在宜蘭吉祥寺、新竹圓明寺、香港大嶼山寶蓮寺等地閉關潛修。1970代末期從香港返回台灣,起先住在台北石碇、平溪,並在台北市信義路的一處講堂傳授佛法。有幾位居士的護持,提供萬里靈泉寺現址的土地,供他搭蓋簡陋茅棚,繼續個人修行。直到19851986年間,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興建一條產業道路,恰好經過茅棚前,惟覺獨居用功的情形才被路過民眾知曉。有人向他請教佛法,愈來愈多人成為皈依弟子,1987年他決定就地闢建靈泉寺入世弘法,當年他已經60歲。

當時只有4位弟子剃度出家,成為靈泉寺第一批常住僧眾。在家居士約300人。惟覺也舉辦靈泉寺第一次禪七。參加的僧俗弟子約20餘人,讓台灣沈寂已久的古代中國禪風再現。199111月舉辦連續49天的七期精進禪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傳授禪宗心法,也帶動國內禪修風氣。

為使弟子與廣大信眾有良好的禪修環境,並引領更多社會大眾修習佛法,惟覺在南投埔里覓地籌建中台禪寺。1992年起歷經3年規劃、7年建設,終於在200191日落成啟用,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禪宗道場,每年定期舉辦精進禪七,每次都吸引上千位信眾前往禪修。

惟覺除了闢建禪修道場,也致力教育、文化志業。1993年創辦中台佛教學院,同年起每年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隔年成立大專青年禪學會,陸續在20042009年開辦普台國民小學、普台高中及附設國中部。26年光陰完成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三大志業,惟覺從潛跡山林的苦行僧,到名列國內佛教四大山頭,在國內佛教界寫下傳奇一頁。

中台禪寺也在20062007年連續舉辦佛教文物展,2009年成立中台山博物館,作為佛教歷史的見證,展現佛教藝術之美。

按中台禪寺僧團制度,住持一任15年,不得連任,惟覺在建寺、創校功德圓滿之際,毅然在2005年將住持交棒弟子見燈和尚,延續僧團制度。他本身仍持續在寺內靜修,並常在寺裡巡視,不加鬆懈。

看了這篇惟覺老和尚發發跡崛起的文章,讓我這個台獨運動者對他好生羨慕。台灣養得出惟覺老和尚的中台禪寺,卻養不出「唯獨老前輩」的「忠台建國會館」,真令人唏噓喟嘆啊!

「唯獨老前輩」和「忠台建國會館」事實上不存在,但可以想像。於是,我把上面這篇報導稍加改寫,編成美夢,聊以自慰。其內容如下。

〔記者傅雲欽/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忠台建國會館創辦人唯獨老前輩昨晚過世,台獨未成身先死,享壽90。老先生36歲於基隆十方大覺建國會館投身台獨運動,60歲於現今新北市萬里區創建靈泉建國會館宣揚台獨理念,65歲籌建忠台建國會館,歷時10年完工啟用,成為全台最大台獨會館。全台及世界各地共有108個分館,專業台獨運動者、支持者不計其數。唯獨老前輩從潛跡市井的台獨苦行僧,到名列獨派四大山頭,也寫下台獨運動界傳奇的一頁。

唯獨老前輩1928年生於台灣的○○,本名○○○。二二八事件之後就嚮往台獨,對台獨理論多所鑽研。古今台外的獨立運動史,都精勤研究。1963年,他辭去世俗工作,到基隆市十方大覺建國會館,追隨台獨前輩○○○,矢志從事台獨運動。

為求台獨理論的精進,唯獨老前輩除在十方大覺建國會館閉關苦修,也先後在宜蘭吉祥建國會館新竹圓明建國會館、香港大嶼山寶蓮建國會館等地閉關潛修。1970代末期從香港返回台灣,起先住在台北石碇、平溪,並在台北市信義路的一處講堂傳授台獨理論。有幾位支持者的護持,提供萬里靈泉建國會館現址的土地,供他搭蓋簡陋茅棚,繼續研讀台獨理論。直到19851986年間,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興建一條產業道路,恰好經過茅棚前,唯獨老前輩獨居用功的情形才被路過民眾知曉。有人向他請教台獨理念,愈來愈多人成為台獨的支持者。1987年他決定就地闢建靈泉建國會館弘揚台獨理念,並作為台獨運動的基地,當年他已經60歲。

當時只有4位支持者矢志投身台獨建國,成為靈泉建國會館第一批專職的台獨運動者。一般支持者約300人。唯獨老前輩也舉辦靈泉建國會館第一次台獨街頭集會。參加的專職的台獨運動者和一般支持者約20餘人,讓長久被禁錮的台獨聲音公開釋放,199111月舉辦連續49天的七期台獨的街頭集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宣揚台獨理論,也帶動台獨運動的風氣。

為使專職的台獨運動者與廣大的台獨支持者有良好的聚集場所,並引領更多社會大眾支持台獨運動,唯獨老前輩在南投埔里覓地籌建忠台建國會館1992年起歷經3年規劃、7年建設,終於在200191日落成啟用,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台獨會館。不斷舉辦台獨研習班及街頭集會遊行,每次都吸引成千上萬的支持者前往參加。

