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哉!金恒煒不幸又得了精神分裂症

——評金恒煒《台灣人的精神分裂症》一文

傅雲欽  2015.07.29

2010101日.綠逗豬式會社咖啡館
(圖:TWIMI獨立媒體)

金恒煒5年前罹患胰臟癌。粉絲捐款兩、三千萬元,供他治病、養家、教養子女之用。後來聽說他的胰臟癌經過治療之後,竟然痊癒了。我曾想,他既然沒死,那些捐款用剩的部分是不是應該退還人家。但我現在認為他可以不必退還了,因為他不幸又得了重病——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台灣於2014年改譯作「思覺失調症」,茲從舊稱),用得著那些錢

我怎麼知道金恒煒得了精神分裂症呢?我今天看到他兩週前寫的《台灣人的精神分裂症》一文之後斷定的。從文章的標題看,他講的精神分裂症病人是全體的台灣人。但看文章的內容,他所謂病人的範圍僅限於蔡英文的支持者而已。不過,進一步仔細分析之後,我發現蔡英文的支持者未必有精神分裂症,是金恒煒自己得了該症。

我先從金恒煒如何認定蔡英文的支持者有精神分裂症談起。他的說法,簡言之,就是(1)蔡英文勾結主張兩岸最終要統一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中華民國」已滅亡,而憲法則是外來憲法及黨國憲法,與台灣無關,不必遵守,甚至要廢除。蔡英文竟說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在此情況下,反對一中的蔡英文支持者竟還力挺蔡英文。金恒煒說:「這不像得了精神分裂症嗎?」

啊!金恒煒「誤診」蔡英文的支持者了。他的錯誤在於誤認蔡英文的支持者反對一中。事實上,蔡英文支持者未必反對一中,或者反對的程度並不強烈。六、七十年來綠營的選民都生活在一中架構的憲政體制下,早已習慣了這個體制。一中架構又如何?根本無關痛癢。

民進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主張要正名、制憲、公投、入聯,也就是要廢除一中架構憲法。但民進黨選舉優先,早就把那項決議文丟到一邊了。綠營選民有誰覺得一中架構像枷鎖,非掙脫不可呢?沒看到。即使有少數人不滿一中架構,在勝選第一的考量下,也都很務實地容忍一中架構,並容忍蔡英文要維持一中架構的主張。蔡英文支持者都說:「拉下國民黨執政最要緊,一中架構有什麼關係?!」他們在心理上都調適得很好,根本沒有人有思覺失調,精神異常的現象。金恒煒怎麼亂說蔡英文的支持者得了精神分裂症呢?

蔡英文的支持者不重視一中架構廢除之事,但金恒煒自己卻很重視它。他痛恨要終極統一的宋楚瑜,也痛恨一中架構的憲政體制,對要維持一中架構的憲政體制現狀的蔡英文文也很不滿。這個月月初,金恒煒揚言說已找了一群獨派大老,準備要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派員參選立委,取得政治權力,以推動一中架構體制廢除之事。但對於明年總管的選舉,為了泛綠團結以拉下國民黨,他又不得不公開表示支持蔡英文。

大家想想,民進黨及蔡英文不走台獨之路,是「台灣獨立行動黨」成立的原因。但金恒煒和「台灣獨立行動黨」,在總管選舉方面,又要挺不台獨的蔡英文。金恒煒的無奈、委屈、鬱卒,可想而知。他因此得了精神分裂症。原來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是金恒煒自己,不是蔡英文的支持者。

「台灣獨立行動黨」的行動不是要以「家法」斃掉不台獨的蔡英文,或拉下她,或逼她端出台獨的牛肉,反而是要無條件挺她。哇!這種台獨行動,我想古今台外的獨立運動者都會嘖嘖稱奇。台獨搞到這種屈從體制內政客的地步,這也算是「台灣奇蹟」吧!難怪金恒煒會得了精神分裂症!哀哉!

