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請英入憲」,哪有善意?!

——評林濁水《立場清晰堅定,態度善意,政策彈性務實》一文

傅雲欽  2016.03.09

▲ 對岸的外交部長王毅2016225日在華盛頓演講
(圖:中央社 鄭崇生)

岸一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台灣政府不合法,不能以中央政府自居,也不承認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2005年他們的外交部長李肇星曾公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區哪來的憲法?!」。

總管當選人民進黨的蔡英文一直說,當選總統之後,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前幾天(225日),在美國訪問的對岸的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在被問到兩岸關係在蔡英文當選後會如何發展時,稱:「我希望也期待到那時候後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來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是規定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非常清楚的。

王毅這段話提到「他們的憲法」等語,與當年李肇星的「台灣哪來的憲法?」的說詞迥異。北京改變立場了嗎?各界有不同的解讀。美國的學者專家大致認為北京的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並沒有改變。在台灣,各界大多也持同樣的看法。但有兩個綠營人士認為王毅的「憲法說」意義重大。一個是曾在陳水扁時代當過陸委會副主委的童振源。他說:「這可說大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管轄權。大陸談到台灣執政者是經過憲政選舉出來,更隱含是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性。」另一個是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秉叡。他說:「我感謝王毅先生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因為一個國家才會有憲法。王毅的說法也確定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的主權獨立事實。

如果王毅的「憲法說」意味北京承認台灣政府的合法性或台灣是國家,則他不可能同時又一再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從他談話的整個脈絡看,其主旨是期望蔡英文不要偏離兩岸一中的原則。可見北京兩岸一中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王毅提到台灣的憲法並沒有「承認台灣的憲法」的意思。因此,更不能由此而推衍出「承認台灣的政府」或「承認台灣是國家」的結果。換言之,王毅所謂的「憲法」,如以文字表達會加上引號,就像對岸的傳播媒體慣常的做法一樣。但王毅的「憲法說」是以口頭陳述,看不到引號,童振源、吳秉叡竟「聽話生義」,胡亂解讀,異想天開。這種腦袋浸水不了解兩岸關係的人,居然一個幹過陸委會副主委,一個是現任立委,位高權重,令人不寒而慄。

王毅的「憲法說」沒有改變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立場,但有沒有其他意涵呢?有些評論者說其中含有善意。例如在陳水扁時代曾當過國安會副祕書長的陳忠信(杭之)說:「王毅的講話再一次展現北京『戰略立場堅定,戰術手段靈活』的手法。平情而論,你不能說這裡完全沒有善意,畢竟,像以前的外長李肇星還曾嗆記者:『台灣能有憲法嗎?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民進黨人林濁水的看法與陳忠信差不多。他在日前發表的《立場清晰堅定,態度善意,政策彈性務實》一文中,說:「王毅的話中出現了和蔡英文『憲政』彷彿呼應的『憲法』兩字。這比起過去北京外長李肇星嗆聲『台灣能有憲法嗎?』差太大。北京從來認為台灣不存在憲法,只有「台灣地區法律及相關規定」。再一方面,王毅不提九二共識。這和北京言猶在耳『不承認九二共識,地動山搖』的警告前後映照,對比更是強烈。

因此,林濁水認為上述王毅在美國的談話是立場清晰堅定、態度善意、政策彈性務實。立場清晰堅定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立場的清晰表達。態度善意指在美國不提九二共識,讓大家不致於下不了臺。政策彈性務實指在不提中華民國國號的前提下,可以說出台灣有一部憲法這句話。

我不同意林濁水這種看法。首先,關於王毅沒提到「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之事,他固然沒提到「九二共識」四個字,但他一再強調其內涵「兩岸一中」,不是嗎?實質內涵重要,還是形式用語重要?據說王毅以前擔任國台辦主任時說過,他了解民進黨不會接受國民黨創造的「九二共識」一詞,但名詞不重要,重要的是問題的本質云云。也就是說,北京不在乎蔡英文用不用「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只要蔡英文表達認同兩岸一中的實質立場就好。北京准許蔡英文以其他措辭,如「九二精神」、「法律一中」、「兩岸一家親」等,表達「兩岸一中」的內涵,只換包裝不換內容物,這算是善意嗎?