唯獨老前輩除了闢建台獨研習班、舉辦宣揚台獨的街頭集會遊行,也致力教育、文化志業。1993年創辦忠台建國學院,同年起每年舉辦小星辰兒童台獨營,隔年成立大專青年台獨學會,陸續在20042009年開辦普獨國民小學、普獨高中及附設國中部。26年光陰完成台獨專業人員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三大志業,唯獨老前輩從潛跡市井的台獨苦行僧,到名列台灣獨派四大山頭,在台獨界寫下傳奇一頁。

忠台建國會館也在20062007年連續舉辦台獨文物展,2009年成立忠台山台獨運動博物館,作為台獨運動歷史的見證,讓人知道台獨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忠台建國會館的管理制度,負責人一任15年,不得連任,唯獨老前輩在建會館、創校功德圓滿之際,毅然在2005年將負責人職位交棒追隨者○○○,延續管理制度。他本身仍持續在會管內講述台獨理念,並常在館裡巡視,不加鬆懈。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6040909:18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昨晚圓寂,享壽90歲;寺方發表《上惟下覺老和尚行狀》一文,細數惟覺和尚出家、於各地修行、建立中台禪寺等過程,並闡述其弘法理念「迢迢弘法路,長遊無疲厭」,「老和尚一生行道,啟建道場,安僧度眾,德範化世,功行圓滿」。

寺方指出,惟覺老和尚於1963年剃度出家,先後在宜蘭、新竹、香港大嶼山等地修行,後回到台北萬里成立靈泉寺,因信眾日增,經10年規劃籌建,中台禪寺2001年於南投縣埔里鎮落成,成為台灣中部佛法重鎮。

中台禪寺表示,惟覺和尚除了籌建弘法據點,也以「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等方向,引領大眾認識佛法,創辦中台佛教學院、成立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並在全球設立108家精舍、舉辦大型法會、百梯次弘法講座,以及每年固定主持十期禪七、定期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與如來三壇大戒,以教法、禪法與戒法,淨化人心。

惟覺和尚更積極推動兩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動,以促進兩岸共榮、世界和平,如積極建設中台世界博物館,展出歷代佛教造像文物典藏,以及西安碑林博物館所捐贈1273套碑拓,以發揮藝術化世、淨化人心之功。(高堂堯/南投報導)

《上惟下覺老和尚行狀》全文: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上惟下覺老和尚,四川省營山縣人,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依上虛下雲老和尚臨濟宗法脈嫡傳弟子上靈下源長老披剃出家,字號知安,法名惟覺。

為了讓修行更上層樓,先後於宜蘭吉祥寺、新竹圓明寺、香港大嶼山寶蓮寺等地閉關修行。後在台北萬里茅棚潛居修行,衣破衲、食粗疏,安貧守道。一九八七年應眾祈請入世弘法,於茅棚現址闢建靈泉寺,時近耳順之年。

由於四眾弟子人數遽增,靈泉寺場地不敷使用,為建設道場、安僧度眾,老和尚於南投埔里籌建中台禪寺,歷經三年規劃、七年建設,中台禪寺於二○○一年圓滿落成,卓然開顯中台廣傳之願景。

老和尚以「福德、教李、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推動僧眾教育、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在推動中台禪寺建設之際,同步創辦中台佛教學院,並在全世界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舉辦大型法會、百梯次弘法講座以及每年固定主持十期禪七、定期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與如來三壇大戒,以教法、禪法與戒法,淨化人心。積極推動兩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動,將佛法的慈悲、智慧透過交流,分享給大眾,以促進兩岸共榮、世界和平。更以佛法覺的教育,成立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樹立全人教育的典範。同時為了見證歷史、保存中華文化,發揮佛法淨覺之功,更積極建設中台世界博物館,展出歷代佛教造像文物典藏及西安碑林博物館所捐贈一千二百七十三套碑拓,以發揮藝術化世、淨化人心之功。

三十年來,老和尚致力於佛法的宏揚,帶領大眾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作為落實佛法、維繫僧團的綱領。透過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等方向,從不同的角度接引大眾認識佛法,契悟真理,進而點亮每一個人的自性光明。

迢迢弘法路,長遊無疲厭,老和尚一生行道,啟建道場,安僧度眾,德範化世,功行圓滿,慟於201648日晚間十時三十一分世緣報謝,蕹染弟子隨侍左右,安詳示寂。享壽九十歲,僧臘五十三,戒臘五十二。四眾弟子和合共修、虔敬供養,伏請十方如來慈光加被,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廣度有情,同證無上菩提。

-----------------------------

楊師傅  2017723

上圖是中台禪寺;
下圖是台中金錢豹!

上面那家只收有緣人,
可惜我沒緣;
下面那家只收有錢人,
可惜我也沒錢!

上面那家吃全素;
下面那家吃重鹹。

上面那家修身;
下面那家養性。

金碧輝煌的兩家,共同特點:
都是信徒供養長大的!
上面那家稱他們是信徒;
下面那家笑他們是性徒。

很多大老闆都是
白天去上面那家,
晚上再轉戰下面那一家。
是謂「內外雙修,陰陽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