● 相關拙


-----------------------------
考資料
-----------------------------

金恒煒(作者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2015-07-14 06:00《金恆煒專欄》

先看新聞。七月一日《聯合報》記者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他的確見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但沒有見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明明同一人,宋為什麼要把蔡英文一刀剖為兩個?其中沒有鬼嗎?只有一個事實是不能隱藏的,那就是宋楚瑜見過蔡英文。

若然,宋楚瑜跟蔡英文「密室」協商了什麼?宋楚瑜給了答案,天機於是洩漏。《自由時報》的報導:宋表示,「今天並不是親民黨靠攏民進黨」,而是民進黨聽進宋講的話,在兩岸政策上有所調整云云。民進黨真的遵從宋楚瑜所下的指導棋?令人好奇。

要問的是,宋楚瑜的兩岸政策是什麼?早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廿日,宋接受BBC專訪,就毫不掩飾表示,他支持兩岸最終實踐統一,原因呢?他說他「遵守憲法,中華民國憲法明文規定,統一就是原則。」宣唱「一中同表」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也是拿中華民國憲法當護身符;宋楚瑜和洪秀柱沒有不同,不同的是,一個與中共的「統一」暗通款曲,一個是化暗為明,與中共同唱統一曲;一個是拿著中華民國招牌的旗手,一個是扶著中華民國靈柩的執紼者。

問題是,中華民國早就亡了,不僅蔣介石一九五○年就宣之於口,洪秀柱現在也公開說:「中華民國不存在了。」既然中華民國沒了,為什麼中華民國憲法還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拿著不存在的憲法,極盡凌虐台灣人為能事,台灣人能安之若素?
這部憲法是由當年四萬萬五千萬人制定,與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何干?為什麼台灣人要領受?這部憲法明文規定其領土依固有疆域,與台澎金馬何干?這不是外來憲法,什麼才是?

不僅如此,宋楚瑜緊抱的「三民主義」,出自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宋所說的憲法「原則」。總綱首條揭櫫的「三民主義」,末條揭櫫的「青天白日」,都是中國國民黨的象徵符號。此一憲法既是「外來憲法」,又是「黨國憲法」,有什麼資格成為台灣的「根本大法」?只有借用法國大革命時羅蘭夫人的名言才可揭露其惡:「憲法,憲法,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台灣人一方面抗議無論「同表」或「各表」的「一中」,一方面又支持「中華民國憲政架構」,不像得了精神分裂症嗎?更古怪的是,得了精神分裂症竟不力求治癒,反而要「維持現狀」!台灣人的悲哀還不夠?我們不但要學魯迅「鐵屋的吶喊」,喚醒大家,破除鐵屋,更要用十四世紀哲學家奧康的剃刀(Occams Razo),割除虛妄。這是自救救人的不二法門

-----------------------------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專訪

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靈魂人物、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昨直指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他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已被中國驅逐,馬英九洪秀柱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一中同表,他對小英的說法非常有意見,「現在民進黨要放棄台獨這一塊,那台獨建國旗幟就我們來扛!」……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震撼!多位獨派大老將聯合組黨。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與台派學者等近來在親綠政治專欄作家金恒煒的串聯與主導下,決定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並擔任新政黨共同發起人;暫時內定擔任黨主席的金恒煒已向內政部遞件申請新政黨成立,強調制憲建立新國家的台灣獨立行動黨,目標明年立委選舉,將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並搶攻不分區席次。

由於民進黨已提名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這個新政黨與民進黨的競合關係引發矚目。台灣獨立行動黨負責人金恒煒說,「將支持與我們理念最接近的總統候選人」,他不諱言,目前總統參選人中,以蔡英文與新政黨的理念最接近,他這樣說也是在替蔡英文「背書」。

彭明敏幕僚表示,台獨是彭明敏一生追求的理想,現在有後輩要推動,彭明敏當然支持,金恒煒先前確曾找過彭明敏,對於金恒煒要籌組台獨新政黨,彭明敏非常感動,同意擔任台灣獨立行動黨的發起人,但彭明敏這幾天身體不適,在家休養,目前不便接受採訪,也不便站在籌組新政黨的第一線。