其次,關於王毅提到台灣的憲法之事,如前所述,他所謂的「憲法」要加上引號,沒有承認台灣憲法的意思,哪有甚麼善意或彈性務實可言呢?!不寧唯是,王毅提到台灣的憲法是施展「請英入憲」之計。「請英入憲」就是「請君入甕」。

請君入甕」的典故發生在中國唐朝的女皇武則天當政的時候。武則天篡奪李氏江山,怕人造反,因此用酷吏走狗執行嚴刑峻法,以威懾百姓。她先用周興當特務頭子,無惡不作。等到周興作惡多端,引起民怨之後,武則天就想把它當替罪羔羊除掉。那時「剛好」有人控告周興謀反。武則天就指使另一個酷吏走狗來俊臣來辦這個案子。來俊臣請周興到家裡做客。他們一邊飲酒,一邊討論公事。來俊臣對周興說:「有些囚犯再三審問都不肯認罪,有什麼辦法使他們招供呢?」周興說:「這很容易!只要弄到一口大甕,四周堆起木炭來燒,然後叫囚犯進到甕裡面,什麼罪他敢不承認?」於是,來俊臣就吩咐侍從找來一口大甕,按照周興的辦法,用炭火在周圍燒。來俊臣站起來對周興說:「有人到大內控告你老兄謀反,請老兄自己鑽進這個大甕裡去吧!」周興非常驚慌,當即叩頭認罪。

請君入甕」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蔡英文即將成為台灣的武則天,上台執政。但在北京看來,她不是武則天,她只是武則天的走狗周興。北京要逼蔡英文就範,派王毅扮演來俊臣來處理。王毅問蔡英文:「兩岸關係要如何進行?」蔡英文答稱:「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甕)下推動兩岸政策。」王毅於是說:「你們的『憲法』(甕)規定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妳要遵守你們『憲法』的這個規定(入甕),不得違反,知道嗎?!」在此情況下,蔡英文能不俯首稱臣嗎

由此可見,王毅提到台灣的憲法及憲政,不是要承認台灣的憲政體制的合法性,而是施展「請英入憲」之計,以便套住蔡英文,讓她在一中架構中當「安樂婆」(女版的劉阿斗)。

對岸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長劉國深就王毅的「憲法說」,解釋說:「我們不能把孩子和髒水一起潑掉。」他的意思是台灣的憲政體制像一個小孩洗過澡的澡盆。其中關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部分是小孩,要保留。其餘關於「台灣的憲法合法」、「台灣政府合法」、「台灣已獨立」,乃至於「台灣要獨立」等都是髒水,應該倒掉。北京野心勃勃,要消滅台獨,併吞台灣,哪有善意?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林濁水
美麗島電子報  2016-03-03

20156蔡英文訪美時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說,她當選總統之後,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8個月之後,距她就職前3個月,20162月北京外交部長王毅同樣在CSIS演講,提醒希望蔡英文520就職後以「他們自己的憲法規定」和北京交往。

王毅雖然仍然和從前北京官員一樣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是除此之外,他的話中出現了和蔡英文「憲政」彷彿呼應的「憲法」兩字。這比起過去北京外長李肇星嗆聲:「台灣能有《憲法》嗎?」差太大,北京從來認為台灣不存在憲法只有「台灣地區法律及相關規定」;再一方面王毅不提「九二共識」和北京言猶在耳「不承認九二共識,地動山搖」的警告前後映照,對比更是強烈。

對台重要新講法新政策向來由國家主席、政協或國台辦宣佈,這次不平常地由外交部長特別在美國演講拋出,這也奇怪,但訊息很明確,是希望透過美國向未來的蔡總統施壓。

由於在國際上王毅的說法和過去北京官方說法有兩個重大不同,很「柔軟」,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說法卻又很強硬,很不尋常;同時當王毅講話後,在北京國內,一方面國台辦不但不碰「憲法」兩個字,還緊接著強調九二共識;不只是這樣,北京官媒、港澳媒的相關報導都沒有「憲法」字眼,標題僅僅寫「王毅:希望台灣當局新執政者接受一個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上對王毅談話則一字都不提,景況更不尋常,於是台灣政界和美國智庫專家各顯神通各自解讀。

其中,國民黨因為王毅刻意不提九二共識不免悵然若失,但是看到憲法兩字又無限遐想,認為北京終於透過承認憲法而承認中華民國了;民進黨方面低調,態度模糊; 學界則有人認為中方做了重大讓步、有人認為立場仍然僵硬絲毫不動、有人認為北京玩兩面手法、有人說這就是北京一貫的內外有別作風,還有人甚至判斷這是北京鷹派鴿派擺不平出現的現象。

