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不能改變四季,連勝文不能改變血液

傅雲欽 2014.07.20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參選人柯文哲(左)和連勝文(右)
(圖:取自網路)

投機政客柯文哲敢死敢現,在庸俗媒體的炒作下,已經變成神。他隨便耍嘴皮,吐出來的話都是「金言玉語」,可以被人奉為「圭臬」。他幾個月前曾說,他有一次出去吃一頓美食回家後悟到一個道理,就是:「不管多貴的美食最後都變成一坨大便」。這句話被一些頭腦裝屎的蠢蛋津津樂道,說是「大便哲學」。噗!「嘴巴吃進,屁股拉出」,這是三歲小孩都知道的常識,柯某居然到五十幾歲才悟到。他真是「大器晚成」啊!

柯文哲又講過一段「金言玉語」,講了好幾百遍(網上搜尋一下就知),講到幾乎臭酸,那就是:「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只能讓花朵在春夏秋冬之間開得好看一點。醫生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只能讓人在生老病死之間,活得快樂一點。」柯某說這是他的「生死哲學」,把一些頭腦不清的蠢蛋唬得一愣一愣。

首先,醫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嗎?現代醫學發達,固然還不能讓人免掉一死,但已可以讓人除病防老、延年益壽,怎麼不能改變生老病死呢?柯文哲用詞不當。他應該說「醫生無法改變人終將一死的命運」就好。

其次,即使修正成「醫生無法改變人終將一死的命運,只能讓人在生老病死之間,活得快樂一點。」,也卑之無甚高論,怎麼值得柯某一講再講呢?!可笑之至!又人終將一死,無法改變,這很容易理解,沒有曖昧不明之處,何必拿春夏秋冬無法改變來比喻呢?多此一舉嘛!

再說,醫生治不好病,被病人或他的家屬責怪時,辯稱「醫生無法改變人終將一死的命運」,以示醫生不是萬能的意思,還算合理。但扯到「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幹什麼?柯文哲說「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等語,好像有人把炎夏、寒冬的到來怪罪於園丁,而他要替園丁辯護的樣子。但四季變化不是人所能改變,眾所周知。有人會把炎夏、寒冬的到來怪罪於園丁嗎?柯某扯到這邊,不是胡扯嗎?

試造一句類似的話,來進一步比較、分析。這句話要藉柯文哲的選舉對手連勝文的口說出,那就是:「我連勝文無法改變我的出身、我不能選擇我的父母,只能盡力讓自己平民化,貼近普羅大眾,不要有紈褲子弟的惡習。

人的出身家庭、父母是誰,和四季變化一樣,無從選擇,也不是人所能改變。但連勝文這樣講合理而有必要,不是廢話。為什麼?因為連勝文是連戰的兒子,是「官二代」又是「富二代」。柯文哲等政敵常拿連勝文的出身來攻擊他、責怪他。他必須辯駁。

因此,柯文哲說春夏秋冬不能改變,無厘頭、無聊。連勝文說父母血緣不能改變,則是合理、有必要。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晚報  2013/12/04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尚未正式參選下屆台北市長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個性豪爽,不拘小節,對人生的領悟過程異於常人。年輕時的他有套「狗大便哲學」處事原則,隨著年紀增長,又悟出了原來人生所謂的榮華富貴不就是一坨大便。

所謂的「狗大便哲學」,就是「誰要是敢踩我,我一定讓他鞋子臭的要死,最後一定要換一雙鞋子」。柯文哲笑著說,年少輕狂時,全身好像長滿尖刺,有仇必報。

但在看盡生死之後,柯文哲銳氣漸消,也少了一些霸氣,對於生死更有一番獨到見解。在一頓昂貴的謝師宴後,他又從「一坨大便」悟出人生道理。

柯文哲有一次和兩位友人在五星級飯吃了26000多元晚餐,平均每人近9000元,貴得咋舌。隔天一早特地彎下腰,看了馬桶裡的大便,發現跟台大醫院吃70元自助餐,大便都是一個樣,人生不就這麼一回事。

他坦承,年過50歲,才學會如何謙卑面對人生。一次巡房時,突然大徹大悟,因為人生結局只有兩種,一種是插管,一種是不插管,結果都一樣,就是死亡。30歲時候,只要自己所照顧的病患死亡,常無法釋懷,為何救不回病人。但到了50歲,終於意識到醫師也是人,不是神,醫學有其極限,只要盡力就好。

柯文哲強調,想了解死亡,還不如問自己「什麼是人生?」、「怎麼才算是活著?」,人一生下來,就注定一定會死,人生只是一個過程。

陳雅慧
親子天下雜誌  29  2011-11

柯文哲:……我體悟到醫師就是園丁,園丁不可能改變春夏秋冬,只能讓花長得更好看。醫師也不可能改變生老病死,但是可以儘量減少身體或是精神的痛苦。……

我現在的夢想是順應春夏秋冬、生老病死的循環。醫師雖無法改變生老病死,但能在人生過程中,讓每一個人過得更快樂、更燦爛,如是而已。

柯文哲
柯文哲面書  2011114 18:20

……醫師就是醫師,其目的只是替人世減少苦痛,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人生花園之中,醫師只不過是一名園丁吧!我們不能改變「春夏秋冬」的循環運行,卻可盡力讓人生的花朵更加燦爛。有時雖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反而是花草的枯榮在渡化園丁。……

柯文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陳玉梅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20130815  蘋中信

……我救過很多病人,但有更多病人我也無能為力,但是我逐漸了解醫師就像生命花園中的園丁。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只能在春夏秋冬間,讓花朵長好看一點;醫生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只是讓人在生老病死之間,活得快樂,好看一點,如此而已。……

曾嬿卿
財訊  2013-12-04  00:00:00

……柯文哲說,他是看過最多死亡的醫生,常思索生死問題,沒有人把追求死亡當成人生的目的,人生的過程是在追求「什麼才是活著」。醫生不能改變生死,就像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只能讓花木好看;醫生只是生命花園的園丁,讓病人活得好看一點而已。……

自由時報  2013-12-5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到台灣師範大學以「生命的春夏秋冬」為題開講,面對逾二百名年輕學子,柯文哲直言,只有開始凝視死亡時,才有辦法面對人生,要台下學生多思考「什麼是活著」。……

「很多人問我,死是什麼?但什麼才是活著?」天天面對死亡的柯文哲笑稱他已悟道,醫生就好比生命的園丁,「園丁無法控制四季變化,只能努力讓花朵美麗綻放。」