金恒煒透露,已同意擔任台灣獨立行動黨發起人還包括客家大老、前國策顧問李喬,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學者李永熾鄭欽仁、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北榮醫師郭正典、前華視總經理江霞等人。

金恒煒強調,當前檯面上的政黨,包括民進黨、國民黨、台聯、時代力量與社民黨等,沒有一個政黨把台灣獨立建國當作政黨的主訴求,這些獨派的票,其實非常堅實而牢固,應該積極建構這一塊,而不是讓獨派的票四處分散。……

民報  2015-07-02 06:10
記者林冠妙/專訪

政壇震撼彈!獨派大老籌組新政黨!政治評論家金恆煒串連台獨大老、結合老中青三代組成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已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發起人包括彭明敏陳師孟吳澧培高俊明陳其南李喬杜正勝鄭欽仁等人,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他強調「台獨是我們政黨的生命」。

成功對抗病魔、恢復健康的金恆煒近日大力奔走,號召籌組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金恆煒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已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且「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國民黨化」,台獨這一塊沒有人去做,目前檯面上具影響力的,沒有一個政黨要背著台獨這塊招牌,所以需要有人站出來公開談台獨,「民進黨的歸民進黨,台獨的歸台獨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將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金恆煒指出,他在4月份發表了一篇「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文中提到他認為必須成立「台獨」政黨的原因,不過發表此文時,尚未有自行組黨的想法與行動,而文章見報當天,他正好參加了另一個由台派醫生籌組台獨黨的會議,但後來該黨在組黨過程中遇到無法克服的困難,最後組黨沒有成功,籌組新政黨的工作就由他接手,不過他的做法與構想與前述政黨不同,而是集結了台獨老中青三代的力量,共同組成以「台獨」為主的「台灣獨立行動黨」。

「台灣獨立行動黨」發起人除了金恆煒外,還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前國策顧問李喬、牧師高俊明、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學者李永熾謝志偉李筱峰、鄭欽仁、曾道雄楊翠蔣理容梁文韜、前華視總經理江霞、前環保署長林俊義、作家鄭清文、醫師郭正典、媒體工作者汪笨湖等人。……

金恆煒認為,蔡英文選上總統的機會很大,而在8年任期內,一定是在「維持現狀」上打轉,而「現狀」勢必越來越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蔡英文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美國及中國的紅線,絕對不會走台獨這條路,因此在大選前組台獨黨,爭取國會席次,展現實力、發出聲音,是台灣人民自求生路的最後機會。

蘋果日報  2015070212:35(林修卉/台北報導)

組黨熱再起!政治評論作家金恒煒今上午證實,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吳澧培、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人,將在本月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舉行發起人大會,屆時將推出區域立委參選人並搶攻不分區席次。

金恒煒說,組識台獨政黨的訴求就是要取消「外來黨國憲法」,台灣的憲法要由2300萬人自己決定。他透露,組黨的相關程序已委由律師向內政部提出申請,而成立記者會的時間須看「大老的身體情況」做決定。

對於明年總統候選人將支持哪一位,金恒煒表示,「我們支持理念最接近的總統人選」,他也不諱言就是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至於區域立委人選,他說,已經接觸好幾位,但現在不能公布,要尊重對方的意願。……

自由時報  2015-07-02
記者李欣芳/專訪

高度關切台灣政局發展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昨指出,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說,顯示其心態急統,民進黨則對台灣主權問題說得模糊,目前沒有看到台灣任何一個主要政黨公開談論台獨,台灣獨立的聲音應該明確說出來,因此,台灣需要一個新政黨積極宣揚台獨理念,並監督民進黨做好轉型正義等課題。

吳澧培證實,他將加入「台灣獨立行動黨」並擔任共同發起人,但明年總統選舉,他將支持代表民進黨出征的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