眾說紛紜,看法南轅北轍,在美國智庫人士方面,卜睿哲包道格看法正是對立的兩個典型。

卜睿哲曾公開說:「美國在歷次台灣總統大選從未保持緘默,都會直接或間接表達立場」,又曾說蔡英文若當選 「北京將面臨放下原則或任由兩岸關係惡化的選擇」。他和包道格是這幾年來最頻頻指導台灣,尤其是對民進黨兩岸政策態度,最不客氣的兩位智庫人士。在蔡英文訪美前夕兩人同樣強調蔡英文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將不可能在訪美期間順利過關;但是現在兩人對王毅的說法完全相反:

包道格說,他雖然無法斷定民、共之間已達成協議,但是至少北京已經默許蔡英文上月在接受專訪時「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政治基礎」的說法。他說,到目前為止王毅和中方其他發言人官員的說法,是在技巧性的處理「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

卜睿哲說,王毅的確沒有說到「九二共識」這幾個字,但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被當作是兩岸「政治基礎」的「核心」,而這也是九二共識的概念,所以王毅的說法中沒有太多新意。

眾說紛紜中,最有趣的是杭之林中斌的說法。林中斌調整了過去慣用的「北京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說法,他現在認為中共講法像大有矛盾是因為採取了「戰略堅持,戰術靈活」策略的緣故;杭之則認為北京展現了「戰略立場堅定,戰術手段靈活」的手法,平情而論,杭之說,「你不能說這裡完全沒有善意

杭之、林中斌兩人區分了北京作法的戰略和戰術兩個層次而把其他人看到的矛盾化於一爐,杭之還肯定了其中有某種程度的善意,兩人跳脫了過去國內外政學界各種傳統說法,採取了一個全新的理解北京當前對台戰略的角度。

杭之、林中斌以戰略對北京對台新戰略的說法最好是稍加調整,因為有戰略則戰術應積極配合推動,但是一個中國原則和統一的實踐,在當前已經不被認定當務之急,而北京的對台政策將承擔在統一之外的新目標,或者是將為這幾年出臺的大國戰略服務,這樣,可以進一步把他們兩人的說法再整理成三原則:立場清晰堅定;態度善意;政策彈性務實。

三原則的論述有四個主要基礎。先說其三:

一、兩岸分立的客觀現實,和北京的統一的主觀意願的落差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持續下去。

二、兩岸政權都必須各自維持台灣主權獨立和統一的立場才可能穩定各自國內的統治權或政治實力,因此改變立場的空間很小。

三、兩岸交流難以中斷,在現實條件上彼此須有一定善意,互相理解對方的立場才能建立順暢的往來秩序。

2000年之際我建議民進黨依據這三個基礎,在主權立場上應該放棄激進路線採取穩健台獨

立場清晰堅定;態度善意(對北京);政策彈性務實 (林濁水:《台灣主權切勿自我模糊》-自由電子報) 。到了2010年之後,東亞島鏈緊張持續上升,在形勢制約下,我認為美、中、日將以台灣為各方駁火角力的緩衝支點 (林濁水:《中日競飆戰機下的台灣角色》-美麗島電子報) 。這一情勢的發展,使北京對台政策不能只有原有的單純統一立場,必須增加因應國際戰略的內容 (林濁水:《反制美國,北京對台灣再平衡》-美麗島電子報) 這將使得「立場清晰堅定、態度善意(對台灣)、政策彈性務實。」三原則將同樣是北京最合宜的選擇。這一來,東亞局勢的變化就成了北京當前構成對台新策略的最後一塊基石 (林濁水:《馬習會中習近平的三層次三原則》-美麗島電子報)

北京新策略的三原則落在王毅事件上是:

‧立場清晰堅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立場的清晰表達。
‧態度善意—對台灣,在美國不提九二共識讓大家不致於下不了臺。
‧政策彈性務實—在不提中華民國國號的前提下可以說出臺灣有一部憲法這句話。

由此可見,多數人,有的人認為北京僵硬是因為只孤立地重視王毅講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句話的緣故;有人認為北京已經有重大讓步,是只孤立地重視到憲法這兩個字造成的;有人認為北京兩面手法,或有鷹派鴿派之爭是把北京的立場、善意、政策三様不同層次的作法擺在同一層次看待的結果。

掌握了三原則的觀點後回顧過去,可以這樣說,中國這一個和過去大家瞭解的不同的對台新戰略,至少在2010年前後已經醞釀;然後由馬習會正式啟動;到了王毅在美國的講話便為這一個戰略作進一步鋪陳。如今許多配合戰略的個別戰術猶待局勢有具體的變化時進一步具體化,因此最可能的是,北京台辦等涉台機關基本上仍在摸石子過河的階段;但是無論如何,新戰略方向已愈來愈清晰,而戰略戰術的架構終於也因王毅的演出而更加被察覺,並認識到北京對台戰略服從中國在亞太的大國戰略,成了北京大國戰略的一環。(1)

(1):這一個新的大戰略走下後對台灣的影響,史學家佛格森做了最大膽的推測,他認為有可能使兩岸關係走向真正的正常化。(林濁水:《北京重新定義兩岸深水區》-美麗島電子報) 但是佛格森並沒有具體解釋什麼是兩岸關係真正的正常化。

-----------------------------

民進黨新聞稿
民進黨網站  2015-06-04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今(3)日美國時間下午在華府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Taiwan Meeting the Challenges Crafting a Model of New Asian Value)」為題發表演說,全文如下:

……近月來,我已表達並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的立場,我堅信,這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因此,在當選總統之後,我將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民進黨新聞稿
民進黨網站  2015-06-05

民主進步黨秘書長吳釗燮與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於蔡英文CSIS演講會後接收媒體聯訪,羅曼首先肯定並讚許蔡主席「維持現狀」的立場是非常實際的作法,比「九二共識」更為重要,並表示她對兩岸及台美關係的論述令人感到安心。……

羅曼也強調,「維持現狀」是實際的做法,並非三言兩語能敘述。而這個實際的作法,就是蔡主席不會去改變世界對台灣地位的認知不會推動法理台獨……「維持現狀」就是維持跟對方溝通的意願、已簽署的協定,而不推動法理台獨……

羅曼表示,華府對台灣的支持是兩黨共識。相較於其他國家,大家都更尊重台灣、喜歡台灣,也認為台美關係不錯。羅曼認為,蔡主席此行主要給華府的訊息是「你可以信任我」,而他認為蔡主席確實令他信任,而也認為其他人信任她。

民進黨新聞稿
民進黨網站  2015-06-08

在結束訪美行程前一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美西時間7日)在舊金山舉行媒體茶敘。……

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蔡主席表示,她相信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民意表現與民調都可以看出來,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也符合多方最佳利益。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同時也維持區域和平安全的現狀與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關係的現狀。……

對於「九二共識」,蔡主席說,過去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爭論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忽略掉一個事實,也就是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意見跟想法,都希望能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進行交流。蔡主席說,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就是回歸這個基本事實,也就是她所說的累積成果的一部分,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

中央社 2016/02/26 00:21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華盛頓表示,希望也期待 「台灣新的執政者」 520後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 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攝 105226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華盛頓表示,希望也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520後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王毅今天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中文就「中美關係及中國外交發展」發表演說後,在接受提問時、有人問到,台灣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當選後,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他的看法為何時?王毅有上述表示。

王毅先指,「這是中國內政」,已非他能回答或表達看法,但曾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的王毅,對兩岸關係有深厚經驗也相當瞭解,他隨後指出,台灣選舉就是政權更替,對中國來說並不奇怪。

他指出,「我們(中國)並不關心誰在台灣掌握政權,我們關心的是,成為執政者之後、她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她能否繼續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能否繼續承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這一重要的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這才是我們關心的核心問題」。

王毅也提到,目前政權交接還有一段時間,「印象中應該是520日」,「我希望、也期待到那時候後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來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因為她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所選出來的,她不能違反他們『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是規定『大陸和台灣是一個國家』,是非常清楚的。

他說,無法、也不可能想像,依照「這套憲政」的當選者會違反「憲法」規定的事情,「這是不可想像、也不可持續的」,若這麼做不會被國際社會與中國大陸所接受,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台灣民眾希望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希望大陸遊客去更多、希望有更多商機,希望能有更加安寧的環境,「這都是下一屆台灣執政者需要更認真嚴肅來考慮的事情」。

王毅回答時,沒有提到蔡英文的名字,也按照大陸處理兩岸關係過去的一貫說法,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總統」,但使用了大陸處理台灣事務時較少提到的「憲法」、「憲政」等字眼。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2-27  00:20:00

中評社華盛頓226日電(記者 餘東暉)對於中國外長王毅在美國智庫希望台灣新領導人接受他們自己憲法規定的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美國知名台海問題專家對中評社指出,看不出北京的立場有什麼變化,王毅是更直接地表述一個中國的立場。他們也認為,王毅提到他們的憲法或許顯示雙方尋求某種默契,是有可能發現共同地帶的領域。

中國外長、前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25日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被問到蔡英文當選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時表示,希望並期待台灣新執政者以她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因為她既然是根據目前他們的憲政選舉出來的,就不能違反他們憲法規定,他們憲法就是規定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不可以想像,依照這一套憲政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反而去做違反憲法規定的事情,這是不可想像也不可持續的。

觀察家注意到,王毅的表態中沒有提到“九二共識”,卻不直接點到了“中華民國憲法”和“憲政”,並強調它就是規定“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而兩天前,在國台辦的記者會上,發言人16次提到九二共識。這到底意味著什麼?會後當中評社記者請若干知名美方台海問題專家解讀時,他們給出了類似的回答。

現場旁聽王毅演講的CSIS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王毅說到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是北京立場,包括九二共識的核心。她不覺得這些立場有任何變化。她說,王部長強調台灣當選領導人遵守憲法的必要性是有趣的,顯示這是一個可能發現某些共同地帶的領域。

旁聽演講會的“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認為,這是王毅對蔡英文121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提到她會根據現行憲政體制,以人民利益為依歸,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現狀的說法做出反應。北京官方發言人也對她的表態表現了尊重,顯示至少是對此手法心照不宣的默契,以避免與北京的一個中國立場產生衝突。與此同時,北京仍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大陸官方發言人會重複。

“史汀生中心”東亞項目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透過電子郵件對中評社說,從擔任國台辦主任以來起很長時間內,王毅已經表達過他知道民進黨從政治上不可能擁抱九二共識,因為這是國民黨發明的詞。對於北京而言,關鍵要點在於要求臺北政府接受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這怎麼表達不是關鍵,以某種方式表達出來才是至關重要的。

容安瀾指出,當王毅說他“希望和期待新領導人會以她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顯然他是在談更直接的東西。

容安瀾表示,蔡英文今年1月接受自由時報專訪,加上去年6月在CSIS的演講的表態是否足夠過關來預防北京的負面行動尚需觀察。很明顯蔡英文沒有說大陸想要的東西。她沒有背書九二共識或者其他任何形式的一個中國;她也沒有表明反對台獨。事實是蔡英文不會做這些事情,不僅因為有些詞匯是國民黨發明的,也因為那樣似乎至少在理論上沒收台灣人民決定他們自己未來的選項。

容安瀾認為,蔡英文並非不現實,台灣人民也不是不現實。“台獨”在任何可預見的情形下都不可行,除了一些“死硬派”,他們都知道這個。但在大多數人看來,還沒到有必要關閉任何選項大門的時候。兩岸未來關係在很長的時間內不會決定。容安瀾覺得蔡英文試圖做的是盡可能清楚地表明,雖然她不會明確支持北京想讓她採取的立場,但她也不會以與過去幾年兩岸關係取得進展和成就的前提或假設不一致的方式行動。他說,目前尚不清楚即便蔡英文不完全達標,她所說的是否已經足夠好,以便至少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能保持平穩。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2-27  00:54:30

中評社臺北227日電(記者 吳政峯)……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關於王毅的談話,“我感謝王毅先生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因為一個國家才會有憲法。王毅的說法是承認‘中華民國’,這樣子我們會更高興。王毅的說法也確定‘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的主權獨立事實。如果中國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我覺得這是好事。”……

聯合報  2016-02-27  03:05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記者林庭瑤/連線報導

陸委會前副主委、現任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訪問學者童振源表示,王毅關於兩岸關係的談話,可說是大陸對台政策從九二共識往前邁進妥協的一大步,讓兩岸和解的路更加寬敞,也讓民進黨新政府與大陸政府互動的政治基礎出現可協商的空間。

童振源說,王毅願意提到台灣的「憲法」與「憲政」,表示大陸是可以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對於兩岸關係的定位與規範。相當程度上,大陸表達適當模糊空間的善意甚至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管轄權大陸談到台灣執政者是經過「憲政」選舉出來,更隱含是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性,及默認台灣人民經由民主程序的同意權。……

自由時報  2016-02-27記者蘇永耀/專訪

中國外長王毅在美國華府對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拋出「憲法一中」,且未提「九二共識」,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昨受訪指出,面對民進黨即將執政,為了有利於「祖國統一大業」,中共繼續維持對台「戰略堅持,戰術靈活」方針,這也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希望在未來小英當政的四年裡,兩岸關係變成白紙一張。……

聯合報  2016-02-27  03:05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五日電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則說,基於各種實際的政治和原則性的原因,蔡英文不會以直接方式接受大陸(包括習近平)從總統選戰開始就要求的接受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尤其在九二共識方面,從王毅擔任國台辦主任時,多年前他就說過,他了解民進黨不會接受國民黨創造的說詞,「當時或今天的說法,他要表達的是名詞不重要,重要的是問題的本質」。……

容安瀾說,當王毅說他希望也期待蔡英文「以她自己方式」來表明她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時,反映其長期務實態度的重要部分。

聯合報  2016-02-28  03:42記者林庭瑤/臺北─北京、廈門報導

……廈大台研所長劉國深表示,王毅說的是遵循「你們那邊的憲法」,不能說大陸接受了中華民國憲法或憲政,而是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灣人民追求最高的法理精神,就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這點是肯定的,「我們不能把孩子和髒水一起潑掉

劉國深說,國共兩黨有「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核心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而大陸對民進黨還是有所期待,台灣可以有獨立性、自主性,但不是走向法理台獨,脫離中國成為另一個國家。蔡英文與民進黨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還在尋求解套,找出自己的話語權。……

連日來,大陸官媒就王毅「他們的憲法」相關報導均未見「憲法」字眼,標題僅寫「王毅:希望台灣當局新執政者接受一個中國」。大陸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上對王毅談話則「一字未見」,有人懷疑王毅沒有獲高層授權,也有人懷疑大陸國台辦與外交部不同調?大陸涉台學表示不清楚,但說王毅講話向來都很慎重。

杭之(本名陳忠信,國安會前副祕書長)
蘋果日報  20160229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華府智庫CSIS發表演說,被問到蔡英文勝選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時說,期望「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在這一講話中,王毅罕見地不提九二共識,反而提到「他們《憲法》」。一時之間,各方紛紛解讀。有樂觀認為是北京「隱含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性」的,有不以為然的。一般看法是這位台辦前主任的講話釋出了彈性空間、明示了底線。

冷靜地看,王毅的講話再一次展現北京「戰略立場堅定,戰術手段靈活」的手法。平情而論,你不能說這裡完全沒有善意,畢竟,像以前的外長李肇星還曾嗆記者:台灣能有《憲法》嗎?台灣是一個國家嗎?但王的說法有著機巧,要說這是「隱含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性」,恐怕推論太過,天真了點!

這是一場賽局。在北京的對台政策、外交政策裡,「一個中國原則」是最核心的要素。相關的表述方式可以靈活運用,但根本的戰略立場從來沒有動搖過,從熱對峙時期的「一綱四目」,到冷和時的一國兩制、這個幾點那個幾點,一直到現在的「民族偉大復興」時期,都沒有偏離這個軸線。

上世紀90年代,環繞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有過交纏著歷史、法理、現實利害等等的纏鬥,這表現在有關「九二會談」衍生的種種問題。關鍵是:「一個中國」的涵義是什麼?台灣的主權定位是什麼?

環繞這個關鍵,北京與民進黨之間有糾纏著現實與想像的戰略互疑。由此,承不承認被特定意涵化的「九二共識」被炒作成台海和不和平的議題。

蔡主席去年6月在CSIS演講,提出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其後,在勝選記者會等場合一再重述,甚且在立法院新會期將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據聞將回到蔡主席任陸委會主委時主導大修的《兩岸關係條例》上所定位的「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凡此,均可看到民進黨在處理這個「阿基裡斯之踵」的審慎。

至少到目前為止,北京在處理台灣政局變化上,也一樣尚稱審慎。王毅的講話反映了這姿態。如果雙方繼續以這樣審慎的態度因應形勢的發展,或許可以為兩岸從「戰略互疑」走向「戰略互信」邁出小小的一步。

世界形勢中的衝突往往無法根本解決,那牽扯著很多複雜因素,但是可以管理、可以控制。以兩岸關係來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北京的核心利益,台灣上下,有著程度不同的疑慮,太陽花以後尤然;主權問題是台灣的核心利益,歷史與現實原因,北京無法承認。這就是戰略互疑。

因此,必須承認,要雙方承認與己方核心利益有隔的對方立場,是不現實的。現在,既然因雙方都有意願不讓形勢往惡劣方向發展,而出現了兩岸之間(尤其民共之間)從來不曾有過的接近,那麼,能否換個角度思考,雙方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在合適的場合表示「認知」(acknowledge)對方的立場。比方說,這邊說「認知到北京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那邊說「認知到台灣人民對主權的關切」之類。這就是說,雖然沒有明確承認對方的立場,但不挑戰對方的立場,尊重對方的自我堅持,讓事態處於發展狀態中。這樣,也許可以再為減少戰略互疑、累積戰略互信,再邁一小步。
站在歷史新局之前,這是奢望,還是可期之局?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3-01 00:58:48

中評社臺北31日電(記者 鄒麗泳分析報道)……仔細觀察民進黨與蔡英文對兩岸定位的論述,不難查覺,民進黨與共產黨還是有一些“細節藏在魔鬼裡”的根本差異。蔡英文去年6月在華府提出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蔡英文不論在台灣、在美國或是在激烈的競選過程中,一直強調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而不是中華民國憲法,這是有差異的。

“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中華民國憲法”,雖只差一個字,實際意涵卻有所差異。

前者是動態的過程,不只是“憲法”本文,還包括台灣民主化過程,七次“修憲”,大法官“釋憲”的“憲政慣例”或法院判決,乃至“總統”直選與“國會”民選,這些構成“憲政體制”,其範圍遠比即有的“憲法”大很多。後者是靜態的,“憲法”條文本身有明文規定,“憲法”怎麼規定是死的。……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3-02  00:56:09

中評社臺北32日電(記者 黃筱筠)針對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提到希望台灣新任領導人,要接受他們的憲法。謝長廷1日在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對此表示,他不認為王毅的談話代表大陸的基本立場有何鬆動。……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3-02 14:52:53

中評社臺北32日電(記者 鄒麗泳)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釋放憲法,引發關注,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天下午在中常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多一個求同的可能,對緩和緊張是好事從這點來,我們正面解讀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3-03  00:47:06

中評社臺北33日電(記者 鄒麗泳分析報道)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25日在華府重要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演講,即將上臺執政的民進黨高度重視。據瞭解,民進黨兩岸相關小組的智庫專家與前政務官們密集開會討論王毅憲法說並進行沙盤推演,忙得人仰馬翻,得出至少5種研判。黨內最大共識,北京對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要旨不曾動搖。……

第一種解讀,王毅未提九二共識、改提憲法或憲政,這在過去未見,代表北京對未來新政府上臺後的一種善意第二種解讀,北京暫時未提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是,本質與核心依舊沒有退讓,還是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

中央社  2016/03/05  20:17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導,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今天開幕,習近平是在下午出席上海代表團會議。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上海及周邊地區有不少台資企業,與台灣民眾往來交流合作比較多。「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

他說,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近平指出,「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他提到,大陸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習近平說,大陸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

他最後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民眾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民眾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民眾「攜起手來同心幹」。

中央社  2016/03/05  22:15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台灣總統選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首度論及兩岸關係,就提到「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還和總理李克強同日說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性十分明顯。

原因無他,因為「一個中國」是中國大陸的對台底線。但台灣實現第3次政黨輪替後,北京已經意識到,這條底線將受到更多的挑戰。

尤其是,在北京持續等待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及準執政黨民進黨回應兩岸政策立場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拋出的「憲法說」卻被解讀為「釋放善意。為此,從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到李克強、再到習近平,表態重申立場的調子,便愈來愈高。……

中時電子報  20160307 11:28 藍孝威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接受《中國時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在美國演講談到台灣問題時提到「他們的憲法」,他要表達的意思是,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不是外交事務,「當然,問到我了,我當然要表示一下我們的基本立場。」

王毅日前在美國智庫演講提到「憲法說」,台灣很多綠營學者樂觀解讀為大陸對台底線出現動搖讓步。王毅今天上午出席人大浙江團的開放審議,宣示要辦好今秋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在離開會場時,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首度回應了「憲法說」。

王毅強調,「毫無疑義,我們會堅持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的核心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沒有任何變化」。記者追問「這代表大陸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嗎?」但王毅並未就此繼續說明。

全國人大會議安排王毅外長明天舉行一場中外記者會,可能將就「憲法說」再次闡明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底線不會改變。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6-03-08 12:50:50

中評社臺北38日電(記者 黃筱筠)……有關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的說法,“行政院長”張善政說,他看了王毅說法的英文版本三次,他解讀的重點是,王毅說這不歸他的權責,王毅並非用“外交部”的身份,而王毅指出“他們的“憲法”,“並沒有承認我們的“憲法”,最後一句說的重點還是“one china”(一個中國)。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當王毅在美國說“他們的“憲法”時,他們認為如果中國大陸務實面對“憲法”,“我們正面看待”,但是接下來習近平以降都說不要錯誤解讀,希望回到九二共識的框架,“我們要更清楚看待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最近他們開兩會基調並沒有改變”。

-----------------------------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05/03/09 11:58
http://www.ettoday.com/2005/03/09/162-1762403.htm
記者李雅惠/北京報導

中共反分裂法立法後,如果台灣走向憲改,剽悍的大陸外交部長李肇星今天批判,台
灣是個地區哪來的憲法,也批判美國等外國勢力不得干涉內政。而反分裂法出爐後,
清明節包機增添變數,中共低調以對。

中共亮出反分裂法後,對於美國的態度,以及台灣如果考慮走向憲改途徑,大陸外交
部長李肇星回應的夠狠。大陸外交部長李肇星說,「台灣是一個地區哪來的憲法,台
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國沒有資格干涉,干涉我們也會堅決反對。」……

-----------------------------

劉大為

原文

《資治通鑒.唐紀.則天皇後天授二年》

或告文昌右丞周興丘神績通謀,太后命來俊臣鞠之。俊臣與興方推事對食,謂興曰:“囚多不承,當為何法?”興曰:“此甚易耳!取大甕,與炭四周炙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甕,火圍如興法,來起謂興曰:“有內狀推兄,請兄入此甕。”興惶恐叩頭伏罪。

翻譯

有人控告文昌右丞周興和丘神績陰謀串通造反,太后(武則天)便責令來俊臣審理這個案子。(一天)來俊臣請周興到家裡做客,他們一邊相對飲酒,一邊議論一些案子。來俊臣對周興說:“有些囚犯再三審問都不肯認罪,有什麼辦法使他們招供呢?”周興說:“這很容易!(只要)弄到一口大甕,四周堆起木炭來燒,然後叫囚犯進到甕裡面,什麼罪他敢不承認?”來俊臣就(吩咐侍從)找來一口大甕,按照周興的辦法用炭火在周圍燒著,來俊臣站起來對周興說:“有人控告你謀反,(太后命令我審問你)請老兄自己鑽進這個大甕裡去吧!”周興非常驚慌,當即叩頭認罪。

說明

是一則聳人聽聞的成語故事。正史、野史均有記載,內容大同小異。以《資治通鑒·唐紀·則天皇後天授二年》記載最可信,衍生的故事也頗為詳盡。說的是唐朝女皇武則天,稱帝后遭到了很多人反對。於是她便採取極端殘酷的鎮壓政策,以酷吏告密整治政敵的辦法維護自己統治權威。同時還發佈命令,對於那些告密的人給予重賞;即使是誣告,對於誣告者也不予以處置。這樣一來,告密請賞的人越來越多,全國上下到處人人自危。為了鎮壓反對她的人,重用兩個最為殘忍狠毒的酷吏,一個叫周興,一個叫來俊臣。他倆是武則天用以打擊異己的兩根“狼牙棒”!來俊臣曾編有“羅織經”,總結了如何誣陷、屠殺無辜者的經驗。他們每人手下都養了幾百個流氓,專門幹告密的事。利用誣陷、控告和慘無人道的刑法,邀功請賞。殺害了許多正直的文武官吏和平民百姓。周興冤殺了幾千人,來俊臣毀滅了幾千個無辜的家庭。他們的殘酷天下聞名,引起天下百姓人人切齒

有一回,一封告密信送到武則天手裡,內容竟是告發周興與掌管禁軍的大將軍丘神績串通謀反。武則天大怒!責令來俊臣嚴查此事。來俊臣心想,周興是個狡猾奸詐之徒,僅憑一封告密信,是無法讓他說實話的。可萬一查不出結果,太后怪罪下來,也擔待不起。來俊臣冥思苦想,終於想出一條妙計。他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酒席,把周興請到家裡。席間二人碰杯交盞,邊喝邊聊。酒過三巡,來俊臣歎口氣說:“兄弟我平日辦案,常遇到一些犯人死不認罪,不知老兄有何妙法?”周興得意忘形地說:“這有何難辦!”說著端起酒杯呷了一口。來俊臣立刻裝出很懇切的樣子說:“哦,請快快指教。”周興陰笑著說:“你弄來一口大甕,四周用炭火燒烤,烤熱後讓犯人進到甕裡審問,你想想,還有什麼犯人不招供呢?”來俊臣連連點頭稱是。隨即命人抬來一口大甕,按周興說的辦法,在四周點上炭火,然後回頭拉長臉對周興說:“宮裡有人密告你謀反,太后命我嚴查。對不起,現在就請老兄自己鑽進甕裡吧。”周興一聽,手裡的酒杯啪噠掉在地上,跟著又撲通一聲跪倒在地,連連磕頭說:“我有罪!我有罪!我招供!我招供!” 來俊臣根據周興的口供,定了他死罪,上報太后。

武則天想,周興畢竟為她幹了不少事。再說,周興是不是真的謀反,她也有點懷疑,就赦免了周興的死罪,把他革職流放到嶺南(在今廣東、廣西一帶)。周興幹的壞事太多,冤家也太多,走到半路上,就被人殺了。後來,來俊臣也被武則天處決了!“卸磨殺驢(用完就殺)”。

這便是著名的“請君入甕”的故事,類比拿某人整治別人的辦法,來整治他自己。由此,又衍生出一條“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的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